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改变“计划内没有突破,计划外大膨胀”现象
国家今年加强自筹基建项目审计
审计署决定审计五千七百个单位的项目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傅刚)国家审计署负责人日前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根据目前自筹基建项目资金不落实和来源不正当的普遍问题,国家审计署决定今年将对29个省市自治区的5700个单位的自筹基建项目进行审计。
审计署负责人说,目前不少部门和单位的自筹基建规模安排过大,资金预留缺口,有的甚至没有钱也要上项目,从去年各地审计的情况看,自筹资金不落实和来源不正当的大约占32%。同时还严重存在“三超两拖”,即超计划投资,超建筑面积,超建筑标准,拖欠工程款和建筑税。这些自筹基建的部门或单位往往从局部需要出发,向下属企业单位下达“集资”任务,甚至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有的省乱拉资金的款额达8000万元。此外,许多部门自行安排的计划外自筹基建规模比国家指令性计划规模还大,形成“计划内没有突破,计划外大膨胀”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去年各地通过审计有效地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例如安徽省去年经过审计压缩在建工程投资1.49亿元;湖南省压缩投资2.48亿元。
审计署负责人强调指出:今年,审计系统将密切配合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对自筹基建资金的审计,并把审计资金来源作为审批自筹基建项目的必经程序,逐步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以便对基建投资规模实行有效的控制。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司法部报告时认为
扭转社会风气和维护安定团结
法制教育已产生广泛积极影响
今后要采取更有效方式不断提高人民法制观念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的委员,在分组审议司法部部长邹瑜作的关于1986年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情况的报告时认为,通过一年多来的工作,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在我国已经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对于扭转社会风气和维护安定团结都起到了良好作用。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坚持下去,总结经验,采取更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全国人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委员们说,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法制教育工作,是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通过普法,出现了一个工、农、商、学、兵、政、党积极学法的生动局面。通过学法用法,广大干部不但懂得了一些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法制观念,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对健全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将发挥重要作用。
委员们对报告中提出的普法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少数干部对普法工作缺乏正确认识;有些部门搞形式,走过场;有的地方普法机构不健全;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认为,应该提出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有些委员提出,把民族区域自治法作为普法的内容非常重要。他们认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进行民族政策教育,对于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杭州开展正面教育不搞抽象说教
三千多名干部深入社会考察变化
浙江省委向全省推荐这个好经验
本报讯 记者高海浩报道:浙江省杭州市3000多名理论、宣传、文艺、教育、公安和党政机关的干部深入社会,实地考察工厂、农村和市政建设,亲身感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们纷纷发表感想说:它使我们跳出个人生活小圈子,纵观全局新风貌,增加了信心和斗志。
年初,杭州市委在研究如何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时,认真总结了以往思想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市委领导认为,抽象说教多,感性材料少,缺乏说服力,这是我们进行思想教育的最大通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杭州市的各个方面都发生深刻变化,这些正是开展思想教育的活教材。要充分利用这些活生生的事实,闯出进行正面教育的新路子。
杭州市委组织这项以直观教育为主的活动,包括分批考察造福数万居民的中东河治理改造工程,规模空前的京杭运河与钱塘江沟通工程,治理西湖水质和改善城区水系的西湖引水工程,在改革中迅速崛起的杭州中药二厂等现代化工厂,以及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雏型的红山农场,十万农民围海造田工程等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典型。这项为期一个月的教育活动开始后,很快引起全市各方面的热烈反响。许多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带队踊跃响应,一些省级机关和部属、省属大专院校也纷纷组织人员参加。参加考察的人员全都自带干粮,不给基层添麻烦。
为了巩固和扩大这项教育活动的成果,杭州市委及时总结经验,要求参加考察的人现身说法,向周围的群众宣讲。并对照这些先进典型和建设者的精神,切实改进领导机关作风。
杭州市摒弃抽象说教,开展直观教育的做法,受到浙江省委的重视和肯定。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党的组织建设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王芳向各地推荐了杭州市的经验。

第1版(要闻)

保定地区乡镇主要干部实行交流
平原干部上山 山区干部下山
有利于锻炼培养人才促进山区经济发展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从平原县、市抽调百名乡镇主要干部,分别到山区县的乡镇工作两年,同时,山区乡镇百名干部到平原乡镇任职锻炼,这是河北省保定地区今年锻炼培养干部、促进山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日前,经过短期培训,二百名干部已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保定地区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从1978年到1986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以16.2%的速度递增,农村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增加52.1元。但是,由于山区平原的条件差异较大,经济发展出现不平衡。1986年,商品生产比较活跃的蠡县郭丹乡人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794元,而地处偏僻的唐县灌城乡仅有62元,相差60倍;蠡县辛兴镇人均纯收入高达1055元,而完县有两个乡刚到77元。保定地委和行署十分重视这种经济发展差别,去年曾拨款700万元,用于山区开发,并抽调大批干部进山扶贫,通过信息传递、技术指导和行政协调,帮助山区群众大力发展商品生产。今年年初,他们又作出平原山区乡镇主要干部交流互换的决定。
行署专员丁文斌告诉记者,1985年,保定地区曾在涿县和阜平县、蠡县和涞源县之间搞过乡镇干部交流的试点,效果很好。山区干部到平原后开阔了视野,树立了商品生产的观念;平原干部通过帮助贫困山区的开发,也受到老区革命传统的教育。那一次,涿县干部帮助阜平县的七个乡办起了乡镇企业,使当地资源得到利用。蠡县干部也为涞源县的经济发展办了不少实事。这次全区性的乡镇干部交流,就是先进地区对落后地区的智力扩散,一方面使这些干部开阔眼界,增长才干,一方面帮助山区人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促进全区的经济发展。
据悉,保定地区的这次乡镇干部交流,多数平原乡镇的副职到山区任正职,山区乡镇的正职到平原乡镇任副职,时间为两年。

第1版(要闻)

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关系八亿农民
委员长会议建议提请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彭真说搞好村民委员会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今天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联组会上说,委员长会议经过慎重考虑,建议将关系到八亿农民的重要法律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出席会议的委员们同意这个建议。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今天的联组会并讲了话。
按照会议议程,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本准备在这次常委会议上作表决。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就委员长会议的这一建议作了说明。他说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是关系到八亿农民的重要法律。村民委员会是八亿农民组织起来的最基层的组织形式,实行群众自治是农村实现社会主义直接民主的重要形式。根据宪法,村民委员会是农民自己管理自己、管理本村的和他们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各项事务的自治组织,是调动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
他指出,村民委员会是政府和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都要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村民委员会是一种重要形式。党和政府可以通过村民委员会了解村民的意见和要求,密切政府和群众的联系。村民委员会反映村民的意见和要求也是对政府的监督。
他说,群众自治也是群众自我教育,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彭真委员长说,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关系八亿农民,是一个重要的基本法。委员长会议经过商议,提出一个临时动议,建议将条例草案列入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议程。
彭真说,旧中国留给我们的,没有什么民主传统。革命战争时期,我们的根据地、解放区是有民主的,那是战时民主,当时一切为了战争,集中势必要多一点。在这种社会、历史背景下,我国民主生活习惯是不够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还是要抓两头:上面,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下面,基层实行直接民主,凡是关系群众利益的事,由群众自己当家,自己作主,自己决定。上下结合,就会加快社会主义民主的进程。
彭真说,按照宪法规定,农村的村民委员会也好,城市的居民委员会也好,都是群众性自治组织,不是基层政府的“腿”。把村民委员会搞好,等于办好八亿农民的民主训练班,使人人养成民主生活的习惯。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一项很重要的基础工作。

第1版(要闻)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进行国事访问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偕丈夫莫里斯·索维前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索维夫人是第一位来华访问的加拿大总督。她的这次访问也是对李先念主席1985年访问加拿大的回访。
随同索维夫人来访的有对外关系部长朗德里夫人及其丈夫等。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和夫人,以及外交部有关负责人等到机场迎接。
据悉,索维夫人将在北京会晤中国领导人。明天上午,李主席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欢迎。

第1版(要闻)

哈尔滨亚麻厂发生爆炸大事故
爆炸引起的火灾已及时扑灭
新华社哈尔滨3月16日电 (记者顾万明)3月15日凌晨2时39分,哈尔滨亚麻厂3个车间发生一起重大爆炸事故,人员伤亡严重,厂房、]设备遭受破坏。
这次爆炸事故发生在这个厂的梳麻、前纺、细纱3个车间。到今天上午为止,初步查明死亡47人,受伤179人。据初步调查分析,这次爆炸事故有可能是因亚麻粉尘超过安全系数引起的,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领导同志及时赶赴现场,组织驻军、公安干警等千余人参加抢救,爆炸引起的火灾已于15日凌晨6时扑灭,受伤人员已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贵在敢批评
李焕武
前不久,某市市委召集四百多名县以上领导干部开会,市委书记专门就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种种弊端,指名道姓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虽然讲话长达三个多小时,人们却不感觉长,当他讲完后,大家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参加工作十几年,很少听到过这样打动人心的讲话。近些年来不少人习惯于吃“甜食”,听不得逆耳忠言,有些领导同志也“随风就俗”,多栽花少栽刺,安心当太平官、和事佬,放弃了批评这个我党多年的好传统和锐利武器。因此,听了这位书记的讲话,使人感到清新,感到振奋,从中得到深刻的启迪。
一般来说,批评人是要冒风险的,弄不好就会得罪人,“丢选票”,但也唯有如此,才有助于改正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克服我们队伍中的消极现象。“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事当前,以党的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这才是党的干部应有的品格。

第1版(要闻)

长春汽研所进入企业六年
第一汽车制造厂如虎添翼
研究所6年成果超过前20年,一汽产品加快更新换代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长春汽车研究所进入第一汽车制造厂6年来的改革实践,回答了某些人对科研体制改革存在的“研究所进入企业会不会被吞掉”的疑问。
长春汽车研究所的前身是1950年在北京成立的重工业部汽车筹备组汽车实验室,后来发展成研究所,于1957年迁到长春,称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春汽车研究所。该所虽然在建国初期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及一汽建设提供了相当重要的技术服务,可是后来“离汽车生产越来越远”。
问题主要出在体制上。它是独立于企业之外的“部属一类研究所”,与企业没有共同经济关系,它不熟悉企业的生产技术状况及市场需求,不必为企业的经济效益着急;企业也不关心它的研究,更不会为它的研究提供资金。1980年前的几年,这个研究所的科研经费除专题研究单有经费外,国家每年只给100万元,每年发工资要用去80万元。
1979年,当时的第一机械工业部根据我国国情并借鉴外国经验,决定将长春汽车研究所划归第一汽车制造厂统一领导,对外保留长春汽车研究所的名称,仍然承担全国性的汽车行业科研任务和技术工作。这件事一提出来,人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发出了各种不同的议论。一汽虽然深感科技力量不足,把研究所合过来有利于开发,但也顾虑有个背包袱、处关系的问题。汽研所某些同志担心的是全国性的行业工作被挤掉。
事实上,自1980年实现厂、所联合后,双方不仅没有被各自担心的问题所困扰,反而越来越觉得工作容易见成效。
近几年来,一汽的新产品开发步伐明显加快,不仅生产出了外表美观、性能良好、具有国外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水平的新型解放牌CA141五吨中型载重车,还研制了1吨、2吨等4种基本车型近80种系列变型的轻、中型汽车。联合后6年来汽研所共拿出197项科研成果,比联合前20年的成果总和还多14项。其中,约有半数项目用于一汽生产,有半数项目为全国汽车行业服务。
这种厂、所联合所取得的成果,雄辩地证实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并迅速显示出经济效益,企业赚钱多了自然肯给科研投资。6年来,一汽为汽研所建设测试基地、实验室、设计楼拨款2300多万元,此外还为开发新产品和购置仪器设备等拨款3400多万元,相当于国家给该所各项拨款总和的2倍。

第1版(要闻)

改善设计方案 降低工程造价
衡广铁路节省投资三千万
新华社广州3月16日电 (记者陈雅妮 江佐中)衡广铁路复线的建设者们从设计环节入手,降低工程造价,去年为国家节约投资3000多万元。
衡广复线是全国瞩目的重点工程,建设者们为了降低工程造价,去年重新审查了设计方案,停建和缓建了一批项目,压缩生活用房15%,核减铁路铺轨23公里。为了节省资金,在安排职工定员方面也从严掌握,施工队伍共核减定员10%,仅这几项就节约投资1900多万元。
承担复线设计任务的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对已完成设计的新开工工段方案进行认真复查。去年一年,设计人员提出并得到采纳的修改设计合理化建议13项,共节约投资661万元。复线工地上的各个施工单位,在千方百计保质量、抢工期的同时,还主动关心改善设计,去年施工单位提出并得以采纳的改善设计合理化建议7项,降低造价近400万元。

第1版(要闻)

流通闯开富路
——茂名市化州县同庆区的变化
本报记者 梁兆明
“流通闯开富路”。同庆区的农民都有深切感受。
同庆区在茂名市辖下的化州县,地处粤西。这里的农民,习惯在每年秋收后,利用冬闲土地,赶种蔬菜,以增加收入。其中菜椒硕大、肉厚、味甜,是当地名特产,种植面积最大。
这本来是一条致富之道,但此路长期没走通,障碍就在于运销的独家经营。这“独家”,当菜椒大量收获时,却担心亏本而拒绝收购。因此,农民辛苦一个冬季的收获,相当一部分没能换成钞票,自己又吃不了那么多,眼巴巴看着积压、霉烂。
农民可痛心了,也有不服气的,当中有几位农民,组织起来,在1981年成立“同庆果菜北运公司”,参与流通,为大伙的劳动果实寻求出路。
“农民能直接进入流通领域吗?”开始时许多人有疑虑。所以,大家只是把“同庆果菜北运公司”看作“试探气球”。这“试探气球”一放,得到的反应却令人鼓舞。茂名市委主要领导很快就表态,说农民也可以参加搞活流通。区委、区公所也就放开手脚,大力支持了。
农民从事蔬菜北运,需要收购转运场地,区委、区公所在征地上给以优先照顾,划给的场地又全部在公路两旁,便于交通运输。经营蔬菜北运需要的周转资金量较大,区委、区公所的有关领导,经常派员到当地银行、信用社,甚至远到佛山、高州等市、县的信用社联系、协商,以贷款、拆借资金等形式,帮助疏通资金来源。
这一举,激励了有志参加搞活流通的农民,纷纷步“同庆果菜北运公司”的后尘。
如今,全区直接进入流通领域的专业户有44个,组建起菜椒北运的公司、商行、购销站27个。农民投股参加的,从1983年的51股发展到现在的670多股。参与菜椒北运的农民,从1983年的2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人,占全区总劳动力的15%。全区生产的菜椒“吃不饱”,就向外延伸设点收购,目前外地的网点达300多个,分布在海南岛、湛江以至广西,共12个市、县。菜椒的北运量,去年今春达到2万多吨,比1983年增加了近40倍,远销京、津、沪和东北、西南、华中共十多个省、市。
流通搞活了,给全区带来一系列良性循环。
首先是卖难之忧解除了,农民冬种蔬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大增加了收入。仅是冬种菜椒,去年达到16500亩,比1982年增加了近两倍,收获菜椒的产值达1000万元,比前年增长两成。大量蔬菜源源外运,全区的交通运输业也就促上去了。昔日在镇上也难得见到外地人,如今客从四方来,操着全国各地口音洽购蔬菜。旅馆业、饮食服务业于是应运而起。北运蔬菜需要竹篓包装,一个冬季仅是包装菜椒所需的竹篓就不下百万个,又促进编织业的兴盛。
农民直接进入流通领域,打破了运销独家经营的沉闷局面,不但促进了全区农业生产,而且给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打开一条条致富门路,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全区人均收入达到654.5元,比前年增长32.93%,富甲一方。看着这个好光景,广大农民深有体会地说:“流通搞活,富路闯开,只要勤劳,就不愁犯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此风该刹
婚丧嫁娶生宝宝,
亲朋好友掏腰包。
情面难却多破费,
此风不知何时了!
图为甘肃永昌县一个普通家庭结婚登记礼品时的情景。
永昌文化馆
陈有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