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菲政府将研究民阵关于恢复和谈建议
新华社马尼拉3月5日电 菲律宾国防部长伊莱托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政府将研究全国民主阵线提出的恢复已中断的全国性和平谈判的建议。
全国民主阵线的代表昨天表示,该组织愿意仍以以前提出的“粮食与自由,工作与正义”为议题恢复同政府之间的和谈。
与此同时,政府国家事务部长阿·皮门特尔还建议,全国民主阵线与政府间的和平谈判最好能相应地实行停火。
但是,全国民主阵线曾在早些时候表示,恢复谈判不一定要停火,该组织还拒绝以新批准的宪法作为谈判的基础。

第6版(国际)

莫总统说决不同莫抵抗运动谈判
新华社哈拉雷3月3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今天在鲁法罗体育场举行的4万人集会上说,莫桑比克政府永远不会同南非支持的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谈判。
他说,莫桑比克人民决不同南非炮制出来的残暴力量分享权力,决不同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分享权力。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集会上说,莫桑比克反对全国抵抗运动的斗争也是津巴布韦的斗争。
目前津巴布韦在莫桑比克有10000驻军,守卫着常遭“抵运”破坏的贝拉走廊沿线。
希萨诺总统4日将继续和津巴布韦领导人举行会谈,然后去安哥拉访问。

第6版(国际)

朝鲜妇女社会政治地位不断提高
捷党政领导人“三·八”节前夕会见妇女代表
据新华社平壤3月5日电 (记者高浩荣)妇女在朝鲜被称为“历史前进的一个车轮”。她们的社会政治地位和文化知识水平不断提高,思想意识也在发生很大变化。
在约有1800万人口的朝鲜,妇女人数占一半左右。她们活跃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部门。据报道,在目前朝鲜的劳动力构成上,男子和妇女各为50%,而在轻纺、商业、教育等部门,妇女劳动力占大多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万个托儿所和幼儿园的教养、管理人员则100%是妇女。
朝鲜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的干部卢松姬对记者说,朝鲜解放后,于1946年颁布了《男女平等法》,并得到了很好的贯彻。现在,妇女在政治上享有同男子同等的权利,出类拔萃者被提拔为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甚至高级领导干部。去年选举的655名第8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中,妇女代议员占21.2%,比上一届的19.6%又有所增加。在经济上,实行妇女和男子同工同酬制度,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在经济上妇女依附男子的状况。今天,朝鲜许多妇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成绩,被党和国家授予“劳动英雄”称号和各种荣誉称号。
为了使妇女的社会政治地位不断提高,朝鲜党和政府在许多法律中对保护妇女作了明文规定,同时还注意创造条件,使妇女摆脱繁重的家庭负担,走向社会,不断提高文化知识水平。
新华社布拉格3月5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胡萨克、什特劳加尔等今天在布拉格宫会见来自全国各地的250名妇女代表,同她们一起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胡萨克在会见时发表讲话说,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捷克斯洛伐克妇女的地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里建立了完备的关心妇女和多子女家庭的社会福利制度,为妇女广泛参加社会活动和提高文化和专业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捷克斯洛伐克广大妇女在国家经济建设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报道,仅在捷克地区,共有妇女职工350多万,约占该地区职工总数的46%。1986年,该地区共有4万多名妇女担任各级人民委员会代表,有62名妇女担任联邦议会议员。(附图片)
纺织女工杨思锡(图中间或戴奖章者)是朝鲜新义州纺织厂有40年工龄的细纱工。40年来,她每年以250%的成绩完成生产计划,被授予功勋纺织工称号。图为她出席在平壤举行的英模大会后,与家人的合影。

第6版(国际)

盛冈地方法院判决称首相代表官方参拜靖国神社不违宪
日本各界人士表示强烈反对
新华社东京3月6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盛冈地方法院就参拜靖国神社作出判决,认为日本首相等人只是以官方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而不把其作为国家例行仪式,便不违背日本宪法。此事引起日本各界的强烈反响。
东京的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100多年来在侵略战争中死亡的官兵名册,其中包括被远东军事法庭处以绞刑的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日本广大群众为防止日本再次发动侵略战争,一直开展运动反对日本政府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
岩手县盛冈市牧师井上二郎等人和盛冈市居民加川和义等人认为岩手县议会要求日本首相等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决议是违反宪法的行为,并分别提出起诉。
盛冈地方法院在5日对此事进行判决时说:“首相不以公费参拜,而只是以官方代表资格参拜靖国神社,不能说是违反宪法。”
这一判决,在日本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称判决“是极其明智的”,“理所当然的”,但他对今后日本阁员正式参拜问题回避明确表态。日本社会党认为这次判决令人遗憾,并重申首相和阁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强烈要求停止参拜。公明党发表谈话指出,这次判决显然是为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和国家管理靖国神社铺路。日本共产党表示将竭尽全力阻止策划恢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活动。另外,许多学者和反战和平人士也纷纷发表谈话表示强烈反对这次判决。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东和谈形势的新发展
朱梦魁
最近一个时期,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呼声又高涨起来。一些国家和组织为促使国际会议早日举行,进行新的努力,并获得了一些成果,从而使中东和谈气氛再度趋于活跃。
召开中东国际会议的构想是1984年提出的。1985年2月,约巴协议明确提出召开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中东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进而全面解决阿以冲突和巴勒斯坦问题。然而,作为中东和谈重要一方的以色列,却对中东和平方案持否定态度,利库德集团始终拒绝召开中东国际和会的主张,无视巴解组织的代表权和巴勒斯坦民族自决权。这是中东和谈进程长期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舆论压力的增加,以色列工党主张在中东国际会议问题上采取较为灵活的态度。2月底,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继总理沙米尔访美后出访开罗,分别同马吉德外长和穆巴拉克总统就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佩雷斯结束访问时发表了联合公报,同意根据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在今年召开中东国际会议,实现有关各方的直接谈判。埃以首次就召开中东国际会议达成协议,不能不引起世人的瞩目。
同时,人们也注意到,美国对中东和谈的态度最近也发生转变。在沙米尔上个月访美期间,里根总统敦促以色列同意举行一次中东国际会议,认为“包括国际会议在内的任何合理手段,都应加考虑”。近两年来,与苏联在中东的活跃外交相比,美国显得比较被动。这是因为它一直迎合以色列的立场,强调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途径是阿以直接谈判,反对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这就不可避免地遭到阿拉伯国家日益强烈的反对。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在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上立场的变化,既有在美伊秘密武器交易后修补美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动机,也有重新恢复美国对中东事务起主导作用的目的。
对于中东的和谈进程,苏联不甘于被排斥在外。几年来,苏联力主召开有苏联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并围绕中东和谈对阿以双方展开外交活动,以扩大自己的影响,打破美国独揽中东事务的局面。2月20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致信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外长会议,重申苏联关于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提议,得到了积极的响应。2月23日,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赞同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主张这个会议将包括“能够对该地区的和平、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直接贡献的任何一方”。这意味着巴解组织应当作为平等一方参加中东和谈进程。欧洲共同体联合声明发表后,除叙利亚表示反对外,巴解组织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表示赞赏。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并提出希望在六个月内举行国际会议。
然而,对于国际会议的召开方式和作用,有关各方的理解也不一致。阿拉伯方面认为,召开中东国际会议可使合理可行的中东和平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赞助和保障。埃、约、巴三方要求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共同与会。以色列方面则提出,以色列与阿拉伯有关方面在国际会议的范围内进行直接谈判,并以苏以复交和放宽移民限制作为苏联参与中东和谈的两项前提。在以色列联合政府内部,佩雷斯与沙米尔围绕这个问题争吵愈演愈烈。沙米尔指责佩雷斯无权同意召开中东国际会议,佩雷斯反驳说,“我们两个人谁都无权拒绝召开中东国际会议。”
可见,在召开中东国际会议的问题上,尽管有关各方的意见逐渐有所接近,但分歧依然不小,中东和谈的道路是漫长而充满艰难险阻的。

第6版(国际)

朝鲜重申电站是和平建设无军事目的
本报平壤3月4日电 (记者徐宝康)朝鲜北方今天就南朝鲜针对北方建设“金刚山发电站”而建设“和平水库”一事重申,建设“金刚山发电站”,没有丝毫军事目的,而是一项改造自然的和平经济建设。这一发电站不会给南朝鲜人民带来任何威胁。
《劳动新闻》今天为此发表评论说,南朝鲜当局摆出一副关心“国民生存权”的姿态,搞“和平水库”建设,实际上是欺骗人民,挑起反共情绪,达到其长期执政的目的。评论要求,南朝鲜当局不应给渴望打开和平统一突破口的朝鲜人民头上泼冷水。

第6版(国际)

加纳国家元首会见我国特使
新华社阿克拉3月5日电 加纳国家元首、临时全国保卫委员会主席罗林斯今天会见中国政府特使、地质矿产部长朱训时表示希望,加纳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特使朱训转达了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对罗林斯的问候。他祝贺加纳人民在国家独立30年来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发展国家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希望加纳人民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宴请即将访华的加拿大总督
本报渥太华3月5日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中国是个10亿人口的大国。在国际问题上,如果一种观点得不到中国的赞同,那就很难具有普遍性。我期待着同中国领导人就国际问题和中国国内发展问题交换意见。”这番话是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在出席今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为她即将访华举行的宴会上说的。
索维总督还回忆了1973年她作为加拿大政府负责科技的国务部长访华和1985年在加拿大会见李先念主席时的难忘情景,赞扬了加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她期待着再次访华时会见李先念主席等中国领导人。

第6版(国际)

南非执政党国民党一些重要人士退党
本报讯 据报道,南非国民党一些重要人士宣布退党,支持独立人士参加5月6日举行的白人议会选举。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教授尤里斯·吉贝和威利·劳坦巴什同其他7位学术界权威人士最近宣布脱离博塔的政党。这对在南非执政近40年的国民党是个很大的打击。
国民党是南非白人的主要政党,自1948年以来,一直在南非执政,但由于它长期推行种族主义政策,很不得人心,越来越遭到白人的反对。
在这以前,南非政权前驻英国大使旦尼斯·瓦劳尔首先辞去职务,表示对种族主义当局现行政策的抗议,并宣布以独立人士参加下届大选。
另据报道,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有60%的白人学生表示支持独立人士的候选人。
西方舆论认为,博塔政权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挑战。

第6版(国际)

叙黎举行首脑会议第8轮预备会议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5日电 叙利亚外长沙雷与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的特使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杰马耶勒总统举行第12次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始了第8轮预备会议。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第8轮会谈将是最后一次预备会议,会上将决定叙黎首脑会议的议题和时间。

第6版(国际)

里根说美苏接近达成消除欧洲中导协议
苏联对美国中导条约草案给予积极评价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说,美国和苏联目前已“接近达成”销毁欧洲中程核武器的协议。
里根5日对全国报纸协会发表讲话时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的新建议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为达成销毁欧洲中程核导弹的条约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他说:“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对在这一方面取得成功的前景感到如此的乐观。”
根据里根的指示,美国参加军备控制谈判代表已于4日在日内瓦提出了关于销毁欧洲中程核导弹的条约草案。
新华社莫斯科3月5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对美国在日内瓦提出的有关削减中程导弹的条约草案作出了积极的评价,称这一草案符合雷克雅未克精神,是建立在苏联建议的基础之上的。
他说,解决欧洲中程导弹问题还需要时间,但希望能尽快达成协议。他担心西方会就有关监督等技术问题来拖延问题的解决。
格拉西莫夫说,苏联并不想利用里根在美伊秘密武器交易上遇到的困难,因为那是美国国内的事。

第6版(国际)

西德国防部长谈戈尔巴乔夫建议
希望尽早就短程核武器进行谈判
新华社波恩3月4日电 (记者戴履斌)西德国防部长韦尔纳和经济部长班格曼今天分别在波恩和菲尔斯霍芬就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关于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发表谈话。韦尔纳希望尽早就短程核武器问题进行谈判。
韦尔纳说,戈尔巴乔夫的建议“开始了”削减核武器的“第一步”。但是还必须采取“进一步的步骤”。他说,关于短程核武器谈判问题,“联邦德国政府和盟国的立场是至晚在6个月内进行”。他表示,西德“越早”就此进行谈判则“越好”。
班格曼认为,消除双方的中程核武器是“达到普遍裁军”的最重要的阶段。中程核武器的零点解决方案是“全面裁军的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

第6版(国际)

西德支持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
新华社波恩3月5日电 西德总统魏茨泽克今天在这里会见约旦国王侯赛因时表示,西德支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据报道,侯赛因国王今天到西德进行一天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向西德领导人阐述他关于中东和平进程的看法,并听取西德方面的意见,同时争取西德向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提供经济援助。
西德总理科尔在同侯赛因国王会谈时说,西德对约旦以及这一地区的经济和政治稳定怀有兴趣。他表示,西德和欧洲共同体国家将为中东的和平进程增添“新的动力”。

第6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问

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广义和狭义解释
问:最近报上经常提到,美国政界对美苏1972年缔结的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出现了“广义解释”和“狭义解释”两种意见,争论激烈。这两种解释的含义是什么,请予说明。
答:1972年,美苏缔结了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同时签署了一份共同声明作为条约的附件。所谓“广义”和“狭义”解释之争,主要是围绕怎样解释声明中的第四项规定而来的。因为根据这项规定,美苏双方同意,今后如出现“基于其他物理原理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应根据条约有关条款进行讨论。
广义解释者认为,反导弹条约并不禁止发展和试验“基于其他物理原理”制造的新的反导系统(如激光、粒子束等定向能武器系统),而只要求就这类武器的限制问题进行讨论,因此美国发展和试验战略防御武器的计划并不违反条约。
狭义解释者认为,不应当孤立地解释第四项规定,而应把它看作整个条约的一部分。因为条约第五条规定,双方保证不发展、试验或部署海基、空基、天基或陆基机动反导弹系统及其组成部分,因此对“基于其他物理原理”的反导弹系统只能作狭义解释,即只能限于固定的陆基反导系统,而不能对其他形式的反导系统进行发展和试验。
两种解释争论的实质是SDI计划是否违反反导弹条约。早在1985年,美国国内就出现过这两种解释的争论,现在由于SDI计划在某些领域取得进展,这一争论又再次突出。显然,广义解释有利于实施SDI计划,而狭义解释则会束缚SDI的进一步发展。
现在里根政府正在考虑对条约作广义解释,但尚未作出决定,而美国国内外则因此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敏)

第6版(国际)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坦桑尼亚复兴经济的探索
本报记者 李文政
坦桑尼亚人民赢得独立20余年来,面对现实,积极探索,既有获得成就的喜悦,也经受过困难的考验。目前实施的三年复兴计划,正在发挥鼓舞人心的作用。
记者漫步坦桑首都的主要街道,看到大小商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那里不仅本地产品丰富,还有品种繁多的进口货。据友人告,一两年前,叫卖走私香烟的小贩随处可见,商店里经常排着长龙。如今发生的变化,反映了坦桑尼亚经济情况的好转。
近几年,坦桑的粮食生产出现了回升的趋势。1984和1985两年,粮食增长率平均为1.5%左右,1986年又有新的增加。据统计,1986年政府收购粮食28万吨,比上一年增加约40%,从而减少了粮食进口,减轻了国家财政负担,粮食供应相应改善。1987年虽遭虫灾,如不再发生特别灾害,可望有更好的收成。
坦桑尼亚经济的复兴,经历了一个过程。1981年,坦桑尼亚开始执行为期两年的经济复兴计划,接着又是两年的调整。经过4年时间,农业在国民经济中逐渐上升到被优先发展的地位。以前,虽然也认为农业重要,可是具体政策并没有充分体现。农业投资往往没有保证。因而占全国农业生产力83%的小农生产积极性不高。商业农场的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挥。在“以工业为主”的经济政策遭到严峻的挑战以后,人们逐渐深化了对“农业优先”的认识。姆维尼总统提出“经济即农业”。目前,坦桑尼亚政府正通过农产品价格保证、大幅度增加农业投资、改善市场结构和多种形式生产体制等具体措施,积极促进粮食与经济作物的生产。
对经济效益不高的国营部门,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精减合并机构,打击贪污腐化分子,撤换不称职的负责人,整肃混乱局面,等等,使国营工业局面有所改观,从而为发展农业提供更多的资金。
为了复兴经济,政府注意发挥私人工商业的作用,开始重视利用国内外私人资本。近年来,坦桑领导人多次号召私营工商者消除顾虑,并制订了一些鼓励私人企业发展的措施,1985年把12个管理不善的国营剑麻种植园卖给私人和外国公司。同时,为了实施复兴经济的计划,政府还放宽对进出口的管制,允许私商开展贸易,鼓励私人从事非传统出口商品的出口业务,并给予不低于50%外汇留成的优惠。此外,坦桑尼亚今年已从国外获得4亿美元的贷款。
姆维尼总统曾指出,当前坦桑的任务是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可行的措施。
坦桑尼亚人民正在为改善交通与能源状况、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提高资金利用率等努力奋斗,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为国民经济的复兴,进行有益的探索。(附图片)
采摘咖啡果的坦桑尼亚妇女。
鲍世绍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撒人阵部队和摩军发生战斗
据阿尔及尔和拉巴特记者报道,西撒人阵部队和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二日至五日在撒哈拉东部邻近阿尔及利亚边界的马赫贝斯地区发生激烈战斗,双方各有损失。
据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新闻部五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在这次战斗中,西撒人阵部队共击毙击伤数十名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的士兵,摧毁了五辆战车和一些军事设施。
另据摩洛哥军方在五日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在同西撒人阵部队进行四天的交火中击毙对方士兵一百零八人,缴获各种战车四十七辆,而摩方部队只有一名战士阵亡、九人受伤。
智利北部发生七点三级强地震
智利北部五日清晨发生强烈地震。智利官方发言人说,这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清晨六点十七分,为里氏七点三级,震中位于安托法加斯塔市东北约三十二公里处。一小时四十分后,该地区又发生了一次震级略低的余震。据警方发言人说,地震使这座十二万五千人的海港城市一度断电,但至今尚未收到人员伤亡和重大物质损失的消息。
厄哥两国的交界地带发生地震
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交界地带在当地时间五日夜间连续发生三次里氏六级以上地震。
据外电报道,地震波及面很广,连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和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都有强烈震感。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孟加拉国驻法国兼驻教科文组织大使马吉德·汗被提名为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长候选人。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8国外长将于3月11日和12日在乌拉圭举行外长会议,讨论中美洲形势,就最近发生的事件交换意见。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于7日到埃及进行访问,这是两国自1954年建交以来第一位泰国总理访埃。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由于南非阴谋策划他不在国内时袭击赞比亚,5日决定取消了加纳之行。
△希腊最近受到了3年来最大的一次暴风雪的袭击,有33个村庄被围困,航空与海运中断。
△法国领土保安司5日在巴黎市一幢房子里发现了16公斤炸药和一些武器,因此事3名黎巴嫩国籍的人被监视。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