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三部委紧急电话会议向各条战线发出动员令
全力抗旱确保春管春播工作
全国受旱面积达2亿多亩 各级领导要把抗旱工作放在首位
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支援抗旱工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贻昶、本报记者吴长生报道:今年春旱严重。为动员全国各条战线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抗旱、保春管春播工作,国务院委托国家经委、农牧渔业部和水利电力部于昨天(13日)晚上联合召开全国紧急电话会议。
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首先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农业生产上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旱情严重,全国受旱面积已达2亿多亩。这不仅影响夏收粮食作物的返青,对春播也不利。
为了不误农时地抓好春管春播工作,争取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林宗棠提出四点要求:1、各地各级领导要把目前的抗旱工作放在首位来抓,要指定专人负责。旱情严重地区,要有一名省、市、区领导专责抓好这项工作。各地要派出工作组到春耕第一线现场办公,帮助农民及时解决问题。2、各地经委和电业部门要全力支援抗旱用电。在目前严重缺电的情况下,要首先保证抗旱用电。抗旱用电一律按平价收费,不准乱加价,乱摊派,如有违者,不仅经济上要全部退还,还要追查责任。3、各级机械部门要大力做好农用灌溉机械的供应和修理服务工作,要派维修服务组到农村,把零配件和技术服务送到现场,确保农用灌溉机械的正常运行。4、各级物资供应部门要千方百计地做好抗旱物资供应工作。目前柴油、化肥、农用薄膜、农药供应紧张,各地要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使农业生产资料及时用到农业生产上。各地石化公司在抗旱期间,要主动做好调度工作。铁路、交通部门要确保农用物资的及时运输。商业部门要及时做好销售供应工作。
农牧渔业部副部长陈耀邦在会上介绍了当前农业生产形势。他说,目前大部分地区夏收作物苗情长势较好,春耕备播抓得较早,较扎实,粮、棉、油等大宗作物种植计划安排比较合理。但是,应该看到,今年夏粮面积有所减少,靠大幅度提高单产的物质技术条件还不完全具备,部分地区领导对农业,特别是对粮食重视不够,加上目前的严重干旱,要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实现粮、棉、油、糖的增产任务,难度较大。陈耀邦要求各级农牧渔业部门要抓住当前夏收作物田间管理和秋季作物播种的关键时期,主要领导挂帅,积极主动地和有关部门搞好协作,全力以赴地组织力量,打好抗旱这一关系到全年农业丰收的关键硬仗。各地要保证各种作物种植计划的落实。特别是今年夏粮面积有所减少,各地应力争增加秋粮种植面积,尤其要扩大玉米、甘薯、水稻等高产作物面积。南方棉区要千方百计稳定面积,北方棉区力争多种棉花,使棉花生产尽快改变下降的局面。油料、糖料要力求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以增加总产。新辟果园、茶园、鱼塘,应走“上坡下滩”的道路,不能占用耕地。有条件地区应积极发展双熟或三熟制,扩大复种指数。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要求各级电力部门,要确保抗旱用电。在城市用电和农村用电、工业用电和农业用电发生矛盾时,当前要组织好工业让电支援农业。各地要抓好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要挖掘电网潜力,积极组织工业和乡镇企业充分利用早、午及后半夜电网低谷电力。抗旱期间,可组织部分工厂检修设备,对耗电量大的产品,可暂时控制停产。各电力网局、省局要加强发电供电的领导,搞好设备维护检修,确保发电供电设备安全满发、稳发、多供,保证农业用电,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做出贡献。

第1版(要闻)

企业法草案经七次修改逐步成熟
许多人大常委审议时表示基本满意可以提交五次会议审议
不少委员认为草案应规定厂长全面负责处于企业中心地位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已经酝酿了两年之久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许多委员对几经修改的企业法草案基本满意,认为可以提交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但对草案规定的厂长的地位、权限等问题上,仍有不同意见。
企业法草案第一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在1985年1月。此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多次作了修改。
在这两天的分组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草案热烈讨论,各抒己见。
彭迪先委员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企业法,调整好有关工业企业内部的和外部的、纵向的和横向的各种经济关系,使之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对于进一步搞活企业,促进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但是,目前许多企业的自主权得不到保证,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法人,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无法可依有关。因此,迫切需要尽快地颁布、实施工业企业法,从法律上保护、支持一切旨在增强企业活力的行为,禁止、制裁那些束缚、压抑企业活力的行为,使企业的自主权和法人地位能够切实受到法律保障。现在这个草案,经过七次修改,一次比一次修改得好,其中许多条款反映了改革的成果,体现了改革的精神,总结了我们几十年来办企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业经济政策的规范化和定型化,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企业法律。
孙敬文、叶林、周占鳌、黄玉昆等委员认为,企业法草案总则修改得很好,体现了我国宪法的基本精神,明确规定了要巩固和发展全民所有制经济。林一山委员说,企业法是与破产法相配套的法律,它的实施,将为企业创造好的条件。何英委员说,现在企业的主要弊端是企业生产和经营的独立自主权太少、太小,厂长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的指挥权也太少、太小,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的发展,影响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制定企业法,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张承先委员说,草案体现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体现了改革、搞活、开放的方针,比较成熟。
不少委员认为,草案应规定厂长对企业全面负责,在企业中处于中心地位。古耕虞委员说,多中心制是办不成事的,厂长在企业中处于中心地位,对企业有好处。韩哲一委员说,不要把许多重要问题都交由企业管理委员会作出决定,这同厂长负责制有矛盾。谷景生委员认为,企业管理委员会管的内容不能太多,应是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否则就影响了厂长负责制。同时,还可以规定,如果厂长与企业管理委员会发生分歧,厂长有最后决定权。这样,既保证了民主管理,又保证了集中决策。也有些委员提出,以前企业党委书记一人说了算是不行的,现在厂长一人说了算也同样不行。大的企业设立决定企业重大事项的企业管理委员会十分必要,它只讨论决定企业的重大问题,同厂长负责制并不矛盾。
不少委员认为,草案不写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一个缺陷。宋承志委员说,厂长负责制,主要是由厂长对生产经营的统一指挥。对于党、工、团、青、妇以及政治思想等工作,厂长难以统一领导,只能由党委负责。所以,对于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在总则中加以说明是必要的。也有些委员提出,党的领导在宪法中已有明确规定,不必写入单行法律。对党的作用问题,以党内文件加以规定为宜。
耿飚副委员长和叶林、周占鳌等委员认为,草案明确规定企业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经济效益”,非常重要。

第1版(要闻)

我向世界广泛传播针灸疗法
为六十四个国家地区培训医生千余名
新华社南京3月13日电 (记者张伟弟)设立在中国的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几年来已为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培训针灸医生1200多名。
这个培训中心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于1978年在中国建立的。它在北京、上海、南京分设3个基地,旨在向世界推广中国传统的中医知识。在这个中心接受培训的许多外国学员学成回国后,积极从事针灸医疗研究和针灸书籍的翻译工作。一位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国际针灸培训班的尼日利亚学员,回国后为一名因颅骨骨折接受脑外科手术的病人,成功地进行了针刺麻醉。当地人们称之为“奇迹”。
为了广泛地传播中医知识,国际针灸培训中心还经常派出中国专家去国外开办中医理论讲座。一位比利时医生说,“我是听了中国专家在伦敦的讲座后来中国学习的。中国专家的讲座使我对国际针灸培训中心的教育质量深信不疑。”
据了解,针灸疗法已传播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0多个国家使用了针刺麻醉。到目前为止,已有116个国家和地区要求中国培训针灸医生。

第1版(要闻)

喜看改革绘新图
12幅图表,生动地勾勒出1980年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大轮廓。这也是对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丰硕成果的一次检阅。短短6年间:
——农村社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都增长了一倍多;
——粮、棉、油生产虽有起伏,但1986年的产量仍比1980年分别增长7000多万吨、83万多吨和700多万吨;
——猪、牛、羊肉的年产量一直稳步上升;
——水果、水产品增长得更猛,分别增长116%和80%多;
——农机拥有量的增加,显示出农村动力、运输、机耕能力的加强;
——农村人均收入由191元增加到424元,翻了一番多。
数量的增长令人欣喜,结构的变化更让人兴奋。6年前,包括工、交、建、运、服务业的农外产业产值,仅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31.1%,不足1/3;如今,农外产业产值已占近47%,几乎与农业平分秋色了。这表明,“八亿农民搞饭吃”的旧格局已经突破,相当数量的农民脱离土地,向更广阔的生产领域进军,多产业、多样化的农村经济新格局已显露雏形。
农业内部结构的变更,种植业比重的逐年下降和林、牧、副、渔比重的稳步上升,既反映产业结构向合理化方向的调整,也反映出获得自主权的农民商品生产意识的增强。水果、水产品产量连年大步增长,正是在市场信号强刺激下,农民选择的结果。
农民收入是衡量农村经济发展状况的一项综合性指标。值得特别指出的是,191元,在1980年是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水平,而在6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不足200元)却成为衡量是否处于相对贫困状态的标准,这是多么大的历史性变化啊!
当然,透过图表,我们也能看到一些问题。粮、棉、油生产的波动,既有不可避免的自然条件方面的原因,也受到新旧体制交错过程中的一些摩擦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农村经济继续全面、协调发展,我们还须继续艰苦努力,坚持改革,从各方面增强农村经济的发展后劲。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编写)

第1版(要闻)

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出乎意料的好
习仲勋阔别六年重看广东赞叹不绝
勉励各级干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新华社广州3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2月11日至3月11日考察了广东省深圳、珠海经济特区和广州、江门、佛山、惠阳、肇庆、韶关等23个市、县的城市建设、工厂、学校、农村、旅游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大瑶山隧道,并会见了各市(地)、县的负责同志和在广东的一些离休、退休老同志,勉励他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和搞活的方针;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实事求是地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将“四化”建设推向前进。
在考察期间,习仲勋还会见了香港、澳门知名人士霍英东、马万祺和胡应湘等。
习仲勋同志于1978年初即粉碎“四人帮”一年多后曾主持过广东省的工作。当时由于十年内乱,广东许多地方经济很落后。1980年底他离开广东。相隔6年他又回到这里,看到广东各地、各方面的工作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党中央为广东开放、搞活经济制定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产生了这样大的威力,使广东发生了这样巨大的变化,变得出乎意料的好,真使人感慨万千。这都是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他说,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讲的那样,实践证明我们的开放、改革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可以作为历史变化的见证人。
习仲勋对广东几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各地各届领导班子都作出了贡献,都是有功劳的。他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和方法不断总结,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习仲勋在谈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方针时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使改革、开放搞得更好。他还强调说,要按照赵紫阳同志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掌握政策界限,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每个同志都要为促进和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作出贡献。
习仲勋强调,当前要认真结合实际,学习邓小平同志1962年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他指出,这是一篇极为重要的文献,对于指导我们的工作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说,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准则。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更加健全党的政治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一定要有一个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鼓励人们敢于讲真话,特别是一级党委,一定要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搞好了,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这是至关紧要的大事。同时,要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党纪教育,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过好党性关,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的法律,要正确对待名、权、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仲勋强调,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加强团结,搞五湖四海,要扎根于群众之中,扎根于实践之中,绝不能脱离群众。过去战争年代,我们靠群众取胜,今天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得靠群众,只有得到群众拥护,我们的事业才能办得好。
习仲勋还说,无论是比较富裕的地区或是较贫穷的山区,都具备建设“四化”的不同条件,只要各地能从自己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继续努力,面貌一定会发生更大的变化。现在较贫困的地区,奋斗几年也一定会大变样,也是大有希望,大有前途的。现在,较富裕的地区绝不能忘记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工厂、企业要注意增产节约,开源节流,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习仲勋在会见港、澳知名人士时多次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党中央集体决定的,不会因为中央个别人事变动而改变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们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决不会变。改革、开放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能令人信服的“节约”
王剑威
常听到这样的报道:“某次会议为国家节约经费若干元”、“某项活动为国家节约开支若干元”……听得多了,不免产生一点疑问。
有些本可开短或不开的会议,大张声势地开了,倘若缩短了几天会期,便说“我们为国家节约了多少多少经费开支”。元宵节举办灯展,某单位原准备花二百元买一盏上好的灯,后来改为自己制作,花了不到五元钱。这时,有人就说:“看看,我们又为国家节约了开支近二百元。”这种“节约”,实际上不过是正常作法的溢美之词。
笔者并非认为,凡是节约都蕴藏着浪费,只是认为两者之间应有个明确的界限。比如,《山西日报》刊登的《太钢三年节约一亿六》的消息就颇令人信服,因为太钢在管理中有合理的消耗定额、原始纪录和产品质量标准,给节约与浪费之间划了一道杠杠。那些宣扬自己“节约”的人,最好也能拿出一套合理的消耗定额之类的标准。

第1版(要闻)

克服百年未遇的枯水和浓雾困扰
三千多艘船平安通过葛洲坝
新华社武汉3月13日电 从今年1月初到3月初,长江葛洲坝水域出现百年未遇的枯水和浓雾,在航政、航道、船闸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3000多艘船舶平安、准时地通过了葛洲坝。葛洲坝三江航道设计通航水深为4.5米,最窄有效航宽为80米。今年1月以来,长江宜昌水位为110年以来的最低水位。

第1版(要闻)

我国照相机年产量突破二百万架
“七五”期间将从“上产量”转向“上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李安定)我国照相机工业年产量突破二百万架大关。继“六五”期间年产量增长近四倍之后,一九八六年我国照相机产量又增长百分之二十,达二百一十六万架。
据有关部门透露,“七五”期间,我国照相机生产从过去几年“上产量”转向以“上水平”为主。通过引进技术和技术改造,我国照相机行业计划用五年时间跨越国际照相机业二十年间走过的发展道路。
目前,全国已有十六个省市的二十三家工厂能生产照相机,并初步形成一些配套厂。照相机产品从只能生产纯机械式结构,逐步发展到能批量生产电测光、自动曝光功能的七十年代末期水平的照相机。为了满足摄影爱好者对性能先进的中、高档照相机的需要,国家在
“七五”期间确定在上海、江西、广州、甘肃、天津、丹东的照相机厂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分别生产平视取景相机(俗称“傻瓜”相机)和单镜头反光相机。同时引进电子快门,光敏电阻等配套件生产技术,使我国下一代照相机能实现国产化。随着胶卷和扩印设备生产的发展,届时,一二○型相机将停止生产。

第1版(要闻)

五彩蛇群遍山梁 特大蚯蚓长似蛇 林海漫漫如迷宫
峨眉山摄身崖发现珍奇动植物
峨眉县决定增辟旅游新线供中外游客观赏
新华社成都3月13日电 (记者毛朝敬、通讯员张友森)在峨眉山摄身崖一带,最近发现了五颜六色的蛇群、群居的特大蚯蚓、黑色金丝猴群和桫椤林等珍奇的动植物。
摄身崖在峨眉山观佛光、云海和日出的金顶的东面。这里险岩相连,山峦重叠,林海漫漫,古木参天,终年迷雾茫茫,因人迹罕至,被称为“千古迷宫”。最近,峨眉县组织的科学考察组在这里发现,这一带林木葱茏,杜鹃花盛开,风光旖丽,至今仍然保持着原始森林的风貌。当考察组成员从三霄洞右侧爬上第二个崖台时,忽然发现附近的山梁上,蠕动着五颜六色的蛇群,一眼看不到尽头。近前看时,只见地上、树枝上爬满了各种蛇。大的有碗口粗。有的缠在树上,象一条条彩绳;有的几十条在地上盘作一个个蛇圈,好似色彩斑斓的花环。在离“蛇山”不远的灌木丛中,群居的特大蚯蚓连成一片,长的有一米四五,有的躺卧在地上“睡觉”,有的象破土而出的春笋。
峨眉县已决定增辟两条新旅游路线,供中外游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