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乍得军队夺取北部重镇瓦迪杜姆
利比亚电台说乍得反政府力量在北部发起进攻
新华社雅温得3月23日电 据乍得外交部今天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政府军)22日收复了乍得北部重镇瓦迪杜姆,完全控制了利比亚设在这里的军事基地。
这份由乍得驻喀麦隆大使馆交给新华社雅温得分社的公报说,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是在经过一场令人难忘的激战后于22日当地时间19时进入瓦迪杜姆的。战果将于晚些时候公布。
据报道,利比亚是5年前占领位于法亚—拉若以北150公里的瓦迪杜姆的,并在这里建立了利比亚在乍得北部最重要的空军基地。这一基地拥有一条4公里多长的现代化机场跑道和十分先进的空中监视设施,约有5000名利比亚士兵驻守在这里。瓦迪杜姆的失守使利比亚在乍得16度纬线以北的军事部署失去了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目前,利比亚在乍得的重要据点只剩下法亚。观察家认为,这将成为乍利冲突的转折点。
据乍得电台广播,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的居民获悉夺回瓦迪杜姆的消息后欢欣鼓舞,一些人在22日夜里向空中鸣枪庆贺。居民们还将在23日举行支持游行。
利比亚方面尚无有关这一战的报道。
新华社的黎波里3月23日电 利比亚的黎波里电台广播说,利比亚支持的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的军队今天在乍得北部的阿尔巴—特纳地区发动了进攻,摧毁了乍得政府军的一个据点和几个兵营,打死6名士兵、俘虏数人并炸毁了4辆军车。
电台说,“民族团结过渡政府”的军队经过审判还处决了19名犯有“惨无人道罪行”的人。
的黎波里电台未提到西方通讯社所报道的乍得政府军收复北部重镇瓦迪杜姆一事。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和平利用核能大会开幕
我代表强调和平利用核能以造福全人类
新华社日内瓦3月23日电 和平利用核能大会今天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14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下,根据1977年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举行的。会议的目的是按照所有国家有权制定自己和平利用核技术的原则,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国际合作。会议将主要讨论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国际合作的原则和办法;核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在工业、农业、医学、卫生和水文等领域的作用,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等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曹桂生大使在大会发言前宣读了赵紫阳总理致大会的贺电。他接着指出,核能领域中的国际合作不仅能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带来好处,而且能够推动全世界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发展,使核能更好地造福于全人类。
曹桂生说,随着世界上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煤、石油等化石燃料资源的逐渐减少,核能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替代能源。然而,当今世界上核能的和平利用发展很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普遍面临着资金缺乏、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这些困难严重地妨碍着这些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活动的开展。
他指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核能合作应该进一步扩大。发达国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核资源和提供和平利用核能技术方面拥有良好的条件。核能在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应用也会促进发达国家核工业的发展。他还指出,为确保核能用于和平目的而作出的国际安排应是适度而有效的,不应妨碍各国的经济活动。
曹桂生又说,中国一贯重视核能的和平利用。自50年代起,中国就开始了自己的核活动,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和核研究体系,并已建立了一支素质较好的科技队伍。中国将本着自力更生并适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原则,发展我国的和平利用核能事业。他还说,为了加速我国的核能和平利用,我们重视在尊重主权、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这也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中国已同十几个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关系。
曹桂生在谈到中国核电建设时强调说,中国十分重视核电站安全,在建造过程中,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他又说,核安全主要是各国自己的责任,但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曹桂生还在发言中强调,中国不主张、不鼓励、也不从事核扩散的原则立场。他指出中国在引进核材料或核设备时,将确保用于和平目的。在出口核材料和核设备时,也将要求接受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为此,中国已于1986年开始与该机构进行自愿安全保障协定的谈判。

第6版(国际)

西德总理科尔会见吴学谦外长
根舍副总理设宴欢迎吴学谦
新华社波恩3月24日电 (记者夏治沔)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吴学谦,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双方就世界形势及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吴学谦向科尔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建设形势和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就。
科尔表示希望,两国今后建立更加直接的、密切的关系。
吴学谦今天同根舍外长共进早餐,继续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及双边关系交换意见。根舍指出,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许多问题不再只由美国和苏联来作出决定,而是有许多其他的力量在发挥作用。他指出,中国是世界局势中的一个稳定因素。
根舍还介绍了欧洲共同体内部加强联合、克服障碍、进一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情况。
吴学谦表示支持西欧的联合进程,支持东西欧进一步发展关系。他认为,欧洲是世界上的一个和平因素。
两国外长认为,中国和联邦德国的关系是良好的,不存在任何问题。
今天上午,吴学谦和根舍还签署了两国政府的财政合作协定。按照协定,联邦德国将向中国提供具有发展援助性质的政府低息贷款。
本报波恩3月2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昨天举行晚宴,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根舍外长在宴会上讲话说:“我是将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的外交部长、一个由多种多样的关系同我们联系起来的国家的外交部长来欢迎的。”他说,中国已成为世界政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这是中国领导实行明智的和具有远见政策的结果,是向世界开放的政策,以及对内实行经济改革政策的结果。
吴学谦外长在讲话中说,加强中国和联邦德国的政治磋商不仅是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需要,而且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也有重要意义。
吴外长说,中国和联邦德国都是坦诚相待、相互信赖的,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或近似的看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中国和联邦德国的关系已经走上了长期稳定的轨道,正在向更加密切、更加深入的方向发展。我们不仅在各个级别上建立了政治磋商制度,而且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成效卓著。我们两国的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一个范例。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玛·撒切尔首相访苏前夕
本报记者 李云飞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将于本月28日至4月1日访问苏联。这是12年来英国首相对苏联的第一次正式访问。由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上月底提出了消除欧洲中程导弹的建议,美苏正在为此进行频繁的谈判,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撒切尔夫人的苏联之行因此更加引人注目。访苏前夕,她于23日启程前往诺曼底和波恩,将分别会晤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就她的苏联之行交换意见。
玛·撒切尔首相此行本来主要是着眼于国内今年可能要举行的大选的。如果通过这次访问,英苏关系能有所改善,表明玛·撒切尔政府在推行核遏制防务政策的同时也能在东西方关系中发挥作用,从而进一步树立其国际上重要的政治活动家的形象,这对于她争取第三次连任保守党主席,无疑是十分需要的。
但正当玛·撒切尔首相为访苏之行做准备时,2月28日苏联提出了关于消除欧洲中程导弹的建议,美苏中导问题谈判出现了新的局面,这就使欧洲中程导弹问题成了她此行的主要议题。对于苏联的新建议,美国态度积极,舒尔茨要访苏,传闻美苏首脑将再次会晤,美苏有可能在几个月内就消除欧洲中程导弹问题达成协议,使酝酿已久的“零点方案”第一次展现了有可能变成现实的前景。对此,西欧国家在表示欢迎的同时,又有着较多的疑虑。人们注意到,英国是在苏联提出建议后整整36个小时才正式表态说,建议“前进了一步,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西欧国家的疑虑有三个方面:其一是,将要达成的协议是否能保证有效的核查?其二,中程导弹消除后,苏联占优势的短程导弹和常规军备怎么办?其三,这次苏联改变初衷,中导问题不与战略防御计划挂钩,是否意在诱使美欧核防务脱钩?美国如此积极是否意味着美欧核防务将最终脱钩?概括起来就是,一旦美苏达成中导协议,西欧究竟是更加安全呢,还是更加不安全了?
实际上,西欧国家的这种疑虑从去年美苏首脑冰岛会晤后就产生了。当时美国在事先没有与西欧盟国充分磋商的情况下,差一点就与苏联达成消除欧洲中程导弹的协议,只是由于苏联坚持要与战略防御计划挂钩而未果。最近的事态发展则加剧了西欧国家在防务战略思想上的反思。因此,近来英国、法国、联邦德国以及欧洲共同体的官员频繁会晤或发表谈话。其中较为明显的是,将要随撒切尔夫人访问苏联的外交大臣杰弗里·豪3月16日在比利时发表演说时提出,西欧应当重新思考其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的防务思想。西欧国家认为,中程导弹虽然是美苏两国的,但它们毕竟是部署在欧洲。在关系到西欧未来安全的问题上,不能任由美苏两国绕过西欧搞越顶外交。西欧国家目前正努力在重大的防务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玛·撒切尔首相在访苏之前先与密特朗和科尔会晤,这样既可协调西欧各国立场,同时又能以西欧代表的身份赴莫斯科,而且又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之前访苏,这无疑将会增加她此次访苏在国际上的重要性。
据此间舆论分析,玛·撒切尔首相这次访苏,除了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与苏联方面会谈外,还想亲自摸一下苏联实行“开放政策”的情况。而无论这两个方面的结果如何,这次访问都将对今后的东西方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6版(国际)

英法西德三国首脑会晤协调立场
主要讨论裁军和欧洲防务问题
新华社巴黎3月23日电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在法国北部贝努维尔宫向报界说,她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就“裁军和欧洲防务问题进行了十分有意义的会谈”。
她说,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强调,英法两国拥有的核威慑力量不应该计算在美苏削减欧洲中程导弹谈判之内。
撒切尔夫人还指出,在一切涉及西欧安全的谈判中,必须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即苏联在短程导弹、常规武器和化学武器方面占有优势。
密特朗总统在会谈后说,“我们欢迎关于欧洲导弹问题的谈判,尽管我们不参加这个谈判。但是,出于保障欧洲安全的考虑,我们有必要发表自己的看法。”
据报道,撒切尔夫人在同密特朗会谈之后于今天下午前往波恩同西德总理科尔进行会晤。本周末,英国首相将访问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会谈。她将是戈尔巴乔夫上月底提出苏美就削减和消除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签定
“单独协议”的建议后第一位出访苏联的西方领导人。密特朗总统指出,英国首相“虽然不是代表欧洲去同苏联领导会晤,但是她的发言将是十分权威的,足以使我们给予相当的重视”。
另据报道,西德总理科尔将于本周六前来法国同密特朗总统会晤。舆论界指出,本周内三国领导人的频繁接触目的在于就西欧防务问题协调它们的立场。
新华社波恩3月23日电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在波恩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就东、西方关系、军备控制和撒切尔夫人即将开始的莫斯科之行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由联合国环保组织、世界议会联盟和拉美议会共同举办的第一次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环保议会会议23日在墨西哥城举行,出席会议的31国代表讨论环保问题的立法问题。
△美国去年一年中丧生于卡车交通事故的人数高达4500人,这个数字超过飞机、火车、轮船和国际客车事故的人数总合。
△第一届欧洲生物技术讨论会23日在比利时的列日市开幕,几十名专家参加了这次旨在促进信息交换、协调生物技术发展的讨论会。
△为期五天的“国际青年和平讨论会”23日在柏林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一片绿洲在中非
张祝基
当干旱在非洲大陆蔓延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联想到炙人如火的烈日、赤地千里的荒漠、倒毙四野的牛羊和瘦骨嶙峋的灾民。可是记者在喀麦隆采访期间发现,喀麦隆人一般都比较健壮,那里城乡市场供应充足,各种食品应有尽有,这在饥荒肆虐的非洲,有如生气盎然的绿洲。
其实,在70年代初,喀麦隆还不能达到粮食自给,国家每年需花大量外汇进口粮食。1973年,政府开展以粮食自给为目标的“绿色革命”,专门成立“粮食中心”、“城镇周围粮菜果作物发展委员会”,负责指导在城郊垦地种粮,发展蔬菜和水果生产。政府还采取培育和推广良种、改进农具和耕作方法、免费提供种子和农药、低价出售化肥、发放低息贷款、方便农民售粮等措施,以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传统上喀麦隆北部主要是畜牧区,西部高原种植可可、咖啡等经济作物,东部为森林区。生产布局调整后,全国各地区都出产粮食。到70年代末,粮食种植面积增加了1.65倍。到1984—1985年度,全国人均口粮300公斤,提前完成了原计划2000年实现粮食自给的战略目标。肉禽蛋鱼等副食品目前的自给率达90%以上。
喀麦隆是农业国,全国80%的人口是农民,农业产值占国内总产值1/3,经济作物提供除石油以外出口总收入的六成。喀麦隆政府一贯将农业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粮食自给只是优先发展农业政策的一个方面的成就。独立后,喀麦隆农业投资在国家预算总额中一直保持在18.8%以上,在上个五年计划里是24%,在今年开始的第六个五年计划
中又提高到26.1%,这在非洲国家中是不多见的。1978年喀麦隆开始生产并出口石油,获得数量可观的石油美元,但政府教育人民不要对有限的石油资源抱不切实际的幻想,仍然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举国上下为发展农业作了不懈的努力。为了发展主要出口创汇作物可可和咖啡,政府一方面实行切实的经济扶助措施,安置青年在乡村务农,另一方面多次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还设立“增产奖”、“优质奖”、“最佳种植者奖”、
“开垦新种植园奖”等,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政府还简化发放贷款手续,减少中间层次,使农民直接获得条件优惠的生产贷款。这样,到1985年可可和咖啡不但扭转了70年代出现的产量下降趋势,还分别回升到12万吨和16万吨,喀麦隆成为世界第四大可可生产国,咖啡产量也在非洲居第二位。其它出口经济作物如棉花、油棕和橡胶产量也得到提高。
喀麦隆实行“有计划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独立后没有把外资企业收归国有,而是积极争取外援,并且颁布优惠投资法,保护外资的正当利益,以吸引新的外来投资。政府一般不干涉外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但注意引导投资方向。外国投资者有权自由地将其所投外汇资本、利润及关闭企业或变卖资产所得汇回定居国。再加上喀麦隆政局持续稳定,所以被西方列为“投资风险最小的非洲国家之一”。到目前,法国在喀麦隆直接投资达126亿法国法郎,其它西方国家也竞相去商谈合作和投资项目。喀麦隆工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达到35%,在法语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
1982年11月,保罗·比亚总统开始执政,提出民族复兴方针,在经济上除了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实行“有计划的自由主义”外,还强调自主自为平衡发展的财政政策,即讲求实效,国家预算全由国内财源解决,外援、外债不列入预算内,而是作为一些发展项目的外贴。目前,喀麦隆粮食自给自足,预算收支平衡,外贸顺差,支付能力强,是非洲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之一。独立后的前20年,喀麦隆经济以年平均每年5%的比率递增,在去年结束的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经济增长率达7%。人均国民收入由独立时的70美元增加到1984年的800多美元。究其原因,除了政局长期保持基本稳定的因素外,喀麦隆政府发展经济的政策基本符合其国情,措施比较稳妥切实,也为经济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附图片)
雅温得市统一广场上的统一纪念塔。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第6版(国际)

美坚持把限制短程导弹列入欧洲中导协定
里根认为星球大战计划迫使苏进行军备控制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马林·菲茨沃特今天称苏联对美国在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上没有诚意的指责是“哗众取宠”。
苏联《消息报》22日刊登了一篇美苏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前苏方首席代表卡尔波夫的采访记。菲茨沃特对此发表评论说,美国认为达成一项欧洲中程核武器协定的前景并不是暗淡的。他说,“我们对达成一项协定的前景表示乐观……各种建议摆在日内瓦的谈判桌上,谈判正在取得进展。”
菲茨沃特宣称,“苏联表现出保留态度和种种疑虑,但这一切都是他们在这类谈判中惯常的故做姿态”。
卡尔波夫在采访记中指责说,“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实际上并不想消除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他说这些话的根据是,美方谈判代表力图允许将部署在西德的潘兴Ⅱ式中程导弹转换成短程导弹,而不是遵照拟议中的协定拆毁这些导弹。
美国国务院对此反驳说,自从里根总统于1981年提出欧洲中程核武器“零点方案”的建议以来,美国及其盟国“一直坚持达成任何有关中、远程导弹的协定都必须包括对短程导弹的相应限制”。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问题关键在于苏联是否打算在一项欧洲中程核武器初步协定中允许双方保持短程导弹上的均势,还是要坚持在这方面保持其优势。”
雷德曼宣称,“就此而言,美国将坚持其一贯立场,即对短程导弹的相应限制必须是一项中程核武器协定的一部分”。
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美国总统里根23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星球大战”计划是
“使苏联人坐到谈判桌前来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
里根说,美国已在建立反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研究上取得了“显著进展”。美国政府决心继续这项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社民党主席勃兰特辞职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利·勃兰特23日宣布辞去他担任了23年之久的主席职务。新的主席人选将在今年6月的特别党代会上确定。
导致勃兰特辞职的直接原因是他所推荐的该党发言人受到党内广泛批评。3月17日,社民党主席团宣布,任命30岁的希腊妇女玛加丽塔·马蒂奥普洛斯担任该党发言人。由于马蒂奥普洛斯女士既不拥有西德国籍,也不是社会民主党正式成员,这项决定受到广泛批评。因为这个人选是勃兰特本人推荐的,党内批评锋芒指向勃兰特,党内一些重要人士要求勃兰特下台。
73岁的勃兰特本来打算任职到1988年。
今天西德报界认为,勃兰特辞职表明社民党历史上“一个时代的终结”。   (本报波恩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海湾六国联合军事演习结束
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联合军事演习历时11天23日在马斯喀特结束。
参加这次代号为“半岛盾牌—3”的军事演习的国家有阿曼、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谴责利比亚军队的入侵
苏丹总理兼国防部长迈赫迪23日在立宪议会讲话时谴责利比亚部队入侵苏丹领土。
他说,人数为700到1000人的利比亚部队2月1日和利比亚的救济车队一起进入苏丹。
他说,这支装备有导弹和高射炮的利比亚部队非但没有按照苏丹的要求向北撤回利比亚,反而向西去攻击乍得政府军。

第6版(国际)

萨尔瓦多游击队袭击政府军
据萨尔瓦多游击队《我们必胜》电台最近广播,游击队19日袭击了圣维森特省政府军的3个军事据点,打死打伤30名政府军官兵。
电台说,今天凌晨,游击队在圣尼古拉斯伦帕小镇附近发起攻击,经过55分钟的激战,游击队占领了政府军的3个据点,击毙13人,打死17人,并缴获了一批步枪、火箭筒、机关枪及其他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友谊纽带连万里
加拿大南部萨斯喀彻温河畔的萨斯卡通市,是一座风景秀丽的草原名城,街道整洁宽广,六座大桥横跨萨斯喀彻温河,90座公园星罗棋布。它交通便利,是萨斯喀彻温省中西部产品制造和集散中心,拥有众多的大型粮仓、牧场及500多家公司、厂矿企业。那拥有1.1万名学生的萨斯喀彻温大学,就座落在市区内。因此,萨斯卡通素有“枢纽城”、“桥梁城”和“大学城”之称。
在加拿大广大人民心中,石家庄是伟大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人民的优秀儿子白求恩的长眠地。他们亲切地称石家庄市为“白求恩城”。1985年5月,一条友谊的纽带越过太平洋,把石家庄市和萨斯卡通市紧紧地连在一起。两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后,人们在这有着中加传统友谊的沃土上,又播下了新的种子。
近两年来,两市人民真诚相待,使共同培育的友谊之树结出硕果。石家庄市先后通过萨市从加拿大引进了旅游鞋生产线、罐头生产线等先进技术设备;设在萨市的萨斯喀彻温大学热情地提出愿为石家庄市免费培养畜牧业人才,掌握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胚胎移植技术。1986年8月,萨市派出该市污水处理厂厂长专程来石家庄,对石家庄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行悉心指导。一个月中,他不仅设计了整套图纸,对全市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考察,还作了七场学术报告。他的渊博知识和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令1500多名听众深为敬佩。为了促进两市人民的相互了解,石家庄市市长王葆华和萨斯卡通市市长柯力夫·莱特还进行互访。两市还达成了互换电视节目的协议。石家庄人民诚挚的友情、秀丽的苍岩山风景和古老的隆兴寺文化,给来自萨市旅游者留下了美好印象。
如今,两市人民正怀着美好的愿望,继续谱写白求恩大夫用生命奏响的中加友谊之歌。        ·石外·

第6版(国际)

来自世界各地的医学专家23日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艾滋病国际讨论会,英国卫生部长呼吁艾滋病专家应该让大家分享研究成果,国际社会应共同合作研究对付这种疾病。图为会场一角。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