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削峰填谷 制止浪费
南昌合理安排昼夜用电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南昌市在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中,把节约生产和生活用电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从2月份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了电力紧张中的浪费。
这两年南昌市供电十分紧张,同时,又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白天用电高峰时,负荷大大超过计划,而夜晚却窝去近10万千瓦的电,形成低谷。2月7日,市里领导带领20多名干部深夜分头到30多家企业检查用电和窝电情况,凌晨即召集80多个工业公司、大企业和各区负责人来,对窝电严重的企业提出严肃批评,并采取措施“削峰填谷”,制止浪费。
南昌市规定:充分利用深夜电力,对企业生产作业制度作相应变更。除了适销对路的化工纺织、冶金和医药等行业可连续用电以外,其余只开一班的1299家企业,白天只允许用3天电,深夜用6天电,不使窝电现象产生。对于一些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原则上实行一班制作业,班次改为夜班和早班,错开白天用电高峰。对一些连续性生产企业中的非连续性生产车间和工序,则实行两班制作业,也错开高峰用电时间。为了促进“削峰填谷”,他们采用分时电度计费的办法,即深夜班用电电费降价50%,高峰用电电费增价1.7倍。
面对生活用电迅速增长的情况,南昌市在保证民用供电的前提下也作出了全民节约用电的规定:一律取消包灯包费制和各种形式的用电补贴,实行一户一表的计费制。控制宾馆、饭店、招待所的用电量。

第2版(经济)

多渠道集资 多层次开发
我国海水养殖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任泽励、本报记者黄彩忠报道:我国沿海各省市县把发展海水养殖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支柱之一,引导群众开发荒滩荒水,养鱼养虾,出现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多层次开发海水养殖业的动人局面。
据农牧渔业部水产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国北方海水养殖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南方的发展速度加快。全国到1986年海水养殖总面积已达488万亩,产量达86万吨,分别比1985年增长17.4%和21%。天津、上海、辽宁、江苏、河北、广东等省市的增长幅度之大为过去少见。
海水养殖的一次性投资比较大,而国家资金有限,沿海各地广泛开展外引内联,广辟资金渠道。这是我国海水养殖事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广东省筹集贷款2亿元,计划新建20万亩对虾出口基地。大连市委和市政府从去年以来,动员全市各银行融通资金,调剂出近9000万元;开展横向联合,吸收外地资金500多万元;邀请国外200多个客商前来洽谈,吸引国外资金1400多万美元,扩大了海水养殖面积。福建省多方筹集内外资金1.7亿元,已建设鱼虾池404万亩。
全国各级水产部门组织科研、教育和生产单位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使石斑鱼、大黄鱼、鲻鱼、斑节对虾、石花菜、太平洋牡蛎等品种的育苗技术都有较大的进展。对虾的人工育苗、养殖技术,进一步被广大生产者所掌握,养殖单产提高。1986年海水养殖方面有四项科技成果,获得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奖。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各地创造了不少好的养殖方式。例如,潜坝围网养虾、沙池渗水养虾、滩涂插苗养牡蛎,贝藻、鱼虾、虾贝套养、混养,牡蛎垂下式养殖,低盐度水域对虾养殖等,都取得了合理利用浅海滩涂、保护生态平衡作用。
水产局负责人对记者说,当前海水养殖业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解决。例如:一些地方在指导思想上注重名特优品种的养殖,而忽略大宗产品的生产管理;注重单一品种的经济效益,而忽略自然生态平衡和综合经济效益。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经营管理工作还有缺陷,形成有的地方集体投资建池,个人承包发财;有的地方又把承包指标定得过高,使生产者受益较少,影响积极性。还有,流通环节的组织化程度较低,生产资料的供应得不到保证,许多地方仍感生产资金不足等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年和今后数年逐步加以解决,以保证海水养殖事业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重视地力的保护和培育
——四谈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本报评论员
地力下降,在部分地区已严重约束了农业的继续发展。为此,许多有识之士呼吁,要重视地力的保护和培育。
近几年,耕地面积的减少,已经引起人们普遍的关注。但是地力的下降——耕地的一种内在的减少,因为它不象耕地面积减少那样容易被人知觉,没有受到更多人更深切的重视。一亩沃田胜过几亩薄地。良田沃土因掠夺经营而沦为荒漠,古今中外不乏其例。这些教训是不容忽视的。我国人口多,人均占有耕地少,可垦荒地不多,这是农业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今后农业的发展,更应当集约经营,培肥地力,使一亩地顶上几亩地用。因此,目前耕地面积减少和地力下降这两方面的问题,都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土地是万物生长的基础,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土壤肥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为什么一些地方会出现土壤肥力下降的问题呢?这里原因很复杂,各地情况也不尽相同。有的地方,主要是农村工、交、商等各业发展起来后,种田的比较效益降低,加上农用生产资料涨价,农民觉得种田划不来,舍不得下大本钱养地;有的地方,主要是土地承包制还不够完善,农民还没有真正作长期经营的打算,因而宁肯多施当年见效的化肥,不愿增用长期起作用的有机肥,肥地养地的劲头不足。还有一些地方,以上两种原因兼有,或者还有别的什么原因。总之,农民对土地没有长期使用的打算,就不会有培肥土地的热情。
为了鼓励农民不断培肥地力,首先还得作深入改革的文章。要逐步建立新的购销体制和适宜的农产品价格体系,使各业之间不合理的利益差别得到调节,从各个方面保证务农者的应有利益。要进一步落实、完善和发展土地承包制,建立一种鼓励农民向土地投入的机制,使农民心里有底,相信培肥地力于国于民于己都有利,绝不会吃亏,才能调动起他们养育土地的积极性。
培肥地力,还要讲究科学。因此,有必要在农民中普及土壤学的基础知识,加强技术指导。当前,尤应引导农民扭转重化肥、轻有机肥的倾向。要让农民懂得,化肥固然好,用着方便、见效快,但不能只施化肥,不施有机肥。从长远看,要保证“地力常新”,必须十分重视有机肥料,不断补充和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各地可以因地制宜采取措施,鼓励农民恢复诸如利用城镇垃圾、粪便,种植绿肥,罱河泥、起圈肥,以及轮种豆科作物等行之有效的传统作法;同时积极推广秸秆还田、配方施肥等新技术。兖州和黄淮海中低产地区近几年大面积大幅度增产,靠的什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秸秆还田。这一事实,显示了耕地的巨大增产潜力,并说明只要你下功夫养地,土地是会加倍报偿的。

第2版(经济)

沈阳两家储蓄所实行租赁经营
蚌埠百货大楼引厂进店三得益
据新华社沈阳3月18日电 (记者何大新、通讯员孟殷)沈阳市在国内首次对两个储蓄所实行集体租赁经营。今天下午,6名女职工与沈阳市工商银行苏家屯区办事处签订了租赁经营民主街第二储蓄所的协议。另一家实行租赁的沈阳市子弟街储蓄所,已于本月16日开张营业。
协议规定,在一年租赁期内,工商银行苏家屯办事处担负储蓄利息等支出费用,并按存款余额分档次付给承租者代办费;承租者保证一年内增加储蓄金额120万元,自理职工的工资、奖金及福利、办公用品支出,若完不成协议确定的储蓄和服务指标,或违反有关规定,将受到处罚。
据新华社合肥3月18日电 (记者姚燕戈)一向独家经营的蚌埠市百货大楼在探索搞活大中型商业企业中,主动出租柜台,引厂进店,取得了一举三得的好效益:大楼的商品丰富了,改善了经营;厂方直接与消费者见面,产品更加适销对路;广大消费者及时买到了称心的新商品。蚌埠市百货大楼利用地处闹市,近几年引进八家包括国营、集体、个体企业。

第2版(经济)

许村深居太行 产品远涉重洋
14个月提供四百多万元出口商品
新华社太原3月19日电 (记者孔昭武、王迎春)山西省和顺县有一个名叫许村的贫困山乡,从去年到今年的头两个月却为外贸部门提供了457万元出口商品。
和顺县是地处太行山的老区,平均海拔1300多米。许村乡就坐落在这个县东南部的一个山凹里。这个乡的人均收入才200多元。穷地方是不是就没有出口产品了呢?这个乡的供销社认为,穷是事情的一个方面,而这里资源丰富,满山是宝,却是发展出口产品的有利条件。于是他们积极收购核桃、药材、乌枣等山区特产和部分五谷杂粮出口,同时还组织一部分外地农副产品交本乡加工后出口。去年这个乡因组织产品出口人均收入增加了80元。
为了把外贸出口搞上去,这个乡的供销社一方面跟外贸部门搞好横向联合,另一方面每年拿出一两万元资金,帮助农民广种药材、开发经济林和发展畜牧业。如今,这里的核桃树、漆树、花椒树、枣树和苹果树已是漫山遍野。几年之后,就将成为农民致富的财源。

第2版(经济)

青海研制一批新型机械
据新华社西宁3月19日电 (记者党周)青海省科技人员攻关多年,研制出一批抗高原反应的新型动力机械。
在高原缺氧环境中,由于油料不能充分燃烧,造成动力机械功率下降。青海省科技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工作。青海汽车制造厂研制出的“青海湖”牌50吨增压柴油车,先后荣获国家“优秀新产品奖”和“新技术开发奖”。西宁高原工程机械研究所随后研制成功ZLG30高原型装载机。

第2版(经济)

兴隆县兴修水利促进林果发展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坚持以果园扬水点的建设和果园灌溉为主攻方向的农田水利建设,不仅保护了原有水利设施,而且使新的农田水利建设得到迅速发展。近四年来。全县新建果园扬水点552处,比1982年增加了4.6倍。随着生产条件的改善,全县果品产量突破了1亿斤大关,比1982年增产近3,000万斤。
这个县因地制宜多方集资兴修水利,其主要方法:一是从受益户筹集。前苇塘乡1983年来投资64万元,其中受益户筹集资金42万元。建扬水点44处,果区农民靠水发了果财。群众高兴地说:“这样用钱,再多花几个也值得!”二是用村里的公共积累资金。(张金彦)

第2版(经济)

朋友来川有好酒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春光融融,酒香阵阵;四方商贾云集,八方名优商品荟萃,1987年全国糖酒三类商品春季交流会把成都市搅得沸沸扬扬,热闹非凡。数以千计的街头小摊,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众多的顾客。
四川是名酒之乡,交易会上川酒实力雄厚。据了解,四川去年为提高酒的质量,曾大力进行整顿,取消了一些厂家,可是目前全省仍有大小酒厂上万家,去年生产各种酒达87万吨(1985年为102万吨),其中70%是白酒。在1985年全国评出的13大名白酒中,四川就占了五家:宜宾五粮液、泸州特曲、绵竹剑南春、成都全兴大曲和古蔺郎酒,被誉为“五朵金花”。迄今为止,四川已有140种酒先后被评为省以上优质产品,组成了国、部、省等多层次的名优川酒阵容。“五朵金花”,名不虚传。其他后起新秀,也很出色。诸如宜宾市的叙府大曲、邛崃的文君酒、双流县的二娥特曲,泸县的三溪特曲、玉蝉大曲等等,均被人们视为酒中佳品。
在这次展销会上记者看到,高档酒,如茅台、五粮液、汾酒等尽管价高,但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低档酒如资中县的重龙酒,金堂县的韩滩液,绵竹县的春纱酒等,一两元一瓶,价廉实惠,很有市场。难销的是中档酒。此类酒是高不攀,低不就,人们风趣说这两类酒是大龄姑娘找对象,要嫁出去费周折。
据说高档酒虽然价昂,但还要赔本,酒厂赚钱,主要是靠系列产品。因此,人们流传老大出名,老二、老三出力。厂家要想日子好过,既要争创名牌,更要多发展大众化的低档酒。
糖酒春交会犹如一个窗口。通过这窗口,人们可以了解我国丰富多彩的酒文化,也可以看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变化。

第2版(经济)

齐齐哈尔开发野生浆果
以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野生浆果资源为宗旨的专业化饮料联合体——中国北方饮料联合公司,最近在齐齐哈尔市成立。这家公司将利用我国东北地区生产野玫瑰、红豆果、黑豆果、草莓果、杜香叶等大量野生浆果,配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十六种氨基酸的“迎宾桥”牌无醇小香槟以及无污染全天然饮料等。

第2版(经济)

吴江丝绸业获质量奖多
素有“日出万绸,衣被天下”之称的江苏省吴江县,重视提高丝绸产品的质量。去年这个县的丝绸行业共获得国家金质奖一枚,银质奖三枚,部、省优质产品奖十项,成为全国丝绸行业获国家质量奖最多的县。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县的外销真丝绸质量月月超指标,入库一等品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孔府家酒畅销于东南亚
本报讯 以古朴典雅的包装、醇厚净美的酒质而闻名的孔府家酒,在三月四日闭幕的山东省对外贸易洽谈会上,赢得了许多外商的青睐。来自香港协盛行的一位总经理,要求在香港包销孔府家酒。包订一年,每月五千箱,全年六万箱(六百吨)。澳门、日本的客户也纷纷要求订货,与工厂签订了出口合同。仅两天时间,洽谈会就向东南亚各国外商签了七千多箱的合同,产品供不应求。 (孔超)

第2版(经济)

横向经济联合新“招法”
——记沈阳气压机厂创办的生产联合体
本报记者 段心强 辽宁日报记者 杨集才
搞横向经济联合,既联又合,棒打不散的固然不在少数,只联不合,同床异梦的也不是一个两个,你争我吵,暗中思散的也能叫出几个名字,已经没法共事,各奔东西的也有……
怎样妥善解决各种矛盾,使联合体合多方而为“一”呢?
(一)
几年前,气压机行业搞过一次“横向经济联合”。几十个厂顺大流凑合在一起,各打自己的“小九九”。沈阳气压机厂作为本行业的“排头兵”,担心把技术传出去,其它厂羽丰毛满,来个“喧宾夺主”。因此,他们在扩散部件生产时总“留一手”。与它联合的厂也留了个心眼。因为吃不准自己的“靠山”是冰的还是石头的,尽量多揽几家的活,多几个“保险系数”。同床异梦的结果是联合体的各“成员国”都互相戒备,离心力很大。在生产上搞的还是“大而全”或“小而全”。
共同的忧虑使大家共同寻找路子。沈阳气压机厂厂长张琴开和产品没销路的复州纺织机械厂负责人合计,提出把自己厂的阀体全部交给对方生产,对方停止其它机件的加工,全力从事阀体的专业生产。复州纺织机械厂很快进行了技术改造,建设了一条价值30万元的专用生产线,成品率很快由50%上升为90%以上,利润打着滚往上翻。沈阳气压机厂也受益匪浅。少了一个部件的生产,厂房、工人腾出来不少,主机的生产得到加强,成本也有明显下降。各厂的领导都讲个眼见为真,学着复州纺织机械厂的样子,和沈阳气压机厂签订合同,专门从事一种部件的生产。沈阳气压机厂讲风格,把“骨头”留给自己啃,专生产技术难度大的大型主机。各“成员国”都是专业化生产,缺一家组不成气压机,联合体内部的“从属关系”变成“平等关系”。
(二)
天南海北的一些联合厂家,生产哪会齐头并进?!生产不足的好说,难办的是那些有余力的,按合同,他们的零部件只能卖给联合体内部,但联合体又用不了。
这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大连气压机厂背着联合体,偷偷与另一个气压机厂“幽会”,要出售连杆,想脚踩两只船。原来,这个厂进行技术改造后,建成有11台专机组成的连杆生产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沈阳气压机厂组装成机所需要的连杆,往多里说也只占他们生产能力的60%。沈阳气压机厂的领导认为:作为生产主机和组装厂,用不了这么多部件,人家“精力过剩”,应允许有“外遇”。这将给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还能推动专业化生产,对联合体也有益处。他们组织业务员主动给大连气压机厂牵线,变“幽会”为公开的“聚会”。
从此,沈阳气压机生产联合体兴开一个规矩,各“成员国”有风的使风,有雨的使雨,可着劲生产,满足联合体需要后多余的部件,由联合体出面,召开订货会,把它们销售到整个行业去。眼下,在联合体内,已有一半厂子开始为全行业服务。
(三)
江苏省扬州气阀厂原是一家生产农机配件的小厂,没有固定产品,全靠“找米下锅”,日子过得紧巴。加入沈阳气压机生产联合体以后,承担环状阀和网状阀生产,专业生产带来高利润,钱多好办事,他们边生产,边改造,建成两条先进的生产线,关键部位的机器都是第一流的。全厂上下面貌一新,阀片产量翻着跟斗增多。联合体尽用,才能用去1/3。后来扩散到同行业,还有1/3的大数存在厂里。他们带着自己的产品搞社会调查,发现冷冻机、制氧机行业也都能用。于是便和联合体商议,提出要到行业外搞销售,并“野心”勃勃地要占领全国的阀片市场,还要打进国际市场。
有人担心地说:“扬州气阀厂这样大包大揽全国的阀片市场,咱们的联合体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咱当初为什么搞联合体?”沈阳气压机厂党委书记李七德反问一句。“搞联合体就是要打破旧的经济体制,由‘大而全’、‘小而全’变成专业化生产。现在专业化生产导致生产社会化,是一个大进步,我们担心什么?”一席话说得大家豁然开朗,都支持扬州气阀厂冲出行业界限,占领全国的阀片市场。

第2版(经济)

整顿卷烟市场 加强专卖管理
有关部门去年焚毁冒牌卷烟二百万条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吴锦才)我国通过整顿卷烟市场使烟草专卖管理有所加强,去年一年收缴焚毁的冒牌卷烟有两百多万条。
据各地烟草专卖局调查,全国有些地区现在有一些自发组织的地下烟厂,规模较大,产量也较大。手工产销冒牌卷烟的活动也很猖獗,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出现了冒牌卷烟,扰乱了卷烟市场,严重影响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为了有效堵住地下烟厂可钻的空子,国家烟草专卖局已经规定烟草行业内的企业不得把旧设备、残次烟和包装印刷品等物随意出售,以免为非法活动所利用。对地下烟厂的取缔和冒牌烟的查禁也将继续进行。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在黄河上再建一座关键性防洪工程
新华社郑州3月19日电 (记者杨英兰、黄建国)我国决定在黄河上再建一座关键性的防洪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这项工程建在河南省的孟津县境内,目的是为了确保黄河下游的长期安全,同时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整个工程将在“七五”期间动工兴建,预计10年建成。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不能怀疑一切
汤木林
一次,在公安县新华书店(实行开架售书),只因我带了一只拎包(书店里并无不准带包之“告示”),即被该书店一女同志叱道:“把拉链拉好!”在这极不友好的气氛中,我原想购几本书的愿望烟消云散,愤然拂袖而去。
开架售书于读者方便,于书店有益,自然是应该提倡的。但书店对自己的顾客总该有一点信任感。不能因为有个别顺手牵羊者混迹其中,就来个怀疑一切。况且书店是书的世界,应当而且应该具有一定的文明气氛。如果连起码的尊重顾客人格都做不到,那将是许多读书人所受不了的。

第2版(经济)

培肥地力 改良土壤 增产增收
兖州大面积秸秆还田效益显著
黄淮海地区开始推广兖州经验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山东省兖州县实行大面积秸秆还田,培肥地力,粮食生产连续七年每年递增10%。去年,这个县秸秆还田40万亩,占全县粮田面积92.7%,粮食总产达2.56亿公斤,单产649公斤。秸秆还田比单施化肥田平均每亩增产44.6公斤。
兖州1980年被中国农业科学院土肥所确定为秸秆还田试验点。土肥所与县农业局合作,先在20亩地里进行秸秆还田和施用化肥的对比试验,结果证明:在同等土壤和肥力下,秸秆还田比施用化肥每亩增产粮食55公斤。农民见到效益,秸秆还田工作逐步推广。六年共推广秸秆还田175万亩。
秸秆还田培肥了地力,使高产田增多,低产田减少。1985年与秸秆大量还田前的1980年相比,全县粮食亩产500公斤以上的高产田由耕地的14.26%上升到52.5%,年亩产300公斤以下的低产田由占耕地的23.6%下降到1.14%。与此同时,该县农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由0.94%提高到1.14%,土壤中全氮含量、速效磷含量均有明显上升。今后,只要每年每亩地坚持秸秆还田500公斤以上,即可使目前土壤中大于1%的有机质含量保持相对的稳定性,达到符合作物稳产高产需要的水平。
为便于推广秸秆还田,节省人工,试验主持者和有关人员摸索出一套实用的相应耕作技术。小麦收割时可实行高留茬,套种玉米起来后,再中耕灭茬,或者在小麦收打后,将麦秸秆、麦糠撒入玉米田间。玉米秸还田方法也有两种:一是拖拉机悬挂秸秆粉碎机还田,二是玉米秸顺拖拉机犁沟翻埋。
又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土肥所、黄淮海地区土壤有机平衡及秸秆还田课题组,为了推广兖州县培肥地力的经验,他们先后在北京通县、山东齐河、邹平、菏泽等县市的八个不同类型的大队进行了调查研究,充实和完善了兖州县培肥地力的经验,并提出了一套培肥土壤的措施。黄淮海地区约有一亿亩耕地有机质含量低于1%。推广兖州县大面积秸秆还田的经验,必将加快该地区地力培肥的速度。

第2版(经济)

增强自我改造自我发展能力
北京纺织业实行目标总承包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北京市决定以地方自费改革的形式,给纺织行业特殊优惠政策,振兴北京市纺织工业。3月19日北京市政府会同纺织工业部在北京国棉二厂举行联合办公会,决定由北京市纺织工业总公司向市主管部门及综合部门实行生产目标承包责任制。从今年起,总公司每年上交利润7600万元,四年不变;超过基数部分,按原规定49.55%应上交市财政,现在决定全部留给企业。
北京市纺织工业近30年为国家积累了84.1亿元资金,目前总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上交税利约占全市工业的10%,出口创汇约占全市工业的25%以上(不包括服装工业)。近几年来,纺织行业由于厂房、设备老化,原材料大幅度涨价,产品降价等不利因素,企业缺乏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能力,成为北京市最困难的行业。在这次联合办公会上,陈希同市长说,对纺织行业必须实行特殊政策,就象对产蛋多年的老母鸡增加精饲料一样,使它返老还童,重新下蛋。市纺织工业总公司的负责人认为,通过这种承包,使企业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变“每年等算帐”为“三年早知道”,克服了短期行为。更重要的是,实行承包后,预计全系统平均每年可增加近千万元的财力,将大大增强企业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陈希同市长强调指出,实行承包后,企业有钱了切不可乱花,尤其不要用在扩大消费基金的增长上。

第2版(经济)

河北省香河县大窑上村近几年与城市联营发展工副业,收入逐年增长。村里富了后,他们继续增加生产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并投资30多万元盖了一栋小学楼。图为村支部书记王景隆与工人一起攻克生产难题。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