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经济)

林业承包户的心愿
——记六届人大代表、江西永修县农民徐京发
徐京发自1981年以来联合五户农民承包荒山1156亩,到前年春全部栽上了杉桐混交林。这之后他又联络了47户,承包7800多亩荒山。去年,和他联合开发荒山的几十户人家每户至少有3000多元收入。徐京发一家3个劳力,收入7000多元。最近,他又联合25户人家在2000亩荒山上栽了树,他一个人就投资了8000多元。
有人劝徐京发:“你已经包了不少山,养活全家足够有余,何苦再去投资开山呢!”
“话不能这么说。农村里真正富裕起来的人还不多。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周围农户都带动起来。我的钱从山上来,再投资到山上去,几年之后又能取回更多的钱,有什么不好!”他说。
江西有些地区的老俵一到冬天就烤火取暖,过“冬闲”,还说什么:“红米饭,烤烤火,神仙就是我。”徐京发认为,林农要致富,冬天不能闲。他带领一些老俵,迎着嗖嗖寒风,冬天开山挖坑种树。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起四周的乡亲纷纷上山造林。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京发还专门考察了江西荒山最多的修水县,并对那儿的林业承包户受到排挤打击一事,向县人大和县政府提出了严肃的处理意见。徐京发对记者说:“修水是个较穷的县,又是老区。那里的农民本应多从山上打主意,从而早日脱贫。有些人自己不肯出力气,却眼红甚至打击那些林业承包户,这股歪风不能听其发展!”最近,徐京发到北京开会、商讨国家大事。他告诉记者:“承包荒山,我要一心一意带好头;让多数老俵看到,当年包荒山,当年就可以见效益,不要再守着宝山去挨饿!”本报记者 赵相如

第4版(经济)

日喀则县一批藏族农民富起来了
三百多户年收入万元
本报讯 地处世界屋脊的日喀则县,一批藏族农民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开始富起来了。去年,有63户农民年收入万元钱、万斤粮;还有290多户年收入万元,120多户年收粮上万斤。
该县农民在发展农牧业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多种经营。将近四百户农民开始走入运输、建筑、服务、经商、办奶牛场、
“菜农”等生产领域。农民丹增穷培家,去年初修建了塑料大棚和玻璃温室各一个,精心耕耘承包的20余亩地,年终收入现金14700余元,产青稞约一万一千斤。 (罗鸣 汪涛)

第4版(经济)

岳化橡胶厂实行“质量否决权”制
主要产品质量一直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本报讯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合成橡胶同行业一次会议上,湖南岳阳石化总厂橡胶厂的主要产品顺丁橡胶再次夺得全国同行第一名。
该产品之所以能在1982年获得国家金质奖的基础上,连续第三次夺魁,主要是该厂厂长授予厂质量检验科行使“质量否决权”,使产品质量有了确实保障。
该厂坚持认真执行的“质量否决权”制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奖金分配上的否决权——无论其他工作做得多好,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质检科便有权对其全部奖金实行否决;二是对过去已获的荣誉称号,质检科通过随时抽查发现有“退坡”现象,便可进行否决或暂免。1986年5月,该厂聚丙烯车间优级品率经抽查未达到规定要求,质检科就按规定否决了该车间的当月与质量有关的“超产奖”。1986年底聚合车间后处理一班由于包装热合质量差,质检科检查认定后否决了该班“双文明班组”荣誉称号。岳化橡胶厂实行“质量否决权”制度,使主要产品顺丁橡胶一直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新产品聚丙烯也荣获湖南省优质品“三连冠”;试制的新产品SBS胶获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一等奖。       (钟征远 彭 波)

第4版(经济)

镇江港正式对外开放
上海港中转压力减轻
据新华社南京3月24日电 (记者廖原) 3月中旬,一艘来自巴拿马的万吨货轮缓缓地开进镇江港,停靠在大港港区。这是镇江港正式对外国籍船舶开放后迎来的第一艘外轮。
镇江港辖区岸线长达65公里,码头泊位34个,其中25000吨级的深水泊位四个,1986年港口吞吐量达1290多万吨。镇江港对外开放后,可以大大减轻上海港外贸中转的压力。

第4版(经济)

二汽果断调整“七五”规划 压缩非重点投资五千万元
本报讯 记者鲁牧从国家计委基建综合局了解到:第二汽车制造厂贯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思想,及时果断地调整“七五”建设规划,确保重点,提高投资效益。
“七五”计划开始执行时,二汽基建规模过大,投资规模不尽合理。为了争时间,有些项目前期工作未做完就仓促开工,包括一部分楼堂馆所不适当地提高建设标准,非生产性项目又上得过多,基建战线拉得很长,影响了投资最佳效益的获得。
二汽领导审时度势,针对上述情况,在产品选择和建设方针上作出了科学决策。确定第二冲压厂、第二包装厂等重大项目不在“七五”期内建设,对已开工的“东风大厦”、外贸大楼、游泳馆等60多个非生产性项目坚决停下来,压缩投资5000万元。同时,重新审定了一批项目的规模和标准。
到目前为止,二汽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亿元,其中非生产性项目投资占12.8%。投资规模和投资结构趋于正常、合理。技术中心大楼、产品试验室、驾驶室磷化线、化油器新车间等技术改造重点工程已提前完成。2万多平方米的变速箱车间,只用了4个多月时间拔地而起,创二汽建厂以来单项工程最好水平。

第4版(经济)

广东积极开办涉外保险业务
目前承保金额已达40多亿美元
本报讯 广东省各级保险公司积极开展引进外资项目保险业务。目前,承保金额已达40多亿美元,为1800多个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广东省保险公司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措施,为外商提供各种可行的服务项目。如对引进外资项目金额较大的企业,及时地提供保险建议书或承保方案,在外资项目较集中的深圳蛇口等处设立保险点,方便外商投保。同时,保险公司还主动向外国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聘请知名的外国保险专家当顾问,尽量满足客户对经济保险的要求。
为适应当前国际保险市场竞争的需要,他们敢于承保国际风险项目,在国内首次开办营业中断保险、雇员忠诚保险等适合经济特区的保险项目。此外,他们还代替客户向外索赔。广州白天鹅宾馆建造天窗用的高级玻璃是以到岸价格购进的,原由一家外国保险公司承保,货抵港口时有十几块玻璃破碎,损失5万多美元。保险公司积极协助收货人向外商索赔,争取到了全额赔偿。据统计,广东省保险公司去年向外国船东追回损失63万多美元,使国家减少了外汇支出。一些外商也高兴地说:“过去我们习惯在香港买保险,现在看来在中国投保更可靠。”
据了解,广东省引进外资项目保险业务已开办了财产保险,海上、航空运输保险,国外承包工程保险等50多个种类。
(黄忠良 杨东红)

第4版(经济)
专栏:为农业增后劲

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技术
黄鹤清
苏南农村经济建设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应清楚地看到,苏南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如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和土地肥力下降;务农劳力结构和科学文化素质与农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等,都影响着农业的后劲。
苏南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下降,主要是工业生产排放的有害物质和不适当地使用化肥、农药引起的。这不仅影响农产品和水产品的质量,还影响了生态平衡,使有益于农业的菌、虫、鸟、兽急剧减少。如苏南地区以前常见的害虫天敌猫头鹰、灰喜鹊等已基本绝迹,而病虫害的抗药性却越来越强。当前,苏南农村生态环境总的情况是:城镇污染已较严重,乡村污染正在发展。长此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所谓生态农业,就是以通过生物对太阳能源的吸收、贮藏和转换,及其制成物质的再循环的多层次综合利用为前提,通过间作、套种、混养等多层次、多循环的开发形式,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使各类农作物、微生物和禽畜处于和谐微妙的共生状态,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在苏南的主要技术方式有:
1、以生产沼气为开端的能源型。苏南农业生产的秸秆以及人畜粪便,如果都用来生产沼气的话,不但能满足全区农村的生活燃料、点灯照明需要,而且还有部分多余,可用来发电、抽水、加工农副产品等。还可得到数量巨大的发酵残留物,在残留物中的多种营养物质可以用来培养蘑菇、木耳,养鱼,或加工成猪饲料。此外,经过沼气发酵的肥水和渣,既是一种优质肥料,又具有新的杀虫和抗菌作用。
2、巧用“食物链”的循环利用型。根据苏南的特点,可以把数量庞大的秸秆(稻草、麦草)处理后栽培蘑菇等食用菌;食用菌收后留下的培养料和菌丝体晒干磨碎成菌糠饲料,可用来喂牛、猪、鸡、鱼等;猪、鸡、牛粪用来培育蝇蛆和蚯蚓,作为畜禽、鱼类和各种经济动物的高蛋白饲料;培养蝇蛆后的残渣和蚓粪入沼气池,沼渣培育食用菌,也是农作物、蔬菜、花卉、药材的优质肥料,沼水培育浮游生物养鱼、育珠;鱼池肥水灌田,淤泥返回大田作肥。可以不断地如此循环下去,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3、庭院式的种养结合型。苏南地区农村和小城镇的居住面积日益扩大,可以通过庭院经济,变生活用地为生产用地。使村镇成为一个林、果、花、药、菇、牧、工综合生产基地。
4、种养互利、混养、间作、套作型。主要包括:稻—萍—鱼的稻田模式;麦、菇套种的麦田模式;水体立体利用等。
生态农业根据其固有的特征和规律,面广、量大,可以遍地开花,对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有着特殊的作用。生态农业中每一项巧妙的设计、生产环节,每一个营养级的生产,不但需要人去做,而且要求这些人不是单一靠体力劳动,而还要求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技能和经营管理才能。因而,它能激发广大农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现代经营管理的热情,对提高我国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加速农村文明建设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作者为江苏省无锡县堰桥乡麻歧村农民)

第4版(经济)

贵州外贸创汇创纪录
近年来,贵州省外贸部门改变过去只收购的做法,直接与各地厂家联合生产,帮助企业引进外资,从而保证了出口货源。去年,全省出口创汇达6300多万美元。
(据新华社讯)

第4版(经济)

我建成软包装生产线
本报讯 我国第一条液体食品软包装材料生产线,最近在北京制浆造纸试验厂试车生产。这条年产能力为6亿个包装盒材料的生产线及技术,是从瑞典引进的。

第4版(经济)

中国包装史略即出版
本报讯 第一部记载我国包装工业历史和概况的《中国包装史略》将于4月初出版。这部由《中国新包装》编辑部编辑的20万字的工具书,介绍了我国纸、塑料、玻璃、金属四大类包装及印刷、包装机械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反映了我国包装工业发展的成就和方针政策。
      (白颖)

第4版(经济)

村办小厂参加国际展
本报讯 3月22日在南京开幕的今年国际包装技术及设备展览会上,一村办企业——江苏省江阴县彩印机械厂研制生产的一台填补国内空白的JSY——350型吹膜组合彩印机引起国内外客商关注。

第4版(经济)

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初探
山东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处
我们目前所认识到的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规律主要有以下六条:
(一)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结合生产经营,与改革、开放、搞活的实际一道去做。这条规律,从本质上揭示了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内在联系。其联系方式就是“密切结合”和“一道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能主动地实现这种要求,那就势必出现脱离中心、单搞一套的倾向,其结果只能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干扰作用。另一方面,企业的生产经营、改革、开放、搞活等实际工作,如果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失去精神动力和方向保证,就有走偏方向的可能或在商品竞争中被淘汰的危险。
(二)提高职工思想觉悟与贯彻物质利益原则相结合。对于广大职工来说,所谓提高思想觉悟,首先是提到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高度上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就是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相结合。凡是能够自觉做到三者利益相结合的职工,就是思想觉悟较高的表现。所以提高职工思想觉悟与贯彻物质利益原则是统一的。如果不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单凭提高思想觉悟来调动职工积极性,是难以持久的。同时如果片面强调“奖金挂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可有可无的,也不能广泛持久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三)广泛性与先进性既相区别又相统一。职工队伍中不同成员的思想觉悟是有差别的,在进行思想教育时,就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的工作对象,而应当区别不同层次,因人施教。如果拿对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去要求所有的职工,就可能曲高和寡,失去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如果只讲广泛性不讲先进性,向着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前进的社会运动就会迷失方向。
(四)教育和疏导结合。教育着眼于提高认识、培育素质。疏导着眼于疏通关系、引导方向。疏导具有从低层次入手的含义,教育具有向高层次发展的要求,两者相辅相成,循序渐进,形成一个动态过程,显示出工作发展的趋势。
(五)言传身教并举,身教重于言教。各级党组织一要加强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搞好党风;二要以模范行动和艰苦工作,组织和推动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来说,这两条也就是“身教”的原则性要求。
(六)情、理、实相统一。“情”就是感情,“理”就是道理,“实”就是实际。三者之间,“实”为核心,离开了“实”,其
“情”是假的,“理”是空的。所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必须围绕“实”字来动情晓理。工作对象也有自己的情、理、实。应当引导对方将其特有的情、理、实充分表达出来。情、理、实相统一的规律还反映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的多样性方面,这一规律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尽量克服方式方法的单调呆板、枯燥乏味的单一性;尽量将思想性寓于趣味性、知识性、新颖性之中,做到方式方法的丰富多采、引人入胜。

第4版(经济)

送配套化肥做保本生意
涡阳生资公司扶贫雪中送炭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沈祖润、孔祥迎报道:在安徽省各地创造的众多扶贫经验中,涡阳生资公司送配套化肥扶贫的做法,使人感到新鲜。
这副扶贫的“担子”是县生资公司主动揽来的。涡阳县委、县政府安排扶贫时,本来并没有这个公司的任务。公司领导在下乡调查中发现,本县贫困村主要集中在边远地带,土地贫瘠,缺乏资金,投肥不足,粮食产量一直上不去。于是,他们拟定了一个帮助这些村改良土壤,增强地力,提高粮食产量的扶贫方案,并且不声不响地干起来。他们先请农业科技人员测定土地氮、磷、钾的需求量,确定投肥的配比成分,再与各个贫困村签订供肥合同,提前一个季节把肥送上门;考虑到农民现金少,他们规定,春季用肥夏收后给钱,每次都延迟一个季节交款。公司还承担了占用资金的利息。
目前,这个公司扶持的贫困村已从3年前的十几个增加到80多个,累计供应配套化肥3万多吨,这些贫困村的粮食平均亩产量从过去不足100公斤增加到250公斤左右,人均收入从不到200元增加到300多元。
这家公司送肥扶贫做的是保本生意。去年化肥紧俏,市场上化肥价格不断看涨,这个公司却以每吨比市场便宜十二三元的价格送到贫困村,仅此一项,公司少盈利近20万元,而受益农民节约运费11万多元,节省劳动日近6万个,减少开支59000多元。

第4版(经济)

开发者,青春焕发
——记天津民间科技开发实业家慕山君
本报记者 肖荻
3月5日晚,夜寒袭人。刚刚跟意大利客商就合资办企业谈判回来的慕山君,在接待记者访问时仍洋溢着兴奋。这将是他内外联合开拓的第六个企业,而且产品将要打到国外去。4年前,他和妻子齐琳分别辞掉天津国棉一厂和工程液压件厂工程师职务,下乡办民间科技开发事业以来,真没想到有那么多山重水复,又有那么多柳暗花明。或许,这就是人生的真滋味!
始料未及的碰撞
1983年,离别铁饭碗从城市国营大厂到郊镇集体小厂,尚属罕见之举。一时,好心相劝和冷嘲热讽者兼而有之:傻瓜,财迷……
但,他们夫妇俩却是铁了心。他们醉心于一项事业:把取之不尽的海水变成给人以温暖的氯纶纺织品。在我国,氯纶是一种年轻的化纤。在合成纤维中它成本低,耐酸碱,不燃,保暖性最高,具有一定医疗作用,应用很广。但由于一些认识和体制上的局限,我国一些大纺织厂无暇一顾。慕山君许多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多年来只能在实验室睡觉。大厂里人才堆积,而求才若渴的南郊咸水沽津南纺织厂又极愿开辟新产品,他们夫妇俩经反复申请来到这个小厂。
船小好掉头。被任命为正副厂长的他俩,挽起袖子和工人一起清理车间,安装机器,开发新产品,很快有了眉目。他俩热汗淋漓,可是心里痛快。但,很快他们发现:路,并不平坦。
这个由七八个街道小厂合并起来的乡镇企业有着许多难以触动的“传统”。他提出组建人才开发科和产品开发科,来大力提高职工素质,开发新产品,传统的声音是“还是归劳资科和生产科吧,多年如此”。他提出开展技术转让提高经济效益,传统的声音是“同行是冤家,为嘛砸自己饭碗!”他决定花钱为新产品作广告,传统的声音是“花那么多钱?卖不出去的东西才作广告啦!”而最胶着的症结是在党政分工问题上,作为厂长的慕山君决定请些经济顾问,买几台缝纫机,用几个临时工,接待记者采访……这些纯属行政事务,无不被一一追问:为何不请示支部?终于,在由于一位副厂长擅自改变工艺导致甲方全部退货、造成严重亏损时,主张对此严肃追究的慕山君却被反讥为“目无领导!”“氯纶根本不行!”兜头冷水泼来,使他夫妻俩痛苦不堪……
难道就此退却?不!他找到区、镇领导,坚决反对停止开发氯纶的主张,陈述中不禁声泪俱下。区委权衡各方意见,决定让群众来投票决定这个厂的命运。1984年5月12日,投票开始了……揭晓:全厂419人投票,418人选举慕山君继续当厂长。
他哭了。
到商品经济的大海里去闯
风暴带来反思。
新当选的党支书陈洪安开明豁达,全力支持慕山君的改革,同时也经常提醒慕山君夫妇不要急躁。
慕山君确是有一种紧迫感。乡镇小厂虽不象国营大厂那样有诸多条条框框,但因袭已久的小生产意识很难与周围商品经济的激烈竞争相适应。他痛感到,一向书生气十足的自己,要扭转这一切,首先要使自己成为一个够格的企业家。他深思,博览,勤于奔跑,逐渐摸索出一套技、工、贸、学结合的路子。
无才不兴。他联合咸水沽中学办了氯纶中专班。邀请天津市渤海开放大学在厂内办分校,组织40多位中层干部学习市场学、现代经营管理学、全面质量管理……
这些学习不但有助于他逐步推行重奖重罚的经济承包、有升有降的干部聘任等项改革措施,先后推出了人造毛皮、双面绒、筒子绒、内衣外套、护胸、护膝、防寒服等30多种氯纶新产品,而且在全厂鼓荡起一个急切的愿望:到商品经济的大海里去闯!
天津劝业场,顾客流,商品流,沸沸扬扬。慕山君带领十几名口才流利、彬彬有礼的职工在柜台上倾听评价、宣传产品。本厂2500多条狮牌氯纶毛皮裤两天内一抢而光,被顾客推为名列前茅的月季花杯奖获得者之一。慕山君又带领业务员在青岛召开氯纶产品订货会上广交朋友,了解各地市场潜力和穿着习惯。当场达成订货800多万元,这又是一个空前的胜利!
广泛的信息反馈打开了全厂的眼界。具有男人魄力的齐琳把一向散漫惯了的动力、维修人员组织起来搞出成套设备,许多地方要求转让。过去,一些干部、职工顾虑转让技术,砸了自己的饭碗,现在大家却纷纷集资,制造和出售氯纶产品设备,并转让技术。很快,氯纶产品在山东黄县、江苏吴县、河南新乡、吉林延吉……生根开花。职工们信服厂长这句话:
“有竞争,可以推动我们抓紧更新换代!”
不是吗,1984年,这个多年萧条的厂转亏为盈,1985年利润增长12倍多,1986年他们又推出第四代氯纶毛皮产品……
目光四射
横向联合为津南纺织厂开辟了新天地。
“荣毅仁当初是从纺织搞起的。王光英开始是从化工搞起的。现在,他们在国内外搞起了一大片企业。有志者,当如是!”
慕山君目光四射。到去年底,他们和天津经济开发区、大沽化工厂、远洋公司等联建的虹飞、文远、中联等公司相继问世,这些联合不但在原料、资金、技术上广收互通有无之利,而且在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上有了更多的突破。在天津开发区开办的虹飞塑料制品公司,与清华大学高分子专家协作,搞出了成本低、韧性好的新型聚丙烯椅板,可节约钢材30%。
事业在升腾,生活多波澜。正当慕山君奔波在大西北冰天雪地开辟新市场时,一摞匿名信对他发出了最新的围剿……
他对此早有风闻,念头也很单一:查吧。不怕查。查清更好。与此同时,他早就递上了入党申请书,依然不变初衷。辞职下乡以来的种种波折启示他:鼓舞、指引甚至保护自己冲破三灾八难的不是别的,正是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深入人心的改革、开放政策。自己如今身在“民间”,心却更理解和热爱党了。
事实如他所料。经南郊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给他澄清了问题。南郊区委书记王安邦亲自审阅材料、了解情况后,慨叹道:这样的人为什么不能入党?去年12月23日慕山君在电话里通知记者:“30多年的愿望实现了!”他的声音喜极而微颤。
2月12日,中南海怀仁堂。万里同志在这里接见了5位来自北京、上海、济南、包头、天津的民间科技实业家。慕山君凝神倾听着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技体制要放开,科技人员要放活,要充分发挥作用的谆谆嘱托,心里燃烧着新的追求、新的向往!

第4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胖妇开店的启示
孙雪生
据报载,美国有一女名南茜,生二胎后,体重骤增80磅。她接受了自己变成胖妇的事实,却无法接受买不到漂亮时装的现实——时髦的新装无大号的,大号的则款式陈旧。南茜一气之下,开了“被遗忘的女人”时装店,肥胖女人渴望这类时装店已久,故此店一开张,生意出乎意料的兴隆。南茜生财有道,她现在已有13家分店和不少分销处。
眼下各地新办的大小商店比比皆是,但不少商店却是一个面孔,不仅商品种类十分相似,连商品的摆放也颇为接近,毫无特色,其生意也难免清淡。商店贵在有特色,人无我有。南茜生财的秘密也就在这里。

第4版(经济)

无锡市郊区目前已有创汇企业46家,约40种产品打入国际市场。1986年的外贸出口产品收购额达6634万元。这是无锡市第五棉织厂正在生产牛仔布。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