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外交部发言人就苏外长东南亚之行发表声明
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会停止支持越南侵柬
新加坡外长希望苏联帮助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3月3日就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访问东南亚一事发表声明说,只有苏联停止支持越南发动的侵柬战争和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其全部侵略军,柬埔寨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获得解决。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声明说,谢瓦尔德纳泽正在东南亚一些国家访问,讲了许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话,引起人们的注意。然而,究竟苏联和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持什么样的立场呢?事实是,苏联仍然支持越南进行侵柬战争,越南也在继续占领柬埔寨。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会停止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越南会停止侵柬战争,从柬埔寨撤走其军队。
声明说,民柬联合政府再次重申:越南是侵略者,柬埔寨是被侵略的受害者。民柬联合政府尊重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所有决议,并主张以这些决议为基础,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与此同时,民柬联合政府还通过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宣布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和平建议。这八点建议不仅有利于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也有利于东南亚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声明说,民柬联合政府认为,只有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柬埔寨问题才能得到永久性的解决。如果不这样,柬埔寨战争将会继续,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受到威胁。
新华社新加坡3月5日电 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4日指出,如果没有苏联的支持,越南在柬埔寨一个星期也呆不下去。达纳巴兰外长是针对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正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一些国家进行访问一事讲这番话的。他希望苏联帮助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加坡支持柬埔寨人民在民柬联合政府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并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

第6版(国际)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驻欧洲代表处开业
本报波恩3月5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昨天晚上在联邦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招待会,正式宣布该公司驻欧洲代表处开业。法兰克福市长布吕克、市议会议长拉邦特、黑森州经济部国务秘书库默尔和250多位西德金融界、经济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西德大使郭丰民也出席了招待会。
荣毅仁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中信公司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产物,成立7年来,由小到大,目前已成为开展金融、工业、商业等多种业务的新型社会主义经济实体。为进一步开展在欧洲的业务,董事会决定在法兰克福设置驻欧洲代表处。可以预料,中信公司与西德的合作关系必将有更大发展。
法兰克福市长布吕克发表讲话说,希望和中国不断发展两国的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说随时准备建立巴勒斯坦国
新华社开罗3月4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4日援引英国《独立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突尼斯宣布,他随时准备在以色列撤出的巴勒斯坦领土的任何部分建立巴勒斯坦家园。
他希望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能在6个月内举行。他建议巴勒斯坦人作为由叙利亚、埃及和约旦组成的阿拉伯联合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会议。
阿拉法特还建议成立多国部队驻扎在未来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消除以色列对自身安全的担忧。
阿拉法特说,他的上述建议是为了消除召开国际中东和会的障碍而作出的让步。

第6版(国际)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决定成立工作组
审议恢复中国缔约国地位的要求
新华社日内瓦3月4日电 (记者任正德)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会议今天决定成立工作组,以审议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要求。这标志着对中国的要求进行正式审议程序的开始。
中国政府于去年7月正式提出了这个要求。按照总协定惯例,中国又于2月13日递交了“中国对外贸易制度备忘录”,并通过关贸总协定秘书处向各缔约方散发了该备忘录。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各国代表普遍支持恢复中国缔约国地位,欢迎中国递交的备忘录。许多代表认为这是重大事件,表示要积极充分地参加工作组的工作,希望工作组尽快开始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果。
巴西的代表对中国提出的备忘录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恢复其缔约国地位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总协定缔约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代表热烈欢迎中国的要求和递交的备忘录。他们要求工作组在进行审议时应采取现实态度,以利于尽早完成审议工作。
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认为,中国的要求十分重要,具有特殊意义。他说,这个要求是在国际贸易多边体制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提出的,一旦恢复中国的缔约国地位,将对总协定产生重大影响,并希望有助于改变目前的困难局面。
中国代表钱嘉东大使在发言中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对中国改革和开放政策的重视。他说,中国决心把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继续执行下去。中国要求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地位就是执行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步骤。毫无疑义,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贸易联系。
钱嘉东还说,正如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希望发展并实现现代化。在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同时,也希望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他希望各缔约方通过已提交的备忘录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经济改革、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外贸政策和体制。
钱嘉东表示,中国代表团期待与工作组通力合作,随时与缔约各方进行实质性谈判。

第6版(国际)

巴阿继续进行间接谈判
主要讨论苏从阿撤军时间表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3月4日电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之间的间接谈判4日在日内瓦继续举行。这次谈判主要是讨论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问题。
这是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在联合国调解下进行的第九轮间接谈判。在前几轮谈判中,双方已就联合国提出的4点和平计划的3点达成了原则协议。在4日的谈判中,双方对苏军撤离阿富汗的时间表问题仍各持己见。
据透露,喀布尔政权的代表提出苏军在22个月内撤离阿富汗,但是巴基斯坦方面坚持苏军在3至4个月内全部撤出阿富汗。
这次间接谈判将于3月9日结束。

第6版(国际)

洛杉矶海峡两岸交流会会长发表演讲说
中国的和平统一有利于世界和平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4日电 (记者许福瑞)洛杉矶海峡两岸交流会会长李惠英女士今天下午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太平洋亚洲研究中心发表演讲说:“中国的和平统一将不仅会缓和中国人之间的敌对状况,而且会大大有利于世界和平。”
她说,“我是一位台湾与大陆统一的支持者”,“因为我认为统一是如此重要,所以1985年6月我在洛杉矶创立了海峡两岸交流会。”
她指出,交流会是一个促进海外华人相互了解与友谊的组织,“是为对统一有不同意见的海外华人提供一个论坛和对话的机会,让他们能够自由发表意见”。她说,“我们积极开展活动,因此,在美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李惠英还说:“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已经吸引了很多来自台湾的人,我们过去并不认识他们。我们和他们已经成了朋友”。
她强调说:“我们愿意结识各种人,我们愿意听取不同的意见,我们赞赏讨论和对话。我们确信,辩论比相互不理睬好,争论比漠不关心好。”
李惠英最后说:“统一是我最重要的理想,我为祖国统一而奔忙是因为我热爱和平,为和平而工作我感到幸福。”
她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约旦首相里法伊3日对沙特记者说,约巴恢复合作的先决条件是巴解组织承认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决议。
△土耳其驻黎巴嫩使馆1名黎巴嫩雇员4日在贝鲁特西区被两名持枪者打死。
△比利时政府4日重申,如果超级大国关于欧洲中程导弹的谈判到年底仍在继续进行的话,比利时将推迟部署第二批美国巡航导弹。
△加拿大外长4日宣布,拒绝以色列雅隆将军到以驻加使馆任职。因为他在1982年曾支持黎巴嫩基督教民兵在贝鲁特屠杀巴勒斯坦难民。(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副秘书长萨拉斯逝世
新华社联合国3月4日电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主任拉斐尔·萨拉斯4日在华盛顿逝世,终年59岁。
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发言人说,萨拉斯有心脏病史,因此可以排除非正常死亡原因。萨拉斯原是一名菲律宾的外交官。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唁电中称赞萨拉斯对联合国的工作作出了“不可估价的贡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说,萨拉斯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生前一贯坚定支持中国的人口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富有诚意的建议
本报记者 徐宝康
3月3日,朝鲜政务院总理李根模和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致信南朝鲜国务院总理卢信永和国防部长官李基百,建议在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同时,恢复已中断的红十字会谈、经济会谈和国会会谈预备会议,以谋求民族的和解和信赖,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这是朝鲜北方为改善朝鲜北南关系、消除尖锐对峙局面而作出的又一富有诚意的努力。
自去年年底金日成同志在施政演说中提出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建议后,朝鲜北方曾在今年1月11日和28日两次就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致函南方,提出和平建议。南朝鲜当局不仅拒绝北方提出的建议,而且肆意同美国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众所周知,近年来,美国和南朝鲜举行的“协作精神”军事演习,是北南之间进行对话的主要障碍。1985年在北南双方继续保持对话势头的时候,美国和南朝鲜当局进行的“协作精神—85”军事演习,使会谈中断了数月。1986年,“协作精神—86”军事演习使准备进行的朝鲜北南对话全面中断至今。人们注意到,尽管目前美国和南朝鲜正在南朝鲜境内举行“协作精神—87”军事演习,北南对话的气氛受到了严重破坏,但北方顾全大局,为早日消除不断增长的对峙状态,不仅同意在对方举行军事演习期间恢复三项中断了的对话,而且还希望在3月26日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第一次会谈。这说明朝鲜北方在消除双方分歧和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立场是坚定的,态度是真诚的。
同时,朝鲜北方也同意在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中可讨论近来引起争论的“金刚山发电站”问题。“金刚山发电站”问题是近来朝鲜北南互不信任、尖锐对峙的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自朝鲜北方去年10月份宣布开始建设这一电站后,南朝鲜方面反应强烈,大肆宣传水电站对南方构成“巨大威胁”。尽管北方多次重申建设金刚山电站是用于和平目的,不会对南方构成威胁,但南朝鲜方面至今不肯相信,误解日趋加深。北方在建议信中,改变原来提出的要南方首先向北方赔礼道歉才能再讨论金刚山发电站问题的条件,同意把这一问题拿到桌面上来讨论,这对消除双方误解和猜疑,无疑是大有好处的。
此间观察家认为,对话是促进朝鲜北南之间相互了解,消除尖锐政治军事对峙状态和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有效步骤。人们希望在目前冬雪消融的季节里,南朝鲜方面能够欣然接受北方的建议,使一度封冻了的北南对话和缓和之势重新出现生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迈勒”释放六百余巴勒斯坦人
黎巴嫩治安部门的一位人士说,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四日释放了扣押在黎巴嫩南部苏尔地区的六百二十五名巴勒斯坦人。
与此同时,在叙利亚维持和平部队的监督下,两辆运载救济物品的卡车被允许开进了贝鲁特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
土耳其轰炸伊拉克境内库尔德人
土耳其政府国务部长哈桑·古泽尔四日在安卡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三十架土耳其飞机当天凌晨轰炸了土耳其“分裂主义暴乱分子”在伊拉克境内的锡拉特、埃拉和阿兰尼斯隐蔽所和仓库。
根据土伊协议,允许双方军队进入对方境内追击反叛分子。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在一项声明中对土耳其飞机轰炸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居住地区表示关切。
库尔德人居住在伊朗、伊拉克和土耳其三国交界地区。一些库尔德人在伊朗的支持下反对伊拉克现政府。
越将援助老挝扩建查尔平原机场
据泰国通讯社报道,老挝计划在越南军事人员的帮助下把川圹省的查尔平原扩建成为老挝最大的机场。
报道说,扩建的目的是为了使其能适应米格—21战斗机和其他现代化飞机起降。
另据报道,目前约有五万名越南军队驻在老挝各战略要地,另有五百多名越南顾问驻在老挝党政军机关。
中非法院公审博卡萨吃人肉案件
中非刑事法院从三月二日起两次开庭审理前皇帝博卡萨一九七九年食人肉一案。
审理时,法院传唤了有关证人和博卡萨的私人厨师菲力浦。这位厨师在法庭上详细陈述了博卡萨食人肉的有关细节。这些证人提供的证词表明,博卡萨确实犯有食人肉罪。
但是,博卡萨在法庭上声称不认识这位厨师,说他是为人所用。博卡萨强调自己“过去没有也永远不会吃人肉”。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范曾东瀛展画义卖所得巨款捐献国家
本报东京3月5日电 正在日本举办巡回画展的我国当代著名画家范曾今天在这里说,他计划将义卖所得的第一笔收入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0万元)全部捐献给祖国。
范曾说,他这次应邀来日本在东京、大阪、冈山举办巡回画展,一是为宏扬中国的文化,增强中日友好;二是通过义卖,把所得的收入用于建设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大楼。
为日中友好协会主办的这次画展,范曾带来100多幅中国的历史人物画和中国神话故事画。日本高岛屋画廊的人士说,范曾的画展为画廊带来多年未有过的盛况。范曾所画的一幅白描册页《屈原离骚图》在东京曾以800万日元(合十几万人民币)的高价被索去;在冈山展出的第一天,便被购去20余幅。
这次画展于上月9日在东京开幕,目前正在冈山展出,范曾定于3月9日回国。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内阁会议上说
撤除欧洲中导符合法国利益
法国核力量不能相提并论纳入苏美谈判
本报巴黎3月5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在内阁会议上说,他对戈尔巴乔夫从欧洲撤出苏美中程导弹的建议抱有“真诚的兴趣”,从欧洲撤除这些导弹“是符合法国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他同时指出,削减核武器应当是“平衡的,同时的和经过核查的”,并且应同关于短程导弹的谈判联系起来;法国的核力量不能跟中程导弹相提并论,不得纳入苏美谈判,“今后的任何谈判都不能改变法国的这一立场”。
希拉克总理在会上表示,政府和总统府的观点“完全一致”。
据报道,密特朗总统的上述讲话表明,密特朗希望法国同其西欧盟国尤其是西德能更好地协调立场。因此,密特朗的讲话被认为是对法国正式立场的某种澄清。

第6版(国际)

美苏延长日内瓦军控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3月4日电 美国国务院4日说,美国和苏联已同意延长原定在4日结束的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说,苏联方面要求稍微延长3个谈判小组的会谈,美国也同意让3个谈判小组在日内瓦多停留几天。
目前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第7轮军备控制谈判是1月中旬开始的,下一轮会谈定于4月23日举行。(附图片)
3月4日,美国在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中提出消除欧洲中程核武器的条约草案。图为美苏两国代表团在日内瓦继续会谈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里根就“伊朗门”事件发表讲话
承认用武器换取人质做法错误
本报华盛顿3月4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今晚在白宫就“伊朗门”事件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里根承认用武器换取人质的做法是“一个错误”,并表示愿对这次事件“负全部责任”。
里根总统说,他接受托尔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对总统本人以及政府有关官员的严厉批评。他说:“我本人对人质问题的关切程度影响了同伊朗发生关系这样一种地缘政治战略。”总统说:“我确实批准过(向伊朗出售武器),我只是不能具体说出是在什么时候。”“尽管事出有因,但也不应对此原谅。这是一个错误。”里根总统表示,他愿“对自己以及本届政府在此事件中所起的作用负全部责任”。
里根说,他不知道把出售武器所得的部分款项转移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一事,“但作为总统,我不能逃避责任。”
在谈到总统为解除这次“伊朗门”危机所采取的必要措施时,里根表示他正在着手进行三件事,即:调整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修订国家安全政策以及确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程序。里根总统还表示行政部门将“不仅从字面上而且从实质上”同国会搞好合作。
自从“伊朗门”事件被披露以来,美国政界许多人士曾奉劝里根总统公开认错并承担责任。共和党人士对总统今晚的公开表态表示欢迎,认为这是里根总统有能力重整旗鼓的体现。但国会民主党则认为:里根总统仍在回避某些重大问题;而且总统今后能否同国会合作,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舆论认为:鉴于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一事尚未得出结果,而且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波因德克斯特尚未向国会作证,因此“伊朗门”危机还远未结束,里根总统仍将面临挑战。

第6版(国际)

美国提出消除欧洲中导条约草案
苏外长说苏将限制东部中导数目
新华社日内瓦3月4日电 参加美苏中程核武器谈判的美国代表格利特曼今天在这里正式提出由美国起草的一项关于消除欧洲中程核武器的条约草案。
格利特曼对记者说,这项条约草案是建立在去年美苏首脑会晤基础上的。他认为,这项条约草案“十分全面”。
据透露,美方的草案内容主要包括:美苏在5年之内全部拆除部署在欧洲的苏联SS—20导弹和美国潘兴Ⅱ型导弹;在5年内,双方把部署在其他地方的中程核武器减少到100枚。美方的100枚中程导弹只能部署在美国本土,阿拉斯加包括在内;苏方的100枚中程导弹部署在乌拉尔以东的亚洲部分。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据外电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3月4日在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准备把部署在苏联东部地区的可携带3个弹头的SS—20中程导弹的数目限制在33枚。
谢瓦尔德纳泽说,苏联在远东地区部署SS—20中程导弹,是因为该地区是美国从海上发射的巡航核导弹打击的目标。
他说,苏联主张在相互的基础上消除部署在亚洲的一切核武器。(附图片)
美苏欧洲中程核武器实力对比

第6版(国际)

3月2日,中国驻美大使韩叙(前右二)及夫人(前左三)和参加第46届西屋科学天才奖最后竞赛的10名美籍华裔中学生合影。其中的张家璐(前右三)、黄君威等4人分别夺得了西屋科学天才奖的第1、3、4、7名。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