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我国劳动制度改革进展顺利
全民所有制单位合同制工人已达518万人
本报讯 国家计委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劳动制度改革进展顺利。
除北京准备明年推行劳动合同制外,全国已有28个省、市、自治区在新招收工人中全面实行了劳动合同制。截至去年年底,全民所有制单位的合同制工人总数已达518万人,比上年增加186万人。
各地按照国家规定,废止了“子女顶替”。除矿山井下、野外勘探等4个行业,还取消了“内招子女”办法,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的用工制度。实践表明,改革招工制度,有利于企业改善自身条件,防止招工中的不正之风,促进社会风气好转。
职工待业保险和合同制工人养老保险制度,业已初步建立。各地建立了必要的规章制度,开始收缴待业保险、养老保险基金。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在300多个市县,试行了职工退休费用社会统筹的办法。这使劳动保险社会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第2版(经济)

为农民家庭经营增添活力
江西开展目标经营咨询服务
新华社南昌3月11日电 (通讯员蔡海康、记者熊典达)江西省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在农户中开展目标经营咨询服务试点,收到很好的效果;增强了农户家庭经营的活力。
家庭经营是江西省农村的主要经营形式,全省农村经济收入有76%来自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家庭经营正在出现各种不同形式的联合和合作,同时一些新的问题也开始困扰农民:如投工投资方向如何决策更好,高产量如何变为高盈利等。江西省农村经营管理部门为农民解忧,提出在农户中开展目标经营管理试点,并提供服务。家庭目标经营管理内容是,把一个家庭一年内可能达到的收入作为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合理组合生产要素,调整产业结构,更有效地开展各项经营活动。
对接受开展目标经营的农户,省农经管理部门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咨询服务:一、提供信息,把哪些是国家需要的必须经营的产品和哪些是市场畅销的产品告诉农户;二、提供本省近百个种植、养殖、加工项目的经济参数;三、运用市场信息和经济参数设计若干经营类型的标准家庭经营模型;四、把农户急需的服务反映给有关部门,也通过自身的服务促成农户经营目标的实现。
去年,江西省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对九个地市240户农户开展了这种咨询服务,100%的农户都达到了人均增收100元,少数农户达到人均增收200元。

第2版(经济)

协调各业关系 改善生产条件
赵县粮食生产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河北省赵县县委、县政府把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去抓,注重协调粮食生产与其它各业生产的关系,促进了粮食增产。去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3.6亿公斤,比上年增5759万公斤;单产达669公斤,比上年增30公斤;人均占有粮食达822公斤。这个县主要协调好了3个关系:
一是粮食生产同林果业的关系。赵县是雪花梨的集中产地,但在布局上,他们把梨果生产集中在地处滹沱河故道和沙河两岸11个乡的次地上,在肥沃地上种粮食。去年,8个果林重点乡,乡乡都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粮食定购任务,户户有余粮。谢庄乡是赵县的梨果重点乡,去年粮食总产比上年增产10%。
二是协调好粮食生产与工副业的关系。农忙季节,电力供应紧张,他们对耗电大的微利企业,实行停产,让电于农。对于因劳力转移到乡镇企业而无力管理农田的户,县里加以引导,把地转让给种田大户,到去年底,全县共有1400多户的近万亩责任田转让他人,保证粮食稳定增产。
三是协调好粮食生产同经济作物的关系。为解决粮田和经济作物争地矛盾,在种植形式上进行改革,去年推广麦瓜间作2600亩,小麦亩产600多斤,西瓜亩收入400多元,找到了一条既保粮又增收的新路。
在协调好粮食与各业关系的同时,这个县还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制定了以工补农政策,帮助农民购买生产资料,搞水利建设,并推广粮食增产的新技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还建立健全了各种服务组织。 (张四海)

第2版(经济)

石化总公司开展经济效益审计
提出措施上百条 增加利税近两亿
本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管理作用,1986年在全行业普遍开展经济效益审计,提出挖潜增效措施129条,增加利税1.9亿元;5个重点建设项目经审计调整概算,结余投资4.8亿元。
石化总公司所属各企业在开展年度利税目标效益审计中采取自审为主、上下结合的做法。湖南长岭炼油厂在自审中广泛收集生产成本、产值、利税、物资消耗等经济技术指标,对比历史最高水平和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对技术改造措施、生产方案、经营管理制度等各个环节提出了七项改进意见。在自审的基础上,总公司又组织茂名、金陵、抚顺等六个大型石化企业的审计人员进行复审。结果,长岭炼油厂核定当年利税计划为4.35亿元,比原计划增加1300万元。
总公司及时总结长炼的试点经验,并在所属企业全面推广。不少企业通过审计,找到了挖潜途径,落实了增效措施。
与此同时,总公司审计室集中力量对五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经取证核实、分析测算,核减资金4.8亿元。

第2版(经济)

我国对外承包事业兴旺
合同额超过六十亿美元
本报讯 据经贸部有关部门统计,截至1986年底,我国67家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在近90个国家和地区共签订了3600多项合同,合同额达63.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3亿美元。在国外执行合同任务的劳务人员平均每月约5万人。其中仅1986年对外新签的合同就有845项,完成营业额达9.4亿美元。
新兴的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事业,坚持贯彻守约、保质、薄利、重义的经营原则,探索改革的新路子,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劳务承包市场中站稳了脚跟。现在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正在向多层次多行业的方向发展。各公司已经从以分包形式承建一些土建工程和单纯提供劳务发展到总承包大型建筑工程和成套设备等项目,并提供咨询、可行性研究、软件设计、生产技术传授及专业人员培训等技术服务。今年我国将继续承揽现汇项目,尝试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成交方式,开拓新市场。 (居 文)

第2版(经济)

处处绿荫覆地 条条幽谷蛙鸣
新丰村保护生态促进生产
本报讯 辽宁省宽甸县新丰村把保护生态平衡与发展商品生产结合起来,“山青青,水碧碧”,风调雨顺在这里已经成为现实。
这个村分布在三条大沟中。近年来村里建起一支专门队伍,有70多人常年在小山上造林、育林、护林,人工林面积已达1.7万多亩,森林覆被率达85%以上。从1985年起,村里封起一条大沟繁育林蛙,现存林蛙达到150万只。与此同时,村党支部结合商品基地建设,组织农民在自留山营造果树,在林下种药,全村已栽各种果树5万多株、栽药1.1万多平方米,荒山荒地全部得到绿化。
抓生态平衡,给农业生产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个村地处暴雨中心,但多年来,无论是旱灾和涝灾都不曾给这里造成危害,全村山峦面积7万多亩,从未发生过滑坡现象,即使在洪水期间,条条溪水仍清可见底。由于植被保护好,山货野果资源极为丰富,去年秋,有的农户拣蘑菇就收入四五百元。 (刘福仁)

第2版(经济)

上门讲政策
——记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与福清县专业户的一次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肖辉家
2月21日,福建省福清县的9位从事专业生产的农民,在渔溪镇柳厝村种粮大户张书杰家里议论开了:下午省委书记要来这里座谈,到时说些什么好呢?商量结果,大家的一致意见是:把心里的话都掏出来,把最担忧的事情讲出来,让上头的领导听听专业户的甜酸苦辣。
下午2时许,省委书记陈光毅和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启彤等,穿过翠绿的麦苗和金黄的油菜花交织成的田野,来到了张书杰家。张书杰的爱人薛幼宋领他们参观了新落成的三层楼房,随后,便在宽敞的一楼大厅里开始座谈。
陈光毅先说明了来意。他说,来福清前,他到连江县一些乡村调查,了解到有些农民对今年的农村政策还不够摸底,心里不大踏实,原先想干的事也不敢大胆干了。今天来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乡亲们一起学习中央文件,商量如何把农村改革引向深入,把今年的农业生产搞得更好。
话音刚落,坐在陈光毅旁边的张仁凯抢先发言。他是三山乡塘北村的一位侨属。近几年,他引进侨资8万多元,兴办了眼镜、鞋革、涂料、机砖等4座小工厂,去年创产值50多万元,上交税利3万多元。他说:“现在要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我心里就嘀咕:我办了这么多的厂子,兴了这么大的家业,会不会出问题呢?我原计划今年还要大干。睡在床上仔细一想,还是先看看风向再说吧。正在这时,县委书记到我家拜年,说了中央文件上的精神,我才稍微安心些。但还有疑虑:往年我年年参加县里的先进生产者大会,不知为什么,今年这个会不开了。”
“你放心,这个会还要开。”市委书记袁启彤说,“到时还要让你上电视,你务工致富,是符合政策的,反自由化不会反到农村来,不会反到你们这些人头上来,你们还是要甩开膀子干。”
陈光毅接着说:“不光你自己要相信党的政策,要大干;还希望你写信给海外的亲人,让他们也相信我们党的政策,支持你继续大干。”
张仁凯一听,笑了,说:“有你们这番话垫底,我们干起来就踏实了。”
东瀚乡养虾专业户林述安也吐露了自己的忧虑。他说:“我们专业户什么都不怕,就怕上头的政策变。我承包了200亩海滩,挖池养虾,春节前又买回机器准备办一座饵料厂,总共投资30多万元。这时听说中央人事变动,我就琢磨对专业户的政策会不会变,急得我过年都没心思,大年初一也不愿出门拜年,机器放在仓库里也不敢抬出来安装。我心想,跟着我干的还有18户人家,要是政策变了,都得跟着我倒霉呀!大伙都说,党的政策是我们专业户的命根子。陈书记,请你们捎话给上头,这几年的好政策,千万不能变啊!”
“你心里想的,党中央都考虑到了。”陈光毅说着,顺手拿起赵紫阳同志在中央机关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赵总理在这里头讲了‘五个不变’,第一个就是‘城乡内外各项政策不变’。他还说,不仅不变,还要努力做得更好哩。”
“今年不变,明年变不变?再长些,8年以后呢?”坐在陈光毅左手边的薛幼宋,一直没吭声,这时也忍不住抖开了心里的疑团。她和丈夫承包了120亩海滩荒地,去年底又将合同期延长了8年。丈夫刚刚去广州筹运种子。她望了一眼抱在怀中的孩子,抬头对陈光毅说:
“不瞒您书记,我和爱人一年忙到头,没有时间看报纸听文件。只是听人家说要反资产阶级自由化,心想可别反到我们头上来了。解放前,我们这一带有三四十亩地的就是地主;如今我们承包100多亩地。听到有些人叫我‘老板娘’,这心里就不是个滋味。”
这几句话把大家都说笑了。陈光毅也笑着对薛幼宋说:“听你这么讲,你可真得好好学习中央文件呀。你承包的是集体的耕地,这和解放前地主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是两码事。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中央讲得很明白,农村不搞。你千万不要听信那些流言蜚语。”
薛幼宋点了点头。陈光毅接着说:“你担心土地承包政策8年以后会不会变,这个问题,中央也早替你想到了。中央一再强调要进一步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最近又明确规定,已经形成一定生产规模、实现了集约经营并切实增产的,可以根据承包者的要求,签订更长期的承包合同。”
听到这里,薛幼宋情不自禁地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中央领导把我们心里想的都想到了,这下心里更踏实了。”
陈光毅说:“你们在坐的是农村商品生产的先进分子,你们心里踏实了,回去要向乡亲们广泛宣传,让中央的精神家喻户晓。大家都放开手脚干,农村就会富得快。”
薛幼宋等专业户把省、市委书记送上面包车,一再说:“欢迎你们再来。这样送政策上门的会,我们高兴开。”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沙市取消自备锅炉实行集中供热
13家企业年节标煤近十万吨
本报讯 湖北省沙市市采取集中供热,逐步取代工业企业自备锅炉的重大节能措施,收到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984年,沙市热电厂依靠本厂的设备能力,开始向部分工厂集中供热。同年,受到国家计委、经委和水电部的赞赏,并正式批准了这个厂集中供热的扩建工程。工程建成后,集中供热的企业逐步增加。到去年底止,这个厂已先后向沙市纺织、轻工和化工系统的十三家企业供热,这些工厂相应关闭了自备锅炉。采取由电厂集中供热,一举改变了工业锅炉消耗高、热效低、污染城市空气严重的局面,还为受供企业带来了极为显著的经济效益。目前,已经关掉自备锅炉,采取集中供热的十三家企业,减少了近千名锅炉工,每年节约的标煤近十万吨,相当于近百台二吨锅炉一年的耗煤量。(容乃谷 刘馨祖)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笔谈

企业的活力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
栾保华
编者按 如何做好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将就此陆续发表一些短文,供大家参考。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是增强企业活力的重要保证。而要想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又必须自觉地为增强企业活力服务。
企业的活力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前者集中表现为企业的竞争力,是企业的外向力,体现了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后者集中表现为企业的凝聚力,是企业的内向力,体现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要研究与增强企业活力直接有关的新内容,就要解决好这两个方面问题:
首先要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就要突出竞争意识、质量意识和开发意识教育。这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边缘性和综合性的一部分,是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竞争意识是企业的经营观,是企业参与竞争的思想基础,进行竞争意识教育要在形势教育中增加国内外经济形势、本行业市场形势、本企业经营和销售形势的教育。在政策教育中增强经济政策教育,使职工增强在竞争中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树立经营观念,和企业同舟共济。质量意识是企业的质量观,是企业竞争的支柱。要在职工中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从而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保证质量。开发意识是企业的发展观,是企业未来竞争的准备。树立开发意识,就是要使职工既注意眼前利益又注意长远利益。
其次,为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突出群体意识、职工意识和主人意识教育。群体意织是企业的集体意识,是集体主义思想在企业的具体表现,它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思想和企业精神的教育;二是集体荣辱观的教育;三是集体责任感的教育;四是良好的集体舆论。职业意识是企业内部不同职业岗位的思想意识,反映了职业岗位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企业内部的职业意识教育也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职业的正确认识;二是对职业的深厚感情;三是对职业的忠诚实践;四是对职业的理想追求。主人意识是企业每个职工应有的思想意识,反映了职工个人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树立主人意识,一方面职工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企业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企业要把职工真正作为自己的主人。
以增强企业活力为目标,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有适应力、渗透力和创造力。适应力就是说要不断适应社会历史发展的要求。当前要能够适应新时期工作重点转移的要求和企业由单一生产型向经营开发型过渡的要求,适应企业领导体制转变的要求。渗透力就是能够渗透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去,特别是渗透到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中去。创造力是把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努力实践这几点,我们就能够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是中共二汽锻造厂党委书记)

第2版(经济)

兰州有色金属优质品多
兰州有色金属工业公司坚持开展产品质量创优活动,到去年底共有七十四种主要产品被评为优质产品,其产值占全公司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全年靠产品创优增加收入二千七百余万元。

第2版(经济)

广东发现大型汉白玉矿
在广东省连县境内,最近新发现一座大型汉白玉矿床。总储量约有五亿立方米。其中汉白玉为二点五亿立方米,雪花白为二点五亿立方米,成材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矿体覆盖层薄,开采十分方便。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中外合作生产高档香烟
本报讯 乐富门国际公共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省烟草公司济南卷烟厂经过两年共同合作,生产出“将军牌”卷烟。乐富门公司向济南卷烟厂无偿提供二百五十万美元的机器和技术协助,生产具有国际水准的香烟。今年二月二十一日,新设备正式投产,并建立了六千亩烟叶基地。该种香烟将在近期投放市场。

第2版(经济)

京城蓟门饭店即将开业
本报讯 北京市一家由农民兴办、农民管理的蓟门饭店将于近期开业。
蓟门饭店位于元大都遗迹土城西北角,与著名燕京八景之一的“蓟门烟树”隔河相望。饭店第一期工程已建成客房一百六十套,房内陈设淡雅,古朴,设备齐全。

第2版(经济)

帕米尔高原上的商品集散地
——商品经济在新疆(三)
任一农 孟驰北
帕米尔高原上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理环境呈封闭状,然而它的首府阿图什却是天山南部最大的商品集散地。
在维吾尔族中,阿图什人被誉为最擅长做生意的。全城居民90%是工商户。这儿有着悠久的经商传统。在古代的丝绸之路上,散居着以经营驿站和长途贩运为生的粟特人,因长于经商,被称为“东方的迦太基人”。后来,这一带的粟特人被维吾尔人同化,他们经商的传统也被维吾尔人继承下来。在阿图什,三四代的经商世家很多。解放前,阿图什人依靠牦牛、马、骆驼翻越帕米尔高原,到西亚、海湾国家、土耳其、印度、苏联、东欧甚至北欧做生意。他们有这样的说法:“除了地狱,哪儿都有阿图什人。”
党的搞活经济的政策,使阿图什市恢复了生气。个体经商户逐年增多,1985年为1771户,到1986年激增到2663户。其中1000多户是涌进城镇的农民。市内有两个宽25米、长70米的贸易市场,商品种类多达两三千种。其中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大连、武汉等工业城市的商品,也有巴基斯坦、土耳其、日本、西欧的商品。每天有从喀什、莎车、叶城、和田、阿克苏、库车等南疆重镇来的行商来采购,连远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且末、若羌人也到这儿贩货。
阿图什市集市的店铺经营方式很独特。陈列的货物多属样品,品种繁多,每样货的数量却有限,酷似展销会,虽也零售但以批发为主。业主们在城郊或农村建有库房,成交后邀请客户到家中作客,用维吾尔的佳肴——抓饭、薄皮包子、手抓肉等盛情招待。然后帮助顾客用毛驴车或马车把货物送到公路边搭乘汽车。每天营业额高时可达百万元左右。
阿图什市虽然地处荒僻,道路修远,但是这里的工商个体户同全国主要工业城市保持着密切联系。有的一户派一个采购员长驻内地,多数是几家联合选派采购员。市邮电局专门增加夜班为个体户服务,内地有什么新产品,这儿缺什么货,信息很快得到交流。为了方便,许多个体户家中装上了电话。起初商品用邮包运送,侨居国外的阿图什人也用包裹寄东西回来,邮包日到达量最多达到12吨,邮电局只得招临时工应急。后来个体工商户又改用铁路运输,货物运到吐鲁番再靠汽车运抵阿图什,从北京、上海发送的货物一般15天左右即可收到。所以阿图什总有时髦的商品出售。他们同内地厂家建立起固定的供销关系,需要什么货只需发一个电报就能到手。有时手头拮据,周转不灵,厂家公司也会先发货后收款,因为阿图什人极守商业信誉。据市工商局介绍,近几年只收到有限的几份催款信函,欠款的个体户再有难处也是尽快偿付。
商品经济的发展给阿图什这个边远小城镇带来繁荣。旅店、饮食、交通运输生意兴隆,国营商业的销售额也成倍提高,地方的财政收入增加了,市政建设日新月异。

第2版(经济)

推进农业生产的专业化
王代
建立新的运行机制,以保证农业生产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的迫切需要。
发展农业生产主要应考虑两个因素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即农民的积极性和必要的投入,目前,这两点应该说都嫌不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30年中,国家对农业投入了大量资金,但由于旧体制的束缚,农民没有积极性与之配合,使投资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联产承包制的实行,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再加上原有投入的作用,结果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也可以看作是对30年来农业投资的补偿。近两年农业出现发展速度减慢的现象,又与农业投入减少有直接的关系,要求国家增加农业投资是符合生产发展要求的。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不能忽视农民的积极性问题,这主要指国家增加投资后农民的反应以及农民自身积累的投入。
从世界农业发展趋势看,总体上是向着增加投入,实行集约经营方向发展。我国人均耕地占有量低,更需要提高土地生产率。目前,单纯靠从事粮食生产取得较高收入的,大都是达到一定经营规模并且实行集约经营的种植业大户。这说明专业化经营是解决农业投入的一个条件。
实行农业生产专业化,首先遇到集中土地问题。我以为至少可以通过这两条途径加以解决:一是通过发展集体工副业,统一安排劳动力实现集体内部分工分业;另一条是农户自身发展非农产业,离土离乡。后一途径从目前看阻力较大,但更具有普遍意义。排除土地集中阻力的办法除目前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一些措施之外,还应考虑在条件许可时,由国家粮食部门向彻底退出土地的农民提供口粮,以解决离土农民的后顾之忧,加速土地集中和农业生产专业化的进程。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人员)

第2版(经济)

山西省襄垣县农民积极开展备耕生产,通过科学种田增加收益。图为农民在的买化肥。岳 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