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7-03-05

1987-03-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听辩有感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听辩有感<br/> 刘征<br/> 晚上打开电视机,正在播放大学生的辩论比赛。辩论的题目是:北京发展高层建筑的利弊。辩论双方的男女青年,一个个服饰入时,风采翩翩,辞锋健劲。特别是互相诘难的短兵相接,那知识的广博,反应的机敏,令人惊喜。<br/> 我暗暗地想,跟我们那个时候相比,真是大不相同了。<br/> 我们那个时候,是指1946到1948年间。那时候,旧北平的大学里充满了激烈的辩论。大范围的不说,单说说我住的北京大学一间寝室里的情景。那是一间门窗破旧的大屋子,住着十几个学生。冬天,屋子里只有一个火炉,再加上常常停电,到晚上漆黑漆黑冰冷冰冷,只有火炉闪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大家只好围炉谈天,谈着谈着,就争辩起来。<br/> 你一言我一语,时而激怒时而大笑,至于表情,在黑暗中是看不见的,只有谁的脸撞进火光里,才闪出一个特写镜头。啊,那“青蛙”的稚气的娃娃脸,那“耗子”的瘦削的书生脸……如今定然都跟我一样两鬓斑白了。“雷锋塔的倒掉能够说明由量变到质变吗?”“我们学生算是什么阶级?”“中国的希望在哪里?”今天看来,这些辩论的问题是幼稚的。但是,在那多难的祖国方生未死之际,许多追求真理的青年就是解破这一连串的问号,一步步走向革命的。<br/> 从躲在又黑又冷的寝室里辩论中国的命运,到在电视的荧光屏上辩论高层建筑,短短30多年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啊!想到这里,我感到周身的血又象年轻时那样沸腾起来。<br/> 据说,只有老人才喜欢向后看,当代的青年是只喜欢前瞻不喜欢后顾,只喜欢作横的比较不喜欢作纵的比较的。无奈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个不可分割的链条,不了解过去也就难以准确地了解现在和未来。比如说,种树人如果不了解松苗只长了一两年的过去,就会把未来的栋梁当成柴木;妈妈如果不了解婴儿只降生几个月的过去,就会痛惜自己生下一个侏儒和白痴;行千里者如果不了解已经走了九百里的过去,就会因疲劳而对继续走完最后的一百里失掉信心;建筑家如果不了解我们取代茅屋土室已建起万间广厦的过去,就会面对摩天大楼自惭形秽。<br/> 但是,为了证明老人并非只爱忆旧,让我也想一想未来。再过30多年,此时正在荧光屏上辩论的青年都会象此时的我一样满脸皱纹了。那时在荧光屏上辩论的将是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他们辩论的将是什么问题呢?我想,应该而且必定是:中国强大的经济力量如何进一步跃居世界的前列。那该是多么扬眉吐气啊!但愿上帝开恩,让我到那时还来得及在电视机前坐一会儿。<br/> 但是,又是一个但是,这回请原谅我说几句逆耳之言。如果我们不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那么到下一个世纪人们恐怕就还得讨论怎样脱贫致富一类的老问题。这显然是没有一个中国人愿意看到的。

关于蔡元培墓志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关于蔡元培墓志<br/> 蔡音明<br/> 我在《人民日报》(1986年12月11日《大地》)上读到史复先生题为《北大校园和蔡墓》的文章。作为蔡元培第四代子孙,既感自豪,又觉愧憾。<br/> 那是1980年3月5日,在北京举行了“纪念蔡元培先生逝世四十周年”大会。这天,我们受到了宋庆龄同志以及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看到宋奶奶面容慈祥,微笑着伸出手来亲切地同我们一一握手,并谈起我曾祖父的业绩。那真是难忘的一天。我陪着祖父蔡无忌代表家属曾向政府表示感谢。把我曾祖父的墓从香港迁回大陆,自然也是我们的宿愿。但因我祖父突然病故,使此事耽搁至今未能实现,不能不感到遗憾!<br/> 现借贵报副刊一角,将我搜集到的香港和台湾的北京大学同学会在1978年3月5日为蔡元培墓写的碑文刊出,也是我纪念曾祖父的一点心愿。<br/> 《蔡孑民先生墓表》<br/> 先生讳元培,字鹤卿,号孑民,浙江山阴人。清同治六年12月17日生,其尊甫峄山先生从商,以长厚著称。母周太夫人,恒教以立身处世之道。先生早掇巍科人词林,自甲午中日战役败衄,我国朝野人士竞言新学,始涉猎西籍,讲求新知。及戊戌政变后,朝局益坏,先生敝屣尊荣,毅然出都,思以教育救国。初任绍兴中西学堂校长,继任南洋大学特别班教习,并创设中国教育会及爱国学社。旋以在沪秘密从事革命活动,为清吏侦悉,乃避地青岛,习德文,为异日留学准备。乙巳加入同盟会,丁未赴德,初居柏林,继入莱比锡大学习哲学,尤重美学,期以美育陶冶人性以代宗教。如是凡三年,译著专书多种。辛亥革命军起义,武昌东南各省底定。国父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任命先生为教育总长,厘订教育方针,学校系统与课程纲领,为全国教育奠一新基。后以袁世凯专政,乃愤而辞职。于民国元年秋携眷再度赴德,二年以宋教仁案发生,得沪电促归,共谋讨袁。二次革命失败,去国赴法,旅居数年,与李石曾、吴稚晖先生等创立留法勤工俭学会,并组织华法教育会,以谋两国文化合作。五年回国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校政,祛除旧习,倡学术自由,由是旧学新知,兼容并包,俱臻蓬勃,而全国学术风气亦为之丕变矣。八年五四爱国运动发生,北京学生游行示威,反对巴黎和约,且痛惩卖国佥壬,致多人被捕下狱。先生营救保释,并发表声明,随即离京,既而全国重要省市,罢市罢学罢工,为北京学生运动声援,政府终拒签和约,并罢免曹陆章三人。先生亦经挽留复任,于十三年底以不与北洋军阀合作引退。迨十五年国民革命军北伐胜利,定都南京。先生先后受命任大学院院长,中央研究院院长,及监察院院长等职。嗣专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创设专门研究机构,罗致专家学者,致力发展学术。抗日军兴,国府西迁,先生在港就医,不幸于二十九年三月五日逝世,年七十有四。噩音传至陪都重庆,朝野震惊,政府明令褒扬,唯以对日战事方酣,时艰道阻,未能迎葬国内,遂由先生家属与友生卜葬于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先生元配王夫人,继配黄夫人先卒,周夫人近年亦逝。子四人,无忌、柏龄,怀新、英多,女二人,威廉、睟盎,散居各地。旅港国立北京大学同学会同人,每于春秋二季上冢,以表孺慕。因墓地年久失葺,乃倡议重修,并立石表于阡。昔曾子称仲尼曰:江汉以濯之,秋阳以暴之,皓皓乎不可尚已。当今之世,唯先生足以当之。先生门人故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先生,曾以词诔先生曰:当中西文化交接之际,先生应运而生,集两大文化于一身,其量足以容之,其德足以化之,其学足以当之,其才足以择之。呜呼,此先生所以成一代大师欤。斯诔也,最足以状先生生平,并志于兹,以谂来者。

啊,铜都的土平房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啊,铜都的土平房<br/> 马平<br/> 我重重地抹了一把汗,眼睛从通红发亮的槽里边滚动的铜水上收拢,轻轻舒了一口气。炼铜的人都有这股劲,端起一大瓶加盐汽水,三口两下子,瓶底就朝了天。在歇息时,我爱朝远处眺望。嘿,这片贫瘠不长草的红土丘陵地,几年来崛起了一座新型的铜城,纵横的管道凌空架立,高大的厂房擦得到白云。满盛着百吨铜水的“包子吊车”,来回穿梭。中央控制室的指示灯红红绿绿,闪烁一片。<br/> 休憩时,我有个好去处:毛竹竿子当大梁、竹篾子抹上黄土泥巴做墙,一间简陋的土平房。平房外挂上了小商店的木牌。它就象是航空母舰旁的一叶小舟,远没有自动化生产车间那火树银花的壮丽姿容,可是却攫住了我的心。<br/> 踩着地下的严霜,进门只见一个个盆里,碧青葱绿的水仙,一簇簇朝上挺着躯干,扬着嫩黄的脸庞,好似在向我们招手,在抚摸我们疲累的双臂,在关切地共享我们的欢乐。<br/> 一个笑容可掬的大嫂迎了上来:“兄弟,要买点啥子?”她指着装潢新颖、色彩鲜艳的食品说:“这些都是才从上海、广东批进的,尝尝吧!”<br/> 我点了点头。<br/> 她又拿出烟来:“这虽说不是名牌,可烟丝是上好的,不信,试抽一支,不好不要钱!”<br/> 我试抽了一支,付钱买下一包。<br/> 在吃点心的时候,我环顾了一下土平房,靠门口是个小柜台,几把椅子,一对旧木箱,一张简易的木板双人床。<br/> 我说:“你从外地到这儿,也够艰苦了。”<br/> “苦是有点儿。不过,和前几年比,强多了!”她坐了下来,象是谈家常:“你知道,俺孩子爹是盖房的,这里盖好楼,明儿就走了。俺跟着他倒也跑了不少地方。”<br/> 对了,当初建这座我国目前最大的现代化铜冶炼厂的时候,建设者就是住在这土平房里的。简陋的土平房好似在向人们讲述一段并非遥远的创业史。咱们这些人,或者在炉前挥着汗水,或者拿着泥巴红砖,或者做着本小利微的买卖,在连接历史与未来的路程上,艰难而不停顿地奋进着。<br/> 每当我望着铜都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总也忘不了那简陋的土平房;每当春风轻柔地吹过旷野,吹拂我的心坎时,我总也忘不了那盆素洁幽雅的水仙、那位待人真挚的大嫂。

我喜欢《中华人物故事全书》

第8版(副刊)<br/>专栏:品书札记<br/><br/> 我喜欢《中华人物故事全书》<br/> 孙敬修<br/> 去年春天,我生病住院,许多同志、朋友和孩子们都来关心我,慰问我,我也时刻惦记着可爱的孩子们。身体刚好一些,我就读到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中华人物故事全书》,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是一部好书啊!<br/> 这几本书装帧美观,用的纸好,字号也大,又有那么多的彩色插图。打开书一看,文图并茂,色彩鲜明,非常漂亮。这样精美的书,不但便于少年儿童们阅读,就是我这个老年人也瞧着爽眼。出版社的同志们为了下一代的成长,花气力编印出这样高质量的书,真是为全国的小朋友们做了一件好事。<br/> 再细一看,书里写的人物都是咱们中国历代最有作为的;讲的故事,也是有关他们的最有意义的事。有他们的贡献,有他们对人对事的态度,有他们的道德品质。写优点也写缺点。这套书的古代部分已经出了前四集,据说全部出齐后,将收集500多位人物,把我国从古到今各方面有代表性的人物差不多都包括进去了。这么完整、系统的一套书,确实有流传和保存价值。我想,孩子们会喜欢它,老师、家长和辅导员也会喜欢它。看了这套书,自己能长知识,也能讲给孩子们听。<br/> 我还希望,这套书不但要让国内的小朋友们看到,而且也应该让海外的炎黄子孙都能看到,书里有我们中华民族的精华呀!<br/> 我今年87岁了,想起我小的时候,哪有现在这样好的条件。小朋友们既能安心在学校里读书学习,还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课外书籍。我希望全国的少年儿童要珍惜这一切,多读好书;也希望我们的老师们、家长们不要把孩子们的精力都限制在课堂学习上,高分低能的学生对祖国、对自己都不会有大用处。要给他们一定的时间,接触更多的东西,看更多的课外读物。这样,我们的下一代才会目光远大,心胸开阔,知识丰富,长大以后才能承担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

家乡鱼米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家乡鱼米<br/> 陈所巨<br/> 因此才叫做鱼米之乡<br/> 才有古老风景和一条光彩的文<br/> 化带<br/> 鱼一样清寒米一样清白的大竹<br/> 筏<br/> 在黄昏驶进孤本古籍<br/> 文章英气,因此聚一团派别<br/> 名声响噪三百年的清寒清白<br/> 桥面湮没,一拱砖刻<br/> 是繁华的水陆码头<br/> 能看见长江三百根船桅顶梢<br/> 在鱼色米色的清晨<br/> 我家乡鱼米压扁青皮老县志<br/> 一大片家乡原色在歌谣中跑掉<br/> 至今没能找到<br/> 水田养熟稻米<br/> 水面养熟鲜鱼<br/> 家乡风俗食米食鱼<br/> 年年祭天年年祭祖年年有余<br/> 一张方桌八副盘碗<br/> 天下风味莫过于富有清白<br/> 属土属水的我的家乡<br/> 有米有鱼的我的家乡<br/> 漂浮太阳月亮,沉落太阳月亮<br/> 一晕稻谷,一晕鱼色<br/> 沉重而清亮,是男人和女人<br/> 太阳和月亮下的模样<br/> 鱼米水土在手掌上<br/> 渐渐丰稔,是许多鱼色米色的<br/> 欲望

《鲁迅美术年谱》面世

第8版(副刊)<br/>专栏:新书架<br/><br/> 《鲁迅美术年谱》面世<br/> 在众多纪念、研究鲁迅的图书中,岭南美术出版社又出版了一册有特色的专著——《鲁迅美术年谱》。<br/> 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对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编者王心棋,在深入鲁迅研究和美术研究的基础上,以鲁迅的日记和书信为“经”,考证了同时代人的回忆录,用筛选出的有关美术的记叙为“纬”,独具特色地进行了编纂。这本年谱,既可以帮助读者了解鲁迅对美术的热爱与贡献,又能增加美术方面的知识,可以使鲁迅研究者通向美术,使美术研究者通向鲁迅。<br/> 全书还附有照片和版画作品。      (胡杨)

钢城春色(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钢城春色〔版画〕     范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