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推广一项技术 增收三千万元
滁县地区推广育秧新技术得益
本报讯 安徽省滁县地区大面积推广杂交稻两段育秧技术,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1986年全区两段育秧面积达102万亩,全区共增产稻谷7000多万公斤,价值3000万元以上。
两段育秧就是将常规大田露地育秧方法分成两段进行,第一段苗床培育小苗,第二段大田寄秧,由寄秧田起秧栽插大田。它具有早插早熟、错开农活、提前腾茬等优点,能避免烂秧,提高秧苗素质,增穗、增粒、增产,并且简便易学,省工省种。
滁县地区近年来大面积种植杂交稻,增产明显,但在大田生产中,往往受生长条件及栽培技术的影响,增产潜力未能充分发挥。为此,1980年,该区开始进行两段育秧试验,去年全区将此作为重点技术大面积推广,使两段育秧面积占杂交水稻面积的260万亩的40%。据52个乡镇调查统计,与常规大田露地育秧相比,两段育秧增穗增粒,千粒重提高,每亩能增产70多公斤。
今年,全区两段育秧面积将扩大到150万亩,占杂交稻计划面积的50%。(赵以朴)

第2版(经济)

多层次 多渠道 多形式
天水市培训农村实用人才有方
本报讯 近两年,甘肃省天水市把传播知识、培养人才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加快脱贫致富的关键,在建立健全市、县、乡、村、组五级科协网络基础上,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训农村各类实用人才5.2万多名。
多层次,就是发挥各级学会的作用,依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村培训人才。1985年以来,天水市、县、乡三级科协的学会、协会、研究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举办气象、园艺、植保、财会、养殖、种植、加工、蔬菜栽培等各类技术培训班563期。
多渠道,就是在人才培训上不拘一格,既发挥社会各阶层、团体的力量,又针对本地弱项,请进来、走出去,培训当地人才。北道区科协去年与有关单位配合,聘请外地养殖、刺绣等方面技术人才84人,培训本地人员328名,甘泉、利桥两乡16名养鱼专业户被送到兰州、河南短期培训,学会了渔业生产技术。去年他们养鱼面积发展到435亩,成鱼单产比上年提高一倍。
多形式,就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分期分片正规理论培训、以师带徒和边学边干等形式,达到培训投资小、见效快的目的。
(漆保东)

第2版(经济)

抓企业管理是当务之急
安阳电池厂厂长 徐克甫
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即在改革的同时,必须注意加强企业管理。这在当前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抓好管理是企业的长期任务。我们多数企业的管理工作至今停留在一般水平上,有的还存在轻视管理的倾向,应当引起重视。 ——编 者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企业管理工作还是薄弱的。这几年,经过全面整顿和改革,情况有所改变。但从总体上看,还不能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很多同志对于技术落后的一面看得比较清楚,而对管理更落后的一面往往缺乏认识。如有的认为现在“浮财”扫光了,抓管理没有多少油水,不顾自身的技术力量和驾驭能力,两眼向外,一味追求大、洋、全、新,得新弃旧,喜新厌旧,寄希望于引进先进设备,上新项目,结果包袱越背越大;有的强调原材料涨价等外部不利条件,怨声载道,而不是眼睛向内,把工作重点放在做好基础工作、加强管理上,结果造成企业亏损。企业管理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作为一厂之长,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把加强企业管理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
加强企业管理,不能停留在一般化水平上,那种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态度和作风是错误的,要有扎扎实实的措施、明确具体的要求。国务院已决定“七·五”期间把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和增加经济效益,作为考核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并向企业提出了“抓管理、上等级、全面提高素质”的要求。这就为企业提出了奋斗目标。
今年,我厂和许多工厂企业一样,也面临原材料涨价和生产费用增加比去年还多这样一个现实。怎么办?我们认为,加快企业管理现代化,是不用投资或投资很少而见效又快的重要办法。我们计划对管理思想、管理组织、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方面进行改革。这一切又依赖于企业内部各项生产和工作的标准化。只有把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纳入标准化,完善企业标准体系,才能使企业管理科学化、系统化、合理化。
目前我们厂已编制了“安阳电池厂企业标准体系表”和“企业标准明细表”,制订了各种目标标准,以实现R20型电池由部颁标准向国际IEC标准的转化。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制订各种新的工作程序标准,完善产品内控标准和标准体系表,真正达到以“标”治厂的目标。
通过抓标准化工作,建立标准化体系,企业有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就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就可以改变把企业命运系在领导者个人身上的旧观念,更好地调动职工和干部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参与管理。
总之,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同时,不但不能放松管理,而且要加快标准化管理的步伐。

第2版(经济)

重视“软投入”
——三谈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本报评论员
没有投入就不会产出,这个道理简单明了。为了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提高生产力水平,我们必须不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
投入不仅包括资金、物资等“硬”的方面,还应包括科学技术、经营管理、人才培育等“软”的方面。实践证明,“软投入”花钱不多,收效却不小。滁县的增产就是一个实例。
经济发展的历程表明:提高效益,用较少的物质投入换取较多的产出,是一种历史的趋势。能使产出不减或增多而物质投入可以合理减少的,正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精明的经营管理手段。“软投入”日渐增多,是生产力水平由低到高发展的表现。
当然,强调重视“软投入”,并不是否定增强物质投入的重要性,只是说,不能把眼睛只盯在投资上。我们必须承认这样的现实:一方面,由于国家财力有限,近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对农业的投资;另一方面,我国农业的技术、管理水平还很低,尤其有潜力可挖。旁的不说,光是已经取得的科学技术成果,就有相当一批还未能得到应用。如果把这些成果推广开来,那该能转化为多大的现实生产力!眼睛只盯住国家的钱,这既不现实也不明智。相反,在鼓励农民增加物质投入、用好有限资金的同时,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软”的方面,下功夫做技术推广、改善经营、培训人才等文章,挖掘潜在的能量,恐怕更实际,对农业的近期增长和长远发展都有积极作用。况且,在发展“软投入”方面,不少事情是并不需要花多少钱的,只要工作做到了,就会费省而效宏。
在这方面,滁县、天水等许多地方已经先走了一步,并获得了很大的收益。如果有更多的地方,把目光转过来,把增加
“软投入”当作一项增强农业后劲的重要战略措施有力地抓起来,一定会使它产生类似“以一当十”的作用。

第2版(经济)

颇有后劲的大邱庄农业
本报记者 顾雷 石德连
民以食为天。大邱庄的人们永远忘不了三年困难时期饥饿如焚的教训,更忘不了当地流传的“老东乡,老东乡,喝苦水,度时光,糠菜要顶半年粮”,和“宁吃三年糠,有女不嫁大邱庄”的艰难岁月。
那时,一年四季拚死拚活吃不上几顿饱饭,全村有250多个光棍娶不上媳妇。大邱庄似乎已是“山穷水尽疑无路”,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把大邱庄的经济形势,带上“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境地。他们在大力发展村镇工业的同时,狠抓农业,实行工农业并举的方针。1976年工农业总产值达1.1亿元,人均产值3.3万元,向国家纳税740万元,年纯收入2500万元,全村人均分配2000元。
可贵的是大邱庄工业上富了,却一直不放松粮食生产。他们采取几条扶助农业和鼓励扎根农业的措施:
一是经济上以工补农。1978年以来村镇企业向农业共补助203万元,用于购买各种农业机械,使农业逐步实现机械化、水利化、集约化;
二是给农民以优厚的待遇和照顾。例如农民的工资基数要比企业工人高10%;分配住房,则工人、农民一个样。
三是扩大耕地面积,开荒700亩,以补偿因兴办工厂、卫生、文教事业建设,农村盖房而征用、占用耕地造成的耕地面积减少的损失。“七五”期间,他们还准备继续开荒。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农业的后劲,显示了威力。1986年,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仅占4.7%,全村粮食产量却由1978年的200多万斤上升到410多万斤,翻了一番多。平均亩产900斤。
大邱庄党委书记、农工商联合公司总经理禹作敏对我们说:“没有安定团结的局面,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就没有我们大邱庄的今天。”这是发自内心的话。他还说:“一个村有10个万元户不过10万元,有5个百万富翁不过500万元,我们的家当比这大得多。我们走的是大家富裕的路,这不正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宗旨嘛。所以我们的工业搞上去了,从来没有忘记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工农业要同步前进,才有经济实力。”大邱庄人在经济建设上站得多高,看得多远!

第2版(经济)

吉林市场融资的新特点
由拆借向多功能综合性发展
新华社长春3月10日电 (记者高欣)吉林省资金市场向多功能综合性方向发展。到今年1月底,全省已建立资金市场5处,组织和参加融资网络36个,通过多种形式融通资金45亿多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吉林省把发展资金横向融通作为金融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全省以长春、吉林、四平、辽源、白城5市为中心相继建立了资金市场,省内各家银行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城市的银行建立了融资关系,形成了多层次纵横交错的融资网络,仅7个月内跨专业、跨地区拆借资金31.2亿元。
由单一的银行同业拆借扩展为包括商业票据承兑贴现、发行和转让有价证券、外汇额度调剂等内容的多功能综合性市场,是吉林省市场融资的一个新特点。去年8月以来,仅省内金融机构开展商业票据承兑贴现业务3007笔,金额达5.5亿元,同时办理再贴现业务289笔,金额6000万元。为工商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吉林省还广开社会集资渠道,他们在加强组织管理的同时,有计划地鼓励企业面向社会发行股票、债券,多方筹集建设资金。据初步统计,到现在全省运用股票、债券方式向社会筹资的企业已有1500多个,集资总额达7.7亿元。为了适应资金市场的发展,这个省结合改革结算方式,建立了金融机构间多形式、多层次的票据交换和资金清算网络,加快了社会资金的周转。

第2版(经济)

国际水利电力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展览会——国际水利电力展览会昨天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保加利亚、加拿大、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英国、美国和香港等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二十家公司各自展出了水利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和安装等专用设备。

第2版(经济)

广西百色地区春种春播进度快
广西百色地区各级干部和群众,今年对粮食生产抓得紧,春种春播速度快,质量好。据二月二十五日统计,全地区已种玉米二十点七万亩,比去年同期多二点八万亩,接近历史最高纪录;早稻播秧一百三十点五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多四十六点五万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已种早黄豆十七点二万亩,比去年同期多二点三万亩。

第2版(经济)

八千女工一年拣煤一百多万吨
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八千多名拣煤女工,去年一年从露天排弃物中为国家回收煤炭一百零七万吨,相当于一座大型矿井的年产量。海州露天矿是我国“一五”期间投资建设起来的第一座大型露天矿,核定年产能力四百二十万吨。为了不使国家煤炭资源白白浪费,矿里从五十年代建矿开始,就组织起一支由职工家属和农村妇女组成的拣煤“娘子军”。三十多年来,她们已从矸子山上拣回煤炭一千六百多万吨,创造产值三点一亿元。

第2版(经济)

我国广告事业将有更大的发展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我国现行广告管理法规,是为改革、开放、搞活服务的。一九八一年末,全国广告经营单位约有二千家,到一九八六年底,广告经营单位已经超过六千家。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商品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广告事业将会有更大发展。外商来华广告只要符合我国广告管理法规的规定,不仅不会受限制,还将会得到支持。据统计,首都几家大媒介单位外商广告的营业额都呈上升趋势。(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成都玻璃厂半年亏损八百万的教训
职工素质不高,缺乏现代化管理手段,不管物资多么雄厚,设备多么先进,也无济于事
长期以来,西南地区平板玻璃奇缺。为此,国家建材局、四川省、成都市3家合资6543万元,在成都兴建西南地区最大的平板玻璃厂。去年8月,工厂投入试生产。
不料,这座建筑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大型玻璃厂一投产就陷于困境。每天消耗大量的原料燃料,而日产玻璃却只有1000多重箱,不只是产量仅相当于设计能力的1/4,而且废品高达50%左右。试产6个月,已亏损近800万元。
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职工素质差,领导班子不得力,生产管理混乱。成都玻璃厂的原址是成都一家砖瓦厂。玻璃厂建成后,原砖瓦厂的1400多名职工(包括600多名退休职工)全部转为玻璃厂职工,占职工总数的90%以上。这批工人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建厂时,准备从这批工人中挑选一部分人送秦皇岛玻璃技工学校培训两年。考试的结果是:几百名考生面对初中文化水平的试题,及格者寥寥无几。这种“先天不足”的状况是很难在短期内适应生产的要求。作为一个企业的主心骨,这个厂的党委是临时的;正厂长拖了半年之久没有任命,近日刚由临时党委书记兼任;正因为领导机构决策能力不强,试产了6个月还没有建立起正常的生产秩序。新华社记者 成建 李南玲

第2版(经济)

宋酒飘香杭州城
新华社杭州3月10日电 (记者胡宏伟)800年前的宋酒,今日在南宋故都杭州重又飘香。百年老厂余杭三墩酒厂独家推出了别具风味的中国宋酒系列。
据记载,南宋时,杭州城酒肆林立,宋酒多达200余种,但后来少数失传。三墩酒厂从1985年开始研制宋酒,他们在宋史专家的帮助下,根据宋人的野史笔记研究宋酒的选料配方及酿制特点。现在,这个厂已经生产出了“思堂春”和“济公活佛酒”两种中国宋酒,分别属于宋代宫廷酒和民间酒。这些酒保持了宋酒浓香醇厚,味道偏甜的特点。

第2版(经济)

塔吉克人的第一代商贩
——商品经济在新疆(二)
任一农 孟驰北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24000多人,这些帕米尔高原上的居民被誉为“高山之鹰”。他们有雄鹰般的慓悍,又有着白鸽般的善良,保持着淳朴的民风。30多年来全县没有发生过凶杀、偷盗等刑事案件,看守所里没有犯人。衣物扔在草原上10天半月以后仍可捡回。然而,他们瞧不起经商,认为不应把一个钱变为两个钱,世世代代没有人经商。
商品经济落后严重阻碍着这里经济的发展。全县12个乡大多在崇山峻岭中,其中5个乡不通汽车,山道狭窄处只能拽住牦牛尾巴攀登。牧民家的毛皮、奶酪运不出去,眼巴巴地看着坏掉,有的牧民用大块玉石垒房墙。外地商贩翻山越岭来到山里,用一捧沙枣或用三枚针、一撮砂糖就能换去一张羊皮,而一张羊皮在县城售价9元。塔什库尔干的大尾羊重达七八十公斤;肉味鲜美,却因商品生产观念淡薄,始终没有大的发展。
县委书记司马义·艾则孜在县供销社工作过多年,又在新疆商业学校任过教,一直为本民族的发展焦虑。这几年党的搞活经济的政策给了他重大启示,到内地学习、参观又使他眼界大开,他觉得必须尽力在塔吉克族中树立商品经济的观念。他和县长阿不扎尔一个乡一个乡地向干部、农牧民讲这个道理。
1985年,全县出现了90多个个体经商户,到1986年增加到106户。第一批塔吉克商贩既有座商也有马背商人,他们向牧民收购毛皮药材,又卖出小百货、大米、煤油、丝织品和布匹。还有人在公路边开设饭馆。塔吉克族群众过去从不赶巴扎(集市),司马义·艾则孜同县里的其他领导同志决心帮助深山里的几个乡组织巴扎,用刁羊比赛吸引牧民赶巴扎。开始,牧民带着自己的产品来了,却耻于要钱。卖羊肉的把肉分给亲朋好友,肉分完了没得到一分钱。现在,他们懂得了出售产品要按质论价、按价收款,全县连最边远的4个乡都有了定期的巴扎日,每次农牧民们争相参加,熙熙攘攘,商业部门开设收购点,每个巴扎交易额都在一两万元。
接着,县委又着手解决交通问题,引导群众发展工副业和采矿业。地委和县委书记带领技术人员来到最边远的大同乡,勘测公路,修建水电站,帮助农牧民办起榨油、磨面的作坊,组织牧民到山下贩羊。
一年多时间这里的经济生活便发生了变化,人均收入由原来的70元上升到120元。去年中巴边境的红旗拉甫口岸对第三国开放后,过往的旅游、经商的外国人骤增,他们喜爱塔吉克人戴的帽子及服饰。县商业部门及时采购原材料组织妇女绣制,使公路沿线的牧民家庭增加了收入。今年初,县里又同喀什市、苏州市签订了联合开采加工玉石、水晶的协议。随着工副业的发展和交通状况的改善,塔吉克人的生活水平必将有显著提高。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为何有电不用点油灯?
谢德选
春节在乡下走亲串友拜年,发现一些村的农户将电闸关着,晚上点起小油灯照明。为何有电不用?原来乡下照明电费成倍高涨。笔者访问的几个村,有的村每度电4角多,有的六七角,甚至有的村每度电高达8角多,令人惊讶!难怪有农民说:“往年没电盼电,今日有电厌电。”
照明用电,是人民生活必需的,电价不能随意涨。希望电力部门加强电力管理,实事求是收电费;物价部门也不要忽视对电价的监督。

第2版(经济)

各项改革措施都要以搞活企业为中心
国家经委负责人对深化企业改革提出五点要求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徐耀中)记者今天就今年如何深化企业改革走访了国家经委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对深化企业改革提出了五点要求。
首先,企业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企业缺乏活力,主要是旧的经济管理体制种种弊端的集中表现,同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必然联系。今年一定要从理论、实践和具体工作上,把搞活企业摆到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的位置上来,各项改革措施都要以搞活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协调配套,不能互相制约。
第二,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搞活企业的一系列规定。各方面的有关具体规定和实施细则,必须与国务院规定的精神相一致,既有利于改善宏观控制,又有利于搞活企业。企业主管部门要继续简政放权,不能截留企业的权力。企业也要在落实国务院关于搞活企业的规定方面,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敢于用权,善于用权,不要等待观望。
第三,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经营机制。这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前提下,积极促进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使企业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经营形式,进一步解决好国家和企业的关系。
第四,要完善企业领导体制。所有企业都要认真贯彻厂长负责制等三个条例。在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同时,要实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和任期终结审计制。厂长更要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搞好民主管理。
第五,要完善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每个企业都要建立起适合本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经济责任制网络体系,并与搞好企业内部分配紧密结合。

第2版(经济)

腾飞中的淄博陶瓷工业
具有悠久历史的山东淄博陶瓷工业,近几年来“异军突起”。广大陶瓷职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当地取之不竭的原料上作文章,使一批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日用陶瓷新品种脱颖而出。如他们以滑石为原料,研制成质细如玉、色似乳汁的乳白瓷,色调和谐、娇嫩明快的象牙黄瓷,釉面光润、晶莹欲滴的鲁青瓷;以焦宝石为原料,研制成色泽悦目的色瓷;以长石为原料,研制成胎薄如纸、瓷质细腻的鲁玉瓷;以石英为原料,创出如脂似玉、强度高、透明度好的高石英瓷,并生产了以骨粉为主要原料的名贵瓷器骨灰瓷,以及研制成功无苯金水。高抗蚀丝网颜料等。
淄博日用瓷器,除畅销国内,还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6年,淄博陶瓷总产量1.5亿件,其中40%以上出口,出口量比1985年增长41.9%。
“七五”期间,淄博陶瓷工业将有更大发展。这里将成为我国主要的出口陶瓷、宾馆和饭店用瓷、园林和陈设美术瓷基地之一。
本报记者迟萍香 张何平摄影报道
拥有5000多名职工的我国最大的日用陶瓷厂——博山陶瓷厂,近年来积极开发新产品,扩大出口。去年,这个厂生产各种瓷器7680万件,其中出口2800万件,销往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300万美元。
图为车间一角。
淄博美术陶瓷独树一帜。图为出身于陶瓷艺术之家的“冯氏三兄弟”在切磋技艺。(从左至右为冯乃藻、冯乃江、冯乃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