198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
今年世界粮食产量将下降
萨乌马呼吁解决世界农产品贸易混乱状况
新华社罗马电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4月9日在这里发表的报告说,预料世界小麦和杂粮的产量今年将会有所下降。产量下降的原因有:苏联冬季谷物冻死异常之多,中国因干旱收成减少,美国和加拿大的粮食种植面积缩小。因此预计今年世界谷物总产量将比去年减少3800万吨,今年世界谷物总产量将只有13.53亿吨。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到1986—1987年度末,世界谷物的储存量由于有大批结转库存而增加4700万吨,就是说储存量会达到4.52亿吨。因此虽然今年小麦和杂粮的产量下降,对世界谷物供应量不会有多大影响。粮农组织估计,1986—1987年度世界谷物的供应量将有21.13亿吨,比上年度增长5%。
新华社罗马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4月8日说,世界粮食供应充足甚至过剩,但许多粮食进口国却在进口所需粮食的资金方面遇到了问题。他还说,需要进行政策调整来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农民遇到的问题。
萨乌马对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说,继1985年的创纪录丰收之后,1986年世界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继续保持增长,尤为重要的是,增产的大部分粮食出自发展中国家。他说,1986年非洲撒哈拉南部地区的谷物产量增长了3.6%,远东地区的粮食产量也保持继续增长。
但是他又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农民都遇到了麻烦,需要在所有这些国家进行彻底的政策调整。”
他强调说,农产品贸易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由于总的世界经济环境的困难,使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复杂化了。他呼吁应尽快找出解决当前世界农产品贸易混乱状况的方法。

第7版(国际)

波兰政府决定裁减各部和中央机构人员
新华社华沙4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波兰部长会议决定,将政府各部和中央机构的副部长和部长助理人数至少减少20%,副省长和省级市副市长人数也将减少。
这一决定是波兰部长会议在昨天举行的会议上做出的。会议责成政府各部部长和中央机构负责人相应减少其下属单位人数,减少国家行政机构的在编人员。会议决定对地方国家行政机构进行改革,各地可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组织结构。
波兰部长会议办公厅副主任雷比茨基说,政府还打算下放某些行政决定权。
3月25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曾举行会议,提出要精简国家和党的机构,大大压缩行政开支。同一天,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在经济改革委员会会议上讲话,强调去年年中开始的第二阶段经济改革要求国家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提高工作效率。部长会议的上述决定是根据这一方针做出的。

第7版(国际)

美日经济摩擦说明了什么?
张德真
近来,日元连续升值,美元频频跌价,而美日之间的贸易摩擦,更是日甚一日。上月底里根总统下令对从日本进口的价值三亿美元的电子产品征收百分之一百的关税,使美日“半导体战”达到了白热化。美国对其重要贸易伙伴采取如此严厉的报复措施,这在战后还是头一次,是极不寻常的。
在半导体问题上美国之所以对日本“摊牌”,直接导火线是日本违反美日双方去年达成的半导体协议,继续向美国和其他国家廉价倾销半导体芯片,在国际市场上排挤美国产品。半导体属于高技术产业,高技术是美国经济和国防的支柱,是增强美国竞争优势的关键。日本在这一领域的挑战,无异于触动美国的重要神经。
美日经济矛盾激化已非一日。在一九八五年九月西方五国财长会议、去年东京七国首脑会议和今年二月巴黎六国财长会议上日本成为众矢之的,美国和西欧各国竭力压日本采取措施减少贸易顺差。日本政府虽屡次表示要开放市场,扩大内需,却迟迟不见行动。相反,它对其他贸易伙伴设置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有增无已,贸易顺差继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感到难以容忍,便将长期积累的对日本的一腔怒火发泄出来,终于采取了征收惩罚性关税和迫使日元升值的双管齐下的报复措施。
为什么这两个贸易伙伴闹到了这样不可开交的地步,而日本方面似乎至今也没有示弱的表现?说穿了,是因为美日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是美日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集中反映。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报刊常常哀叹美国经济地位的下降和日本在经济上的迅速崛起。里根总统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也大声疾呼要“加强美国的竞争力”,并将此定为国策。美国上下流露出的这种危机感并不全是杞人忧天。从几项数字可略见一斑:
美国的人均收入目前是一点七万美元,日本是一点六万美元,两者不相上下。
美国已沦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现外债高达两千亿美元;日本已跃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对外净资产一九八五年底已达到近一千三百亿美元。
美国的外贸逆差一九八六年达一千七百亿美元;日本的外贸顺差同年达八百九十七亿美元,其中仅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就有五百八十亿美元。
日本已由“贸易大国”走向“投资大国”。日本在海外的投资额从一九七五年的五百八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三千四百亿美元。日本已将其投资重点转向美国,对美直接投资几乎占其对外直接投资的一半。
美国产业正发生严重的“空心化”,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产品竞争力下降;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竞争力均超过了美国。
日本银行在外国的资产已达到一万零一百九十四亿美元,超过美国银行,居世界第一位。
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在资本主义世界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一九五五年的百分之三十六下降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二,而同一时期日本则由百分之二点二增加到百分之十。
当然,这并不是说美国已不再是超级大国,也不是说日本在经济上就没有困难和问题。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国经济已失去了当年的优势,日本已向美国提出了严重挑战。
国际市场容量本来就那么大,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困难,进口有限;发达国家生产普遍过剩,市场相对饱和。大家都往狭小的世界市场上挤,必然会发生冲突。美国和日本,以及其他西方盟国,虽然可以在这些、那些问题上具有一致,可是在争夺市场方面却是各不相让。何况,经济发展不平衡,当力量消长有了新的变化,各国间就得按实力重新瓜分市场。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因此尽管西方国家达成的协议一个又一个,彼此间也表示要缓和矛盾,然而贸易摩擦还是此伏彼起,经年不断。
当然,矛盾是一方面,在当前条件下,它们又需要相互依存,所以美日间还不致于弄到闹翻的地步。日本究竟往何处去,对国际经济发展不能不产生某种影响。人们正在注视其动向。

第7版(国际)

法国举办首届“世纪末职业介绍周”活动
法国首届“世纪末职业介绍周”活动4月8日至12日在巴黎举行。千余名从事政治、外交、工、农、商、军事各业,特别是从事信息处理、电脑维修、机器人制造等高技术行业的专业人员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为约10万名11至18岁的青年学生介绍了各自行业的特长和发展前景,帮助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职业。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7版(国际)

向“不靠补贴”迈出第一步
——波兰采取的三项改革措施
周象光
“改革取决于平衡,平衡取决于改革”,波兰一位经济学家的这句话概括地说明,经济的不平衡已成为波兰经济改革的最大障碍,而实现平衡则是波兰经济改革第二阶段的首要任务。
波兰国家预算已连续7年不平衡,赤字总计达6000亿兹罗提,其中去年为1500亿兹罗提。庞大的预算赤字同长期以来对工、农、商各业实行补贴政策密切相关。在国家预算中,国家对企业产品的生产、销售等财政补贴额,一直占较大的比重,80年代头两年曾高达65%以上,而用于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福利和国防工业的只占一小部分。这种补贴政策使许多亏损企业长期靠领取补贴或争取减免税收来过日子,因而它既不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也难于对企业的经营状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因此,波兰政府今年开始实施逐步减少补贴的四年计划,预计4年后政府用于补贴的开支将降至占整个预算支出的10%。
取消补贴,势必要导致价格上涨,因此必须同时对价格体系进行改革。价格体系改革的中心思想,是使价格“现实化”,使国内价格与世界市场价格联系起来,合理地发挥价格的职能。目前波兰存在官价、调节价、议价、自由价等几种价格,其中官价占40%,议价占50%以上,调节价、自由价等只占很小比重。从今年起,将进一步扩大议价范围,缩小官价、调节价的比重。许多原属官价的商品,如化纤、棉花、橡胶、水泥等原材料和大米、鲜奶油、火柴以及定量供应以外的糖类,都将改为议价。国家规定提价的最高幅度,以此来影响价格的形成。与此同时,政府还将采取“积极的汇率政策”,实行外汇牌价制,使兹罗提对外汇的比价接近实际。
随着物价的提高,职工工资也将相应增加。鉴于近几年工资增长速度往往超过生产的增长并导致通货膨胀,政府规定今年工资增长不得超过12%,否则每超过1%,就征收500%的超工资税。但因出口获利而增加的工资则不受此限,以鼓励出口创汇。工资改革的核心是使工资同劳动成果挂钩,以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这方面波兰已作了多种探索,其中最主要的是实行带有浮动成分的“工厂工资制”,工资等级由企业自定,上不封顶。有些企业还采用作业队集体承包的形式。商业部门正在试行代售佣金制,最高佣金可占工资的80%。
波兰的经济改革是从去年夏季转入第二阶段的,在此之前,着重于恢复经济和制定改革的法律措施,现已转入具体实施阶段。减少补贴、改革价格和工资体制,是今年开始实施的3项重要措施。波兰经济界人士认为,如果上述措施能够取得成果,波兰就能在力争实现经济平衡、走向“不靠补贴的生活”的道路上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第7版(国际)

世界艾滋病患者达4.5万人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昨天发布的公告说,到4月1日为止,在世界上98个国家里,共有45608人患艾滋病。
据美联社报道,艾滋病患者比三周前增多了3000多人。艾滋病患者最多的是美国,到3月16日为止,美国艾滋病患者达到32825人,2月23日之后增加了1789人。
英国艾滋病患者人数增加也较快,到2月28日止,艾滋病患者的人数已从1月份的686人增至731人。联邦德国艾滋病患者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报道说,同性恋者和血友病患者最易患艾滋病,因为后者需要经常性的输血。
艾滋病的潜伏期为6个月到5年甚至更长时间。儿童患者比成人患者更易死亡。目前尚未发现治愈艾滋病的药物。

第7版(国际)

不丹邮票花色新
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小国不丹,每年都向全世界发行独具特色的邮票。对外发行邮票的收入已成为不丹的重要外汇来源。
不丹的邮票以图案新颖别致吸引着各国的集邮爱好者。不同形状的邮票上,有的印有国歌或民歌,有的则绘有各种栩栩如生的珍奇动物。不久前,不丹的邮票设计专家又推出一种香味邮票,玫瑰花图案能散发出扑鼻的芳香。 ·桂香·

第7版(国际)

——诸位请坐!
朱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