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决定将中葡澳门问题联合声明草签文本报告列入大会议程
并决定4月2日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吴学谦关于草签文本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草签文本的报告列入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
常务主席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今天的主席团会议。常务主席耿飚副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3月28日向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提出了国务院关于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草签文本的报告列入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的议案。议案中说,1987年3月26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鲁伊·巴尔博萨·梅迪纳大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为:中国政府和葡萄牙政府声明,“澳门地区(包括澳门半岛,氹仔岛和路环岛)是中国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议案中说,收回澳门是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一个重要步骤。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构想制定的我国关于解决澳门问题的基本方针政策,充分考虑了澳门的历史和现状,是实事求是和合情合理的,是符合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有利于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有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为中葡友好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赵紫阳总理提交的议案中还说,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向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关于联合声明草签文本的报告。
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在今天的主席团会议上就赵紫阳总理提交的国务院这一议案作了说明。
耿飚在主席团会议上说,这次主席团会议前,常务主席开会,对国务院这项议案作了研究,认为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草签,是继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之后,我们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又一个成功的范例,对最终全面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全国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常务主席会议建议将这项议案列入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
经过表决,主席团成员们一致同意常务主席会议的建议,决定将国务院的这项议案列入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并决定于4月2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草签文本的报告。
由于增加了这项议程,今天的主席团会议决定,将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会期适当顺延。

第1版(要闻)

周培源费孝通雷洁琼钱伟长答中外记者采访时指出
知识分子在各种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会影响科研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何平)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四位知名人士——周培源、费孝通、雷洁琼、钱伟长,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接受100多位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这四位委员都是在学术界享有名望的教授。他们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分别担任着全国政协和民主党派的领导职务。今天他们一开始就回答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会不会阻碍科学研究的发展,对中国知识分子有没有影响。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培源就此作了回答。他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但不会阻碍科学研究的发展,反而会促进它的发展。因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含义是很明确的,就是反对那种主张实行资本主义的思潮。历史证明,中国之所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是偶然的,是人民经过100多年的奋斗、付出很大牺牲所作出的历史的选择。我今年85岁,经历过清朝末年、北洋政府和国民党统治三个朝代,那时的中国,民不聊生,成千上万的人死于战乱、饥荒和疾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使中国人民走上了统一、繁荣、稳定、富强的社会主义道路,这在旧中国是无法想象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并不会阻碍科学研究的发展,最近我们在超导体研究方面所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坐在一旁的法律、社会学专家雷洁琼补充道,对社会科学来说,通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将有助于人们特别是青年一代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搞清楚中国为什么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全盘西化”为什么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否会影响知识分子,周培源说,不可否认,建国以来,我们在对待知识分子的问题上有过失误,一些知识分子受到过冲击。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共产党内的一些参加过井冈山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干部,所受的冲击比我们要厉害得多。这一点,在座的各位都很清楚。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吸取了历史的教训,广大知识分子在各种工作岗位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在国家一些十分重要的部门任职。
有记者问,民主党派对去年发生的学潮有何看法。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工业大学校长钱伟长说,去年学生上街游行,正赶上民盟召开全国代表会议。我们大家的结论是一致的:不赞成学生上街游行。因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反映,不需要采取上街游行的方式。我们需要有个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就拿上海工业大学来说,全校6000多学生中,上街游行的只几十人。可见,广大学生和教师是不赞成上街游行的。
在回答记者关于人民政协是如何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时,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说,中国共产党在制定重大方针政策之前,通过同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征求意见,进行民主协商。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政协和民主党派通过提出批评、建议,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长期共存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
一记者问费孝通,您作为经济和社会学家,能否谈谈价格改革对人们心理的影响。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说,建国以来,由于物价长期冻结,致使人们养成了一种习惯心理,以为物价不变就好。但却不知道,在物价不变的背后,政府每年要拿出大量的钱进行补贴。比如粮食,大米的价格一直是两毛钱一斤,同国家收购农民粮食时的价钱差不多,而粮食的运费等其它费用则全部由国家包下来,这种不合理的价格体系是不符合价值规律的,对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都不利。因此,必须进行必要的调整。当然,价格改革涉及千家万户,需要有一个过程,广大群众特别是家庭主妇要理解这一点,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逐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价格改革必要性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轶青主持了今天的记者招待会。(附图片)
3月30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费孝通、雷洁琼和常委钱伟长在政协礼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们所关心的问题。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万里等同西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大好形势
党中央非常关心西藏各族人民对西藏工作的方针要继续贯彻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万里、习仲勋、李鹏、胡启立、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等同志,今天下午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礼堂会见了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和六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的西藏委员及正在北京的西藏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他们同大家一起畅谈了当前西藏的大好形势,充分肯定了西藏近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万里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非常关心,对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是很重视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明确地规定了西藏工作的一系列特殊政策和重大措施。最近几年,西藏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执行这些方针政策,使西藏生产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心情舒畅,民族关系改善,民族团结增强。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要继续在各民族干部、职工和群众中进行坚持党的领导和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正面教育,增强民族团结。
阿沛·阿旺晋美和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也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党中央对西藏的工作一直是很关心的,万里同志今天的讲话再次表明中央对西藏的发展十分重视。他们希望今后西藏的经济、统战、宗教、民族和教育等各方面工作能有进一步的发展,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为建设团结、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今天会上讲话的还有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全国人大代表扎喜旺徐、降央伯姆,全国政协委员拉鲁·次旺多吉、阿乐群则、贡唐仓·丹贝旺旭也在会上发言,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西藏的大好形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温家宝、阎明复、王汉斌、司马义·艾买提、周绍铮。

第1版(要闻)

当年在闽赣老根据地战斗过的老同志与青年座谈
勉励青年发扬光荣传统 早日改变老区贫困面貌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周立宪)一些曾在闽赣革命老根据地战斗过的老同志,今天下午在中央团校与青年们座谈,勉励他们发扬光荣传统,早日改变老区的贫困面貌。
方毅、余秋里、陈丕显、肖克、叶飞、杨成武、王恩茂等22位老同志,以及福建、江西省在京参加人大和政协会议的部分领导同志,应参加全国贫困地区团县委书记培训班的闽赣两省团干部的邀请,参加了这次座谈。
江西省团委书记丁耀民和福建省团委书记靳福生,在会上首先向老同志们汇报了共青团在去年带领青年帮助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成绩,受到老同志们的赞扬。出生在福建、然而把江西称作自己第二故乡的陈丕显同志说,脱贫要靠青年。青年们有责任,也有能力把老区建设好。他希望两省的团干部们认真总结脱贫经验。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肖克老将军激动地回忆起他在苏区打游击的情况。他说,老区人民给我们很大帮助,对革命贡献最大。青年们要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奋斗,帮助老区人民摆脱贫困,富裕起来。在战争年代失去一只胳膊的余秋里说,党中央、国务院很关心老区的经济建设,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他告诫青年们说,这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青年们要不断地努力。曾担任过国家科委主任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的方毅同志,根据自己在江西、福建考察了解的情况指出,闽、赣两省自然资源丰富,有很大发展潜力。老区可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发展。他特别在谈到江西丰富的稀土矿时说,稀土材料有广泛的用途,目前正在中、日、美三国之间展开激烈竞争的低温超导体研究中,就需要稀土材料。
老同志们的讲话激起青年们一阵阵的掌声。
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团中央的负责人和在全国贫困地区团县委书记培训班学习的271个贫困县的代表共100多人。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本报讯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3月30日继续举行分组会审议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肯定政府工作的成绩,也对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批评和改进的建议,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

第1版(要闻)

政协委员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委员3月30日继续举行分组会,讨论邓颖超主席的讲话和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1版(要闻)

成都十万平方米人防工程民用
开办商业和服务设施方便群众
新华社成都3月30日电 (记者成建)四川省成都市自1984年以来已利用人防工程10万平方米,先后开办了地下商场、娱乐厅、酒家等商业和服务设施,一些生产单位还在这里设立了车间、库房。
使用面积为1.1万平方米、全长2.1公里的地下商场,容纳了800多家国营、集体和个体经营者,全年营业额达8000万元,居成都各大商场的第3位。但花在这里的建设投资只有450万元,是地面同样面积投资总额的一半。

第1版(要闻)

葡萄牙总理席尔瓦四月访华
两国总理将正式签署澳门问题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邀请,葡萄牙共和国总理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将于4月11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将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

第1版(要闻)

带头治穷致富 不忘造福乡里
女党员刘金鱼捐款十八万
群众誉为“穷山沟里铺富路的人”
新华社石家庄三月三十日电 (通讯员赵彩河)河北省涉县女共产党员刘金鱼带头治贫致富,捐款十八万多元兴办教育发展山区经济。
刘金鱼,今年五十九岁,是涉县西戎村的一位农民企业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她组织一部分农民先后承包村办面粉厂、四项建筑工程和组建一个扶贫采矿队。一百多户贫困农民通过承包这些项目,走上了富裕之路。刘金鱼富裕后,依然省吃俭用,几年来,她先后捐款八万多元为山区学校建楼房、购置桌凳和聘请教师。去年,她看到本村小学生交学费有困难,便替五百多名小学生交了学费。此外,她还先后捐款十万多元,帮助村里兴修水利、建风力发电站等。群众称赞她是“穷山沟里铺富路的人”。为表彰刘金鱼高尚的情操,河北省委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第1版(要闻)

科技体制改革带来崭新面貌
我国去年获万余项重要科技成果
大部分在生产中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卓培荣、通讯员张焰)赵紫阳总理在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1986年全国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1万多项,其中大部分已在生产建设中得到应用,取得比较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赵总理的这段话,概括地反映了近几年科技体制改革给我国科技工作带来的崭新面貌。
几年来我国科技成果数量逐年增多,水平越来越高。赵总理报告中提到的1万多项重要成果,是指1986年内获得国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各部门奖励的成果。据国家统计局材料,这些成果共有14246项。这个数字比1979年增加4倍多,比1985年也增加了37%。据了解,这些成果中,达到国内领先地位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也比往年增加。国家发明奖项目丝网多孔发汗冷却面板,能在一般耐高温合金难以承受的温度条件下工作,成为我国航天火箭进入国际市场的关键技术之一。另一发明奖项目电接触固体膜保护剂,能使金属电接触元件的使用寿命提高5倍甚至10倍以上。
与往年相比,1986年获奖的这些科技成果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实用性强、工农业生产中急需的成果比重加大了,二是从成果评审鉴定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距离缩短了。
据中国科技情况研究所对河北、江苏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煤炭部、地矿部等11个国务院直属部门1986年科技成果的分析,应用率已经达到82%,比近几年应用率保持在70%左右前进了一大步。广东省水产局等单位完成的珠江三角洲万亩连片鱼塘高产综合技术,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只用了两年时间,实现了淡水养鱼密、混、轮、套有机结合,两年共增产鲜鱼2万多吨。江西省前卫化工厂完成的采用猪油代替植物油生产醇酸树脂的技术,当年就在涂料工业中形成生产力。据河北省科委统计,这个省去年重点推广的西瓜丰产栽培配套技术等12项新成果,一年纯增收入3亿多元。

第1版(要闻)

健全管理法规 认真清查处理
广东非农建设用地大减
本报讯 1986年广东省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从上一年21.63万亩减为11.45万亩,其中国家重点工程占地5万多亩,比上年减少47%,这是多年来未曾有过的好势头。
“六五”期间,广东土地管理不严,乱占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在1984年冬和1985年春,土地管理严重失控,使前年非农占地达21.63万亩。近一年多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土地管理工作大大加强,非农建设乱占耕地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从根本上扭转了用地失控的局面。其主要作法是:
组建国土管理机构,强化土地管理,严格把好用地审批关。去年,这个省就提前实现了国家下达的非农建设用地的控制指标,比规定的控制数还少了两万多亩。
认真清查处理,刹住乱占歪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制止乱占耕地的通知下达后,广东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14万多人的清查队伍,对非农占地进行逐村逐户逐宗清查,对照政策认真处理。据统计,到去年底止,全省已清查非农业用地61.3万亩,其中违法占地25.3万亩,已处理12.9万亩。对破坏土地资源严重的违法分子16人已依法处理。
健全土地法规,坚持依法管地。去年土地管理法颁布后,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月活动。同时,省人大和省政府结合本省实际,先后制定出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和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交纳耕地垦复基金办法,教育干部群众知法守法。据高州县不完全统计,土地法规宣传后,全县有749户收回用耕地建房的申请书,有的改为劈山造地建房,有的拆旧建新、拆低建高,利用空间节约和保护了耕地。
近两年这个省还大搞开发性农业,在山区开展造林种果,沿海开发滩涂,发展养殖业等扩大农用地面积。仅去年就新增耕地30多万亩,比上年增31%,还不包括用于养殖的20多万亩滩涂和上百万亩开发荒山种果的面积。
(周少夫 黄克光 张敬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禁会区”划得好
王黎
报载,南京军区党委决定,把军区范围内的厦门、泉州、杭州、苏州、无锡和普陀山等风景区和旅游城市列为军区机关的禁会区。这个“禁会区”划得好。
我国的风光旖旎之地很多,每到旅游旺季,各种会议纷纷在这些地方召开。而“会翁之意不在会,在乎山水之间也”,本来可以就近召开的,偏偏要耗费巨款绕道千里在旅游风景区召开;本来可以开个电话会或一天就能开完的,偏偏要拖上几天,借“开会”之便,公费“旅游观光”一番。
要杜绝这种“借会旅游”的状况,除了进行必要的宣传、教育以外,更为重要的还是制定和执行严格的制度。如果各地都能象南京军区党委那样,做出必要的硬性规定,坚决压缩在旅游风景区开会的空气,不但会给国家节省大批的开支,而且有利于改进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