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从日元升值说起
祝基
日元继续升值,同美元的比价已突破145日元比1美元,创战后日元升值的新纪录。从前景看,对日本多年获得巨额贸易顺差强烈不满的美国和西欧,好象并不热心进行干预来稳定日元汇价,日元继续升值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美国和西欧为了在贸易上同日本有来有往,力迫日本打开它封闭的大门,让它们的商品打进日本市场。不仅日本,世界上凡是在对美贸易中获得巨额顺差的国家和地区,现在也都受到巨大压力。这说明,在这个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而又越来越狭小的世界市场上,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过去,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强国可以通过政治、经济、军事等手段,分割和独占一部分世界市场。谁有本事割据得多,谁就越富有,就可以成为操纵世界政治、经济的大国。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市场被少数国家分割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世界形成为一个统一的市场,各国经济发展互相依赖和制约的程度越来越大。各个主权国家和国家集团手里都掌握着可以用来调节经济贸易关系的武器,来保护各自的利益。不认识这种形势,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只顾自家发财而不照顾别人的利益,走到极端,事情就会走到反面。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就是一个例子。
当前世界上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北关系问题、债务问题等等,也都存在这个问题。为了打破目前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局面,遏止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看来需要各国领导人有更宽广、更远大的眼光来奉行更明智、更积极的贸易政策。

第7版(国际)

日元再升值 美元又跌价
东京市场日元对美元比价突破145∶1
本报东京3月30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在日元升值的势头中,今天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的比价又出现创纪录的数字,突破145∶1。
日元的行情在上周突破150日元兑换1美元的数字以后,尽管日、美、西欧联合进行了干预,但仍未阻止住日元升腾,上周末一度升至147日元兑换1美元。今天一开盘,东京外汇市场上即出现抛售美元、抢购日元的趋向,为此日本银行投入15亿美元干预市场,但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仍然出现144.70∶1的高值(收盘为146.20日元兑1美元)。与此同时,在东京的股票市场上平均股票价格下跌,国际市场上西德马克与瑞士法郎对美元的比价也一齐升值。
对于日元升值、美元贬值加速的现象,日本金融界人士分析说,尽管日本银行和美欧各国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但仍未能阻止住日元升值,说明联合干预到了一定界限。最大的原因是,西方国家的协调政策在日本减少贸易出超、扩大内需和美国削减财政赤字、贸易赤字方面收效甚微;此外,美国宣布在日美半导体贸易上对日本进行制裁,使日本保险、证券公司以及与出口有关的企业出现抛售美元之风。如果不再采取紧急措施,外汇市场失控,将使美元暴跌,日元再升值。
此间专家们认为:当前为稳定外汇市场,需要美国果断采取保卫美元的措施;日本应紧急制订综合经济对策,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今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发表谈话说,日本将为稳定市场“全力与各国协调”,为制止日元再升值和美元贬值,要求西方国家进一步采取联合干预行动。

第7版(国际)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卡缅采夫说
苏联外贸需要进行根本改造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卡缅采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联对外经济改革时说,业已形成的对外贸易、科技和生产联系的结构和形式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改造”。
他说,从今年1月1日起获得独立进出口贸易权的21个部、75个企业和联合公司今年的外贸额,预计可占全国外贸总额的20%。这些部门生产的机器设备出口额可达全苏出口机器设备总额的65%以上。
在谈到建立合营企业时,卡缅采夫强调要优先发展同经互会国家的合作。苏联同经互会国家的企业和组织建立直接生产联系的单位已有424个,并将增加到700个。正在建立的29个合营企业,其中7个设在苏联。
苏联已同芬兰签订了开设合资企业的协定,目前正同联邦德国、美国、日本、印度、瑞士等国制定今年在苏联领土上开设约20个合资企业的方案。
苏联同发展中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合资企业法规定,苏联的资金应占51%,对外商获得的利润征收30%的所得税。

第7版(国际)

我国际台英语节目获培特奖
新华社堪培拉3月29日电 据澳大利亚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出的英语节目《第一届莎士比亚艺术节》和《地震后十年》分别被评为“最佳对外服务节目”和“最佳特殊报道节目”而获得培特奖。
培特奖是由澳大利亚广播艺术科学院主办的。
国际台的上述最佳节目是在今天结束的国际广播大会上评选出来的。中国代表郑威代表国际台在培特奖授奖仪式上领奖并讲了话。
这次获得培特奖的还有巴基斯坦、新加坡、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广播电台的节目。
由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上述两个英语节目获得培特奖,因而这家电台已被提名为亚太地区最杰出的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英语节目曾于1985年获得培特奖,这家电台当时也被评为亚洲最佳电台。

第7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不寻常的举动
本报记者 景宪法
本月27日,里根总统下令对美国进口的日本电子产品征收价值3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美国在战后首次对其重要贸易伙伴采取如此严厉的报复行动,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美日双方的贸易摩擦由来已久。去年7月,双方曾就半导体贸易争端达成协议,规定日本停止向美国及第三国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半导体芯片,并同意美国增加同类产品在日本市场的销售份额。据白宫最近宣布,日本在过去的8个月中从未停止向第三国市场倾销芯片,而且美国芯片在日本市场的份额一直未见增长;美国半导体芯片行业已有近4万职工失业。因此,里根下令对电视机、电脑及其它含半导体芯片的日本电子设备征收100%的关税,而且时机选在中曾根即将访问华盛顿之前,大有向日本政府“摊牌”之势。
里根政府的这次“摊牌”自有背景。去年美国的贸易赤字高达近1700亿美元,其中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就占了1/3强。巨额贸易赤字使美国企业界和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不断高涨。《纽约日报》疾呼:“如不制止日本芯片的进口,美国的硅谷将不可避免地象当年德国的鲁尔工业区一样衰落下去。”国会参众两院也都在酝酿新的贸易保护法案,并准备于4月底之前递交里根总统签署。尽管里根总统当选以来力主“自由贸易”政策,但在目前国会参众两院均由民主党控制的情形下,总统也不得不作出让步,以免国会今后在其它一些重大问题上和白宫唱“对台戏”。除此之外,从目前已经亮相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表态来看,贸易保护措施势必成为下一届总统竞选时的一面旗帜,里根总统在贸易问题上先声夺人,从政治上讲也是有利的。
尽管如此,美国对第二大贸易伙伴采取严厉的报复措施,无论是对日美双边关系,还是对整个国际贸易,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从双边关系上看,日本是一个出口主导型工业国,也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一个重要战略盟友,而电子产品又是日本向美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美国的报复行动必然影响到两国今后的经济关系。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宣布里根的命令之后,承认美国政府是“痛苦甚于愤怒”,看来这一表露不无理由。从国际贸易角度上讲,美国采取关税报复的做法,有可能加剧西方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
美国一些企业界人士担心,限制日本电子产品进口将使美国包括军事工业在内的一些行业蒙受损失。譬如,美国国内目前使用的许多大型计算机、光电仪器和数控机床中都有日本电子原件,美国有些高技术公司的原材料几乎全部来自日本。美国一家专门从事国际贸易咨询的奎克—菲南公司负责人指出:“我们已跨入一个全球技术相互依赖的世纪……,我们已不得不在技术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我们的盟友。”
这次关于半导体贸易的冲突只是美日两国长期以来贸易冲突中的一个部分。尽管舆论普遍认为东京将在这次摊牌中向华盛顿作出让步,但美日贸易的症结远未解决。(本报华盛顿29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啤酒王国”输掉啤酒官司
本报记者 江建国
尽人皆知,西德是当今世界上著名的“啤酒王国”。“啤酒”这个词就是从德语来的。西德人啤酒喝得多,喝得挑剔、酿得也讲究。每年10月,慕尼黑都要举行盛大的“啤酒节”,男女老幼,开怀畅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啤酒已成为西德历史和文化的组成部分了。
然而,这种局面从今年3月12日起被欧洲共同体法院打破了。设在卢森堡的这家法院的13名大法官,当天身披红袍,用了仅仅一分钟的时间宣布了一纸判决书。判决书说,欧洲共同体其他国家生产的啤酒,即便不是按照西德标准生产的,也有权叫“啤酒”,也有权进入西德销售。这一分钟的时间非同小可,改变了德国啤酒垄断德国市场几百年的历史。西德报刊惊呼,对西德啤酒来说,“一个新时代开始了”。消息传出,几个西欧国家兴高采烈,荷兰啤酒大王海纳肯公司的股票价格在阿姆斯特丹交易所顿时扶摇直上。
挑起这场历时五六年啤酒官司的是法国亚尔萨斯的一个啤酒酿造商,名米歇尔·德比。他当年依照欧洲共同体规定,打算向西德出口啤酒,孰料被西德海关挡驾,认为他的啤酒纯洁程度不符合西德法律要求,故不能在西德销售。米歇尔·德比先生一怒之下,派出他的经理夹着欧洲共同体的法律奔向布鲁塞尔告状去了。官司一打就是五、六年。
原来,德国历史上对啤酒成分立下过严格规定。早在1516年,当时的巴伐利亚公爵威廉四世就颁布了有名的“啤酒纯度命令”,规定啤酒生产只准使用4种原料:大麦粒、麦芽、啤酒花和水,不准添加任何其他成分。违者受罚。到了1906年的6月3日,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将这道命令适用范围扩大到全德。1919年魏玛共和国成立,继承了这份遗产。西德立国后仍无更改,至今西德啤酒厂仍恪守这个信条。但是,别的国家并不这么办。法国荷兰等国啤酒有的用木薯或木薯淀粉,有的用大米或玉米,为了保持啤酒泡沫持久,还使用其他化学添加剂。可西德不承认那些用4种原料之外生产的东西叫“啤酒”。因此,共同体成立30年,西德市场上的外国啤酒占有率还不足1%。这就造成了欧洲共同体内部几个国家的矛盾。
欧洲法院的这项判决对西德冲击不小。西德年产啤酒90亿升,虽然数量不算少,但多是中小厂家,长期以来满足于在国内销售。近年来人们习惯有变,为保持体态苗条,害怕“啤酒肚”,又由于一向以喝啤酒为主的钢铁、煤炭和建筑工人失业甚多,所以啤酒销量已呈停滞之势。欧洲共同体其他国家的啤酒一旦流入,对西德酿酒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特别是荷兰的海纳肯公司,资本雄厚,一家就比西德20家最大的酿酒公司加起来还多,真的打进来,只怕西德招架不住。
但也有些西德人认为这场啤酒战将有惊无险。原因是,西德人到底肯不肯喝外国啤酒,还是个大问号。我的一位女邻居断言:“除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皮尔森’,德国人才不喝外国酒呢。什么劳什子‘海纳肯’,放它进来也没人要!”
当今发达国家争夺商品市场的斗争此起彼伏。美日欧三角贸易战至今硝烟弥漫,录象机战,农产品战,汽车战……就是在贸易壁垒完全取消的共同体内部,名目繁多的花样也还不少。人们还记得,前几年欧洲共同体的某些国家就曾以黄油包装形状欠妥,酒瓶子形状不合本国规定为由,对他国产品一挡再挡。不过是,经济危机袭来时,这类故事就多起来;经济情况好,这种事就少一些而已。欧共体已商定1992年要建立完全内部市场。由“啤酒纯度战”观之,显然道路还不平坦,尽管谁也不否认,欧洲共同体30年的成就是巨大的。

第7版(国际)

日本舱式住宅
舱式住宅内景。
最近,日本东京一家名为“室内”的建筑公司在其院内展出一种新型金属舱式住宅。这种舱式住宅外形类似太空船,直径4米,长14米,内部装饰十分豪华,可容纳34人。目前,这家公司正在以2670万日元的价格向消费者出售。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