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无房或住房条件很差
新华社金沙萨3月10日电 据联合国驻金沙萨新闻中心今天宣布,全世界有10亿多人,即约占人口总数的1/4,没有住房或者住房条件很差。
该新闻中心说,世界约有1亿人无家可归,只能睡在马路上、桥梁下、空地上、小巷内或门廊下。非洲的情况最令人忧虑,有80%的非洲市民居住在简陋的房屋内和挤满人的贫民窟内。拉丁美洲有2000万儿童和青年住在马路上。
新闻中心还说,工业国也免不了这种现象。英国无家可归的人有25万,美国有250万,加拿大有2至4万。
新闻中心指出,联合国为此宣布1987年为“国际住房年”,以强调国家和地方必须采取行动来改善穷人的居住条件。

第7版(国际)

美国两名著名分析家预测
美十六种产业发展前景
本报讯 最近,美国两位著名的分析家约翰·内尔森和费伊·赖斯发表了一份报告,分析和预测了美国今后16种产业的发展前景。
报告指出,美国的化学制品业和造纸业因受益于美元下跌,今年将兴旺发达;各种工具业迅猛增长的势头不衰;汽车业正失去发展势头,面临进口车的激烈竞争;货车运输业是强者的天地,经营管理好的竞争者将捞到更多的好处;钢铁业忧喜参半,对大企业来说,今年是悲观的年头,效率高的小型钢铁厂的情况则与之相反;石油业在恢复生机;公用电气业将能赚钱,其大约30%的企业正自筹资金或寻找额外流动资金,再过18个月,此类企业的比例将增加一倍,很多企业准备把钱投资于银行业和保险业之类的冒险事业;住房建筑业将走下坡路,其中多单元住宅营造商受损害最大;服装业总的来说仍不景气,国产货将与进口货争夺顾客,促使服装业不得不加速工厂现代化,给服务行业更多的重视。空运业、电信业和工业装备业至少还过得去。
报告还指出,计算机和电子设备业正在回升。度过两个严峻的年头之后,1987年计算机的销售额将增长10%左右,其中微机和小型计算机占主导地位,主机将面临一段困难时期,软件厂商收入的增加将快于硬件厂商;航空和航天业将停滞不前。尽管疲软的美元曾稍微促进过该产业的出口,但因竞争激烈,所得到的好处已由于价格降低而抵销。今年飞行器的交货量预计增长10%,收入却会有所下降,军火商将把更多的钱投入研究和开发工作,并为新式武器系统筹集资金。银行业继去年致力于缩减开支和加强储备金以防贷款亏空后,今年能获得更多的利润,170家最大银行的收入将增加10%。商业股票是目前拥有1500亿美元资金且仍在迅速增长的市场,去年底联邦法院关于银行可进行商业股票交易的裁决,有助于推动银行家在今年内大大扩展其业务活动。

第7版(国际)

第六代计算机——生物计算机
赵兰慧 邓鼎年
目前,由于微电子技术发展很快,作为计算机核心元件的集成电路的制造工艺已达理论极限。集成电路多以硅为材料。在硅片上用传统的工艺所达到的集成度为每平方毫米十几万到几十万个元件,但是难以超过百万元件。即使集成度的提高,电路密集引起的散热的问题也难以解决,在处理一些复杂的科学问题所遇到的大量数据时,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和能力仍不能满足要求。因此,本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美国、日本和苏联等国的科学家在着手研制第五代计算机——人工智能计算机的同时,也开始研制第六代计算机——生物计算机。
早在本世纪七十年代,就有人发现,脱氧核糖核酸处于不同状态时可代表有信息和无信息。这些现象激起了科学家去研制生物电子元件的灵感。后来,一些简单的生物元件,如生物开关元件、生物记忆元件和离子灵敏器等相继问世。如今,随着微电子技术和生物工程这两种高技术的互相渗透,为研制生物计算机提供了可能,并由此产生了一门崭新的学科——生物电子学。
生物计算机的主要原材料是借助生物工程技术(特别是蛋白质工程)生产的蛋白质分子,以它作为生物集成电路——生物芯片。在生物芯片中,信息以波的形式传播。当波沿着蛋白质分子链传播时,会引起蛋白质分子链中单键、双键结构顺序的改变。因此,当一列波传播到分子链的某一部位时,它们就象硅集成电路中的载流子那样传递信息。由于蛋白质分子比硅芯片上的电子元件要小得多,彼此相距甚近,所以生物元件可小到几十亿分之一米,元件的密集度可达每平方厘米1015至1016个,甚至1018个门电路,再加上生物芯片具有天然的立体化结构,其密度比平面型的硅集成电路高三至五个数量级。这就意味生物计算机完成一项运算,时间仅为目前集成电路的万分之一。更可贵的是,由于生物芯片的原料是蛋白质分子,使得生物计算机既有自我修复的功能,又直接可与生物活机结合。
同时,生物芯片具有发热小,功耗低,电路间无信号干扰等优点。现在,有些科学家把数千台微型计算机联结起来,借以获取高速度,称为“并行处理”,而生物芯片本身就具有并行处理的功能。
所以,一九八三年美国公布了研制生物计算机的设想之后,激起了发达国家的研制热潮。当前,美国、日本、联邦德国和苏联的科学家正在积极开展生物芯片的开发研究。从一九八四年开始,日本每年用于生物计算机的科研投资为八十亿日元。一九八五年,日本通产省已将生物计算机的研制列为国家重点开发计划。一九八五年,美国和日本等国都研制成功以蛋白质为材料的生物元件。
目前,生物芯片仍处研制阶段,但在生物元件,特别是生物传感器的研制方面已取得了不少的实际成果。这些都促使计算机、电子工程和生物工程这三个学科的专家通力合作,加快研究开发生物芯片。
人们对生物计算机将登上二十一世纪科技舞台抱有很大的希望,从而对未来世界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第7版(国际)

日美联合观测到来自宇宙的中微子
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 日本东京大学神冈地下观测所日美联合观测队,最近成功地观测到因银河系附近的麦哲伦星云发生的超新星爆炸而飞来的中微子。
据日本报纸报道,中微子是由于星球内部发生原子核反应而生成的。日美联合观测队是在深1000米的地下观测所中观测到中微子的。2月23日午后4时35分刚过,他们在11秒钟的时间里连续检测出中微子。开始的两次发射同麦哲伦星云的方向完全一致,所以他们认为中微子肯定是因超新星爆炸而发生的。观测到的中微子数平均一平方厘米为100亿个,超新星的温度估计约为300亿度。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瑞典惩罚乱涂乱画
郭季华
一名十四岁瑞典男孩多次在公共场合乱涂乱画,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铁路部门日前以破坏为由将其提交民事诉讼,要求赔偿1.1万多瑞典克朗(约合1700美元)。原告法律顾问表示,类似事情要一追到底,有些被告因年幼赔偿不起,铁路部门也将保留权利直至其工作后再要求偿还。
事情公布后,社会反响很大,各界对青少年教育问题深表关切。对乱涂乱画深恶痛绝的市民,尤其是退休老人们纷纷打电话表示支持铁路部门的行动。铁路局局长英格马·贝克斯特罗姆说,未料到公众反应如此强烈。
瑞典的交通沿线公共场所里,满目都是五颜六色用粗笔涂画的东西,有名字、口号、符号和拙劣的图画等。在人口稠密的斯德哥尔摩地区尤甚。少数青少年在车站候车室、站台和车厢内到处涂画,严重影响他人利益,使公共场所肮脏破旧,有些语言污秽。一些乘客衣服多次被颜色弄脏。因此,有些人不愿乘坐地铁火车而另辟它途,有些人对座位审视再三方敢入座或干脆站着,这大大影响了公共交通的信誉和营业。铁路部门认为,这种行为在心理上也对公众造成了伤害。
瑞典公共交通属国营企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事业费用却浪费在清洁擦拭中。前年,斯德哥尔摩铁路部门共花费300万克朗消除这些污迹,而1986年这类乱涂乱画猛增,擦拭费用亦翻了一番,达600万克朗。最近,瑞典有关部门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彻底制止这一现象的蔓延。
产生青少年乱涂乱画这一现象是有一定社会背景的。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使青少年教育被忽视,在整个社会中青少年地位下降。尤其对向青年过渡的少年的教育,学校片面地依赖家长,而多数家长却由于繁重的工作负担等种种因素而不堪负重。瑞典心理研究协会主席因卡·许尔旺德博士认为,忽视了青少年的教育就会使他们以种种消极方式向社会表现自己的存在,解决办法除了行政上坚决制止他们,更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综合教育。警察局刑事监察员霍堪·拉松认为,不要使任何孩子在竞争社会中自暴自弃或目中无人、自以为是。有些青年人误入歧途的原因就在于青年的早期教育未抓紧。
目前,铁路部门已同斯德哥尔摩地区中、小学生联合会商定,组织各校学生今年5月4日至8日利用“劳动日活动”就近打扫擦拭车站与列车,并给予一定报酬。让学生们用自己的劳动维护公共场合的清洁卫生,进而从小培养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道德的品质。

第7版(国际)

美国去年从欧佩克进口石油增长51%
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 美国能源部今天宣布,1986年美国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进口的原油和石油产品增长了51%,每天进口达280万桶,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46%。
该部发表的能源情况资料显示,1986年美国进口的石油已从1985年每天510万桶增加到每天610万桶,增长20%,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能源部的报告指出,去年世界石油价格暴跌,这刺激了美国国内的需求,从而导致外国石油进口的增加。
外国石油进口的迅速增长引起了美国的不安。美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本特森今天联合23名参议员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总统和国会在石油进口量达到国内需求量的一半时即采取行动,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过分依赖。本特森指出,“有迹象表明当局并没有完全认识到: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增加,将对国家安全构成危险。”
根据美国国会和能源部的研究,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在今后5年中有超过需求量50%的趋向。

第7版(国际)

阿根廷成功进行人工耳蜗移植手术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4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一位阿根廷医生昨天在这里完成了南美洲第一例人工耳蜗移植手术。
接受手术的是一位40岁的女教师,患完全性耳聋。人工耳蜗是一个体积很小的电子仪器,植入病人耳内,通过电极把声音信号传给患者。人工耳蜗移植术为一位澳大利亚医生首创,后来传到美国,至今在欧洲和南美洲还没有先例。昨天主持手术的是本市英国医院耳科医生斯奇瓦茨曼,他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院教授。植入女教师耳中的人工耳蜗有22个电极,可以自动调节高低音和音量,接近正常人耳蜗的功能。手术结果令人满意,病人状况良好。据报道,人工耳蜗可以使大约1/3的完全性耳聋患者恢复听觉,达到能打电话的程度。

第7版(国际)

东京国际食品展开幕
中国食品吸引观众即席品尝
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 (记者姚力)第12届国际食品展今天在东京晴海国际会场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2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次展览会。
中国自1985年以来第三次参加东京国际食品展,展出规模逐年扩大。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派出的11个国内分公司带来的果菜、罐头、酒糖杂品、肉禽、水产品等250多种食品参加了这次展出。
今天开展第一天观众踊跃,各展馆采用多种方式宣传介绍本国和地区食品。中国馆是几个受欢迎的展馆之一。当场炒制的天津甘栗、现场烹炸的养殖大虾以及浙江绍兴酒、桂花陈酒吸引了许多观众即席品尝。
本届国际食品展将于14日闭幕。

第7版(国际)

印发现尚处在石器时代的两支部族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印度科学家最近在国内的南部莽莽丛林中,发现两支尚处在石器时代的部族。
据印度《政治家报》3月9日报道,学者们是在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的尼尔吉里山中难以通行的地域中,发现这两支部族的。
报道说,这些与世隔绝的部族依靠采集野果和狩猎生活。居住的地方为山洞。每到晚间,为防野兽的袭击,他们用厚厚的树枝将狭窄的洞口遮掩。
印度报纸说,新发现的部族成员的体格显得强健,皮肤为淡褐色,毛发是卷曲的。

第7版(国际)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提琴制作师花了三年多时间制成的玻璃小提琴,通体透明,价值1.5万西德马克。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