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见面通情况 促膝谈思想
江苏省委副书记孙家正到南京大学同学生座谈
据新华社南京3月4日电 (记者牟维旭、王惠堂)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孙家正最近代表省委领导同志到南京大学看望师生,并和省教委负责人等一起同部分学生座谈。
孙家正60年代毕业于南京大学。这天,孙家正既作为省委领导,又作为南大校友来和大家互通情况,交流思想。
寒假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座谈会上学生们谈得最多的话题。地质系85级学生何春福告诉老校友,他感受最深的是大学生必须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来设计自我,才能形成有社会价值的个性。地理系学生胡俊说,通过社会调查,他认识到,去年年底一些地方之所以发生学潮,除了有人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外,部分学生的主观愿望脱离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不了解社会,不了解人民,摆错了自己的位置,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孙家正认为,过去我们有时强调学习,就引导学生关门读书;有时强调实践,因为安排不当实践就冲击教学。现在要处理好这二者的关系,把社会实践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他告诉大家,省委已要求各地党委为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各种方便条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陆渝蓉说,学校正在研究,要采取切实措施把各专业的生产实践、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使之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一起去看望学生并参加座谈的江苏省教委副主任袁克昌说,省里正在考虑通过高校和苏北13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县挂钩开展科技扶贫等办法,加强学校同社会的联系,这样,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天地更加广阔。
座谈中,有的学生反映学校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孙家正认为,校园生活应该更丰富更活跃一些,同学们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他讲述了自己在南大读书时,同学们自己写剧本、排练节目并请教授来看演出的情景。
孙家正在结束座谈时说,党和人民对当代大学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去年入冬以来大部地区气候异常
冬暖加干旱 开春莫大意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气候异常。昆明市春节期间山茶花盛开,较常年提前半个月;杭州、南京2月梅花竞相怒放,比常年提早20天至30天;广西环江自治县春节前发现山中李子树有的提前2个月挂果;湖南南部柑橙提前2个月开花……我国历史上罕见的干暖天气带来的一系列反常的物候现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家气象局3月4日就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去冬我国气候有两大特点:一是出现建国以来最暖的冬天。1月,除东北地区,普遍比常年同期偏高2—4℃;华南、西南、江南、西北及华北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持续达3个月之久,出现“头九”不冻、“三九”不寒、“六九”也不冷的冬暖天气。二是冬旱范围大。除东北大部、江淮、河套、云南、新疆北部等地区降水量偏多外,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由于气温高,降水偏少,蒸发量又大,冬旱发展快,范围广。其中,桂东、粤北、陕南、陇南等地从去年8月以来就出现伏秋旱,形成长达七个月的伏秋冬连旱。
冬暖、干旱给社会经济活动带来有利影响,比如,给兴修水利、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提供了良好的气候,加快了工程进度;给南方蔬菜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也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许多地方的河流、水库水位下降,长江上游流量已达到百年以来同期最低值,直接影响到一些地区的生活及工业用水,影响到早稻播种。许多地区农作物生育期普遍提前,出现旺长,虫害比常年较多、偏早发生。
去冬的气候反常现象是一种世界性的现象。据初步分析,产生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去年亚洲中纬度上空盛行的西风气流偏强,对极地强冷空气南侵有一定阻隔作用,冷空气势力不易南侵。冬季侵入我国南方的强冷空气和寒潮常年平均2.5次,去冬没有。
二、去年9月以来,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沿赤道附近海面的水温连续增温,海表水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即“厄尼诺”现象)。
三、北方冷空气南下的势力弱、次数少,冷暖空气交绥地区偏北,因而江南和华南降雨少,阳光充足,气温偏高,加速旱情的发展。
国家气象局负责人认为,在短期内还看不出干旱有明显缓和的趋势,各地抗旱工作不能放松。要注意开春后病虫害的发展、蔓延。要注意可能发生的春寒或倒春寒现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在竞争中创业
——访北京四通集团公司(二)
本报记者 蒋涵箴
纵观国内外成功的公司,无一不是靠自己的产品立足并发展的。创办初期,四通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渠道,如果再没有自己的特点,不能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垮台。他们确立了一个观念:搞自己的拳头产
品。
当时,计算机是热门,到底搞什么,大家都在探索。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带来了一个使人兴奋也令人忧虑的后果——微机热。大家都买微机,这当然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但对于我们一个穷国来说,花这么多钱买了微机闲置起来,是极大的浪费。在这种情况下,四通为自己确立了一个目标,就是让千百万台微机运转起来,充分发挥作用。在我国,微机应用的关键是汉字处理。四通果断拍板决定搞M2024打印机。尽管该机暂时在国内没有市场,但价格好,预料经过二次开发,会有很好的市场销路。
经过8天的苦干,解决了打印机输出图形、汉字和联机问题。回忆创业时的拚搏,万润南说:“8天苦干,那是真正的智力、心理压力和耗费全副精力!”紧接着3天与日方谈判,14天货到港口,一个月之内就打开了国内市场。它的出现,淘汰了日本东芝TH—3070打印机,仅他们一项二次开发工作,就为国家间接节省了900万美元的外汇。一家国营企业比他们提前3个月与日方谈判签约,用了半年时间还没有把事情办成。
旧科研体制的弊端就在于科研成果不能迅速转化为直接生产力,没有市场,科研机构赖以维持的基础是“皇粮”。四通的同志说:“没有人给我们投资,我们的产品必须是社会所承认和接受的,必须有市场前景。”
四通面向市场,面向销售搞开发,开办当年就赢利。但是四通的同志并不想到此为止,捞一笔就走。四通的创办者常常说:“金钱有诱惑力,事业才有凝聚力,献身精神才能激起创造热情。”四通的目标是把四通办成中国最大的电脑联合企业,为此,他们要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消费者在别处得不到的需求。
1985年,他们又引进开发了性能价格比M—2024更为优良的M—1570七色打印机。目前几十台打印机,在新华社昼夜不停地连续打印。四通为我国计算机应用作出了贡献。
1986年,他们又推出MS—2400中英文打字机,它可以淘汰传统的机械汉字打字机。作为文字处理工具,大大提高办公室工作效率。就连日本的一家大企业也佩服2400打字机的设计思想,并心甘情愿地采用四通的技术,为四通生产2400打字机。现在这种打字机除了满足国内市场,还出口香港等地。它的推出,受到国内外广泛注意,国外的专家认为它是目前世界上性能、价格最好的中英文打字机。我国语言学家周有光教授说:“MS—2400实现了以改革打字机来改革汉字,这是历史成就。”
在科研单位工作过的同志深知科研人员购置科研器件之苦,特别对于那些品种多、用量少、周期短的国外新品种,从批项目、申请外汇,到和外商洽谈,办理各项手续,到最后进货,往往跑了一年两年,还不一定办成。这些事琐碎、利低,一般单位不愿干。四通决心解决这一问题,办了一个全国品种最全的电子元器件门市部,共有各种元器件4500余种,基本上满足了科研的需要。香港一家公司经理认为四通公司在零售服务方面,规模之完善,香港也没有一家比得上。
1987年新春,面对四通在中关村街上几个门庭若市的门市部,日营业额达30万元。主管经营的副总经理王安时不无感叹地说:“四通选择的产业确是个冒险性的产业。四通开始搞计算机时已经是搭了末班车了,国家投资加大,电子企业林立,同行竞争激烈,加之国际上电子产品更新速度快,产品价格每年以30%的比率下跌,在一夜之间破产的企业并不罕见。当时曾有人劝我们搞原材料、搞投影电视等热门货,经营这些赚钱何等容易。但我们克服了各种诱惑,利用自己的技术力量坚持搞电子产品,并打出了自己的优势。我们相信只有高风险,才有高利润、高发展。”
四通在发展中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好心的朋友们常常问他们需要什么支持。四通的几位经理的回答都是差不多:“承认我们,让我们干下去,打破垄断,给民办科研机构平等的机会,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日妇女书法交流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日妇女书法交流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邓颖超同志为展览写来贺词。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和日本妇女书法代表团团长田中竹园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举办的这一展览,3月13日在北京结束后,还要赴日本展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向阳红五号”参加中美澳联合考察太平洋归来
测海观云闯风口 探奥揭谜功绩留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我国大型远洋科学考察船
“向阳红五号”在热带西太平洋广阔海域进行了为时110天的考察之后,3月4日回到广州,全程1.5万海里。
该船是1986年11月15日从广州启航的。航行的第一阶段是执行中美热带西太平洋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第二航次的考察任务。在这一段的航行中先后遇到六次台风。船上的170多位中国海洋、气象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船员,克服晕船呕吐等困难,与来船上工作的美国科学家紧密配合,在130多个站位上,从海洋物理、水文、生物、气象等方面进行了26个项目的考察,获得了丰富的实时观测资料。
近年来国际海洋气象界发现,揭示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关系,是研究常给许多国家
(包括我国)带来巨大灾害的异常天气过程——“厄尼诺”现象的关键。为此,中美双方协议要对这一海域进行八个航次的联合考察。
考察的第二阶段是从今年元月14日起,到澳大利亚北部卡奔塔利亚湾中部海域抛锚,参加中、美、澳三国联合举行的“赤道中尺度试验”(观测半径在100公里左右云团形成、演变过程)和“澳大利亚季风试验”。该船在那里与天上的卫星、美国的飞机和澳大利亚的地面气象观测站,组成了海洋气象立体观测网。
卡奔塔利亚湾是常给澳大利亚北部陆地带来灾难的台风发源地,风浪险恶,素有大洋洲“魔鬼三角”之称。“向阳红五号”在那里多次受到台风袭击。当台风就在该船附近海面形成并漫船而过时,狂风大作,阵风11级,浊浪排空,涌如小山。狂风三次将这艘万吨巨轮拖锚移位几十公里。船上全体人员在如此恶劣的气候环境中坚持工作,经过33个昼夜的连续观测,获得两个台风和两个热带低压从形成、过境到消失的完整资料,以及大量海洋物理资料。这在澳大利亚还是第一次。澳大利亚气象学家认为这些资料对研究和预报澳大利亚台风具有重要价值。一些气象界权威人士认为这些资料对“厄尼诺”现象、“南方涛动”和季风动力学的研究都有重大意义。我国著名气象学家巢纪平认为,这种几国联合起来、用先进的技术设备从三维空间观测台风从形成到消失全过程的壮举,无疑将载入世界气象史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制成卵巢上皮癌多克隆抗体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通讯员宋西林)用于定位诊断卵巢肿瘤的卵巢上皮癌多克隆抗体,最近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研制成功。
卵巢上皮癌多克隆抗体以多年培养传代并完整存活的癌细胞株作为抗原,经静脉注射白兔而获得。这种抗体配以同位素碘131标记后,就成为具有导向能力的卵巢上皮癌多克隆抗体。经对53例卵巢上皮癌患者进行放射免疫显像后发现,90%的病例诊断结果与手术探查相符。专家们认为,这一研究成果为诊断卵巢肿瘤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卵巢上皮癌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国内外一直没有得到较为理想的抗体。我国这次研制成功的卵巢上皮癌多克隆抗体,不仅可以定位诊断卵巢原位癌,还可以显示出淋巴转移癌,可用于病情的监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举办“三S”讨论会
研究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的业绩
本报讯 记者刘晓陆报道:“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及其他国际友人在上海”讨论会,3月4日在上海开幕。来自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呼和浩特,以及美国的65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共递交论文20多篇。
20年代,美国朋友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来到中国后,曾长期在上海从事各种进步活动,并写下了许多新闻报道。中国“三S”研究会上海分会发起的这次会议,将讨论这3位优秀记者的新闻观点、艺术思想和革命活动。讨论会预计举行三天。
黄华、江泽民、汪道涵、苏步青,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爱泼斯坦、马海德、罗秋迪、魏璐诗,美国斯诺基金会主席格雷·戴蒙德等出席了开幕式。
3月4日下午,纪念“三S”的展览在上海揭幕。另外,上海还将专门组织“三S”报告会,向青年一代介绍这三位美国记者的业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欧美同学会举行庆祝“三八”茶话会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胡清海)欧美同学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茶话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150多名在京的欧美同学会女会员出席了茶话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杨放之在会上致词,他代表欧美同学会理事会向全体女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欧美同学会会员现已有3000多人,其中女会员有800多人。他希望女会员在社会各界为国争光。
应邀参加茶话会的美籍华人学者赵婉贞女士和刚从苏联访问回来的李立三夫人李莎同志,分别在会上介绍了美国妇女和苏联妇女的近况。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妇女的情况。著名歌唱家刘淑芳、著名京剧演员刘长瑜在会上为大家表演了节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泰山杯篮球赛结束
新华社济南3月4日电 (记者袁文忠)“泰山杯”篮球邀请赛于3日结束,八一男队和辽宁女队以四战四胜的成绩捧杯。
参加比赛的12支男、女篮球队经过冬季的刻苦训练,队员们在球场上生机勃勃,技术水平有了新的提高。3日的冠军争夺战在八一和辽宁男、女篮之间展开。他们在球场上积极拚抢,快速反攻,伺机远投,精彩的球艺不断出现。辽宁女队上半场比赛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追赶到42∶43,下半场比赛结束,以79∶78胜八一女队。男队的比赛也多次出现平局,最后八一队以84∶74夺魁,辽宁队获亚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健牌杯中国国际台球赛在京举行抽签仪式
大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参加健牌杯中国国际台球大赛的八名世界一流职业台球手,四日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的抽签仪式上露面。本届国际台球大赛将于五日拉开战幕。
八名中国选手本着向世界台球名手学习的宗旨,与八名外国选手一起,按照国际惯例抽签,确定了自己的位置。世界第一名史蒂夫·戴维斯和第二名丹尼斯·泰勒分别排在第一和第十六的位置上。八名中国选手在第一轮比赛中将分别与世界名手相遇。第一轮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半决赛采取七战四胜制,决赛将采取九局五胜制。
戴维斯和格里菲斯(世界第八)等都参加过去年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台球精英赛。他们告诉记者,能够到北京参加这次比赛十分高兴,他希望中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自己的高水平选手。
中央电视台五日晚上将转播比赛实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健儿扬帆搏浪 新秀角逐争先
全运会预赛第一个项目帆板三角绕标决出名次
本报广东海口3月4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第六届全运会预赛的第1个项目帆板三角绕标,经过4天第一轮的激烈角逐,今天下午决出全部名次。获男子各级别组前3名的运动员是:男子A组:唐财(福建)、蒋玢(山东)、黄德滨(广西);B组:刘广辉(广东)、郑世伟(辽宁)、万品(湖北);C组:刘小龙(辽宁)、姚方材(上海)、陈永明(江苏);D组:张德春(辽宁)、陈榕渠(广东)、张仁龙(浙江)。女子前3名是:张小东(广东)、安风葵(辽宁)、董月(浙江)。
由于这次全国帆板锦标赛又是全运会预赛,并且在帆板锦标赛中只设三角绕标一项,所以运动员之间争夺紧张、扣人心弦。近几天海南岛受冷空气影响,风力时大时小,很不稳定,但运动员们克服了气候不良的影响,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比赛中,一些名将出人意外地落马,而一些新秀却脱颖而出。在这里观看比赛的我国帆板界权威人士对此评论说,这表明中国帆板运动的水平又有进一步提高。按照规则,获得帆板三角绕标预赛的男子各级组别的前10名和女子组的前24名,将取得今年11月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的决赛资格。从明天开始将进行全国帆板锦标赛其它几项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将恢复举办全国拳击比赛
新华社南京3月4日电 本社记者高峰今天从南京市体委获悉:1987年全国拳击比赛将于今年5月1日至9日在南京举行。这将是拳击运动在我国恢复以来首次由国家体委主办的正式全国性拳击比赛。
据了解,25个省、市、自治区30个运动队的300多名运动员将参加这次比赛。本次比赛设立团体冠军杯和12个单项冠军杯。
有关人士还透露,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主席乔·杜里将前来观看这次比赛。赛前国际拳联将协助国家体委举办拳击教练员、裁判员和医护监督员学习班。赛后国家体委将从优秀运动员中挑选组建国家拳击集训队。
近年来,拳击运动在我国发展较快。目前,除西藏自治区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开展了这项运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队参加奥运会足球预赛日程有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曲北林)中国队所在的1988年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东亚区第4小组的赛程已作部分调整。中国队和菲律宾队,香港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时间和地点都有部分变动。
调整后比赛时间和地点如下:中国对菲律宾队的两场比赛,分别于4月10日和4月13日在广州举行。香港队对菲律宾队的两场比赛分别于4月3日和4月6日在香港举行。
中国队原定对菲律宾队比赛的日程是:4月11日和4月25日分别在广州和马尼拉进行主、客两场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它山之石 可以攻玉
日本举办世界名教练高峰会议
本报东京3月4日电 日本体坛近年来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成绩欠佳,汉城亚运会上金牌数又被南朝鲜超过,当事者有危机感,旁观者亦慨叹今不如昔。日本外务省出于“名选手要由名教练培养”的考虑,决定出面邀请当代世界体坛名教练来日传经授法,举办“世界体育教练高峰会议”。
外务省对外体育信息交流中心远藤所长披露,应邀与会者包括培养出田径名将刘易斯的美国教练托姆·戴莱斯,新体操王国保加利亚女教练玛丽娅·基考芭,民主德国著名体育医学权威克劳斯舒拉,还有加拿大滑冰兼“水中芭蕾”教练以及东道国日本滑雪教练笠谷幸生。3月5日,先在大阪举办讲演会,7日在外务省召开讨论会。外交与体育,初看似乎无直接关系。据说,外务省许多人提出“提高体育成绩不能只靠文部省”的意见。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国际体育友好交流,同时具有“务实性质”。会上,将由保加利亚的女教练基考芭介绍“新体操王国保加利亚是怎样建成的”,戴莱斯介绍“田径名运动员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届时日本将有120余名一线教练到会听讲演,学习培训优秀运动员的秘诀,探讨教练在体育运动中的作用。外务省的目的是,以下届奥运会为目标,推动日本体育东山再起。    (王庆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飞机拉力赛进行第二阶段比赛
新华社科威特3月3日电 参加巴黎—北京—巴黎飞机拉力赛的17架轻型飞机今天离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继续进行第二赛段的比赛。
第二赛段终点是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这17架参赛飞机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瑞士、英国、美国和比利时,它们从巴黎始发,第一站抵达阿布扎比,最后到达中国北京,完成整个飞机拉力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同60多国和地区进行科技交往
据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记者张学金)到目前为止,上海已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科技交往,与10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
上海市与国外科技合作内容有重大课题攻关和人才培训等,项目涉及20多个领域。目前,上海已有30%的研究所通过与国外科技合作增强了实力。一些项目已经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千年经文走下石板 房山石经编目刊行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张虎臣)中国古代文化瑰宝——“房山石经”,经过20多年的拓印整理,现在编目工作已经完成,开始影印刊行。
藏于北京西南郊房山区境内石经山洞穴中的
“房山石经”,于隋朝大业年间由靖琬大师创刻,历经唐、辽、金、元、明,迄止清康熙三十年,绵续千余年,现发现的石经板共有15000多块,刻佛经1122部共3572卷,所有重要佛经几乎刻齐,其数之多、内容量之丰富,为国内外罕见。
为便于研究,中国佛教协会决定先影印刊行辽金部分石经,计划编成23册,预计三五年内出齐,目前第1册已出版。“房山石经”全部刊印估计有56册。
在日前召开的“房山石经”刊印汇报会上,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会长赵朴初对这一工作给予高度称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讴歌我国当代妇女自尊自重自强自爱
中央电视台将播放专题片《半个世界》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央电视台将于3月6日晚向全国播放电视专题片——《半个世界》。
这部献给姐妹们节日的专题片,采用记实采访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讴歌了当代妇女自尊、自重、自强、自爱的精神。
许多普通妇女的形象将出现在观众面前,其中有长年在野外奔波的女地质工作者谢又予,全力支持女排事业的邓若增妻子蔡希秦,在华工作几十年的法国女雕塑家王合内,把全部爱奉献给孤儿的天津SO S儿童村的年轻“妈妈”,以及使王府井商业街面貌常新的“三八”保洁班。
迪里拜尔、成方圆、常宽等歌手和中央乐团、总参女子军乐团的表演,为这部专题片增添了欢快气氛。
著名剧作家曹禺担任这部片的艺术顾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药品生产销售不容半点假 四川整顿药政严格循制度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医药部门在对广大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建立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并认真整顿药品经营工作,防止伪劣药品进入市场。
四川省医药系统生产、经营药品的单位有580多家,社会上经营药品的集体单位和个体户还有数千个。1984年医药市场放开以后,由于管理措施未能及时跟上,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伪劣药品,欺骗顾客,严重危害人民健康。1985年省医药系统先后组织了4次大检查,处理和销毁了一批伪劣、霉烂变质和已被淘汰的中西药品,价值207万元。去年,这个省又查出了价值120多万元的伪劣药品,及时作了处理。
四川省医药局还认真整顿从事医药生产、经营的单位、集体和个体户,规定凡生产、经营药品者必须持有医药部门的合格证、卫生部门的许可证及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三证齐全,缺一不可。去年经整顿,全省允许生产、经营药品的共6200多家,取消了1100多家不符合经营、批发药品条件的集体单位和个体户。药品生产单位和经营部门普遍健全了质检制度,坚持做到不合格的药品不出厂、不进库。
用皮包、水瓶、高压锅等生活用品包装药品,是使一些伪劣药品流进市场的一个原因。去年,四川省医药系统狠刹这种不正之风,清理出包装药品的生活用品10万余件,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市市政设计院桥梁专业组组长罗玲(中),主持设计的西直门立交桥被评为优秀设计项目,任设计审核的三元立交桥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