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深化改革的决策
——北京市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纪事之一
本报记者 欧庆林
提要:在一个地区如何深化改革,搞活企业?北京市的做法是:要有总体布局,实行分类指导;要抓住改善企业经营机制这个中心环节;各主管部门要积极为搞活企业创造外部条件;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亲自动手。
1986年初春,乍暖还寒。正在举行的北京市委常委会议,气氛颇为紧张。1月份,工业生产比上一年同期下降0.6%,2月份接着又下降1.5%。预测3月份,很可能降到“谷底”,令人焦虑。
市委书记李锡铭下去了,市长陈希同、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张健民都下去了……
这是一次小小的冲击。短暂的工业生产的“滑坡”现象过去以后,市委领导以冷静的头脑思索着一个严肃的问题:工业企业的改革,已经下力气抓了一年多了,到底企业的活力增加了多少?
冲击激起思考
大量的信息反馈到北京市的“神经中枢”机关,集中到一点是调动积极性问题。大家反映,工业企业目前还停留在类似农村那个“四定一奖”的水平上,你完成一个指标,给你一点奖金就完了。“权、责、利”三者失去平衡。拥有3000名职工的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厂厂长张康成说:“我们这个厂,就好比一壶温吞水,由于欠缺‘火候’,总是沸腾不起来。‘火候’差在哪里?我总觉得脖子上还捆着一条小绳。”作为北京市机械工业“橱窗”的北京第一机床厂的厂长刘庆桃说:“老实说,我这个万人大厂的厂长,连批准修个厕所的权力都没有。”
以如何进一步搞活工业企业、深化改革为主题的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纵横分析,旁征博引,把思维的层次、领导的水准引向一个新的高度。
——农村改革的成功在于它通过土地承包和家庭经营,重新构造了微观的经济细胞,从而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自然转轨。城市改革一方面借鉴农村改革的经验,另一方面要依据城市的特殊规律,在公有制的范围内重新构造企业这个经济细胞。
——价格理顺,市场组织好,这如同有了一池好水。但如果企业是个旱鸭子,跳下去还是会淹死的。城市改革中心环节就是要抓住企业,搞活企业,使企业真正成为一个充满生机的经济实体。
市委书记李锡铭认为:企业没有活起来,原因之一是企业所需外部条件未能真正落实。企业,特别是大中企业作为行政机构附属物的地位,未获根本改变。
市长陈希同则指出:我们往往还是老太太的管理方式,腰里挂着一串钥匙,这个孩子要钱,给点,那个孩子来要钱,又给点。不包,他不够就伸手向你要。所以,最重要的是放权,要相信下边。
措施落实到基层
思想跳出了原有的圈子,就会立在一个新的起跑点上。于是,决定自上而下为微观经济细胞的重新构成采取措施:
一是把企业内部工资奖金的分配权放给企业,在大部分市属企业中推行浮动工资制度。实践证明,这个办法促进了经营责任制的落实和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地实行厂长负责制,把试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由1985年的155户发展到255户,占市属全民企业的一半以上。
三是依据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陆续在一些企业采取上缴利润递增包干、减亏包干、生产目标责任制、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全额计件工资、工资总额包干、分成工资、综合承包、小企业租赁、股份制等多种经营形式。无论是哪一种经营形式,都要保证市财政收入的增长,贯彻“鼓励快牛、促进中牛、鞭打慢牛”的原则,考虑到企业的“前劲”和“后劲”,关注到企业的投入与产出,为企业实现良性循环创造条件。
第四,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发挥好计划、财政、税收、工商、劳动、银行等综合部门的调节作用。研究中,大家分析了这样一个事例:市里的一个生产人造革制品和泡沫塑料拖鞋的塑料厂,几年来下脚料堆积如山,有1000多吨,长期没有利用,占着工厂的地方,还要派人值班防火。工厂经过试验,可以利用这些下脚料生产再生泡沫塑料拖鞋。为了搞好这项生产,企业要求给职工一点物质奖励。开始,市财政局总是强调这样做不符合制度规定,虽然合理,但不合法,一直没有同意,事情办不成。后来,市财政局的领导走出办公室,到工厂去调查研究,推动改革,帮助这个厂研究制定了节约奖励提取办法,扩大了节约奖的范围,把“合理不合法”变成既合理又合法,对国家、集体、个人都有利。于是,再生泡沫塑料拖鞋250多万双生产出来了,节约材料价值68万多元,成本降低率达15.4%。职工按5%的比例提取了节约奖,皆大欢喜。
总体布局  分类指导
有效的调节系统和调节措施,如同阳光、空气和水,对于微观经济细胞的构成非同小可。北京市政府的综合部门,已经和正在为增强企业活力做大量的工作。仍以北京市财政局为例,一年多来,已拿出三批改革措施,其中重要的有:扩大企业的节约奖范围;允许搬迁企业在建新厂期间,不上交利润,用以解决搬迁的资金问题;实行预拨亏损补贴,解决“有钱买棺材,没钱买药”的问题;实行周转金制度,把死钱变活钱;实行有条件的财政贴息,支持技术改造、技术进步,等等。
具有活力的微观经济细胞,终于能够在一个新的层次上释放能量。张康成所领导的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厂,如今“火候”到了,壶水鼎沸了。去年五个车间创利1500多万元,超过承包计划的5.7%多,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41900多元,与1985年相比,增长率为11.50%。
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张健民,如今心里比较有底地告诉记者:“从指导思想上有两条现在可以明确起来:一是自下而上,允许企业在市财政承受得了的情况下,自主选择和确定多种形式的经营办法;二是自上而下做好总体布局,实行分类指导。”北京市今年把企业大致划分为4块,进一步推进改革:第一块是对绝大部分经营比较正常的大中型企业实行综合承包经营,确定上交利税基数,超过部分分档分成奖励,少数有条件的企业实行上缴利润递增包干,对政策性亏损或调整搬迁的企业实行减亏包干,在少数横向联合企业中试行股份制。第二块,小型全民所有制企业以推行租赁制为主。第三块,集体企业要更充分地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行以租赁和承包为主的经营形式。第四块,有10户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准备在进一步完善已批准的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制订新的改革方案。
“改革的潮流在前进,我们要加紧挖渠,让水长流。”这既是北京市千百名厂长的希望,也是北京市委领导的决心。

第2版(经济)

间作套种 增产增收
罗毓权
我国发展粮食生产的途径很多。但最快最易于大规模进行的是采用间作套种的立体农业方式,大种早春粮食作物。特别是在高秆作物的生长前期,用矮秆早熟作物与其间作套种,既不影响原计划生产,又可增收大量粮食。因此,我建议扩大农作物的间作套种。
甘蔗是喜高温多湿的高秆晚熟作物,生长前期,茎叶幼小,不能充分利用所占耕地上的光热能量,造成浪费。实行马铃薯或豌豆等矮秆早熟作物与其间作套种,就能很好地利用株行间的光热能量,多生产一些粮食。广东经验证明,这样做,不仅每亩可增收千斤左右马铃薯,而且由于对间作物的施肥、中耕、除草及其残留根叶等有机物改善了甘蔗的生长条件,比未间作的甘蔗田每亩可增产20—30%。全国现有甘蔗田1500万亩以上,如能将其中的2/3的甘蔗田进行间作套种,一年可增产粮食5—10亿公斤。
水稻亦可间作。早稻插秧后,秧苗幼小,本田90%以上面积的光不能很好利用。在此期间向稻田放养绿萍,充分利用田间的温光水等条件促进绿萍生长,几天即能翻一番。当稻株发展起来之后,大量萍体倒入泥中变为很好的稻肥。据许多地区的试验,管理得好的每亩能增产稻谷30至50公斤。稻萍间作曾在我国南方不少地区大量推广过。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稻田养萍面积没有得到发展。全国早、中稻面积在2亿亩以上,争取1/3稻田放养绿萍,以每亩增产稻谷25公斤计,一年可多收稻谷20至25亿公斤。
棉麦套种,在江苏主要棉区已大面积实行多年,都收到了显著的增产效果。在某些地区还有棉田前期间种绿豆等用作绿肥的良好经验。但全国尚有许多棉田仍处于单作状态,应该推广间作套种。
玉米、高粱在许多地区也有与豆类等间作套种的习惯,但各地发展很不平衡。这三类作物全国种植面积达3亿多亩,若能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套种面积七八千万亩,就有可能增产粮食数十亿斤。
总之,抓住粮食生产应该利用农作物在有限的耕地面积上,最大限度地固定太阳能这一实质,只要认识明确,各地都会因地制宜地找出适合于当地的间作套种方式。当前,春耕在即,各地如能抓紧时机推广这种立体农业1亿多亩,当年就有可能争取在原农业生产计划外增产粮食一千万吨。
我国广大地区群众历来就有间作套种的经验和习惯,实行起来并不困难,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好。
(作者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

第2版(经济)

放权于工厂 服务于基层
上海各工业局转变管理职能
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 (记者沈世纬、李正华)行政性公司的解体,促使上海市一些工业局按照“放权于工厂,服务于基层”的原则转变管理职能,由过去的直接管理逐步向间接管理转变。为此,一些工业局对自己的管理职能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一是“放”。过去,一些公司利用行政职能截留、侵占部分企业权利。公司撤销后,各工业局明确规定,该放给企业的权力决不能再从公司“转移”到局里,而应坚决放到企业去。二是“移”。把部分社会职能移交给综合部门或区、县政府,由区、县政府或综合部门直接面向企业。三是“转”。组建行业协会及为企业服务的第三产业,由行政管理转向行业管理。四是“改”。改变行政命令的办法,开始用经济杠杆、经济立法等经济手段管理企业。
在“放、移、转、改”的过程中,各工业局的干部认真转变作风,努力减少会议、文件,积极深入基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出现了“工作讲质量,办事讲效益”的良好风气。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北京啤酒厂损失惊人
新华社记者 徐晓鹏
北京去年全市啤酒损失总量达2万吨左右,就是说足够灌满8个标准游泳池的3000万瓶啤酒白白流掉了。而去年北京市啤酒总产量不过15万吨。
浪费原因何在?啤酒行业的一些同志反映,大量的不合格酒瓶是造成啤酒流失的症结之一。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我国最大的啤酒厂之一——北京啤酒厂门前,碎酒瓶的玻璃渣在马路两旁绵延了足有一里。厂里堆成的绿色“碎玻璃山”还在不断加高。在啤酒灌装车间,短短的五分钟内,记者就听到三四个瓶子发出“啪啪”爆裂声,酒液哗哗地淌了出来。这个厂去年生产啤酒52000多吨,总损失率为10.61%,其中光是灌装这道工序的损失就占了7.88%,流失4000多吨啤酒。目前,市场对瓶装啤酒尤其是对内压较高的特制啤酒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引进的啤酒设备对酒瓶要求较高,因此瓶子的质量问题便格外突出了。除了酒瓶质量以外,企业管理不善是造成北京啤酒生产损失严重的另一个原因。
面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啤酒行业的许多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决心和啤酒生产有关的各个环节,一起改进工作。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笔谈

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初探
山东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处
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哪些特点?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加以概括:
(一)以直接为发展生产力服务作为工作方向。企业是发展生产力的基地,职工是生产力的主要构成因素之一。职工的思想状态如何,对生产有直接关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通过团结教育广大职工,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充分发挥职工在生产经营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直接促进生产力发展。
(二)以着眼于建设作为工作方针。人的思想素质的改善,“四有”队伍的建设,文明单位建设,以及系统教育,等等,都是着眼于建设的表现。建国以后,我们的教训是,在剥削阶级被消灭以后,仍然长期贯彻“破”字当头,结果是人为地激化了社会矛盾,造成了重大损失。新时期开始后的短短几年内,就出现了振兴、腾飞的一派生机,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着眼于建设”,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立”。
(三)以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全民所有制企业,既是国家赖以创造物质财富的基地之一,又是广大职工获得消费资金的源泉,还是一个自身赖以发展的经济实体。因此,企业无时无刻不发生三者利益关系问题。党内外的不正之风,如走后门,以权谋私,职工中有关工资、奖金、住房、劳动纪律、生产质量,还有理想、道德等问题,也往往同三者利益有关。实践证明,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经济政策,把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作为主要内容来抓,才能充分发挥对经济工作的保证作用。
(四)要有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气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要解决的是人民内部的思想认识问题,需要有安定的环境,团结的愿望,尊重人、关心人的态度,民主和谐的气氛;而不是象极“左”路线下所做的那样,无限上纲,声色俱厉,那只会使职工产生逆反心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职工,既是企业的主人,也是国家的主人,我们必须从这个基本事实出发。
(五)要注重研究科学的工作方法。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一阵风”、“一刀切”,“大轰大嗡”的毛病。进入新时期,需要正确总结过去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把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
(六)在继承与借鉴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工作。我党历史上创造了一套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如说理的方法,谈心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等等。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当继承和发扬这些行之有效的传统经验。割断历史,拒绝继承,显然是不对的;但是由于时代在前进,历史任务,职工队伍结构和素质都发生了变化,只讲继承,不讲革新改造,就没有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以,还要总结新鲜经验,并注意借鉴和吸收国外一切有用的科学。只有在继承与借鉴基础上的创造性劳动,才能寻找到解决思想问题的恰如其分的具体工作方法。

第2版(经济)

南方四通开业记
本报记者 曹瑞天
前不久,由北京四通公司、珠海特区新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福海工业有限公司和香港德司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南方四通有限公司在珠海市正式开业了。
这是一家主要从事计算机及配套产品的科研、生产、销售的中外合资企业。其中北京四通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一家民办科技机构。四通公司追求的更高目标是,完成关键硬件的国产化,实现以产顶进,进入国际电子市场,成为中国的IBM(美国著名电脑公司)。这需要加强与欧美、日本及东南亚计算机厂商的密切联系。
公司酝酿期间,正赶上中央个别人事变动,外商曾有过担心。但疑云很快为事实驱散。公司从审报到批准,不到一个月时间。珠海特区政府从人力、交通、能源、通讯、生活等方面都提供大量方便,从税收、征地、贷款、基建、招工、销售、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给予优惠。
几位外商对合资经营信心十足。

第2版(经济)

联航北京至佛山航线昨开航
本报讯 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开辟的北京至佛山航线十八日通航,上午十时三十分,首航的三叉戟客机从北京正点抵达佛山机场。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商品经济、旅游事业较为发达。佛山至上海、杭州、南京、桂林、成都、济南、福州等地的航线,不久也将陆续通航。

第2版(经济)

山西压缩基建投资二亿多元
山西省最近决定,调整全省今年的基建计划,压缩建设投资二点四亿元。
山西省今年基建安排的原则是,在压缩建设投资总规模的前提下,加大生产性建设投资比例,压缩楼、堂、馆、所,确保一批骨干工程当年投产。

第2版(经济)

我研制成功深施碳铵追肥机
一种碳铵深施追肥机在我国研制成功。经过北方旱作地区一年多的试用表明,使用这种追肥机给作物追施碳铵,比一般的地表追施碳铵可提高肥效一倍。

第2版(经济)

国产新型建筑涂料通过鉴定
国产新型丙烯酸系复层涂料最近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这种装饰涂料过去长期依靠从国外进口。由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所、铁道部房山桥梁厂研究、试制的这种国产丙烯酸系复层涂料,具有耐水、耐碱、耐老化、耐污染、耐高低温等优点,并可以在水泥砂浆、混凝土板、石棉水泥板等多种建筑物上广泛使用。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伽师的战略
——商品经济在新疆(五)
本报记者 任一农
伽师在汉代为疏勒国属地中的富庶地区。50年代初期还是新疆南部的粮食基地。后来在“左”的路线干扰破坏下,每况愈下,成了南疆8个穷县中最穷的县,人均年收入最低时只有34元。三中全会以后,人均收入虽有上升,但与邻县相比,仍步履蹒跚。然而近两年全县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1986年人均收入比1985年翻了一番,达到349元。出现这个飞跃,人们归功于“伽师战略”。
县委书记刘永昌是“伽师战略”的主要制定者。他在南疆农村工作了30多年,与维吾尔农民有血肉般的感情,平时酷爱读书,善于总结基层工作经验,对农村发展商品生产有强烈追求。1982年到伽师工作后,先用主要精力一个乡一个乡地搞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关于治穷的意见,经过反复磋商,精心制订了发展经济的战略。战略核心是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开发在国内外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优势产品,抓住一两个“龙头产业”,搞“一县几品”的商品经济群体结构,促进全县经济的发展。
伽师经济要走出谷底,就要选准突破口,较快地把自然优势转化成经济成果,增强发展农业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从土壤气候条件看,伽师扩大棉花和甜瓜种植都具有优势。然而植棉技术水平低、品种退化、售棉又难,很难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种瓜就不同了,具有自然、品种和技术优势:大片的盐碱地和撂荒地适宜种瓜,种过瓜的地盐碱程度减轻可改种小麦、棉花;耕地靠近山区昼夜温差大,能增加瓜的甜度;地势低凹,气温比平地高,瓜的生长期短,可种夏瓜秋瓜冬瓜三茬。伽师瓜个头大,质脆肉厚味鲜,瓜膛小瓤少宜于储存,同时农民有种瓜传统,高手云集。当县里提出把伽师瓜作为全县商品生产的拳头产品时,迅速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为了打好这场“总体战”,全县组织了甜瓜生产储藏加工“一条龙”。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招聘技术人员,成立科研机构,总结推广种瓜能手种植管理经验,修建县乡村和农民四级瓜窖,引进加工技术和设备,生产瓜干、瓜汁和瓜酱。
为了给伽师瓜扬名,副县长带领十几位技术供销人员和种瓜能手,到京津沪穗和东北地区十几个城市举办伽师瓜品尝会,除邀请政界、商界人士外,还请了画家、书法家、记者、演员,他们为伽师瓜题字、作画、写文章。中国农科院对甜瓜成分作出了鉴定,并帮助拍了电视片。到1985年秋季,伽师瓜已经饮誉全疆,蜚声全国,运销港澳。此后,他们又抓了运输这个环节。在收获季节,地区领导坐镇伽师,调集地区三个运输公司的汽车日夜抢运。1万多名维吾尔族农民被动员起来各显神通,他们包租车辆到内地大中城市,甚至到拉萨销售。农民们从家乡的巴扎走向全国大市场卖瓜,既学到了商品生产新知识,又扩大眼界,扩大横向经济联系。1986年有六七万吨伽师瓜运往各地。
油光锃亮铁青色的伽师瓜与驰名百余年的哈密瓜媲美,成为我国甜瓜中的佼佼者。种瓜给农民带来极大收益,1986年全县人均收入中仅甜瓜一项就增收68元。富裕起来的农民把手中的钱首先用来买牲畜、化肥和良种,1986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6600多万公斤,比1985年增长三成半。
目前,伽师县上上下下正在忙于安排经济发展的下一步:继续增加粮食单产,稳定8万亩伽师瓜的种植,腾出资金和技术力量,因地因人制宜,重点发展棉花、安息茴香和伽师羊,三五年内形成新的拳头产品。

第2版(经济)

宁夏畜牧业生产势头好
新华社银川3月18日电 (记者师海波)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牧局获悉:这个自治区1986年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75亿元,比上年增长9.34%,占农业总产值16%,创历史最高纪录。近四年来,这个自治区畜牧业生产年年增产,畜牧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加10%左右。
宁夏畜牧业生产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各地按照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把发展畜牧业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突破口来抓,积极建设畜牧业商品基地。

第2版(经济)

我国改进商品包装成绩显著
近三年减少损失二十五亿元
新华社厦门3月18日电 (通讯员白颖、记者王炜中)记者从日前在漳州结束的全国包装科技情报学术讨论会获悉,由于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改进商品包装,近三年来使国家减少损失25亿元。与会者认为,我国商品包装增收节支的潜力还很大,依靠技术进步挖掘潜力是一个重要途径。
1984年以前,因包装不善及运输装卸等问题,全国每年要损失100亿元。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努力应用新技术、使用新材料,生产新型的包装制品,“六五”期间新开发的150多种包装制品,已陆续推广、使用。复合包装、真空包装、吸塑包装、缓冲防震包装等新技术被广泛应用。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好事贵在坚持
李纪秋
春节前夕,某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物价管理部门组织了大批人员到菜市场检查物价,特别是加强了对肉价的管理,为广大群众所称道。但是,春节过后,当地市场上又出现了漫天要价的现象,却不见有人干涉。
好事贵在坚持。物价管理是个长期的任务,节前措施得力,节后应当继续抓紧。节前节后一个样,节日平时一个样,时时想到群众的利益,这是管理部门的责任,也是广大消费者的要求。

第2版(经济)

山东省掖县大原镇按粮食合同定购与供应平价化肥挂钩的办法,把化肥票证全部发放到农民手里,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这个镇的农民对粮田舍得投入,今年春耕生产比去年每亩多施化肥40%。这是农民在化肥供应站购买化肥。       新华社记者 李 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