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精神圆满解决历史长期遗留问题
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在京草签
中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今天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草签。联合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参加中葡关于澳门问题会谈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葡萄牙政府代表团团长鲁伊·梅迪纳大使草签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声明:澳门地区(包括澳门半岛、氹仔岛和路环岛,以下称澳门)是中国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中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宣布了对澳门的基本政策。联合声明还对成立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关于澳门土地契约和其他有关事项作了规定。
联合声明有两个附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澳门的基本政策的具体说明》、《关于过渡时期的安排》。两国政府在正式签署联合声明时还将交换中方备忘录和葡方备忘录。
出席草签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葡萄牙驻华大使瓦莱里奥,以及双方代表团成员。
周南和鲁伊·梅迪纳先后在草签仪式上讲了话。
周南说,中葡两国政府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在不长的时间里经过友好协商,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长时期遗留下来的澳门问题,无疑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
他说,业已草签的《联合声明》,圆满地解决了中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问题,同时也为澳门未来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周南指出,澳门问题的解决,标志着中国人民朝着在本世纪内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伟大目标迈出的又一个重要步骤。它再一次充分显示了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指导思想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同时,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也为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他表示相信,协议是完全符合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10亿中国人民和葡萄牙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并肯定将得到他们拥护和支持。
周南说,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谈判,始终是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怀和指导下进行的。两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也为协议的达成作出了各自的贡献。他希望双方在协议正式签署和批准生效后,继续本着友好谅解的精神,为全面贯彻执行协议而共同努力。
鲁伊·梅迪纳在讲话中指出,今天草签的《联合声明》是一份在融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富有成果的谈判后签订的外交文件。他说,谈判是在协调和妥协的精神中进行的,它使这一重要的问题在较短的会谈时间内得以解决,特别是考虑到所涉及问题的广度和复杂性以及双方一致作出的决定所产生的影响和意义。
他说,《联合声明》及其附件确定了移交澳门主权的行使的框架,同时也保证了澳门的发展和稳定以及葡中友好关系的加强。值此谈判结束之际,我特别高兴地在此表达我由衷的信念,此刻草签的协议不仅寓于上述目的之中,而且是保障有关国家及其人民正当愿望的重要因素。他说,谈判始终是在两国领导人的杰出指导下进行的,两国领导人的指示得到了各自代表团成员的坚决执行。(附图片)
周南副外长和梅迪纳大使分别代表中、葡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宋平作关于一九八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王丙乾作去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国家预算草案报告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关于一九八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关于一九八六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八七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宋平在报告中说,一九八六年我国的建设和改革都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形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各项任务胜利实现,各个方面都取得令人高兴的新成就,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使新的五年计划有了良好的开端。他说,一九八六年各方面成就的取得,是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的一系列正确措施的结果,是贯彻执行“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改革方针的结果。
宋平在报告一九八七年计划的任务和发展重点时说,一九八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总的是通过大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和增强农业后劲,争取实现社会总需求和社会总供给的基本平衡,保持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宋平说,一九八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要全面完成这些任务,关键是抓好两个重要环节:一是压缩空气,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一是以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为中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他表示相信,只要我们统一认识,同心同德,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各项方针政策,一九八七年计划一定能够全面完成。
王丙乾在报告中说,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一九八六年国家财政收入的情况是好的,超额完成了预算,从资金的供应上保证了原定的生产建设和文教科学事业的发展,支持了各项经济体制改革措施的顺利实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年财政支出突破预算较多,以致全年收支相抵,出现了一些赤字。根据现在的预算数字,一九八六年国家财政总收入为二千二百二十亿三千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七;国家财政总支出为二千二百九十一亿一千万元,完成预算的百分之一百零七。收入和支出相抵,财政赤字为七十亿八千万元。
关于一九八七年国家预算草案,王丙乾说,今年国家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从增产节约中提高效益,培养与开辟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坚决把已经抬上去的可以节减的支出压下来,并合理地安排和使用资金,实行保改革,保重点,保后劲,保经济良性循环的方针;在生产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继续改善城乡人民生活;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健全预算管理,把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家预算确定的数额以内。现在提请审议的一九八七年国家预算草案,财政总收入为二千三百七十九亿二千九百万元,财政总支出为二千四百五十九亿四千六百万元。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八十亿一千七百万元。
王丙乾在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并且提出了要切实做好的几项工作,以确保一九八七年国家预算任务的圆满实现。
今天的大会执行主席是王任重、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严济慈、杨得志、马万祺、王光宇、江中·扎西多吉、李剑白、张玉环、张树德、林丽韫、赵鹏飞、黄知真、普朝柱。(附图片)
出席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的代表们在认真听报告。新华社记者 刘 宇摄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
(草签文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满意地回顾了两国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一致认为,由两国政府通过谈判妥善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澳门问题,有利于澳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并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此,经过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同意声明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声明:澳门地区(包括澳门半岛、氹仔岛和路环岛,以下称澳门)是中国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对澳门执行如下的基本政策: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1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
(二)澳门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享有高度的自治权。澳门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三)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均由当地人组成。行政长官在澳门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担任主要职务的官员由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原在澳门任职的中国籍和葡籍及其他外籍公务(包括警务)人员可以留用。澳门特别行政区可以任用或聘请葡籍和其他外籍人士担任某些公职。
(四)澳门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澳门特别行政区依法保障澳门居民和其他人的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旅行和迁徙、罢工、选择职业、学术研究、宗教信仰和通信以及财产所有权等各项权利和自由。
(五)澳门特别行政区自行制定有关文化、教育和科技政策,并依法保护在澳门的文物。
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机关、立法机关和法院,除使用中文外,还可使用葡文。
(六)澳门特别行政区可同葡萄牙和其他国家建立互利的经济关系。葡萄牙和其他国家在澳门的经济利益将得到照顾。在澳门的葡萄牙后裔居民的利益将依法得到保护。
(七)澳门特别行政区可以“中国澳门”的名义单独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经济、文化关系,并签订有关协定。
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可以自行签发出入澳门的旅行证件。
(八)澳门特别行政区将继续作为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地区进行经济活动。资金进出自由。澳门元作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货币,继续流通和自由兑换。
(九)澳门特别行政区保持财政独立。中央人民政府不向澳门特别行政区征税。
(十)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社会治安由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维持。
(十一)澳门特别行政区除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外,还可使用区旗和区徽。
(十二)上述基本政策和本联合声明附件一所作的具体说明,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之,并在五十年内不变。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声明:自本联合声明生效之日起至1999年12月19日止的过渡时期内,葡萄牙共和国政府负责澳门的行政管理。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将继续促进澳门的经济发展和保持其社会稳定,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给予合作。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声明:为保证本联合声明的有效实施并为1999年政权的交接创造妥善的条件,在本联合声明生效时成立中葡联合联络小组;联合联络小组将根据本联合声明附件二的有关规定建立和履行职责。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声明:关于澳门土地契约和其他有关事项,将根据本联合声明附件的有关规定处理。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同意,上述各项声明和作为本联合声明组成部分的附件均将付诸实施。
七、本联合声明及其附件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批准书将在北京互换。本联合声明及其附件具有同等约束力。
1987年 月 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葡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葡萄牙共和国政府代表

第1版(要闻)

赵总理同比亚总统会谈时指出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决不是反对民主自由
中国要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的民主和自由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决不是反对什么民主和自由,而是要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的民主和自由。
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会谈时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一词是有其特定的严格的政治含义的。他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而决不意味着我们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有任何改变。”
赵紫阳说,“我们总的原则是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要把各项工作搞活”,“而资产阶级自由化是要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会谈中,赵紫阳对喀麦隆在比亚总统领导下在稳定国内政局、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令人注目的成就表示钦佩。
比亚总统感谢赵紫阳总理关于中国国内情况的介绍,并向赵紫阳介绍了喀麦隆国内情况和非洲大陆当前形势。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赵紫阳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继续发展下去。比亚说,喀中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这次访华就是为了保持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随同比亚来访的外交部长菲利普·马塔加等喀麦隆贵宾参加了会谈。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长杨波等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赵紫阳会见了比亚总统。
今天上午,全国妇联前副主席、全国妇联常委黄甘英同比亚总统的夫人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会晤。随后,比亚夫人参观了北京玉器厂。今天下午,比亚总统和夫人游览了长城。

第1版(要闻)

葡萄牙总理席尔瓦谈澳门问题
他将于四月份来北京签署协议
新华社里斯本3月25日电 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3月25日在中葡两国政府草签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前夕发表电视讲话说,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谈判“有时候是困难的”,但是谈判“始终是在友好、融洽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谈到中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时,席尔瓦说,重要的是“保证有秩序地移交”和维护“澳门居民的合法利益与前途”。与此同时,葡萄牙重视创造条件来发展与世界伟大强国中国的关系。在谈到中国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对澳门执行的政策和这些政策50年内不变时,席尔瓦指出,这将有助于在澳门这个(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实施其高度自治。
卡瓦科·席尔瓦总理说,他将于4月份到北京与中国总理签署关于澳门问题的协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又迈进一步
中葡两国政府通过友好谈判,昨天在北京草签了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宣布我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同时,还作出了使澳门保持稳定和发展的各种安排。这是继香港问题解决之后的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正当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之际,传来这个喜讯,我们感到欢欣鼓舞。
澳门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在旧中国,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统治者的腐败无能,中国人民处于被压迫、受屈辱的地位。从1557年算起,澳门在外国统治下长达400多年。封建王朝、北洋军阀和国民党政府都没有能解决澳门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主任提出三大任务之后,我国政府通过和平谈判终于使这一问题获得解决,恢复中国对澳门行使主权,洗刷了民族耻辱。解决澳门问题,我们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大道上又迈进了一步。这一事件无疑将永垂史册。
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又一次证明邓小平主任关于“一国两制”的方针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这一方针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经过深思熟虑制定的。根据这个创造性的、具有远见卓识的方针,我们在1984年已圆满解决了香港问题。两年多来,香港不仅保持了稳定、繁荣,而且经济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如今中葡两国政府又解决了澳门问题。澳门在过渡时期以及中国在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以后的相当长的时期内,同香港一样,仍将保持资本主义的制度,以利于它的稳定和发展。历史已经证明还将继续证明,“一国两制”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它将继续发挥在统一祖国大业中的作用。“一国两制”作为我们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既定国策,是决不会改变的。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是有诚意的,是充满信心的。
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是中葡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用适当的方式和平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澳门问题。1979年,中葡两国建交时,已就澳门问题达成谅解。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1985年5月24日,邓小平主任会见前来我国访问的葡萄牙总统拉马略·埃亚内斯时说:中葡之间没有吵架的问题,只存在一个澳门问题。这个问题在两国建交时已经达成谅解,只要双方友好协商,是不难解决的。埃亚内斯总统也表示,澳门问题的主要方面在达成建交协议时已经解决了;葡萄牙人愿意友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中葡两国政府和领导人坦诚友好的接触,为顺利解决澳门问题铺平了道路。两国政府经过几个月的谈判,终于达成了解决澳门问题的协议。
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草签,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两国政府继续本着友好合作、互谅互让的精神,处理好过渡时期中的各种问题,共同为全面贯彻《联合声明》,为进一步推进中葡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澳门问题的解决,完全符合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和葡萄牙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中国在恢复行使主权以后,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由当地人管理,实行高度自治。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考虑了澳门的实际情况,照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因而为各方所接受。我们认为,这些政策的制定,既有利于澳门的稳定发展,有利于澳门居民,也有利于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广大澳门同胞,爱祖国,爱澳门,拥护祖国统一。我们相信,澳门同胞有能力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祖国的强大后盾,把澳门管理好,建设好,为澳门在1999年的顺利移交作出贡献。澳门的前途和祖国的前途一样,充满希望,无限光明。

第1版(要闻)

继续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中苏将举行第十轮磋商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对记者说,根据中苏双方达成的协议,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十轮磋商将于四月十一日起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将继续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