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人
——记辽河油田在制伏井喷大火中的七名共产党员
新华社通讯员 张世荣 新华社记者 李新彦
1986年12月3日清晨,辽河入海口的滔滔潮水推着铺天盖地的冰排奔涌而下。位于辽河下游的辽河油田24排36号井,闸门上部的出油管线被切断,140个压力的油气流呼啸而出。8时许,油气流喷射出的砂粒碰击铁器,溅出火星,一声巨响,大地震动,黑云升天,一次罕见的井喷发生了,国家宝贵的油气资源在白白地烧掉,每天损失价值五六万元;
辽河两岸的88万亩苇田面临巨大威胁;
更严重的是,一旦冰排再撞断闸门下的油管,造成无控制井喷,大火将不知燃烧到何年何月,河下面的地下油层将遭到毁灭性破坏!
大火烧灼着石油工人的心,抢险的人们从四面八方火速赶来了,以油田副局长崔仁义为首的抢险指挥部成立了,两套抢险方案制定了。
第一套方案是先灭火,后关闸门。当天下午11时,油田消防车在河岸上,以强大的水柱喷向火源。
4日上午10时,辽阳化纤厂一台从国外引进的干粉灭火车前来助战,干粉喷向大火。
但种种办法都无济于事,烈火象头发疯的雄狮,一次一次地反扑,更加猖獗地在河面上吼叫。
严酷的现实告诉人们,必须实行第二方案:上人,强行关闸灭火。
关闸灭火是十分危险的:河水随时可能把人卷入茫茫的渤海;冰排会把人挤撞得粉身碎骨;井口高达600度的烈焰,会把人吞噬;更可怕的是关闸的一刹那,采油树可能爆炸……
6日早7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兴隆台采油二大队的干部都召来了。几天几夜没有离开抢险现场的大队长边儒芳两眼布满了血丝,他用沙哑的声音说:“把各位请来,是要各队推选几名下水关闸门的抢险队员。危险性大家比我清楚,现在就报名吧。”大队长的话音未落,采油九队队长赵钢第一个自告奋勇:“这事明摆着,我们党员干部不上,谁上?!我报名。”“我也是共产党员,我去!”“还有我一个!”紧接着,十六队队长王长琪、维修队队长张广福,凡是参加会议的队长和十几名机关干部都报了名。“多么好的党员,多么好的干部啊!”边儒芳的眼睛湿润了。
这口井喷的高压油气井由兴隆台采油厂采油二大队十五队管理。共产党员、队长鞠宝顺早就批准自己为抢险队员了。井喷的当天,他就对抢险总指挥崔仁义说:“无论是灭火关闸,还是顶火关闸,我都要第一个上!”
下水关闸门,需用船把抢险队员运到井旁,51岁的筑路公司船运中队长、共产党员张福生要求去撑船。“我也在党旗下举过拳头。”登陆艇船长张敬合也争着要撑船。
兴隆台采油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张子文毛遂自荐,承担了现场指挥的任务。
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这些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人,毫不退缩,昂首向前!
7日晚,刮起南风,辽河水开始落潮,这是关闸门的最好时刻。抢险队员们要出征了。人们一下子围了上来,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来帮助抢险队员们穿救生衣,戴防火帽。千叮咛万嘱咐。救护车开来,担架摆成排,人们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刷刷地流了下来。风萧萧兮,辽水寒,壮士一去兮,盼凯旋!
12月7日晚7时30分,指挥员一声令下,小船象一叶轻舟逆流顺风向火海驶去。张子文站在船头,手挥绿旗,张福生掌握舵轮,机智地避开冰排。船越来越靠近井口,烈火的熏烤,山崩海啸般的吼叫声,仿佛要把人的大脑炸开一样。在离井1米的地方,张敬合手握长钩,一下钩住采油树,船稳稳地停住。鞠宝顺纵身跳入水中,向闸门扑去。冷彻骨髓的冰水逆流冲击着他,呛人窒息的烟气熏烤着他,炙人肌肤的火蛇灼舔着他,可他毫不畏缩,终于抓住了闸门,运足全身力气拧,闸门纹丝不动。他终于支持不住了。船退到岸边,二号队员赵钢准备下水,鞠宝顺大声地喊:“反正我已下水了,还是让我来吧!”船又一次驶向火海。他掀开面罩,大口大口地喘了几口粗气后,又跳到冰水里。抓住闸门时,他已实在没有力气了,船第三次冲向火海。赵钢拿了个大管钳跳入水中,当他刚抓住采油树,一个大浪涌来,整个身子被大水冲得平行在水面,他拚命直立,救生衣的上浮力使他无济于事。闸门还是纹丝不动。
船又一次返回了,人们沉默着,思索着,焦虑着,期待着。大火仍在燃烧着,咆哮着。再拖延,海水涨潮,大好时机就要错过。这时张子文坚定地向领导请战了:“我下!”担任现场指挥的张子文本没有下水任务,但他认为自己现在最有条件下。鞠宝顺、赵钢3次靠井口,关闸门的每一个动作,他都看得清清楚楚,他已迅速地总结出了他俩的经验教训。张子文将胸有成竹地采取4个措施:脱掉救生衣,减少水的浮力和阻力,保护体力;摘掉防火帽,使自己400度的近视眼能看清目标;从船上直接跳到采油树上,减少游水的体力消耗;站在采油树上,脚下生根,手才有力……
机敏精干的张子文毅然地把指挥旗交到张广福手中。船长按照他的要求,把船最大限度地靠近井口。他站在采油树上,操起管钳,用劲一扳,闸门动了。然后他使出全身力气用手一圈、两圈……火势见小,突然脚下的采油树微微一动,造成油井爆炸的最可怕的一刹那过去了!
1986年12月7日晚8时20分,在冰河上燃烧了五天四夜的井喷大火终于被制服了。顷刻间,吼声如雷的现场沉静下来,岸上爆发出人们激动的欢呼声:“胜利了!”“万岁!”
为了表彰抢险队员的崇高精神,辽河石油勘探局党委、辽宁省委和石油部党组先后授予张子文、鞠宝顺、赵钢、王长琪、张广福、张福生、张敬合“七勇士”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团员和人民群众向他们学习。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三年来发案率下降百分之三十七
本报讯 记者何伟、毛磊报道:北京市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3月17日对记者说,通过三年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首都实现了社会治安稳定好转,刑事与治安案件的发案率已明显下降。
这位负责同志透露,自1983年8月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以来,北京市公安机关与政法部门密切配合,坚持打击、预防、治理、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专政机关的职能作用,已取得显著效果。1983年8月以来41个月的刑事发案总数与“严打”前41个月相比,下降了37.7%,同时治安案件下降了34.6%。
社会治安有所好转还表现在恶性案件减少。三年多来,北京市公安机关对那些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杀人、抢劫、强奸、重大盗窃等犯罪案件,集中力量,加强侦破,依法打击处理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严打”以来,拦路抢劫和拦路强奸案已下降了51.3%,持刀行凶案件下降了41.5%,流氓集团打架斗殴、聚众闹事、欺行霸市的现象已明显减少。去年国庆节的前后三天中,大约有430多万人先后来到天安门广场观光赏花,不仅未发生任何刑事、治安案件,甚至十万盆鲜花亦无一丢失损坏。
北京市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还介绍,通过“严打”斗争,首都人民群众与犯罪分子斗争的积极性普遍有所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得到大力推进,增加了预防犯罪的能力,有效地遏制了一部分恶性案件的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严打”的三年多来,各级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检举犯罪线索4万多件,被群众扭送到公安机关的现行违法犯罪分子有7391人。在国家法律、政策的感召下,一大批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据了解,1985年下半年至去年上半年北京市重大盗窃案、诈骗案有所上升。有关人士认为,这类以侵犯财产为目的的犯罪,是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由于商品经济大发展,人、财、物大流动,诱发犯罪的因素增加了,这是侵犯财产案件上升的客观原因。去年下半年,北京市公安机关适应形势发展,对盗窃、诈骗犯罪活动集中进行打击,使下半年的发案数比上半年下降了17%。
这位负责人指出,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有效地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首都经济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也有效地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感;同时,加强了公安队伍建设,提高了公安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虚心听取意见 认真落实议案 努力改进工作
太原市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新华社太原3月18日电 (记者贾福和)太原市人民政府自觉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代表的监督,更好地发挥市人代会的作用,促进了政府工作的开展。
过去在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往往由于议程多、时间紧,多数代表又对需要审议的文件背景情况了解不多,从而影响了审议和监督的质量。太原市政府改变代表大会召开才把审议文件交到代表手中的做法,在起草、讨论、研究、制定这些文件的过程中,就主动邀请有关代表参与,并邀请市人大正、副主任委员,市人大的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列席市政府的常务会和全体会,以便及时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人民代表的视察工作,已被太原市政府视为接受监督的一项经常性措施。每逢人民代表视察时,市政府都实事求是地介绍情况,虚心接受批评,并认真落实代表们的意见。太原市食品街改建工程完工后,市政府主动请山西省、太原市人民代表来检查工作。代表们发现,在已开业的饭店、酒楼中,有的卫生设备不齐全,有的从业人员没有进行过体格检查。他们指出这些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行为,会影响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市人民政府便责令已开业的饭店、酒楼停业整顿,并对全街饮食业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卫生法》培训和体格检查,还拨出30多万元专款,配齐了卫生设备。
太原市人民政府还在政府办公厅和各局、委配备了落实人民代表议案的专职干部,从上到下制定了一套工作责任制,做到人民代表的议案件件有着落。对于人民代表提出的有关市政建设、公共交通、市场供应、中小学办学条件、环境污染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议案,都由市长或副市长组织落实和催办。去年,人民政府根据人民代表的议案,拨出专款更新和增加了公共汽车,调整了行车路线,改革了公共交通管理办法,大大缓和了“乘车难”的矛盾。今年,市人民政府又落实人民代表关于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的议案,全市30多所中小学校的危房已开始更新和翻修。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清理法规工作已接近尾声
739件法规被废止或自行失效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周长新)国务院法制局负责人今天宣布:外事外经贸、工交城建、劳动人事和教科文卫方面有739件法规已被明令废止或自行失效,至此,历时3年多的全面清理法规的工作已接近尾声。
国务院法制局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清理法规工作的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对1949年至1984年期间,经国务院发布或批准发布的外事外经贸、工交城建、劳动人事以及教科文卫方面的行政法规和法规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国务院法制局复查和国务院审议,决定对其中的158件予以废止。同时还清理出已明令废止的法规68件,和由于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消失等原因而自行失效的法规513件。国务院法制局在全面清理法规的基础上,已将仍然有效、继续适用的行政法规编辑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规汇编》共8卷,其中财贸卷和农林卷已出版。另据法制局介绍,由地方和国务院各部门制定的法规的清理工作也已基本结束。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第五期企事业法律顾问培训班开学
两年为各单位培养法律顾问千余人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自1985年3月以来,司法部为了满足企事业单位对法律顾问人才的迫切需要,先后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五期全国企事业法律顾问培训班,为国家经委系统培训法律顾问1800多人(其中包括400多名在校学员)。这是记者3月18日在第五期培训班开学典礼上了解到的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法制建设的逐步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迫切需要一批既懂现代经济技术,又懂法律专业知识的法律顾问人才。因此,司法部受国家经委委托创办的这一培训班,受到了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各单位选送的人员大多是政治素质好、熟悉本单位业务、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水平的干部。仅以第五期学员为例,在400多名学员中,党团员占半数以上,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学员占总数的70%多。这1000多名学员在培训班经过以经济法为主的法律专业培训,基本掌握了法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初步熟悉了律师和法律顾问业务,在办案中充分发挥了他们既懂经济技术、又懂法律专业知识的特长,为企事业单位的“内引外联”、进一步搞活作出了贡献。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陈伟达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司法部部长邹瑜以及地质矿产部、林业部等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开学典礼。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赵紫阳会见中非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中非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蓬齐·费迪南。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田纪云会见土耳其国务部长丁切莱尔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土耳其国务部长丁切莱尔一行,宾主就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晚上,丁切莱尔在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答谢宴会。国家经委主任吕东以及土耳其驻华大使贝希契·哈扎尔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六次会议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3月17日电 (记者林裕栋)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六次会议今天在香港举行。
会议前,新任英方首席代表麦若彬说,大家都有共同的愿望,希望这次会议能取得良好的圆满的成果。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说,只要大家都继续严格执行中英联合声明中的各项规定,并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以后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这是联络小组继去年3月以来第二次在香港举行的会议,会议预计召开4天。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张北县政府负责人向蒙古人民军烈士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3月18日电 为纪念蒙古人民军建军66周年,今天上午张北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前往张北县境内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敬献了花圈。
花圈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加拿大总督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和她的丈夫莫里斯·索维今晚在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让娜·索维总督和李先念主席都在宴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
让娜·索维说,在中国访问的头几天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渴求进步的国家,奋发图强的人民;他们为了共同利益和国家兴旺,努力开发利用国土资源。
她说,这次访问使我们之间的情感增添了新的活力,赋予了新的含义,使我们看到今后如何更具体、更富有成效地发展两国关系。
李先念说,两天来,索维夫人同我国领导人在诚挚、融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对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是十分有益的。他认为总督阁下这次来访,是中加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是两国友谊的又一具体体现。阁下的访问,为中加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康克清会见加拿大总督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和随同她来访的对外关系部部长朗德里夫人。
康克清对索维夫人和其他加拿大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索维夫人和朗德里夫人向康克清了解了有关中国妇女地位和妇联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朗德里夫人表示,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将继续为中国妇联培训妇女人才提供资助。
索维夫人一行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加拿大部长向中国进修回国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加拿大对外关系部部长莫尼克·朗德里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为29名中国赴加拿大进修回国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这些学员是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联合主办的中国——加拿大人才开发培训计划的进修生。这一计划创办于1983年,目的在于提高已在各个岗位上工作的中国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业务专长。自1985年以来,已有178名培训人员学成回国。莫尼克·朗德里是随同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来华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朗德里一行在北京师范大学参观了中国——加拿大语言中心。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努曼总理参观珠海经济特区
新华社广州3月18日电 民主也门总理亚辛·赛义德·努曼一行今天参观了珠海经济特区的工厂企业。
今天上午,努曼总理一行冒着大雨乘车参观了年产15万台彩色电视机的金海电子联合公司和中外合作经营的美达磁碟制造厂。努曼总理在磁碟制造厂详细询问了该厂的生产和投资情况。贵宾们今天上午还乘船游览了珠海水域。
努曼一行是昨天从广州到达珠海的。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刘江宴请欧洲经济共同体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农牧渔业部副部长刘江今天宴请了以布隆克为团长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奶业评估考察团。考察团是2月15日来到中国的。
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国奶业发展项目主任李易方、副主任杨稼,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总部官员迪布理希斯等。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绥宁改革干部制度
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 一般干部选聘制
本报讯 湖南省绥宁县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一般干部选聘制的改革,一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干部中出现了下基层、办实事,讲效益、争贡献的新局面。
绥宁县实行这一干部体制改革是从1986年元月开始的。具体做法是:
县直各部、办、委、局和乡镇领导干部按照群众推荐、组织考察、县委审批的原则和干部任命的有关程序,重新任命和补选(补选指乡镇长)。每届任期三年,称职者可继续留任,成绩显著者予以提升。任期内不称职者予以免职或调整其职务。任期内享受相应职务的工资、津贴,免职或调低职务后,不再享受原待遇。
对一般干部则实行选聘制。各单位在限额的编制内,按照任人唯贤的原则,采取领导提名,集体决定的方法选聘。选聘中不能满员的,经劳动人事局批准,可从农村和社会上招聘。聘用期一般为一至三年,期满后另行办理聘用手续。聘期内享受任职的待遇,不能胜任工作的,经劳动人事局审查,可以免职或解聘。
对没有被任命和选聘的干部,一是鼓励他们去乡镇企业工作,保留干籍。二是对因病不能受聘的干部,由组织予以适当安排。三是对无单位聘用的干部,每月发给90%的工资;从第二年起,每月发给70%的工资;第三年按退职处理。任命和选聘干部完成后,各单位按职责任务制定方案,并建立考核制度。
“两制”实行以来,精简了机构和人员,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提高了办事效率。全县共精简内设机构44个,减少行政人员98人,提高了县直干部下基层抓工作的积极性。
“两制”改革,使原来未被选聘的35名干部增加了压力和动力,他们通过努力工作,已有33人陆续被选聘了。
(杨光辉 谢宏祥)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军区后勤部停办10种内部刊物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通讯员徐晓荣、记者赵苏)北京军区后勤部最近停办10种作用不大、内容雷同的内部业务刊物,既节省了经费开支,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北京军区后勤部原有内部刊物17种,每年需经费40万元。机关有关部门在清理中发现,有些内部刊物内容陈旧、空洞,文字粗糙、冗长,刊物之间互相摘转,常有重复。有些内部刊物下发后,由于对实际工作起不到多大指导作用,或长时间锁在文件柜里,或被当废纸处理掉,造成了人力、财力的严重浪费,也助长了机关的文牍主义和漂浮作风。
后勤部领导决定,今年整个机关只保留7种确实需要、办得较好的刊物,其余一律停办。仅此一项,今年可减少经费开支30万元。对保留的刊物也明确规定,内容要翔实,文字要简洁,发放范围、份数可视情况增减,无关单位一律不发。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发扬延安精神
陕西省军区表彰一批党员
据新华社西安3月17日电 (记者秦卫东)一批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的优秀共产党员最近受到陕西省军区通报表彰。兰州军区政委李宣化邀请部分优秀党员座谈,要求全区部队继承延安传统,发扬延安精神,把部队建设搞好。
陕西省军区党委把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作为新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经常进行传统教育,使延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这次受表彰的优秀党员中,有牢记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不断实践和大力宣传延安精神的老红军;有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尽力为部队做贡献的领导干部;有安心基层,无私奉献,用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建设连队的年轻党员;有自觉用共产主义道德规范自己和子女的言行,保持革命晚节的离退休干部和家属党员。
正在陕西省军区检查工作的兰州军区政委李宣化在座谈会上说,在新形势下,全区部队要以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坚持军政军民一致和官兵一致的原则,认真学好马列主义理论、努力改造世界观等六个方面切实搞好延安精神的传统教育。他要求全区各部队从实际出发,积极研究探索新时期进行延安精神教育的方法、充实新内容,创造新形式,使延安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近两万军队转业干部受培训
新华社济南3月18日电 进入3月以来,山东省又有1.7万多名军队转业干部陆续投入上岗前的专业培训。占去年全省军队转业干部总数的90.8%。
山东省为搞好军队转业干部的岗前培训做了大量工作。全省动工兴建了14所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其中临沂、潍坊、菏泽、聊城等地市的培训中心已投入使用。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甘肃省人大决定阎海旺任副省长
新华社兰州3月18日电 甘肃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决定阎海旺为甘肃省副省长。
阎海旺今年47岁,1963年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工系,曾任甘肃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厅长。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西军区原副司令员
姜茂生同志在南宁逝世
新华社南宁3月18日电 广西军区原副司令员姜茂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5年12月11日在南宁逝世,终年74岁。
姜茂生同志是广西凤山县人,1929年10月在广西百色参加红七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抗日义勇军、新四军、华东野战军、两广纵队、玉林军分区、广西军区任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姜茂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军的优秀指挥员。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武汉市江汉区邮政局24岁的女投递员柳汉梅(右),勤勤恳恳为用户服务,坚持为孤寡老人、体弱多病的用户送邮上门。近两年她投递各类邮件72万余件无差错。她被评为“武汉最佳绿衣使者”。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