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浙江省增强农业后劲坚持两条
一手抓改革 一手抓投入
本报讯 记者何加正报道:如何增强农业后劲,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分析农村形势后提出,要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物质投入和技术措施,在两个方面都一点不能放松。
浙江省委、省政府分析农村形势认为,去年,全省农民商品生产的积极性是高的,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势头很好,正处于上升阶段,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粮食生产,由于比较利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农田基础设施跟不上,土壤肥力下降,作物品种退化,粮食生产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今年的农村工作必须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既要进一步抓好深入改革,又要认真搞好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建设。
他们认为,今年农村的改革工作一点也不能放松,改革搞好了,经济才能活。他们确定,改革主要抓两个方面,一是在多种经济成份、多种经营方式上做文章;一是在发展社会化服务上做文章,具体抓这样几条:首先,抓好包括完善粮食合同定购制在内的流通领域的改革。在粮食购销上,初步确定,将压缩销粮;适当调整粮食调出调入地区之间的关系,让调入地区负担一定的粮食补助金;在初步压销的基础上,对各市
(地)实行粮食购销调包干,以缓解粮食购销间的矛盾,调动产粮地区农民的积极性。疏理流通渠道,继续在发展多种经济成份、多种流通渠道、多种经营方式上下功夫。大力搞好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鼓励农民进一步参与流通。其次是加快农村金融改革,积极开拓资金市场。在抓好信用社改革的同时,支持发展多样化的融资组织和形式;试办以财政支农资金为信贷资金的非银行性的金融机构。第三,以加强统一服务,加强承包合同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地区性合作经济组织,同时大力支持各种形式的新的经济联合组织。此外,还要抓好乡镇企业等方面的改革。有关改革措施,有的已经下达,有的正在制订中。
在增加投入、增强农业物质技术基础方面,浙江省首先强调了粮食生产。省里决定,稳定现有粮田面积,推广以良种为中心的增产技术措施。今年将扩大杂交早稻的播种面积,开展推行高产栽培模式,建设百万亩“吨粮田”活动。省里已决定提高农科员的补助标准,以稳定农科员队伍。同时,强调加强农用生产资料供应,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省直接安排的基建投资中,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500万元。
浙江省委、省政府认为,农村继续深入改革和加强物质技术基础建设是一致的,二者不能偏废。要求各地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二者的关系,认真抓好两方面的工作,把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向前推进一步。

第2版(经济)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提出:
协会工作要为深化企业改革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在今天开幕的第8次年会上提出,中国企业管理协会要为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作出新贡献。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国家经委副主任张彦宁在代表协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今年将继续以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探索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科学体系为目标,着重搞好三方面的工作:
——加强企业管理研究,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体系。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拟在两三年内建立若干企业管理专业研究会,组织力量对经济体制改革向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进行深入的专题研究,并设立“企业管理科学基金”,鼓励和支持企业管理专业研究会及有贡献的人员。
——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在为企业服务方面打开新局面。
——密切与企业的联系,把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办成企业管理者之家。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是1979年成立的。目前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17个工业部门,160多个工业城市和上千个大中型企业都成立了企协组织,形成了全国性的网络。
在今天的年会开幕式上,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希望协会能够适应改革、开放和搞活企业的新形势,认真总结经验,注意研究新问题,把协会工作推向新阶段。
邓力群以中国企业管理协会顾问的身份,在会上勉励协会工作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田纪云、张劲夫出席了会议。中国企协副会长沙叶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经济)

深化改革 增加投入
——二谈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本报评论员
如果问近几年我国农业发展获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恐怕没人会否认,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党的其他一系列政策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最重要的一条。
但在讨论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时候,有些同志产生了这样的疑问:现在强调物质投入,是不是说改革的文章做得差不多了,再发展就只得靠增加物质技术投入了?这反映了对改革与投入关系认识的一种片面性。
实际上,改革与投入并不矛盾,两者是密切关联、相辅相成的。在很长一个时期里,农村旧经济体制既束缚了人的积极性,也压抑了物质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打破了农村的沉闷局面,既解放了人也解放了物,在激发农民积极性的同时,使近30年农村积蓄的物质技术潜力也迅速释放出来。但是,倘若没有过去长时间的物质技术投入作基础,仅靠改革,近几年农业发展也不可能有那么高的速度。因此,肯定农业改革的伟大成就,不能否定多年坚持物质技术投入的巨大作用;而考虑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也不能忽视继续进行改革。深化改革与增加投入,两者是缺一不可的。
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第一重要的。增强农业后劲,最重要的还是要千方百计保护和继续激发八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做到这一点,只能靠改革,靠政策。正是基于此,党中央才明确指出,深入改革,是今年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实际上,农村改革方兴未艾,任务还很艰巨。业已显示出旺盛生命力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要长期稳定,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配套和完善;在向商品经济转轨过程中,农民在许多方面不能适应,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多种服务亟需紧紧跟上;刚刚起步的流通领域改革,困难很多,更有待我们发扬攻坚不下攻愈坚的精神,把它推向深入;乡镇企业等非农产业也面临新的考验,需要通过改革,增强内部活力。这一切都牵连着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如不认真解决,势必使农民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原有物质技术潜力的进一步挖掘、新增物质技术投入的增加和更加合理的利用,也都有赖于改革的深入。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入改革是增强农业后劲的根本保证。
当然,要形成新的生产力,也必须增加物质技术方面的投入。因为离开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即资金、物资、技术等多项要素的配合,人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制约,经济也就不可能有突破性的发展。
总之,改革要深化,投入要增加。努力做好这两方面的文章,农业才能保持长盛不衰的发展后劲。

第2版(经济)

借靠广东地利 发展商品生产
桂东南地区经济充满生机
新华社南宁3月6日电 (记者谢式邱、衡志诚)广西桂东南地区敞开大门,削平“门坎”,以先行开放的广东市场为依托,大力发展商品经济,从开放、搞活中大获其利。记者最近在桂东南采访时看到人们谈兴最浓的是“百万活猪下广东”。去年,这个地区运往广东的肉猪、猪仔达110多万头,仅这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近亿元。
几年前,这种被称为“广西养猪,广东吃肉”的状况,曾一度使玉林地区收购计划受挫。由于市场肉价上涨,城镇居民叫苦,有些单位便在与广东省交界处的交通要道上设关立卡限制外流。当地农民反应非常强烈。
商品经济的规律不容逆转。地区领导因势利导,迅速作出决定:撤销关卡,削平“门坎”,促使货畅其流。这一招果然奏效,当年这个地区运销广东的肉猪、猪仔一下子就从上年的36.4万头猛增到近100万头。如今,各县已相继建立起瘦肉型养猪基地,并大力发展了三黄鸡、优质米、亚热带水果、黄红麻、玉桂等商品生产。各县、乡、村不仅热情为外来客商提供食宿,还在主要集市设立“交易服务部”,发布商品行情信息,为客商代购代运。

第2版(经济)

进一步增强烟草企业的活力
大中型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扩大企业经营决策权,适当放宽价格管理,坚决纠正地区封锁和产品搭配现象
经过前5年烟草专卖新体制的贯彻实施,我国的烟草行业每年生产几千万箱卷烟,上缴百亿元税收,经济效益在各行各业中居于前列。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烟草公司经理、专卖局长会议上,代表们谈论得最多的是,目前烟草行业面临的新转折——用中国烟草公司总经理江明的话来说,就是如何在坚持和完善专卖体制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活力。
然而,应该指出的是,前一段的改革主要着眼于克服国家财源流失的弊端,在加强宏观控制上考虑得比较多,而在微观上搞活企业方面行动却比较慢。主要表现在管理体制层次环节多,计划和价格管理统得比较死,流通领域限制干预过多,有些地方囿于局部利益,不该管的管了,该管的没管住,致使企业缺乏应有的经营自主权和活力。烟草企业具有税大利小的特点,有些企业由于缺乏自主权,经营管理不善,出现了亏损。由此可见,进一步搞活企业,已成为烟草行业增收节支,为国家扩大财源的关键。
进一步搞活企业,是烟草行业前5年改革的继续和深化,用会议代表们的话来说,就是在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笼子”里做搞活企业的文章。这次会议已经做出决定,要求今年大中型企业基本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明确厂长(经理)是企业法人的代表,支持厂长(经理)们行使职权。在管理体制上也要相应地进行配套改革:如缩减指令性计划,扩大企业经营决策权;适当放宽价格管理,把中、低档卷烟的定价权逐步下放给省级公司;在批发环节上扩大自由选购的品种和范围,坚决纠正地区封锁和产品搭配现象;还要进一步扩大横向经济联系,鼓励企业以名优产品为龙头,在行业内部发展跨地区的联合生产和联合经营销售。总之,加强国家专卖制度和搞活企业,都应该围绕如下共同目标:增产适销对路产品,满足市场需要;推进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为国家扩大税源,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新华社记者 吴锦才 本报记者 莫新元

第2版(经济)

别具一格的团结湖烤鸭店
本报记者 刘燮阳
座落在首都兆龙饭店对面的团结湖北京烤鸭店,营业面积近150平方米。别看它小,却小巧玲珑,别具一格。
大门是油漆彩绘,斗拱飞檐,很有民族风格。店内装饰雅典,气氛幽静,10多张餐桌,安排得错落有致,颇见匠心。
这家烤鸭店,开业不到两年,创汇达45万多元,不仅收回了全部投资,而且获纯利20多万元,是北京第二服务局所属企业中每平方米所创营业利润最高的单位,成为首都闻名的饮食先进单位。
小小烤鸭店,每天宾客盈门。袁世海、侯宝林、李谷一等都曾慕名而至,一些外国大使馆的官员,成为这里的常客。日本大使馆的官员甚至每周订座一次……
一天晚上,烤鸭店突然接到电话,一行美国客人刚下飞机,要来品尝烤鸭。经理鉴于宾客满堂,婉言谢绝。但对方一再坚持要来,他们只好在售酒的柜台前临时加座。美国客人兴致勃勃地品尝了精美的菜肴。第二天,他们从有关方面得知,昨天晚上来的客人是应邀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贵宾蒙代尔副总统一行。
小小的烤鸭店为何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走进这家烤鸭店,首先使人感到的是服务人员彬彬有礼,经理在门前笑脸相送,笑脸相迎。烤鸭店始终坚持“一桌不侍二主”的原则,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批人,都可以单用一张桌,决不安排其他客人,桌布、口布等一客一换。更难得的是,每上一道菜经理必须亲自过目把关,每餐结束必亲临桌前伺候并征求意见。
店里不仅要求服务员服务周到,而且要善于研究顾客心理。在顾客面前,不能随意看自己的手表,以免使顾客产生有哄他走的误解,连播放音乐也有讲究,就餐时播放轻松愉快的音乐,送热菜时播放的音乐旋律就较快。营业时间虽有规定,但只要剩下一个顾客未走,也要热情服务到底。为了方便到北京旅游观光的海外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以及在京的外籍人士,烤鸭店的每晚营业时间都到10点以后,有时为了接待半夜下飞机的宾客,甚至把营业时间推迟到零点或深夜一点。
至于传统的北京正宗烤鸭更是精心制作。采用的是京郊顺义县前鲁鸭场饲养的填鸭。这个鸭场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泉水,水质纯净甘美,养殖的北京填鸭品质优良。选料既精,烹制又全按王府井全聚德传统技艺,坚持以果木烤制。因此,烤出来的烤鸭酱红油亮,外焦里嫩,肥而不腻。
为了创名牌,他们还在鸭菜上大作文章。把一个个鸭心用铁棍串起来,制作了烤鸭串,还有麻辣开味的鸭掌、鲜嫩爽口的盐水鸭肝、味浓适口的香糟鸭片、香鲜味醇的云片鸭舌……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小烤鸭店开业不到两年,赢得了国内外的称赞。难怪美国一家杂志也推荐这家烤鸭店。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说明书”不“说明”
田晓霞
一友人出差来北京,欲买一架外国产的高档相机,可我陪着他转了好几家商店都没有买成。是没有货吗?不是!是说明书上的洋文字母使不懂外文的我俩望而生畏。
产品说明书不言而喻是介绍商品、指导消费者使用商品的。就目前来说,国内懂得外文的消费者只是少数。如果外国商品进来了,而说明书不予翻译,这对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岂不有拒绝介绍商品,谢绝购买之嫌;对商品经营者来说,岂不是人为地降低了经济效益。因此,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改变这种进口商品说明书不“说明”的状况。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棉花优惠政策亟需贯彻到农家
记者最近下乡,途经河南10多个县(区)、500多公里所见,路两旁的耕地里基本上都是小麦和油菜,看不到多少留着种棉的春白地。记者问及此事,许多农民还为前两年的“卖棉难”发怵,不知道今年已实行“倒三七”收购价格、恢复棉花奖售化肥等优惠政策,种棉兴趣不大。
据省有关部门介绍,今年夏粮、油菜籽种植面积确有扩大,春白地自然相应减少。据省农村抽样调查队对59个县抽样调查,今年小麦、油菜籽种植面积在耕地面积中的比例由去年的80.67%上升到83.93%,以这个比例推算,今年全省棉花面积只能安排955万亩,仅及计划面积的73.5%。
自1984年以来,河南棉花种植面积已是连续两年大幅度递减了。1985年比1984年下降29.9%,去年又比上一年下降23.8%。棉花种植面积、产量的减少,严重影响国家下达的棉花收购任务的完成。
今年,国家对北方棉区实行“倒三七”加价收购政策。河南省也决定每交售100公斤皮棉奖售20公斤化肥。棉籽由过去100公斤皮棉统购40公斤减少为统购20公斤,棉花预付定金也在协商。河南省农牧厅负责人认为,现在亟需把已有的优惠政策尽快宣传贯彻到棉区千家万户,以争取农民在春白地上多安排一些棉花,力争多种、种好,为夺取棉花丰收打下基础。
新华社记者 解国记

第2版(经济)

湖北商检部门加强把关 去年挽回损失2500多万元
新华社武汉3月6日电 (记者杨正文)湖北省商检局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把关和监督管理工作,发挥进出口商品检验主管机关的职能作用,去年出证索赔881起,已索赔金额折合人民币达2520万元。
湖北省近几年来进口商品不断增加。在进口商品中以次充好、以旧顶新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湖北省商检局加强了对进口商品的检验工作。有关部门从日本进口了一批价值250万美元的绝缘子设备,经检验发现,这批设备的钢帽热浸锌层普遍锈蚀。经与日方多次谈判交涉,日方终于同意全部退货。仅此一项就为国家挽回1200万元的经济损失。
湖北商检部门注意把力量放在重点单位和大宗商品上。去年初,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从国外进口一万吨铜精砂,经检验,铜含量低于卖方证明书。经国际仲裁,我方获胜,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第2版(经济)

《选购哪种洗衣机好?》一书将出版
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选购哪种洗衣机好?》一书,面向广大洗衣机用户和经销商,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各类名优洗衣机的特点和安装、使用、维护知识,还介绍了怎样合理用水和洗涤剂、洗衣机为什么能洗净衣服、各类纤维品的洗涤方法等用户感兴趣的知识。为了方便用户,书中还附有获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的16种国产洗衣机的产品说明、生产厂简介、注册商标图案以及产品外观彩色插图。本书采用长32开精美装帧,彩色贴塑封面。全书约8万字,彩色插页16面,预计5月下旬出版。 (末西)

第2版(经济)

炊烟不浮深山村
原扬锁
正是午饭时分,我们来到太行山深处浊漳河畔的山西省平顺县北耽车乡北耽车村。奇怪的是,村里只闻饭菜香味飘,却不见袅袅炊烟浮。
在一个农户家,一位50出头的老大娘,笑眯眯地把我带进厨房,只见里面一溜摆着电饭煲、电炒锅、电烤箱等炊具。老大娘揭开电饭煲,一股饭香气扑鼻而来。同来的一位同志打趣地说:“现在新媳妇做饭,再也不愁烟熏火燎。”
来到村长许天明的家。他先为我们倒水,可一提暖壶,空的。他忙说:“不碍事,你们稍坐一会儿。”接着往电热壶里灌水通电。随后,他向我们谈起了北耽车村实现电气化的情况:1983年,平顺县被列为全国一百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村里筹集资金一万多元,购回电炒锅、电饭煲300多套,电烤箱三个。全村315户,95%的农户实现了厨房电气化。村委会决定,凡是“以电代柴”的农户,享受每度四分五的优惠电价。厨房电气化后,北耽车村一年节约木柴600多立方米。过去,一户一年八个月烧柴至少要烧掉3200公斤木材,合款128元(每公斤按四分计)。现在,按一户五口人、每人每日需一度电计,八个月只需电费50多元,还不到烧柴的一半。说话间,水开了。看着许村长倒水时那喜孜孜的样子,我想,农村电气化将给农民带来多大实惠啊!

第2版(经济)

江苏地方民航业加快发展的步伐
江苏省地方民航事业发展快。现在,一个近联省内大部分中心城市,远通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的航空网络已在江苏初步形成。
江苏航空公司是去年9月正式成立的。目前,它已与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共同开辟了4条新航线。

第2版(经济)

连云港市结合实际 努力改善投资环境
连云港市从实际出发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小气候”,迎来外商投资猛增。根据最新统计,去年连云港市新批准利用外资项目13个,比上年增加1.2倍;利用外资1137万美元,比上年增加6.8倍。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本钢两座老高炉再蝉联炼铁冠军
本报讯 今年头两个月,本溪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70多岁高龄的两座老高炉,利用系数平均达到2.577,比该厂去年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2.457又提高了0.12。至此,这个厂已29年零二个月在全国40座中型高炉中蝉联冠军。
(王述举 孙殿权)

第2版(经济)

辽宁黑山制成新型采暖设备
本报讯 辽宁省黑山县水暖器材厂根据省科委下达的科研任务,于去年下半年研制成功适用于高层建筑的新型采暖设备——增压减重长翼型铸铁散热器,并投入批量生产。 (小月)

第2版(经济)

四川以工代赈修公路
促进贫困山区经济发展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近两年在党中央支持下,动用库存粮棉布以工代赈修山区公路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中央决定四川作为试点省,拨给1500万元库存工业品。
1984年冬以来,中央拨给四川省价值3.9亿元的库存粮棉布以工代赈,扶持贫困地区修建公路、航道和人畜饮水工程。这一措施受到贫困地区人民的衷心拥护,积极参加建设。据统计,到1986年底,四川动用粮棉布新建、改建公路7266公里,完成了计划的90%;新建公路桥梁994座,占计划的71%;整治航道209公里,建成码头27座。
公路通,百业兴,有力地促进了山区经济的发展,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仅据通江、珙县、北川、巫山等72个县在1986年上半年不完全的统计,已建成的215条3018公里公路的综合经济效益就达1.8亿元。其中接通断头路、联网路缩短的运输里程所节省的运费达40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开展横向联合 振兴山区经济
武安在京召开经济技术洽谈会
本报讯 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省武安县,最近在北京召开经济技术洽谈会。160多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及各方面人士,同武安县各有关部门共商开发山区,振兴经济大计。
短短一天半时间,共洽谈项目71个。通过这次会议,武安县拓宽了横向联合的渠道,与北京的29个单位和部门形成了互为依托的横向经济技术联合关系,聘请了141名在京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为县政府经济技术信息员。
(焦全平 孟祥贞)

第2版(经济)

北京绢花厂生产的绢花造型逼真,颜色秀丽,除畅销国内市场外,还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可创汇310万美元。
图为职工正在组插盆花。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