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可能给中东带来和平的积极步骤
欧共体中东国际会议倡议在阿拉伯世界反响强烈
埃及和巴解组织表示赞赏 叙利亚报纸公开反对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自从欧洲共同体12国外长23日在布鲁塞尔发表了主张由联合国主持召开一次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声明以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埃及和突尼斯先后发表评论,对此表示欢迎。
巴解组织发言人最近说,欧洲共同体的声明“意味着巴解组织与其他各方平等地被邀请与会”。
埃及外长马吉德24日说,埃及认为这个声明是欧洲共同体为实现中东和平而作的努力当中“一个值得欢迎的积极步骤”。
突尼斯官方通讯社最近指出,这是唯一可能给中东地区带来和平的会议。
叙利亚执政党的《复兴报》26日就欧洲共同体的声明发表评论,反对召开这样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评论认为,西方国家企图通过拟议中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来鼓励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直接谈判。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报道,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地中海政治与南北关系事务的委员克洛德·谢松对该报记者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当参加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
欧洲共同体12国外长2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声明,支持召开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以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

第6版(国际)

埃以同意今年召开中东和平会议
新华社开罗2月27日电 埃及和以色列27日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同意在今年召开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
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佩雷斯在结束对埃及的两天工作访问时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双方确信有必要在1987年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并使这个会议导致在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的基础上有关各方的直接谈判。
声明还说,召开这样一个国际会议将为有关各方直接谈判以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在各个方面的冲突、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提供一次机会。
佩雷斯在开罗机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他看来,“巴解组织已经把自己排除在外了”。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在机场回答同一问题时说,埃及不能一开始就把有关方面排除在外。他强调说,巴勒斯坦在拟议中的国际会议的代表权问题首先应由巴勒斯坦人来决定,然后必须得到其他有关方面的同意。他说,埃以双方同意继续讨论这一问题。

第6版(国际)

大阪高院错误判决光华寮案 旅日爱国侨胞表示强烈愤慨
本报东京2月28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就光华寮案作出错误判决,公然把作为中国留学生宿舍的中国国有财产判给台湾当局,已引起旅居日本的侨领和爱国侨胞的愤慨。他们强烈要求日本当局按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合理妥善处理光华寮问题。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日两国之间有联合声明和和平友好条约,两国政府关于日台关系也早有协议,日本政府当局有责任按照声明、条约和协议处理中日间发生的问题。光华寮是中国的国有财产,光华寮案决不是一般的民事诉讼,而是涉及日本政府,包括做为国家机关的司法部门是否遵守声明、条约和协议的政治性案件。日本任何司法部门都不应超越两国间的声明、条约和协议,日本宪法中也明确规定日本的国家机关要遵守日本国缔结的条约。如果这些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都肆意违反,还谈得上什么“相互信赖”!
陈焜旺还说,国家财产无外交、非外交之分。按照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作为国家财产的光华寮理应归中国所有。陈焜旺拿出一份复印件介绍说,横滨市有一块以“中华民国政府”名义登记的宅地,并非外交财产,做为日本行政机关的横滨地方法务局曾于1976年变更名义,归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文件上清楚地写着“变更的理由是因为昭和四十七年(即1972年)9月29日,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光华寮与横滨的那块地产属于同一性质,日本政府早已应该承担责任,应中国政府要求,改变光华寮产权登记名义。因此,日本政府在光华寮问题上借口“三权分立”进行回避是站不住脚的。
京都华侨总会副会长王学英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大阪司法当局在判决中明知理亏,故意回避政治问题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企图把光华寮案限制在民事诉讼范围内,这是毫无道理的。这次判决继续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继承是不完全继承的错误论点,这是公然制造“两个中国”,我们爱国华侨深感愤怒。王学英说,对大阪司法当局的无理判决,光华寮的寮生代表准备上诉。

第6版(国际)

苏联改革和外交主动行动、引起西欧兴趣和疑虑
西欧加强同苏往来摸清意图
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近一个月来,欧苏关系的趋向正引起西欧政界人士的注意。
苏联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和某些外交主动行动在西欧国家引起强烈反响,舆论界和公众有赞许,也有疑虑,它们正同苏联加强来往,摸清苏联的真实意图。
2月17日,苏联最高苏维埃邀请西欧联盟议会主席团派代表团访苏,“就当前一些重大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主席团已接受了这一邀请。这对双方均属首次。
23日,戈尔巴乔夫在欧洲共同体理事会开会之际发来信件,称赞共同体为谋求和平解决中东地区的冲突所做的努力。
理事会主席廷德曼斯当晚会见苏联大使,对戈尔巴乔夫的信件作了答复。这在共同体与苏联的关系中,也是第一次。
25日共同体委员会建议经互会,在日内瓦举行专家级谈判,就有关双方关系正常化的
“共同声明”作最后修订工作。经互会第二天就明确答复,同意在3月18日和19日会谈。一位欧洲议员称,共同体与经互会之间展开合作的时机“已显现出来”。
目前,西欧一方面对苏联提出的建议、改革尚有疑虑,另一方面,又对苏联的和解姿态及改革措施表示欢迎,不失去与苏联改善关系的可能。廷德曼斯认为,既要对苏联保持清醒,不放松西欧的防务,又要密切注意苏联内外政策的变化,随时抓住加强彼此合作的机会,积极“谋求”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忍让的世界。

第6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举行盛大酒会
纪念“上海公报”签署十五周年
尼克松蒙代尔罗杰斯等美各界三百多人应邀出席
本报华盛顿2月27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中国驻美大使韩叙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酒会纪念《上海公报》签署15周年。前总统尼克松、前副总统蒙代尔、商务部长鲍尔德里奇、前国务卿罗杰斯等美国各界350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韩叙大使、鲍尔德里奇部长、尼克松总统先后在酒会上致祝酒辞。
韩大使在祝酒时首先向来宾,特别是《上海公报》的最重要的缔造者之一尼克松总统的光临表示感谢。韩叙在回顾《上海公报》签署15年来中美两国关系的深刻变化后指出,《上海公报》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美关系的改善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大使表示坚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遵守两国历次签署的公报中确立的原则,今后15年两国关系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韩大使还向尼克松总统表示特别的敬意。他说: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一起设计了《上海公报》这一特独的文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饮水不忘掘井人”,“总统先生15年前是跨出勇敢第一步的少数几个掘井人之一,两国人民感谢你对打开中美关系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对你继续努力加强中美关系和友谊表示钦佩。”
鲍尔德里奇部长在祝酒词中着重提到了美中两国15年来贸易方面的发展,呼吁为两国贸易和正常关系的发展加倍努力。
尼克松在致祝酒词时首先回顾了15年前他和周恩来总理签署《上海公报》前后“改变世界的一周”,他说,改变世界是一种夸张,如果未能改变世界,也确实改变了美中两国的关系。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世界是可以改变的,可以改变得更好。”
尼克松说,1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比他当时想象的大得多。他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来观察这些变化。他说,15年前双方谈判时很少涉及经济问题,当时使两国走到一起的是共同的战略利益,而今天使两国保持在一起的是共同的经济利益。他认为,共同的经济利益对未来,对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更为重要,两国越是发展这种利益,在今后的岁月中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
(附图片)
韩叙大使(右)同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左一)一起观看当年报道毛主席会见尼克松的《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希腊总统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典2月27日电 希腊总统萨采塔基斯今天中午在总统府会见中国人大代表团时说,希腊和中国有许多共同之处,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特别深厚的情谊。
萨采塔基斯说,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特殊感情是真正发自他们内心的,他说,中国坚持奉行真正独立的、完全摆脱外国影响的外交政策,在国家建设和经济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希腊人民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的发展,并期待着与中国增进更多的交往。
在谈到欧洲问题时,他主张欧洲要在美苏两大强国之间逐步成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他认为,统一的欧洲必须寻求独特的、不依赖任何大国的政策。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荣毅仁说,中国是个大国,但决不会以人多地广自居,中国决不谋求霸权。中国人民将同世界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各种努力,中国人民十分重视同包括希腊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交往和友谊。
会见时,荣毅仁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萨采塔基斯总统访华的邀请以及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萨采塔基斯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感谢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中国驻希腊大使唱鸿声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前国防部长恩里莱说,他将参加参议员竞选,竞选成功,他将成为少数派领袖。
△在印度留学的150名非洲学生27日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对他们进行艾滋病检查,声称这是种族歧视。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和吉布提总统古莱德最近签订了一项七点协定,表示在海陆空运输方面以及边境安全方面加强合作。
△西德联邦铁路局3月1日开始实行新的火车票价,这样可增加2000万到8000万马克的收入。
△美国政府27日宣布,1月份的贸易逆差达到147.8亿美元,比上一个月增加38.7%。
△古巴和苏联签订新的五年合作协定,以加强两国友谊和对拉美人民的声援作出贡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反对引进核武器
支持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
本报平壤2月2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2月27日在这里发表声明,支持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签署《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议定书,谴责美国把核武器运进南朝鲜,并同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87”军事演习。
声明说,朝鲜政府为在朝鲜半岛消除核战争危险,实现巩固和平,提出了把朝鲜半岛变为无核区、和平区等一系列建设性的合理方案。不久前,为缓和北南尖锐的政治军事对峙状态,创造有利于和平统一的前提,又提出了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建议。但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不顾北方提出的和平建议,仍出动庞大兵力和核武器进行“协作精神”军事演习。
声明指出,当前防止核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在世界各地建立无核区、和平区,并使之不断扩展。
声明表示,朝鲜人民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紧密团结,为使人类在一个没有核战争的和平世界里,实现进步与繁荣而竭尽一切努力。
朝鲜政府去年6月曾发表声明,宣布朝鲜不试验、生产、储存和引进核武器,不允许建立包括外国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军事基地。
声明还抨击美国拒绝在保障南太平洋无核区地位的议定书上签字。

第6版(国际)

“竹联帮案”凶犯董桂森在旧金山受审
新华社纽约2月27日电 杀害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刘宜良)的凶手之一董桂森2月26日上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一家地方法院出庭受审。
董桂森涉嫌于1984年10月15日伙同台湾“竹联帮”分子吴敦,在旧金山附近达利市刘宜良的寓所枪杀了刘宜良。34岁的董桂森身穿囚服,在警备严密的法庭上面无表情。
控方代理检查官默里提出一级谋杀及使用武器指控。
由于辩护律师格雷需要熟悉案情,法庭将于3月19日第二次开庭审讯。
江南遗孀崔蓉之出庭旁听。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董桂森)改变了我的生活”,“此案受到政治牵连,未能很快审定出真正的原因和真正对此负责的人。台湾已于1985年结束审判,但仍有很多问题不能澄清”。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托尔报告发表后白宫面临的问题
本报记者 张允文
经过3个月的工作,以前参议员托尔为首的美国总统特别调查委员会今天正式向里根总统递交了一份厚厚的长达300页的调查报告。这个委员会对包括里根及许多现任和前任政府高级官员在内的50多人进行了调查询问,因而这份报告受到人们格外的重视。里根总统在收到报告后宣布,他将在下周就此报告向美国人民发表讲话。舆论认为这次讲话将关系到里根能否在最后两年任期内有所作为的问题。
调查报告和调查委员会成员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可以归纳为这样一些意思:总统出于对美国人质的关切,采纳了一些高级助手的“错误建议”,致使秘密执行的政策与总统制定的公开政策背道而驰。总统要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行动及其后果负责,他对政策的执行过于超脱,不问细节,不知道
“白宫里发生了什么事情”,终于失去了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控制。
去年11月美伊武器交易事件暴露后,白宫一直处于守势。国会调查委员会和联邦调查机构每天的调查发现,都成了当天的主要新闻,使白宫官员备受折磨,无法正常工作。由于这一事件的两个关键人物前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和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诺思,拒绝提供证词,疑团无法解开。今年年初,里根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力图转移视线,将全国注意力引向贸易、竞争力、预算、战略防御这些问题上。但是伊朗事件的新发展和托尔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又使这一事件成为全国的注意焦点。
最近特别检察官给予诺思的秘书霍尔以豁免权之后,她承认曾协助诺思销毁过文件。于是,人们提出了谁在企图掩盖事情真相的问题。自从伊朗事件暴露以来,白宫好几个主要助手相继离开白宫,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由于伊朗事件发生后处理不当,给白宫造成混乱,受到总统调查委员会的严厉批评,被指责为对此负有首要责任。相当一个时期来,共和党内的头面人物,包括总统夫人在内,都呼吁总统让里甘辞职。
舆论把托尔委员会的报告称为调查伊朗事件中“重要一章”,但不是“最后一章”。特别检察官的调查工作刚刚开始,国会两个特别调查委员会要到4月才能举行听证会。白宫官员承认,伊朗事件的阴影将继续笼罩首都。考虑到1988年将是大选年,一些共和党议员建议里根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立即采取果断行动,改组班子,进行重大的改革,以扭转局势。
里根总统今天表示,他将对报告立即加以分析,按报告的建议迅速采取行动。他说,“我将做必须做的一切,进行切实的改革,以迎接未来的挑战。”下周内他将通过电视广播,向美国人民作出答复。然而在伊朗事件的“最后一章”尚未完成之前,要弥补伊朗事件造成的损害,使一切恢复正常,看来也不是轻而易举的。
(本报华盛顿2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白宫办公厅主任易人
本报华盛顿2月27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今天宣布任命前参议员霍华德·贝克为新的白宫办公厅主任,以取代现任幕僚长里甘的职务。
这次人事变更是托尔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之后里根总统为解除“伊朗门危机”所采取的第一步重大行动。本月26日公布的调查报告认为,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作为里根总统的高级助手,应对伊朗门事件败露之后而引起的混乱“负主要责任”。
霍华德·贝克现年61岁,曾在里根总统第一任期时任国会参议院多数派领袖。贝克还参加过调查当年水门事件的活动。
国会主要议员和政界一些知名人士对贝克的任命表示满意。前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多尔认为,总统应该挑选能为国会接受的人担任白宫幕僚长这一重要职务。
(附图片)
美国原参议院多数派领袖霍华德·贝克2月27日被宣布任命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右图),以接替辞职的唐纳德·里甘(左图)。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美苏官员谈苏恢复核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2月28日电 苏联国防部发言人27日就苏恢复核试验对新闻界说,如果美国同意,苏联愿意再次停止核试验。
发言人说,苏联26日进行1985年7月以来首次核试验是因为华盛顿拒绝同苏联一起全面停止核试验。他还说,这次试验没有使用任何核弹头。
一些美国官员在华盛顿说,只要西方还要依靠核武器作为威慑力量,苏联的核试验就不会影响里根总统的核试验计划。美国防部发言人说,核武器已经存在了40年,在可预见的将来,核武器将是关键性的威慑因素,因此,为了保障核武器的安全和有效,核试验是至关重要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巴为缓和边境形势继续会谈
于二月二十七日开始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就进一步缓和两国边境形势的会谈二十八日在伊斯兰堡继续举行。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萨塔尔和印度外交秘书贡萨尔维斯出席了会谈。
这轮新的会谈旨在能就双方军队从沙卡加尔到库奇兰思地段的两国边境撤退一事达成协议。印巴双方已根据二月四日在新德里达成的协议,在十五天内撤出了各自驻扎在北部边境的军队。这一行动防止了两国边境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升级。
玻利维亚总统宣布组成新内阁
玻利维亚总统埃斯登索罗二月二十七日宣布组成新内阁。
外交、国防、财政和新闻等十三名部长继续留任。其他新任命的部长有:内政部长胡安·卡洛斯·杜兰;劳工部长阿尔弗雷多·佛朗哥·瓜查利亚;农民事务部长何塞·吉列尔莫·胡斯蒂尼亚诺;总统府秘书长瓦尔特·苏莱塔·龙卡尔;航空部长海梅·萨帕塔·乌尔塔多。
波一劫机未遂者被判五年徒刑
波兰司法部新闻发言人说,波兰一名劫机未遂者被弗罗茨瓦夫地区法院判处五年徒刑。
据波通社二月二十七日报道,去年八月二十八日十九岁的塔·皮斯科莱克企图劫持自弗罗茨瓦夫飞往华沙的波兰民航班机。罪犯手持利刃,威胁女乘务员,要求改变航向,被机上的民警制服。女乘务员受伤。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战斗机拦截苏军飞机
据新华社渥太华2月27日电 加拿大国防部今天宣布,加拿大战斗机今天早上在加拿大东海岸上空拦截了4架苏军飞机。
这4架苏联飞机中,有两架是用于电子侦察的“熊式”图—95d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另外两架是用于反潜的“熊式”图—95f型战略远程轰炸机。当这4架飞机闯入加拿大东海岸上空时,被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雷达发现,两架加拿大cf—18战斗机遂起飞进行拦截。
这是今年第二次苏联军用飞机闯入加拿大领空并被拦截的事件。第一次是在今年2月17日。

第6版(国际)

伊朗宣布结束对巴士拉进攻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尼科西亚27日消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26日宣布结束其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以东地区发动的“卡尔巴拉—5”攻势。
伊朗军队和伊朗革命卫队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声称,在这次历时6周的攻势中伊朗攻取了伊拉克155平方公里的土地,并对伊拉克的战争机器给予了重大的打击。
与此同时,伊拉克通讯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伊拉克方面在战斗中打死打伤伊朗士兵至少2万人,伊朗只占领了伊拉克2—3平方公里宽,7平方公里长的土地。
他说,虽然伊朗的炮火击毁了一批住房,但未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

第6版(国际)

超级巨星照耀南天
南半球各国的天文学家目前正在抓紧时机观测一颗新出现的超级巨星。这颗超级星是设在智利拉斯坎帕纳斯的多伦多大学天文台于2月25日凌晨发现的。
《纽约时报》报道,这颗与木星的亮度相同的超级星体距地球约15万光年。这在天文学上是“近距离”了。它在15万年前发生核爆炸而消亡。因爆炸而释放出大量核能所产生的光度比一条银河系中几亿颗星的总亮度还大,这个超级闪光的景象经过15万年刚刚到达地球附近,使地球上的人类能够用天文镜仔细观测。
天文学家说人类从宇宙中几乎每年可以发现一颗超级星,但由于距离太遥远,现有的任何仪器都无法观测到它爆炸前的状态和爆炸时的最初阶段景象。而这次却得到了可谓千载难逢的良机,不但拍摄了它未爆炸时照片,而且观测了它爆炸的全过程。
天文学家还说,一般星体多半是由氢形成的,在爆炸过程中,氢气燃烧转化为氦气后便“死亡”了。比太阳体积大的星体在周期性爆炸并短暂地形成超级亮星时,会产生大量气体和重原子撒在茫茫太空中。因此这次对超级星的观测可以了解星体如何发生爆炸,爆炸的广度以及爆炸对宇宙的化学成分产生什么影响。
这次出现的超级星只能在南半球观侧,北半球看不到。许多天文学家已群集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去观看这终生难遇的天象奇景,因为有效观测期只有十天(2月25日至3月6日),也就是它在15万年前从始爆到消亡的估计时间。 (陈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