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姚依林李鹏田纪云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
回答国内外舆论关心的问题
我们办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在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这一教育不会影响对外开放,不会影响师生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自由讨论。
三峡工程正在进行科学论证,论证工作未了之前,不会开工。
根据“一国两制”的构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肯定不会波及香港。
干部年轻化做法没有改变,但不能把干部年轻化同老中青三结合对立起来。
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这几年的改革基本上是顺利的,效果是好的。
我国借外债包括外来投资共206亿美元,这些外债我们是可以承受的。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李尚志)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李鹏、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就国内外舆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这是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曾涛举行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200多位中外记者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纷纷举手要求提问。
有记者问及中国在学校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李鹏回答说,我们办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我们在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造就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建设人才。我们还准备建立一种制度,让学生接触实际,以便他们毕业后能更好地为祖国四化建设服务。在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进行这一教育不但不会影响对外开放,相反,我们要鼓励师生更好地吸收外国的好东西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也不会因此而影响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自由讨论,不会压制民主,相反,我们要开辟各种渠道,鼓励他们向政府提出各种批评、意见和建议。当然,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要改进,使学生乐于接受,产生好的效果。
有记者问中国派遣留学生的政策会不会改变。李鹏说,派留学生出国,是我国开放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前些年这样做,今后还要这样做,这一政策不会改变。当然,我们要总结这几年的经验,在做法上作些适当调整,目的是把这一工作做得更好。
李鹏在回答有的记者关于三峡工程的提问时说,众所周知,三峡工程是一项重大的、复杂的工程,我们对此持积极而慎重的态度。我们现在组织了一个有许多专家学者参加的论证委员会,对各种问题进行科学论证。在论证中我们吸收了持各种意见的专家参加。在论证工作未了之前,当然我们不会开工。
有记者问:中国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会不会波及香港?李鹏回答说:“肯定不会。根据一国两制的构想,我们在香港行使主权后,香港仍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既然如此,就不存在在香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
有记者问中国对外汇券持什么态度时,田纪云回答说,我们原打算取消外汇券,因为实行外汇券的办法有许多副作用。但有许多同志,包括一些外国朋友对此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所以我们决定推迟取消外汇券,今后怎样办,看情况再说。
有记者问中国强调干部年轻化的做法有无变化时,姚依林说:“没有改变,我们强调干部要年轻化同实行老中青三结合并不矛盾,并不是说一个领导班子中没有一个老的就是年轻化了。不能把干部年轻化同老中青三结合对立起来。”
有记者问及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李鹏说,我们充分理解香港同胞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我们在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工作中,把质量与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支持香港成立大亚湾安全咨询机构,并愿意同他们建立联系。
有记者问及中国粮食生产情况。田纪云说,今年我们计划力争使我国的粮食产量达到1984年的40700多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为此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当然这个问题不完全取决于我们的主观愿望,还要看老天爷帮不帮忙。他说,我国粮食产量即使今年创了历史纪录,也仍然是不宽裕的。我们的目标是争取粮食自给,使十亿人民都有饭吃。我们每年都出口一些粮食,进口一些粮食,主要是为了调剂一些品种。在丰收时就多出口些,欠收时少出口些,这是正常的。
有些记者在提问中涉及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田纪云说,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我们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始终注意了这样几个问题:第一,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赖以存在的生产资料公有制,这种公有制包括全民和集体两种成分,也积极鼓励和支持个体经济,积极鼓励和欢迎外国企业家来华办厂。这些措施,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加速四个现代化的实现。第二,我们始终注意贯彻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克服平均主义、大锅饭,目的是使那些对国家对社会贡献多的人相应地多得到些报酬。同时我们十分注意防止出现两极分化,因此我们对贫困地区采取了扶持措施。第三,我们要大力发展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这对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是不可逾越的,也是我们实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发展商品经济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可以一致的。我们的计划包括指令性、指导性两部分,这两部分都必须注意价值规律的作用。第四,我们要认真学习一切国家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好经验,但决不意味着我国要照搬西方国家建筑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的自由化经济。第五,我们的改革必须有利于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使人民在改革中得到好处。回顾我们这几年的改革,基本上是顺利的,效果是好的。
有记者问及我国借外债的情况。田纪云说,到去年年底,我国借外债包括外来投资,共206亿美元,其中76亿美元是外国长期低息贷款。这些外债我们是可以承受的。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借点外债,但要保证有偿还能力。
姚依林补充说,有的人说我们外债多了,也有的人说我们借外债少了,说法不一。对此,我们是有分析的,什么事情都要根据情况量力而行。
有记者问,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什么没有讲反对霸权主义的问题。对此,姚依林回答说,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这一点丝毫没有改变。我国领导人在过去一年中多次重申过这一外交政策。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讲国内问题,所以压缩了外交部分,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长期坚持下去。(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李鹏、田纪云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国家兴旺人民富裕必须办好两件大事
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建国38年的根本经验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办好两件大事,保证两个稳定”,成了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他们认为,集建国38年的经验说明,国家要兴旺,人民要富裕,就必须保持政局长期安定团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对于赵总理提出的在今后一年里要努力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两件大事,讨论得十分认真。许多代表指出,只要把这两件大事做好,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会前进一大步。
青海代表团的宋林代表说,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两件大事,互为条件,密切相联。只有从我国国情出发,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才能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避免经济建设的“大起大落”,才能使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避免各种社会问题的产生;同时,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维护社会的安定和各族人民的团结,才能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使人民安居乐业,才能集中精力搞建设,搞改革,向着既定的宏伟目标前进。当前,要办好这两件大事,在经济建设上,必须坚决压缩速度要求过高、改变面貌要求过快、摊子铺得过大的过热空气,刹住追求豪华,铺张浪费的坏风气。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要精心指导,坚决摒弃“左”的错误做法,使这场斗争持久、健康地发展下去。
江苏省代表团顾秀莲代表说,坚持长期稳定发展经济的方针是我们的国情所决定的。我们的国家大,人口多,家底薄。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面貌,实现国家繁荣发达,人民普遍富裕,必须经过长期努力,而决不能急于求成。现在的问题是,不少同志都想发展快一点,早一点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客观条件有可能,快一点当然好,但条件不具备,盲目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势必事与愿违。去年国务院采取的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的措施,实行的“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改革方针,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过自觉的有节奏的调整和改革,把整个国民经济置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之上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广东省代表团叶选平代表说,为了实现国民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我们一方面要在各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中,认真贯彻国务院的部署,压缩增长过快的财政支出,继续控制增长过猛的预算外基建投资,按照国力、省力的可能,坚持量力而行,确保重点的原则。另一方面,要认真解决过热的消费欲望,把超越客观实际的想头去掉,把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深入到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去。
黑龙江省代表团陈雷代表说,赵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经济的方针,是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8年经济工作而提出的管大局、管长远的治国大计。这几年国务院一再强调要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反对高速度,但为什么实际中又总是热衷于追求高速度呢?原因虽然很多,但就领导来说,有个对地方、对企业的评价问题,往往是速度高,成绩大,受表扬。今后考核地方、企业的成绩应当全面一些,客观一些,这对解决单纯追求速度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湖南省娄底地委书记、地区行署专员王焕明代表说,我们在地方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有全局观念,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要根据本地区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市场情况来安排经济建设。近几年不少地方加工工业发展过快,而能源交通建设都跟不上,结果工厂建成后因能源不足而不能正常生产。有的地方还热衷于搞楼堂馆所等非生产性设施,摆阔气,讲排场,耗费大量资金。所有这些都是经济建设中不顾全局的表现。当前,强调局部服从全局已成为保证我国经济建设长期稳定发展的当务之急。我们地方的同志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
安徽代表团的杨承宗代表说,今年安徽省各地要求建筑楼堂馆所的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故宫的面积,这和省里的经济实力显然是不相适应的。因此,压缩非生产性建设非常重要。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长王正光(苗族)代表说,几年来我们自治州各级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保持了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和经济的稳定发展。去年我们遭受了有史以来的特大洪灾,受到很大损失。但由于政治安定,军民团结,我们战胜了灾害。
解放军代表团高锐代表说,近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央军委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扬光荣传统,在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方面起了带头作用。在广大边防地区,部队指战员一边守卫祖国,一边与当地各民族群众一起,团结一心建设边防,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扶贫致富,维护了民族团结。部队广泛开展了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树立社会主义新的道德风尚,协助打击犯罪活动,普及法律教育,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密切了军民关系,保证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不久前,中央军委又作出加强政治工作的决定,这对于巩固安定团结的局面将起到很好的作用。(附图片)
广东省省长叶选平在人大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第1版(要闻)

出席政协会议的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
赵总理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
既讲成绩 也摆问题 内容扎实 重点突出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讨论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赵总理的报告既讲成绩,也摆问题,内容扎实,重点突出,是一个言之有据、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报告。
全国工商联执委吴鑫委员认为,赵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内容扎实,信心百倍”。他说,“实事求是”,就是采用两分法,既充分肯定成绩,又坦率承认困难、问题和缺点;既讲到了一年来的好形势,又讲了改革的难度很大。这种讲法谨慎、稳妥、周到,让人放心。
他说,“重点突出”就是突出了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内容扎实、信心百倍”,就是不讲空话,今年内要抓的两件大事讲得透彻,有新内容,听了让人大受鼓舞。
吉林大学经济系教授关梦觉委员认为,发展经济必须量力而行;在稳定中求效益、求速度。我们的速度应该是以效益为基础,以科学技术发展为依托的速度,而不是盲目增长的过高速度。我们看速度,不是看一年两年,而要看长远。经过长期保持适当速度持续增长,算起总账来,我们就是高速度。这要比只能保持一两年的超高速度要可靠得多。盲目增长,比例失调,势必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这样,反而会欲速则不达。
他说,目前,过热现象并没有完全控制,主要表现在计划外投资太大,投资结构也不完全合理。所以,赵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三保三压”是非常适时的。在狠抓经济效益,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提下,使国民经济年增长速度保持在7%的水平上,我们就能在“翻两番”的战斗中稳操胜券了。
经济学家千家驹委员说,赵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非常切中时弊。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仅仅在消费领域艰苦朴素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在生产领域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杜绝浪费。否则,提高经济效益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他说,从我国的经济发展历史和现状来看,基本建设规模过大就是最大的浪费,它导致的后果是:高速度、低效益、图虚名、不求实,这种状况如不从根本上扭转,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经济效益。
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陈岱孙委员说,1984年、1985年,我们的经济领域中出现了一些失控现象,一直到现在,这种失控带来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具体的表现为,财政出现赤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过大,信贷不平衡,外贸逆差较大。因此,赵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这不仅是为刹住铺张、浪费之风,而且更重要的是为进一步调整不合理的价格体系做准备、创造条件。
他认为,价格的调整,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成熟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要控制通货膨胀。因此,提出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正是控制通货膨胀的及时有力的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教授吴大琨委员说,物价问题一向是群众比较关心的。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专门谈了为什么必须进行物价改革的道理。我以为,广大群众希望物价稳定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这种“稳定”是建立在不合理的物价基础上,那就会妨碍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比如去年一年财政部花在物价补贴上的钱就达242亿元,比我国的国防预算都多,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他说,从目前的做法看,我们是可以平稳地度过物价转折的。因为影响物价稳定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供给。随着生产的发展我们国家的物资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这一点大家从市场上就可以看到。所以,因缺乏物资而涨价这个担心可以解除。二是币制方面的问题。这几年我们虽有一些财政赤字,但对我们这样的大国来说是完全有承受能力的,并且现在政府对平衡财政收支的决心很大,在想尽办法使收支平衡。因此,在物价改革过程中顶多有点轻度的通货膨胀,而不会变成恶性通货膨胀。
吴大琨说,排除了供给和币制上影响物价稳定的因素,剩下的只是人们心理方面的因素。为了改变目前人们重物轻币的倾向,除了大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外,还应适当提高银行的储蓄利率,使工资和物价指数挂钩,把人们重物轻币的心理改变过来。

第1版(要闻)

多渠道 多形式 多品种 多层次
我国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今年将有四十个演出团来访百余团组出访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4月份,来自英国、冰岛、比利时、联邦德国的音乐家将陆续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等地演出;与此同时,中国将派出杂技、京剧表演艺术家分别前往马来西亚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访问献艺。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的负责人说:以上中外艺术家的互访活动,仅仅是对外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政策以来,对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仅1986年,通过官方、民间、商业性渠道,共派出包括杂技、京剧、声乐、芭蕾舞、地方剧等各种艺术团组105个,计1753人次;接待外国艺术团体32个,计1280人次,其中自费演出团8个。这些互访演出活动,不仅有助于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对各自艺术的相互了解和借鉴,也增进了双边友谊。
多渠道、多形式、多品种、多层次的交往,是近些年我国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新特点。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国对外演出团体的交流项目基本呈持平趋势,并略有增长,计划派出官方、民间、商业性演出团组100多个,分赴世界各地演出。我国还将派出五个地方剧团参加香港9月举行的地方剧展。
与此同时,将有40个左右来自朝鲜、日本、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各国艺术团组陆续来华演出,其中通过民间渠道来访的艺术团较之去年将有明显的增长。
目前,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日益增多。就在不久前,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输出输入公司与美国有关影视公司达成两项协议,从今年开始中国将陆续发行和放映由好莱坞制作的、经中方挑选的影视片;中国对外出版界,将继续翻译出版包括文学、哲学、经济学、自然科学等各个学科可资借鉴的外国著作。

第1版(要闻)

上海市钢材市场开业
规模九十五万吨约占全市年消费量三分之一
本报上海3月28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目前国内最大的上海市钢材市场今天正式开业,规模暂定为95万吨,约占上海市每年钢材消费量的1/3。
上海市钢材市场是一个有计划有控制的市场。资源来自计划分配划转、国家投放和钢厂自销及社会库存三个方面。前两部分资源,将优先供应计划内划转市场部分需要,优先照顾本市维修、出口创汇、优质名牌、市场热销产品和重点基建技改项目的需要,后一类资源以及钢材市场自行组织的资源,除优先供应市内和郊县外,适当向外地供应。具体办法有合同供应、预约供应、门市供应和直接成交四种。
为了吸收钢厂自销钢材和社会库存多余钢材,市场规定了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

第1版(要闻)

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出台
部直属港口和工业企业全部下放地方
交通部实行行业管理和宏观控制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经过充分酝酿和反复论证,交通部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方案3月27日出台。根据政企职责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交通部直属的沿海港口和工业企业全部下放给地方,交通部行使政府职能,实行行业管理和宏观控制。
根据交通部的改革方案,今年内部直属的15个沿海港口,除个别专业性很强的以外,全部下放给地方,实行“双重领导、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长江干线大小港口全部下放,有中心城市依托的下放给中心城市,部分小港小站实行大港带小港;部直属的工业企业全部下放,但工厂生产方向不变,产品的标准、规格、质量的确定及产品许可证的颁发,仍由交通部负责;部属大型骨干运输企业、基建企业实行政企分开,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使其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在保持基本分工的前提下,逐步缩小区域划分范围,对国内水运企业,放宽国际运输船舶参加国内运输的限制,鼓励企业间开展合理竞争,实行横向联合,发展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实行行政和科研分开,恢复和加强交通科学研究院,统一组织实施交通科研任务。
交通部这次出台的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是该部近几年来坚持改革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交通部要求,对将要下放的企业,要做过细的工作,要把应该给企业的权力,真正落实到企业。在实行改革方案,下放企业的全过程中,要同有关方面进行充分的酝酿和协商,要因地制宜,成熟一个,下放一个,不套用模式,不搞一刀切。

第1版(要闻)

民航四月份开辟五条国际航线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杨理科)中国民航局有关人士告知,中国民航今年4月份将新开辟5条国际航线。
这5条国际航线分别是:北京—福冈,北京—大连—东京,上海—福冈,北京—广州—墨尔本—悉尼,北京—乌鲁木齐—沙迦—伊斯坦布尔。这些航线除上海—福冈使用MD—80飞机外,其余航线分别使用波音707、747、767飞机。这5条航线全部是每周往返一班。
据了解,到今年4月底中国民航开通的国际航线将达32条,通航23个国家的29个城市。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谴责阿富汗飞机轰炸巴边境地区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问及对最近阿富汗飞机再次轰炸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有何评论时说,中国严厉谴责阿富汗当局派遣飞机对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狂轰滥炸,致使巴无辜平民遭受严重伤亡的暴行。
这位发言人说,阿富汗当局一再宣称愿意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但它的行动只能进一步恶化本地区的局势。阿富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这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侵犯别国领土主权的粗暴行为。他说,中国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就此所采取的严正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