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一事一议

美德可嘉
冯媛
新春的风,送来了湖田村的佳话:余长水、傅腊香夫妇12年来,含辛茹苦抚养着五个孤儿;在他们影响下,兴隆乡已经形成了主动关心五保户、困难户的好风气。
有人把心灵美、共产主义道德看成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认为它看不见,摸不着。余长水夫妇质朴无华的言行,却把一种无私的境界展示在我们面前:为了让孤儿也品尝生活的甘甜,他们自己不辞辛苦;为了替社会减少麻烦和负担,他们毅然肩起“份外”的重担。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他们说:“孩子们不是我们私有的,将来他们翅膀硬了,还是让他们出去。”从他们身上,人们不是可以看到这种精神照人的光彩吗?
也有人认为发扬社会主义道德殊为不易,尤其是在发展商品经济、肯定个人利益的今天,更加高不可攀。应该看到,发展商品经济、肯定个人利益是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前提的,是与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一致的。中共中央在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中指出,要发扬互助友爱和扶贫济困的精神;要大力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关心帮助鳏寡孤独和残疾人。这些社会主义道德原则,正是与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是我们的公民所应该达到的道德水准。余长水夫妇的事迹和当今兴隆乡的风气,使我们增强了对美好前程的信心。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无爹娘孩子有再生父母 新社会孤儿不孤
党员余长水育五个孤儿 好夫妇情深意浓
今年的春节,余长水、傅腊香夫妇比以往哪一年过得都丰盛,都舒心。他俩虽说没有亲生子女,抚养的几个孤儿却一个比一个懂得体贴人。年三十,长根、明江和金兰三个孩子里里外外地帮着做这做那,连痴呆人孟生也身前脚后地跟着转,亲亲热热地围着他俩吃年夜饭。年初一大早,门外又响起了“大伯大妈”的喊声,老两口知道,那是他们抚养过的另一个孤儿——小长梅早早地拜年来了。
57岁的共产党员余长水的家乡安徽旌德县兴隆乡湖田村,地处皖南泾旌两县交界处的赤坑山东麓,山的那一边就是当年新四军军部所在地。12年来,他以抱病之躯和妻子一起,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先后收养了五个孤儿。
1975年春天,邻村篾匠朱长贵的妻子离婚后出走,他自己又经常外出揽活,家中留下两个孩子无人照管,余长水和妻子商量后,把这对孩子抱了过来。当时,姐姐小长梅刚三虚岁,弟弟小长根才八个月。小的没有奶吃,长水夫妻俩一日几顿用稀饭米汤一勺一勺地喂。余长水年轻时曾患过严重的直肠肿瘤,后来又转成讨厌的肛门瘘,18年来一直不断地淌脓水,做不得重活,家庭生活一直是艰辛的。有了这对孩子,他不得不拖着病体忙里忙外。小长根抚养到三岁时,患了严重的疳积症,整天只喝水不吃饭,瘦得变了形,连视力也几乎没了,看样子肯定活不长。有人劝余长水夫妇说,当初讲定带到三岁的,不如现在把孩子还给他生父,否则死了不好交代。长水说,这时候把孩子送回去,必死无疑,留下还兴许有救。他们丢下工分不挣,抱着孩子四处求医。有一天正下雪,听说赤坑山上的双河林场有个医生善看儿科,瘘管正发作的余长水抱着孩子,硬是一步一瘸地冒雪爬上了高高的赤坑山。待到达目的地,累得再也挪不动脚步。小长根稍有食欲后,傅腊香把家中用来攒零用钱的七只蛋鸭全杀了腌起来,每天用鸭肉炖稀饭喂他。等到小长根逐渐复原,七只腌鸭已经一点不剩。
1985年,当小长根已是个活泼可爱的二年级学生时,村子里又一个家庭发生了不幸:一对中年夫妻,丈夫在妻子病逝后,也上吊身亡。当余长水把他们的遗孤明江、金兰带回家时,两个孩子面黄肌瘦,满头虱子满身肮脏,简直没有人样。傅腊香耐心地为他们洗澡,带他们理发,还为他们里里外外重新做了衣服。17岁的明江虽说已到发育期,但从小营养不良,长得十分矮小,夜里还常尿床。傅腊香三天两头为他烘晒被条,长水特地买来一包鹿茸让他滋补身体。现在他个子长高了一截,身体也强壮了。村里人感动地说:“有娘老子金贝宝,无娘老子路边草,长水腊香硬是把路边草变成了金贝宝。”
更加使乡亲们佩服的是这夫妻俩收养叶孟生的好耐性。孟生又聋哑又痴呆,虽说已到中年,却全无理智,生活根本不能自理,还经常闯祸。1983年,他唯一的亲人父亲病故了,长水毅然收下了他。有人对长水说:“如今讲致富,大家都想轻手利脚干一番,你却尽收些破铜烂铁找罪受,何苦呢!”长水笑笑答道:“我是党员,总不能光想自己呀!没人管他就会给社会添麻烦。”在父亲死后两个月的一天夜里,叶孟生突然到山上扒开了父亲的坟,结果中了毒气,全身浮肿得发亮,一连几天粒米不进。长水夫妇急忙请来医生,每天用米汤冲蛋花喂他,直到把他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生病的次数可数,更麻烦的是日常的照料。痴呆人不知饱饿冷暖,手腕又老颤抖。四年来,换衣盛饭,洗脸洗脚剪指甲这些事,都靠腊香耐心地服侍。有一次村里水库分鱼,孟生吃鱼不会吐刺,腊香还专门为他杀个鸡。
余长水从年轻时起就拖着个有病的身子,家境本来就很贫寒,平添了几口人,虽说口粮有代耕田地的乡亲提供,其它开销的担子却越来越重。俗话说好汉难养三口,为了这个特殊的家庭,余长水常年忙在田里地头,有时累得犯了病,肠子脱出肛门一寸多,脓血浸透了内裤。实在撑不住了,他就在地头躺一会儿。为了一家人生活好些,夫妻俩还想方设法搞副业增加收入。长水专门学习了培育杉苗技术,去年起,他又是养猪又是种苎麻,夫妻俩越来越忙。湖田村出门就爬坡,连独轮车也无法用,一家人要吃的大米,都要腊香一个人凭肩膀挑稻子到几里路之外去加工。有时一连几趟挑下来,腊香累倒在床上不想动弹。
夫妇俩对孩子们爱得越深,孩子们对他俩也贴得越紧。去年中秋节晚上,老两口买了三斤猪肉两条鱼,又杀了只鸡,烧了顿好菜让孩子们先吃,自己却仍在忙这忙那,懂事的小金兰,悄悄地将每样菜都拨下一半放进菜橱,给大伯大妈留下。眼看着孩子们这么有情义,长水腊香打心眼里倍感欣慰,他们说:“孩子们不是我们私有的,将来他们翅膀硬了,还是让他们出去。”
共产党员余长水和他妻子傅腊香 12个春秋含辛茹苦抚养孤儿的事迹,向人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崇高品质。现在整个兴隆乡已经形成了主动关心五保户困难的好风气。
汪宗敬 朱力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促进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湖南四百多万妇女积极学习文化科技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城乡四百多万妇女参加学文化、学科学技术活动,有力地促进全省两个文明建设。
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表明,全省有四百一十五万名成年妇女投入了“两学”活动。全省共举办妇女扫盲班四万个,参加学习的妇女有一百零五万人,经过检查验收,已有六十七万六千多名达到了脱盲标准,全省青壮年妇女中的文盲由原来占同龄妇女总人数的百分之十八下降到百分之十一点五;农村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八万四千期,有三百一十万名妇女自愿报名参加了学习,其中二百八十万名妇女已掌握和能运用一至两门以上的实用技术;城市女职工踊跃参加各类专业知识和生产技术的学习,全省女职工文化和技术补课合格率已达到预期要求。
湖南各地农村妇女在“两学”活动中,围绕开发本地资源、发展商品生产、治穷致富等,学习文化,学习科学种植、养殖知识、技术,学习工业生产技术和工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不少妇女成为当地发展商品生产的带头人和骨干。城市女职工通过参加技术培训班学习、岗位练兵、自学等形式,学习文化和科学技术知识,为发展企业生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作出了显著成绩。桃江县三官桥乡盛产竹子,该乡有竹器加工的传统,但过去缺技术,产品大部分是粗制品,经济价值低。这几年,这个乡与外贸部门挂钩,引进了一些新的加工技术。他们开办技术训练班,组织妇女学习引进的新技术,培养出八百多名妇女编织能手。妇女们编织的五花箩、小竹篮、小飞碟、水果盒、钓鱼篮等销往日本、美国、泰国,全乡外贸年产值达到三百多万元。去年有二十万妇女参加的全省各种劳动竞赛活动中,妇女人均收入超过千元的占百分之七十。
湖南各级妇女组织在开展“两学”活动中,把组织妇女学文化、学科学技术同理想、道德教育、妇女的自尊、自重、自爱、自强、普及科学知识、法律知识、家庭教育知识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据各地调查,凡是
“两学”活动开展得好的地方,家庭不和的少了,邻里纠纷少了,妇女信神信鬼的少了,买卖婚姻少了,出现了家庭和睦、邻里互助、新事新办、遵纪守法的新气象、新风尚。去年,全省共评出“五好家庭”和“双文明户”三十六万户,比一九八四年增加了二十万户。两年来,全省有三十万优秀女青年加入了共青团,有三万二千多名优秀妇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女英烈纪念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讯 中华女英烈纪念展览3月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
这些女英雄中,年龄最小的是15岁的刘胡兰,最大的68岁,她是回民支队领导人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展览汇集的18个省、市,6个民族的45位烈士中,有33位烈士牺牲时还不足30岁。妇女运动领袖向警予、郭隆英,工农暴动妇女领导人高恬波、区夏民,人们熟知的杨开慧、陈铁军,抗日英雄赵一曼,民族英雄李林和在新中国诞生前夕牺牲的张露萍、江竹筠等的历史照片和文献、遗物,使参观者深受教育。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天津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为迎接三八妇女节,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首都博物馆、天津三条石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了这个展览。在此之前,这个展览已在五省六市巡回展出。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批驳印度《政治家报》
所谓“中国参与‘廓尔喀民族解放运动’”报道别有用心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严正指出,印度《政治家报》关于所谓“中国参与了在印度大吉岭的‘廓尔喀民族解放运动’”的报道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有记者问,印度《政治家报》最近在报道中援引印度官方报告说,中国参与了在印度大吉岭的“廓尔喀民族解放运动”,中国方面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回答说,“这是彻头彻尾的捏造,毫无事实根据。中国不干涉印度的内政,同
‘廓尔喀民族解放运动’没有任何关系。上述报道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会见美孚石油公司总裁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最大的跨国公司之一美孚石油公司总裁理查德·狄克一行。
万里说,中国在石油工业方面取得了很大发展。中国在石油开采方面要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同时希望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石油公司合作。
狄克说,美孚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中国在陆地和海上石油开采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他本人和公司都期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星期一狄克在北京对记者说,美孚石油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前景非常乐观。近年来,美孚与中国的贸易和技术合作不断扩大。仅1986年,美孚从中国购买原油及石油产品的总值就达到7300万美元。近年来,美孚向中国的炼油厂转让技术,并在中国举办了一系列技术交流讲座。他说,美孚将在北京开设办事处,并准备与中国石油开发公司及海洋石油总公司合作,共同寻找勘探石油的机会。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国王储离开杭州赴厦门访问
据新华社杭州3月4日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杭州赴厦门访问。
玛哈哇集拉隆功是3月2日从上海抵达杭州的。当天晚上,浙江省代省长沈祖伦为迎接王储举行了宴会。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会见伊文思
代表邓颖超向他和夫人表示亲切问候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荷兰著名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赞扬他半个世纪来拍摄了一系列反映中国情况的电影,为把中国介绍给全世界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胡启立受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的委托向伊文思和夫人玛瑟林·罗丽丹表示亲切的问候。胡启立对伊文思说,“自抗日战争以来,您摄制了许多介绍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影片,现在又以88岁高龄之躯为摄制反映中国历史和当前风貌的新影片《风》而奔波,实在难能可贵。”
满头银发、手扶木杖的伊文思深情地说,“我大半辈子同中国打交道,照理说应该很了解中国。但实际上我觉得知之甚少,因为中国这么大,要了解的事情太多了。而全世界的人都很想了解中国,我这个电影导演有很多事情要做。”伊文思请胡启立转达他和罗丽丹对邓颖超的衷心祝愿。
伊文思夫妇是2月26日到达北京的。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舒尔茨游览泰山、曲阜
据新华社济南3月4日电 (记者朱文志)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游览了泰山和曲阜。舒尔茨在留言簿上题词:“此地壮观如仙境,到此一游永不忘。”当晚,山东省副省长马忠臣设宴招待了舒尔茨一行。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利用空闲的营房为祖国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克鲁报道:人民解放军在精简整编中空闲出的一批营房设施陆续得到开发利用,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记者从最近刚结束的全军房地产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军队空闲营房设施开发利用的原则是保留产权,有偿使用,以租养房。根据这个原则,一部分位于城镇地区的空闲房屋设施,已经由地方开办货栈、旅馆、商店或兴办其他第三产业。大部分处于偏僻地区的空闲营房设施,成为乡镇企业、专业户发展生产、开展经营的场所。对于部队今后需要而无大的经济开发价值的空闲营房,则采取以借代管、产权不变等方式移交地方使用。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她把心给了群众
——记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商业系统特级劳模肖志英
本报记者 熊永年
“我是共产党员,带头做好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千家万户,是我应尽的责任。”这是王府井东华服装公司售货员肖志英在今年春节前对记者讲的话。她满腔热情地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
“顾客就是我的亲人”
一位男同志来到肖志英柜台前面,说他就要出国,需要买件蓝色上衣。经过试穿,各方面都很合适。最后,肖志英又仔细检查一遍,发现肩有点斜,就对那位顾客说:“这一件肩有点斜,就是您不出国,也不能卖给您。”可是这种上衣已经卖完,怎么办?肖志英想:不能轻易说声“没有”,便对顾客说:“请您等一下!我到库房去看看还有没有。”她跑到库房,从象小山一样的衣服堆里翻看了近一百盒衣服,好容易才找到三件蓝色的。肖志英抱着服装回到柜台,满身是汗,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顾客十分感动,赞扬肖志英“对顾客的事胜过对自己的事”。
肖志英说:“我在北京没有一个亲戚,顾客和公司的同志们就是我的亲人。”十多年来,她没有跟顾客红过一次脸。别的售货员问她:“你在班上老是这样高兴,难道你就没有苦恼的事?”肖志英身体有病,时常心烦、头晕、腰疼,家里又常有令人放心不下的事,但她一想到肩负的责任,就以顽强的毅力控制住自己,高高兴兴地专心接待顾客。
有一个老年妇女接连几次来商店,一不买,二不问,转一圈就走。“她为什么这样?”肖志英想。于是主动打招呼:“大妈!您想看点什么?”老人不好意思地说:“我这一辈子还没穿过呢子衣服,攒了几个月退休金,想买件呢外套,可又不识货,怕买不好。”肖志英诚恳地说:“大妈!我可以帮您挑选。现在没有合适的货,我先给您量个尺寸,请您留下地址,货来了我就通知您!”由于货源不足,适合大妈穿的呢外衣一年多以后才来货。肖志英给大妈打了电话。老人来到商店,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一年多了你还没忘了我这个孤老太太!”
“改革要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公司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指标落实到个人后,肖志英想,“任何时候也应首先考虑群众需要。群众不但需要呢大衣,也需要衬衣、领带。”她把高档商品尽量让给别的售货员卖,自己多卖一些低档商品,而且坚持热情、周到地为顾客服务。
老年顾客大部分行动迟缓,接待老年顾客往往要比一般顾客多费许多时间,影响售货员个人收入。可是肖志英认为,“对老年顾客服务得更加周到,才能体现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不管花费多少时间,也要把老年顾客接待好。”老年顾客体弱有病行动不便的,她搬出凳子让坐,帮助挑选,帮助试穿,有时还送到车站。老年人买裤子长了的,她还帮助改短,送到家里。
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后,肖志英主动把组里的后勤工作承担起来。每天早来晚走,搞卫生,整理货架,备足商品,做好一切准备,大家一到,立即开门营业。一人辛苦换来大家方便,使公司增加了销量,她个人少得点,心里也愉快。
“只图为四化多作贡献”
肖志英1970年冬季刚来北京时,带着两个小孩,一个六岁,一个四岁。爱人在外地工作,家里全靠她一人照料。十几年来,肖志英从未请过一次事假。一次夜间她抱着孩子看完病回家,已是凌晨四点,把药和开水放在孩子床前,托付邻居代为照顾,就上班去了。有人问肖志英图个啥?她说:“我什么也不图,只图为四化多作点贡献。”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商城县河凤桥乡党委书记黄显春(左三),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到大别山区工作。她带领全乡群众艰苦奋斗,1986年被河南省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