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协调局首脑会议开幕
强调谈判解决乍得问题 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本报开罗3月12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非洲统一组织协调局首脑会议昨天上午10时在开罗的新总统府宫开幕。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主持了开幕式。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塞拉利昂总统莫莫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乍得问题应当在非统组织宪章的基础上,按照尊重别国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通过谈判来解决。公报谴责南非殖民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强调实行制裁是迫使它改变政策的唯一手段;呼吁立即解除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封锁,停止“难民营战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自决权的斗争;支持召开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这项联合公报是由非统组织秘书长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非统组织主席、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主持了记者招待会。
公报还呼吁各国全力声援同南非接邻的非洲前线国家以对抗南非的“侵略行为”;要求向南非施加压力,迫使它接受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联大决议。
公报在谈到非洲国家高达1700亿至175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时,强调有必要召开一次有关非洲债务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对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表示了不满。
在昨天的会议上,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代表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发言说:“那些压迫南部非洲人民的人”应该懂得“对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的入侵,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非直接的,都不能解决问题”,他说,南非殖民当局的统治者“必须对此考虑再三”,他还说,这同样适用于以色列。他敦促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让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
出席会议的有埃及、刚果、扎伊尔、赞比亚、乌干达、吉布提、塞拉利昂的总统和马里、阿尔及利亚的高级官员。
非统组织协调局由上述9个成员国组成。这次小型首脑会议是从非统组织1963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非统组织总部以外的地方召开。

第6版(国际)

国会同白宫在中美洲问题上又发生对抗
美众院决定推迟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
本报华盛顿3月11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众议院今天以230票对196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案,暂时中止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4000万美元的援助。去年国会曾通过议案,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1亿美元的援助,其中最后一笔4000万美元应在今年提供。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提出的这项法案要求暂停援助半年,等弄清楚两笔援助款项的去向,由总统向众议院的情报委员会提出报告,作出交代之后,方能发放。
政治观察家一致认为,这次表决的重要意义在于这是在“伊朗门”事件泄露后,国会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放出的第一炮”,是对这一错误政策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里根政府推行了5年之久的中美洲政策已走到了尽头。
国会同白宫在中美洲政策上发生的这次对抗正好发生在“伊朗门”事件的关键时刻。在这种情况下,暂时中止对尼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是人们意料之中的。这一表决也向白宫发出一个信息:政府在新的财政年度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1.05亿美元的新的援助要求,在国会获得通过的希望是微乎其微的。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发表公报
谴责《新评论》散布反社会主义言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1日电 (记者徐坤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开会,谴责《新评论》杂志发表的反社会主义和反南斯拉夫的言论。
《新评论》杂志是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府卢布尔雅那出版的文艺刊物。半个多月前,该杂志在第57期上集中发表了10多篇谈论所谓“斯洛文尼亚民族纲领”的文章。这些文章耸人听闻地宣传斯洛文尼亚正处于“民族灾难”中,攻击南共联盟是造成南斯拉夫“危机”和斯洛文尼亚人“悲惨命运”的“罪魁祸首”,攻击南斯拉夫人民军在斯洛文尼亚起着“宪兵”和“占领者”的作用,并公然要求共产主义者联盟“下台”以及实行多党制和资产阶级民主,甚至要求斯洛文尼亚作为“独立的国家”,拥有“自己的政权和自己的军队”。
《新评论》杂志的这些文章发表后,在南斯拉夫引起了强烈的反应。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领导人首先起来批判这家杂志的反动言论,指出这是直接攻击南共联盟和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反对各族人民平等和团结友爱,企图分裂南斯拉夫大家庭。
据南通社报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在今天发表的公报中,表示支持斯洛文尼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为揭露《新评论》文章的实质和目的所开展的思想政治活动,同时要求开展更广泛的政治活动,以便使共盟盟员和劳动人民进一步了解《新评论》杂志的错误论点。

第6版(国际)

西德组成新政府 科尔继续任总理
本报波恩3月12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新选出的联邦德国第11届联邦议院昨天举行全体会议,选举56岁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现任总理科尔继续担任联邦德国总理,任期4年。科尔已在议会宣誓就职。
联邦议院的投票结果是253票赞成,224票反对,6票弃权,3票无效。
西德新政府已于昨天正式组成。科尔继续担任总理,根舍继续担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内阁18个部长职位中,除两名原部长卸任、两名部长改任之外,其他关键职位仍是原班人马,另外有两名新部长是首次入阁。
总理府部长朔伊布勒,国防部长韦尔纳,财政部长施托滕尔贝格,内政部长齐默尔曼,经济部长班格曼,劳动部长布吕姆,司法部长恩格尔哈德,农业部长基希勒,研究和技术部长里森胡贝尔,邮电部长施瓦茨—席林,青年、家庭、妇女和卫生部长聚斯穆特(女),建筑部长施奈德,环境部长瓦尔曼均留任原职。原内部关系部长温德伦、交通部长多林格尔卸任。新的内部关系部长改由原教育部长维尔姆斯(女)担任,原经济合作部长瓦恩克改任交通部长。新经济合作部长克莱因和教育部长默勒曼是首次担任部长职务。
这样,在这一届科尔政府中,基民盟占有10个职位,基社盟占有5个职位,自民党占有4个职位,比上届增加一个。

第6版(国际)
专栏:民主也门通讯

中也人民情谊浓
新华社记者 封哲如
民主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的南端,全国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首都亚丁南濒印度洋,西临红海出口,是欧、亚、非三大洲海上交通要冲。亚丁城主体部分三面环水,港湾内碧波粼粼,海滩柔沙细砾,到处不乏天造地设的泳场,终年任游客畅浴,那味道鲜美的亚丁湾螃蟹也格外令游人垂涎……
然而给人印象至深的还是那里的人民——一个感情诚挚、深沉的人民。
1984年6月的一天,我随同中国出访民主也门的一个代表团参观1971年由中国援建的亚丁纺织厂。刚一下车,从欢迎的人群中挤出一位50岁上下的妇女,她带着寻觅的目光,走到跟随在代表团后面的我的身边,没头没脑地问:“中国姐妹怎么没来?”我不解其意,所答非所问地说:“我们是来参观的代表团。”
她愣了好一会儿,伤心地极力克制着自己的感情,然而眼中汪汪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了。我茫然不知所措,旁边一位曾在中国学习过的技术人员向我介绍说,她是纺织厂的老工人,总想见见过去在亚丁纺织厂工作过的中国姐妹。看着她那老泪纵横的样子,我一时想不出用什么适宜的话来安慰她,只是紧紧地握着她那颤抖的双手,默默地感激她对中国人民的一片深情。几年过去了,她要我“亲自转达”对中国姐妹问候的声音仍时时响在耳边。
首都亚丁以东60公里处的津吉巴尔有一座由中国援建的大桥,1982年被一场特大洪水冲毁。后来应民主也门政府的要求,中国又派出了路桥专家组,并于1984年修复完工。竖在桥头的石碑上用阿拉伯文和中文镌刻着“也中友谊桥”的字样。
在大桥重建时,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深受当地居民的爱戴。有一天,几名中国工人在下班返回驻地的路上,遇到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她非要把自己头上顶着的一大串香蕉送给他们不可。工人们哪肯接受。其实,当地人类似的自发慰问行动时有发生。后来那些送香蕉的人干脆将大串的香蕉放在中国人跟前便匆匆而去。有时运载香蕉的汽车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施工的工地旁疾驰而过,尘消处,香蕉串串,中国工人再不能继续漠视这深厚的情意了,有时他们竟“拣回”上千斤的香蕉!
自1968年中国同民主也门建交以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扩大,合作形式在逐年多样化。其中最受欢迎、影响面最广的是我国派遣的医疗队。十几年来,中国医务工作者同当地的官员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多少感人的佳话广为流传。
1976年我国安徽省医疗队的一名放射科大夫为抢救一名大面积烧伤的民主也门小女孩,献出了自己两大块皮肤。中国医生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使女孩一家大为感动。虽然女孩后来由于其他疾病故去,十年后的一天,当这位中国医生再度赴亚丁工作后,女孩一家都去看望他,把他看作最可亲可敬的人。这位大夫只是许许多多为民主也门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一员。当去年亚丁“1·13事件”平息后,中国医生重返各个医疗点工作时,也门人民热烈欢迎的场面使人格外感动。当看到那从首府排到省界迎候中国医疗队的人群,那也门同事们代中国医生浇灌的艳丽清幽的花草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房舍,谁不打心眼里觉得,也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多么真挚和高尚啊!(附图片)
图为民主也门新建的亚丁纺织厂。

第6版(国际)

叙军在黎实施安全计划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贝鲁特3月11日电 在贝鲁特的叙利亚驻军负责人卡纳安将军今天强调,任何阻碍在贝鲁特西区实现叙利亚提出的安全计划的企图都将被粉碎。
他在今天下午发表的声明中,严厉警告了各种企图损害教育机构的分子。
卡纳安的警告是在贝鲁特美国大学学生今天举行示威、抗议叙军昨天逮捕15名学生的同时发出的。据报道,被逮捕的学生中除3名以外其余的已被释放。
卡纳安表示,叙军将继续同黎巴嫩治安军通力合作。
与此同时,叙利亚的安全计划将在今天进入一个新阶段。叙军将拍下穿越贝鲁特东西区交界带的所有人的照片;贝鲁特西区所有无照经营的赌场、酒巴间和餐馆都将被关闭;摩托车将被禁止在夜间行驶。
叙军多次建议西方外交官回到贝鲁特西区,因为他们的安全可以得到“保障”了。
目前,贝鲁特西区仍不时有爆炸事件和零星枪战发生。

第6版(国际)

“阿迈勒”重新围攻巴难民营
新华社贝鲁特3月10日电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10日再次同贝鲁特西区的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的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交火。双方在交战中使用了大炮及其他武器。
贝鲁特的居民说,这是自叙利亚军队进驻贝鲁特西区以来发生的最激烈的一次交火。
据当地电台报道,在靠近黎巴嫩南部苏尔市的拉希迪亚巴勒斯坦难民营10日上午也发生
了交战。“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10日重申,如果巴勒斯坦人不从黎巴嫩南部赛达城的难民营撤走的话,解决难民营战争的问题是不可能的。

第6版(国际)

出访亚太地区的最后阶段
苏外长抵越南老挝访问
新华社河内3月12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的一则报道说,正在河内访问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11日下午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举行了会谈。双方对“苏越两国不断巩固和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交换了意见。报道说,苏联方面坚决支持巩固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之间的紧密联盟。
报道说,两国外长一致认为苏越两国同中国改善关系和实现关系正常化将对亚太地区形势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报道没有谈到双方在会谈中是否讨论了影响它们同中国关系和地区稳定的问题,即越军侵占柬埔寨问题。
谢瓦尔德纳泽是越南建国后来访的第一位苏联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万象消息: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10日结束对老挝为期3天的访问。
双方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苏外长在老挝领导人凯山·丰威汉约见他时表示,莫斯科支持万象、河内和金边的对外政策。凯山·丰威汉表示完全拥护苏联的对外政策,特别是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的核裁军建议。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谢瓦尔德纳泽原计划参观在万象的苏联文化中心之前,9日上午发生了炸弹爆炸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爱尔兰前总理菲茨杰拉德11日辞去了统一党领袖的职务,因该党在上月大选中遭到惨败。
△厄瓜多尔财政部长11日宣布,因地震造成的灾害,厄今年无力偿还欠国际私人银行的外债。
△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奇雷克10日在华盛顿与舒尔茨商定两国将互派大使。
△土耳其受到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严寒侵袭,该国西部处于瘫痪状态,已有30多人冻死。
△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11日紧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要求他尽快进行干预以结束目前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的
“危急”局势。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网11日说,美国即将得到通过向伊朗出售武器而换得的几辆苏制T—72坦克,这些坦克正通过西欧某国运往美国。
△洪都拉斯和美国军队11日开始在洪北部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派了750名士兵参加。
△美国商务部11日公布,美1986年的外贸逆差为1477亿美元,比1985年增加18.7%。(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抗议以军枪杀无辜妇女
戈兰高地数千居民示威游行
本报大马士革3月11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昨日,叙利亚被占领土戈兰高地数千名居民举行总罢工,抗议以色列当局对居民实施法西斯暴行;戈兰高地所有村镇停止了一切活动,商店关闭,学校停课,成百上千人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起叙利亚国旗,高呼反对以色列占领的口号。以色列当局派出大批军警镇压,与示威群众发生了冲突。戈兰高地目前处于紧张状态之中。
这次总罢工的导火线是3月8日戈兰高地居民在举行庆祝叙利亚三八革命节的反以示威时一名叫法赫特的妇女遭以军枪杀。昨日,戈兰高地所有村镇的居民参加了法赫特的葬礼,这次葬礼随后转化为一次反对以色列当局的大示威。
叙利亚外长沙雷昨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联大主席、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主席,提请他们注意以在叙被占领土戈兰高地的恐怖行径。

第6版(国际)

摩部队在马赫贝斯附近进行大扫荡
新华社拉巴特3月10日电 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今天发表公报说,摩洛哥部队在撒哈拉东部邻近阿尔及利亚边界的马赫贝斯地区继续进行大规模扫荡,并同西撒人阵部队进行了交火。
这次扫荡是2月25日开始的,当时西撒人阵部队向驻在马赫贝斯周围的摩洛哥部队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公报还说,在这次扫荡的同时,摩洛哥部队继续在撒哈拉南部的达赫拉省修筑第6条安全墙。

第6版(国际)

苏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3月12日电 苏联12日在莫斯科时间凌晨5时整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的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据塔斯社报道,这次爆炸的当量为2万吨级,试验的目的是“完善军事技术装备”。
这是苏联自宣布结束单方面停止核试验以来进行的第二次核爆炸,第一次是在今年2月26日进行的。

第6版(国际)

片纸叙真情
编者按:这里刊载的是本报最近从有关方面获得的侵柬越军士兵同亲友的往来书信及有关材料。人们从这些揭露真情的书信和材料中不难看出:侵柬越军遭到柬埔寨军民的顽强抵抗;越南侵柬给国内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侵柬越军官兵军纪败坏、思乡厌战的情况十分严重。这说明,越南推行的侵略扩张、穷兵黩武政策是不得人心的,是没有出路的。 四面楚歌 士无斗志
——侵柬越军士兵的信亲爱的阿雄:
部队驻在内地,物质条件好一些,但对柬埔寨的老百姓,我是不相信的,白天是老百姓,晚上是敌人。他们向我们袭击,或者同“宋双、西哈努克和波尔布特”联系。他们的师长,有的还是女的,相当厉害。我们的单位在内地活动,驻扎在村子里,我的任务是搞民运工作。现在有少数老百姓还在“看风使舵”。除夕晚上,我遥望家乡而……。现在只有几个队友心灰意冷地相视和遥望故乡。
陈文和 1986年2月12日
于忧愁的柬埔寨国土上亲爱的武兄:
你在军校是看不到的,弟在疗养中才知道,真苦啊!倘若去执行任务,消耗很大,打摆子和伤残达80%,真可怕。弟这样讲,等于说了越南祖国的坏话。接到此信,你自己一个人看,看后切记撕掉。如果送你到柬埔寨去,要想一切办法……。
弟 陈维生
1985年5月9日于平明 穷兵黩武 民不聊生 ——侵柬士兵家属的信亲爱的领弟:
家中经济情况是,去年收成不好,今年青黄不接,生活受影响。阴历三四月间,村里许多人家吃了上顿愁下顿,甚至有的户,连一粒米都没有。现在村民又挑稻草去卖,这是多年来所没有的事。
目前你也遇到不少困难,是当兵的,家里总是破破烂烂,甚至到退役时,还盖不起房子。我是过来人,深有体会。当然,在战场上,时刻还得面向死亡。你和八妹,应互相勉励,互相帮助,夫妻共建安乐窝。首先你要关心和了解八妹每季承包几分地的情况,是否完成向合作社承包的产量,饲养和种植情况如何,每月是否够吃等等,等等。我偶尔回家,听父亲说,八妹经常没有完成承包产量,还欠合作社稻谷。她一个人劳动,饭吃不饱。前些日子,偶尔跑小买卖,盈亏如何,不了解。
你的哥哥
裴文八
1984年5月5日于河内桑儿:
现在你那里是否安定?一听说那边局势不太平静,妈就发愁,但愿老天爷保佑你平安归来,这是全家的期望。妈现在努力工作,想攒一些钱,你回来可以用。目前生活越来越困难,物价一天天涨,哪里来的钱,什么基本工资?!现在困难得很,你知道吗?寄一封信也得贴10块钱邮票。到集市上买东西,人挤人,有钱买不到副食品。没钱人家还不知道多苦,现在每公斤大米60元。国家经济情况非常困难。

阮氏明
1986年1月11日
于守德 消极厌战 军纪败坏 ——越南驻柬埔寨某市军事专家代表团支部会议记录摘要
(1985年8月28日)
会议内容,检查帮助在柬工作中的缺点;检查违反党的政策经商牟利,致使军队和越南国家威信受影响的问题。
少数干部和战士没有掌握在外工作的精神,存在消极思想、自由主义、纪律松懈,缺乏工作热情,没有同当地同志密切联系,不能牢靠地掌握住当地同志,生活作风不严肃,大吃大喝,男女关系不健康,致使我们和当地同志的工作效率受影响。我们和当地同志之间团结不密切,军队的威信受损害。
经商牟利,把单位的一只猪运到金边去高价出售。
有的同志回去休假时,从友邦这里购买和带走三四十米布。
会议记录:黎八清 范文清(李建华 插图)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温伯格说美将进行针对太空的反卫星试验
塔斯社对美加速实行太空军事化表示不满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0日在透露美国加速实行太空军事化的一项计划的细节时说,美国计划从10月份开始进行三项针对太空目标的空中发射反卫星武器试验,并将进行制造一种新的地面发射反卫星武器系统的可行性研究。
美国空军准将罗伯特·兰金说,苏联在一场冲突中能够随心所欲地从太空瞄准我们的目标,而美国却没有直接打击苏联情报卫星的能力,美国必须采取必要步骤来扭转这种局面。
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 塔斯社11日在评论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签署的有关美国加速实行太空军事化的一项计划时说,温伯格的最新指令表明,五角大楼力图在太空建立反卫星打击武器的潜力,以保证能够对苏联的卫星进行直接攻击,同时再次说明华盛顿企图破坏限制反导弹系统条约。
评论说,反导弹条约是在禁止妨碍双方观察卫星活动方面仅存的一项协议,破坏这项协议,就可能破坏战略稳定,因为卫星观察系统可使对方不致突然发起解除武装的袭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舒尔茨批评以在美搞间谍活动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十一日批评以色列卷入在美国的间谍活动,并说这使两国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舒尔茨十一日对一个众议院委员会说,“我认为发现以色列在美国搞间谍活动是非常令人沮丧的。”
美国海军情报分析人员乔纳森·波拉德上周被一家联邦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因为他把秘密情报文件卖给了以色列人。
苏联核动力巡洋舰驶入太平洋
苏联最大的核动力巡洋舰“伏龙芝”号十二日晨通过津轻海峡,驶入太平洋。与这艘排水量二万二千吨的核动力巡洋舰一起行动的还有两艘导弹驱逐舰。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今晨七时发现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对此表示关注。
古巴粉碎一起劫持客机的事件
据古巴内政部十一日宣布,古巴昨晚粉碎了一起劫持客机阴谋。
内政部的一份公报说,一名叫希门尼斯·冈萨雷斯的劫机者企图将古巴航空公司的一架安—24客机劫持到美国。飞机是从哈瓦那飞往古巴青年岛去的,机上有四十八名旅客。飞机刚从哈瓦那国际机场起飞,这名暴徒就掏出手榴弹进行威胁,要求飞行员改变航向。但这一行动遭到全体旅客的反对。在劫机不能的情况下,暴徒狗急跳墙,拉响了手榴弹,造成十三名旅客受伤。这时旅客当中的一名古巴警察开枪打死了劫机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