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南农大九名学生寒假回乡开展科技服务
学得知识报人民 乡亲齐夸有出息
本报讯 西南农业大学刘胜全、钟国民、曾云等9位同学利用放寒假回四川内江县度假的机会,携带4000多份自己印制的各类农业科技资料,深入到乡村田间,把学到的农业、畜牧、水产、果树等专业知识奉献给家乡人民,帮助解决生产中急待解决的技术困难,受到干部群众的赞扬。
1月21日,这9位同学在县团委的帮助下,来到内江县田家区。区领导介绍了田家镇、柳桥乡、双才乡的农民急需养猪、养鸡、养鱼和种植柑桔方面的科学知识。9位大学生便根据自己所学专长,分3个组到这3个乡镇,在那里开展了街头农业技术咨询活动,解答农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免费发放农科资料。他们到乡广播站为农民开办农业技术讲座。根据一些专业户和村民的请求,深入到家庭、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当地农民看到这些大学生的话能说到点子上,纷纷夸他们有本事、有出息。9位同学在活动中,看到农民们这么迫切需要各种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十分激动,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更加热爱所学专业。
(贺昌斌 邱千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来自长沙市的大学毕业生熊卫理(右)去年刚出校门,就报名参加支援贫困地区讲师团,到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任教。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汉族农艺师郑福光离别家乡
传授技术廿四载 不辞永作苗乡人
据新华社贵阳2月8日电 (记者龙文彬)贵州省黄平县旧州区副区长郑福光在高原苗乡扎根24个春秋,把科学技术传授给当地各族农民,为兄弟民族治穷致富作出了贡献。
1963年,从福建农学院毕业的郑福光,远离父母,来到了贵州高原苗族聚居的黄平县旧州区农业推广站工作。那时,他还是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苗乡来了第一位农科大学生,山里人既欢喜,又担心。有人说:“城里长大的娃,不过是朝栖山村的一只候鸟,迟早总要飞的。”可是,20多年过去了,郑福光一直在苗乡土地上辛勤地耕耘,并同当地一位农村女青年结了婚。从此,乡亲们亲切地称他是“苗乡人”。
这里土地肥沃,又有万亩灌区,历来盛产水稻,可山里人世世代代沿袭旧的耕作制度,缺乏科学技术,粮食生产年年上不去,六十年代初期平均亩产只有五百来斤。为了扭转“粮仓”缺米的状况,郑福光毅然从所学的果蔬专业改行从事水稻育种和技术推广。他同区、乡干部一起下到旧州镇东风村蹲点,一干就是三年,带领青年科研组下田干活,钻研技术。
为改革落后的耕作制度,他推广分箱育秧、合理密植、改良土壤、防治病虫害等增产措施,使水稻平均亩产增长二成。他用七年时间到草绿坪乡蹲点,建立全县第一个良种试验推广基地,先后引进20多个水稻矮秆良种,其中珍珠矮、广场矮、宜晚等良种,平均亩产500公斤,每年给全县提供水稻高产良种2万多公斤。郑福光在苗岭制种、引进、试验、推广杂交水稻,使杂交水稻在旧州区扎了根。在郑福光和区农业推广站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旧州区从八十年代以来,每年给国家交售粮食均占全县的40%左右,成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商品粮基地。
他引进的一种油菜良种取代了当地低产的白菜型老品种,平均每亩增产五成,使全区油菜产量从六十年代的15万多公斤上升到100多万公斤。
种柑桔是郑福光的专业特长。他亲自引种,传授技术,培训乡土人才300多人。现在,这个区已种柑桔30多万株,成了全县的水果生产基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垣曲县百余农户自办图书发行
每一千四百人就有一个售书点
新华社太原2月8日电 (通讯员王华兴、刘玉民)山西省垣曲县的100多户农民自筹资金兴办图书经销代销网点,全县平均1400余人就有一个买书点。
地处中条山南麓的垣曲县农民,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对读书发生了浓厚兴趣。但是县里图书销售网点少,买一本书,往往要跑几十里、甚至上百里路,路费高出书价数倍。在县新华书店的支持和帮助下,目前,已有105户农民自筹资金20多万元,兴办了个体书店、图书经销代销点、小书摊或书郎担。
近三年来,发行图书89万多册,占农村图书发行总数的70%,销售金额36.5万余元。
图书到了农民手中,迅速变成了发展商品生产的动力。王茅镇农民郭秀花从书摊上买回书后,潜心学习裁剪技术,办起了家庭缝纫社和服装裁剪学习班,一年就成了万元户。同善镇南堡村农民郭文武,学习书本知识后开办家庭作坊,解决了附近几个村农民购买酱油、醋的困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青海人工繁殖获成功
本报讯 由西宁市人民公园廖炎发、年光灿、邱力东等承担的“黑颈鹤繁殖技术研究”获重要进展。经课题组数年的努力,于1986年7月成功地孵化出两只黑颈鹤。幼鹤目前生长发育良好,体高近一米。这项成果最近在西宁通过了技术鉴定。
目前世界上共有15种鹤,其中中国有9种。黑颈鹤为特有鹤种,也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地区的稀有鹤种,现在只有700到900只,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每年3月下旬,它们成群结队从云南、贵州和西藏南部飞来,在青海、西藏、新疆、四川、甘肃等人迹罕至的沼泽地区产卵、孵化繁殖。幼鹤长到3月龄,9月中下旬又飞回南方。在动物园中饲养的仅有20只左右。在人工饲养条件下,黑颈鹤没有繁殖的先例,而其它14种鹤都已人工繁殖成功。我国已将黑颈鹤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鉴定委员会的21名专家和业务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成果是世界人工繁殖黑颈鹤的首次纪录,填补了空白。
该课题组积累了黑颈鹤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殖的大量珍贵材料和录象,对保护和增加濒危珍禽黑颈鹤种群的数量开辟了一条积极的途径。
 (袁生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霍英东被授予中山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赵紫阳王震分别表示祝贺
新华社广州2月7日电 中山大学今天下午举行典礼,授予著名社会活动家霍英东先生名誉博士学位。
赵紫阳总理委托国务院总理办公室打电话给中山大学,对霍英东先生荣获中山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致以热烈的祝贺。中顾委副主任王震也发来了贺电。
霍英东先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香港知名实业家。现任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1985年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霍英东先生热爱祖国,70年代以来,他为恢复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的合法席位而积极活动。他热心祖国建设事业,关心和支持中山大学的发展。1986年,中山大学有六名研究生获霍英东奖学金。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广东省省长叶选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香港各界知名人士,霍英东先生的亲属和中山大学师生代表共三百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典礼。霍英东先生在典礼上作了题为《从白天鹅宾馆看国家的改革、开放、搞活政策》的学术讲演,受到与会人士的欢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型灌注药能治奶牛不孕症
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赵明、通讯员桑万邦)一种专门用于治疗奶牛卵巢静止和持久黄体性不孕症的新型药剂“促孕灌注液”,已在江苏省南京市研制成功,并于1月13日通过技术鉴定。
奶牛不孕症是奶牛最常见的疾病,而卵巢静止和持久黄体性不孕症在奶牛不孕症发病率中又占首位。由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中兽医教研组研制成功的中药“促孕灌注液”,经试用无毒性,无副作用,效果很好。一般只要用人工授精法将输精器插入不孕母牛子宫内即可灌注,一次用药20至30毫升,一般只要灌注一次,两周后奶牛就能发情受孕;少数无效的隔十天后再灌注一次即可见效。每灌注一次成本只要五角钱左右。据病例测试,灌注此药后病牛平均总发情率94.9%,总受胎率达79.4%。这种药对患有不孕症的马、驴、猪等母畜也具有同样的治疗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这种新型中兽药已推广到27个省、市、自治区,共治愈不孕奶牛等母畜1万头左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建成最大的旅游狩猎场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月七日电 (通讯员张彬生、记者杨民青)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旅游狩猎场——哈尔滨玉泉狩猎场最近建成开始营业。
这座狩猎场位于哈尔滨东部八十公里处,占地面积达三千七百公顷,游客可在这里的山林雪原中打猎、滑雪、乘马拉冰爬犁。猎场内有人工放养的梅花鹿、狍子、野鸡、飞龙、松鼠等动物。宾馆餐厅可将游客捕获的猎物加工成菜肴,供客人品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九名女画家 北京办画展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新春伊始,北京九位女画家今天把她们的一百余件绘画作品陈列在中国美术馆,接受人们的品评。
这九位女画家是郁风、肖惠祥、庞涛、何韵兰、庞媛、周思聪、周菱、聂鸥和邵飞。她们大多从事绘画创作和美术教学、研究几十年,也有的是近些年成长起来的画坛新秀。多少年来,描绘生活、赞美时代的诚挚愿望,使她们摆脱家庭羁绊,坚持深入生活,努力创作。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画家们近年来的新作,包括水墨画、彩墨画、油画、陶板画和壁画。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这次展览将于二十二日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自控吸引设备效率高
本报讯 一个垂危患者的喉咙被痰堵住了,急救室护士伸手从墙上拉过一胶管插入口腔,病人顿时转危为安。
这种自动控制吸引设备是河南省邓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王达剑夫妇发起研制的。他俩在长期临床实践中,深感现有的人工操作吸引设备不能适应急救工作。新型自控吸引设备是利用吸引器的电机和真空泵改制组装的,具有一机固定、各科通用的功能。工作效率提高30倍。
最近,邓县科委受省科委委托,对试用半年的自控吸引设备进行了技术鉴定,认为它的自动化程度比相同设备高,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暖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通讯

谁说没有忘我的人
——记沈阳市正阳精神病防治站站长王惜时
新华社记者 孟宪民
在沈阳市沈河区正阳街道办事处,由共产党员王惜时亲手创办的精神病防治站,先后治愈了165名精神病患者,治愈率达70%,复发率控制在6.3‰以下。
王惜时刻苦钻研医疗技术,在专家的指导下,撰写出16篇学术论文,其中有的荣获优秀专业论文奖,有的在全国以至世界卫生组织的会议上交流。她坚持变关闭式的集中收容为开放型的社会化管理,让精神病患者在不脱离社会、家庭的情况下得到综合性治疗。这种药疗、工疗、娱乐、教育“四结合”的疗法,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一位患者家属对记者说:“从王惜时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雷锋的形象,更使我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1975年,王惜时创办精神病防治站时,年仅29岁。她是主动向街道党委请命,承担起创建精神病防治站的任务。
王惜时的热诚感动了街道所在单位的许多领导。有的送来毛巾、肥皂,有的送来茶壶、暖瓶,有的送来挂钟,有的送来药品、注射器……一部队企业特意批了两立方米木材。
小小精神病防治站一下红火起来了。为了配合药物疗效,王惜时跑到附近的自行车鞍座厂求援,找来一些简单的零活,让患者们往鞍座上拧螺丝。她与省市精神病院联系,派站里的同志分头去学习。自己脱不开身,就在岗位上边干边学。几年来,她啃完了一本又一本与精神病学有关的书籍,并从临床实践中掌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
为了给精神病防治站提供充足的医疗经费和工疗的场地,1979年9月,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王惜时正式筹建沈阳市第一家影剧票专业印刷厂。一次,她骑车去办理营业执照,不小心被人撞倒,造成脚踝骨骨折。医生让她休息一个月,可她一天也躺不住,嘟囔着让丈夫给做副拐杖。丈夫说:“你不管家,我不怪你,你干工作我也支持,可哪能连骨头折了都不顾!”王惜时一听急了:“眼看印刷厂就要开张了,百十号人等着我一个人,我怎能躺着?”说完,撩开被子就下地。可是,脚刚一沾地,就痛得她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丈夫磨不过她,只好连夜给打了一副拐杖,任凭她拄着双拐四处奔走。到年底,厂子仅开工3个月,就赢利1万多元。
一天晚上,王惜时在灯下一针一线地缝棉裤,女儿乐呵呵地跑过来一试,差远了,气得往地下一扔:“哼!又是疯子的!”王惜时顺手给了女儿一巴掌:“明天人家还等着穿呢。”女儿委屈地跺脚大哭:“你不是妈妈。我都三年没穿新棉裤了!”说着撸起棉裤腿。王惜时一看,露出破棉絮的棉裤腿早已短了半截,女儿只得把手绢缠在脚脖子上御寒。王惜时心里一阵内疚,一把搂过女儿:“孩子,你受屈了,妈太忙,忘了你长得这么快……妈今晚不睡了,做完这件就给你做!”
十几年来,王惜时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将只有一间小土房的精神病防治站,发展成为达400万元产值,有40多间厂房、7个车间的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如今,她所在街道的70多名有简单劳动能力的精神病人,已全部得到就业安置;她办的影剧票印刷业务,已覆盖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获百万元利润。利用这些钱,他们不仅维修和翻建了医疗室和厂房,还购买了几十万元精密医疗设备,以及大量文娱、体育用品。22岁的痴呆女患者李艳,经过治疗和康复训练,学会了独立糊纸袋,成了该厂日糊纸袋20公斤的劳动能手,月收入达80多元。
世界卫生组织宣传官员古德斯利克专程访问这个防治站后,竖起大拇指说:“我到过许多发达国家,那里连大学毕业生都很难找到工作。你们不但给精神病患者免费治疗,还能安排工作就业,真是了不起的奇迹。社会主义中国,伟大呀!”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短池游泳赛频传捷报
我游泳选手又破三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波恩2月7日电 (记者王爱宝)在这里举行的第五届阿雷纳国际短池游泳赛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选手夺得一枚金牌并打破三项短池全国纪录。
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是17岁的黑龙江姑娘黄晓敏。她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拚搏不畏强,充分发挥了她动作快而有力、划水效果好的特点,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以1分8秒92的成绩夺魁,同时打破这个项目1分9秒50的全国纪录。参加这项决赛的还有法国、比利时、联邦德国、加拿大、波兰等国的选手。
黄晓敏还以32秒48的成绩,打破女子50米蛙泳短池32秒60的全国纪录。
另一名黑龙江姑娘阎明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2分3秒89的好成绩。这个成绩打破了2分7秒30的该项短池全国纪录。
两天来,中国运动员已经打破五项全国纪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冬运会跳台滑雪上万观众助阵
吉林选手技艺超群夺得金牌
本报吉林市2月8日电 记者李北大报道:跳台滑雪小将李宝权为吉林队争得本届冬运会决赛第二阶段滑雪比赛的第1枚金牌,他在今天进行的男子40米级跳台滑雪决赛中夺魁。
冬运会滑雪比赛开赛以来,吉林高山滑雪队成绩不佳,尚无金牌,东道主把希望寄托在跳台滑雪上。吉林跳台滑雪队人才济济,有望问鼎。今天的松花湖滑场吸引了上万名观众前来助阵。第一次滑行,黑龙江、新疆队的几名选手因受疾风的影响,飞行着陆时摔倒。吉林队的4位小将胆量过人,充分施展精湛技艺,空中飞行距离均在37米以上,最远的达到了44米,成绩遥遥领先。第二次飞行,争夺主要在吉林队的4名小将之间展开,18岁的李宝权动作稳健,技艺超群,总分再次名列榜首。第2至第4名由他的同伴获得。
今天还举行了男女高山三项全能滑降项目的比赛。
(附图片)
2月8日,吉林队选手孙凯在40米级的跳台上跳出44米远的好成绩,获得冬运会跳台滑雪比赛的第三名。
本报记者 缪鲁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高铬酵母对缺铬糖尿病人有辅助疗效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刘勇)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发现,有缺铬倾向的糖尿病人补充一定剂量的高铬酵母,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严重缺铬可引起糖脂代谢失常。
研究人员说,精制米面和精制白糖等食品中铬的含量较低,而粗粮、豆类、肉类、蛋黄、动物肝肾脏等铬含量较高。精制食品应和粗食品搭配着吃,以免引起体内缺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技术有长进 风格变勇猛
——行家评我国高山滑雪运动
“我国的高山滑雪运动冲出亚洲已为期不远了。”这是目前云集在松花湖滑雪场观赛的国内行家们共同的看法。
国家体委主管冰雪运动的副司长赵常志在看了男女滑降和男子大回转比赛后,告诉记者:我们选手的技术动作已从50年代的水平跃进到70年代甚至80年代。他说:上届冬运会的各项目冠亚军均采用推进加趟冰步式的起滑技术,而现在,这种落后的技术已完全绝迹,取而代之的是目前世界优秀选手所普遍采用的跳跃式和趟动接冰式;在滑行姿式上,绝大部分运动员也由过去的蹲坐式改为自然站立式,因而大大提高了控制身体、稳定重心的能力。不少选手已初步掌握了近几年国际雪坛上新出现的一种回转甩门技术。赵常志认为,这种技术上的更新换代,意义非同小可,因为100年来高山滑雪竞赛水平每次大幅度提高,几乎都是以技术上的革新为先导。
当各队的老将新秀们运用新技术在赛场上激烈角逐时,他们的教练心情十分激动。近年来,随着先进器材的引进,与国外滑雪界的多途径交流,他们也为如何消化新技术而绞尽了脑汁。金雪飞的教练刘长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比赛虽然也暴露了我们在训练上与兄弟队的一些差距,但这种差距不是在探索的训练路子上对与错之别,而是迈进的步子大与小之分。”
担任仲裁委员会主任的曲庚新强调了这次比赛的另一个可喜现象。他说,高山滑雪不仅是速度与技巧的较量,同时也是勇气的较量。论技术,一些老将显然高人一筹,但取得男子回转、大回转、男女滑降桂冠的都是新手,其原因,是新手的拚劲更足一些。他认为,在国内雪坛上长期居上风的“稳健”风格,已开始向“勇猛”风格转变。
本报记者 缪鲁(本报吉林市2月7日专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运动员创两项游泳世界最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游泳选手6日晚在联邦德国波恩举行的第五届阿雷纳国际短池游泳赛中创两项世界最好成绩。
民主德国女选手阿斯特里德·施特劳斯在女子800米自由泳赛中以8分15秒34首先抵达终点,这个成绩比她的队友佩特拉·施奈德游出的8分17秒32的世界最好成绩快了近2秒。
联邦德国游泳队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以3分37秒96获得第一名,创世界最好成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宪梓杯足球赛在兴宁举行
首日比赛四支劲旅交锋激烈
本报广东兴宁2月8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第二届宪梓杯全国优秀足球队邀请赛今天上午在地处粤东的兴宁县拉开战幕,给正在筹备迎接正月十五灯节的县城增添了欢乐的气氛,也给兴宁球迷提供了一次欣赏国内高水平球队表演的机会。
应邀参加这次邀请赛的都是去年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前几名。为迎接今年11月在广州举行第六届全运会,各队队员在春节后开始了紧张的训练和比赛。这是今年国内几支强队首次交锋。在今天举行的两场比赛中,上海队以3∶0的较大优势战胜了获得去年全国甲级联赛第三名的北京队,其中5号闻跃国连中两球。在第二场比赛中,去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八一”队败给广州市队。双方在90分钟的比赛中以1∶1战平,互射点球,广州队以5∶3获胜。这次比赛是香港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曾宪梓先生赞助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乒赛抽签结果介绍(二)
女子单打
报名参加女子单打的共有162名选手,中国的八名女选手全部被列为种子,耿丽娟、焦志敏、戴丽丽和何智丽被依次列为第1至4号种子。32名种子选手抽签结果如下表:耿丽娟 (中国)卡夫通 (苏联)巴蒂尼茨 (南斯拉夫)李芬姬 (朝鲜)莫卡莎 (香港)管建华 (中国)维克多森 (瑞典)巴托菲 (匈牙利)陈静 (中国)星野美香 (日本)玄静和 (南朝鲜)夫里塞科普 (荷兰)格尔格尔切娃
 (保加利亚)金锦顺 (朝鲜)波波娃 (苏联)何智丽 (中国)戴丽丽 (中国)蒂利埃 (法国)贝林格 (英格兰)布拉托娃 (苏联)方春德 (朝鲜)李惠芬 (中国)石田清美 (日本)内梅斯
 (联邦德国)梁英子 (南朝鲜)吉 山 (日本)乌尔班 (匈牙利)陈子荷 (中国)赫拉霍娃 (捷克斯洛伐克)许素虹 (香港)赵贞姬 (朝鲜)焦志敏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