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贯彻“三保三压”方针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创造物质条件
今年我国基建投资计划已定
大体保持上年投资水平 全民单位确定为1140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葛大星)1987年度我国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已定。国家计委副主任干志坚接受记者采访时告知,这个计划旨在贯彻“三保三压”的建设方针,集中必要的力量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创造物质条件。
经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今年我国全民所有制单位基建投资确定为1140亿元,比去年计划投资有所增加,但较当年实际完成的投资减少12亿元。和去年的投资计划相比,其中能源工业投资增长26%,交通运输邮电业投资增长6.7%,原材料工业投资增长27.5%;这些国民经济薄弱环节重点建设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则由52.5%上升到53.3%。
据干志坚介绍,这个计划投资规模是从国情国力出发安排的,比“七五”计划原分年投资规模有所控制;同时又大体保持了上年的投资水平,有利于保证基本建设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
他说,实现这个计划,关键在于坚决贯彻执行赵紫阳总理最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各个地区和部门要严格按计划指标控制投资规模,继续清理在建项目,改善投资结构,加强重点建设,利用有限的投资办成更多的事情。从今年计划特点和建设实际来看,眼下尤需抓好这样几件事:资金要抓落实;材料要抓挖潜;项目要抓重点;队伍要抓素质。

第1版(要闻)

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开辟新的前景 为澳门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在京正式签署
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赵紫阳和席尔瓦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字 邓小平李先念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今天上午11时30分(北京夏令时)在北京正式签署。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代表各自政府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联合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正式签字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今天,签字大厅里摆着一张铺有墨绿色绒布的长条桌。桌子中央插着中葡两国国旗。在一片庄重的气氛中,赵紫阳和席尔瓦在长桌本国国旗一侧入座,用中国的台式英雄金笔,代表本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签字后,两位领导人交换了声明文本,并热情握手。这时,灯火通明的大厅里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早在签字仪式前一个半小时就开始在西大厅的五层金属架上占据有利位置的近200名北京、香港、澳门和一些外国记者,用录音机、照相机、电视录像机和笔记本记录下了这个庄严的时刻。
接着,赵紫阳和席尔瓦发表讲话,祝贺两国政府本着友好和谅解的精神圆满地解决了澳门问题。他们指出,联合声明的签署开辟了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新的前景。
赵紫阳说,在中英两国政府圆满解决了香港问题之后,中葡两国政府在较短的时间里又就解决两国之间历史遗留的澳门问题圆满达成了协议,为在当今世界上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树立了又一个成功的范例。
他说,联合声明解决了中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问题,同时也为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它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包括澳门居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葡萄牙人民的普遍欢迎和支持,也博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誉。
赵紫阳说,《联合声明》的签署,是中葡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两国政府在谈判过程中都能以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大局为重,并从澳门的历史和现实出发,互谅互让、平等协商,充满了认真和合作的精神。他对席尔瓦总理本人对促成协议达成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还对中葡会谈付出过辛勤劳动的葡萄牙朋友和中国同事致以诚挚的谢意。
赵紫阳指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是中国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制定的一项重大国策。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证明了,并将继续证明,“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是实事求是的,因此也是完全行得通的。
他说,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继续遵循这一方针,为全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赵紫阳说,协议是中葡双方经过认真谈判达成的,它体现了双方的共同利益。他确信中葡双方对这一协议将会全面和认真地贯彻执行。他希望广大澳门同胞和各界人士同心协力,为促进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及其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
席尔瓦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刚刚签署的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意味着在友好、融洽和谅解的气氛下进行的谈判已经结束。他说,“为了澳门及其居民未来的处境,并尊重我们两国各自的利益和目标,彼此都一直十分注意寻找最佳的解决办法。”
他强调指出,“联合声明的签署,庄严地确定了我们两国就移交葡萄牙在澳门的行政管理的时间和条件所作的承诺。在维持现状和现有责任期间,葡萄牙将竭尽一切努力来保持澳门的稳定并促进澳门及其居民的经济发展。”“除了已有的高级政治接触和外交渠道,还建立了磋商和交换情况的机构,它们将使政权移交得以顺利进行。”
他说,“我还要特别强调,我们签署的联合声明还具有另一种意义,这就是它为葡萄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
席尔瓦说,“我相信,我们签署的协定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一个历史里程碑,我们懂得如何作出和平、谅解和进步的榜样。”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葡萄牙外交部长皮雷斯·德·米兰达等。
参加中葡澳门问题会谈的两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专程前来参加联合声明签字仪式观礼的50位澳门各界知名人士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持续了12分钟。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况转播了仪式的全过程。
(附图片)
4月13日,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在京正式签署。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邓小平李先念彭真分别会见席尔瓦
“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成功的 改革开放政策至少七十年不变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葡萄牙总理席尔瓦时说,在不长的时间内,中葡解决了澳门问题,这为国际上处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树立了一个范例。
邓小平说,我们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看来是成功的。用这种方式解决澳门这样的问题可以说为解决国际争端和消除国际热点提供了一点经验。
会见时,邓小平对席尔瓦作为第一位葡萄牙总理访问中国表示欢迎。他说,这次访问意义十分重大。一是解决了我们两国之间历史上的重大问题,即澳门问题;二是开辟了我们两国间的新关系,结束过去,走向未来。
席尔瓦说,葡中两国是在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解决澳门问题的。
席尔瓦说,通过这次访问他相信中国的开放和改革政策是不会改变的。邓小平强调说,不会变,没有理由变,要变会引起人民的反对。这个政策至少七十年不会变。中国越发达,与国际上千丝万缕的关系越断不了。国际上需要中国的市场,中国需要国际市场,怎么变得了?
邓小平说,中国还有一个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这需要有一个联合和强大的欧洲,包括东欧和西欧。欧洲国家不希望第三次世界大战,两次大战已经够他们受了。中国不仅把自己看成是和平力量,而且也把欧洲看成是和平力量。欧洲的发展也是和平的保证。
席尔瓦总理对此表示赞同。
中葡两国完成一项历史性使命 为国与国之间谈判树立了榜样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正式签署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
李先念在同客人交谈时说,中葡两国完成了一项历史性的使命。由于双方具有诚意,澳门问题的谈判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为国与国之间谈判树立了榜样。
席尔瓦对此表示同意。他说,葡萄牙将为促进澳门的繁荣和稳定继续努力。
关于两国关系,李先念说,中国方面对两国自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和科技等各个方面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席尔瓦说,葡中两国关系很融洽。1984年,李先念主席访问葡萄牙进一步密切了两国关系。他这次来中国访问,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李先念说,他上次访问葡萄牙时受到了葡萄牙政府和人民非常热情的欢迎。
双方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开始时,席尔瓦总理向李先念主席转交了苏亚雷斯总统的一封信。
不折不扣执行联合声明 保证澳门的稳定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葡萄牙总理席尔瓦。双方表示要保证澳门的稳定与发展。
彭真说,今天中葡两国政府正式签署的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一件大喜事,结束了两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他赞赏席尔瓦总理在这件事情上所起的积极作用和作出的努力。
席尔瓦说,联合声明的签署为两国未来的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打开了大门,也是两国关系历史新阶段的开端。他说,葡中协议是一个很好的文件,对澳门的稳定和发展是有利的。
彭真说,中国将不折不扣地执行联合声明。他认为在过渡时期内,葡方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
席尔瓦说,葡萄牙保证将在这方面尽自己的一切努力。
他说,葡萄牙和欧洲共同体赞赏中国取得的成绩和现代化计划以及它的改革和开放政策。
彭真说,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从中国历史看,凡是昌盛的时候,我们都是实行开放政策的。从世界其他国家来看也是如此。
会见时,双方都表示希望两国议会和人民间增加来往,共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彭真请席尔瓦转达他对苏亚雷斯总统和阿马拉尔议长的问候。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葡萄牙外交部长米兰达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附图片)
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同席尔瓦等一起出席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总书记吉尔贝尔托·基奥蒂率领的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团。
赵紫阳对基奥蒂总书记率团访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中圣两党友好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我们很重视发展中圣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基奥蒂说,代表团的来访就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圣中两党关系。他说,“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所奉行的大小党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
赵紫阳说,“我们主张各个党、各个国家不论大小都一律平等,同时充分尊重别的国家和别的国家的党所奉行的政策。”
代表团于今晚结束访华,离开北京。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澳门各界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邀前来参加中葡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签字仪式观礼的澳门各界知名人士,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会见后,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姬鹏飞设宴招待澳门客人,和他们共庆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正式签署。
姬鹏飞在祝酒辞中希望,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澳门同胞,以及在澳门定居并和中国人民友好相处的葡萄牙后裔居民,继续为澳门的稳定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香港基本法草委会举行第四次全会
会议讨论基本法序言和总则以及有关章节的条文修改稿
将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征集和审定办法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委员们,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基本法草委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主持大会,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讲了话。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宗教等三个专题小组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自去年底召开基本法草委会第三次会议至今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各专题小组召开了多次会议,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姬鹏飞在会上讲话说,这次会议主要听取和讨论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两个专题小组的工作报告,初步讨论基本法的序言和总则;进一步讨论基本法第二、三、七、九章的条文修改稿;讨论和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征集和审定办法》。
姬鹏飞在回顾一年多来的起草工作后,再次强调说,“一国两制”的方针和中英联合声明中载入的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是中国政府的既定国策,这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会改变的。今天正式签署的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又一次证明了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诚心诚意和坚定不移的。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就是要把按照“一国两制”方针所形成的国家对香港的一系列特殊政策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因此,认真地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来制订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在起草基本法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原则。他相信全体起草委员将不负众望,努力起草出一部能充分体现“一国两制”方针的,为香港居民和全国人民所满意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基本法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定于4月17日结束。

第1版(要闻)

参加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十轮磋商
钱其琛一行离京赴莫斯科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将于本月14日开始举行的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十轮磋商。
钱其琛在机场对记者说,“中苏磋商已经五年了。我们将一如既往,就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问题,特别是如何消除两国间的热点柬埔寨问题进行认真的对话。我们希望磋商能取得进展。”
苏联驻中国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等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