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经济)

黑龙江层层签订“绿化责任状”
执行五年效果一年比一年好
新华社哈尔滨3月28日电 (记者谭佩全)黑龙江省采取层层签订“绿化责任状”的办法,把造林绿化的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领导人身上。执行五年,造林绿化效果一年比一年好。
过去,黑龙江省造林绿化工作不与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挂钩,造多造少、成活率高低似乎与干部无关,30多年造林平均成活率只有40%左右,致使许多地方年年出现造林不见林的状况。1982年,省政府提出,各级干部要做造林绿化的带头人,并决定由省长与各级政府领导人签订“绿化责任状”,把当年应完成的造林、育苗面积、成活率、义务植树株数及森林保护等指标,落实到主要领导人身上,并把完成情况的好坏,作为考核干部任期政绩的主要内容。
这一办法的实施,增强了各级干部抓好造林绿化工作的责任心,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从1982年到去年全省累计造林2750万亩,成活率提高到80%以上。全省42个平原县、市中,有21个县、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森林法”规定的10%以上。纳入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西部29个县、市,超额80%提前完成了一期工程计划。山区、半山区1000多万亩宜林荒山、荒坡,已有300万亩披上了绿装。

第3版(要闻·经济)

伤残人蒲尔威成为企业家
三年办起一个固定资产为240多万元的企业,解决了1500人的就业问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子富报道:中国企业家名录上赫然列有贵州山区织金县伤残人蒲尔威的名字。他联合4户农民集资3.8万元创办的星光化工涂料厂,在3年多时间内,固定资产就发展到240多万元,形成年产3万吨沉淀硫酸钡等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1986年赢利60多万元;这家企业还带起了县内外37家企业,解决了15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今年42岁的蒲尔威只上过三年小学。20年前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一条手臂,另一只手的指头也有残疾。他了解到上海电化厂试制成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超音速循环气流粉碎机,当机立断,花40万元高价买下专利。1986年10月设备安装调试完毕,试产一次成功。粉碎的沉淀硫酸钡经中国标准计量中心鉴定,质量达国内先进水平。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要闻·经济)

“鱼”和“熊掌”兼得 产量利润并增
上海焦化厂增产有方受奖励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余曦报道:一个“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故事,为上海市的增产节约运动增添了佳话。
1986年初,上海市财政局给上海焦化厂出了一道难题,要求他们在增产煤气6340万立方米的同时,增加利润505万元。鲍友德局长对张培璋厂长说:“如果你们达到这个指标,年底我给你们发20万元奖金!”
财政局长的奖金,可不是好“吃”的。按工厂1985年实际情况推算,增产6340万立方煤气,就要亏损300多万元。怎么谈得上增加利润呢?有人劝张厂长:“鱼和熊掌难以兼得,你就死了这条心吧。”
张培璋呢,却偏偏“野心”勃勃,他说:“增产煤气对国家有利,拿到财政局的奖金职工得实惠,争取达到目标,企业能受锻炼。一举三得,何乐不为?”这位厂长经过深思熟虑,在党委支持下,带领广大职工走了三步棋:
第一步棋:把增产节约和增强企业活力结合起来,广辟财源。上海焦化厂大部分产品受指令性计划控制,原料煤全部由计划调拨。但是他们不愿躺在国家统购包销上睡大觉。去年,他们发挥企业放空的一部分能力,承接外省市焦炭加工,全年增收利润200多万元。
第二步棋:增产节约和技术进步相结合,向煤资源的深度加工要潜力。这家厂的产品都是以煤为原料的,但以往生产的多为煤化工初级产品。去年,他们调整产品结构,推出十项新产品,其中如筑路油、铸造用焦炭等,都是生产资料市场上迫切需要的产品,一经投放,十分畅销。仅去年批量投产的噻克漆一项产品就获利66万元。
第三步棋:增产节约和经济责任制相结合。他们把增产煤气、增加利润这个目标,分解成79个合同,与车间部门层层承包,让人人都为增加生产、减少支出、降低成本努力。
增产节约终于使“鱼”和“熊掌”兼得了。1986年上海焦化厂取得的实绩为:增产煤气6700万立方,增加利润573万元,全部超过财政局的指标。利润增长11%,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一。
今年1月中旬,上海财政局局长鲍友德满脸笑容,专程赶往上海焦化厂履行他的“诺言”:发奖金来了。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要闻·经济)

既要精打细算 更要深化改革
天津无缝钢管厂增产节约显活力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无缝钢管厂把人人当家理财、处处精打细算跟深化企业改革、层层经济承包密切结合起来。这一作法,使增产节约活力越来越充沛。去年这个厂上交利税3440万元,比1979年增长了12倍。8年来上交利税年递增率为42.8%。今年初又创造出可比产品成本降低3.14%的好成绩。
70年代末,这个厂实行以厂币为交换媒介的“内部买卖制度”。这一作法推动了各部门、车间、班组的以增产节约为主要目标的经济核算。从1982年起,这个厂又开始贯彻经济责任制。进入1987年后,又结合内部改革,在全厂实行了35项专项经济承包。一方面,工厂对市政府实行利润、产量双挂钩承包,今年要实现利润4200万元。另一方面,厂里针对不同车间、科室特点,逐个落实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的承包项目,做到指标具体、责任明确、奖惩有据。精打细算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产生了显著效果,使工厂初步具备了自我改造的能力。8年来这个厂共完成技改项目266项,投资4674万元,其中1/2是自筹资金。

第3版(要闻·经济)

安阳兴办废旧物资自选商场
大批废旧物资起死回生,品类繁多,价格合理,到此选“宝”的顾客络绎不绝
本报讯 早春时节,在河南省安阳市废旧物资回收公司开设的“废旧物资自选商场”里,只见铁丝、螺丝、油桶、钢筋等废旧物资,摆放得井然有序,任顾客选购。每天来挑选废旧物品的顾客络绎不绝,门庭若市。
这个废旧物资自选商场是去年7月份开设的。过去,收回的废旧物资,都是运到加工部门进行处理,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无需加工处理,即可当作商品出售。有鉴于此,公司领导便专门抽出12人,利用一间临街营业房和一块700多平方米的庭院,开设了废旧物资自选商场。他们将收购来的废旧物品,经过细心挑选、分类、陈列,让顾客随意选购。这里定价合理,一般比购新货便宜50%。吸引了乡镇企业、集体厂矿、城乡居民和个体户到此“选宝”。
一家村办工厂想买台刨床,可手头资金紧缺。后来得知自选商场有台废刨床,便派人来看货。经行家仔细诊断后认为,只需再配些零件整修一番,这台刨床便可“起死回生”。于是,他们仅花600元钱买去了这台设备,比买新的少花一二千元。城乡居民盖房子、垒火炉、搭菜架,也少不了来这挑选一些可以利用的物品。一位农民在这里挑了一捆铁丝,准备回去搭菜架。他高兴地说:“在这买铁丝,需要多长挑多长,既省钱又满意。”
这个商场还从废旧的汽车、电动机、车床等机器设备上,将完好无损的零件卸下来,拆整卖零;他们还设立了“缺货登记本”,有了货后,就打电话或通过信函联系,扩大了营业,做活了生意。
目前,这个自选商场的供选品种多达150余种,开业8个月来,营业额已达33.4万元,获利润4万余元,显示出这个商场的强大生命力。
(张遂旺)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新语

不变亦是宝
宝声
物品一旦变成废品,一般看来就失去了原有的使用价值,只有经过“回炉”,使资源再生,才能重新利用。安阳市废品回收公司开办废旧物资自选商场,对一些废旧物资不经任何加工处理,只是精心挑选、分类一番,然后陈列出去,即招来顾客踊跃选购。这就大大开阔了我们收旧利废的眼界。它告诉我们:在所谓废品中,有些只是旧,并非废。变废为宝,有些要变才能成宝,有些不必变,就是现成的宝贝。
说来道理也简单:世间没有绝对的废品。一些部门或个人处理的废品,在另一些部门或个人那里,可能正是求之不得的紧俏物资;有的废品从整体看不能用了,但有些零部件还是完好的,而拆整用零常常可以少投资甚至不投资……既然废品中有那么多现成的宝贝,我们为什么要统而言之都给它戴上“废品”的帽子,为什么不可以让它直接变成商品进入市场?
看来,废品回收部门应该办成既是资源再生的中转站,又是废旧物资的交易中心。让那些“不变亦是宝”的所谓废品尽早派上用场,是收旧利废中一项不可小看的工作。

第3版(要闻·经济)

常州工商银行打破大锅饭
推行储蓄承包制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工商银行常州市支行,对所属48个储蓄所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
去年7月,先在中山门储蓄所进行试点,而后在全市各储蓄所全面推开。
他们本着增加储蓄和节省费用的目的,试行千元储蓄增长额费用含量承包办法,即规定增储1000元提取费用率为2.78元,多增多得,完不成承包额倒扣,把储蓄所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同其取得的费用紧密结合起来。储蓄所有相对的独立性与自主权。
经营承包制打破了长期以来储蓄所吃全行“大锅饭”和储蓄干部吃所里“大锅饭”的分配制,调动了经营积极性。去年,全市增储14152万元,比分行下达指标增加76.9%,超过承包额2652万元。
今年1月份常州支行城镇储蓄存款余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5%。

第3版(要闻·经济)

劈开万竿翠竹 巧编多少珍奇
舒城一小厂组织千家农户创汇
本报讯 一家正式职工不足20名的小厂——安徽省舒城县竹编工艺厂,发挥“龙头”作用,带出了一批竹编生产群体,使资源变成外汇,为农民开辟了致富门路。
地处大别山东麓的安徽省舒城县境内有丰富的毛竹、水竹资源。舒城县竹编工艺厂利用这些资源生产出100多种竹编产品和工艺品,产品有竹花瓶、竹篮、各种小动物、竹帘和各种竹编系列餐具。除满足国内市场,还畅销东南亚、西欧、北美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
1984年以后,舒城县竹编工艺厂先后在全县七个区开辟了16个生产群体,组织闲散劳力生产竹编产品。工艺厂负责技术培训和常年巡回辅导,提供样品,并上门收购产品,统一集中销售,使生产能力迅速扩大,接受了大批量订货。1986年创汇达30万元。工艺厂本身实现利税30000多元,一改过去亏损的局面。
目前,在由舒城县竹编工艺厂带动的16个竹编生产群体中,已有1000多农户从事竹编生产,平均每户年收入达1000多元,舒城竹编工艺,不仅使农民致富,而且为国家换取大量外汇,带动了其它行业的发展。 (沈兴耕 刘文广)

第3版(要闻·经济)

搞活金融市场 加速资金周转
光大金融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光大金融公司3月28日正式成立。该公司作为光大实业公司的一个成员,是经营人民币和外币的存放款,投资,担保,证券发行以及租赁业务的社会主义金融企业。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国务委员陈慕华参加了开业典礼。陈慕华希望光大金融公司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中,在开展金融业务,促进横向经济联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3版(要闻·经济)

我国大型水压爆破成功
我国首次大型水压爆破最近在天津火车站改造工程中爆破成功。它是在地下建筑物内注满水,利用水的不可压缩这一特性,把炸药的爆炸力迅速作用于建筑物周壁,从而达到均匀破碎的目的。这次爆破,一次即成功。 (据新华社)

第3版(要闻·经济)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银团贷款协议签字
本报讯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工程建设用款2.8亿美元的贷款协议,3月28日在北京签字。国务委员谷牧、陈慕华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项贷款是由中国银行组织的银团贷款。参加者有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香港、阿拉伯、日本、加拿大、美国、联邦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芬兰、新加坡等22家银行,涉及12个国家和地区。

第3版(要闻·经济)

充分发挥“黄金海岸”优势 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我国海水养殖将调整主攻方向
尽力发展藻类 积极发展贝类 稳步扩大对虾养殖
新华社大连3月27日电 (记者曹波、赵昌春)26日在大连结束的全国海水养殖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黄金海岸”优势,使我国海水养殖业跨上新台阶。
会议认真总结了去年我国发展海水养殖业的经验,认为今后要使我国海水养殖业健康、稳定、持续地发展,就必须因地制宜并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品种结构。会议提出,今后全国海水养殖的主攻方向是,尽力发展藻类,积极发展贝类,稳步扩大对虾养殖,做到以养殖对虾和鱼带动养贝,以养贝保养藻,以藻养海珍品,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沿海各地应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量力而行,制订本地的海水养殖规划。
会议还要求沿海各地在发展海水养殖中,狠抓精养,提高单产,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还要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海水养殖业服务体系,并要把养殖产品的加工、运销作为持续稳定发展海水养殖业的突破口来抓。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养殖生产承包责任制。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一国两制”铸金瓯
——全国政协港澳组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魏亚南
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草签的喜讯,成了3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港澳组委员们讨论的中心话题。
来自澳门的新增补的政协委员陶开裕是反应最热烈的一位。他上午就与澳门通了长途电话,得知这天当地报纸都出了号外,广大居民沉浸在兴奋之中。陶先生说他自己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首先把了解到的情况通报给了大家,让委员们分享更多的喜悦。果然一下子就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
香港大律师胡鸿烈说,澳门问题的解决是“一国两制”构想的又一次成功。他说他研究过国际法,没有哪一种方式能象“一国两制”这样,更有利于国家的和平统一,更易于被人民从心理和生活上接受。
为了更有效地实行“一国两制”,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香港有荣有限公司董事长霍英东提出“相互了解是搞好‘一国两制’的必要条件”。他以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财政赤字有着不同算法为例,说明两种制度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存在着许多不同的概念和观念,需要相互了解。他建议委员们都能成为港澳与内地相互了解的桥梁。
对此,新增补的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闵建蜀列举了搞好“一国两制”必须具备的四个条件,即彼此了解与信任、政治安定、改革与开放、两种制度的相互配合。他说:“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了政治安定、改革与开放的任务,港澳与内地的相互信任及相互配合,应是值得引起注意的问题。”
香港英辉机器修船公司董事长司徒辉接着发言,他说:“港、澳、台都在中国的边缘地带,缺乏资源和市场,离不开大陆这个总后台。搞‘一国两制’离开大陆支援是不行的。”他希望国家能采取合适步骤,考虑解决港澳面临的资源和劳力不足问题。
还有些委员联系到台湾问题,认为澳门问题的解决将对台湾问题的解决起促进作用。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我是一个人大代表!”
——访人大代表、广西中医学院教授班秀文
广西日报特约记者 徐永安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夜,已深了。当我们登门采访人大代表、广西中医学院壮医研究室主任班秀文教授时,年近古稀的班教授正在灯下伏案写作。
班教授从40年代初就开始行医,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著名的老中医,尤其擅长医治不育症,治愈率达80%以上。粉碎“四人帮”以来,他集中精力从事中医和壮医的整理、研究工作,几年来发表了数十万字的论文、专著,还带研究生。可是不管教学科研任务多么繁重,班教授坚持每周两天参加门诊,对那些找上家门求医的病人也是热情相待。近一年来,他晚上接待的病人就数以百计。
广西大新县有位壮族农民,结婚5年没有得子。为了求医曾经花了几千元钱,走了上万里路,最后在班教授的精心治疗下如愿以偿。当他和妻子一起喜冲冲地抱着孩子提着鸡上班教授家致谢时,班教授恳切地说:“我是医生,是人大代表,为大家治病服务是份内事,谢啥?礼物我绝对不收。”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为群众服务,这没说的。还要敢于替他们说话,反映他们的呼声。”班教授深有感慨地对我们说。
这几年,班教授经常深入壮乡瑶寨,收集挖掘壮医疗法,同时也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呼声。当听说基层和山区的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偏低这一情况后,他觉得这对这些地区医疗事业的发展极其不利。他进一步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
有一次他去某县视察工作,听说这个县中医院动工兴建的门诊部,由于某位县委领导有异议不得不中途停工。为此他放弃休息时间,到有关部门进行了详细地调查研究,进一步弄清情况后马上向县委反映意见,使这一问题终于得到圆满处理。
“那么,今后您有何打算呢?”当谈到下次人大换届会有部分代表换选这一话题时,我们问。班教授毫不犹豫地答道:“我是医生,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尽到医生的职责。只要能做到的就要做,发现不合政策的事——不管它是医疗事业上的还是别的,还要说!还要反映群众的呼声!是人大代表是这样,不是人大代表还是这样,这就是我的心里话。”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酒专家”说酒
——访河北省人大代表周恒刚
本报记者 杨振武
“我想说说酒的问题。”人大代表周恒刚给记者让过座,说话开门见山:“因为它事关亿万人民的健康,又是我们开展增产节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这位年届古稀的高级工程师搞了一辈子酿造。他搞的产品多数成为地方名酒,有四个拿到国家的银质奖章。周恒刚兴致勃勃地谈起这几年酒的畅销。他说:“人民生活离不开酒。国泰民安,喜庆事多,酒的需求量自然就大。这几年国家形势好,不少人每天都要“喝二两”,促进了制酒工业的发展。”
“不过,现在制酒生产中的问题也不少。”周恒刚话题一转,闪现出忧虑的目光。他告诉记者,正因为酒的销路好,这几年到处都在建酒厂。有国营的,也有地方的,还有不少个体户也搞,真不知道全国到底有多少个酒厂?贵州的赤水河畔,江苏的洋河镇上,更是酒厂林立。大家一哄而起,争市场,抢原料,闹得不可开交。一些新厂子因为技术不过关,管理工作跟不上,产品质量很差。于是便乱打名酒的牌子,以假乱真,到处兜售,以致许多名酒厂不得不用很大的精力出面纠正。
周恒刚说,酿酒原料是粮食。就目前情况来说,我们国家的粮食还不十分宽裕,如果允许一些酒厂把大量的粮食酿制成质量低劣的酒,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而且也有害于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实在得不偿失。因此,他大声疾呼: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蜂拥而起的酒厂逐个加以整顿,制止假酒、冒牌酒的泛滥!
这几年周恒刚为一些新建酒厂的整顿提高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在河北省廊坊地区筹建了食品研究所,帮助这个地区创出两个国家银质奖酒。他还奔波在山东、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多次举办酿酒技术培训班,帮助许多酒厂改进工艺,提高质量。一年到头,很少在家里住几天。现在,他感到自己精力不支了,想休息一下。可是作为一名人民代表,他觉得还没有尽到责任,特别是目前假冒酒的泛滥,使他深感不安。所以,他决计在这次会上谈酒,以期引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食品工业大有文章可做,你要是有兴趣,欢迎多作采访。”周恒刚同我握别时说。从他那眼神里,我看出来了,他的谈酒,决非一般的议论,而是履行一个人民代表的职责。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农民盼办实事的干部
——访来自湖北农村的三位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 连锦添
“记者同志,咱们聊聊吧。”
湖北省代表团住地一个房间里住着三位农民代表,一见记者,话匣子就打开了。
咸宁市花纹乡星星村支书王治槐,用粗糙的手指翻动着小本本,里面记的,是他不久前徒步视察农村收集的意见。
王治槐当了30年支书、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次来京前,王治槐独自一人徒步考察,分别走访了湖北崇阳、蒲圻、咸宁三县市的三个乡。农民兄弟纷纷把真心话掏给他。
“赵总理报告提出加强农业建设,符合咱的想法。”王治槐说。“现在城市周围好多农民将耕地卖给国家和私人建房,或者在责任田里建房,耕地面积正在减少。种粮的收入比种经济作物差好几倍。好多农民向我反映对粮食问题的忧虑。”
“我们那里也有这种情况。”坐在一边的湖北应城扬河区大堰村支书杨小运发话了:“上面的政策是很好,但还要有好的基层干部去落实。农民对一些乡村干部不满意,反映较强烈的是,他们不为群众致富创造条件,而只顾自己。”
湖北代表团的同志介绍说,杨小运领导支部为农民办实事,比如限定集体提留的数额,减轻农民负担。在近期村级整党中,还追回公款一万多元。
杨小运是有名的粮食生产专业大户,一家年产粮食1.5万多公斤。自己富了,不忘别人。近年他为别人请师傅传技术,组织生产资金,先后帮助村里近20户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房县农民许光启,是养蜂专业户。谈起乡村干部问题,他接过话茬说:“干部爱面子,群众饿肚子。我们那儿有个贫困村,离县城仅4里地,一直没用上电灯。一些干部爱面子不向上面反映,真是苦了农民。有的地方干部任人唯亲,乱摊乱派,群众意见很大。”
他拿出几封信说:“你瞧瞧,我一到,农民给我写的信也来了,都是要求解决问题的。这些年政策得民心,农民就盼望有能办实事的好干部,这样的干部,多多益善。”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大会休息时间新疆乌孜别克族人大代表沙拉美提·阿里木正为代表们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
新华社记者 刘 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