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常记尊师重教 尽力排忧解难
黄岩县每月设立教师接待日
本报讯 记者高海浩报道:“每月10日都是我们教师的节日!”——浙江省黄岩县的教师们经常高兴地这么说。每月这一天,县委和县政府领导会同有关部门集体办公,专门接待教师来访,为他们排忧解难。
黄岩县是从去年11月起实行“每月教师接待日”的,至今已接待了477人次。教师们反映的问题大都得到妥善解决,有些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有位幼儿园的临时工前来申诉:60年代她在大学读书时因“出身不好”被迫退学回乡,长期没有固定职业。县委领导立即与在场的有关负责人商议,不到1小时就拍板决定将她转为正式职工。还有一位小学勤杂工,曾捐献复员费资助一所民办中学,50年代受错误处理离开讲台,多年申诉未成,也在“教师接待日”当场恢复了重执教鞭的权力。他含泪连连称道:“感谢党,感谢你们!”而县委书记孙万鹏则动情地说:“应该是我们向你道歉,这件事办得太晚了。”
作为闻名全国的“柑桔之乡”,黄岩县这些年经济发展较快,而教育工作一度没有受到应有重视,办学条件很差,教师人心浮动。1985年以来,黄岩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教育事业列入全县头号“重点工程”,奋起直追。1986年的教育经费投入,已达到全县财政支出的1/3,办学条件大大改善。县委书记孙万鹏带头给县教委送去150元,作为第一笔个人捐资助学基金。接着他又提议,把每月10日列为县委、县政府的“教师接待日”,多为学生和教师们办实事。
县领导带头尊师重教,使黄岩县上上下下受到震动。县劳动人事部门去年底专门拨出一批民办教师转正指标,这是历年最多的。县公安局派出一名副局长,会同县教委的同志专程下乡,逐一查处殴打辱骂教师、侵占校产案件,扶正祛邪。城关镇的10多家企业提出,优先照顾教师子女进厂务工。还有10多家工厂热情帮助学校办厂,增强学校“造血功能”。
目前,全县个人捐资助学基金已近80万元。有个乡党委专门组织党员到设在庙宇内的乡中心学校上党课,叫大家看看,“我们住进新房,而学校仍在旧庙堂,应该怎么办?”党员们深受触动,纷纷带头捐资办学。全乡很快集资4万元,新建一座中学。
全县的教师受到鼓舞和激励。兼任县教委主任的副县长对记者说:过去上百名教师申请调动工作,今年不再耳闻请调声,连几位已经调离的同志,也要求重返教师队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科学家揭沙漠绿洲奥秘 在河西走廊发现“冷岛效应”
新华社兰州3月23日电 (记者陈惠明)中国科学院兰州高原大气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在河西走廊考察时发现,在沙漠戈壁中的绿洲、湖泊地带存在着一种特殊的气象现象——“冷岛效应”。这一发现,对绿洲、湖泊为什么能在沙漠戈壁中长期存在的情况,从气象学角度找到了科学的解释。
这个所的副研究员苏从先,胡隐樵等是在进行水热平衡研究时,发现沙漠戈壁和其中的绿洲、湖泊地带,气温及蒸发量存在着巨大差距的。据测定,夏季时,绿洲、湖泊的最高气温要比附近的沙漠戈壁低摄氏30度左右,蒸发量小一半。有关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在阳光的照射下,沙漠戈壁地面强烈增温,通过大气的平流作用,把暖空气带到绿洲、湖泊上空,形成一个上热下冷的逆温层,因上下层空气间的热交换难以进行,使下层冷空气团得以保持稳定,形成了一个湿润、凉爽的小气候。他们把这种气象现象称之为“冷岛效应”。
胡隐樵指出,这种“冷岛效应”在干旱地区的湖泊(包括水库)、绿洲地带普遍存在。据了解,“冷岛效应”的发现及其理论研究,得到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这一成果对干旱地区气象研究是新的启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报纸发表文章
要求当局开放大陆戏禁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最近连载一篇署名文章,详细评介京剧裘派艺术,要求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戏禁。
这篇文章的作者对裘盛戎去世后裘派艺术能否延续和光大曾感无望。及至今年春节意外地看到山东省京剧团演出的《铡美案》录影带后,他惊异裘派传人方荣翔活脱是“裘盛戎再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文章接着详细评介了方荣翔的艺术成就,并对曾获得裘盛戎真传实授的其他裘门弟子择要作了介绍。
文章说,京剧艺术已有百余年的发展历史,是全民族的文化财产。台湾当局实行大陆戏禁,是“自绝于中华文化之愚行”,是“头脑僵化”,“糊涂见识”。
文章建议,只要大陆传统戏曲(不限京剧)录影带是由非共地区、非共机构出品,其内容无政治宣传性,其唱词字幕为繁体字者,皆可自由进口,切不要以莫须有罪名扼杀一切大陆传统国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和新西兰科技合作协定在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同新西兰副总理帕尔默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签字仪式后,万里副总理同帕尔默亲切话别。帕尔默和夫人一行下午4时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日本访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民族音乐(资料)精选》将出版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编选、中国乐友音像出版公司出版、广西电影制片厂监制的《中国民族音乐(资料)精选》,已编辑完毕,即将向海内外发行。
这套音乐资料,全部有30盒磁带,集中介绍了我国传统的民族器乐和民歌,共有583个曲目。资料的选编充分注意了民族音乐的全面性、系统性、典型性。其中既有闻名中外的曲目,也有不少实地采集、至今鲜为人知的全新资料。这套资料,还附有6万多字的文字介绍和有关的图片资料,不久将在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展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越野赛跑锦标赛在波兰举行
王秀婷取得中国女选手历届最好名次
据新华社华沙3月22日电 (记者文有仁、单樨)第15届世界越野赛跑锦标赛今天在波兰首都华沙南郊的斯乌热维茨赛马场举行。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选手,其中有不少著名的世界长跑名将。
在女子组比赛中,美国队夺得团体冠军。法国运动员安内特·塞尔让以16分46秒的成绩跑完5.5公里的全程,获得个人冠军。
三名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女子组单项的角逐,22岁的山东姑娘王秀婷成绩最好,她以17分36秒获得第28名,这是中国女选手在所参加过的6次世界越野赛跑锦标赛中的最好名次,以前的个人最好名次是第33名。参加本届比赛的另外两名中国女选手张艳峰和郑丽娟列在第102名和122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李耀先董传强分析我女排失利原因
古巴队进步比预想还要快 中国队实力比对方有差距
本报加拿大温莎3月22日专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中国女排这两天正在温莎训练,厉兵秣马,积极迎接加拿大国际女排邀请赛。中国女排三负古巴女排后状况如何?记者为此走访了中国女排教练李耀先和董传强。
他们告诉记者,中古之战失利归纳起来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对古巴队的实力和进步估计不足。原来的估计是以第10届世界锦标赛时的古巴队为基础的,但从比赛中我们看到,古巴队情绪不稳定的弱点有了明显的改进。二传手依米尔西斯的归队和新手马加里加斯的飞速进步使古巴队的实力大大加强。古巴队在比赛中表现出攻击点多,变化快,反击能力强的特点。其二是我们对自己新阵容的技术表现能力和实战能力的估计,与场上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因此还未能搭配好最佳阵容,并制定出最有效的战术。从整体实力看,我们也确实与古巴队有一定的差距。
对中国女排来说,中古之战标志着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我们将从这里起步,丢掉包袱,面对现实和对手的挑战,迎接更严峻的考验。
李耀先教练最后对记者说,虽然输了球,姑娘们难免有些想法,但斗志仍然高昂。我们力争在这次加拿大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应有水平。我们的目的是锻炼队伍,力争好成绩。
23日晚,中国女排将与美国女排在温莎大学体育馆对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选手获法国国际体操赛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3月23日电 中国运动员傅鲁明和王晓燕,昨天在法国沃尔克桑韦兰市举行的国际体操比赛中,分别夺得男子双杠和女子高低杠的第一名。
傅鲁明还获得吊环第二名。中国的戴蕊和国林生分别获得女子平衡木、男子自由体操和单杠的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省上下关心 体育迈出新步
贵州不甘心在全运会上当“老末”
本报讯 随着第六届全运会的临近,贵州人民对本省体育健儿的关注和希望与日俱增。他们不会忘记4年前第五届全运会上贵州省金牌○、奖牌总数最末的历史。
“倒数第一”的现实给了贵州人民以极大的震动,这几年来“振兴贵州体育”已成为全省上下一致的呼声。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曾多次开会,发动各界人士为振兴贵州体育献计献策。1985年,省委、省政府下发全省的第一号文件,就是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因地制宜制订出本地区发展体育事业的规划和具体措施。
在贵州省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一场扎扎实实的体育改革在全省展开。首先有关部门对运动项目的设置和优秀运动队的编制作了调整,并改革了竞赛制度,把四年一届的全省运动会改为两年一届,重点放在青少年方面。此外,体育主管部门狠抓业余体育训练和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及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
去年贵州体育开始出现新的面貌。射击选手张卫刚在亚运会上荣获两枚金牌;两名体操小将在全国比赛中夺得桂冠;贵州选手去年在国内外大赛中所获奖牌比1985年增加11枚。尽管上述成绩与体育先进地区相比算不了什么,但对基础落后的贵州来说,却是迈出了可贵的一步。贵州体育健儿决心在第六届全运会上向“倒数第一”告别。(章传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邹竞蒙在世界气象日北京报告会上介绍
中国对国际气象合作做出贡献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大气运动没有国界。不打破封闭和孤立的环境实行各国间的互相协作,就不可能为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化生产技术的实施,提供各种气象保障。为了使各国群众了解、支持世界气象组织活动,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各国气象局和气象工作者规定每年3月23日围绕同一主题开展世界气象日活动。国家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以1987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象——国际合作的一个典范”,在京举行了报告会。
国际气象组织于1873年9月在维也纳第一届国际气象大会上正式成立。1947年9月在华盛顿开幕的第八届各国气象局长会议决定,将非官方的国际气象组织改组成政府性机构,并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
我国是世界气象组织的成员国。作为该组织的第二副主席、我国国家气象局局长邹竞蒙在3月23日的报告会上,回顾和展望了我国在国际气象合作中的地位。他说,自1973年起,我国先后与近8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气象合作和交往,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朝鲜等1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3项业务和科技合作协议。早在1956年,我国政府就应日本方面要求,公开广播气象情报。我国先后同苏联、蒙古、朝鲜、日本、联邦德国、香港地区建立了气象电路,并将这些电路纳入世界天气监视网计划。北京气象中心于1978年被列为世界天气监视网中区域电信枢纽和区域气象中心之一,通过卫星电路实现气象情报、资料的全球交换。1979年我国派出两艘海洋观测船参加世界第一次全球大气试验,取得宝贵资料。我国还积极参加台风气象业务试验、季风试验等区域性气象合作计划,并与有关国家就世界气候研究活动、大气本底污染、卫星资料处理、数值天气预报等方面进行各种合作。经世界气象组织多次评定,我国气象情报和资料的质量、时效、供报率一直受到国外同行的好评。在华访问的美国民间气象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报告会并讲了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和在京的500多名气象界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参加了会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社会树立爱护儿童的公民意识
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发出号召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要把儿童工作切切实实做好”。康克清同志在3月23日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召开的1987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上,发出这样的号召。
会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协调委员会副主任胡德华同志向全体委员汇报了1986年在儿童少年文化艺术、生活用品、托幼工作、家庭教育、校外教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协调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范崇嬿向全体委员宣读了协调委员会1987年工作要点。
最后,委员们呼吁全社会树立“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公民意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子部科技工作会议明确
致力科技体制改革 振兴电子信息产业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3月23日,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在电子工业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电子科技体制改革应当遵循两条规律,一是新的科技体制要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的规律,二是适应电子信息技术与科技发展的规律。要按照政研逐步分开的原则,运用经济杠杆调节、政策引导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放开搞活,促进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把科技大军开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近两年来,电子工业部积极推行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取得明显的效果。大部分试点所的科研任务大幅度增加,科研项目比试点前增加了1/3至1/2。在调查的40个所中,有13个所的收入超过国家拨给的科研费,其中8个所超过国家拨给科研费和事业费的总和,有24个所超过了事业费。
李铁映在总结中强调:这场改革,追求的目标不单纯是使研究所增加收益,或出几个万元户。仅仅这样,改革还不算成功,应该致力于使科研为振兴整个产业服务,为振兴国民经济服务。我们不是搞几个点缀的“盆景”,要搞“大森林”,使电子科技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先导力量。我们应该在探索电子科技新的发展模式上实行五个方面的转变:由单纯科研型转变为科研——生产结合型;由单纯军工科研型转变为军民结合型,以民为主;由自我封闭型转向开放、服务型;由依靠国家及部门拨款、吃“公粮”型转向自我积累、自我发展型;探索国际技术合作、技术出口的新模式。
最后,李铁映还指出:在科技管理方面,要扩大科研单位经营自主权,推行所长负责制。他提出,技术开发类研究所的科研事业费要在“七五”期间逐年削减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海五百多盲人重见光明
新华社西宁3月23日电 (记者金元明)青海省海东地区民政部门利用有限的救济费,为患白内障、角膜白斑等眼疾致盲的贫困户施行复明手术。目前,已有500多名藏、回、汉、土、撒拉等族盲人重见光明。
海东地区共有2000多个盲人,绝大多数是民政部门的救济对象。500多名经手术而重见光明的贫困户,已走上自食其力的致富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尊严的选择
——北京大杂院居民吴银春、王东菊夫妇访问记
本报记者 金 凤
细米巷居委会管理92个大杂院,院内的绝大多数居民是普通工人、中等文化程度,大专毕业的寥寥几十人,出国留学的一个没有。听说有两位中学教师,到美国呆了一年回来了。我决意拜访他们。
在一所大杂院角落的一间平房里,住着这两位中学教师,31岁的吴银春和王东菊夫妇。
我推门进去,打量一下他们的住房。靠墙一面摆了一套组合柜,对面是双人软床和大衣柜。靠窗放着一张写字台,组合柜和双人床之间塞了一张双人沙发,房中还塞了一个火炉,人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我们谈话时,他俩三岁的女儿只得捧着一个洋娃娃在床上玩。
我开门见山,说明采访意图。他俩起先有些犹豫,后来还是痛痛快快地谈了这一段难忘的经历。
王东菊的大舅在美国杰弗逊市开了两家中国餐馆。1979年,他回中国探亲,对王东菊说,可以帮助她和吴银春去美国念书。王东菊和吴银春从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在中学教英文,很希望有机会出国深造。她当然感激舅舅的好意。1981年夏天,这一对年轻夫妇满怀着希望,到了美国杰弗逊市,一心一意,准备上圣路易大学。
谁知他们的希望竟落空了。原来,东菊的舅舅根本不想让他们上学,他的如意算盘是,找两个既便宜又听话的餐馆帮工。他经营的餐馆有200多个座位,经常雇用八九名工人。他的大儿子已大学毕业,还有三个孩子正在上大学,都是自己支付学费,星期六和星期天在餐馆帮忙。他的经济条件不错,全家六口人四辆汽车。住房也很宽敞,却让东菊和银春住在地下室。当然,地下室也有空调,有地毯、成套家具和卫生间,但毕竟是地下室呀。虽受怠慢,东菊和银春却忍受了,以为这只是暂时住一住罢了。
他们一到美国,舅舅就安排他们去餐馆干活。东菊在店堂端盘子,有时也帮忙收账。银春先在厨房干活,又到酒吧间学着调酒,还帮忙修理家具,送货、运货,什么都干。起先,他们以为,是舅舅帮助他们到美国上学,经济担保人是他,入学手续是他办的,飞机票的钱是他出的,理应给舅舅的餐馆帮忙。他们也准备,入学后半工半读,一边学习,一边到舅舅的餐馆打工,挣得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谁知,这位舅舅根本不打算让他们上学,坚决不让他们去学校报到。一拖再拖,学校开学期错过了,他们无法上学了。只得忍气吞声,在舅舅的餐馆干活。可舅舅又有意压缩他们的收入,拚命延长工作时间。东菊一星期干六天,银春一星期干六天半。每天上午9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一天干14小时。他们不拿工资,只分小费。起初,每人每月分到400美元,后来增加到每人每月600美元。收入比在国内当然高得多,可他们是在美国干活呀!她舅舅十分精明,从来不雇用美国人,只雇墨西哥人和中国留学生,价钱便宜嘛!每小时3.5美元,这是法定的最低工资。加上小费,每人每月1000多美元,比他俩的收入高一倍。她舅舅少付他们一半钱,却让他们干一个半人的活。他有他的“小九九”。他们是他从中国大陆带来的亲戚,吃住在他家。他正好使用他们的廉价劳动力,还可借此压低其他工人的工资。工人辞职不干,尽管走,反正有他俩顶着。他们早晨7点起床,9点上班,干到晚上11点,累得精疲力尽。没有休息,没有娱乐,更没有学习的时间。她舅舅还严格禁止他们私下与别人交谈。一些来餐馆吃饭的中国留学生和美国人,都同情他们的处境。有人劝他们另找工作。可是,他们知道,如果他们一离开舅舅,舅舅很可能会向美国移民局告发。他们会被当作非法入境移民,被遣送回国。他们是中国人,要维护中国人的尊严。还有一些人给他们出主意:向移民局告她舅舅非法扣留他们。这样做,可以追回应得工资,还能上学。但他们又不忍心这样做。他毕竟是东菊的亲舅舅呀!他们告了他,将使他在杰弗逊市大丢其脸,餐馆生意不好做,他在当地也难站住脚。
他们忍气吞声地在美国呆了一年,只感到无比的屈辱。在中国虽然生活水平低,但他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们热爱自己的专业,生活充实,学生很尊敬他们。在美国虽然收入多,但他们是舅舅的廉价劳动力,生活没有自由,也没有意义。想来想去,他们决定回国了。
东菊舅舅知道他们要回国,暴跳如雷。他扳着指头给他们算帐说,他们在美国一天挣的钱,顶得上他们在中国一个月工资。他又说,只要他们好好干,他决不亏待。但他们去美国的唯一目的是上大学,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回国教学。既然不能上学,他们决意回国。
他们走那天,舅舅没有理他们。他们自己坐长途汽车到堪萨斯州,从那里坐飞机到旧金山,再从旧金山乘飞机回北京。
清秀文静的王东菊说到这里,轻轻叹口气:
“我是1981年6月13日去美国,回北京刚好是1982年6月13日,出入境同一天,真巧!我们去美国一年,真如做了一场梦。”“我们真正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一切为了金钱。在那种社会熏陶下,亲舅舅照样认钱不认人,一心只想剥削我们。他还要让我二舅去美国。二舅根本不懂英文,肯定是到他餐馆厨房当苦力。我把去美国的处境告诉二舅。二舅听了我的话,没有去。我这位一心只求金钱的大舅前年去世了,可能操劳过度。这些事,我过去一直不肯对外人讲。对人只说我身体不好,适应不了美国的生活方式,回来了。总是自己亲舅舅,说出来令人伤心。”
吴银春在一旁微笑着说:“我们想继续学习的愿望,回国后实现了。我们一面在中学教英文,同时在教育学院进修。学校很照顾我们。东菊生了孩子,还要坚持教学和上学。学校给她减轻上课时间。她本来每星期上10节课,现在只上5节课。我原教初三英语,现在教高一英语。东菊教高二英语。我们两人现在一月收入200多元,负担一个孩子,够过了。”
王东菊抬起头来,粲然一笑:“重要的是,我们现在生活得充实、愉快。刚回来那阵,不少人说我们傻。有人说‘就冲你们每月拿1000多美元,再受苦受气也得留在那里。’有人老问我们:‘回来了,后悔吗?’我总回答,没什么可后悔的。这里有我们自己的祖国和亲人,有我们心爱的事业和学生。对国家和社会作点贡献,是我们追求的人生价值;培养学生,就近孝敬父母是我们的一种乐趣。人不能当金钱的奴隶。我们在那里收入高些,并不幸福。在舅舅也是餐馆主人的监视下,象哑巴和机器人一样干活,是十足的奴隶。回国后我们是国家的主人,也是生活的主人。我们紧张地生活、工作、学习和抚养孩子,生活是充实和有意义的。”
吴银春严肃地说:“美国是一个金钱万能的社会。单纯为了挣钱,我们可以在美国呆下去。代价是丧失了我们的尊严和事业。在金钱和尊严之间,我们作了尊严的选择。也许有人以为我们傻。但鲁迅先生有篇著名的文章《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我们宁愿当傻子,不做那种聪明人和奴才!”
他的话说得多么好啊,显示了有气节的中国人应有的尊严和自爱。在这两位身居大杂院的普普通通知识分子身上,我看到了民族自强的希望和力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浙江省武义县村办的托儿所、幼儿园共有371个,幼儿入托率达75%。瞧,这些天真可爱的农村孩子正在幼儿园里愉快地唱歌。
张建成摄(新华社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优秀青年男篮集训比赛3月18日在郑州决出名次。平均年龄16岁半的国家青年队以90∶87险胜广东队,获得第一名。图为国家青年队小将同广东队队员争夺篮板球。 陈永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