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民主选举制度更加完善
各地直接选举县乡人大代表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
据了解,天津、吉林、湖南、宁夏四个省、自治区所有县、乡两级的人大代表都已选出,其中大部分县、乡已经开过新的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北京、上海、江苏、四川、云南、甘肃等六个省、市的县、乡正进入选民登记、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阶段,预计4月底以前可以选出代表。河北、辽宁、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陕西八省,有的已完成试点工作,正总结经验,由点到面,逐步铺开,这些省计划6月底以前选出县、乡代表。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北、广西、贵州、青海、新疆10个省、自治区结合当地工作情况,将在今年底以前选出县、乡代表。西藏将在年底前选出县级代表。
据各地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这次选举工作同以往比较有较好的条件,主要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修改了选举实施细则,有关选举的法律更加完备,我国的民主选举制度更加完善;中央及时连续下达了选举工作的几个文件,反复强调这次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要从政治体制改革的角度考虑,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指导方针明确;广大人民群众在普及法律知识教育中,法律意识和民主与法制观念不断增强,提高了对选举意义的认识和积极参加选举活动的自觉性;有了前两次的选举实践经验以及一批有经验的干部。
各地对这次选举工作都很重视,做了以下安排:
——充分发扬民主,反复讨论、协商,充分尊重选民根据自己的意愿行使民主的选举权利。各地都注意做到:坚持各政党、团体和选民十人以上联名都可以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并且全部列入初步候选人名单予以公布;采取提名的人介绍候选人、访问代表候选人、候选人向选民自我介绍、编印介绍候选人的材料等多种形式,广泛介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便于选民了解代表候选人的情况;由选民反复酝酿协商,充分尊重选民意愿,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愿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选谁不选谁,都充分尊重选民的意愿。天津市的区、县应选代表名额4407人,第一轮共提出初步候选人63916人,是应选代表名额的14.5倍,经过选民反复酝酿协商,直到多数选民意见比较一致后,再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许多选民反映,这次选举的正式代表候选人都是按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的,真正发扬了民主。
——坚持差额选举,不搞等额选举。坚持正式候选人应按选举法规定比应选名额多1/3到一倍。江苏无锡轻工业学院选区应选区人大代表2名,选民提出初步候选人324名,经反复酝酿协商,确定3名正式候选人。经选民投票结果,有2名候选人得票超过参加投票的选民的半数当选。
——各地的这次换届选举做到了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个别地方发生的不符合选举法规定的做法,如有的选区应选代表名额超过选举法规定的名额,有的硬性规定代表构成比例,有的未经选民酝酿同意指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等,都得到了纠正。
——提高代表素质,适当减少县、乡代表名额。各地为了便于召开会议和议事,普遍减少了代表名额。湖南省的县级代表减少了20%左右,乡、镇代表减少近50%;天津市的区、县代表名额减少约5%,乡、镇代表减少34%。
——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各地在部署换届选举工作中,都把做好宣传工作列入选举工作计划,报纸、电台、电视台也重视对选举工作的报道。在宣传工作中注意把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作为宣传重点,把这次选举的宣传工作作为对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的重要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了选民的民主意识和公民意识,提高了选民参加选举的积极性。
——加强领导。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建立了选举委员会或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对选举工作加强了领导。北京、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四川、贵州、云南、青海等地的党委负责人或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了省级选举委员会主任或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级党委先后召开有各级党委书记和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的选举工作会议,要求把县、乡换届选举作为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和法制建设的大事,纳入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安排,统筹兼顾,作为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集中领导力量,集中干部力量,切实抓紧抓好。在选举过程中,各地还注意加强对选举工作的检查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山东、河南、湖南、广东、贵州等省,组织大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对选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谈中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
我一贯反对军备竞赛也不参加军备竞赛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联合国世界裁军运动区域讨论会上以特邀演讲人身份发言时说,中国一贯反对军备竞赛,也不参加军备竞赛。中国支持任何有助于实现裁军、消除核战争威胁的行动和倡议。
他说,“我们主张,两个超级核大国应率先采取行动,立即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任何类型的核武器,并大幅度地削减和销毁在其国内外任何地方的各种类型核武器,从而为其他核国家参加核裁军创造条件。”
钱其琛指出,近年来,苏美双方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方案,双方都表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提出先削减50%战略核武器。但是,双方迄未达成实质性协议,双方的基本分歧仍很严重。最近,苏美关于中程导弹问题的谈判和建议引人注目。应该指出,中导问题直接涉及欧、亚各国的安全。国际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欧洲的安全重要,亚洲的安全也同等重要。我们坚持认为,它们部署在欧、亚的中程导弹应按同一原则同步、均衡地予以削减,直至全部销毁。
钱其琛重申,中国明确支持建立拉美、南太、非洲、中东、南亚、朝鲜半岛等无核区的倡议。中国和许多国家一样,赞同不扩散核武器的原则。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核合作只限于和平利用方面。
他说,在强调核裁军问题时,人们不应忽视常规裁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实际上,核裁军和常规裁军之间存在着有机联系。
钱其琛说,在人类面临着核战争威胁的同时,外空也出现了乌云,一场外空军备竞赛即将或正在展开。这是核军备竞赛的延伸和发展,将导致进攻性核武器和防御性武器系统竞赛轮番升级的更加复杂的局面。这一竞赛,将使国际局势更不稳定,战争的危险增长。制止这场竞赛,已成为人类刻不容缓的任务。
他说,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它的开发和利用应造福于人类。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发展、试验、生产和部署外空武器,是违反人类愿望的。人们期望能早日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外空武器的国际公约。
钱其琛指出,裁军有利于和平与安全,但和平与安全只靠裁军是不够的。世界和平与国家安全是密切相关的。
他还指出,对一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侵犯,无疑会造成对世界和平的危害。因此,为了维护和平与安全,还必须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尤其反对使用军事手段对别国进行侵略战争。
特邀演讲人、瑞典外交部裁军大使布里特·特奥琳,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彼得罗夫斯基和美国出席裁军谈判会议代表团团长林·汉森等也在今天下午的讨论会上发了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村级整党效果显著
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
据新华社南昌3月23日电 (记者张香庭)江西省村级党支部经过整党,进一步增强了战斗力,成为热心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治穷致富的坚强领导核心。
江西省村级整党到今年2月底已基本结束。整党中,各县、乡党委对那些不齐、不和、不力的村党支部班子作了调整,一批文化程度较高,党性强,作风好的中青年党员被充实到支委会中去,使支部战斗力明显加强。
通过整党,各地农村党支部更加自觉地关心群众疾苦,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宜春市枫树坪村严重缺水,村里的党员们便主动集资1000多元,投工200多个,带领群众修起了一口水井和一条500多米长的水渠,把河水引进了村里。兴国县莲塘村3名孤儿长期住在一座破庙里,去年底,村党支部发动党员们将村里3间废置的破仓库整修一新,让这3名孤儿喜迁新居。
引导农民破除小农经济思想,带领他们走劳动致富的道路,这是各地农村党支部整党后出现的又一可喜变化。瑞金、兴国、于都、吉安等许多老区的农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和有一定文化的青年农民外出参加各种技术培训班,学习农业科技知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村级整党维护财经纪律
一万五千个村清理集体财产
本报讯 辽宁省结合村级整党,认真清理农村集体财产,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省16800多个村,已有15200多个村清理完毕。清查出来的挪用、长期拖欠和贪占集体的财物,大部分都做了清退和退赔,并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犯财经纪律的党员干部。
他们主要清理了6笔帐:即生产队体制变动时的家底帐、集体财产变价处理帐、各项摊派提留帐、各种罚没款收支帐、村办企业收支帐和党员干部报酬,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它款项和帐目。通过清理,基本上摸清了村级财务管理的现状和财力情况。截至今年2月底,除本溪市外,据全省12个市的不完全统计,共清理出吃喝招待费3000多万元;360万人占欠公款,总金额2亿多元;1500多人贪污盗窃,总金额400万元;挪用公款1039人,总金额200多万元;滥发奖金实物(折款)近300万元,已清退260多万元;收缴小金库133个,总金额73.4万元;收回6730多名党员干部以权滥占宅基地1570多亩。对1700多名违犯财经纪律的党员干部,根据事实情节和本人态度,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
辽宁省把这次清理农村集体财产当做农村一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和村级整党的一项重要内容,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全省共抽调3万多名懂财务和经营管理的工作人员参加工作,清理中重点突出,方法得当,严格掌握政策界限,边清边改,让广大群众看到整党成果,增强了大家端正党风的信心。
(刘佐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协委员已提出提案91件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张宿堂、何平)傍晚时分,记者来到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秘书处提案组办公室,看到这里一片繁忙景象。提案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天下午5时,参加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已提出提案91件。
会议尚未举行,提案已近百件,这是历次政协会议所少有的。它反映了委员们对四化建设事业的关切之情。
提案涉及工业、财贸、能源、交通、医药卫生、城建环保、法律、教育、人事福利、民族宗教等十几个方面。
邹春座委员提出,要严禁在新辟山区公路沿线滥伐木材;张化东委员提出了关于改善首都交通状况的提案;朱及群委员希望把重视学生德育落到实处;赵杰委员提出要尽快处理噪音污染严重的问题;王枫委员认为应对春节前后大放鞭炮有所规定。
从委员们所提提案的内容看,大部分提案针对性强、证据充足,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比较适当。提案组办公室负责人说,这与政协委员一年来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过去几年有关部门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很重视,承办部门积极、认真,提案反映的问题大多能得到解决,有的还为国家制订法律、党政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据。
设在政协礼堂内的提案组办公室,工作繁忙而有条不紊。由电子部、航天部等部门提供的多种微型机第一次用来整理提案,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到遵化
本报记者 袁建达 钱守仁
车到遵化县,正是3月21日中午。遵化县的领导同志握着全国政协委员李大维、王锡爵等同志的手,连声说:“欢迎!欢迎!”热切之情,溢于言表。
李大维等人,是由民革中央安排,趁六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开幕前的空隙,前来遵化参观访问、做咨询工作的。
遵化县地处河北省北部,过去很穷,这几年经济有了发展。这里有举世闻名的清东陵,又有明朝戚继光留下的转杯亭等古建筑,开发的潜力很大。著名爱国人士陈丽华女士第一次看到精美绝伦、气势恢宏的东陵古建筑群,感慨地说:“这么美的风光,这么好的地方,我们侨胞、侨眷能为她做点事,也算三生有幸啊!”陈女士是位社会活动家,已为北京市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事。
在民航北京管理局担任领导职务的王锡爵,因为眼睛动了一点小手术,这天戴上了一副茶镜,平添了几分风度。当记者祝贺他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时,他说:“政府能认真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这是民主的表现。我要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参与政事,为祖国的强盛和统一献计献策。我之所以来遵化县,就是希望能为这里的人民做点儿事。”
真是无巧不成书。这天,是原台湾电影导演谢雨辰一家回大陆定居三周年的日子。在场的朋友们都向这对热爱艺术、为祖国的统一作出贡献的夫妇表示祝贺。短短三年,谢雨辰已为观众捧出了两部具有独特风格的影片。目前,他又接受了第三部片子的改编和拍摄工作。
晚上,当两位京剧演员为大家献艺时,人们注意到:50年代驾机归来的韦大卫、宋宝荣,60年代驾机归来的朱京蓉,以及李大维、王锡爵等同志,一边欣赏表演,一边悄声交谈。他们大部分是民革成员,并在各自的岗位上担负着领导职务。这天,他们欢聚在一起,心里分外高兴。
22日,李大维等同志又来到昌黎县,专门参观了正在开发的“黄金海岸”旅游区。所谓“黄金海岸”,是一条长50公里、宽100多米的天然海滨浴场,地理环境可与北戴河媲美。去年从台湾辗转归来的台胞李文龙,已决定在此投资建设娱乐场所。见此情景,爱国华侨潘君密连连点头称赞。
车出昌黎,李大维倚在窗口回味告别时的话:“我们会常来走走的,那时,这里将又是一个样了吧!”(附图片)
民革中央组织部分成员,到河北省遵化县参观访问。在访问之余,他们还参观了清东陵。图为李大维(左四)、王锡爵(左六)、陈丽华(左三)、谢雨辰(左一)等在东陵参观。
郁天亮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各级法院协助当地驻军普法
  编印法律知识等教育材料数十万册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通讯员黄林异、记者陈湘安)解放军各级法院采取多种形式,协助当地驻军开展普及法律知识教育。
各地军事法院在搞好审判工作的同时,主动派出一批干部参加部队普法机构的工作,为部队编印了各种法律常识、案例选编、展览图片等普法教育材料数十万册,讲授法律常识课1000多场,听众达50余万人次。空军和济南、南京、沈阳等军区的一些法院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开展法制讲演活动,激发指战员学法知法的热情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沈阳、长春军事法院分别协助某师炮团和某集团军高炮旅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使这两支部队成为全国普法教育的先进单位。兰州军区宁夏军事法院还把普法教育和培养两用人才结合起来,为当地驻军培训了一批知法懂法的人才。
各级军事法院普遍开展了法律咨询,主动为干部战士和部队提供法律服务。许多军事法院设立了法律信箱,建立了接待日制度,印发咨询材料,热情解答干部战士有关法律的各种问题。沈阳军区沈阳法院的普法咨询小组,巡回东北边防分散连队开展普法教育和咨询活动,很受边防战士欢迎。新疆军区法院每月在有关报纸上编辑两版维吾尔族文字的法制教育专版,为少数民族战士开辟了学法园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军各级法院帮助干部战士和部队解答了5000多个法律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联合国世界裁军运动区域性会议的联合国主管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明石康。
万里同明石康就国际形势、和平和裁军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拿大总督在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今晚在这里说,她这次对中国进行的成功的访问“达到了加强加中两国友好关系和了解中国目前情况的目的”。
索维夫人是在今晚由江泽民市长为她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让娜·索维说,在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曾多次同她谈到中国要继续不断进步,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变。对此,她感到满意。
她在回顾了近几年来加拿大和上海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关系后表示,要继续为保持和巩固加中两国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江泽民市长说,上海与加拿大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已有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前年,上海与蒙特利尔结成了友好城市,两市的友好交流活动正在顺利进行。他表示相信,这种交流和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随同索维夫人访华的对外关系部长朗德里夫人今晚出席了宴会。
让娜·索维一行是今天下午由中国民政部部长崔乃夫陪同乘专机从厦门抵达上海的。
今天上午,让娜·索维一行在厦门参观了由厦门经济特区与香港康力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厦华电子企业有限公司。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北京军区总医院党委采取多种形式
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
本报讯 北京军区总医院党委,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中,采取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医院建设成果、请老知识分子谈经历、让出国考察专家讲感受等多种形式,收到良好效果。
——组织医疗技术人员畅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爱护,对党员进行教育。许多技术人员激动地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组织上先后为医院内200多名知识分子平了反、落实了政策。在住房、调级等问题上优先考虑技术人员。知识分子生活普遍明显改善。不到八年的时间,医院先后有630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有很多项目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这一点充分说明,知识分子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会在事业上大有作为。
——他们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请老知识分子用自己在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说明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富强。骨科专家、外二科主任胥少汀是经历过两种社会、两种军队生活的医疗专家。年青时,他抱着“科学救国”的志向刻苦学习,然而旧社会,到处腐败,纵有高超技术又往哪里用?解放后,他在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里,医疗科研、抢险救灾处处带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组织上让他挑起了组织领导全军创伤骨科中心的重担,并多方从人力、物力、时间上为他的医疗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在近八年的时间里,这个只有57名技术人员的单位,就有60项战伤、创伤科研成果获全军、全国科技奖。胥少汀深有感触地说:我探求了40多年,真正感到今天才是我们技术人员发挥作用的春天。
——医院党委请多次出国考察的专家谈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看法,谈对祖国的认识,让党员在对比中加深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胸外科专家胡明道,多次到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考察,他介绍说:那里虽然技术先进、物资丰富,但存在着金钱带来的人情冷漠,相比起来,我倍感我们温暖的社会主义好。
还有一些专家真诚地告诉青年党员:决不是我们什么都不好,人家什么都好。就医疗来说,我们的断指再植、显微外科、烧伤治疗等多种学科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出国考察时,美国同行就十分钦佩我们在医疗卫生方面取得的成绩。
通过这些生动扎实、富有说服力的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全院党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自觉性。 (王军 慧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
周长胜同志在杭州逝世
新华社南京3月23日电 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周长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1月4日在杭州逝世,终年76岁。
周长胜同志是江西省吉水县人,1929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入伍后历任战士、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副军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周长胜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举行巴基斯坦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邹家华、文化部部长王蒙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3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科尔斯—玛雅公司总经理奎恩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3月23日在宋庆龄故居的庭院内同基金会的其他领导人一起栽种了50株由宋庆龄日本基金会赠送的樱花树苗,其他50株将种在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3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联络世界领导人委员会”主席小纽曼·佩顿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3月22日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会见了以小纽曼·佩顿主席为首的美国“联络世界领导人委员会”代表团一行8人。
会见后,代表团成员参观了宋庆龄故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3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传统基金会副会长伯顿·耶尔·派因斯和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马丁·拉萨特。
▲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3月23日上午会见了来华建馆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临时代办易卜拉欣·哈桑·赛义夫。
赛义夫临时代办是3月19日到达北京的。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以副主席尼古拉·福利斯埃为团长的欧洲民主青年社团代表团于3月12日至22日访问了广州、上海和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