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联合政府副主席乔森潘指出
柬抗越力量已能控制部分重要地区
泰国总理再次要求国际社会重视柬埔寨问题
本报曼谷3月2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民柬联合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在这里说,民柬抵抗力量继续在内地猛烈反击侵柬越军。他们将战斗到底,直至整个柬埔寨获得解放。
乔森潘是今天上午在泰国总理府与中国、泰国、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代表签署“亚洲沿海矿产资源联合勘探协调委员会谅解备忘录”后,对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
乔森潘说,目前民柬抵抗力量部队已有能力控制马德望、暹粒、磅同市周围以及金边市部分地区。越军被动挨打,不得不据守在一些大城市里。他们只能控制少数的战略公路。现在,越军将不可能象过去几年那样调动大批部队到泰柬边境作战。他说,尽管越军使用飞机和大炮来对付民柬抵抗力量,但由于民柬抵抗力量采取了游击战术,越军的重武器起不了多大作用。
乔森潘说,越南在柬埔寨有20万军队和50万移民。如果越军继续留在柬埔寨,越南当局就不可能解决其国内问题和它所面临的困难。
他说,他不相信越南会在1990年从柬埔寨撤军。乔森潘强调说,越南宣传的撤军,是为应付国际社会的压力而编造的谎言。
新华社曼谷3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24日再次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柬埔寨问题。
报道援引一位政府发言人的话说,炳总理认为,目前柬埔寨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炳总理说,泰国应敦促美国、苏联和中国等大国进行合作,以免使柬埔寨问题陷入僵局。
炳总理于3月20日从中东和欧洲访问回国时曾在机场对记者说,他所访问的各国都支持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曼谷3月24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23日对《曼谷邮报》记者说,东盟国家不能接受苏联继续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的立场。
西提指出,虽然苏联也认为柬埔寨问题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然而它仍然继续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何谓“诚意”?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最近说,只有越南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对方”则没有。“理由”是:越南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提出了“许多建议”,但“对方”至今“仍没有响应”。因此,柬埔寨问题解决不了,责任不在越南一方。
这位发言人在逻辑上耍了一个花招,他企图用“许多建议”的说法来掩盖“建议”的实质。越南“建议”委实数量不少,花样繁多。譬如,越南“建议”必须“消灭”主要抗越力量“红色高棉”,它才可以考虑撤军。这是借刀杀人;越南“建议”民柬联合政府中的一派同韩桑林谈判。这是企图分化瓦解抗越力量,把金边傀儡政权强加给柬埔寨人民;越南还“建议”“印支国家”和东盟举行“集团对话”。这是要国际社会承认它侵柬的既成事实和侵略合法化。如此等等。
凡是不抱偏见和主持正义的人,从上述“建议”中看到的不是越南当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而是它阴险的用心。对这样的建议,“对方”不予响应,国际社会嗤之以鼻,是理所当然的事。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8点建议一提出,就受到了欢迎和支持,因为全世界公认这个建议富有诚意。对于越南当局来说,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何谓“诚意”?这就是尽快从柬埔寨撤走全部越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管自己的事。否则,“建议”越多,它在国际上受到的谴责也就越多。
·荣久·(附图片)
——我们已经提了一大堆建议,怎能说没有“和平诚意”!?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泰军向侵泰越军发动进攻
新华社曼谷3月26日电 泰国一位军方发言人26日说,泰国军队24日已开始动用F—5战斗轰炸机和重炮打击侵入泰国领土的越南军队。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进攻旨在迫使越军撤出泰国东北部乌汶府南银县宗奔山口地区。他说,战斗仍在继续进行,泰国军队将竭尽全力尽快将侵略者赶出去。
泰国陆军司令差瓦立·永猜裕20日在乌汶府南银县视察前沿阵地时曾说,泰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把侵泰越军赶出泰国领土。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阿根廷罗萨里奥城美术馆内六幅名画被盗,其中有西班牙著名画家戈亚的两幅和意大利著名画家蒂齐亚诺的一幅作品,六幅画价值1200多万美元。
△非洲统一组织援助非洲难民协调委员会24日宣布,在非洲大陆25个国家里难民人数达500万。
△泛美开发银行25日向墨西哥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主要用于新建和扩建一批旅馆,更新旅游设备。
△尼日利亚政府决定每天向厄瓜多尔提供1万桶石油,以帮助厄克服地震造成的困难。
△巴勒斯坦一些妇女25日上午在贝鲁特南郊布拉杰奈堡难民营外面举行示威,抗议难民营战争。
△非洲电讯发展计划地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制定了一项在非洲建立安全可靠的电讯网的发展计划。
△伊斯兰发展银行25日要求成员国的财政机构加强合作,集资5000万美元成立一个商业银行基金会,以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安德烈奥蒂组阁失败
意总统将为组织政府作新的尝试
新华社罗马3月25日电: 受命组织意大利新政府的安德烈奥蒂25日晚上向总统科西加报告,他已决定放弃继续担任这一使命的努力。
安德烈奥蒂是在25日同社会党领导人紧张磋商后作出这一决定的。在磋商过程中,社会党始终坚持组织新政府同就建立核电站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两事必须分开的原则。这同天民党竭力设法避免举行公民投票的主张严重对立,终于导致安德烈奥蒂使命的失败。
这里人们普遍认为,安德烈奥蒂组阁活动的失败无疑朝提前大选跨进了一步,但是谋求稳定仍然是意大利人心所向,预料科西加还将在促成组织新政府上作新的尝试。

第6版(国际)

泰老官员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愿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
本报曼谷3月26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政府代表团与老挝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两天的正式会谈,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
会谈后泰国代表团团长阿伦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两国代表团回顾了自去年万象会谈以来的局势,并就各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谈。
阿伦说,“泰方认为自去年万象会谈以来,泰老两国的关系有所改善,边界纠纷的事件减少,双方的交往,特别是文化和体育方面的交流增多。双方表示不用武力解决问题。泰国政府信守不互相攻击的诺言”。
阿伦说,“为了进一步促进泰老两国关系,泰方提出五点建设性的建议,一,双方重申按照1980年两国联合公报的方针行事;二,恢复已经停止的泰老联合委员会的活动,特别是一些专门委员会,如商业贸易委员会的活动;三,再次重申不发表攻击或指责另一方的声明和言论;四,除了继续让湄公河两岸人民往来和进行贸易外,泰国进一步提出在旅游方面进行合作;五,开放地方性的集市贸易,让双方居民可以到另一方的集市去做买卖但必须当天返回本国”。
阿伦说,“泰方真诚希望能促进泰老两国的友好关系,尽管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分歧,但我们相信可以找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分歧的途径。”
老挝代表团团长苏班在会谈结束后也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老挝代表团此次来曼谷会谈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他强调应该创造友好气氛和采取措施来改善两国关系。

第6版(国际)

华约外长主张苏美立即签订消除欧洲中导协议
美国重申欧洲中导协议必须包括限制短程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3月25日电 历时2天的华约外长委员会第14次例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发表的一项公报强调说,必须立即签订苏美两国关于彻底消除欧洲中程导弹的协议,欢迎苏联在协议签署后立即从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撤出加大射程的战术战役导弹。
会议公报主张欧洲两大军事政治集团的常规武器和军备在90年代初削减25%,主张在巴尔干及欧洲其他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和无化学武器区。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5日在接见华约外长时并强调说:“要使华约外长委员会变得更有活力和效能”,以便“能够更充分地适应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复杂的任务”。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重申,对苏联短程导弹进行限制“必需成为”美苏消除欧洲中程核力量条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指责苏联最近关于只有在签署了中程核武器条约后才能就短程导弹协议磋商的声明是从原来立场上的“重大倒退”。雷德曼说,美苏两国自1981年开始就中程核力量谈判以来已就任何协议都必须包括对苏联短程导弹加以某种限制这一问题达成了谅解。去年10月美苏领导人在冰岛首脑会谈中也重申了这一谅解。
雷德曼说,美国的立场是在签订消除中程核力量条约前,必须解决短程导弹协议中的“某些问题”。也就是说,消除中程核力量条约必须包括限制苏联的短程导弹和美国有权与苏联保持均势的内容。(附图片)
图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与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外长们在一起交谈。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海军的新型驱逐舰北上
23日晨7时半左右,日本防卫厅海上自卫队鹿屋基地的反潜巡逻机在冲绳西北约350公里的海面上,发现一艘北上的苏联海军驱逐舰。
这是一艘最新型的驱逐舰。苏联海军已在远东的边防警备部队配备了两艘这种驱逐舰。
日本防卫厅认为,今晨发现的这艘驱逐舰也是苏联准备配备到远东边防警备部队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讯

乍得政府军继续在北方推进
乍得全国武装部队在22日夺取利比亚在乍得北部的重要陆、空基地瓦迪杜姆之后,目前正在博尔库—恩内迪—提贝斯提战线继续在北方推进。
据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昨天在恩贾梅纳发表的战报说,退却的利比亚军队,在乍得北部的兹瓦尔附近地区被包围。乍得政府军在追击中打死利比亚士兵19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议员选举发生暴力冲突
据美联社报道,印度三个邦23日在投票选举议员时发生暴力冲突,有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为了制止冲突升级,加尔各答警方当天夜里拘捕了600人。
报道说,西孟加拉邦、克什米尔和喀拉拉邦有70%的选民在23日参加了投票。据喀拉拉邦次日计票结果,总理拉·甘地的国大党首次败于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阵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叙利亚领导人会晤琼卜拉特
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赫马尔,于23日和24日分别会见了黎巴嫩德鲁兹派穆斯林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双方讨论了黎巴嫩目前的局势以及如何加强在南部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和促进各派和解的问题。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为了更好地用“一个声音”说话
本报记者 魏崴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第一任主席哈尔斯坦曾说过,共同体好比三级火箭,“第一级是关税同盟,第二级是经济同盟,第三级是政治同盟”。可见欧洲建设的创始人是把政治一体化当成自己奋斗的最高目标。
3月25日,是罗马条约签定30周年纪念日。30年来,欧共体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在已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政治联合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作为共同体建设一项重要内容的政治合作也愈益制度化。
1970年10月,共同体外长理事会发表了关于“欧洲政治统一”的报告,规定每年举行两次外长会议,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磋商。这标志着政治合作的开始。从此,共同体诸国便不断协调彼此立场,努力采取共同的对外政策。如1973年11月,发表了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1974年,决定正式与阿拉伯联盟对话。近几年在阿富汗、南非、中美洲等问题上发表的声明,均在一定程度上有别于美苏两个大国,具有自己独立的主张,显示了欧共体越来越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共同体政治合作的做法是:秘密磋商,保证成员国可以畅所欲言地交换意见;协商一致,一旦形成决议,便是“一个声音”。但由于政治合作至今尚无章可循,因而也存在着一些弱点。主要表现在:决策相当困难,有时即使经过艰难的讨论形成了一致文件,对成员国的约束力也不大。对此,欧洲共同体已认识到政治合作机制必须制度化、法律化。1985年底,卢森堡首脑会议通过“关于在对外政策方面合作的条约草案”,后来又通过了“一体化文件”,明确规定成员国应在欧洲安全方面紧密合作,更好地协调彼此立场,为在对外政策上逐步实现欧洲一体化作出积极贡献。欧共体现任理事会及政治合作执行主席廷德曼斯说,这使政治合作“有了一个法律基础”。现在,政治合作机制有了明显的加强:每月举行一次各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会议;每半年举行三至四次部长级会议。此外,还根据需要召开若干次专家会议。理事会还根据1986年3月12国做出的决定,于今年初成立了“政治合作秘书处”。2月底,秘书处首次参加了理事会会议。
欧洲共同体加强政治合作的行动,反映了共同体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在当前东西方关系正酝酿着变化的形势下,这无疑符合欧洲的安全利益。
当然,欧洲共同体的政治一体化经历了一段相当长时间。它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既然已经迈开了步子,它也就会不断地向前行进。

第6版(国际)

日本舆论赞扬中葡两国谈判解决澳门问题
澳门的归还象征着中国的复兴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 日本报纸近日来就中葡关于澳门问题会谈达成协议一事发表社论,认为澳门的归还象征着中国的复兴,中葡两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殖民地问题值得赞赏。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亚洲在很长时间内曾是列强争夺殖民地的场所,中葡关于归还澳门的协议不仅使殖民地从中国国土上消失,而且标志着亚洲殖民地时代的结束。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葡达成协议的经过与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大体相同,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国两制”也适用于澳门。
《东京新闻》的社论指出,中国在未发生混乱的情况下处理了归还香港和澳门两个殖民地问题,具有很大意义,这表明了中国的复兴和在亚洲地位的提高。

第6版(国际)

瑞士联邦主席奥贝尔欢宴吴学谦
吴学谦在西德举行记者招待会阐述我国内外政策
新华社伯尔尼3月25日电 瑞士联邦主席兼外交部长皮埃尔·奥贝尔今晚在伯尔尼洛恩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一行。
奥贝尔在宴会上讲话时对吴学谦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瑞中两国人民的许多共同点有利于促进两国的友好交流。他祝愿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吴学谦在讲话中表示,中瑞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在中国和西欧中小国家中名列前茅。中国确信,不断发展同包括瑞士在内的西欧的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而且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波恩3月24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中国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就中国的内外政策所提出的问题。
吴学谦首先讲话。他指出,两天来,他同联邦总理科尔和根舍外长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在所讨论的问题上看法一致或者相似,对迄今为止的合作感到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和交流。
吴学谦对访问结果表示十分满意,并对联邦德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联邦德国西德电台的记者首先请吴学谦谈谈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否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速度的问题。
吴学谦指出,中国人民从中国的国情和长期历史经验中体会到,中国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振兴经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只是反对少数人所鼓吹的“全盘西化”,而不是一般地反对自由和民主。相反,中国还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的法制和民主。他强调,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次不搞政治运动,不涉及经济领域中的各项政策。中国将继续执行对外开放和国内经济、政治改革的政策。
在回答记者关于两国关系发展前景的提问时,吴学谦指出,两国关系目前已进入了一个全面合作的时期,前景十分广阔。他赞赏联邦德国政府对发展两国关系所抱的富有远见的态度,并相信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吴学谦指出,中国一直欢迎两个核大国就核裁军进行谈判,并希望它们能就大量裁减核武器达成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协议。他认为,美苏讨论裁减欧洲中程导弹问题时,应该尊重欧洲国家的意见,而欧洲和亚洲的中程导弹,应同步、均衡地裁减。
在回答中国对巴黎统筹委员会正在逐步放宽对中国的限制采取什么立场时,吴学谦明确指出,巴黎统筹委员会迄今为止对中国贸易限制的放宽是不够的,这些限制是不合理的。他指出,美国既然把中国看作非结盟的友好国家,就应该在巴黎统筹委员会中体现出来。

第6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国家首脑分别发表讲话
隆重纪念《罗马条约》签订三十周年
德洛尔主席说欧洲联合的进程一直在继续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二十五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市政府所在地举行的隆重纪念《罗马条约》签署三十周年的集会上说,尽管欧洲在联合的道路上遇到过各种困难和挑战,但联合的进程一直在继续。
他说,“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是回到共同繁荣和就业的道路上来,共同控制技术革命,使欧洲成为世界上的一个平等和团结的力量”。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莱奥·廷德曼斯在会上发言时说,在纪念《罗马条约》签署三十周年之际,仅仅回忆过去的成就是没有太大意义的,这次纪念活动首先应该促进对未来的思考。他说,欧洲共同体应对其财政、农业政策改革和内部协调采取根本措施。
欧洲议会议长亨利·普卢姆说,五年前有人认为“欧洲已处于十字路口。”今天,欧洲通过了“十字路口”,正以坚定的步伐前进。他说,大多数欧洲人都希望欧洲更紧密地联合起来,毫无疑问,欧洲人民是支持欧洲统一的。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也在会上讲了话。
其他欧洲共同体国家的领导人分别就《罗马条约》签订三十周年发表了讲话。
西德总理科尔在波恩强调西德将毫不懈怠地为实现欧洲联盟而努力。他说,欧洲国家克服民族主义,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是一种历史性的成就。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巴黎发表讲话时,呼吁法国人民和欧洲人民“继续并完成欧洲的建设”。希拉克总理强调“欧洲必须做出巨大努力以协调能使共同体市场在五年后开放的政策”。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伦敦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共同体“改变了欧洲的面貌”。他还说,共同体“开辟了欧洲与第三世界的新型关系,并在贸易谈判中有力地支持了欧洲,还使欧洲在会议桌上发出了政治强音”。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在布鲁塞尔发表讲话,呼吁未来的几代人接过欧洲共同体创建者的火炬,并指出“从现在起,首要的任务是以欧洲联合的精神教育年轻人”。

第6版(国际)

3月25日,法国群众在巴黎香榭丽大道的凯旋门下“无名战士”墓前冒雨举行了《罗马条约》签订30周年纪念活动。法国总统密特朗(中间前排)、政府总理希拉克(中间第二排左三),及欧洲国家外交使节等出席。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