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
审议有关法律草案讨论决定六届五次会议事宜
雷洁琼、宋汝棼、廖汉生、邹瑜、郁文分别向会议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0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这是将于3月25日在京召开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之前的一次常委会会议。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开始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根据这个议程,这次常委会议主要是审议有关的法律草案,讨论决定召开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有关事宜。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洁琼、宋汝棼分别作了关于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宋汝棼在报告法律委员会对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审议结果时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企业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法律,早日制定,很有必要。草案基本可行,同时法律委员会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他说,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在会上作了关于补选的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他说,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以后,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有4人逝世,有3人被原选举单位罢免,以上应补选代表7人,连同18次会议前逝世或罢免后尚未补选的代表15人,共应补选代表22人。现已由原选举单位补选出15人,还有7名代表尚待原选举单位补选。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已补选出的15名代表的代表资格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确认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廖汉生说,现在六届全国人大共有代表2971人。
会议听取了司法部部长邹瑜作的关于1986年贯彻实施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的《在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情况的报告。报告分两个问题:1986年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进展情况、对1987年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部署意见。关于第一个问题,邹瑜说,经过一年的努力,出现了一个工、农、商、学、兵、政、党积极学法的生动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接受能力的公民大约有7.5亿人左右,1986年已参加普法学习的约有3亿人,占应普法对象的40%左右。关于今年的普法工作,他说,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坚持把干部和青少年作为普法的重点,在继续搞好城市普法工作的同时,逐步开展农村的普法工作,促进学校和各条战线普法工作的平衡发展。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郁文在会上作了关于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民族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所提议案共4件,鉴于这4个议案中所提出的问题有的已得到解决,有的虽尚未解决,但属于国务院的职权范围,因此这4个议案均可不列入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议程,转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处理。
会议还向委员们印发了《关于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请委员们审议。
副委员长陈丕显、韦国清、耿飚、彭冲、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叶飞、黄华、楚图南,出席了会议。列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乔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

第1版(要闻)

保卫边境群众生命安全和春耕生产
我云南边防部队还击越军武装挑衅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3月10日电 (记者李石元、王安)我云南边防部队连日来还击越军的武装挑衅,保卫边境各族人民春耕生产。
入春以来,越军向我云南边境频繁挑衅,严重威胁我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破坏我边境群众的春耕生产。
据统计,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越军向我发射炮弹万余发,炸坏农田3000余亩,炸死炸伤边境群众6人。
2月28日上午,金平县太阳寨8名瑶族妇女在我方一侧犁地割草,躲在对岸竹林里的越军用冲锋枪向她们扫射,32岁的李国英当场中弹身亡。
3月4日上午,我一辆运送化肥的大卡车遭到越军高射机枪的扫射,车身被打坏。同一天,越军还用机枪向在田间劳动的我边境群众扫射。
3月6日下午,越军向我马关县金厂猛烈炮击,发射火箭弹三四十发,炸毁我民房9栋。
为保卫边境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生产,我边防部队以炮火还击越军的挑衅,摧毁敌人的一批工事,打死打伤多名越军。各部队还派出护耕小组在边界巡逻,到地头执勤,严防敌人的袭扰破坏。

第1版(要闻)

山东重视发展特殊教育
现有盲聋哑学校56处弱智学校38处
新华社济南电 (记者侯严峰)山东省重视发展特殊教育,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开办盲聋哑学校56处,比1980年增加1.6倍;弱智学校从无到有,发展到38处。
山东省特殊教育过去发展比较慢。1982年省里制定了特殊教育发展规划,决定每年拨款100万元用于发展这项教育。烟台市把特殊教育作为普及义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全市各县区基本普及了聋童教育。青岛市动员社会力量,先后为盲校、聋校新建了教学楼和学生、教职工宿舍楼,使办学条件大大改善。
另外,山东省还重视为特殊教育培训师资和编写教材。省有关部门先后在泰安、昌乐等地的大专院校开办了培养特殊教育教师的师范班和师范学校,共培训教师400多人。他们还组织编写了聋校常识教材。

第1版(要闻)

绿满西沙
本报记者 王艾生
西沙群岛,宛如镶嵌在祖国南海上的颗颗绿色宝石,它是那么美丽诱人。2月13日,我随中国记协赴西沙群岛采访团,来到祖国的最南端,一派盛夏景象。踏上永兴岛、珊瑚岛、琛航岛、中建岛……树木葱茏,绿荫环抱,笔直秀挺的椰子树,舒展大方的枇杷树,苍劲洒脱的马尾松,以及大片大片的麻风桐、羊角树,把个个岛屿打扮得分外俏丽,生气盎然。中共西中南沙工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6年来守岛部队和在岛机关职工共栽植成活树木75800余株。整个岛屿除了操场、球场、码头、道路外,全部覆盖了。
西沙群岛,是由被海水冲刷和风化的珊瑚屑、泥沙、生物介壳等堆积在珊瑚礁盘上形成的。岛上没有土壤,淡水又极少,而且海风大,气温高。守岛的西沙海军战士,从上岛的一天起,就以“人在岛在国旗在,誓与海岛共存亡”的坚强意志,守岛建岛,植树造林。刚上岛时,到处是一片白茫茫珊瑚沙,仅有的星星点点的野生羊角树,也在海风中颤抖着。守岛海军战士从海南岛榆林港将一麻袋一麻袋的黄土,装上船运来岛上,几年来,从海南岛运来的黄土近千吨。西中南沙工委成立造林委员会,设立有4人参加的育苗组。他们将黄土掺上鸟粪制成一个一个育苗营养杯,套上塑料袋,长到80厘米上下就拿到岛上栽植,守岛部队投入一场栽树的战斗。
西沙日头毒,夏季中午地表温度在50—60摄氏度,肥皂放在沙滩上很快就溶化了,鸡蛋埋在沙里几分钟就熟透了。栽上树,一天得浇三、四次水,还得搭荫棚防晒,不然,树苗很快就会被烫死。可是,西沙又没有多少淡水,人吃的水都从陆地上运来。靠下雨收集的雨水远远不能解决问题。战士们就动手打水井,并将洗脸水、刷碗水一点一滴都存起来浇树苗。守岛战士爱树如命,他们用珊瑚石在光秃秃的沙滩上筑起道道围墙,保护小树不被海风刮倒。战士回家探亲,都互相叮咛:“别忘了带树苗、树种回来!”一些新的树苗又在岛上落户了。就这样,一次不成两次,烫死了再栽,刮掉了补上……,有的一棵树要栽五六次才能成活,守岛战士的滴滴汗水终于浇成绿荫。
1985年10月19日,西沙群岛经受第20号强台风的袭击,台风中心就在中建岛。台风卷走了围墙,吹歪了碉堡,刚刚生长起来的小树几乎被一扫而光。本来只有1.5平方公里、海拔3米的小岛,台风过后,岛的高度降低了80厘米,小岛显得更小了。守岛战士们没有屈服,没有泄气,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将屋顶上的雨水收集起来,将菜地里被水冲走的黄土收集起来,将散落的枇杷果收集起来,一株一株地育苗,一棵一棵栽植,小岛又染上层层绿色。
如今,西沙群岛变得更美了:井水不再是又苦又咸的黄汤了,而成了微带黄色可以食用的水了;太阳也不那么毒了,早晚海风习习,那种整日整日的闷热减弱了。守岛部队在林荫下操练,在椰林中站岗,在绿茵边巡逻。
站在永兴岛的最高处——信号台上远眺,幢幢新建的白色营房,散落在绿毯之上,给小岛平添了许多秀色。这儿,成了一座美丽的岛上城镇。(附图片)
题图为永兴岛守备部队的营房在绿荫环抱之中。 高兴烈摄

第1版(要闻)

我国北方普降雨雪
对冬小麦返青有利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自三月九日二时起至今晨,我国北方冬麦区普降雨雪。这次降水对干旱的北方的冬小麦返青极为有利。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情况,青海大部、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大部、京津地区、河南北部普降小到中雪,其中甘肃东部、宁夏大部、陕西中部和北部、山西、内蒙古中部,降水量为三至六毫米,陕西关中地区出现了六至十四毫米的雨夹雪。

第1版(要闻)

十一个省市区和行业体协运动员在冰上角逐
第六届全国冬运会在吉林开幕
宋任穷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前往热烈祝贺
本报吉林市3月10日专电 记者吴骅、温子健报道:四年一度的第六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今天晚上在新建成的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滑冰馆隆重开幕。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吉林省委书记高狄、省长高德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宋任穷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第六届全国冬运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大会组委会主任李梦华和省长高德占分别代表组委会和吉林省人民向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和行业体协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鼓励他们遵守“公正竞赛、团结拚搏”的体育道德,赛出风格和水平,推动赛风的进一步好转,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开幕式上,参加冬运会比赛的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解放军、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火车头体协、前卫体协、林业体协、石油体协代表团的运动员代表依次入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举行了开幕仪式。
入场式后进行了大型冰上团体操《飞旋的群星》的表演。
开幕式由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主持。

第1版(要闻)

二月份城市交通事故频繁
共发生7245起死伤5143人
直接经济损失达635万元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据公安部有关部门统计,1987年2月全国城市交通事故共发生7245起,死亡839人,伤4304人,直接经济损失635万元。
公安部有关部门希望各有车单位加强对驾驶人员教育,落实安全行车措施。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格依法加强管理,取缔违章行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非豪华不可吗?
章子
近日,在有关部门看到一份材料,一些单位长期租用旅游部门的豪华型大轿车作为班车,浪费惊人,有的每月仅此项开支就达一万元。有一家只有三十几人的小单位,先是用本单位的国产车,后来改租捷克产旅游车,最近又换成日本最新式“日产豪华大轿”,航空座,带空调,还有立体音响和闭路电视,而班车的全程只有二十几分钟。
在公共交通比较紧张的今天,有条件的单位配备班车,为职工上下班提供方便,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互相攀比,讲排场,摆阔气,舍弃原有的普通客车,非豪华不坐,就有悖于配备班车的本来意义了。目前国家还不富裕,那些租用豪华车摆谱儿比阔的单位应该认真地想一想,到底有没有这个必要?至于那些令人咋舌的“交通费”是怎么报帐的,上级单位和有关部门也该查一查。

第1版(要闻)

开辟国际航天市场又一重要行动
我国将对外承揽返回式卫星业务
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国外客商租用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陈智强)记者从航天工业部获悉:应国际用户要求,中国将对外承揽返回式卫星服务业务。这是继“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对外承揽发射业务后,我国开辟国际航天市场的又一重要行动。
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孙家栋今天说,中国投入国际市场的返回式卫星有FSW—Ⅰ和FSW—Ⅱ两种。它们的有效载荷分别为300公斤和500公斤。国际用户可通过租借中国返回式卫星或采取搭乘方式,在太空进行各种有效载荷试验。
返回式卫星是一种在空间完成预定任务后返回地面的空间飞行器。目前世界上只有苏联、美国和中国掌握了这种回收卫星技术。我国从1975年至今已连续成功地发射和回收了8颗返回式卫星,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卫星回收成功率100%的罕见纪录。
据孙家栋透露,去年年初美国航天飞机失事后,国外一些想搭乘航天飞机上天做试验的厂商主动找上门来商谈卫星搭乘业务,目前已有联邦德国、比利时、法国等四五个国家的近10个厂商提出上述要求,有的已与中国长城工业公司签署了协议备忘录。他们搭乘中国返回式卫星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进行新材料、新药品生产;二是在太空失重条件下进行微生物工程、免疫、药物、材料提纯和生命科学试验;三是利用卫星上的遥感器探测外商所在国或地区的地球资源、农林水利、地质结构等自然环境,提供回收的遥感胶片和磁带。
孙家栋强调说,中国开展卫星对外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国际商务交往推动国际空间科技合作与交流,为人类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我国将制定一些优惠政策,以鼓励国外客商租用中国返回式卫星。

第1版(要闻)

中国科大超导体研究获重大进展
偏离线性绝对温度达一百三十K
超导材料经过多次热循环证明具有一定稳定性
新华社合肥3月10日电 (记者宣奉华、通讯员胡天)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超导体研究上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已获得的液氮温区超导体超导起始转变温度在110K以上,超导转变中点温度为90K,转变宽度4K,转变区电阻下降大于4个数量级。
这一科研成果在今天举行的专家审查认定会上获得高度评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葛庭燧,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季幼章,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阮图南认为,科技大学公布的参数是超导起始转变温度110K以上,但实际上明显偏离线性的绝对温度已达130K的水平。而且测试结果在经过多次热循环后是可重复的,说明这种超导材料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与会专家们还仔细听取了这一重大科研项目主持人张其瑞教授等的工作报告,审查了测试方法和测试结果,一致认为研究人员对钡钇铜氧超导体的研究方法和所得的结果是可靠的。
这项研究成果是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和应用化学系有关教师和科研人员团结协作所取得的。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辛厚文对记者说,这项重大科研成果的取得,是学校既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又注意发展新应用技术的结果,是学校发挥多学科联合协作进行研究的结果。
据有关专家介绍,新的超导体的发现,将对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基础学科和电子、医学、材料、高能加速器、受控热核聚变、大功率电磁体等应用技术产生重大影响。

第1版(要闻)

热心传播科技知识 带头依靠科技致富
农村科普先进集体科技能手获奖
方毅强调提高农村科技水平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3月10日,在中南海怀仁堂里,108个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单位代表和100位科技致富能手,从方毅、严济慈、宋健、钱学森等领导同志手中接过奖牌和证书。闪光的奖牌上分别镌刻着“全国农村科普先进集体”和“全国农村科技致富能手”。
在获奖的百名科技致富能手中,有粮食、经济作物种植能手,有家畜、家禽、经济动物饲养能手,有养鱼育珠能手,有林木、果树、药材种植能手,有瓜、菜、花卉种植能手,有养蜂能手,食用菌培育能手,乡镇企业经营能手。他们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才23岁,绝大多数年收入在万元以上,有9人经营年产值已达上百万元,产值最高的已超过1000万元。
授奖后,方毅讲了话。他指出,今年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一年,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是今年农村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增强农业后劲的各项因素中,大力加强农村科普工作,努力提高农村科技水平,是一项十分有效的措施。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科普协会,在推广实用先进技术、促进商品经济发展中很有作用。我们应该对这几年农村科普工作中出现的许多新经验认真进行总结,很好推广。
方毅说,在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日益出现的众多科技致富能手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们带头学习钻研科学技术,带头发展商品生产,致富不忘集体、不忘国家,热心向群众传授技术,带领群众共同富裕。他们是社会主义时代的新型农民,他们的精神应当进一步发扬下去。
方毅特别强调,当前农村科技力量还是很薄弱的,而城市,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和大企业中的科技力量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因此,要鼓励人才密集部门有志于振兴农村的科技工作者到农村和乡镇企业去。各地党政领导同志都要为他们到农村去大展宏图积极地创造条件。
国务委员宋健也讲了话。
授奖仪式前,方毅、严济慈、宋健、钱学森等会见了出席全国农村科普工作会议和全国农村科技致富能手经验交流会的全体代表。为时四天的农村科普工作会议和农村科技致富能手经验交流会10日下午闭幕。

第1版(要闻)

干旱已经出现 虫害亦将蔓延
四川全力以赴立足抗灾夺丰收
省委省府要求全省各行各业支援农业搞好服务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省政府于3月6日召开全省电话会议,指出今年全省气候反常,干旱已经出现,虫害也将蔓延。要求全省各行各业立即行动起来,尽力支援农业生产,立足抗灾夺丰收。
去冬以来,四川省持续高温少雨,高山积雪减少,江河流量急剧下降,工程蓄水普遍比去年差,冬水田不少已干涸,干旱由北向南已扩展到100多个县的范围,病虫灾害也随之蔓延,使部分小春粮油作物受到损害,给大春播种、栽插带来了新的困难。全省农业生产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针对这一情况,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避害求增产,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紧急动员起来,运用历年来“因地制宜,趋利避害,扬长抑短,发挥优势”这样一套行之有效的抗灾经验,千方百计保证今年农业增产增收计划的实现。与此同时,要求从现在起,一切有碍于抗灾的其他工作可以推迟、缓办;有碍于抗灾的会议应不开、缓开;非开不可的会议也要突出重点,缩短时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现场指挥,及时解决抗灾中的问题。省上决定派出几个工作组,分赴几个重灾区,协助当地搞好抗灾斗争。
为确保今年农业抗灾夺丰收,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全力支援,真正作到急农业之所急,想农业之所想,计划、财政、银行、商业、供销、粮食、铁路、交通、电力、石油等部门,都要把搞好农业、支援农业,作为自己的任务,主动搞好服务。省委、省政府决定省级去年已用于农村的资金和今年已确定增加用于农村的资金不能压,要列入保的范围。各地必须把省里安排增加用于农业生产和支农工业的电、气、油全部用到指定的项目上,不准截留,不准挪作它用,以确保化肥生产和抗旱提灌的需要。粮食合同定购同供应平价化肥、柴油和发放预定金实行“三挂钩”的政策要尽快落实下去。交通部门要优先保证农用物资的及时调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