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佩克下决心保卫既定油价 国际市场现货价格止跌回升
新华社维也纳3月5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欧佩克全体成员国决心保卫每桶石油18美元的既定官价。
声明说,尽管受到外界降价的压力,欧佩克全体成员国仍坚持遵守各自产量配额,使2月份总日产量降到1580万桶的限额以下。欧佩克的原油和成品油出口量更加明显地减少了。
声明说:“这是欧佩克成员国坚决保卫本组织每桶石油18美元的官价,不以低于官价出售任何石油的结果。”
声明说:“最近油价形势改善是欧佩克决心坚持官价的反应。”
当有人问:欧佩克是否打算在预定今年6月25日召开定期部长级会议之前召开紧急协商会议时,秘书处发言人回答说,鉴于欧佩克成员国保卫官价的决心很大,目前还看不出有召开这样的会议的前景。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据本社驻纽约记者夏兆龙和驻伦敦记者李宗杨报道,两天来世界石油市场现货价格止跌回升。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标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3日每桶回升96美分,是今年以来一日内回升幅度最大的一天;4日又回升16美分,4月交货的原油现货价格每桶为17.51美元。
在伦敦,英国标准原油——布伦特原油自2日以来每桶回升1.2美元。昨天收盘时,4月交货的原油每桶17.2美元。
纽约和伦敦的石油分析家普遍认为,油价止跌回升是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日产量降到限额以下,其中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日产量比配额减少100万桶,对世界石油现货市场的价格走势影响最大。

第7版(国际)

美日在生物技术领域竞争激烈
日本欲从美国手中夺走领先地位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美国和日本在生物工程技术领域里的竞争正在激烈地展开。美国正面临着日本的严重威胁。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正全力以赴地组织对生物技术的攻关,企图占领正在兴起的生物技术市场,从美国人手中夺走领先的地位。日本议会里有一个委员会定期开会,讨论生物技术的研究问题。日本还成立了由政府、企业界和大学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生物技术财团,实施一项10年研究计划。日本政府每年向这个财团提供1000万美元的资金。
面临着日本的挑战,美国目前的对策是如何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
美国的生物技术源于它的医药工业和农业,实力雄厚。美国用生物技术制造的一些产品已经推出市场,还有许多新产品正在研制之中。今年美国将要拿出一种被称为巨型炸弹的生物技术新产品——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TPA)。
这种药物专用于治疗心脏病,功能是溶解血块和防止心脏病复发。美国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药物还有:人生长激素、人胰岛素和用于治疗白血病的阿尔法干扰素。这几种产品也已面市。在农业方面,美用生物技术培育出了耐旱和抗盐碱的作物。这种作物特别适用于发展中国家。
为了对付日本人的挑战,设在华盛顿的国际生物技术机构(IBA)正在考虑成立一个由美国工业界官员、政府机构和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生物技术财团。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贷款
发展农业项目 加强中小企业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世界银行及其附属机构国际开发协会今天宣布向中国提供总额为4.7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若干工农业发展项目。
在这些贷款中,由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提供的两笔共3亿美元(其中世界银行2.5亿美元)的款项将用来加强中国轻工部门的中小企业。
这笔贷款将提供给中国投资银行,然后由该行负责发放。
由世界银行提供的一笔数额为1亿美元的贷款将用于改善上海机床工业的状况,主要受益者为上海机床厂和上海机床公司。
由国际开发协会提供的另一笔贷款数额为7000万美元。
这笔款项将用来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农业生产。这一项目包括扩大农作物灌区,改善牧场的状况及在自治区北部的20个国营农场中发展畜牧业。
世界银行的贷款为期20年,为可变年息,目前是7.92%;国际开发协会的贷款为50年无息贷款。

第7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从一部针织机到四千家专销店
——访意大利贝内通公司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文汇报记者 卢国华
1月间,记者在意大利走访了贝内通公司。老早就听人介绍过,这是个姐弟四人闯天下的故事,其发迹史还带点传奇色彩。
姐弟四人创业
贝内通姐弟四人。我们有幸采访了两位: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大弟吕西亚诺和姐姐吉丽亚娜。吕西亚诺言谈稳重,略显腼腆,毫无创业成功者的自得,蕴含着实干家的气质。而吉丽亚娜,当我们去见她时,正伏在同事的设计台前切磋款式。风靡西方的贝内通服装的总设计师跟普通设计人员一模一样。
据介绍,他们系商户出身。吕西亚诺十岁丧父,当过报童和售货员。六十年代初,他同姐姐靠一部旧针织机开了个羊毛衫厂。姐姐设计生产,弟弟外出推销。初战告捷:他们推出的色彩鲜艳的羊毛衫深受顾客喜爱,压倒了流行的深蓝等色的同类产品。几年之后,他们的产品轰动了意大利,并于1969年打入了世界时装之都巴黎。
到八十年代,贝内通就成了欧洲最大的羊毛衫厂家,在欧美和日本等60多个国家设了4000家专销店。巴黎凯旋门附近和爱丽舍宫所在的圣奥诺雷大街,都有它一席之地。贝内通的经营范围也扩大到了马球衫、工装裤、西装、提包等,目前正筹备在美国开香水厂。
现在,姐弟四人仍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吕西亚诺主管市场预测和开拓,两个弟弟分管财务和生产,姐姐吉丽亚娜则担任总设计师和款式协调人。
关于他们的经验,吕西亚诺说了三点:讲究花色,注重款式,精于销售。这大概就是贝内通从一部针织机发展到拥有4000家专销店的秘密。
母厂和加工厂
贝内通产品的外销占2/3,去年的营业额高达53亿法郎,纯利润5亿多。
可是,它的全部职工还不到1500人。原因之一是,围绕它设在特雷维索的工厂(姑且称为“母厂”),有近400家小厂专为它搞来料加工,总职工一万多。原料和市场由母厂负责,加工厂是不直接承担商业风险的。在生产中,母厂掌握设计、剪裁和质量检验等关键环节,费工多的由加工厂承做。
花色多是贝内通成功的起点,是它使羊毛衫出现了万紫千红的春天。此前,羊毛衫不过五六种花色。现在,贝内通借助电脑设计花色。电脑存储的基本色有256种,能组合出1700万种色调。设计人员在屏幕上的幻术般表演令人目不暇接。
款式定型后,为充分利用材料,他们用电脑绘制布料图,然后将它编成程序。电子裁剪机根据程序工作,几十秒内就能把100多层厚的巨幅布料裁剪完毕。
裁剪后的布料分装打包,运往加工厂。加工厂高度专业化,许多厂仅加工一种产品,便于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贝内通按质按量向加工厂付酬。
贝内通的设计和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但产品检验却是人工的。检验车间的人显得特别多。他们认为,把住质量关是保名牌信誉的关键。
独特的销售方式
贝内通的销售方式在西方商界独树一帜:它在世界各地直接物色和选定专销店,取消了批发环节。专销店承担两项义务:只经销贝内通的产品;定期向贝内通报告各种产品的销售情况。贝内通则保证按需供货并出资在世界各地统一设计和张贴广告。
在4000家专销店中,在巴黎、纽约和东京等敏感地区选定了许多重点店和派有75个代理商。重点店和代理商有终端机和贝内通的情报室相连。情报室的电脑昼夜不停地接收来自各专销店的销售数据。一天当中,每种产品销出多少,贝内通都了如指掌。据介绍,贝内通还经常掌握一批本色服装,一旦市场对某种花色有紧急需要,它能很快着色发货。
陪同的埃斯鲍斯荻说,这种销售方式有两大优点:由于取销了批发环节,减少了费用,提高了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专销店成了贝内通把握市场动向的忠实耳目。

第7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东京的股票热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简称NTT)的股票2月9日新上市以来,日本股票市场接二连三地传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新闻。
以资产超过3万亿日元、职工多达36万名而被视作日本第一大企业的NTT公司,由国营转为民营以后,迄今把1500万股中的195万股股票通过招标的形式,以每股119.7万日元的价格售出,相继在东京、大阪等八大证券交易所上市,立刻掀起了“NTT股票热”。上市后首次成交便高达186万日元,2月24日,又以278万日元成交,这在日本社会上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
此间经济界人士把“NTT股票热”,看成是最近出现的日本股票、证券市场异常活跃的一种象征。NTT股票连续上涨固然与它具有公共性、发展前景明朗的信息通讯产业有关,同时也表明目前日本的股票、证券市场具有相当的活力。NTT公司的股票自不待言,整个东京股票市场前一个时期,亦呈上升趋势。金融机构、信息产业、服务行业的股票上涨,不动产、电力等与国内需求有关的股票行情看好。除企业投资家外,个人投资家的人数猛增。仅持有NTT公司股票的人数即达160余万人。从总体看,1985年7月以来,随着政府逐步放宽对金融市场的限制,证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仅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部上市的225种股票的市价总额已达340多万亿日元。市价总额由100万亿日元升至200万亿用了3年时期,而由200万亿升至300万亿仅用了10个月。市价总额的上升意味着平均股票的上涨。
东京股票热的出现与股票的上涨,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日本经济专家认为,资金剩余、日元升值以及低利率是重要因素。
首先,日本作为世界第一债权国,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经常收支盈余去年高达860亿美元。统计数字显示,日本的个人资产亦有显著增加。第二,受日元升值的影响,制造业的设备投资因国内需求不旺而受到抑制。出于生存发展的需要,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在去海外建厂、合办等推行“国际化路线”的同时,纷纷把一部分资金投入证券市场获利。第三,日本去年连续四次降低官方贴现率,上个月又第五次降低利率,目前仅为2.5%。低利率缓解了企业的利息负担,同时因银行利息降低,使一部分资金又从银行流入利息相对高一些的证券市场。不仅如此,一些企业甚至反过来利用从银行低利借得的款项用于证券投资。日本银行调查,去年一般企业
(非金融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29万亿日元,其中绝大部分(25万亿)实际用于证券投资。经济界人士说,“搞设备投资不如搞证券投资”已成为一种结构性的倾向。
东京的股票热,反映了日本经济结构的变化趋势。进入80年代以来,日本的实物资产相对下降,债券、股票等金融资产急剧上升。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部上市的前30种股票中,制造业由五年前的16种减至目前的6种。该部上市的股票市价总额中,非制造业已占到60%以上。信息、金融等“无形产业”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制造业等“有形产业”。对于这一现象,有人担心对“物”的投资不足,可能会导致产业的“空心化”。日本经济界一些著名人物曾多次呼吁,今后日本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继续增强竞争能力,而竞争能力有赖于增加设备投资和开发新技术、研制新产品。因此企业应该把富裕的资金投入这些方面。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渡时期,政府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创造投资环境,扩大内需,已成为当务之急。
大量资金流入证券市场,加快了东京迈向世界金融中心的步伐,有利于在东京市场上筹集资金。但对一般股票投资者来说,搞股票买卖却是一场冒高风险的“金钱游戏”。

第7版(国际)

名画《维纳斯的诞生》修复后展出
新华社罗马三月四日电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波提切利的名画《维纳斯的诞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修复,从昨天起开始在佛罗伦萨乌菲齐画廊重新与观众见面。
这幅名画描绘了传说中的爱神维纳斯立在贝壳中浮出海面的动人情景。
这幅画和波提切利的另一幅名画《春》都是描绘女性美的杰作,都属于乌菲齐画廊中珍藏的稀世瑰宝。
波提切利是一四八四年接受佛罗伦萨当时最富有的家族——美第奇家族成员的订货开始创作这幅画的,完成时间不详。
此画长二百七十八点五厘米,宽一百七十二点五厘米,是当时画在画布上的最大油画。
承担这次修复任务的德尔塞拉教授,用红外线反射测试仪首次发现,波提切利的艺术构思在创作过程中曾几次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画中的金发和披肩的描绘上,使之增加了动感。

第7版(国际)

这是法国乐器研究所根据儿童好奇的特点,为音乐学校设计的打击乐教学器材。它用竹子和木头制成,分上下两层,可供15个学生同时演奏,每一部分又可单独演奏。这种乐器3月4日在法国第三届乐器展览会上展出。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