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快速处置案件事故 为市民提供安全服务
广州公安局110报警台办事效率高
本报讯 广州市公安局110电话报警服务台开通使用一年多来,在及时处置各种案件、事故,收集和反馈社会治安信息,增强反应能力,为市民提供各种安全服务等方面作用显著。
110报警台是在实施开放、搞活政策后,根据广州市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刑事犯罪活动出现的新特点而筹建的。一年来,报警台共收到市民群众的报警电话2235起,其中刑事案件560起,治安案件和事故439起,交通事故和交通堵塞331起,拾遗及寻人寻物507起,其它398起。
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查处案件、事故。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台受理的报警电话中,约有半数属于刑事、治安案件、事故等。对于这类报警,市公安局各业务部门接到报警台的通知后,都就近调动警力、巡逻警车赶赴现场作先期处理,做到处置案件快。去年4月20日上午9时25分,报警台接到市政102施工队女值班员在珠江三桥北面工地被害的报警电话,发案地段虽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管辖,但靠近东山区,报警台便立即通知东山区分局派员赶赴现场。东山分局迅速组织查控工作,半小时后发现了凶犯线索,立即跟踪追击,赶到凶犯家将其抓获。
迅速处理灾害事故,确保群众安全。报警台除受理刑事、治安案件的报警外,还接到不少治安、交通事故及其它灾害事故的报警电话。对于这类报警,报警台都及时地通知有关单位处理,消除不安全因素。去年9月4日,一头疯牛在海珠区滨江路上狂奔,先后撞伤了9名行人、撞坏3部摩托车,后又窜入了市标准件五厂的生产车间,给生产设备及工人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报警台接报后,立即通知海珠区分局及附近派出所,同时调派市局治安处、交通处机动队及市武警支队机动队赶赴现场,将这头疯牛击毙,解除了后患。
为民排忧解难,提供安全服务。报警台在接办各种刑事、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等报警的同时,把为市民提供安全服务,包括寻人、寻物、要求安全保护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年4月14日,香港同胞袁鑫拨110电话报警称:他在当天中午从深圳乘出租车来到广州花园酒店门口,刚下车,司机便将他装有数千元港币的行李包拉走了,要求帮助追回。报警台立即同当地公安分局、花园酒店联系,并电告深圳公安局协查,很快在深圳市查到了这辆出租汽车,找回了行李和港币,挽回了港胞的损失。事后袁鑫先生来电表示感谢,称赞110报警台工作认真,办事效率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财经大检查已圆满完成
军委号召务必坚持勤俭方针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全军财经纪律大检查已达到预期目的,圆满完成任务。中央军委近日在批转的全军财经纪律大检查领导小组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从大检查的情况看,全军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军队的规定是认真的,做了大量工作,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各级党委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财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发展大检查的成果。
历时八个月的全军财经纪律大检查,是在中央军委和各级党委领导下,自上而下、上下结合进行的。去年全军共抽调近3万人,组成8000多个检查组,对全军所有团以上单位普遍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基本摸清了全军执行财经纪律的情况,查处了一些违法违纪问题,总结了经验教训,制订了改进措施,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遵纪守法教育,对促进军队党风好转,纠正不正之风和加强部队建设产生了积极作用。
中央军委要求全军务必坚持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勤俭建军的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反对铺张浪费和讲排场、比豪华、公费旅游、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采取有效措施紧缩公务、事业费开支,切实把各项经费管好用好,注重使用效益,保证部队供应。所有经费开支,都要按规章制度办事;对违反财经制度和纪律的要及时查处,不得姑息迁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锡爵等四十六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邹爱国)原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机长、现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副局长兼副总飞行师王锡爵,著名画家、全国青联常委韩美林,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歌唱家李光羲等知名人士,今天被增补为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常委们一致通过了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增补委员名单。
据介绍,在新增补的46名委员中,中共党员15人,民主党派成员17人,无党派人士和非党知识分子14人。他们的平均年龄是60岁,最大的76岁,最小的36岁。
在新增补的政协委员中,有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领导骨干,中国共产党的老同志,在四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和少数民族的代表人士等。如民建浙江省委主委孙延年,中顾委委员汪锋,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严东生,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江英彦,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刀世勋(傣族)等。
在增补委员中,台湾、港澳和海外有影响的人士占了一定的比例。他们中间有:原台湾“国大代表”、1986年回大陆定居的张春男,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唐翔千,港英房屋委员会委员黄梦花,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和国际企业系讲座教授闵建蜀,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陶开裕,香港树仁书院校监胡鸿烈等。
在新增补委员中还有: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安岗,中国原驻法国大使曹克强等。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增补委员名单(46人)(1987年3月17日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4次会议通过,以姓氏笔划为序)
刀世勋、马品芳、王锡爵、王树森、卞伯仲、方云瑜、今旦、艾则佐夫·哈斯木、冯锡良、刘春、江英彦、安岗、孙柏秋、孙延年、严东生、苏赫、李光羲、李沛瑶、李储文、李人俊、吴修平、吴式铎、余振中、汪锋、张叔英、张春男、陈仲颐、陈难先、闵建蜀、武铁、武连元、松布、胡鸿烈、唐翔千、陶开裕、黄梦花、曹步墀、曹克强、盛中国、蒋家祥、韩明、韩美林、韩克华、路志正、蔡光天、潘启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何首伦被补选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新华社哈尔滨3月16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黑龙江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何首伦被补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何首伦原任黑龙江省副省长,这次会议已批准他辞去副省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3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渡边佳英为团长、奥山忠为名誉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企业管理者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3月17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土耳其国务部长丁切莱尔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宋平设便宴招待土耳其客人。
土耳其驻华大使贝希契·哈扎尔参加了会见和宴会。17日上午,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同丁切莱尔一行举行了会谈。
▲爱尔兰驻中国大使杰洛依德·奥布林3月17日上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爱尔兰国庆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等。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3月17日离开北京赴欧洲共同体以及比利时、奥地利、联邦德国和法国访问。
陪同访问的有辽宁省副省长林声等。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慰问厄瓜多尔地震灾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16日致电厄瓜多尔红十字会,对厄瓜多尔遭受地震灾害的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说,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赠15000美元,以帮助厄瓜多尔开展救济灾民的活动。电报表示相信,厄瓜多尔人民“一定能够克服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工作做到阵地 为基层解决难题
成都军区一批干部到边防部队代职锻炼
新华社昆明3月16日电 (记者李石元)成都军区一批机关干部到云南边防部队代职锻炼,抓基层建设,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深受战士欢迎。他们的做法受到总政治部领导同志的赞扬。
这批机关干部于去年年底来到与越军对峙的我边防连队阵地上,代理副连长、副指导员等职务。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艰苦奋斗,身体力行,同战士一起蹲猫耳洞,一起坚守阵地,一起站岗执勤,为连队建设出主意,办实事,解决困难问题,深受部队欢迎,许多连队为他们请功。
在日前召开的赴云南边防连队代职干部座谈会上,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称赞这是改进机关作风的好做法。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改变作风,做好工作。要克服过去那种“坐下听好的,参观看好的,每顿吃好的,回去说好的”不良作风,坚持到实地、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把工作做到每个阵地,每个猫耳洞,真正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干部战士排忧解难。要艰苦奋斗,团结一心,把祖国西南边疆建成祖国人民放心的钢铁长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夸媳妇 立新风
郏县涌现好媳妇三千多
本报讯 在河南省郏县,争做好媳妇竟也成了光宗耀祖的事情:他们认真评选,大力表彰,还兴师动众地到娘家贺喜呢,简直风光透了!
在创建“五好”家庭中,大李庄乡邱庄村的干部隐约意识到,随着社会进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媳妇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了。她们一方面成了家庭的主要分子,另一方面也是许多矛盾的焦点:婆媳、妯娌、姑嫂以及邻里之间能否处好,都和她们有关。如何抓好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村干部们仍相信那句老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这样,他们摸索着评起了好媳妇。一评选一表彰,还真灵验:好媳妇香了,恶媳妇转化了,民事纠纷也明显减少了。1986年春节前夕,他们扎起彩车,请来乐队,簇拥着11名披绸戴花的好媳妇,一路浩浩荡荡,前往娘家贺喜了。他们吹响欢快的喇叭,燃起喜庆的鞭炮,献出深情的礼物,呈上光荣的匾额,再贴一副“好媳妇为婆家争气,好闺女给娘家争光”的对联,叫一街两行围观的群众羡慕得直咂嘴。娘家人呢,始则惊奇,继而惊喜,再往后,竟激动得不知所措了。
“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邱庄“夸媳妇”的消息不翼而飞,很快传遍了全县各地。短短一年多时间,全县14个乡镇相继都开展了起来。“夸”的内容和形式也日趋丰富和多样化了。评选时,不少乡村采取媳妇自评、群众互评和党支部把关相结合,有的还坚持征求家庭特别是公婆的意见。
评出的好媳妇除表彰外,许多地方搞起了光荣榜,荣誉台等。茨芭乡庞庄村贺娘家时还带上扩音器材,进行舆论宣传。
随着“夸媳妇”的普及和深入,每个家庭,每一个人都自觉不自觉地把这项活动同自身荣辱拴到了一块儿。郏县已涌现好媳妇3400多名,其中由恶变好的就有200多人。
(娄山关 李秀英 黄联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民解除痛苦
——访上海市政协委员张涤生
好知 如月
去年9月24日,英国BBC电视台一个摄制组到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采访。记者们拍了整复外科病房和张涤生教授操刀的镜头后,突然问道:“您的病人中有共产党员吗?”
“有。”
“共产党员也和老百姓一样爱美吗?”
“是的。你们看马克思、恩格斯的胡子多漂亮!”张涤生教授打趣地说。此时,还有一句话已经到了张涤生的嘴边,不过,他没有说出来:我也是共产党员,我的职责就是帮助病人恢复器官功能,帮助人民追回青春。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整形外科的医生们自然更忙了。
张涤生教授是上海市政协委员,也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整形外科、显微外科专家。不久前,他光荣地当选为第十届国际显微外科会议主席兼组织委员会主席。
张涤生青年时期留学美国时,就想为祖国创建整复外科。抗美援朝时,他领导一个整复外科医疗中心,培养了大批年轻人,为受伤的志愿军战士整复烧伤、冻伤的后遗症。1958年,他参加了抢救邱财康的战斗,后来又与陈中伟教授一道为病人进行了断指再植。几十年来,他为登山运动员补过鼻子,为维吾尔族姑娘补过嘴唇;为河南一位女病人切除了背上六十公斤重的肉瘤……一次次的成功手术,标志着我国的整复外科日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1984年秋天,《广西日报》的一条消息轰动了全国:“文革”中,广西天等县上映中学教师许继善和上映公社农民许绍志、韦加庆,被人残酷地在额上纹了“反革命分子”五个栗子般大的字。这三人和他们家属受到这样的侮辱,精神上感到莫大的痛苦。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央派了落实政策检查组到了广西。在政治上为这三人平反并不困难,可是怎么能涂掉纹在他们额上的字呢?《羊城晚报》获悉后,向全国名医求援。消息传到了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领导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攻关。这些医护人员在张涤生教授的指导下为三人作整复手术。结果,手术完全成功,不仅切除了额头上那些侮辱人格的字,而且额头上的皱纹也消失了。手术后的患者与手术前相比真是判若两人,张涤生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真是妙手回春!
张涤生教授今年71岁了。他宝刀未老,继续攻关,成为我国整复外科、显微外科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开路先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南总队首先从领导干部抓起
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湖南省总队党委认真抓好部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
党中央提出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之后,武警湖南总队党委先后专门召开了四次党委会,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若干问题的通知》的同时,研究如何深入对部队进行正面教育。总队党委认为,正面教育是要扎扎实实提高干部、战士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认清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危害性,才能在今后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武警湖南总队党委在向部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中,首先紧紧抓好各级领导的学习,组织各级领导到基层宣讲、辅导,以各级领导自身学习的成果带动部队的学习。目前,全总队已先后有69名支队以上干部深入基层宣讲,辅导基层干部和战士的学习。
武警湖南总队党委还采取专题教育的方法,扎扎实实抓好部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解决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问题。他们针对取消党的领导、主张“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道路和提出资产阶级的自由、民主三个主要观点,分成四个专题,即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在大好形势下出现的一股逆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用实际行动捍卫四项基本原则是武警战士的神圣职责。围绕这些问题,学习《邓小平文选》中的有关篇章和毛泽东同志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有关著作;学习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广泛开展两种社会制度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情况对比活动;剖析两种社会民主、自由的实质,使干部战士从历史和现实的事实中,进一步坚定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政治立场不可动摇的信念;坚定了对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信念,从而坚定了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无比正确的信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抢救中毒民工做出重大贡献
垂杨柳医院被北京朝阳区表彰
本报讯 3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在2月28日抢救中毒民工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垂杨柳医院医护人员。
今年2月28日午后一时许,河南省安阳市47名在京包工队的农民和两名儿童,午饭时误食亚硝酸钠中毒。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使中毒患者转危为安。会上,朝阳区委领导宣读了《关于学习垂杨柳医院成功抢救中毒民工先进事迹的决定》,并授予垂杨柳医院“齐心协力,救死扶伤”光荣匾一块;颁发奖金1万元,为在抢救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院院长温久宏晋升两级工资。
北京市委副书记徐惟诚、副市长陈昊苏出席了表彰会并讲话。  (盛 莉 郭学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北京市工业系统在整党中坚持从严治党
做好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
本报讯 北京市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整党中坚持治党从严,细致、负责地做好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工作。
防止组织处理偏宽偏严倾向,发现问题立即纠正。二轻总公司党校一名学员受贿1900元,校党支部开始想批评教育一下了事。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之后,仍有一些同志认为他是学员中的“尖子”,又是厂级干部培养对象,准备从宽处理,给党内警告处分。市委工业部和总公司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坚持认为应该给这个学员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氧气厂一名党员因整党中不予登记提出申诉。上级党组织经过调查,了解到这个党员虽然犯过错误,但大都做过结论,不予登记明显过严,要求本单位改变了最初的决定。
严格党员标准,打破情面,顶住说情风。仪器仪表总公司某厂有个工人党员,经常违犯劳动纪律,在工作时间到农贸市场卖东西,整党中又无转变,在群众中的影响很不好。厂党委决定不予登记,本人思想不通,家属也多次要求将其留在党内。厂党委认为,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坚持了原来的决定。
深入做好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中的思想工作。第一机床厂机关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因妻子常年患病,孩子未参加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平时工作消极,下班后常去做小买卖,模范作用不好。厂党委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帮助,决定他缓期登记,又十分关心他的具体困难。厂领导几次家访,周围的同志主动支援,组织上还帮助安排他的大孩子当了临时工。这位党员深受教育,很快振奋了精神。(邓行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克服形式主义 不做表面文章
空军基层整党发扬实事求是作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善武、通讯员孔振峰报道: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基层单位在整党中认真克服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报喜不报忧的不良倾向,发扬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的好作风。
空军基层整党开始前,空军领导机关对基层单位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认为基层单位整党应该把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为一个着重点,切实纠正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
空军各基层单位通过学文件、专题讨论、讲党课等方法,引导党员认识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和弄虚作假的危害,自觉纠正坏作风。据不完全统计,全空军在基层整党中纠正了包括不够标准却被评为先进单位、未经严格考试发放高中文凭、只报喜不报忧而受到表扬奖励等几十个弄虚作假的问题。
边整边改中,空军各基层整党单位在上级的帮助下,主动亮丑、勇敢纠正。沈阳军区空军对几十个先进单位逐一复查,凡靠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评上的,全部予以撤销。某高炮部队发现一单位通过关系未经考试就为11名随军家属办理高中毕业文凭后,坚决把文凭收回、销毁。兰州空军某部对工作中的问题隐情不报,出了事故推卸责任,影响很不好。整党中,他们认真作了检查,主动如实向上级写了事故报告。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雁北村级整党加强组织建设
一千五百多名农村青年入党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雁北地委在村级整党中,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发展先进青年农民入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雁北是个老区,全区有3726个农村党支部,68000多名农民党员,其中50岁以上的就占到了45%,25岁以下的仅占3%。初中以下(不含初中)文化程度的竟达72%。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把发展优秀青年农民入党,作为搞好村级整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首先制定了全区发展党员规划,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组织人到村到户进行造册登记,然后考察了解,逐人建档;其次实行县委成员分片包乡,乡党委成员包村,党支部委员包人的“三包”办法,把责任明确到人,加强培养;三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和教育他们树立新的人才观念,认识到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是每个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四是利用乡镇党校、村党员活动室,采取集中培训、上党课、开展党的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让他们懂得共产党的性质、任务等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五是对一些已具备党员条件的,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入党的优秀青年农民,做细致的思想工作。
由于各级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村级整党以来,雁北地区有13000多名农村青年要求入党,有3000多名被列入培养对象,有1560名优秀青年农民加入了党组织。
(世久 儒庆 白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衡南县三元村王伦英老太太,在党支部的扶助下,脱贫致富。她高兴地对全家人说:“多亏共产党!” 秦一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