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五千万居民已领取居民身份证
实施身份证制度开端良好基础坚实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周长新)公安部部长阮崇武在今天召开的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电话会议上谈到:目前全国已有5000多万份居民身份证发到群众手中。除个别省份仍在试点外,全国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身份证的发放工作已经铺开,已有100多个城市和一部分县开始全面发证,先行试点的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的第一次集中发证工作已进入尾声。
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书明在电话会议上说,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是我国户口管理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我国行政管理工作在人口管理方面的一个进步。
根据计划,全国将在1986年到1990年的5年内基本完成发证工作,1987年将在2亿人口的范围内发证,即在中小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县以及部分边境县展开,1987年以后,发证工作的重点将逐步转向乡村。
据悉,在一些地区,居民身份证已在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其他社会生活中开始发挥作用。公民提取汇款、邮件,购买飞机票,投宿旅店,寄卖物品以及办理结婚登记和个体营业执照等事务时已经开始使用居民身份证,大大方便了群众,显示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公安机关通过对证件的签发、管理和查验,在治安行政管理和侦查破案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阮崇武在电话会议上总结说,颁证工作试点的两年多时间内,完成了居民身份证的立法工作,使公安机关、有关部门和公民办理、使用居民身份证有了法律依据;解决了颁发居民身份证的经费问题,完成了全部制证设备的进口和研制任务,为在全国大批发证创造了物质条件;设计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制证工艺,制作的证件具有便于携带、识别和防伪等特点;对证件的管理和使用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还培训了一大批业务骨干。
阮崇武说,居民身份证制度的实施,不仅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且有了一个比较坚实的工作基础。他指出,颁证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干部和群众对颁发居民身份证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从发证进度看全国进展不平衡,已制发的证件还存在一些质量问题。
谈到1987年的发证工作,阮崇武说,今年要制发证件1.5亿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年内抓紧完成制证中心和制证点的基建工作并解决相应的人员配置;为了适应开放、搞活和人口流动的需要,使证件发挥更大的效用,开始发证的地方,可以全地区整体一齐发,也可以急用先发,要加强证件的管理、使用、查验,必须保证质量。
王书明在电话会议上讲话说,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企业之间经济往来频繁,人口流动、人才流动增多是必然趋势。根据这种形势,及时对户口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是完全必要的,居民身份证是根据国家立法而颁发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个人身份证件,它携带方便、不易伪造,又可在全国通用,是其它证件不能代替的,两年多的实践证明,逐步用个人身份证代替一户一本的户口簿,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是适宜的。
公安部副部长俞雷主持了今天的电话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简行政机构 提高工作效率
南阳地区安置机关编余人员四千余名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南阳地区以改革的精神,通过各种途径和办法,近3年来共安置编余人员4437人,精简了行政机构,提高了党政机关的工作效率。
南阳地区辖13个县(市)。长期以来,这个地区行政机构越分越细,越设越多,人员随之不断增加,政企、政事不分,挤在一起吃“行政费”,致使党政群机关人数越来越多。根据省核定的编制,1984年,这个地区超编人员达5900多人,每年需多支行政经费1300多万元。
1984年以来,南阳地区从提高党政群机关工作效率入手,以改革的精神,在全区普遍开展了落实编制,安排超编人员的工作,主要作法有两条:
一、将超编人员调出原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和用人所长的原则分别作合适安排。首先,他们把安排超编人员与培养年轻干部,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挑选年纪轻、素质好,但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到乡镇企业等基层任职,或送到省内外大专院校、党校、干校深造;将超编单位学有专长的人员,如医生、技术员、教师等,不适宜行政工作的调整到专业对口单位;对不符合转干条件的“以工代干”人员,动员其回原生产岗位,对占行政编制的集体工、计划内合同工进行清退或根据需要和个人情况,分别调到企事业单位,有的则安排在机关劳动服务公司;把党政群机关一部分富余人员组织起来,兴办劳动服务公司,承包服务项目,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再列入行政编制;对病休一年以上者列入编外,已到离退休年龄者及时办理离退休手续。
二、划清行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界限,将某些经营实业,属于企事业性质的单位及人员整体地分离出来。一些行政部门改为企业公司或事业单位。其工资及经费,改为从有偿服务收入中开支。
南阳地区通过安排超编人员的工作,已使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内乡县粮食局原来中层领导14人、正副局长7人、一般干部47人。虽官多员富,但工作效率很低。1985年12月,这个局机关进行减编定员后,中层干部减为6人,正副局长减为3人,工作人员也大大减少,但工作效率却大大提高了。一些不适应行政机关工作的人员调出后,调进了一批年纪轻、文化高、素质好的同志,提高了机关人员的素质。同时,把一部分不适宜在行政机关工作的人员调整到与其业务专长对口的单位,做到了人尽其才。据10个县的统计,每年可为国家节约行政经费720多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开拓创新精神 放眼世界广交朋友
上海海外联谊会大学校友会积极工作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在经济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大城市的统战工作如何进一步做好,这是一个新课题。上海统战部门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强调立足上海放眼世界,使统战工作打破老框框,出现新的局面。
上海是一个国际性港口城市,全市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有38万多人,市民在海外亲属达34万人。开展广泛的内外交流,是统战工作新形势下的新任务。为了联络海外人士,上海在前年年底创办海外联谊会,设立联谊俱乐部,作为同海外人士联系和合作的重要的民间渠道。联谊会由江泽民市长担任名誉会长,并邀请各界知名人士担任名誉顾问。联谊会设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观光四个工作委员会,为海外人士开展友好联谊活动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和谐的社交场所。这里经常举办各种沙龙活动、报告会、讨论会。海外人士热烈欢迎这个组织,现已有会员300多人。
大学校友会是在经济改革、开放中恢复或新建的群众组织,这是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社会力量。市统战部鼓励各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联络友谊。上海圣约翰大学校友会创办全国首家民办汉语教育中心,专门培训海外校友子弟,创办三期来很受海外人士欢迎。这些校友会已与港澳及欧美等国17个校友会建立了联系。
不少高级知识分子本人已逝世,但在国外仍有广泛的影响,市统战部重视做好这些人的家属工作,在政治、经济、生活等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鼓励他们为祖国多作贡献。
为了动员全党都来重视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市统战部广泛开展统战政策宣传教育工作,五位部长先后到区、县、局各单位讲课,举办统战知识讲座。海外联谊会邀集党内外、海内外人士多次召开研讨会,探索开展海外统战工作新路子。如参加“上海对外友好合作讨论会”的海外人士有20多人,对振兴上海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市委书记芮杏文、市长江泽民也参加了讨论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做思想政治工作与搞活动
任传斗
提起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些同志,有意无意地把它与“搞活动”等同起来。在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有的单位领导总喜欢大谈特谈如何搞“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爬山比赛”;有的单位津津乐道旅游北京、杭州……
年轻人精力充沛,喜欢有动感、形象性强的活动,而对单一、枯燥的形式不感兴趣,这是很自然的。一些政工干部致力于思想政治工作形象化、生动化,使之更具有感染力、鼓动性,这是值得称道的。但应该注意的是,各种文艺、体育、娱乐活动,只是一种形式,可以使之成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是,如果着眼点仅仅在于活动本身,而不注意寓教育于活动之中,那就无异于“买椟还珠”了。
如果说,把思想政治工作局限为坐在会议室学文件、读报纸,或者是正襟危坐谈大道理,是一种片面性,那么,把思想政治工作等同于这个比赛、那个竞赛,或是旅游观光,也是一种片面性。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特别是在今天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更需要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生动活泼,讲求效果,但是,不管形式如何变,思想教育的内容是首先要注意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强调
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 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中央保持一致
新华社沈阳2月28日电 (记者黄明松、通讯员张列英)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号召部队干部战士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大放光芒。
刘精松是在2月27日结束的沈阳军区学雷锋青年演讲赛大会上发表讲话的。会上,来自全区部队的20多名干部、战士联系亲身实践,通过生动形象的讲演,宣传雷锋事迹,回答和阐述在当前学雷锋活动中青年们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驳斥否定雷锋精神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表示要进一步推动部队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
刘精松在讲话中强调要从5个方面继续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
首先要象雷锋那样坚信党的领导,坚信社会主义,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雷锋把党比作母亲,象忠诚卫士一样维护党的利益。雷锋这种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正是当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所要大力提倡和发扬的。我们一定要象雷锋那样“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积极维护党的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要象雷锋那样公而忘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雷锋要求自己“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当前就要自觉抵制和批驳所谓“为个人主义正名”、“大公有私”等错误言论,提倡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非常需要发扬不怕艰苦、不计报酬、多为祖国作无私奉献的精神。
第三,要象雷锋那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国分忧。我们应当清醒看到,我国现代化建设是在经济底子薄,教育、科技比较落后的情况下进行的,需要经过几代人扎扎实实、艰苦创业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学习雷锋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勤俭建国、勤俭建军、勤俭持家,反对铺张浪费是十分必要的。现在提倡艰苦奋斗,是要做到合理安排消费,不乱花钱,尽可能集中财力物力办好各项建设事业。
第四,要象雷锋那样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雷锋自觉把自己融入人民事业之中,个人服从整体,服从组织,忠于职守,干一行爱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任何时候都要提倡和发扬。现在青年人自我意识强,积极探索人生,这是好的。但决不能脱离祖国的需要,违反客观现实,片面追求所谓“独立意识”、“独立价值”。要把自身价值的实现建筑在对社会、对祖国、对人民的贡献上,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在本职岗位大显身手,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第五,要象雷锋那样助人为乐,树立共产主义道德风尚。满腔热忱地为人民做好事,大力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道迎先生归里话今昔
去年12月8日上午,风和日暖,一辆小轿车从安徽省灵璧县城开出,送从台湾返回大陆去龙集区潼山乡曹马村老家定居的张道迎先生。
71岁的张道迎先生早年在家时是种地汉子,迫于生计,于1948年撇下妻子和八岁的儿子小猫子及四岁的女儿巧云,参加了国民党军队,次年流落台湾。在台一直为人做饭、种菜,到了风烛残年,进了养老院,孑然一身,倍感凄苦。张先生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孝布说:“近年来,我先后为十多个同乡送葬,死者越来越多,送葬人越来越少,死者丧事越冷清,生者内心越凄凉,回归大陆的愿望越迫切。多亏大陆政府帮我沟通了与家人的联系,并收到了妻子及儿孙们的合影。我经常半夜里起来端详家人照片,回乡定居的心情更急切了。”
车子途经杨疃、尹集、尤集三镇,适逢都是集日。赶集的人穿着整齐。街头满是服装、百货等摊点。张先生深有感慨地说:“台湾传闻大陆人民一件衬衣几个人借着穿。我虽不相信,但离家时,家人们食不果腹,衣难遮体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亲眼看到家乡人的穿戴,确实象小猫子信中写的,人们生活大变样了!”
张先生停了一会又问:“小猫子信中还说,家乡人一年到头吃白面,是真的吗?”县里的同志告诉他是真的。他去台湾那年,灵璧县粮食总产只有1.3亿多公斤,1986年全县粮食总产达6.15亿多公斤。张先生听罢一阵惊喜。他的亲属接着告诉他:“小猫子娘几个承包二十亩责任田,一年收粮6500多公斤!”张先生哎哟一声说:“收那么多粮食!在台湾听说大陆闺女走娘家,不交粮票爷老子都不给饭吃。真会编瞎话!”
从灵璧县城到尤集近百里的路上,自行车、拖拉机、汽车,南来北往,络绎不绝。张先生目睹此景,感慨道:“真变了,不知我家的那辆四轱轳太平车还有没有?”身边亲属告诉他:“那车早进垃圾堆了!小猫子喂两头牛,一匹骡子,盖了三间石墙瓦顶的新房,还置了自行车、平板车,正准备买拖拉机呢!”张先生高兴地连声说:“在台湾做梦也想不到小猫子娘几个生活过得这好样!”
车到曹马村,村人挤满了张家庭院,问长问短,问寒问暖。张先生瞅见老伴眼含热泪,话短情长,便笑在眉头喜在心,暗暗祝愿远在海外的孤老们都能象他一样,居家团圆。
胡兴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丕显会见法国一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罗贝尔·洛库尔奈率领的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代表团。
陈丕显在会见时说,中法两国关系自两国建交以来不断发展,两国议会的交往也逐年增加。中法两国和两国议会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
陈丕显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情况。
会见后,陈丕显出席了全国人大中法友好小组为欢迎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代表团举行的宴会。
全国人大中法友好小组主席曹禺在讲话中说,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为铺架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之桥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一定会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洛库尔奈在讲话时说,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是人民友好的基础,各国议员在建立人民友谊方面有许多工作可做。
法国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中法友好小组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选出正副“立法院长”
本报香港2月28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297名“立法委员”昨天投票选出正副“立法院长”,国民党籍的倪文亚、刘阔才分别当选正副“院长”。
根据台湾的“立法院章程”,正、副“立法院长”在现任“立委”中每三年改选一次。上届正、副“院长”倪文亚、刘阔才由国民党提名参加本届正、副“院长”选举,民进党也推出许荣淑、吴淑珍角逐正、副“院长”。投票结果显示,倪文亚、刘阔才分别以89%和81%的得票率当选。由于国民党籍“立委”在“立法院”中占绝对多数,上述投票结果乃在一般预料之中。不过,较之上届选举而言,本届出现正、副“院长”得票率下降、票数分配分散的情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量力而行 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
保定地区调整军民共建点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记者赵苏)保定地区军民本着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原有的共建点进行了调整,使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稳步发展。
保定地区是全国最早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地区。七年来,军民共建点由最初的十几个,发展到900多个。这一活动对全地区的“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对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了适应部队精简整编和城乡改革不断深入的新情况,军地双方经过协商,对原有的共建点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撤销了一批不具备“共建”条件的点,对一批活动不经常、效果不明显的点,进行了整顿,还总结推广了一批活动搞得好的单位的经验。调整工作已于去年底结束,调整后的共建点,数量比原来减少了一半。原则上,部队一个基层单位只与地方一个基层单位挂钩。团以上单位重新调整了责任片,使布局更趋合理。在力量使用上,继续抓好“文明村”建设,并加强了城镇的军民共建活动。内容上,把重点放在抓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理想和道德的宣传教育、科学文化知识的宣传教育上,在全面提高公民的素质上下功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即将召开的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作准备
全国政协组织各地委员就地参观考察
本报讯 目前,京外各地全国政协委员正在其工作、居住的市、县范围内,就地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参观考察活动,以便为参加即将召开的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掌握第一手材料。
根据全国政协的通知精神,各地在接待参观考察的政协委员时一律从简。
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下旬在北京召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泛收集香港各界人士意见建议
基本法咨委会努力发挥桥梁作用
新华社香港2月27日电 (记者林裕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广泛收集香港各界人士对基本法的意见和建议,在沟通与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以及各社团、各界人士的联系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
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是在1985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的。现有100多名委员。这个委员会诞生后,成立了八个专责小组,即基本法结构小组,政制小组,法律小组,居民及其他人的权利、自由、福利与义务小组,金融、财务、经济小组,文化、教育、科技、宗教小组,涉外事务小组和中央与特别行政区关系小组。各咨询委员按照个人的兴趣和专长,自由参加专责小组。对基本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各专责小组先后成立了28个工作组,进行专题讨论和深入分析研究。咨询委员会还邀请社会团体和有关人士参加一些专题研讨会,如公务员与基本法研讨会、政制模式座谈会、文艺界人士座谈会等。有的专责小组还举行公听会,让更多的公众和团体有机会向咨询委员会提出对基本法内容的意见和建议。
各专责小组的工作进展都比较顺利。至目前为止,基本法结构、政制、金融财务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宗教、涉外事务、中央与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等六个小组,将讨论结果整理成报告,转交给起草委员会。据了解,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收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六批研讨会的总结》报告以及其它资料后,十分重视,编印成册发给各起草委员阅读和参考,在草拟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结构(草案)》时,吸收了其中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一个民间性的咨询组织,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在联系香港各界团体和人士方面也发挥了桥梁作用。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多次邀请各有关团体就基本法的结构、各专责小组的初步报告及其它有关问题,提出补充意见和建议。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举办的“政制面面观”专题讲座,出席听讲的各界人士达655人次。此外,还实行“会见市民计划”,听取各阶层人士的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资料

藏历年简介
常凤玄
1987年是我国藏族传统历法“饶琼”周纪元第十七周的第一年,为阴火兔年;2月28日是阴火兔年的元旦。
藏族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从1300余年前藏王松赞干布在西藏地方建成强大的吐蕃王朝之日起,就制定了通行至今的藏文,也同时制定了通行至今的藏历。
根据藏、汉文史籍叙述和传世的历史文献所载,藏族农业地区最早通行的是“以麦熟为岁首”的物候历,直到现在西藏林芝地区麦秋丰收以后人们欢庆节日,还可以看到这种物候历的延续和影响。公元624年,藏族地区有了本民族的历法纪元,藏语称为“美、卡、加错”,意为“火、空、海”,这种历法以猴、鸡等十二动物生肖纪年,排列次序与十二地支完全相同,每12年为一周,每年分春、夏、秋、冬四季,由此可见这种历法是在当时中原地区各族文化的直接影响下制定出来的。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大唐王朝与吐蕃王朝建立了“和同一家”、“社稷如一”的亲密情谊。到九世纪初期,藏族历法有了新的推进,吐蕃的官方文书中使用了以木、火、土、金、水和阳、阴配为十数,这种五行和阴阳的排列次序与十天干完全相同,再加上十二生肖,就形成每60年为一周。在每年的四季中,每季又分孟、仲、季三个月份,这显然是从汉族通用的历法中摄取充实了藏历的。
公元1027年,藏族高僧开始将释迦牟尼所述的《时轮经》译为藏文,这部经书讲的是天体运动的规律和佛教修证的方法,为了纪念这件大事,更主要是藏族社会在这一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需要,藏族历史上遂把这一年定为第一个60年周期纪元的第一年,这一年是阴火兔年,藏语中对这一年的雅称为“饶琼”,意为胜生。从1027年到现在,已经度过了十六个“饶琼”周期,共历960年。今年藏历的阴火兔年,便是第十七个“饶琼”周纪元的第一年。
藏历是藏族人民聪明和智慧的结晶。作为一种专门的学术,藏历的研究列为藏传佛学的“小五明”之一;对于日、月交食的时间和五星运行的方位,都能作出精确的推算;并能对藏族地区的气候变化,作出中期和远期预报。所以,我国广大藏族地区虽然早已通行公历纪年,但仍保留了本民族传统历法的广泛使用。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藏历第十七纪元第一年的元旦到来之际,我们热烈祝贺藏族同胞团结进步,繁荣昌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江轮船公司江汉57号轮优秀服务员余光耀(右),安心五等舱的服务工作,对老人、病人和儿童服务热情周到,经常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上下船,旅客们都亲切地称他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