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昌邑解决村级整党突出问题 人们看到实实在在整党成果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中共山东省昌邑县委在村级整党中抓住人们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农村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中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整党成果,进而改善了党群之间的关系。
狠刹贪占集体物的歪风。这个县在整顿财务的基础上,对遗留问题和最近发生的问题又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各乡镇普遍成立了财务整顿领导小组,大部分村成立了清查小组,将近几年来的帐目公布于众。通过清查,全县有667名党员挪用公款122400多元,有22名党员贪污公款16800多元。在清查的基础上狠抓了清退工作:对有偿还能力的,要立即清退;对本人没有偿还能力但依靠亲友帮助能够偿还的,要限期偿还;对一时没有偿还能力的,定出计划分期分批偿还。目前,全县已有315名党员共清退挪用的公款79600多元,有21名党员共清退贪污的公款11000余元。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大包干”以来部分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利用手中之权将集体的生产资料和其他物品占为己有的问题,开展了“公物还家”活动。全县共有1074名党员退还各类公物1674件,价值95700元。
纠正多占宅基地和粮田的倾向。县委明确规定:对党员多占的宅基地问题,凡是盖了房的,按有关政策计价征收土地费;凡是盘了房基的,一律拆除收回;凡是在整党中我行我素、顶着不改的,除采取措施没收地基外,还要做出严肃的组织处理。目前,全县共查出132名党员干部多占宅基地38.75亩,已有87人退回26.8亩。对党员多占粮田的问题,各乡镇本着“占多少退多少并向群众作出深刻检查”的原则,进行了妥善的处理。
解决党员干部“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问题。各乡镇党委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共检查出侵犯群众人身自由、打骂群众的人和事164起;随意更改、中止经济合同的人和事335起;随意为违法结婚、转干、“农转非”的人员出具假证明、编造假情况的人和事540多起;不按土地、山林承包政策办事,随意调整的人和事710多起。在摆出问题的同时,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普遍制订整改措施,并立说立行,涌现出依法办事的典型事例1300多个。
此外,全县还纠正农村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之便压价承包果园、村办企业经营项目等问题11起,对2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感交融
——访太原市家庭服务所
本报记者 王艾生
为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给离(退)休职工带来方便,把体贴关心献给患者……山西省太原市家庭服务所的姑娘们颗颗真诚热忱的心温暖着千家万户。
家庭服务所所长王淑琴告诉记者,这个服务所从1984年创办以来,共招收服务员一千二百人,为一千六百多个家庭提供服务。服务项目有:看护小孩(包括学前教育)、做家务、照顾老人、护理产妇、伺候病人。服务所从全省十九个县(市)招收服务人员,经过短期培训,学习科学育儿、家用电器使用、洗烫衣服、烹饪技术、法律常识以及职业道德等,由用户和服务员洽谈,双方认为合适时签订合同。
我问:“社会上对这种家庭服务反映如何?”
王淑琴说:“开办时,我们对太原市三百多个家庭做过调查,小孩入托难、做饭难、家务繁重……成为干部职工家庭的难题。开办服务所后,普遍表示欢迎,现在登记需要服务员的家庭共二千三百多户,我们只能提供一千二百多个服务员,远远不能满足要求。”
我问:“供不应求,说明服务质量高,信誉高,对吗?”
王淑琴说:“对的。一千多名姑娘用汗水赢得信任,不容易啊!”
太原市自来水公司职工老巩,老伴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他和孩子们只好轮流请假伺候。服务员刘先红到来后,全家人轻松多了。小刘给病人做饭、喂饭、洗脸、梳头、换衣、洗衣、按摩、擦身……不仅生活上细心料理,思想上循循引导,病人心情愉快,加上药物治疗,如今已能走动了。老巩全家对先红十分感激,对她象对自家的成员一样看待。逢年过节,先红若不在,全家都觉得挺别扭。
二十岁的姑娘庞新华来到太原市春光制盒厂车间主任武亚非家,武亚非和他的爱人张小红都是盲人,他们有个女儿叫婷婷,才一岁。庞新华来当他家的服务员,看护小婷婷。新华是独生女,家境又很富裕。她自愿当上家庭服务员后,有人说闲话:“大姑娘去伺候人,谁瞧得起!”小庞却说:“社会上各行各业,哪一行不是伺候人,哪一行都得有人干。”她待这对盲人夫妇如亲人。一天,她忽然发现婷婷眼上有层白翳,她立即将这一情况告诉盲人夫妇,婷婷的眼病及时得到治疗。新华给这个普通人家带来了温暖和欢乐。
王淑琴说:“象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许多服务员和城市职工结下深情,到了难分难舍的地步。”
我说:“你的事业越办越兴旺。”
王淑琴说:“这里既是劳务市场,又是服务单位,随着家务劳动社会化,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但,也有难处,比如说旧的观念对人的束缚,不愿意伺候人,服务员的来源是一大难题。还有,我们只能解决一点点难题。太原市二十五万个家庭,需要提供服务的内容太多了。这仅仅是开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余杭县领导增产节约从自身做起
停办三件事节支百万元
新华社杭州2月8日电 (记者虞云达、通讯员卓介庚)中共浙江省余杭县委、县人民政府节约开支从自身做起,最近决定停办三件事,共节约行政开支111万元。
2月4日余杭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和县政协的负责同志共同讨论如何在全县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时,当场决定停办三件事情:一,停建办公大楼。去年县里拆除了机关大院内50年代建的旧平房,决定从县财政中拿出80万元兴建一幢五层办公大楼。现在决定把这笔资金用于农业投入,以增强生产后劲;二,停买两辆高级轿车。原已批准县机关购买两辆超豪华型皇冠牌轿车,现在不买了;三,停开千人表彰大会,改为广播表彰大会,以节约会议开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厂回族自治县积极落实民族政策 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农技人员
本报讯 近几年来,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积极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
这个自治县注重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每年都通过各种渠道选送少数民族干部到大专院校和各级党校学习、培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累计参加学习培训的人数占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90%以上。目前,全县县级领导班子和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村领导成员中,少数民族占一定的比例。
这个自治县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扶持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发展生产,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农业技术员,为少数民族聚居的村镇,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现在,全县回民村全部有了企业。1986年全县乡镇企业总收入达一亿零二百万元,占全县总收入的60%。
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四千万元增至一亿四千万元,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七十元左右增至六百元。 (韩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友促会举行第三次理事会
习仲勋等会见全体代表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2月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会议推选朱学范为新任理事长。原理事长林默涵改聘为顾问。会议还增选冯岭安、李定、霍英东为副理事长,屈北大任秘书长;增聘阎明复、黄鼎臣、曹克强、程思远为顾问。
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是我国开展国际友好和海外联谊活动的民间团体。该会通过友好交往、文化交流、经济技术合作和旅游等活动,同世界各国的友好组织和社会人士,同海外同胞的爱国团体和各界人士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作贡献。
这次理事会议总结了友促会去年的工作,研究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对《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章程》作了修改。会议还修改了友促会基金会章程,并推举冯岭安兼基金会主席。
友促会名誉理事长、中顾委常委黄镇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到会祝贺。
2月8日上午,习仲勋、陈丕显、王震、彭冲、朱学范、杨静仁、钱昌照等同志会见了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这次会议定于2月9日上午结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司法干部80%受培训
法律知识业务素质获提高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80%的司法干部经过培训,提高了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朝气蓬勃地在律师、公证、宣传、调解、劳改、劳教岗位上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新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从1980年组建至今,陆续调入近1600名干部。这批干部来自不同岗位,绝大多数不懂法,无法适应司法工作需要。因此,各级司法机关从组建之日起,就把提高干部素质列入重要日程,多层次、多渠道抓紧培训司法干部。几年来,全疆先后选送400多名年轻干部脱产到政法院校学习,近800名干部参加函大、电大法律专业班学习。几年前参加自治区第一期律师培训班的近40名教员、会计、部队转业干部,如今成为自治区颇有影响的律师,其中有一半以上人员成为所在地区法律顾问处的主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嘉祥县拥军模范郑美亭不久前来到解放军某部通信连,看望在部队服役的家乡新战士,鼓励他们苦练本领,多立新功。 孔周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破关系网部队干部郭江来秉公办事 拒绝贿赂使国家免受损失七万余元
本报讯 海军航空兵某部机营股长郭江来,七年来在国防施工和管理资金材料中,坚持秉公办事,从不吃请,先后七十多次拒贿,使国家免受损失七万多元。1983年以来,连续被所在师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79年,郭江来从海军后勤学校毕业,分配到机营股当技术员。有些“关系网”开始向他张开,周围很快形成了有意无形的“包围圈”。
一天上午,有个为部队施工的小头头,手提一只灌满菜油的十斤塑料壶来到郭江来的办公室,说:“老郭,这点新菜油是我家自产的。”伏案办公的郭江来头也不抬地回答说:“我家不缺油,请你拿回去。”这人自作聪明地认为:送礼不该到办公室。几天后的一个晚上,他背了三十来斤花生米来到郭江来的家中,郭江来仍叫他把东西背回去。吃了两次闭门羹的送礼人发了愁,挖空心思找原因,分析来研究去,以为礼物轻了。于是,一个星期天,他又将一对沙发再次送到郭江来家。郭江来平静而又严肃地对他说:“我没那么不值钱,快把沙发弄回去,否则就送到部队去处理!”送礼人一听此话,带着沙发吓跑了。
这个小头头几次来送礼,引起了郭江来的警惕。验收时,他严查细算,终于找到了破绽。原来,他们在工资表中,扩大了施工核算,想蒙混过关。本指望送礼通关系,请郭江来高抬贵手,哪知铁面无私的郭江来,照章办事,按规定扣了他们八千多元。
一次,郭江来陪同当时的一位站领导去验收车库工程。他们一到工地后,建筑队便张罗准备招待。当郭江来对整个工程质量认真地检查完,一桌丰盛的酒菜已准备好,那位站领导已经坐在了酒桌旁。见郭江来回来了,说:“既然人家准备了,那就坐下吧。”郭江来担心领导吃请后不便说话,立即向这位领导汇报了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并建议罚款二千元,民工队小头头听说后,哭丧着脸向这位部队首长求情。心里早就窝着火的郭江来一见此情,扔下一句“质量不符合要求,就要罚款”的硬梆话,头一甩就告辞了。事后,由于郭江来据理力争,还是按规定罚了款。
郭江来坚持原则换来了“骄傲”、“固执”等一顶顶“桂冠”,当兵十年仍是个“大排”,但上级党委领导和广大干部战士对他的评价一直是公正的,对他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前年11月,被任命为机营股副股长。
郭江来走上领导岗位后,机营股的一些战士、职工就感到老“黄历”不行了:一位职工上班私自为别人干活被制止;有个干部拿了几两钉子开票付了款;有位木工用木板送老乡做人情受到了严肃批评。有人劝他:“你刚上任,不要得罪人,免得以后工作难开展。”
这些情况引起了郭江来的深思:我们股里人员虽不多,但人人管钱管物,个个手中都有方便,稍不注意就会使国家遭受损失和浪费,使个别同志上当犯错误,因此,必须健全制度,严格管理。于是,他多次召开股务会,对干部、战士、职工进行“立公心、讲原则、拒腐蚀”教育,并和支部一班人共同研究,健全和完善了采购、进货、入库、登记开票、发放、结算等一系列制度。同时,还增加一名门卫,加强物资管理。现在,无论站领导还是职工,干部还是家属,想在机营股违反规定办私事的少了;施工队偷工减料骗钱财的害怕了;个别想到机营股拉关系请客送礼的也不敢了。 (朱斌 李道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八八医院矫形外科成绩斐然
本报讯 用右脚背着地行走了11年的朱学兵,矫治后跑跳自如,获得了1984年江苏省睢宁县中学生跳高比赛第一名。
双脚畸形10年不能行走,靠姐姐背着去学校的徐州市患者潘学武,矫治后迈开了双脚,“解放”了姐姐。
双下肢瘫痪,从两岁开始用双手握着脚腕子蹲行了18年的徐州市患者王秀琴,矫治后站了起来,借助拐杖走向了新的生活。
奇迹的创造者是解放军88医院矫形外科的医护人员。该医院自1983年6月建立矫形外科至今,他们在病房简陋、设备差、人员新的情况下,致力于康复医学的研究和应用,已矫治各种肢残患者1700多人次,有效率达95%以上。
康复医学是近三四年来国内迅速开展的专为残疾人服务的一门新兴的医学科学。
88医院矫形外科副主任宁志杰,于1983年6月,办起了仅有17名工作人员、7张简易病床和两张手术台的矫形外科。
在3年半时间里,该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2项,其中有4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田洪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主要出入境通道将陆续使用电脑
新华社香港2月8日电 香港各个主要出入境通道将陆续使用电脑配合工作,以节省旅客过境时间。
香港出入境电脑化将从今年5月开始实行,有关部门计划以一年至一年半时间,在出入境的码头、火车站、飞机场等设置100多部小型电脑和近500部终端机。目前,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已经展开,预计整个电脑化计划需要培训1800名操作人员,耗资约2亿港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布带情深
——记三五三五厂布依族女劳动模范罗明春
在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生产管理部召开的双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当宣布总后三五三五工厂布依族女工罗明春为劳动模范时,全体代表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罗明春这个清瘦高挑的女子,是贵州省布依族某山寨农民出身的军需被服工人。她1969年进厂以后,发扬布依族人民勤劳俭朴的光荣传统,坚持十七年利用工间、班后的业余时间拣布条搓布带,代替缝纫机上的牛皮带使用。十七年中,她一共搓了一万二千余根布带,为工厂节省机物料开支一万六千余元。
在军需被服厂的单针缝纫机上,都用一根两尺来长的牛皮带,连接马达和缝纫机转盘,带动机针工作。罗明春进厂不久,看到一根价值一元二角钱的牛皮带只能使用三四个月就报废,心里很不是滋味。她见裁剪车间剪裁布料扔下的布条都当废物卖掉,更是感到可惜。她想起了小时候用稻草搓成草绳打草鞋的情景,便琢磨用布条搓成布带代替缝纫机上的牛皮带使用。她决定试试。于是,她拣来一把布条,搓好一根布带,把接头按牛皮带接头那样用卡子夹住,装在缝纫机上一试,咦,比使用牛皮带还平稳、轻巧,走针、断针现象也减少了。结果,这根布带比牛皮带的寿命还长。兴奋之际,罗明春算了一笔帐:全车间两百多台单针缝纫机,按照平均每台机子每年换三根牛皮带计算,一年就要七百多元的材料消耗费。如果都用布带代替,这笔钱不就省下来了吗?要是全厂的单针机都改用布带,那每年为国家节约的资金就更可观了!于是,她每天干完本工序的活以后,就坐在机台旁搓布带,搓好了就送到姐妹们的机台使用。罗明春还向大家宣传:“我们是工厂的主人,应该发扬军需工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处处精打细算。”工厂领导号召大家向罗明春学习,并且组织共青团员和青年们开展搓布带活动,使全厂各车间的单针缝纫机也都用上了布带。
“勤劳人留下的是果实累累,懒惰汉得到的是两手空空。”罗明春用布依族人民这句格言勉励自己,坚持年年月月搓布带。有一年她患了病,医生让她在厂卫生科观察治疗两周。她让爱人把布条送到病房,早晚搓个不停。两周病休,她竟搓出了近百根布带。后来她的病情加重,医生让她在家休养一年。这位勤奋的女工人还是坚持每周三次来到废品仓库搓布带,每次都要搓完四十根才回家。这一年病假,她一共搓了七百七十根布带,保证车间的机台总有布带换用。
近两年来,工厂实行生产责任制,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布带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罗明春也越搓越欢。有人劝她说:“你这都是‘无利’劳动,还不如多干些活,多拿几个超产奖呢!”罗明春认真地回答说:“我不是为了报酬才搓布带。我是想着时代变了,咱军需工人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她搓的布带越来越多,从1985年到1986年10月,从她手心出来的布带有一千八百多根。
党和工人群众高度赞赏罗明春这种“布带精神”,大家连续十二年评她为工厂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个人标兵。她还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和贵州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肖怡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奖状飞出垃圾箱之后
姜圣瑜
元旦前后,坐落在古运河畔的江苏省扬州钢铁厂,一年一度的年终评奖活动正在进行。这次评奖既不定比例,也不大发奖状。厂党委书记季仁容说:“要通过认认真真地评奖来显示荣誉的价值。”

两年前的一个星期天。刚就任扬州钢铁厂党委书记的季仁容准备到工人家串串门。刚步入宿舍区,一阵大风把垃圾箱口的一团纸吹了起来,飘落在季仁容的脚边。“啊,是张奖状!”他拾起来一看,纸上沾满了油污和烂泥,可工厂的大印还清晰可见。年过半百的季仁容顿时觉得血往脑门冲,心里气闷起来。他再也没心思串门了,收起奖状往回走。
回到家中,他从书橱里拿出了一张已经变了色的奖状。
这是三十年前,他在部队得的第一张奖状。那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呵,他从首长的手中接过奖状,紧紧地贴在胸口,之后又别在蚊帐里。为了让父母分享儿子的光荣,他又用挂号信把奖状寄回家。一个多月后,奖状又寄回来了,父母希望儿子在奖状的激励下取得更大的进步。父母的希望变成了现实,那以后,他入了团,入了党,从战士成长为师政治部副主任。之后从部队来到工厂,从这个厂又到那个厂,这奖状,他一直珍藏着。
一连几个星期,季仁容在厂里没有吭声,他留心观察了一个又一个职工家庭,没有见到一家挂着奖状。奖状,在人们心目中的价值和三十年前不一样了。他真想向社会呼吁:“大家都来拯救荣誉吧。”

季仁容找来了一位负责评奖的干部。
“年终评奖,厂里共发了多少张奖状?”
“三百多一点。”
“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
“评奖的比例是25%。”
“比例为什么放这么大?”
“为了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
季仁容的头脑里出现了一个大大的“?”:想用多发奖状来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结果事与愿违,积极性没调动起来,反而使人对奖状也失去了兴趣,这是为什么?他向许多人讨教。
“因为荣誉贬值了。”有人直截了当地说:“现在的青年人只讲实惠,不在乎荣誉。”
是这样吗?可是,为什么许多英雄模范在工厂、学校作的报告,能引发那么多青年人的爱国激情呢?季仁容又把这个问题提到厂党代会上讨论。有人说:“不是荣誉贬值,而是奖状贬值。”有人说:“奖状是对个人或集体为社会所作贡献的奖励。若是不该得奖状的人也轻易得到,奖状的作用就会失去。”
对此,厂党代会作出决定:恢复荣誉在人们心目中的价值。

荣誉一旦显示出价值,就比金钱还贵重。动力车间锅炉班班长高建新,已是连续三年的厂标兵了。这位三十多岁的党员,最近为修复一个准备报废的锅炉,二十多天里,他都在炉膛内工作,为厂里节约了二千多元,有人问他“你得了多少钱?”他回答说:“要是为钱,我还不干哩,我想今年得‘四连冠’。”
先进称号来得不容易,先进事迹要人人皆知。工厂的广播喇叭每天都有好人好事的报道;《扬钢简报》上开辟了新人新事专栏;宣传栏内留下了先进人物的笑脸。厂部对每一个得奖者的表彰也不轻描淡写,而是隆重热烈。
一次,炼焦车间的一个犯罪分子畏罪逃跑,同车间的沈江生、庄建强发现后紧追不放。在郊区的蔬菜田里,罪犯将沈江生的脖子咬破了,鲜血直流,可他强忍剧痛,与其搏斗。在小庄的配合下,终于将罪犯就地捆绑押送到公安部门。
厂党委决定给沈江生记二等功,给庄建强记三等功,分别发给三十元和二十元奖金。季仁容和厂长带着党政工团的同志,敲锣打鼓,放鞭炮,把立功奖状和奖金送到了车间。
他俩当即把奖金送到厂幼儿园,给小朋友买玩具,奖状则拿回了家。
 四
把奖状丢在垃圾箱里的那个班组上进了,荣获了省有关部门颁发的奖状。工人们用一个精致的镜框装起来,挂在班组休息室里。有人想到两年前的那张奖状,感到很不好意思。季仁容说:“那张奖状不能反映一个人的贡献,该丢;这张奖状来得不易,该挂。”
奖状挂上了墙,也挂进了人们的心里。
备煤车间主任赵文喜,把连续两年被评为标兵的大红花,一朵挂在家里,一朵挂在办公室自己的座位旁。他说:“见到大红花,就象看到全厂一千二百双眼睛盯着我,要求自己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还有一个女工,在刚落成的新房内挂出了两张十多年前工厂发的奖状。季仁容问她:“怎么把旧奖状挂起来啦?”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呐呐地说:“书记呵,这几年我没得到奖状,挂旧奖状是鞭策自己,争取今年得张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