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地方性法规制定工作规范化
去年颁布一百余件七年达八百多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我国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已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去年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的地方性法规共155件,自1979年11月到去年12月底,各地制定、颁布的地方性法规已达862件。
为适应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各地普遍加快了制定地方性经济法规的步伐。去年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中有32.9%是涉及经济技术开发、中外合资经营、技术市场管理等财政经济内容的。这些地方性法规也为国家制定有关法律提供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各地在立法中,注意走群众路线,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浙江省在制定《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若干规定》时,考虑到这个地方性法规直接涉及到全省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家万户,人大常委会本着既要积极,又要慎重的原则,把法规草案发到全省各乡、镇,征求群众意见,从而使法规内容更加完善。《天津市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和加强个体工商户管理规定》从酝酿到起草、通过的两年时间中,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以及市人民政府,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从实际出发,使这个地方性法规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为了使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分别通过了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程序,对地方性法规的范围,草案的拟订、审议、通过、公布和废止等都作了具体规定,同时各地注意加强对已制定的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一些地方还作出了地方性法规的制定规划,以保证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颁布法规。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同省人民政府制定了三年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定规划,省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性法规制定规划,制定了年度实施计划,由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政府具体组织落实。黑龙江省人大、省政府制定了同“七五”计划相配套的五年地方立法规划,并根据这个规划确定年计划。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制定和颁布地方性法规,这是我国加强法制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这项职权开始规定在1979年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珍爱孩子们的纯洁心灵
张宗厚
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实属必要。但这抓,除了必要的法律知识灌输外,更重要的是要使孩子们通过对实际生活的感受增强法制观念。在这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珍爱孩子们纯洁的心灵,莫使之遭受污染。
据刚刚出版的《中国法制文学》刊载的一篇报告文学报道,山东一个十三岁的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经历了三部曲。第一次,他被平白无故地诬陷为“小偷”,老师当着全班同学搜查他的衣兜和书包。第二次,他去看望生病住院的父亲时,因带了300元钱,受到了旅馆服务员和派出所人员不分青红皂白的“审讯”。第三次,当街坊邻居盛传“韩家的儿子在外边出事了”时,少年的父母又将他拒之门外。如此三番五次地“打击”,摧残了一颗本是美好的幼小心灵。这个孩子愤而离家出走,后为坏人引诱,终于真的成了一名盗窃犯。
值得引起人们警觉的是,这个孩子的悲剧在某些地方某些人身上在不断地重演着。当然那位老师、那位旅馆服务员、那个派出所的民警、孩子的父母,并非坏人,而且对这位少年也没有坏心,但造成的结果呢?却正是他们的错误做法,使这个孩子心灵受到创伤,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娃娃们缺乏社会阅历,心灵单纯而又脆弱,要求大人要刻意爱护他们。当今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青少年保护法规中明文规定,即使青少年犯了罪,也不允许公布他们的姓名和照片,为的是有利于孩子们重新做人。可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却有这样的现象,“你不听话,我就把这事公布出去!”企图用损伤孩子声誉的办法迫使孩子就范。有的甚至故意散布不利于孩子的言论,妄图借助舆论压力。殊不知,孩子的自尊心正是他们前进的“保姆”。刺伤和损害孩子的自尊心,恰似剥去种子的外壳,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要使孩子们顺利成长,减少青少年犯罪的因素,一要言传身教;二是循循善诱。这两点也许不是什么新鲜话,但事出频仍,事关重大,还须我们的老师、家长和社会各方面深长思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行政开支一压再压 用车住房能省即省
长春市郊区区委区政府勤俭办事
生产连年发展,农民收入逐年提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甡生、陈美凤报道:中共吉林省长春市郊区区委和区政府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全郊区生产连年发展,农民收入逐年提高,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
长春市郊区有26万人口。由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生产迅速发展,近几年郊区每年都增收四五百万元。手里有了钱后,郊区区委、区政府不是大手大脚乱花钱,而是继续艰苦创业,千方百计压缩行政开支,几年来没有建宾馆、盖新办公楼,也没有添置高档办公设施。区委、区政府至今仍在简陋旧楼里办公。这个郊区还大力精简会议,要求各系统、各部门少开会、开短会。区党政机关干部开会不住招待所,不随会议就餐。去年,全区仅会议一项开支就比前几年节省30多万元。外面来郊区联系业务和洽谈贸易,需要请客时,也控制标准,尽量节俭。接待外商,不用省、市宾馆,安排在本区招待所。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平日下乡,有时住在村办公室,有时吃住在群众家。不久前,区委机关购进了两台新吉普车,其中有一台是豪华型的,价格11万元。常委经过讨论,认为区委机关原有的三台小车,虽然旧些,但有两台还可以继续使用。他们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只留下一台普通车,而将另一台豪华型车退掉了。
这个郊区区委、区政府兴办各项事业精打细算,想方设法为国家多节省开支。超过一万元以上的开支需经区委常委讨论。前几年,长春市鸡蛋供应比较紧张,1985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大力发展养鸡事业,解决城市居民买蛋难的问题。区有关部门计划新建一个孵化厂,从南京购进150万枚种蛋,扶持农民养鸡。区政府负责同志通过算帐,考虑到建一个孵化厂需要投资50万元,会增加地方财政开支。于是,他们同有关部门反复协商,决定将区政府大礼堂腾出来,作孵化鸡雏的临时场所。区政府干部自己动手,在礼堂内安装了加温暖气片和门窗等设施,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近几年,长春市郊区区委、区政府把积聚起来的钱用在经济建设和发展文教事业上。他们每年从地方财政的增收部分中拿出100多万元投在农牧业生产上,100多万元扶持乡镇企业,100多万元用于兴办教育。近四年来,全区还新建了教师进修学校、职业中学等五所学校,改善了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四十载居孤岛 愁苦向谁诉
五十七岁返故乡 温暖满心头
由台回大陆定居的唐丁秀被录用为国家干部
本报讯 最近,从台湾归来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定居的唐丁秀,被录用为国家干部。
唐丁秀原籍五峰水尽司乡中村人,今年58岁。1947年冬加入青年军,到台湾接受训练后,被编入国民党部队某师,并任师部监察官,1970年退役,在基隆市一家私人纱厂当管理人员。他长期独居生活,十分孤苦,越发想念大陆亲人。去年8月,他辗转回到故乡五峰探亲,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乡亲的热情接待,使他倍觉家乡人的亲切、温暖。他看到了家乡经济、文化、交通建设等诸方面的巨大变化,心情异常振奋,于是,主动向县政府倾吐了自己在探亲中的感受,并请求在家乡定居,与大陆亲人共享天伦之乐。县政府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在生活和工作方面给予了妥善的安排。
(文振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作表面文章 精简文电会议
济南军区领导机关腾出精力为基层服务
据新华社济南电 (记者王志耘、谭道博)新春伊始,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领导机关就出现了“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下,有限的财力物力优先用于基层建设”的好势头。据了解,目前机关各部门都在想方设法为基层办实事。
在去年年底制定抓基层的规划时,济南军区军区党委就明确提出,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作风抓起,切实树立“求实、服务、改革、创新”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他们把群众对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文山会海等飘浮作风的批评意见归纳成8种主要表现,印发各部门,发动大家认真对照检查,提出切实的改进措施。同时,军区党委大刀阔斧地“砍”掉了近一半申报召开的各种会议和名目繁多的简报、文电,还及时纠正了如“造声势”、“一窝蜂式的下部队”、“把功夫下在橱窗式的工作上”等华而不实的作法。在几天前召开的一次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上,军区领导同志再次强调:反映情况不得掺水份,更不能报喜不报忧;解决基层问题不能放空炮,军区拟每季度检查一次落实情况;对基层请示和提出的问题不准借故推诿扯皮。
为了使驻山区、海岛和一些分散单位的物质文化生活有较大的改善,济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和后勤部机关尽管办公和生活设施十分简陋,但都决定把原定用于解决机关困难的钱和物资优先用于基层。考虑到基层干部每年需要轮换休假和抽出时间进行系统学习,政治部率先提出在派工作组下基层的同时,再从机关抽出一批干部下连代职。后勤部机关为了方便基层,还决定由机关二级部长以上领导干部组成联合工作组,分两批到基层巡回办公,就地解决问题。他们还派出了由军需、医疗、油料、修理等方面干部战士组成的7支专业服务队,深入海防、山沟和分散单位,进行上门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机关举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讲座
本报讯 海军领导机关举办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系列讲座,3月10日举行最后一讲,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政治委员李耀文等海军领导同志以及海直各大部领导和师以上干部200多人听取了《红旗》杂志编委吴建国关于自由和民主问题的报告。
海军自2月下旬以来,分别邀请了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红旗》杂志编辑部和中央党校等单位的有关专家、教授,系统讲授了《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正确认识民主与自由》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海军领导同志都到课堂认真听讲。
(吴杰章 张泽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
根据政绩决定调整升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本报记者罗盘报道:福建省厦门市对区、县和市属局级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根据评议考核的情况决定干部的升降任免。到3月上旬,全市5名不称职的干部被降职使用,陆续提拔了31名区、县级干部,26个区、县级领导班子得以调整充实,逐步做到能者上、平庸者下、人才各得其所。
为了适应特区建设,厦门市近几年先后提拔了300多名中青年干部担任各区、县和市属局的领导职务。其中有少数干部由于缺少领导才能,群众意见较大。为了掌握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即时调整领导班子,1986年4月,厦门市委组织部对区、县级以上单位的领导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在民主评议中,组织部做到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群众公开民主评议和个别了解情况相结合,把评议的内容分解成具体指数,从群众中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了准确掌握领导干部的德能功绩,市委组织部还对干部进行组织考核,要求每个干部写出述职报告,派人实地考查干部的工作情况和实绩。在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中,市委组织部召开了2300人次的多种类型座谈会,掌握了3900多份群众意见和原始资料,对全市300多名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考核。
市委、市政府根据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的情况,对表现突出和不称职的干部进行了调整。原建材公司一位经理任职期间政绩平平,在民主评议中被降职使用。市轻工业公司一位副经理管理有方,他所分管的企业中,有20多种产品获国家、轻工业部和省级优质产品奖。在评议考核中,他被提升为公司经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联货轮在汕头港外搁浅
广州拖轮现场抢救使脱险
本报讯 据交通部广州海难救助打捞局消息,最近,苏联货轮“波鲁娃”号在汕头港外搁浅,经广州拖轮迅速赶到现场抢救,幸获脱险。
苏联货轮“波鲁娃”号,装载4000吨化肥,开来我国汕头,2月13日下午驶入汕头的进港航道时,在鹿屿浅滩搁浅,广州救捞公司闻讯,即派出“穗救206”轮,于当天深夜赶到现场,给难船接上拖缆,用磨拖方法,先将难船调过头来,转向航道,然后乘14日下午两点涨潮时刻,协同汕头港务局的两艘拖轮,合力将难船拖出浅滩,再由它自航驶进卸货地点汕头港。
由于我国有关部门及时组织救助,“波鲁娃”轮一无损失地脱离了危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生在生活之中
——冶金部组织拍摄普法教育电视系列片纪事
本报记者 晓渡
初春的一天,冶金部邀请我们去看他们组织15家大型企业所拍摄的普法教育电视系列片。啊,怎么是冶金部?当时不由打了个问号。带着这个问号,我安静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
凝固的笑声
正在放映的电视片,充满了喜剧的笑声,荧屏上的人物在笑,观众也在笑。突然,笑声凝固了:天车工开了个违章的玩笑,美丽活泼的女工肖丽倒下了。画外音告诉观众:“肖丽死了,丁莱因犯了过失杀人罪而锒铛入狱。一场玩笑付出了多么沉重的代价。多么偶然,多么不幸。然而这种偶然中所包含的必然因素不正值得我们深思吗!”然后,向人们介绍了刑法总则第12条,即“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是过失犯罪。”放映15分钟的这个故事小品,通过生动的剧情向观众宣讲刑法12条和133条(过失杀人罪)。
通过剧情来展示法律条文的含义,对于观众来说,比听一般法律知识课印象深刻。在中央作出以5年时间向全体公民普及法律常识教育的决定后,冶金部领导就研究了如何向冶金系统300万职工进行法律常识教育的问题。他们认为,普法教育应当是传统的工作方法和形象化教育手段相结合。有关部门调查了各大企业的情况,大部分企业有制作电视录相节目的人力和设备的基础,很多企业对采用现代化录相手段宣传法律知识表现出很大热情。在一次有鞍钢、本钢、太钢、包钢、武钢、攀钢、马钢、重钢、唐钢、抚钢、上钢一厂、三厂、五厂和宝钢十九冶和二十冶分公司等企业研究这项工作的座谈会上,决定拍摄刑法专辑40集,民法通则专辑20集,婚姻法专辑10集,继承法专辑5集,经济合同法专辑5集,要求拍摄中要做到
“法律准确、内容健康、情节生动、语言通俗”,尽量采用发生在生活中的真实案件为素材,力求生动可信。
逮捕证与拘留证
宝钢第二冶金建设公司拍摄的《彩电》一片放映了。当公安人员出现在诈骗犯面前亮出逮捕证时,参加审片的人员提出了问题:正在犯罪人员未经检察院批捕前,应是先行拘留,此时公安人员亮出的应该是拘留证。大伙经过一番议论,联系本片的前后情节,决定修改这一镜头,改为拘留证。在这套普法教育片摄制过程中,所有创作人员坚持了“严把法律关”的要求,做到一丝不苟。他们每制作一个片子常常是先坐下来学法,审查剧本时反复推敲,哪怕一字之差也要作修改。
在拍摄民法通则第八集《奖金的秘密》一片时,对民法通则73条有关国家财产范围的认识有争议,承担拍摄任务的法律顾问专程赶到北京,向中国政法大学一位曾参加民法通则立法工作的教授请教,直到弄清了法律含义后,才继续摄制。攀枝花钢铁公司在摄制一部反映拐骗儿童罪的短片时,在片尾映印法律条文“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一句中,把“者”字丢掉了,大家议论说这无损大局,可以放过;法律总顾问说:为了引用法律无误,应该改,该片导演王秉林同志也同意立即就改。
抚顺钢厂以三周时间创作了一个反映民法通则“债的担保”方面的剧本,审查讨论时,有人提出意见认为,如何以艺术形式来表达法律内容不够,法律顾问为此坐下来与创作人员讲了两个多小时的案例故事,创作人员的思路打开了,对法律含义有了正确理解。第二天一早,他们又拿出了一个新的《还债》剧本,大家高兴地说:打了个“短平快”。
上钢五厂的工会主席王玉,在学习法律过程中,联系到当前有些“集邮者”,常常私拆人家的信件,以致造成严重后果,他认为这是犯罪行为,主动要求写一个剧本,向人们宣讲刑法149条。他翻阅了大量法律书籍,又向法律顾问请教,结合日常生活所见所闻,写出《集邮者》剧本,拍摄出来很有针对性,内容正是大家都很关心的。
一个笼子不能关两只画眉
鞍钢摄制的《来客》一片中,有个很不引人注目的细节:一个笼子里关着两只画眉。对制片精益求精和爱挑剔的同行们又说话了:人家养鸟的和玩鸟的人都知道,一个笼子里不能关两只画眉。怎么办?改掉!
法律要准确,内容也要健康,情节还要生动。要让人们观看这些短片时,在艺术上有吸引力,潜移默化受到法律知识教育。在审片过程中,发现有的片子中出现表现过多犯罪过程,如赌博和狂舞的镜头,大家议论说:不能在宣讲法制时,又传播不健康的东西。于是,承担拍片的企业不厌其烦地连夜进行剪辑和改拍。在已拍出的70多集短片中,无论是描写律师的答辩,或是描绘罪犯的脸谱,或是衬托故事的背景,他们都做到了严谨、无华,他们认为这不是一般地演戏,而是宣传教育的教材。
攀钢拍摄《李大妈的哲学》一片时,演员总感到受过苦的李大妈怎么会盗窃国家财产呢?!说也凑巧,就在他们拍摄李大妈夜进工厂偷铜管一场戏时,竟然在现场抓到了一个正在偷钢材的老太太。经过了解,正跟剧情所写的李大妈的思想差不多:靠厂吃厂,算不了什么。都是由拣点“小材料”占点小便宜,发展到偷国家工厂的原材料,由爱占小便宜发展到犯盗窃罪,是该敲敲警钟。于是,演员和摄制人员丰富了创作感情,拍出的片子不失生活的真实,但也不伤害群众感情;抓住了主要情节,去了繁枝杂叶,映出效果能发挥启迪、说服作用。
凌晨敲门声
那是去年7月,15家企业参加拍摄普法教育片的创作人员聚集在太原钢铁公司,审片定名,要为整个一套普法教育宣传片定一个总名目。一个个设想提出来了,又一个个被否定了,大伙都睡不安宁:这么多秀才竟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片名?!
凌晨4点多,一阵紧急的敲门声把正在熟睡的总制片主任叫醒了。他开门一看:哟,是宝钢二十冶的宣传部长包放!他进门就兴奋地说:喂,小李,有了有了,就叫“发生在生活之中”吧。你看,这些“案情”不都是在我们生活之中经常发生,经常可以见到的吗,但是从法律上来认识,大家就陌生了。在早餐桌上,大家七嘴八舌一议,都认为这个片名很好。于是,《发生在生活之中》就把80部宣传小品统帅起来了。
在拍摄这组短片时,冶金系统15家企业的创作人员都开动了脑筋,发挥了聪明才智。太钢承担了7个片子的拍摄任务,全部是自编自演,能写的动笔,能演的上台,导演是37岁的工人徐志坚,作曲由太钢中学的老师胡苏承担。制作的速度和效果是出乎人们预料的,反映了人们对法制宣传的满腔热情。
本溪钢铁公司文艺编辑部主任刘洪涛是三等残废军人,在这个公司承担拍摄《出国前的风波》一片中扮演了一名法官,同时还承担其他剧本的修改任务,在参加其他单位研究审片等会议时,他为了节省时间和经费,总是乘坐硬席车来去,而且在讨论中,他很尊重别人的意见,给制作工作带了个好风气。马鞍山钢铁公司宣传部长蒋斯银,“文革”中腰部被打伤了,但在片子拍摄中,15家企业在这个公司召开审定会期间,他总是坚守岗位,为同志们做好服务工作。
《发生在生活之中》电视系列片播出后,受到了冶金系统职工的欢迎。有的职工全家人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边看,边讨论,边分析,生动地学法,印象深刻。许多单位派人专程到北京与冶金部联系要求提供片子,向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系列片由这个出版社发行)订购片子;有的基层党委专门发出文件通知,要求各单位组织广大职工观看我国第一部法制教育电视系列片。在去年10月北师大组织的一次最佳团组织活动时,专门放映了《发生在生活之中》,历史系84级的教室里挤满了人,连续放映的两小时中,有时鸦雀无声,有时哄堂大笑,这样生动的学法形式对他们同样有吸引力。干部和职工看片后说,“这是在普法教育的百花园里绽开的一朵绚丽的鲜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长清舍亲人抢救两名哈萨克族儿童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1日电 (记者苏新发、通讯员胥金章)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即将转业的干部李长清,在抢救同自己儿子一起落水的儿童时,先救两名哈萨克族小孩,后救自己的儿子,少数民族群众称赞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3月9日,乌鲁木齐县二牧场两名哈萨克族儿童同一名汉族儿童在排碱大渠冰面上玩耍,突然冰面破裂,三个孩子同时掉进冰窟。
李长清听到孩子们的喊叫声,迅速跑向大渠,跳进冰水里救人。当他去抢救第一个哈萨克族孩子时,发现自己九岁的儿子楠楠正在水里挣扎,不断地喊叫“爸爸”。他先把这名哈萨克族小孩救上岸来。当他去抢救第二个哈萨克族儿童时,听到儿子的叫声已经微弱,但他毅然先在深水里把第二个哈萨克族儿童救了出来。闻讯跑来的回族牧民王保才跳进冰水里,将窒息了的楠楠救了上来。这时,李长清全身颤抖,嘴唇铁青,双手被冰块划得流血不止。经过部队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大人和孩子都脱离了危险。
子弟兵舍亲人抢救哈萨克族儿童的事迹,在整个牧场传为佳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部通信连女兵排,利用团日活动登门向用户征求意见,提高服务质量,被某集团军评为“建设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朱庆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