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让娜·索维谈国内情况时说
十三大上将提出政治体制改革设想
目的在于争取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有一个稳定、持续发展的条件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说,今年秋季,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三大上将提出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设想,目的在于争取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有一个稳定、持续发展的条件。他说,中国经济上开放势必带来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一行,并同他们谈到了中国国内的情况。他说,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实行开放政策。开放政策包括两个内容,即对外开放、对内也要开放。
邓小平说,过去中国闭关锁国一个半世纪,落后了,吃了大亏。只有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吸收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验,包括资金,才能加速中国的建设。只有实行对内开放,特别是给基层有更多的自主权,也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会见时,邓小平对让娜·索维作为第一位加拿大总督前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让娜·索维总督这次来访距上一次已有13年多了。总督在这次访问中会看到中国有些变化。但这仅仅是起步,更多的变化还在后头,特别到下一个世纪初,中国要争取有更大的变化。
让娜·索维说,“我到中国后,亲眼看到你们有许多巨大的变化。我相信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一项英明的决策。”
在谈到两国关系问题时,邓小平说,中加关系发展顺利,他感到非常满意。他说,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一直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是从白求恩大夫那个时候开始的。他希望中加两国今后将会合作得更好。让娜·索维说,加拿大一向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愿意同其他国家进行友好合作。我们相信今后的中加关系还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在40分钟的会见中,宾主还谈到了美苏裁减核武器谈判问题。邓小平说,在这一问题上,凡是采取积极态度的我们都欢迎。中国主张和平,从来都把自己当作一支和平的力量,因为没有和平就不可能进行建设。“我们认为缓和比紧张好,对话比对抗好。”(附图片)
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第1版(要闻)

表决通过多项议案后
人大常委会会议宣告闭幕
认为企业法草案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决定不提交五次会议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就这次会议审议的几项议案进行表决。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委员共123人,合于法定人数。
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关于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委员们提出的修改意见作了一些修改,在联组会上作了汇报。经委员长会议研究,并经联组会同意,建议将这个法律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经过今天会议表决,决定将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决定将这个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今天的会议还修改通过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决定将这个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
这次常委会议对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认真地进行了审议,委员们充分发表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确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是一项重大改革。经过近三年的试点,充分证明厂长负责制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下去。委员们对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的大部分条文的意见是一致的,但认为企业改革正在深化,还有一些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委员们认为,在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制定以前,应在全国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继续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业企业的三个条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因此,委员长会议提出,并经联组会同意,建议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不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在今天的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同意委员长会议的这个建议,决定这个法律草案不提交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会议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将这个名单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进行选举;通过了关于补选的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通过了关于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民族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还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授权由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在会后进行修改,由委员长会议审定后,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副委员长韦国清、耿飚、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楚图南,出席了会议。
列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乔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同志重要著作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增订本发行
增加二十二篇新文稿包括一些首次公布的内部谈话全部经本人审定
新增文稿突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改革开放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书的增订本,最近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3月20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本书,1984年12月出版时,收入党的十二大以来邓小平同志的讲话、谈话共22篇。这次增订本增加到44篇,包括近几年来直至今年1月的最新文稿,其中有些是首次公布的内部谈话。全部文稿都经作者本人审定。
新增文稿中的一个突出的内容,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邓小平同志指出:这几年来一直存在着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潮。搞自由化就是要脱离党的领导,把我们的国家引导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我们的一些同志对此缺乏认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态度不坚决。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自由化还要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继续进行下去。有关这方面的论述,主要反映在《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1985年5月、6月)、《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85年9月23日)、《在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86年9月28日)、《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6年12月30日)等讲话、谈话中。增订本还收入了邓小平同志1983年10月12日在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这个讲话尖锐地提出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要求思想战线上的战士,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旗帜,教育和引导人民正确地对待历史,认识现实,坚信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鼓舞人民为伟大壮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英勇奋斗。
新增文稿中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坚持改革开放政策。邓小平同志在这些文稿中,多次讲到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到我们的开放政策是正确的,是不会改变的。今年1月,在同外宾的两次谈话《排除干扰,坚定地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加强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反复说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会影响改革开放政策,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正是从根本上保证改革开放政策的顺利贯彻。增订本收入了邓小平同志自1986年以来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多次谈话,包括《在听取经济情况汇报时的谈话》、《改革政治体制,增强法制观念》、《不改革政治体制会阻碍生产力发展》、《政治体制改革要有一个蓝图》、《根据本国情况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些设想》等,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意义、目标、内容、方法和步骤作了一系列论述。他着重指出,不改革政治体制,就不能保障经济改革的成果,就不能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人民群众和基层单位的积极性。同时又指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提出改革要既大胆又慎重。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谈话,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这本书的全部文稿,都是从我国的具体情况出发,论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问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反映了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和坚持的基本观点和主张,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这本著作,对于指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将会发挥重大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赞同赵总理讲话精神希望有关方面做好增产节约工作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对促进改革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4次会议18日、19日进行大会发言。常委们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会上发言的常委是:钱伟长、雷天觉、章师明、方荣欣、黄鼎臣、蓝江、郭维城、汪德昭、陈舜礼、管文蔚、谭惕吾、赵宗燠(书面)、苏子蘅、程思远、覃异之、张光斗、郝诒纯、刘海粟等。
谈到经济形势时,常委们赞同赵紫阳总理在讲话中关于控制“经济过热”和在经济建设中“压缩空气”的精神,希望有关方面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做好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工作,压计划外建设保计划内建设,压非生产性建设保生产性建设,压非重点建设保重点建设。常委们提出,今后对勤俭建国的方针要很好地宣传贯彻,对铺张浪费的行为要坚决反对。他们表示,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化和长期稳定发展经济方针的贯彻落实,我们经济形势肯定会越来越好。
常委们在发言中认为,赵紫阳同志在讲话中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解决的问题是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问题,这是非常正确的。他们认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它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促进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常委们提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有了较大的发展。在政协会议上,委员们敢讲真话,畅所欲言,就是突出的证明。我们应当十分珍惜社会主义民主,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常委们提出,社会各方面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很有必要,很迫切,但方法要改进,要有针对性,要实事求是,有说服力。对错误的东西要旗帜鲜明地进行抵制、批评。不少常委提出,政协委员要通过多种方式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道德教育。要运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
常委们在谈到教育问题时提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合格的人才,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社会各方都要大力支持发展教育事业,政府应在经费等方面继续予以必要的保证。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费孝通、赵朴初分别主持了昨天和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重申
国内不准用公款印制互赠挂历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在一项通知中重申各单位不准用公款印制并互赠挂历,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立即对所属单位准备印制、赠送1988年挂历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
《通知》规定,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都不得以任何名义印制和购买挂历赠送国内单位或个人。需要对国外赠送挂历的单位,必须把赠送范围和数量报经上级主管领导部门和财务部门批准。印制份数要严格控制,不得内部分发。国内市场需要的挂历,由出版部门和商业部门安排印制和销售。所有单位都不得到港、澳地区和国外印制挂历。
《通知》要求各级部门要严格把关,对违反规定的,其费用一律不准报销。各级审计机关和银行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

第1版(要闻)

科大超导体研究又前进一步
电阻偏离线性起始转变温度达215K
新华社合肥3月19日电 (记者宣奉华、通讯员胡天)中国科技大学超导体研究又前进了一步,在钡钇铜氧多晶烧结体上达到电阻明显偏离线性的起始转变温度为215K,转变区中点温度93K,转变区宽度2.5K,转变区电阻下降大于4个数量级,而且经过多次热循环,测试数据重复性好,样品稳定。
这项成果是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和应用化学系的张其瑞教授、钱逸泰副教授和陈祖耀讲师等在学校许多部门支持下,带领研究组的教师、研究生共同努力取得的。目前,中国科技大学已组织了物理系、应用化学系、无线电电子学系等六个部门的50多位科技人员参加超导项目攻关,近期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对超导材料物理性能的研究测试,为理论解释提供较完备的基础数据,并开展高温超导膜的研究。

第1版(要闻)

我国合成洗涤剂产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
去年总产量115万吨首次超过肥皂产量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 (记者王传真)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洗衣粉、洗洁精、洗发香波、洗面奶、淋浴液等各种合成洗涤剂商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了我国城乡居民家庭,肥皂作为主要洗涤用品的时代已过去了。
“六五”期间,我国合成洗涤剂产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从1980年的39万吨发展到1985年的100万吨。去年,合成洗涤剂产量达到115万吨,占洗涤用品总量的51.8%,首次超过肥皂产量。年总产量居世界第二位。广大消费者对洗涤用品的要求越来越高,除清洁除垢作用外,具有保护皮肤、美容、营养、疗效等多种功能的新产品也不断出现。据统计,目前全国合成洗涤剂商品已超过400个品种。
近年来,我国引进了近20条合成洗涤剂生产线和先进工艺,在老厂改造、产品更新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在,我国每年出口4万多吨合成洗涤剂商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接待切莫舍本逐末
张卫星
原籍广东省台山县的美国太空专家李维就先生,近几年多次来华,在看到中国各种进步的同时,也发现许多未尽如人意甚至使他“心凉”的问题。某县举行欢迎仪式,光点燃烟花爆竹就花了很多钱。李先生认为如此接待,是舍本逐末。
李维就先生的话,对我们的接待工作提出了坦率的批评,值得我们认真地思考和改进。不少同志总觉得,侨胞不远千里而来,陪着他们吃好玩好,张灯结彩讲点排场才算“接待”,甚至不少地方动用宝贵的海外捐款作接待费用,这样做,怎能不使海外赤子“心凉”呢?他们回乡,不在乎宴请的次数和接待的规模,而是要亲眼看到他们支援家乡建设的事情件件有着落,家乡的面貌年年有变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实行,回乡探亲的侨胞愈来愈多,接待工作一定要从简、讲求实效,减少繁文缛节,切莫舍本逐末。

第1版(要闻)

劳动制度改革的必要配套措施
国营企业职工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已在全国近四百个县市开始试行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记者从劳动人事部获悉,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近400个县市试行国营企业职工退休费用社会统筹,企业在税前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上交给劳动保险机构,企业退休职工的退休费用由劳动保险机构统一支付,进一步推动了劳动制度改革。
国营企业职工的退休费,在1966年前是由全国统一筹集和管理的。十年动乱中受到冲击,1969年改由企业直接开支。近年来,国营企业退休职工人数增长很快,1978年只有284万人,退休费用16亿元;1986年底,初步统计达到1300万人,退休费用上升到130多亿元。一些老企业退休职工较多,需要支付大量的退休养老金,企业难以承受,失去了应有的活力;有的企业因无力支付退休费,影响了退休职工的生活。
企业负担养老费用与劳动力管理社会化的要求很不适应,不利于劳动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许多企业迫切要求改变这种状况,实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进展较快的广东省,大部分市、县国营企业实行了统筹;并正在研究向全省统筹过渡;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沈阳、大连、青岛等大城市实行了全市统筹。

第1版(要闻)

实行租赁经营责权利相结合
三千小型工业企业起死回生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徐克洪)曾经把成千上万个小型商业服务业企业卷入商品经济竞争洪流的企业租赁经营形式,目前正在我国小型工业企业中逐步推开。据不完全统计,分布于各地汽车、轻工、化工等行业的3000多家国营小企业先后实行了租赁经营。这项管理体制的改革,使这些原为亏损、微利所累而濒临倒闭的小型工业企业立时获得了勃勃生机。
企业实行租赁经营,使企业同主管部门由以往的行政隶属关系转变为承租人同出租方经法律公证后生效的合同关系,承租人和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受到法律保护,以保证不再受到随意的行政干预,可以更好地体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原则。
较早便实行租赁经营的沈阳汽车油泵厂在租赁前多年徘徊于亏损的边缘。租赁经营后,企业充分利用到手的自主权,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治厂措施,租赁第一年,面貌便大大改观,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了45%和120%。
据了解,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国营小型工业企业租赁经营制深入发展,针对工业企业规模较大,固定资产较多的特点,逐步开始试行集体租赁制、全员承租制及企业作为承租者等多种租赁模式。

第1版(要闻)

我国最大的风筝厂——潍坊杨家埠风筝厂扎制成功古瓶风筝。这只风筝由两个瓶组成,高2米,周身拼有96副不同的木版年画,底座贴有12属相的剪纸艺术,经试飞达100多米高。 刘建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