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电台就八点建议提出一周年发表评论
八点建议公正合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民柬联合政府提出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至今已经一周年了。一年来,它在国内和国际上受到广泛的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形势越来越好,越南侵略者的处境更加困难。
评论说,八点建议在去年3月17日公布后不久,就受到柬埔寨人民和民柬三方抗越力量的支持和拥护。旅居在国外的柬埔寨人也纷纷表示,八点建议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实现民族和解的民族大团结政策和各民族的宪章。金边韩桑林部队的爱国士兵和伪行政人员也对八点建议十分满意。
评论说,在国际上,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也支持八点建议。到目前为止,已有64个国家正式宣布支持八点建议。他们认为,八点建议是公正的、合情合理的,并对越南侵略者作出了让步,越南不应该拒绝这个建议。评论指出,越南拒绝这个建议,正是暴露了它的侵略扩张面目,说明它不想真正解决柬埔寨问题,而想继续霸占柬埔寨。
评论说,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使民柬联合政府中的3派及其抗越力量更加团结。为了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为了使柬埔寨获得和平,柬埔寨人民应该以八点建议为基础,继续团结战斗,直到把越南侵略者全部赶出自己的国土。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支持民柬八点建议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3月16日电 毛里塔尼亚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8点建议。
民主柬埔寨驻毛里塔尼亚大使亨恩在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恩达扬今天接见他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恩达扬部长重申毛里塔尼亚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的正义事业,并对柬埔寨形势的可喜发展表示满意。
接见时,亨恩将民柬联合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的一封信转交给恩达扬部长。

第6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外长呼吁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6日电 欧洲共同体12国外长会议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谈判代表在下一轮间接谈判中寻求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以使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
声明认为,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已成为结束阿富汗冲突、并使阿富汗人民自由行使自决权的主要条件。
声明谴责阿富汗飞机在2月26日和27日轰炸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营,造成多人伤亡的流血事件。声明还对巴基斯坦政府对这一事件表现出的克制和负责的态度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总统和参众院议长会见吴学谦
意中外长就维护世界和平加强两国合作举行会谈
新华社罗马3月17日电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参议院议长范范尼和众议院议长约蒂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吴学谦外长向科西加总统转达了邓小平主任和李先念主席的问候,科西加也请吴学谦转达他对邓小平和李先念的问候。
吴学谦还向科西加总统介绍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国内改革的情况,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科西加说,中国取得的成就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说,意大利和其他西方国家都重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都愿意帮助中国。
范范尼和约蒂在接见吴学谦时,也与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罗马3月16日电 (记者王彦林)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结束对保加利亚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访问。
当晚,吴学谦外长同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就维护世界和平、缓和紧张局势等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等双边问题举行了会谈。
吴学谦在意外长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赞扬意大利为促进缓和与裁军、推动欧洲联合、维护地中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的不懈努力。
他还说,意大利是中国在西欧的重要合作伙伴,意中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中国“愿意与意大利以及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为促进国际局势缓和与裁军,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共同的努力”。
安德烈奥蒂在宴会上讲话时说,“我们赞赏贵国以勇敢、负责和务实精神所开展的整个现代化进程,”“我们不仅祝愿贵国的现代化进程取得巨大成就,而且也愿意对此作出显著的贡献”。
他还说,意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着许多共同点,双方对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都很关心。他还指出,意大利曾感兴趣地注视着中国在最近一届联大上为通过重要裁军决议采取的主动行动。
吴外长在晚上还接受了意大利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说,他这次出访西欧的主要目的是同这些国家的同行就扩大双边经济合作交换意见,并促使两个核大国达成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裁军协议。
他在答记者问时还说,中国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欧洲同中国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第6版(国际)

日夫科夫和阿塔纳索夫会见吴学谦
新华社索非亚3月16日电 (记者王金柏)保共中央总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今天上午在国务委员会官邸亲切接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热情的同志式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交谈。
日夫科夫对吴学谦正式访问保加利亚表示热烈欢迎。
日夫科夫向吴学谦介绍了保加利亚当前的经济发展方针和战略重点,强调保加利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优先发展电子、生物工程和信息工业等先进工业部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改变工业结构,力求使经济得到质的提高。
吴学谦也向日夫科夫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策、方针和任务,并对日夫科夫即将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
谈话结束后,日夫科夫设午宴招待了吴学谦一行。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格·阿塔纳索夫也在今天上午会见了吴学谦外长及其随行人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关系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双方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从两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还存在各种发展互利经济关系和合作的可能,应该共同努力寻求和开辟新的合作途径。
新华社索非亚3月1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结束对保加利亚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索非亚前往意大利首都罗马。
吴学谦外长离保时,保加利亚外长姆拉德诺夫前往机场送行。

第6版(国际)

七十七国集团亚洲成员国部长级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宣言反映亚洲发展中国家集体战略
新华社达卡3月16日电 为期3天的77国集团亚洲成员国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反映亚洲发展中国家对付正在恶化的世界经济环境的集体战略。
宣言指出,当前国际经济的特点是,主要工业化国家在贸易、金融、财政和发展等方面,忽视它们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这种情况导致了严重的世界经济危机。
宣言说,有必要对现行的最基本的国际经济体制进行彻底的审查。宣言主张,为了改善对世界经济的管理和调整国际经济关系,有必要进行合作以寻求一个持久的安排。
会议还要求,制定一项有效而可靠的债务战略,使财源流向发展中国家,并且促进国际货币制度改革。会议强调,要尽快实现国际上已经同意的将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目标。
77国集团共有43个亚洲成员国,其中32个成员国和10多个地区或国际组织的100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讨论了财政资源、最不发达国家、贸易趋势和商品价格等方面的问题。
77国集团成立于1964年,成员国已由当初的77个发展到现在的127个。(附图片)
3月16日,77国集团亚洲成员国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闭幕。图为会议通过《达卡宣言》时,各国代表热烈鼓掌。
新华社记者 谢云安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
在77国集团亚洲成员国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东道国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敦促该集团亚洲成员国重新考虑制定自己的战略,以便摆脱西方经济衰退给亚洲成员国的影响。笔者认为,艾尔沙德提出了一个对于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十分重要的问题,这就是需要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
战后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兴起,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赢得了政治独立。但是由于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变化很小,这些新兴国家依然处于被剥削、掠夺的地位,它们民族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在西方经济处于衰退时,发达国家就向第三世界转嫁危机,使发展中国家出口下降,负债累累,财源枯竭,陷入经济困境。
自6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为捍卫国家主权、争取经济独立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应运而生的“77国集团”现在已发展到拥有127个成员国;各种原料生产国和输出国组织及其它国际经济机构也纷纷建立,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而斗争。它们还提出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并要求与发达国家进行南北对话,以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但是,南北对话迟迟未能进行,第三世界国家要摆脱对发达国家经济的依赖,仍然是任重而道远的事。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不能坐等发达国家的恩赐,而是需要制定以自力更生为主、外部支援为辅的发展战略,运用自己拥有的资源优势,相互间有无互补,团结一致,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南南合作,促进各自经济的发展,加强第三世界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迫使发达国家走到南北谈判的桌子旁来,恐怕只有这样,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才庶几有望。如何根据第三世界各国的具体情况来拟订这个发展战略,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一件大事。
·祝基·

第6版(国际)

芬兰议会选举揭晓
组阁呈现复杂局面
本报赫尔辛基3月16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四年一度的芬兰议会选举于今晚揭晓。社会民主党仍然保持了议会中最大党地位,但席位有所减少,联合党席位有大幅度的增加,这使组阁将会出现比以往更为复杂的局面。
这次选举从3月15日开始,在全国15个选区同时举行。7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比1983年减少了6%。11个党派20多个组织的1917名代表参加了竞选。
选举结果表明,社会民主党获得24.3%的选票,比上届大选减少了2.5%;联合党23.2%,增加1%;中间党17.6%,增加0.9%;人民民主联盟(以共产党为主)9.4%,减少0.5%。第二次参加议会竞选的绿色运动获得4%的选票,比上届大选增加了2.6%。
社会民主党在这次大选中获得55个席位,比上届议会少2个席位。联合党获得53个席位,增加了9个席位。由中间党、瑞典人民党及基督教联盟组成的中间党派联盟共获得59个席位,增加了8个席位,成为议会中最大势力。农村党、民主选择等一些小党失去的席位较多。
4月初芬兰议会将复会选举出新的议长,然后由现任总统分别与议长和各党派领袖磋商,最后确定组阁人,由他出面与各党派协商确定共同施政纲领,组成内阁。
社会民主党主席、政府总理卡莱维·索尔萨表示,大选后的组阁过程将是漫长而又艰难的。中间党主席、政府外长帕沃·韦于吕宁在选举后说,组阁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芬兰大选后的政局
本报记者 顾耀铭
芬兰议会大选已经揭晓,选举结果表明,芬兰政局将有可能产生一些结构性的变化。
这次选举引人瞩目的是长期在野的联合党获得了明显的胜利,比上届大选增加了9席,中间党派势力也有所加强,而社会民主党虽然维持了议会最大党地位,但失去了2个席位,总席位仅比联合党多出2个。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可能会改变近50年来芬兰内阁大都是以社民党和中间党为主体的所谓“中间偏左”的局面。
以社会民主党、中间党、瑞典人民党和农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自从1983年执政后,施行紧缩经济政策,芬兰的经济一直低速稳定增长。芬兰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从1982年的0.5%上升到去年的2%。通货膨胀率由1982年的9.3%降至目前的3.5%。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可能更好。大多数选民对现状基本上是满意的。社会民主党能保持议会中最大党地位,反映了选民希望稳定现状、特别是保持目前这种经济发展势头的愿望。
但是芬兰经济也存在一些困难,主要是失业率仍然高达6.5%,全国有18.2万人失业。社民党在上届大选时曾许诺要解决就业问题,但至今失业率下降缓慢,使一些选民感到失望,这是工人参加投票率降低的一个原因。社民党参加执政已有20年,一部分选民对社民党提出的主张有厌倦心理。此外,社民党在这次竞选中以为胜券在握,在策略上有欠妥之处,引起了一些选民的反感。上述情况,是社民党失利的原因。
联合党自1966年以来一直在野。近几年来,它调整了策略,因而阵容不断壮大。在外交方面,它支持芬兰传统的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在经济政策上,它强调加强科学研究,推广运用新技术等主张,适应了芬兰私人企业调整生产结构、加快企业国际化和开辟国外市场的需要。它提出的增加营业税的税收改革主张,也被认为保护了私人企业的利益。据报道,这次选举中,企业、银行界投票率较高,这对联合党十分有利。联合党在这次竞选中也吸取了1983年竞选失利的教训,避免对社民党过多地指责,博得了一部分选民的好感,再加上它已在野21年,选民们也希望让它“上台试试”。这都是对联合党有利的因素。但选举结果表明,联合党未取得“成为议会最大党”的预期目标。
对今后的组阁形式,人们有各种猜测。大体归纳有三种可能:继续维持目前以中间党和社民党为主体的内阁;社民党、中间党和联合党联合执政,形成所谓“中间偏左”的内阁;社民党在野,由联合党执政。依照目前的情况,这三种可能都不能排除。但相比之下,第一种和最后一种可能性小些,三大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较大。社民党书记埃基·利卡宁已表示只要能达成共同的施政纲领,该党愿意同联合党组成联合政府。这将成为芬兰历史上第一个右翼党与左翼党共处的政府。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出现这样的政府,将意味着芬兰的政局开始发生新的转向,“尽管变化的过程将是缓慢的,但毕竟这是转向的开始”。
由于各党在对外政策上分歧很小,都表示要奉行传统的“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因此,芬兰政界和舆论界人士普遍认为,不管组成哪种政府,在国内政策上将会有一些调整,但芬兰现行的对外政策不会有什么重大变化。
(本报赫尔辛基3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释放被扣在黎的法国人质
伊朗同意帮助寻找在黎被绑架的英圣公会特使维特
新华社联合国3月1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6日发表声明,紧急呼吁释放被扣押在黎巴嫩的法国新闻工作者诺芒丹。
据认为,法国电视台照明技术员让—路易斯·诺芒丹是去年3月8日被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绑架的。前已报道,这个组织三天前曾扬言,如果法国总理希拉克不对密特朗总统关于人质问题和法国向伊拉克提供武器问题的声明作出解释,他们将在48小时内处死诺芒丹。
联合国秘书长在声明中还呼吁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在黎巴嫩扣押的其他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3月16日电 据伊朗晚报16日报道,伊朗已经同意帮助寻找在黎巴嫩被绑架的英国圣公会特使特里·维特的下落。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在写给英国圣公会坎特伯雷大主教朗西的回信中说,“我们已要求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的伊朗官员和朋友不遗余力地寻找维特的下落。”
据报道,在黎巴嫩被绑架的人质人数已达25名。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统强调政治解决种族问题
斯政府决定采取措施缓和种族冲突
新华社科伦坡3月15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强调,他将谋求政治解决目前的种族冲突问题,使这个国家的一些地区得到基本的治安保证。
贾亚瓦德纳总统是在出席第29届锡兰工人大会年会时讲这番话的。
贾亚瓦德纳说,去年发生在北部的袭击电视塔事件表明,有些种植园工人仍主张使用暴力。
同时,贾亚瓦德纳承认,有两次警察错抓了无辜的泰米尔人,他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另据外电报道,斯里兰卡政府3月11日决定考虑取消对泰米尔人集中的北部地区实行的燃料禁运,并计划采取其他措施以缓和这个国家的种族流血冲突。
声明说,政府还决定尽快释放那些被怀疑参与分裂分子武装活动而关押的数百名泰米尔人,并在北部和东部泰米尔人居住区,通过选举填补议会中空缺的16个席位,但泰米尔分裂分子集中的贾夫纳半岛除外。

第6版(国际)

美苏开始第五轮禁止核试验谈判
美苏官员在莫斯科磋商地区性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3月16日电 美苏两国代表团16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美苏第五轮禁止核试验谈判。
在上一轮谈判中,美苏双方都坚持各自立场。苏联坚持全面禁止核试验,而美国则坚持要求首先改进有关协议的核查进程,因而双方未能取得进展。
在美国今年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以后,苏联也分别于2月26日和3月12日进行了核试验。这将给美苏新的一轮禁止核试验谈判带来困难。
新华社莫斯科3月17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16日在莫斯科同苏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沃龙佐夫、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等举行会谈,讨论地区性问题以及有关美国务卿舒尔茨下月访苏的事宜。
西方通讯社报道说,这是美苏首脑冰岛会谈以来美派往莫斯科的最高级别的代表团,预料双方会谈涉及中东、中美洲、远东、南非和阿富汗问题。外国分析家们认为,在现阶段,美苏不可能在这些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但双方可能在舒尔茨访苏前表明各自的立场。
外国分析家还认为,自从莫斯科2月28日提出拆除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建议以来,美苏关系略有好转,这有可能给地区性冲突等其他问题的会谈带来转机。

第6版(国际)

塞内加尔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达喀尔3月16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晚上在这里强调说,在当前国际经济困难的环境下,南南合作显得更加重要。
迪乌夫是在接见正在塞内加尔访问的由中国地质矿产部长朱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时发表这一谈话的。
他说,在当前国际环境下,要使北南合作得好,首先应把南南合作搞好。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说,他本周将同伊朗、伊拉克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进行磋商,以确定安理会干预两伊战争的可能性。
△美国国会人士16日说,国会调查人员暂时同意为前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提供起诉豁免权。
△日本14日结束在南极海域捕鲸的历史,捕鲸队已开始返回,日本是1934年开始在那儿捕鲸的。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13日命令所有准军事部队一律解散或转入正规军。
△民主德国国家人民军与部分驻民德的苏军共2.5万人将于3月23日至30日在民主德国境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杜卡基斯参加美明年总统竞选
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迈克尔·杜卡基斯着手准备参加一九八八年美国总统竞选。现年五十三岁的杜卡基斯州长今天对记者说,他正在组织一个竞选委员会,并将于今年五月四日正式宣布参加争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
目前,已宣布参加一九八八年总统竞选的美国其他民主党人有:密苏里州众议员理查德·格普哈特和前亚利桑那州州长布鲁斯·巴比特。预料前科罗拉多州民主党参议员加里·哈特、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比登和杰西·杰克逊也将在近期内宣布争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黎抵抗力量袭击以的情报中心
据报道,黎巴嫩抵抗力量十六日对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情报中心发动了一场袭击,数名以色列情报人员被炸伤。
十六日,黎抵抗力量向以色列所称的“安全带”内古拜尔沼泽地区的一个情报中心发射一枚火箭,使数人受伤。
当天凌晨,黎巴嫩抵抗力量在一队以色列巡逻情报人员经过的路上安放了一枚炸弹,炸死全部以色列情报人员。
美土延长防务和经济合作协定
美国和土耳其十六日宣布,两国将一九八○年签署的防务和经济合作协定延长到一九九○年十二月十八日。延长协定的决定是正在美国访问的土耳其外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交换信件的签字仪式上作出的。
根据十六日签署的延长协定规定,美国在未来的五年中将可继续使用土耳其领土上的二十七个军事和情报设施。
亚洲防务展览会将在曼谷举行
一个国际性的陆、海、空三军防务设备展览“亚洲防务87”将于十八日在曼谷开幕。
这次展览是由泰国国防部和其他政府部门发起的。包括中国、法国、匈牙利、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美国和英国等二十三个国家的公司和组织已确定参加这次展览会。
与此同时,“民族发展防务科技”国际会议十九日和二十日也将在曼谷举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