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随便抓人、关人是否违法?编辑同志:
去年11月,我县坊楼乡新城村村民陈石泉经村民委员会批准,在村边的一片山林内砍了两棵杂树。为了这片山林的权属,坊楼乡甘家村曾与新城村闹过纠纷。陈石泉砍树后,甘家村十几名村民强行将他扭送到甘家村委会办公室,关押、软禁了三天四夜。在关押期间,陈石泉的家属亲友、新城村负责人、坊楼乡的干部曾多次要求甘家村先放人,后解决山林纠纷。甘家村的人认为,这片山林纠纷何时解决,就何时放人。在没有解决山林纠纷前,他们有权抓人,更有权关人、不放人。
请问:甘家村村民这种行为是否违法?
江西莲花县坊楼中学 陈祝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应受法律追究陈祝忠同志:
你来信反映,坊楼乡新城村村民陈石泉因山林纠纷,被甘家村十几名村民强行扭送到这个村村委会办公室,关押、软禁三天四夜。这些情节我们没有核实。假如你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认为甘家村有关村民的这种行为,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应当受到法律的追究。
人身自由是公民从事经济、政治和其他社会活动的前提,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我国宪法第3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依法剥夺或限制他人的人身自由,一般是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对特定的人实施的。如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活动中,依法逮捕、拘留人犯;人民法院对一些犯罪分子依法判处剥夺人身自由的刑罚;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的人实行行政拘留等。人民群众对正在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通缉在案的、越狱逃跑的、正在追捕的人犯,也有权立即扭送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处理。此外,任何机关、团体、组织或者个人都无权剥夺或限制他人的人身自由。甘家村村民关押陈石泉的行为,属于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行为。特别是当陈石泉的家属、亲友等提出“先放人,后解决山林纠纷”的合理要求时,对方所谓在没有解决山林纠纷之前,他们有权抓人,更有权关人、不放人的说法,更是与法律相悖。
对于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行为,将根据行为的性质,产生的后果,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我国刑法第143条规定:“严禁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违者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剥夺政治权利。”1987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2条规定:“对于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公安机关可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悲剧是谁造成的?
本报记者 高秀珍 江秀
坐在我们面前的是位面色憔悴、身体瘦弱的女子。她就是黄红莲,20岁刚出头,在韶关浈江区司法局工作。当我们说明来意后,她的眼泪成串成串地往下掉。她脱掉衣服,我们被她身上灼伤的许许多多黑点惊呆了。黄红莲说,这些斑痕就是她的丈夫、区检察院干部杨志平用火柴烧的。她恐惧不安地再三叮嘱我们,杨志平的父亲是浈江区委书记,她的顶头上司,刚才她说的话千万不要传出去。
经了解,黄红莲被摧残的起因,是杨志平怀疑她的生活作风有问题。
私设“公堂”
去年10月6日晚,杨志平在韶关市风采新村家里私设“公堂”,要黄红莲承认有生活作风问题。黄红莲拒不承认,杨志平就用手铐把她的左手铐在窗口的铁栏上,将三股电线扭成一条鞭,劈头盖脑地抽打她。随后又用麻绳把黄的右手绑在窗口上,并撕烂、脱光她的衣裤继续毒打。黄红莲被打得大声哭喊。杨志平说:“你不写检查,我叫你更难受。”杨志平将火柴一根一根地划着,烧黄红莲的胸、背、腿等处。黄红莲被折磨得昏死过去。杨志平便用冷水泼向黄红莲。杨志平手中的一盒火柴划完了,黄红莲仍不低头。杨志平恶狠狠地说:“再不写检查,就用蜡烛烧!”黄红莲被迫写了“检查”。
经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检查,黄红莲身上有80多处火炙伤和多发性软组织挫伤。伤后一个多月,再经韶关市公安局法医鉴定,黄红莲仍留下32处深达真皮层的黑褐色皮肤瘢痕。
“家丑”莫外扬
10月7日上午,黄红莲忍着伤痛,向杨志平的父亲杨明球哭诉自己的遭遇,指望他说句公道话。不料杨明球却说:“你不要讲出去,处理杨志平是要经我同意的。”当晚,杨明球把黄红莲的哥哥、姐姐、姐夫叫到自己家,要他们做好黄红莲的工作,不要让她上告。说事情张扬出去影响不好。杨志平也表示,他打人不对。黄红莲让杨志平把强迫她写的“检查”还给她,杨志平说:“那份检查扔了。” 10月10日,杨明球父子驱车来到黄红莲父亲家,杨明球只字未提杨志平打人、烧人之事,却大谈黄红莲的生活作风问题,并让黄红莲的父亲劝阻女儿不要告状。黄红莲觉得杨志平已承认错误,夫妻关系仍需维持,就不准备上告了。10月23日,韶关日报收到一封群众来信,揭露杨志平摧残黄红莲的情况。韶关日报记者当即向黄红莲作调查。黄红莲流着泪说:“杨志平已承认错误了,不要追究他的问题了。”当时,黄红莲确是准备就此了结的。她做梦也没有想到,杨志平私下又搞了一手。
调查些什么
就在杨家父子逼迫黄红莲不得上告时,10月10日上午,杨志平抢先向浈江区政法委员会副书记陈彝斌反映黄红莲有生活作风问题,要求组织查处。接着,杨志平扣了黄红莲的自行车,威胁她说:“从现在起,组织上决定对你隔离审查,不准外出,不准接电话。”同一天,浈江区有关单位果真成立了调查组,这个调查组不是调查杨志平的违法行为,而是调查黄红莲有无生活作风问题。陈彝斌副书记告诉记者,调查组准备先搞清黄红莲的作风问题,然后再查杨志平的违法行为。但是,当市联合调查组调查杨志平的问题时,区调查组仍未触动杨志平。杨志平曾告诉韶关日报记者,区调查组让他不要冲动,他们知道他是受害者。区调查组对黄红莲进行了数天的审查。黄红莲告诉记者,调查组的一个成员对她说,若再不承认有生活作风问题,就开除她的工作,并将这件事公开,让她无脸见人。另一个调查组成员说:你不讲,我们如何向杨书记交差呢?黄红莲多次反映,她给杨志平的那份“检查”是在杨志平威逼下写的,但调查组却置之不理。在调查组一次次的逼问下,黄红莲被迫承认自己有生活作风问题。从此,她失去了人身自由。杨志平曾多次声称,如果黄红莲未经允许外出一步,就要打断她的腿。10月24日,杨志平在杨明球家里又一次打了黄红莲。
是非初见分晓
黄红莲万般无奈,于10月28日下午拿出受害的证据,到韶关日报上访。10月29日,在韶关市委领导人的过问下,由市检察院、市妇联、韶关日报组成了联合调查组,着手调查杨志平的违法行为。消息传出后,浈江区便有人去做黄红莲哥哥、姐姐的工作,让他们劝阻黄红莲不要告杨志平。杨明球也把黄红莲的亲属叫到自己家里,再次声明:“红莲不要告了,事情闹大,就不好办了。”杨志平再次向黄红莲承认错误,并让黄红莲去韶关日报、市妇联、市检察院撤回告状信。杨志平表示将去区政法委员会拿回黄红莲的“检查”。11月1日,黄红莲哭哭啼啼地到市联合调查组,撤回了控诉材料。
与此同时,韶关日报等单位却收到了杨志平写的“黄红莲‘施展苦肉计’诬害本人”的申诉信。当市调查组给杨志平看黄红莲被打伤的照片和医生的验伤结论时,杨志平说:“我觉得蹊跷,我没有把黄红莲打成这样。”市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以后,浈江区一名领导干部和几名中层干部先后3次到市妇联摸底。
市检察院根据市联合调查组提供的材料,对杨志平立案侦查,取得了大量的证据。11月19日,市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逮捕了杨志平。
采访中,当记者向杨明球了解情况时,他不但不提供任何情况,反而说:儿子抓起来了,不能把我也卷进去。
执法犯法的杨志平已被依法逮捕了,但作为区委书记的杨明球难道没有责任吗?浈江区调查组有关同志偏袒杨志平,难道可以不作检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严肃查处黄红莲被摧残一案
我市浈江区检察院干部杨志平,因怀疑妻子黄红莲(区司法局干部)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自去年10月以来多次毒打黄红莲。10月6日,杨志平把黄红莲的手铐住,用火柴烧她的身体,用粗电线抽打她。杨志平还在他的父亲杨明球(浈江区委书记)家里毒打黄红莲。据医院检查,黄红莲被杨志平烧伤、打伤80多处。黄红莲多次向市妇联等有关部门申诉。杨明球威胁说:“这是我们的家事,不准你到外面去说,你告也告不倒我。”
杨志平父子的不法行为激起了民愤,要求有关部门查处这一案件,以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广东韶关市 党盖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邮局延误时间 我们却被罚款
去年12月26日,洮南制药厂托运给我单位的320公斤货物抵达重庆市九龙坡火车站。这个车站于当日把取货通知单发到黄角坪邮局,要求我们于12月28日前取货。可是,我们在12天后才收到通知单。我们立即持通知单前往车站取货,被罚款100元。从取货通知单上的邮戳看,黄角坪邮局是12月28日盖的章,大坪邮局是1987年1月7日盖的章。延误提货完全是两家邮局的责任,我们却被罚款,真冤枉。
重庆市大坪驻军 李代言
编者按:类似的来信,本报近几年收到不少,也刊登过,但这类事仍然不断。其原因有二:一是有关的火车站在发提货通知单时不根据货主驻地与车站距离的远近确定取货日期,而是机械地定为3天,而且把货到站发通知的那天也算作一天,因此不少货主收到取货通知单时已过了取货日期;二是邮局积压取货通知单。希望铁路部门与邮电部门认真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免得货主提货时被处以不该罚的罚款。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票价随意浮动 众多乘客吃苦
春节前,我们为买广州至汕头的汽车票吃尽了苦头!
1月23日上午,我们在广州市旅游公司一售票窗口订了1月25日的车票。届时我们取票时,每张票价竟由两天前的35元涨到了40元。一售票员说:“我们这里实行浮动票价,再不买,明天可能还要往上涨。”其实,旅客们平时乘坐豪华旅游车从广州至汕头的票价才28元。无奈,我们只好去找那些被广州人称为拉票仔的讨价还价。这些拉票仔出售的广州至汕头的车票每张票价至少40元。为了防止票价再往上浮动,最后我们每人花40元从拉票仔手里买了票面价为28元的车票。广东汕头驻军 陈立丰等七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应保证良种供应
新春伊始,我区农民便纷纷到各家种子公司购买优良种子。令人失望的是,优良种子数量少,供不应求,一些农户只得扫兴而归。
优良种子为什么供不应求呢?据了解,一些种子公司担心经销优良种子会亏本。因此,这些公司就压缩优良种子的培育面积,减少收购量。另外,实行责任制以后,一些优良种子培育田变成了普通粮田,或种上了其它作物,给优良种子的培育带来了困难。
种子质量对农业生产影响极大。我认为,种子公司不能只考虑经营上的盈亏而不考虑社会效益。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鼓励农民把良种繁殖基地建立起来,巩固下去;种子公司更应积极做好经销工作,保证良种的供应。同时,有关单位也要搞好优良种子的产销预测,及时签订种子供销合同。
播种季节就要来临,希望有关部门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抓好优良种子的销售工作,为今年粮食丰产创造良好的条件。
河北衡水地区统计局 刘天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广州白云无线电厂不守信用
去年四月,我在广州一家商店花六十九元钱买了一台广州白云无线电厂生产的电子琴。用了一星期,琴键就坏了十多个。
我给这个厂的负责人写了一封信,询问如何修配?这个厂回信,让我寄去十元钱,说是可以买回修配电子琴需要的琴键。去年八月,我将钱寄去了,可是至今不见回音。我多次去信询问,这个厂也不答复。
陕西安康火车站 李文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认真吸取教训,做好涉外服务工作
你报1月14日第五版刊登题为《一件不愉快的事》的来访记要,我街道党委、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同志对此事都很重视。
经查,三里屯汽车修理厂原是我社的一个下属工厂,于1986年9月租赁给中联企业公司汽车修配厂。这次纠纷主要是双方当事人语言不通所致。最近,我社与中联公司对这个厂有关工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提出了改进涉外服务工作的意见。我们还准备与中联公司一起对这个厂进行整顿。 北京朝阳区
三里屯街道联社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依法惩处偷猎珍稀动物者
去年12月7日,青海茫崖镇石棉矿矿山处的两个司机和一个工人,乘车闯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境内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一类保护动物——藏羚羊。当地群众发现后,向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公安派出所报告了上述情况,这个派出所立即派人拦截了狩猎者的车,发现车上有12只被打死的藏羚羊。
近几年来,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屡次发生偷猎藏羚羊、野牦牛和藏野驴的事。我认为,当地有关部门对肆意捕杀珍贵稀有动物的人,应依法给予惩处。
新疆日报 朱达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送挂历成了灾
近年来,一些单位盛行互相赠送挂历,这种做法弊病很多:
一、浪费时间。一年终结和新年开始之际,本来就很忙,可不少单位还得抽出人买挂历、送挂历,浪费了许多宝贵时间。
二、浪费资金。一本挂历大约要5元,一个单位如果买300本的话,就要花费150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应该把这些钱用在刀刃上。
三、败坏了社会风气。据我所知,有一个小学的班主任在10天内,收到30多本挂历,几乎每个学生都送了。有的幼儿园阿姨甚至叫孩子回家要挂历送来。有些带“长”字头衔的干部,收到的挂历就更多。
国务院一再要求压缩办公经费,有些单位平时一本稿纸、一瓶墨水都很节省,可是一到年节就花钱弄挂历送人,好象不送就丢了面子。
春节已过,现在没有人再送挂历了。但回想新年前后那一阵送挂历风,可真刮得够人受。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一问题,及早采取措施,免得兔龙年更替时,印送挂历又泛滥成灾。
辽宁大连港东部港务公司
王建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金华不少珍稀动物死于非命
我县有黑麂、金钱豹、金猫、华南虎等8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毛冠鹿、野山羊、鸳鸯、猫头鹰等18种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其中黑麂是我国的特产。
近年来,这些野生动物被猎杀严重,县土特产公司自1977年以来的9年中,共收购黑麂皮1384张。西溪乡一猎户1985年、1986年两年中共捕黑麂140多头。近几年才来金华栖息的鸳鸯已有30多只被捕杀。
浙江金华县委 周文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严禁个体商贩收购野生动物皮
去冬以来,大兴安岭林区一些个体商贩高价收购野生动物皮。一张黄鼠狼皮收购价九十五元,一张猞猁皮的价格竟高达一千元。这些小贩转手又将野生动物皮倒卖给香港客商。这就诱使一些人大量捕杀野生动物,甚至一些教师、学生也加入了狩猎行列。呼吁当地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严禁高价收购野生动物皮。
辽宁昌图县 王景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毁良田 烧砖瓦 不可为
去冬以来,我县水源乡不少村屯的农民,在责任田里打砖烧瓦。仅三美村到含香村不足4公里的公路两边的旱田里,就有砖瓦窑近40座,好端端的田地被挖掘得不成样子了。
这种只顾眼前,不顾后代子孙的毁田烧砖制瓦之风,应狠狠刹一刹。有关部门应教育农民自觉地珍惜良田,做到种田养田爱田,保住人类生活的根本资源。
广西环江县 韦宏孔(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