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阿间接谈判继续举行
巴要求苏几个月内从阿撤军
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说在撤军时间上有进展
新华社日内瓦3月1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负责阿富汗问题的私人代表迭戈·科多维斯10日在日内瓦说,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之间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的间接会谈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巴、阿日内瓦间接会谈协调人科多维斯说,双方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问题上明显地缩小了分歧。他说,双方原来在撤军期限上的分歧相差45个月,但9日晚上,这一分歧已缩小到12个月。
2月25日开始的这一轮巴、阿间接会谈已于9日晚上结束。科多维斯希望双方能在2个月之内再次举行会谈。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1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坚持认为,要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需要苏联在短时间内从阿富汗撤军,即在几个月内撤军,而不是几年。
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在这个原则立场的问题上已表示了灵活性。
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七轮巴阿间接会谈第三阶段会谈昨天在日内瓦结束。
据此间得到的消息说,经过两星期谈判,关于苏联撤军的时间表,已由相差33个月缩短到不足一年。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已同意将在今后两个月内于日内瓦举行第四阶段会谈。
这位发言人没有详细说到巴阿在苏联撤军时间表的具体立场。但是,他说,已经朝着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时间表方面取得某些进步。他表示,巴基斯坦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仍然抱有希望和表示乐观。
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双方在这个关键问题上都作了某些让步,但刚结束的巴阿间接会谈没有就苏联撤军时间表达成协议,其原因是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还存在许多分歧。

第6版(国际)

菲政府同摩洛民阵举行第二轮谈判
新华社马尼拉3月10日电 菲律宾政府代表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关于穆斯林自治问题第二轮谈判今天在菲律宾南部三宝颜市举行。
政府首席代表佩拉斯向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递交了政府对该阵线前些时候提出一项建议的反建议。
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在上月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建议在包括棉兰老和南部岛屿在内的13省实现自治。政府现在按照新通过的宪法条款,只同意在穆斯林集居地区扩大自治政府。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对政府提出的反建议没有立即答复。
原政府首席谈判代表阿基利诺因参加5月议会竞选而去职,由前菲律宾驻美国大使佩拉斯接替。

第6版(国际)

雅鲁泽尔斯基会见吴学谦
奥热霍夫斯基外长设宴欢迎吴学谦外长访波
新华社华沙3月1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沃·雅鲁泽尔斯基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雅鲁泽尔斯基在谈话时回顾了他去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并且表示期待在波兰同赵紫阳同志见面,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还介绍了波兰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改革的情况。雅鲁泽尔斯基强调,波中两国在许多方面有相似之处,应该扩大接触和交流经验。波兰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希望两国扩大政治对话,发展经贸合作和群众社会组织间的关系。
会见时,吴学谦首先转达了邓小平、赵紫阳和李先念同志对雅鲁泽尔斯基同志的问候,并向雅鲁泽尔斯基介绍了我国当前的国内形势。吴外长强调,中国非常重视同波兰发展各方面的友好关系。
雅鲁泽尔斯基请吴外长转达他对邓小平、赵紫阳和李先念同志的问候。
谈话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华沙3月10日电 波兰外交部长奥热霍夫斯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一行。
奥热霍夫斯基在祝酒时说,“我们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快的发展速度、国家深刻的改革和现代化事业以及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奥热霍夫斯基说,“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质变阶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沃·雅鲁泽尔斯基同志去年对北京的访问已经开始了这一阶段。
吴学谦在答词中说,近几年来,中、波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关系都取得了显著进展。特别是去年9月雅鲁泽尔斯基同志访问中国,使中波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他说,“今年6月,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志将访问波兰。我们相信这一访问也必将大大巩固和加强中波两国的友好合作。”
吴外长指出,“充分尊重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根据本国的国情和利益所制订和奉行的内外政策,是我们的一项根本性方针。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根据这个方针处理中国同波兰和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波兰政府副总理格维亚兹达、波兰统一工人党对外部长库查、《人民论坛报》总编辑马伊卡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等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吴外长同奥热霍夫斯基举行了会谈。
吴学谦外长是应奥热霍夫斯基外长的邀请于3月10日中午抵达华沙的。这是中国外长对波兰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湖广铁路债券案的终结
桑楚
1979年11月,美国公民杰克逊等9人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偿还清朝政府于1911年所举借的所谓湖广铁路借款。1982年9月,该法院作出了对中国不利的缺席判决。1984年2月27日,该法院撤销了这一判决,同年10月26日,又驳回了原告的起诉。原告不服,向第十一巡回法院上诉。1986年7月25日,第十一巡回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原告还不罢休,又要求美国最高法院颁布“调案卷令”,复审此案,1987年3月9日,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请求。至此,历时8年之久的湖广铁路债券案得以终结。
对于这一案件,中国政府曾一再申明我们的立场:一、对中国历届旧政府为维持其反动统治、镇压人民革命斗争而举借的外债,中华人民共和国概不承认,也不偿还。从国际法的角度讲,一国政府并无偿还恶债的义务,这项原则完全适用于湖广铁路债券。二、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在外国享有绝对主权豁免,除非自愿,不受任何外国法院的管辖。美国的国内法,不能强制适用于中国。某些国家主张限制国家主权豁免的理论与实践,并不能代替公认的国际法。
即使按照美国国内法的规定,美国的《1976年外国主权豁免法》也不能回溯适用。所谓发行湖广铁路债券发生在本世纪初,距今已有70多年之久,欲将该法适用此案,显然有悖法理。
美国政府在法院审理此案的过程中认为,该案涉及到中美关系和美国国家的重大利益,因而,从中、美两国关系出发,美国国务院、司法部均派了律师出庭。尽管美国法院在驳回原告诉讼的判决中并没有采纳中方的全部理由,但是,此案的最终结果还是值得欢迎的。

第6版(国际)

荷兰首相和两院议长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宾主赞扬荷中两国现存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海牙3月10日电 (记者徐洪福 胡梦如)荷兰首相吕贝尔斯今天上午在海牙首相府接见了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接见时荣毅仁副委员长首先向吕贝尔斯首相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
吕贝尔斯感谢赵紫阳对他的问候,并赞扬了荷中两国目前存在的良好关系。
吕贝尔斯还向代表团介绍了欧洲共同体的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荣毅仁介绍了中国目前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中国最近的人事变动不会改变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
今天中午,荷兰副首相兼经济事务大臣德科尔特会见了人大代表团。
中国驻荷兰大使王桂新参加了上述活动。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应荷兰议会的邀请,8日抵达荷兰进行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海牙3月10日电 荷兰议会一院和二院议长斯滕坎普和多尔曼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由荣毅仁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对中国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
晚上,荷兰议会一院议长斯滕坎普代表两院为中国人大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斯滕坎普在宴会上说,中国人大代表团这次访问荷兰,表明中国“十分重视同荷兰的良好关系”。中国总理赵紫阳1985年访问荷兰为恢复两国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
他在谈到两国日益增多的文化和经济往来时说,这些往来表明,荷兰对中国有着“非常广泛的兴趣”。
荣毅仁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和荷兰在“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的问题上的利益是一致的”。
他强调,“同包括荷兰在内的西欧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还说:“我们愿同荷兰朋友一道,为中荷两国业已存在的这种良好关系推进到新的更高的水平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人大代表团昨天参观了荷兰的名胜古迹。中午,海牙市政府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中国驻荷兰大使王桂新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6版(国际)

朝鲜总理接见我大使
本报平壤3月1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政务院总理李根模说,中国人民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朝友谊正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他表示,将为朝中友谊做出自己的一切努力。李根模总理是在今天接受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礼节性拜会时讲这番话的。
中国驻朝鲜大使向朝鲜政务院总理李根模同志转达了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李根模总理委托宗克文大使转达他向赵紫阳总理的问候,并感谢中国党和政府、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阿拉伯也门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萨那3月10日电 中国新任驻阿拉伯也门大使郑达庸今天在这里向阿拉伯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勒·萨利赫递交了国书。萨利赫总统同郑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高度赞扬中国对阿拉伯也门的各种援助和两国在许多领域里的密切合作。他表示希望两国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扎伊尔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3月11日电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总理)马比·穆兰巴11日在金沙萨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安国政时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扎中互利经济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特别会议开幕
会议主要讨论拉美外债问题和中美洲局势
新华社乔治敦3月10日电 (记者丁宝忠 陈菁)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特别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号召拉美国家加强团结,争取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和互相协商,共同对付外债问题。
来自50多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代表、观察员、特邀人士以及驻圭亚那的外交使节共约2000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会议东道国圭亚那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正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目前,这个地区债台高筑,出口收入的1/3用于支付外债利息,这极大地妨碍了本地区的发展,也阻碍了一些国家正在实施的经济调整计划的顺利进行。他说,外债问题不仅是一个财政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政治问题。他表示,不结盟运动有责任采取一些具体的步骤,帮助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并争取获得新的资金用于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
津巴布韦外长曼格文德在讲话中谈到中美洲问题,他强调了孔塔多拉集团的作用,希望本次会议能采取“实际行动”来推动孔团的和平努力。
阿根廷外长卡普托也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认为拉美国家必须自己解决那些阻碍本地区发展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为展览促贸易搭桥探路
——记法兰克福春季博览会的中国馆
本报记者 江建国
每年春秋两季的西德法兰克福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素有“博览会舰队的旗舰”之称。今年,中国第一次派出综合展览团进入这个强手如林的消费品世界,记者专程赶去采访。2月24日,当我随着潮水般的人流踏进迷宫似的展览馆时,眼前展现出一片色彩斑斓的消费品海洋。57个国家和地区的4300家厂商以最新款式、精巧包装、第一流质量的产品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消费者。
中国展览馆设在2号馆内,展出面积300平方米。展品主要是地毯和实用手工艺品。中国贸促会的同志向记者介绍了这次来展的宗旨:中国是头一次以综合馆的形式参加法兰克福博览会,搞摊位式展览也是刚开始不久,这是我们出国展览的一项重大改革。以前中国出国展览多半着眼于向国外介绍中国的建设成就,世界上有一类展览会也主要是这个目的,如东京、温哥华的世界博览会,这种方式有它的意义,但也有缺陷,就是展览与贸易互不相关。观众看到满意的商品,想买不知道找谁。现在搞摊位式展览,就是为外贸服务,为国内工矿企业提供机会。在谈到广交会时,他说,广交会是坐等客户上门。大商人会来,但中小商人一般本小利微,并非都掏得起参加广交会的费用。我们走出来,能弥补这个缺陷,同广大中小商人建立联系,虽说中小商人进货不多,又多是小商品,但是积少成多!
法兰克福现在已经成了欧洲消费品中心,每次博览会都是商人云集,参观者达到10万人次。我们信步来到浙江省展台,几个业务人员都忙着与外商洽谈生意。浙江省单独参加过5次法兰克福博览会,成交额年年上升,头一次不过10万马克,去年达到五六十万,预计今年还有增长。在展台上记者看到小木头鸭子。这种小玩意儿做得很不错,这也是搞展贸结合的好处。现在浙江做的圣诞小礼品很对路,他们对消费品变化的情况摸得准。我们还浏览了其他几个省的展台,发现不少外国消费者对中国商品感兴趣,询问商品价格。
参加这种博览会的另一个好处是扩大眼界。贸促会的同志说,“所以我们再忙也得到处走动,看看别的馆,摸情况,找差距,改进我们的产品。”他特意陪我参观了毗邻的台湾馆,他说台湾产品针对性强,做工精细。他拿起一个小镜框说:“你看,这么小的东西,做得多细致,这金属包边,无论正面反面,一样光洁,边边角角严丝合缝。给我们不少启发。”
告别时,贸促会的同志说:“我们这次派团来是探路子的。还有不少问题,比如供货不足,质量上也还赶不上欧美日本的高档货。但是‘以展促贸,展贸结合’的目标我们是明确了。让人家认识自己,同时也学习人家。中国消费品进入欧美市场是大有可为的。”

第6版(国际)

乍得人士说苏丹调解乍利分歧已失败
新华社喀土穆3月11日电 据此间《旗帜报》今天援引乍得驻喀土穆临时代办阿巴斯·古迪的话说,苏丹调解利比亚和乍得之间分歧的工作已“完全失败”,战争仍在乍得北部地区进行。
他说,调解失败的原因是利比亚认为这场冲突是乍得派别之间的争端,不承认以哈布雷为首的恩贾梅纳政府是合法政府。
这家报纸据一则来自苏丹西部达尔福尔省的消息说,利比亚军队已在达尔福尔省北部布防,并提供紧急补给。
但是,苏丹总理萨迪克·迈赫迪说,利比亚军队已开始撤回到利比亚。
他强调说,苏丹为结束利、乍冲突而进行的斡旋是成功的。

第6版(国际)

美苏就中程导弹问题恢复谈判
美官员说今年有可能缔结消除欧洲中导条约
新华社日内瓦3月10日电 美苏谈判代表10日在日内瓦就谈判消除欧洲中程导弹举行特别会议。
这次谈判是在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上月底宣布愿意单独就中程导弹问题同美国达成协议后举行的。谈判恢复前,双方都对这一谈判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据美方发言人说,美国方面在今天的会谈中向苏联方面详细介绍了美国关于缔结一项中程武器条约的草案要点。
苏联首席谈判代表沃龙佐夫上周曾表示,美苏双方谈判代表将就消除欧洲中程导弹起草一项联合条约草案。
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 美国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的首席代表坎珀尔曼今天预言,美国和苏联有可能于今年年底以前缔结一项消除欧洲中程核导弹条约。
坎珀尔曼在接受美国新闻署的记者采访时又说,美国不会让达成协议的人为的时限“妨碍我们的国家利益和西欧的安全”。
但他又说,他不认为把签署条约拖延到明年会有什么好处。
坎珀尔曼说,美苏两国谈判代表都在努力解决尚存的意见分歧,特别是在核查措施和短程导弹问题上所存在的分歧。
据报道,美方的核查建议要求在苏联武器生产线和储存现场常驻百余名美国人;还要允许美方检查员前往苏联的武器工厂,对武器进行一次性检查。美方认为,苏方检查员也可以同等的权利对美国驻西欧的中程导弹基地进行检查。

第6版(国际)

爱尔兰议会选举共和党获胜
豪伊就任政府总理
新华社伦敦3月10日电 都柏林消息:爱尔兰共和党领袖查尔斯·豪伊今天下午在议会选举中以83票对82票的微弱多数获胜,就任爱尔兰总理。
爱尔兰议会共有166个议席。在2月17日举行的大选中,豪伊的共和党在议会获得81个席位,离半数相差3个席位。其他4个反对党也获得81个席位,因而使无党派人士在议会的4票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在今天的秘密投票中,新任议长肖恩·特里西和另一名无党派人士投了共和党的票,一人弃权,另一名投了反对党的票,从而使共和党在议会获得了多数席位。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沙特内政大臣阿齐兹亲王10日宣布,吸毒成瘾者在沙特将受死刑处罚,掮客将受到公众的鞭打。
△美国人口普查局10日公布,美国1986年人口为2.41596亿,比1980年增长了6.4%。
△孟加拉国外交部官员11日透露,孟海军正在孟加拉湾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以防止一切入侵者。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亨利·冈萨雷斯3月5日就里根总统批准向伊朗出售武器一事提出弹劾总统的议案。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10日要求把叙利亚支持的、目前在贝鲁特西区实施的安全计划扩大到黎全境。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要求南朝鲜当局仔细研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北南高级会谈的建议。
△法英两国国防部长10日在巴黎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法英两国核力量属中导谈判“范围之外”。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海地全国立宪议会通过新宪法
太子港消息:海地全国立宪议会最近一致通过新宪法。这是杜瓦利埃独裁政权垮台后海地制定的第一部宪法。
根据新宪法,国家总统将由民主选举产生,任期五年。政府总理则由议会中的多数党推选产生。
巴比特宣布参加美国总统竞选
美国前亚利桑那州州长布鲁斯·巴比特十日宣布参加一九八八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
他在十日发表的讲话中强烈批评里根总统处理美伊武器交易的做法。四十八岁的巴比特是第二个宣布参加一九八八年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密苏里州参议员理查德·格普哈特已于上月二十三日宣布参加竞选。
斯托尔滕贝格任挪威外交大臣
据挪威《晚邮报》九日报道,奥斯陆市副市长托瓦尔·斯托尔滕贝格被任命为挪威新任外交大臣。斯托尔滕贝格今年五十五岁,以前曾在外交部工作过,并担任过国防大臣之职。
挪威前外交大臣克纽特·弗吕登伦于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因患脑溢血在奥斯陆病逝。
洪都拉斯击落一国籍不明飞机
据来自特古西加尔巴的消息,洪都拉斯空军的战斗机在靠近尼加拉瓜的东部境内上空击落一架国籍不明的C—47运输机。
一位洪都拉斯军方发言人说,这架飞机是九日当地时间二十三点三十分在洪都拉斯科潘省的科科亚瓜地区上空被击落的,它曾飞越埃尔帕拉伊索省。据认为,那里是美国训练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基地。
苏格鲁吉亚七名领导人被解职
格鲁吉亚党中央批评该共和国在基本建设方面弄虚作假,欺骗国家,决定解除格鲁吉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克季什维利和格鲁吉亚党中央书记安德罗尼卡什维利等七名领导人的职务。
巴西海军接管了全国各大港口
巴西海军七日接管了全国各大海港,以保证因四万名海运工人罢工而处于瘫痪状态的港口能恢复正常装卸活动。
巴西海运工人的罢工是二月二十八日开始的,其目的是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百七十,而公司方面只同意增加百分之一百。据估计,罢工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天达二百万美元以上。(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介绍

爱尔兰总理豪伊
今年2月爱尔兰举行大选,共和党获胜执政。共和党主席查尔斯·詹姆斯·豪伊第三次出任政府总理。
豪伊总理1925年9月16日生于马尤郡的卡斯尔巴。曾就读于都柏林大学和都柏林皇家法律学院。1947—1957年任国防预备役军官。1951年与勒马斯总理的女儿结婚。1957年当选为议会议员。1960—1961年任司法部长议会秘书。1961—1964年任司法部长。1964—1966年任农业和渔业部长。1966—1970年任财政部长。1974年为反对党卫生事务发言人。1977—1979年任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1979年起任共和党主席。1979—1981年任总理。1981—1982年为反对党领袖。1982年3月—12月再任总理。1982年12月后任反对党领袖。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数千名印度锡克教徒9日在新德里示威,要求政府惩办与1984年金庙事件有关的一些国大党成员和政府中两位高级官员。示威者中有许多是金庙事件时死难者的家属,有的已绝食一周。图为部分示威者。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