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编者按:早些时候,武汉锅炉厂郑严同志给本报来信,批评这个厂的领导人借厂庆之机,挥霍国家财产;本报为此派记者作了调查。来信与调查汇报均已于二月五日发表。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武汉锅炉厂领导方面并没有给本报任何答复,相反,这个厂的“一职工”却透露了他们领导人的一个意思:“我们不理睬”!
难道他们真的要不理睬?“不理睬”,怕是不妥也是不行的。人民日报的报道,是事实有误,还是道理上有亏?如果事实有误,欢迎提出来,我们可以重新调查。至于道理,那样的厂庆要不要办,特别是该不该那样铺张浪费,这是自有标准可以衡量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这是我们一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前,党和政府也一再强调这个问题。武汉锅炉厂为厂庆竟然挥霍二十多万元,难道符合这种精神吗?难道不应该对自己的挥霍行为作出一种交代吗?对职工群众的批评,对党报的批评,难道可以不置可否、不予理睬吗?这是说不过去的。
挥霍浪费的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应该正确对待。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冷静下来,找找原因,总结一些教训,以为后来者借鉴,并作出正确的答复,这才算是正当的途径。
是否如此,希望武汉锅炉厂领导同志三思。
“厂庆一瞥”在我厂引起强烈反响
你报2月5日第五版刊登了《我厂借厂庆之机大搞铺张浪费》的来信和调查汇报《厂庆一瞥》后,在我厂引起强烈反响。
2月7日,是我厂的“星期一”。厂收发室分发报纸后,报纸立即传到全厂每个角落。有的部门的同志都想先睹为快,就动手复印;有的车间将这张报纸贴在墙上,围观的群众一批又一批;有的职工干脆跑到街上去买报。这种争抢看报的场面,在我厂还是首次。
不少职工说,记者列举的都是事实。有的说,厂庆中还有许多铺张浪费的事没有写进去。有人还说,厂领导人大吃大喝,我们吃残菜剩饭,也应该写进去;对这件事,不但工人不满,就是部分领导干部也不满。
受到批评的厂领导人当然是不满意的。2月7日上午,厂党委书记、厂长坐着小汽车到市里去了。事隔两天,厂长在一次会上说:“人民日报登了我们厂庆的事,我们不理睬!”
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查处我厂铺张浪费的问题,也希望在报上公布处理结果。
武汉锅炉厂 一职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成由勤俭破由奢
武汉锅炉厂借厂庆之机,大肆铺张浪费,事先赶印画册、特辑,装修招待所,还突击建造了一座彩色喷泉。3天厂庆,车水马龙,来宾满座,设宴199桌。厂领导人还陪同来宾游览、摄影。这次厂庆耗费20多万元。
如此厂庆,声势可谓“大”矣!气魄可谓“宏”矣!排场可谓“阔”矣!可是,武汉锅炉厂领导人却忘了本厂有一半以上的机器设备已经“超期服役”,亟待更新;车间场地狭窄,需要扩建;职工住房短缺,应该马上解决;目前我国还不富裕,四化建设需要大量资金。
唐朝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武汉锅炉厂这样恣意挥霍人民血汗,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查处。
江西南昌纺织品批发公司 孙崇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创业艰难
不可奢华
武汉锅炉厂借庆祝建厂30周年之机,大肆铺张浪费,共耗资25.97万元,真是花钱如流水。
按理说,一个企业领导人最清楚创业的艰难,因此更应珍惜厂里的一钱一物。然而,近些年来,一些人认为,艰苦奋斗已过时了,勤俭节约也不必提倡了。随之而起的便是讲排场、摆阔气、求奢华的坏风气。有些单位的领导人借个什么名义,就大操大办、大吃大喝、大发大拿。盈利单位大手大脚,亏损单位也不手软,就连借债发工资的单位,同样毫不示弱。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理:公家的钱不花白不花,有实惠不捞白不捞。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到头来,是国家受损,厂里被捞空。
目前,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即使富了也不能这样挥霍浪费。厂庆可以搞,但不能象武汉锅炉厂那样,借机大肆铺张浪费。
北京 李登望

第5版(读者来信)

卖地分钱后患多
近几年来,我区古渡、渭滨、渭城、底张等乡数千亩地被有关单位征用了,每亩地售价1至3万元。卖地的钱大都按人头数分到了各个农户手中。
卖地分钱后患无穷。一是钱到手,还旧帐盖新房,花个净光,发展生产无指望;二是破坏了计划生育。由于人口多分钱多,多胎孩子不断出现;三是造成村风变坏。公益事情互相推诿,赌博成风,“人情礼”上涨。群众反映,卖地分钱把人心分散了,这一代人好过,子孙后代可要喝西北风了!
建议有关部门教育农民,妥善安排使用卖地钱,尽量把钱用在发展生产上。
陕西咸阳市秦都区 赵景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令人生厌的墨迹
二月十五日,我们到北京香山碧云寺游玩,看到洁白的金刚宝座塔周围又有人留下令人生厌的墨迹多处。
近几年来,政府倡导五讲四美,报纸也曾多次批评一些人在名胜古迹古建筑上乱刻、乱写、乱画的行为。但此风为何久禁不绝?看来,除管理部门应加强宣传、巡视外,还要提倡游人互相规劝和监督。一旦人们养成自觉爱护名胜古迹的良好习惯,那就好了。
春天到了,去名胜地方旅游的人渐多起来,希望我们的这张照片能引起广大游客和有关部门的注意。
北京市 张英华 张金兰(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刹住这股公费旅游风
一个时期以来,我市市县组织的外出考察、学习、参观等活动十分频繁。这个月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各县有关领导干部去深圳、沙头角学习;下个月市教育委员会又组织各县分管教育的县长到深圳参观;有的县的领导人带队远游深圳。真达到了所谓“只要心诚,不怕路远”的境地。且不说深圳是否有包囊一切的经验,必须各方面都要去学,单讲如此千里迢迢、耗费巨资,也实在不值得。那么这些领导者们为什么如此热衷于“走南闯北”呢?一位领导干部毫不掩饰地说:“趁着有权时走一走。”原来如此。
我们要大喝一声:此风不可长!
浙江温州市文成县 南南

第5版(读者来信)

出差中的种种不正之风
有些单位把出差当作公费旅游的代名词。为此,在出差问题上搞的名堂很多。
一是“大锅饭”式的出差。即采取人人满意,人均一次的办法安排出差,打字员、勤杂工,每次搭配上一二人。
二是“照顾”式出差。即照顾一些即将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和在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同志,让他们出去旅游一番。
三是“安慰”式出差。有的单位安排那些没能提级、调工资的人“出差”去游山玩水,让他们排遣“胸中气”。
四是“福利”式出差。有些人家居天南海北,单位领导为示关怀,无故安排定向出差,让他们回家一游。
总之,这些出差都是慷国家之慨。希望制止这股不正之风,节约经费开支。
北京 蒋国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炸药不得任意使用和买卖
我县地处浙南山区。为改变经济落后面貌,一些乡村纷纷开山修路和开采花岗岩资源。因此,每年我县需用200多吨炸药。但不少乡村对炸药的管理不严。一些农户凭私人关系,就可以把炸药取回家中。有些人不断使用炸药、雷管在当地江中非法炸鱼,江中的某些珍贵鱼类已因此濒临绝种。炸鱼者炸残自身的事也有发生,去年因炸鱼不慎炸死自己的就有10多人。有些人还利用炸药进行犯罪活动。
我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规定,各类炸药严禁自由买卖。可是,有些工厂竟将炸药卖给农民,一些农民也私自买卖炸药。这个问题应引起当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浙江青田县
陈志宁 董选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毙后录

船队苦于“过闸难”
近来,我公司不少船员反映船舶过闸难。我就此作了一些调查,发现有些船闸管理人员利用管闸的权力,乱卡船舶。今年1月中旬的一天早上,一列船队满载黄沙航行至江苏淮安船闸前急等过闸,船闸管理人员却以种种理由不开闸,船队干部再三请求他们提闸,回答说:“是你听我的,还是我听你的!”
今年1月28日上午,一列船队抵达上海川沙县杨思船闸前,闸里有4艘挂桨机船等候出闸,闸外有4个船队急盼过闸。但船闸工作人员就是不开闸。
另外,有些船闸工作人员竞相收费,乱要钱物。一次,一列船队航行至江苏六合县瓜埠附近的航道时,发现有一座用小船连接的浮桥。守桥人说,过浮桥要给钱。船员们只得给了50元“过桥钱”。一些船闸工作人员还随意向过往船舶要化肥、蔬菜及各种土特产品。稍不如意,就擅自扣留航行簿子,使船只被迫停航。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查一查,迅速刹住这股歪风。
南京轮船运输公司 汪先义

第5版(读者来信)

怪事一桩:大木箱变成小茶几
我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去年12月18日,我在杭州南星桥火车站托运行李到广东南海县。今年2月6日,我收到南海县小塘西火车站的到货通知单。第二天,我取行李时,发现少了一只木箱,多了一只小茶几。那只丢失的木箱里装有一部录音机和衣物。这一差错,使我损失七八百元。
我向车站反映了这一情况,但货场工作人员却声称铁路上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那么,这差错究竟出在哪个环节呢?希望有关部门帮我查一查。
广东高要县卫生局 黄国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感谢您,黄芩医生!”
“你们的孩子能打防疫针。”南京市鼓楼区卫生防疫站女医生黄芩的这句话,使我们全家十分感动。要知道,这句解除了我们6年思想包袱的话,凝聚了黄医生的多少心血啊!
1980年,我的不满周岁的孩子体检时发现患有胸线肥大的毛病。跑遍了远近许多有名的大医院,都没有办法,医生只嘱咐别打防疫针。偏偏这孩子又对多种药物过敏,于是便成了“对病不能预防,有病无法医治”。全家人成天为孩子的健康提心吊胆。
去年春天,孩子打了一针麻疹疫苗。旋即,孩子出现异常症状。黄芩医生赶来急救。第二天,孩子的病情是解除了,但我们的心情却更加沉重了:预防针是肯定不能打了……
过了两天,黄医生找上门来。原来,黄医生了解了孩子的病史以后,心里也十分焦急。两天中,她反复琢磨我孩子的病史,发现大医院只是从保险的角度出发主张不打预防针,并没有具体说明到底能不能打。从这次急救情况看,我孩子的异常症状不象是打预防针引起的。两天里,她白天四处奔波向内行请教,晚上忙着查资料。最后确定了一个对孩子作免疫检查的方案。
作免疫检查要分阶段采三次血样。第二次采血的日子正是个大雨天,黄医生还是按时来了,头发、眼镜滴着水珠,裤脚沾满泥水。第三次采血,黄医生的孩子正在发高烧,她仍然按事先约定的钟点来了。
黄芩医生参加对我孩子的抢救,按说,她处理一下,孩子的异常状况消失,她就算尽到责任了。可是,由于她有一颗为病人排忧解难的热心,硬是给自己找了那么多麻烦事。现在,孩子健康、活泼,我们的思想包袱卸下了。
感谢您,黄芩医生!
江苏南京中山北路305号
顾勇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出版社应把好图书质量关
目前,有些出版单位印刷、发行的图书质量太差,缺页、倒页、错别字很多。如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论黑格尔精神哲学》一书,第65页至94页没有,而将第35页至64页重订;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艺术哲学》书中第21页至24页没有;孔尚任著的《桃花扇》书中第89页至122页倒了头;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走向未来丛书”表里不一,封面是《新的综合》,内容却是《艺术规律探寻》;翻开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电影美学思潮史纲》的封面,见到的却是书的尾页。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如今在校园里,常听见学生抱怨“现在的书太贵,又不得不买,而买下来的书又出现这些问题,实在令人遗憾”。因此,希望各出版社把好质量关,认真做到对读者负责。
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
帅永红

第5版(读者来信)

小车更新时莫忘救护车
目前,我国大部分救护车设计简单,设备简陋,性能较差,不适应运送危重病人的需要。
按理说,救护车比其它车辆更重要,更新应优先考虑。然而,这些年来社会上小轿车的更新可谓日新月异,并向高级、豪华方向发展。但是,救护车的更新问题却很少有人过问。我平时见到的救护车,不少已残缺不全。
建议有关部门都重视救护车的设计、生产、更新改造等工作。
江西九江炼油厂职工医院
郑春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买书人的苦恼
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近几年来,我为邮购书刊吃了不少苦头。有时花了十几元汇款,结果书还是到不了手;有的出版社专把次品书邮给外地读者。比如,去年九月,我向吉林人民出版社要求邮一本《瓜棚柳巷》。这家出版社邮购部拖了几个月才把书寄来。打开一看,我发现这本书有三十八页重复了,还少了二十页。我去信提出意见,北方书刊发行公司答应给换。可是,书和发票寄去后,就没有音信了。为了买这本书,我花了三元多,但仍未到手。去年六月,我向四川人民出版社要求邮购一本《一个农家子弟的创作道路》。到手一看,发现书上的照片是大花脸,头一条目录就错了,文中错字达十多处。
作者用心血写成书,交给出版社出版,以飨读者;可是,人们花了钱,有时还是要“挨饿”或者吃“馊饭”,遇上这样的事情,实在令人心中不快。
山东沂水县 刘洪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关于征收摩托车养路费的几个问题编辑同志:
现在拥有各种摩托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有些地方征收养路费的情况十分混乱。请问:国家和地方对征收摩托车养路费有哪些规定?为什么省、市、自治区机关的小轿车、摩托车免征养路费?如何交纳养路费?交纳养路费有哪些好处?
江苏南京市 覃海安覃海安同志: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将你的来信转来我处,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务院的指示,1979年9月国家计委、交通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订颁发了《关于公路养路费征收和使用的规定》。这一规定曾把两轮和侧三轮摩托车列入暂定免征养路费的范围。但是,有些省反映免征摩托车养路费不妥。为此,国家计委、交通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于1981年4月发出了《关于征收公路养路费中发生的问题,请各省、市、自治区酌情处理的联合通知》。据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制订了有关规定,但各地对摩托车免征养路费的形式、范围和标准规定的不尽一样。如江苏省规定,凡领有行车牌照的各型摩托车都应向所在的市、县公路管理部门缴纳养路费,并具体规定了每季度每辆两轮摩托车交养路费15元;每季度每辆侧三轮摩托车交21元,每辆正三轮摩托车每月交养路费40元。国家对公路养路费的征收标准只规定了最高限额。
考虑到我国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国家预算的情况,1979年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党政机关、学校、人民团体自用的小卧车、小吉普车免征养路费。这些车辆的购置和使用均由国家预算中的行政费开支。为了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暂免征这些车辆的养路费是合适的。
个人交纳养路费应在车籍所在地区按省级政府规定的交费标准,向当地公路交通部门征费机构办理交费手续。
公路是社会公益设施,养护和修建公路要耗费大量资金。有关部门对各种车辆(包括拖拉机、摩托车)征收养路费来修建、养护公路,不仅减轻了国家负担,而且会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养路费取之于车,用之于民。“修桥补路”是我国人民的历史传统,集资修路也是多数国家采取的一种办法。 交通部公路局工程师 张春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