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沿海省市林业部门负责人会聚湛江共商大计
万里海疆将筑起“绿色长城”
林业部要求用建“三北”防护林办法营造沿海防护林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正根、杨春南和本报记者肖俊熙报道:来自沿海10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部分沿海地市的林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最近聚集在南海之滨的广东省湛江市,参加由林业部主持召开的全国沿海防护林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共商在万里海疆筑起沿海“绿色长城”大计。
我国大陆海岸线北起辽宁省的鸭绿江口,南至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北仑河口,全长18000公里,跨及热带、亚热带、暖温带3个气候带。这一地区有10个省、市、自治区的180个县、市,其中有4个经济特区和60多个开放市、县,总面积约3.7亿亩,是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多台风,沿海地区平均每年遭受9次台风袭击。解放前,沿海地区缺林少树,水土流失,风沙肆虐,旱涝等自然灾害频繁。经过30多年的建设,沿海军民在大陆海岸营造起8000多公里防护林带,共营造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等6400多万亩,在2000多万亩耕地上营造了农田林网。在我国漫长的海岸线上,已经形成了一段段绿色屏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国家各项林业政策的落实,沿海人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一些地方出现了建设防护林体系的新趋势。其主要特点是,把海岸防护林带建设同平原农田林网、山丘成片造林结合起来;并由过去的单一树种、林种向多树种、多林种的方向发展,因地制宜地营造防护林、薪炭林、用材林和经济林,以充分发挥多种效益。山东省烟台市1985年遭受11级台风袭击,在林带林网保护下的玉米倒伏率在10%以下,果树落果率在5%以下;而没有林带林网保护的地方,80%以上的农作物倒伏,30%的水果被击落。
但是,我国沿海防护林建设的发展很不平衡,大部分地区还是断断续续,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海防林体系,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很脆弱。沿海地区还有7000多万亩宜林荒滩荒山尚未绿化,不少地方水土流失严重,6000公里的沙质海岸上还有不少风口,许多地方群众用材、烧柴奇缺。这种状况,已经严重影响到沿海地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不能适应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形势需要。近几年内,林业部曾多次组织有关单位对沿海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并于去年综合沿海各地林业部门的意见,提出了建设带网片结合、乔灌草结合、多层次、多功能沿海防护林体系的初步设想,会议期间又广泛征求了意见,拟报请国家批准后付诸实施。
据新华社广州3月12日电 (记者黄正根、杨春南)林业部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的全国沿海防护林建设经验交流会议上,林业部副部长刘广运约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沿海防护林建设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动员沿海亿万人民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用建设“三北”防护林的办法,营造沿海“绿色万里长城”。
刘广运同志说,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要加快沿海绿化的速度。最近,国务院领导同志又明确地指出:沿海防护林很重要,要用建设“三北”防护林的办法,营造起沿海“绿色万里长城”。这要当成一件大事去抓。我们必须认真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快沿海防护林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刘广运同志指出,要加快沿海防护林建设的步伐,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一、要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先易后难的原则和带网片结合、乔灌草结合、多林种多树种结合的需要,制定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规划。林业部确定的沿海防护林规划设计试点县中,平原县要在今年完成规划设计;丘陵、山区县可在明年完成,其他县也应做好规划设计的准备工作。
二、坚持改革,进一步落实各项林业政策。
三、广泛宣传,争取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四、切实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第1版(要闻)

杨易辰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指出
今年打击经济犯罪要抓大案要案
打击刑事犯罪解决治安突出问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苏宁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在3月12日结束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提出,1987年的检察工作要在绝不放松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把打击经济犯罪作为主要任务。要用打击刑事犯罪、经济犯罪来带动综合治理,带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保卫和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杨易辰在会上的总结报告中谈到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时提出,今年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与公安、法院等部门一起,组织规模不等的专项集中打击和区域性的专项集中治理,解决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工作。
在谈到打击经济犯罪时,杨易辰指出,要狠抓大案要案,对于涉及到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案件,要排除干扰和阻力,坚决查办到底。同时要注意抓好办案质量,特别是在侦查取证工作中,一定要准确、及时,合法地收集证据,绝不能先入为主。应当使办理的每个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手续完备,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他强调,要注意运用法律武器,通过打击犯罪,促进企业的生产发展。对于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观察分析,加强调查研究,注意解决有关法律政策界限问题。
他说,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参加综合治理工作。要结合各项检察业务开展法制宣传,配合有关单位做好对免予起诉人员的帮教工作;要结合办案,协助发案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可能引起刑事案件的内部纠纷,要对当事人进行教育疏导,防止矛盾激化;要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教育工作,巩固改造成果。
杨易辰指出,今年的法纪检察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要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重点要放在查处刑讯逼供、非法拘禁、诬告陷害、破坏选举等侵犯公民民主权利、人身权利的案件上,同时要认真查处玩忽职守、重大责任事故等案件。

第1版(要闻)

民主也门总理努曼抵京开始访华
赵总理主持仪式并举行宴会欢迎
双方就中东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亚辛·赛义德·努曼博士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八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下午,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隆重欢迎努曼总理首次来访。在19响礼炮声中,军乐队奏民主也门国歌和中国国歌。努曼总理在赵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并同300名前来欢迎的青少年见了面。
国务委员张劲夫,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以及随同努曼总理来访的民主也门高级官员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亚辛·赛义德·努曼举行了会谈。
据了解,两位总理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就中东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重申,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中国尊重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通过协商作出的抉择,支持这些国家和巴解组织倡议的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的由有关各方和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赵紫阳再次表示,中国衷心希望两伊战争早日结束,希望伊朗和伊拉克通过和平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和争端。中国政府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
赵紫阳说,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中国为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坚持不懈地奋斗。我们希望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
赵紫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方针。他说,近八年来我们的建设成就显著,效果是好的。今后我们要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努曼在介绍了民主也门的情况后说,民主也门正在为稳定本国和本地区的局势而努力。民主也门对中东的动荡形势、黎巴嫩的动乱和两伊战争都表示关注。
两位总理对中、也两国建交20年来友好关系的发展均表满意。
也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建设和住房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苏莱曼、工业商业和供应部长阿卜杜拉·穆罕默德·奥斯曼、也门银行行长萨利姆·阿舒里、也门社会党中央副书记杰梅勒·伊斯梅尔·艾哈迈德等。
中国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等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这里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努力推动中东国际会议的召开,争取中东问题尽早得到公正和平的解决。
赵紫阳在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亚辛·赛义德·努曼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以色列坚持侵略扩张政策在中东地区造成的紧张局势,仍然不能缓和下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十分关切。
他说,最近,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主张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国际会议,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途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一贯主张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
他强调说,“我们认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巴解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有权同其他有关各方一起参加这一拟议中的国际会议。”
他说,中国人民和民主也门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愿同民主也门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不断探讨多种形式的合作,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推向前进。
努曼总理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以及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将有助于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助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他说,民主也门人民十分赞赏民主也门与中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关系是全世界人民为之奋斗的建设性国际关系的生动典范。民主也门期待着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双边合作,为建设世界政治经济关系新秩序的斗争,为加强各国人民相互间的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关于中东问题,努曼说,“实现中东地区公正、全面的和平是实现世界和平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只要以色列不从阿拉伯被占领土撤出,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首先是其返回家园、自决和在其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领导下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中东地区的公正、全面和平就不可能实现。”
他希望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力量继续在国际上作出最大努力,其中包括努力争取召开由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中东有关各方平等参加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的和平。
努曼说,民主也门奉行的和平政策旨在消除中东及其邻近地区的热点所造成的威胁。我们坚定地反对两伊这场毁灭性的战争,主张必须制止这场战争,在保障双方合法权利的情况下,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交战双方的分歧。
他说,民主也门已经并仍将努力加强同海湾地区、阿拉伯半岛、红海和非洲之角国家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以利于我们各国人民和维护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努曼说,民主也门坚定不移地支持世界上爱好和平的进步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避免战争而进行的努力,并认为和平对话是解决国际争端的基础。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宴会的有国务委员张劲夫、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
随同努曼总理来访的民主也门高级官员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主持仪式热烈欢迎民主也门总理亚辛·赛义德·努曼。  新华社记者 刘 宇摄

第1版(要闻)

建设沿海绿色工程
本报评论员
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国家从“六五”初期开始了“三北”防护林建设的宏伟工程。最近,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要用建设“三北”防护林的办法,营造起沿海绿色万里长城。这是我国林业建设中又一项宏伟的工程。
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沿海跨热带、亚热带、暖温带3个气候带,连贯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0个县(市),总面积约3.7亿亩,人口近亿,是目前我国经济较为发达、人口稠密的地区、对外联系的门户,又是国防前哨。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这一地区在我国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国是一个多台风的国家,沿海地区每年都要遭到数次台风袭击,海潮、旱涝等自然灾害频繁,经常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建设沿海防护林体系,是保护和推进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一件大事。
30多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沿海防护林建设,领导沿海人民造林6400多万亩,已建防护林带长达8000公里,改善了部分地区的自然环境,对抵御台风、海潮、盐碱、水旱等自然灾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沿海防护林建设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已建成的林子大部分是零星分布的,防范的范围狭窄,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很脆弱。仅去年在广东省沿海登陆的4次台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多亿元!严峻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尽快把沿海防护林建设推向体系化。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是建设好沿海防护林的关键。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沿海地区各级领导要更加重视防护林体系建设,增强责任心,切实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工作。只要我们把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切实抓紧、抓好,一定能够沿我国万里海疆建起一条雄伟坚固的绿色长城。

第1版(要闻)

证明研制的超导体材料性能优良
北大成功进行液体氮超导磁悬浮实验
这项成果在国内外还未见报道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江钱峰)近日,北京大学物理系用本校新研制成的超导材料,成功地用液体氮进行了超导磁悬浮实验。记者在北大物理系实验室中看到,两位操作者把装有超导材料小片的试管,插入绝对温度77K(相当于零下196摄氏度)的无色液体氮中,靠近放在液体氮中的永久性磁铁时,墨绿色的超导材料小片就神奇地悬浮起来,离试管底约有一厘米高。
这两位教师对记者说,超导材料在一定的低温条件下,除去电阻消失外,另一个重要的性质就是具有完全的抗磁性,通常称作“迈斯纳效应”。当把超导材料放在一块永久磁铁上时,由于磁铁的磁力线不能穿过超导体,磁体和超导体之间就会产生一个斥力,使超导体悬浮在磁铁的上方。这个实验的成功证明,北京大学研制的超导体材料性能优良。由于以前的超导材料要在非常低的低温条件下才能实现抗磁,因此只能使用成本昂贵的液体氦制冷降温,大大限制了超导材料的应用。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的超导体研究相继取得重大突破,使得超导材料所需要的低温条件提高了许多,因此可以使用造价便宜得多的液体氮。北京大学物理系用液体氮进行的超导磁悬浮实验,向人们展示了这种超导材料诱人的应用前景。据介绍,目前在国内外还未见到在液体氮温度下进行超导磁悬浮实验的报道。

第1版(要闻)

首都二千多内部服务设施向社会开放方便居民生活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阎振国、倪小林)在北京市钱粮胡同东城区委机关食堂的对外营业柜台前,每天都有老人、小孩到这里选购白生生的馒头、油汪汪的大饼、香喷喷的包子……附近居民再不用为买主食犯愁了。
据北京市第三产业办公室统计,目前在城近郊区的中央、市属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2057处食堂、浴池、理发室、托儿所、医务室、礼堂等内部服务设施实行了对内、对外两面服务,为缓解首都居民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发挥了作用。这种做法的好处首先是有利于挖掘现有单位内部服务设施潜力,节省国家投资。据有关方面测算,现已开放的两千多处内部设施如果由国家兴建,要占大量地皮不说,仅投资也需亿元以上;其次,加快了解决首都居民生活不便问题的步伐。第三,单位自身受益多。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
大部分委员认为修改稿比较符合农村实际希望通过
委员们讨论村委会性质各抒己见建议修改某些条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的委员在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时,大部分委员认为修改稿比较成熟,比较符合我国农村实际,通过搞好村民自治组织,在村民中进行精神文明、法制、爱国爱村的教育,有利于发扬民主,促进安定团结,搞好农村建设。也有些委员对某些条款提出不同意见,建议考虑修改。
这是继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之后,委员们第二次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进行审议。
苏步青、伍觉天、王甫、邓家泰、刘靖基、陈鹤桥、黄志刚、董建华、张秉贵、刘伟、韩哲一、林雨、刘瑞龙等委员认为,这个条例草案经过多次讨论,征求吸收各方面意见,修改得比较成熟,比较合乎我国农村的实际。它的实施,将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这次会议能够通过。
关于村民委员会的性质,委员们在讨论中各抒己见。周谷城副委员长,欧阳毅、荣高棠等委员认为,村民委员会是群众自治组织,不是一级政权组织,草案修改稿的规定体现了人民民主,符合宪法规定。也有些委员对条例草案的有关规定提出了不同看法。谷景生、罗琼两位委员认为,按照条例草案的规定,许多事情都要由村民委员会去办,但它又不是一级政权组织,所以,村一级应设什么样的组织值得进一步研究。黄志刚委员说,村民委员会只是群众性自治组织,所以,当前农村工作中实际存在的许多问题光靠村民委员会不可能完全解决,还有个健全基层政权的问题。胡绩伟等委员提出,村民委员会的性质是否可改为“具有基层政权性质的群众性组织”,这样,更合乎当前实际。他建议在草案中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的双重性质。刘有光、宋承志、刘东生、陈惠波、符浩等委员认为,草案只规定村民委员会受乡镇政府的指导是不够的,还应规定某种领导关系。
一些委员建议增加村民委员会任务的内容规定。宋一平委员说,条例对村民委员会的任务应有更详细的原则性规定,以便做好基层的计划生育、水利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张贤约、杨立功、马木托夫·库尔班等委员认为,村民委员会的任务中应增加生产管理、搞好计划生育、反对封建迷信等内容。有的委员提出,村民委员会下设委员会机构太重叠,建议不设委员会。有些委员认为,草案规定对村民委员会成员实行补贴,近于摊派。建议不作硬性规定。

第1版(要闻)

经贸部确保完成今年出口创汇计划的措施
外贸专业公司将实行经济承包
郑拓彬要求各级经贸部门和外贸企业重视提高经济效益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经济日报记者李争平、新华社记者田川)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天说,为确保今年的出口创汇计划的完成,经贸部今年将对各外贸专业总公司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促使外贸企业在增加出口创汇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
郑拓彬在全国经贸系统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谈到今年的外贸问题时说,今年要坚决做到既完成出口创汇计划,又提高经济效益。这不仅是我国出口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对外经贸战线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的核心内容。对此,各级经贸部门和外贸企业要给予高度重视。
他说,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势头不错,比去年同期增长较多,但也有一些不正常的因素。为确保完成出口创汇计划,经贸部今年要对各专业外贸总公司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就是把出口创汇任务、成本等指标全部承包给各外贸专业总公司。总公司再把这些指标分解承包给各省、市、自治区的分公司,并要尽可能地落实到科室、班组和个人,把责、权、利统一起来。对完成或超额完成出口计划,又不超过核定成本的单位,将给予进一步的奖励。
郑拓彬要求各外贸公司要在挖掘内部潜力上下功夫,改善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压缩库存,加快资金周转,努力降低各种费用。同时,要严格控制高亏商品出口,增加盈利、不亏或低亏商品的出口;要注意用好以进养出外汇,搞好进料加工,发展来料加工。

第1版(要闻)

镇江港对外籍船舶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3月15日起镇江港将对外籍船舶开放。

第1版(要闻)

再现两汉到唐宋各朝皇宫贵族墓室
洛阳建成古墓博物馆
新华社郑州3月12日电 (通讯员牟建昌、记者陈朝中)一座古墓博物馆在古都洛阳基本建成,它将向人们再现从两汉到唐、宋各朝代皇宫贵族的墓室,对研究我国古代文化、建筑、绘画、墓葬形式等,都有重要的价值。
洛阳在历史上曾长期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洛阳城北邙山地势高亢,尸骨不易腐烂,有“生在苏(州)杭(州),葬在北邙”之说。历史上不少帝王将相和文人雅士,死后都埋葬在这里。解放后,考古工作者配合国家建设,在这一带发掘了上万座古墓,出土了30多万件文物。为了使其中的一些壁画墓供国内外游人参观,洛阳市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兴建了这座古墓博物馆。博物馆坐落在洛阳市北郊10多公里处的邙山乡塚头村,这里原是北魏宣武帝陵区,占地44亩。

第1版(要闻)

义务植树
3月12日早晨,北京宣武区20多家工厂、商店和机关的九百多名职工干部,来到西便门街头空地参加义务植树劳动。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