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教授学者和科技人员业余充分释放能量
上海一批“星期日工程师”下乡忙
帮助乡镇企业开发新产品解决技术难题培训业务骨干取得显著效果
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 (记者邬鸣飞、李志勇)每逢星期日,在上海市郊经常可见一些科技人员乘汽车或蹬自行车往返于城乡之间。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帮助乡镇企业开发新产品,解决技术难题,培训业务骨干。人们风趣地称他们为“星期日工程师”。
对于乡镇企业来说,这些“星期日工程师”却是“财神”。上海南汇县坦直乡新建一座中型钢材加工厂,筹建时厂里只有一名技术员。他们从市区请来30多位土建、机械、电器等方面的科技人员。这些专家利用星期日和业余时间前往工作,只花一年多就使工厂初具规模,为厂里节省了近200万元的投资。生产电风扇的宝山县彭浦家用电器厂由于产品滞销,濒临倒闭。前年初夏,上海同济大学机械系副教授郑万烈来到这家工厂,建议转产工业部门急需的半导体制冷设备。厂长李士华当即请他担任技术顾问。于是,郑万烈平时上课、带研究生,每到星期日就赶到厂里指导生产。去年工厂在郑万烈等人的帮助下,开发新产品,获得产值10万多元。
不少著名教授、学者现在也是“星期日工程师”队伍中的一员。他们有的担负着繁重的科研、教学任务,却仍然挤时间下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70多位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应宝山县罗店乡之聘,组成了乡经济开发顾问委员会,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教授担任名誉会长。他们不负众望,为乡镇企业和农业生产献计献策,全乡工农业产值连年大幅度上升,最早成为上海郊区有名的富裕乡。
上海“星期日工程师”的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已开始走出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一些乡镇企业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上海市郊乡镇企业的一些厂长说,现在我们缺技术人员,遇上稍难一点的技术问题就“抓瞎”,开发新产品就更困难了。我们很希望有更多的“星期日工程师”下乡来!市区的一些科研人员也说,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我们有精力去当“星期日工程师”。这样可以充分释放“能量”,推广科研成果,同时又可以开拓研究思路。

第1版(要闻)

推广省柴节煤灶 加速开发新能源
我国农村能源建设进展快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对农村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我国农村能源建设,以讲求效益为中心,取得了扎实的进展。据农牧渔业部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全国新增省柴节煤灶1500多万户、沼气用户40万户;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农村能源综合试点县和农业生产节能也取得了进展,当年共形成节能和新增能源折合约600多万吨标煤。
目前我国农村能源建设,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农村能源建设开始从生活领域扩展到生产领域,注意提高综合经济效益。许多省市已经在积极改进农村建材的烧制工艺、改进制茶、烤烟、烘干农副产品的炉灶,取得了在生产过程中大量节约烧用木材和煤炭的良好效益;农机、水产和农垦部门几年来也采用多种方式节煤节电。有些地区已出现了从农户小型沼气池向农场、畜牧场和工厂大中型沼气工程发展的势头。
——专门生产农村用能设施、设备和零件、使之系列化、通用化、标准化的农村能源产业方兴未艾,负责经营、管理和维修能源机具的农村能源技术服务公司,工作非常活跃。据26个省市统计,全国现已有县、区级公司1500多个,正式职工连同技术工人达10万以上,去年总营业额超亿元,获利1000多万元,并在服务农民、技术培训、保证质量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各地在继续普及省柴节煤灶和推广沼气技术的同时,根据本地的资源优势和用能特点,加速了新能源的开发。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辽阔、交通不便,依靠常规能源解决散居牧民的生产生活用能非常困难。该区利用得天独厚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搞风力发电、风力提水、太阳房、太阳灶、太阳能牛舍等,并在牧区进行示范推广,现在累计安装运行的风机和太阳能电池已达3万台(套)以上。
据估计,农村能源特别是商品能源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是紧张的。有关部门认为,我国农村能源建设的任务仍然很艰巨,必须继续作为战略问题抓紧抓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身高和就业
张洪明
据报道,近年来我国青年平均身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1.70米的男子和1.60米的女子在以前是中上等的身高,而现在,略低于这个标准的男女青年竟被戏称为“二等残废”。这种说法,即使做为玩笑,也不足为训。然而事实上这些青年不仅在择偶上常遇到麻烦,而且在就业时也常陷入苦恼——时下一些企事业单位招工,也把是否达到这个身高“标准”列为选拔录用的必要条件(个别单位还有定得更高的)。
身高多少,不是个人意愿能够决定的。而达不到那个“标准”的青年,现今仍然占相当大的比例,他们本来完全可以胜任社会上绝大部分工作。面对这样的“高”标准,那些身材略低的青年人固然不要自惭形秽,要坚信自强必有出路;而另一方面,社会上选拔人才,除一些有特殊要求的职业,大可不必在身材上多所苛求,还是应该把包括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和综合能力等在内的总体素质放在第一位,为全体青年参加合理的竞争敞开大门。

第1版(要闻)

我同二百多国家和地区开展通信业务
开通用户电报国际电话等各种电路2000多条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杨理科)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我国国际电信条件逐步改善,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卫星通信为主包括多种通信手段组成的国际电信通信网。
邮电部有关人士告知,我国已与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达国际电路,共开通用户电报、国际电话、公众电报等各种电路2000余条,通过这些电路可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通信业务。
截至1986年底,我国已开辟直通的国际电话线路1300多条,用户电报线路750多条,公众电报线路近70条。电信业务也由原来的电报、电话和图片传真扩大到电报、电话、真迹传真、电视传送、出租电路、数据检索等多种国际电信业务,业务量急骤增加。
国际通信设备的水平也有了提高。1985年初,我国的国际电话线路70%以上实现了半自动操作。去年,北京、上海两地又分别建成了程控电话交换机,我国的国际电话通信开始进入由人工向全自动拨号过渡的发展阶段。
邮电部有关人士说,近几年的国际用户电报发展也很快,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的5700多用户使用用户电报,并全部实现了自动交换。

第1版(要闻)

火警面前雷锋多
杭州市区几家商店遭受火灾
群众自发救灾物品无一丢失
本报杭州专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在杭州闹市区的几家商店遭受火灾时,数百名过路行人和闻讯赶来的群众自动组成救灾队伍,抢搬商品,维持秩序,守护价值60多万元的钟表、录音机、电视机等物品,无一丢失,使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这一佳话已在杭城传为美谈,许多人说:“现在的社会风气确实好起来了”,“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3月14日上午,位于杭州市区解放路井亭桥旁的民宅突然起火。火势很快蔓及沿街的亨得利钟表店、广播电视工业公司门市部等几家商店。火情一出现,许多过往行人纷纷围上来投入救灾。正在附近开会的40多名干部和一些交通民警也闻讯赶来扑救。在救火现场,许多人几次往返火焰之中,抢出一件件商品;几十位群众拉起自己身上脱下的风雨衣,接住商店楼上抛下的录音机、电视机等物品;还有上百名群众自动组成人墙,维持秩序,守护抢出的每一件物品。有位年过半百的老工人,一人救出864只全新的进口高级手表后,一直精心守护,直到大火扑灭后又主动如数送回。浙江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童祥福冲入大火后,只身搬出一只沉重的保险箱,接着又和几位过路群众冲上被火封住的二楼,抢运一批录音机、电视机等商品。当这位全身湿透的记者离开现场时,无暇顾及自己的进口手表失落火中,又抓紧现场采访,并以最快的速度发出了火灾报道。
据灾后清点,亨得利钟表店原有的4781只钟表、9777条表带和2764.90元现金,虽经近百名救火人员之手无一丢失,分文不差。广播电视工业公司门市部的价值30余万元录音机、电视机、仪器和磁带等商品,绝大部分也免遭损失。一些受灾商店的同志向记者介绍时激动地说:这么多商品安然无恙、无一丢失,这真是奇迹!这么多主动前来救火的群众事后也不留名,便悄然离去,这真是太感人了!

第1版(要闻)

大曲村农民说创汇
本报记者 吕建中
这里是鲁西黄河故道上的一个普通村落——冠县大曲村。2月24日,吃过早饭,到大街上走走。昔日泥泞的街道铺上了水泥路面,临街的房子几乎全是村办和户办企业。
地毯加工厂是年前办起来的,两排老房屋,支起四十几个木架子,培训了90个姑娘,就干了起来。临清市地毯厂派人来做技术指导,验收产品,外贸部门负责外销,一年收入达20万元。
村东北角,人们正忙着利用原来电线杆厂的厂址和设备办猪鬃加工厂。记得三年前我来这里时,厂里生产正忙,大院里堆放着一排排水泥电杆,过了一年,因为原料没保证,产品也越来越滞销,积压了十几万元资金。干部说,这是个大教训,上工业项目不立足于当地资源,不瞄准市场不行。这回办猪鬃加工厂就是立足本地原料,搞出口创汇产品。
创汇,这是我这次来大曲村不断从人们嘴里听到的字眼,感到很新鲜。记得5年前我第一次来这里,乡亲们说,俺过去“地瓜面当主粮,光棍汉子排成行”。如今吃白面,穿新衣,就很满意了;三年前我来这里,乡亲们又说,托共产党的福,棉花丰收了,又办了些工副业,俺盖房,娶媳妇,零花钱,都不作难,该知足了。这以后,他们经历了一场“大砍梯田”的考验,千方百计找门路弥补压缩900亩棉田减少的收入,这倒使他们变得更聪明起来,眼睛看得更远了。他们抓信息,找市场,引技术,招聘和培训人才,眼光由国内市场伸展到了国际市场,创汇这个名词使他们生产领域更宽,生活也更丰富起来。我问他们还有些什么创汇项目?他们扳着指头向我说了一大串:
粮食,过去光想到种地吃饭,现在象绿豆、红小豆等一大批良种作物都是为了出口赚外汇;
棉花,今年新增的600亩夏播棉,全是中棉所培育的“三一四”“出口棉”;
养兔,和外贸部门订了合同,说这是国际市场上的热门货,每户养10只肉食母兔,一年能繁殖6窝,全村可收入60万元;
果品加工,正从北京食品科研部门引技术,订合同,按外贸部门的质量标准,加工苹果、梨、胡萝卜三种果脯外销。
此外,还有山羊皮、貂皮、干椒……
干部还兴致勃勃地告诉我,村里正发生着另一种变化,就是劳动力的重新组合和旧观念的加速更新。创汇产品要求新技术,新技术离不开文化,因此现在村里的中老年成了种地和家庭养殖的主力军,青年人差不多全部进了工厂,学文化、学技术之风大盛,学校教育更受到人们重视。
下午,县里几位领导同志来到大曲村,大家谈到了生产后劲,说棉花、林业、畜牧、创汇是冠县的四大优势。在深入改革中,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步子就迈开了,全县经济就活了,精神文明也发扬起来,后劲是无穷无尽的。
棉花,林业,畜牧,这三个优势前几年就提出来了,也年年有成绩。这些丰富资源本是创汇的雄厚基础,而他们今天明确把创汇做为一个优势提出来,是抓住一项利国富民的高招,也标志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观念正在农村,正在普通农民中深深扎下根来。

第1版(要闻)

中葡开始澳门问题第四轮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中国政府同葡萄牙政府关于解决澳门问题的第四轮会谈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
中方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副部长周南,葡方代表团团长是鲁伊·梅迪纳大使。
葡萄牙驻华大使、葡方代表团顾问奥·瓦莱里奥也参加了会谈。

第1版(要闻)

联合国世界裁军运动区域讨论会将在京举行
会议讨论裁军及其与安全和发展的关系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由联合国举办的联合国世界裁军运动区域讨论会将于3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将讨论裁军及其与安全和发展的关系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欧洲、美洲国家的官员、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将参加这次会议。中国的一些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也将应邀参加会议。

第1版(要闻)

长江三峡发现五千年前乱葬坑
为研究原始社会部落间冲突提供宝贵资料
新华社武汉3月17日电 (通讯员施勇峰)我国考古工作者不久前在长江三峡地区首次发现5000年前原始社会时期的乱葬坑。这一发现对于研究当时长江流域原始社会部落之间的冲突及原始社会向阶级社会过渡,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实物资料。
这个乱葬坑位于湖北省宜昌县中堡岛,地处长江西陵峡段。经有关专家确定,坑中有7个人的尸骨,为6男1女,这7个人体叠压在一起,尸骨零乱,其中只有3个人有头。专家们认为,这个乱葬坑中的死者,是当时原始部落之间相互残杀的牺牲者。它说明至少在5000年前,长江三峡地区已出现了部落之间的尖锐冲突。

第1版(要闻)

六届人大常委会连日举行联组会议
审议村委会组织条例和企业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16、17、18日连续举行联组会议,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作进一步审议。
彭真委员长在今天的联组会议上讲了话。
委员们在审议时认为,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涉及8亿农民,是一个很重要的法律。把村民委员会办好,使8亿农民依法自治,民主管理自己的事情,有利于促进农村建设,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步骤。
在三天的联组会上,委员们着重审议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对厂长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企业决策机构的设置、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有些委员说,把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改为厂长负责制,是很重大的改革。为了使这个新的制度能够坚持下去,越搞越好,要创造条件,使厂长能够集中力量抓好企业的生产指挥、经营管理。
一些委员在发言中指出,实行厂长负责制主要是解决厂长对企业的生产指挥、经营管理全面负责的问题。企业内部对重大问题的决策采取什么组织形式,法律可以规定一种基本形式,但不好“一刀切”。
许多委员认为,企业法要对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作出规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也有的委员认为,党对企业的领导和企业党组织对企业的领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已明确规定,把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改为厂长负责制,把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改为保证和监督作用。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一定要在企业法中规定。
在联组会上发言的还有:副委员长朱学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委员杨克冰、邓家泰、裘维蕃、侯学煜、马万祺、何英、莫文骅、刘靖基、许涤新、周占鳌、杨立功、张秉贵、赵忠尧、武衡、胡绩伟、孙敬文,宋劭文、王甫两位委员作了书面发言。

第1版(要闻)

赵总理会见让娜·索维总督时强调
中国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时,强调了中国既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讲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两个方面的问题。
他指出,我们现在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有些人感到突然。其实自1979年以来,我们从来都讲两个方面,而不是一个方面,也就是既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时又讲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中国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天不变,将来也不会变。
赵紫阳应让娜·索维的要求介绍了最近中国的情况。他说,我国人民是拥护我们的政策的,因为近几年来广大人民的生活确实有提高。当然也有极个别的人反对我们的政策。例如,极个别的人不赞成搞社会主义,而主张“全盘西化”。“全盘西化”其实是一种糊涂思想,是根本行不通的。
会见时,赵紫阳回顾了1984年1月他对加拿大的访问。他说,加拿大丰富的资源,现代化的建设以及加拿大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感情,都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对让娜·索维总督第二次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让娜·索维说,加中两国存在着传统的友谊,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与日俱增。她表示相信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还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会见时,赵紫阳还向让娜·索维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建设情况。

第1版(要闻)

应赵紫阳总理邀请
瑞典首相卡尔松下月初来访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瑞典王国政府首相英瓦尔·卡尔松将于4月3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说,瑞典在西方国家中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友好。
他表示相信,卡尔松首相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相互了解和友谊,并使两国经贸合作在长期稳定和互惠互利基础上得到更大发展。

第1版(要闻)

培养致富人才 传递经济信息 转让科技成果
全国驻军大力扶贫济困 30多万贫困户走上富路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通讯员刘文华、记者陈湘安)据悉,有30多万贫困户由于得到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已经摆脱贫困,开始走上富裕道路。
一年多来,“驻地不富裕,驻军有责任”这句口号,成了许多部队扶贫济困的自觉行动。在太行山区、大别山区、井冈山区、沂蒙山区、湘西山区以及甘肃定西、宁夏西海固等地区的贫困县,扶贫济困成为驻地部队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主要形式。各级人民武装部建立了11万个扶贫点(村),派出近万支宣传队,走村串寨,宣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鼓励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并举办各种形式的训练班,培养致富人才。全军为贫困地区培养的各类技术人员达150多万名。
贫困地区信息闭塞。驻军利用干部战士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有利条件,热情为群众传递各种经济信息。驻川北的部队组成86个信息网,为群众提供了1500多条经济信息,使11个企业获得了生机。
军队科研单位优先向贫困地区转让科技成果1300多项。湖南省平江县一家乡办造纸厂因污水无法排放被迫停产。国防科技大学派人帮助工厂改造设备和生产工艺,转产云母纸,去年5月建成生产线后,产品在广交会上展销获得好评,国内外许多贸易部门和厂商纷纷订货,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为支援老、少、边、穷地区,总后勤部先后调拨数千万元的被装送往这些地区。

第1版(要闻)

山东淄博毛毯厂去年从日本、联邦德国引进八十年代新兴的“拉舍尔”毛毯生产线,生产维尔舒牌“拉舍尔”毛毯。这种毛毯手感舒适,图案绚丽多姿,具有可洗、防蛀、防潮和不吸尘、不掉毛等优点,深受消费者喜爱。
本报记者 迟萍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