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区团委为贫困地区作贡献
安徽团员青年助耕包户出效益
本报讯 共青团广西区委充分发挥团组织上下左右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为贫困地区青年献计送技,提供服务。
南丹县是广西的贫困县之一。广西区团委把南丹县作为脱贫致富的定点县。他们协调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及区直、铁路、地矿局等单位团组织,组成扶持南丹县脱贫致富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三团”,即:“青年脱贫致富智囊团”,深入到全县各乡村调查研究,提合理化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制订经济发展规划,写出了《南丹县的资源优势及脱贫致富对策》等数篇调查报告;“青年企业技术服务团”,组织南宁、梧州等地的厂矿企业的青年技术人员、工程师,先后8次到南丹为县属企业和乡镇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举办各种培训班,为南丹县培训了470名技术、管理人员,使不少企业开始扭亏为盈,打开了新的生产门路;“青年科技讲师团”,以大专院校的师生为主体,到南丹县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31期,培训青年1450多人。经过努力,南丹县的贫困面貌有了较大改变。去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9.3%,人均收入增加51元,全县有近2000户、1万多人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一些农户开始走上致富之路。
从南丹县的实践,广西区团委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共青团组织遍布各地各行各业,有大批青年技术、管理人才,同其他各个部门都有广泛的联系。于是,区团委采取“城乡挂钩、厂乡联系、校乡联谊”等活动形式,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援贫困地区。去年一年,就为贫困地区捐献3万多元的钱、物,赠送图书12万余册,对3万多名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同1.6万多个贫困户建立了联系。
本报讯 安徽省各地团组织,在农村广泛开展助耕包户活动,目前全省有60万团员和青年承包扶助五保户、军烈属、困难户14.4万多户。
组织青年助耕包户,是帮助农村困难户、五保户脱贫致富卓有成效的活动形式。从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开始,这项活动不断发展,安徽省各地团组织创造了许多智力扶贫的形式。如科技承包,助耕队对贫困户的责任田实行技术承包;信息扶贫,团组织创办信息刊物,为贫困户提供信息,帮助他们发展商品生产;传授技术,团组织举办技术培训班,帮助贫困户掌握治穷致富的本领;团员、青年创办经济联合体或承包企业吸收困难户参加;等等。各地助耕包户活动,实实在在,已取得多种效益:
广泛的社会效益。桐城县唐湾乡长岭村是全县闻名的贫困村,人均收入不足200元,人均粮不足200斤。团县委承包这个村后,首先在县直机关团员青年中共捐款1800元、粮票500斤、衣物250件、蚊帐31顶,解决了31个特困户的燃眉之急。同时,他们集中力量帮助村团支部在承包的200亩荒山上营造了经济林;从捐款中抽出部分资金,扶持村里贫困户发展养鱼业;帮助解决部分贷款,扶持濒于倒闭的村办企业等等。团组织扎扎实实搞扶贫,受到地方党政部门和群众的交口称赞。长岭村31个特困户联名写感谢信给团县委,村党支部和村民委会还赠给团县委一面“把温暖送到山区人民”的锦旗。
直接的经济效益。助耕包户活动,既解决了贫困户的温饱问题,又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来安县舜山乡林桥村青年顾成友、施帮和是花木专业户,前年,他们主动对村周围的21个贫困户传授、普及花木生产技术,并提供资金、种苗,使这21户当年花木收入就达70000元,户均3300元。
显著的人才效益。通过为五保户做好事,帮助贫困户脱贫,有机地把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了一大批“四有”新人。据统计,开展助耕包户活动以来,滁县地区先后有70000多名青年加入共青团,3000多名团员光荣入党,数以千计的青年被充实到基层担任干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265件
各方重视认真研讨已全部办理完毕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介绍,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和代表团提出的265件议案已全部办理完毕。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的议案和各代表团提的议案共265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其中50件交全国人大法律、财经、教科文卫、民族等四个专门委员会审议。这四个专门委员会的审议结果报告,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另215件议案属于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国务院有关部委及有关部门等73个单位研究处理,至1987年2月,有关单位已全部提出处理意见,并答复了有关代表和代表团。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提出了215件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据了解,全国人大法律、财经、教科文卫、民族四个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全体会议,对50件议案逐件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分别征求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意见。四个专门委员会的审议报告指出:1.有八件议案,常委会已通过了相应的法律、决定,或建议列入常委会议程。如,袁雪芬等51名代表建议制定的海关法,现已公布。韩丽英等32名代表建议加速制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已经提请常委会审议。如安徽省代表团、鲁光等31名代表提出关于省人大常委会设秘书长,各级人大常委会设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地区中级法院院长、检察分院检察长改为由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可以在常委会会议上提出质询案等建议,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地方组织法的决定中已被采纳。安徽省代表团提出建议设立国家监察机构的议案,已由国务院提请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张承先等303名代表、杨辉等31名代表、陈日亮等33名代表提出尽快制定“教师法”,已建议国务院尽快起草,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有22件议案建议制定和修改的16个法律,如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法、公路法、种子法、公共卫生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条例、城市规划法、基本建设法、教育法、职工教育法、律师法、出版法等,有关部门正在起草或准备起草。3.有10件议案提出了关于经济、教育、科技和民族等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已经或正在解决。4.有10件议案,有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认为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不能解决。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出的报告称,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的215件议案,其中:一、已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的99件。如对苏步青等41名代表提出的《建议加强文物及古建筑的防火安全》议案,公安部、文化部联合组织了调查组,对山东、山西古建筑消防工作,进行了较深入的检查,督促解决了一批火灾隐患,并根据代表的建议,联合向全国有关单位发出保护古物的防火安全通知,自1986年起,每年联合检查二至四个省的古物保护情况,严肃法纪。二、因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拟在今后解决的82件。如沙拉美提·阿里木等35名代表提出《建议制定“文艺法”》议案,文化部答复: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及文艺立法工作的复杂性,对于文化艺术方面具体要立哪些法,哪些先立,哪些后立,还需进行调查研究,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在“七五”期间对文化艺术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拟出计划。三、可供有关部门通盘研究同类问题时参考的16件。如郑霖孙等43名代表提出《建议价格改革要与调整税负同步进行》议案,财政部答复:为了进一步理顺各方面的经济关系,就要进行价格改革。由于价格改革影响到各方面,问题比较复杂,必须认真研究,慎重从事。所提建议,将在深入研究价格改革时考虑。四、经研究,因问题不好解决,承办单位做了认真解释的18件。如关富胤等56名代表提出《建议调低农业企业银行贷款利率》议案,中国农业银行答复:农业银行对国营企业贷款利率不宜降低。并且详细说明,由于农业银行对国营农业企业实行了放宽贷款条件等多方面政策措施,贷款余额连年大幅度增长,以及农业银行盈利水平很低,平均利率大大低于国家现金贷款基准利率等原因,实行新的利率优惠有一定困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五人逝世,即:上海市李锐夫,安徽省丁之,江西省蔡观林,湖北省涂建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禹占林(回族);由原选举单位罢免的三人,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刘恒作、李际璟、康星火。
以上应补选代表八人,连同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以前逝世或罢免后尚未补选的代表十五人,共应补选代表二十三人。
已由原选举单位补选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五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补选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五人的代表资格有效。现将补选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五人名单公布如下:
河北省赵燕(女),山西省李春林(女)、苗混瞒,吉林省孙述昌、高德祥,上海市徐鹏,江苏省曲钦岳、唐念慈,浙江省冯之浚(回族)、蔡义江,安徽省王光宇,四川省李乐民、杨东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尕文祥(回族),中国人民解放军曹双明。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二千九百七十八人,现有代表二千九百七十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九八七年三月十九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987年3月19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0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宋雅亭为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任命张志刚为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
任命林惠农(女)、吴洵松、马健(女)、李国勤(女)、马孝樵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二、免去孙琬钟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和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职务。
免去宋雅亭、沈建的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职务。
免去林振新、朱广瑞、吴春瑞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三、免去陈坦的铁路运输高级法院院长职务。
免去李润波、杜建民的铁路运输高级法院副院长职务。
四、免去蔺子安的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免去袁恭稳的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免的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免的名单
任命肖扬为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免去赵练的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拿大总督离京赴西安访问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和丈夫莫里斯·索维一行由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和夫人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访问。
索维夫人临行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到钓鱼台国宾馆为她送行。
李先念说,索维夫人的来访增进了中加两国间的友谊。
索维夫人说,她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如此,访问是成功的,她感谢中国方面对她的热情接待和周到的安排。
索维夫人一行今天下午抵达西安时,在机场受到陕西省省长张勃兴等的迎接。张勃兴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让娜·索维总督一行。
今天下午,加拿大驻华大使夫人多丽丝·葛汉受让娜·索维总督的委托在京向北京儿童医院赠送了17盆鲜花和一个大花篮。医院已将这些鲜花摆放在小病人们的病房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努曼总理结束访华离开广州回国
赵紫阳总理打电话问候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亚辛·赛义德·努曼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
贵宾临行前,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向努曼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从北京打来的问候电话。赵紫阳总理说,“在你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双边合作关系交换了看法,我们的会谈不但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努曼总理说,“我这次访问中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加强了也中两国友好关系。我们还看到中国新的进展”。
王涛、广东省副省长杨立、广州市副市长赖竹岩到机场欢送努曼总理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边境安宁 保卫春耕生产
广西民兵勇歼入侵袭扰之敌
新华社南宁3月19日电 广西边境各族民兵武装保卫人民群众进行春耕生产,不断歼灭入境挑衅的越南武装人员。
入春以来,越南军队不断对我广西边境城镇和乡村进行炮火袭击,炸毁我民房,炸死炸伤我边民,并派遣特工人员侵入我境内袭扰,破坏我边民的安定生活和春耕生产。仅今年2月份,越军就派遣5股特工侵入我境内进行袭扰破坏,打死打伤和抓走我在田间进行春耕生产的边民多人。我广西边防民兵武装保卫群众春耕生产,给了挑衅者以应得的惩罚。
3月10日清晨,龙州县民兵分队巡逻时,与3名潜入我境的越南特工相遇。我民兵先敌开火,将敌人全部打死。同日8时许,一股越军趁浓雾潜入我境,袭击我横罗哨所的民兵。我民兵英勇还击,毙伤敌3人。
同日10时许,凭祥市廖行哨所民兵也英勇击毙两名威胁我正在插秧的边民的越军。
3月15日凌晨,一股越军侵入宁明县峙浪乡境内。我民兵小分队当即以猛烈的火力痛击来犯之敌,毙敌数人,并缴获了他们的武器装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公安干警连破重大刑事案件受到市政府和省公安厅表彰和嘉奖
新华社石家庄3月18日电 (记者王文杰)石家庄市公安干警连破重大刑事案件,最近受到市人民政府和省公安厅的表彰和通令嘉奖。
1985年5月17日,石家庄市发生了一起两名小女孩被杀害的恶性案件。由于犯罪分子没有留下指纹、足迹等痕迹和物证,使破案难度很大。参加侦破案件的公安干警顶烈日、冒严寒,走访了300多个单位,10000多名群众,终于发现了破案线索。他们又到全国十几个有关科研单位求援,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对搜集到的微量物证进行鉴定,获得了重要证据,使犯罪分子于去年8月落入法网。
在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后,石家庄市公安干警时刻警惕着乘机进行捣乱破坏的犯罪分子。1986年7月15日凌晨2时,石家庄市公安局获悉在北京市发生一起抢劫、杀害经商农民的案件,3名犯罪分子已乘出租汽车向南逃窜。他们立即组成侦破组,在5分钟内及时赶到了堵截地点,仅用20分钟,就机智勇敢地把手持凶器的一名罪犯拿获,协助北京市公安部门破获了这起案件。1986年2月,石家庄市发现有人用假外汇券购买商品,正在吃饭的东大街派出所所长安振兴立刻放下饭碗,带领一名民警驱车急驰现场,将犯罪分子堵在屋内。随后市公安局根据审讯结果,破获了一个重大的犯罪团伙,缴获假外汇券179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良左腿再生记
3月初的一天清晨,北京风和日丽,在西郊一条柏油路上,一位伤残军人正在吃力地练习走路,“徐良!”眼尖的行人不禁叫出声来。“徐良!”“徐良!”围过来的越来越多,人们为这位英雄能从轮椅上站了起来而感到欣慰。
是谁为徐良更新按上了左腿?故事还得从“老山魂战士汇报团”说起。
那是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北京假肢厂女厂长张晓勤听完了徐良的报告,心里十分感动。当晚她就迫不及待地找到厂党支部书记,商量要为老山英雄徐良装假肢。第二天一早,张厂长和技师去民族文化宫。在汇报团演讲间隙,张厂长在休息室找到了徐良。面对首都人民的盛情关怀,小徐十分激动,但他却谢绝了:“我去过几个医院,大夫们都说我几次手术不理想,不宜安假肢。”欢愉气氛一下凝结。技师兴奋的眸里倏地掠过灰暗的云翳。
张晓勤对徐良说:“哪天有空给厂里去个电话,会诊后再决定安还是不安。”一天、两天……多少双眼睛祈盼,多少颗心在悬念。对子弟兵怀有深厚感情的北京假肢厂去年曾主动为战士盛其顺免费安上了假肢,能为子弟兵排忧解难是多么光荣啊!
等了6天。徐良,这位失去一条腿的老山之子终于出现在厂门前!
1月17日上午,徐良接受了检查,确诊可以装假肢后,厂里挑选8名技术精、工艺娴熟的老工人、技师组成“英雄装肢小组”。
一般高位截肢患者,从取型、画样到铸模成型约需3至5个月时间。为了尽快能让徐良站起来,北京假肢厂决定选用进口的西德骨骼式假肢。他们科学协调,变流水作业为集中突击。打石膏取型,过去光烘干就得3天时间,现在仅用一昼夜。难度大、技术性强的要数抽接受腔工序。徐良是髋关节离断,手术摘除了髋关节,腿跟部肌肉没有骨骼相连,呈悬挂状,且常红肿发炎。为减少徐良的疼痛,工人们格外小心,一点一点地精心组装、成型。经过七昼夜连续苦干,国际流行的骨骼式大腿假肢终于安装在徐良左腿上。他们用得是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技术,最佳的材料。为此,两鬓染霜、即将退休的老工人胡纪安连着几宿没合眼;假肢专家张锐同志,丢下手头的科研项目,每天挤车赶来厂里指导;多少工人夜以继日抢争分秒地苦干。
1月25日下午三时,北京假肢厂几十名职工自发地组织为徐良饯行。在大家的笑声中,徐良摇晃着身子,象学走路的孩子一步挪一步地享受“走”的乐趣。镁光灯一闪一闪,把英雄发自内心的微笑和首都人民的深情厚意,叠印成一张精美的图片。 石 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发案率高 如今治安良好
灵宝加强法制建设促经济发展
新华社郑州3月18日电 (记者赵平安、程英帆)河南省灵宝县截至去年底,已出现286个无积案、无上访、无民事纠纷转刑事案件的“三无村”。重视法制建设以来,这个一度成为全省刑事案件发案率最高的县,逐步跃入全省治安先进单位行列。
为了从根本上转变全县的治安状况,灵宝县通过典型调查发现,有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只重视发展经济,不重视社会治安工作。还有一些干部对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危害人民利益的犯罪分子打击不力。于是,他们首先对一些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整顿和调整。地处深山区的朱阳乡,犯罪分子活动猖獗。这个乡的领导班子对此却不闻不问,使案件长期得不到处理,引起群众不满。县委、县政府于去年4月免除了这个乡的党、政主要领导人的职务,并对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加强。不到一年,这个乡的社会治安状况和生产面貌就有了明显改变。
近两年来,这个县结合治安整顿和基层整党,先后对有严重违法乱纪问题的51名乡、局和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分别不同情况,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有些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同时对因忽视法制建设而造成本单位治安秩序严重混乱的一些乡、局级和村级干部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调整。
县委、县政府把法制建设和治安工作列为各级领导干部负责制的一项内容,并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状”,做到定期检查,奖罚分明。
全县社会治安秩序的迅速好转,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到去年底这个县乡镇企业的总产值比1983年翻了两番,黄金产量跃居全国县级黄金生产第二位,果品产量居全省第一,群众经济收入获得了大幅度增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表彰三十个舰艇管理先进单位
本报讯 3月16日,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政委李耀文签发通令,表彰30个舰艇装备管理先进单位,号召海军舰艇部队学习和推广他们的经验,把舰艇装备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这些先进单位在舰艇装备管理中,坚持勤俭建军的原则,积极开展舰艇的自修和维护保养,提高了舰艇的在航率,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战备和训练任务。登陆舰某大队大多数是服役40年以上的老舰,但由于维修保养得好,杜绝了重大事故,多次完成重大运输任务。
(杨渭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加拿大签署四个备忘录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陪同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访华的加拿大对外关系部部长莫尼克·朗德里今天上午在这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四个有关人才开发的备忘录。
这四个备忘录是:《中加语言培训中心谅解备忘录》、《中加人才开发谅解备忘录》、《中加管理教育第二周期谅解备忘录》、《中加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领导干部培训谅解备忘录》。
根据这四个备忘录,加拿大将向中国提供6000多万加元的无偿援助。
加拿大驻华大使葛汉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普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葡萄牙企业家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葡萄牙工业协会副会长奥马·卡利蒙为首的葡萄牙企业家访华团。
会见时,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访华团是应贸促会的邀请于3月16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劲夫会见比中工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比利时外贸局总监、大使、比中工商会特邀名誉代表孟菲斯率领的比中工商会服务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同科威特国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关于河南洛阳聚丙烯项目贷款协议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同科威特国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关于这个基金会向河南洛阳聚丙烯项目提供贷款的协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河南省副省长赵正夫同基金会总经理巴德尔·侯迈迪在协议上签了字。
国务委员张劲夫会见了侯迈迪一行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天下午在经贸部会见了侯迈迪一行。
科威特国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主要负责向阿拉伯地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1982年以来,这个基金会已向中国提供了24000万美元共9个项目的长期低息贷款。有的项目已完成投产,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省军区原副政委
杨辉图同志在广州逝世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 广东省军区原副政委杨辉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1月24日在广州逝世,终年76岁。
杨辉图同志是广东省大埔县人,1932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干事、科长、团政委、纵队供给部政委、军分区副政委、华南粤西军区副政委、广东省军区副政委等职。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中,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省开远市大庄乡70多岁的回族老农马景堂(前),六年来坚持天天为群众义务读报,被誉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员。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