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全国小麦专家顾问组分析夏粮生产形势提出
加强麦田管理重点抓好补肥补水
本报讯 全国小麦专家顾问组最近从各小麦产区汇聚成都,分析当前夏粮生产形势,提出了加强以肥、水为中心的春季田间管理,夺取夏粮丰收的建议。
专家们认为,去秋以来,由于各级政府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大部分地区秋冬播准备工作动手较早,秋播小麦的种子质量和播种质量都有明显提高,基本苗数比较充足,冬前麦田管理是近几年来搞得最好的一年。但由于北方地区在种麦前后长时间干旱缺雨,土壤严重失墒,加上有些地方底肥不足,估计约有40%左右的麦田苗情长势不如上年,为今年夏粮增产带来一定的困难。
专家顾问组提出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抓住关键时机,加强以肥、水为中心的春季麦田管理措施。对长江流域的南方麦区,要针对目前苗旺、脱肥、草多、渍涝等问题,及时抓好施用分蘖肥和拔节肥,压苗控旺,消灭杂草,清沟防渍,防治病虫害等主要环节,以增强小麦防冻、防倒、防湿害、防早衰的能力。黄河流域和北方麦区要重点抓好抗旱防低温,在加强麦苗越冬管理的基础上,早春大力贯彻松土保墒措施。旱地要及早趁墒追肥,水地要狠抓返青攻穗、拔节攻穗的肥水管理,结合抓紧防治杂草、病虫、后期抗御干热风,争取每亩增加二万穗,保持正常的结实率和粒重。苗情素质差的地区,要狠抓补肥、补水、补苗、保墒、防治病虫害等综合技术措施,充分发挥肥、水的增产效益。
专家们指出,冬小麦的生育期长,促进苗情转化的回旋余地较大,特别是从返青到拔节阶段是调整群体、控制株型、提高分蘖成穗,争取壮秆大穗的关键时期,管与不管,管得好坏,对产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尽管今年有相当部分地块的苗情长势不如上年,但只要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夺取夏粮持续增产还是有望的。
(龙忠)

第2版(经济)

陇县改原社队积累为股份合作基金
为农村商品生产开辟新财源
本报讯 陕西省陇县农村在普遍开展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把原社队积累改为股份合作基金,实行民主理财,有偿使用,为农村商品生产开辟了一个新财源。
到1980年,陇县乡村共有公共积累3300多万元。近几年,由于制度不健全,一些地方拖欠、挪用、私分公款问题日趋严重,引起群众强烈不满。1985年春,县里在杜阳乡上凉泉村,进行财务管理改革试点,然后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分期分批开展清产核资。全县清退收回挪用、拖欠款14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他们把现有公共积累改作股金,按过去各户积累的劳动日计算股金,折股到户,分别发给股金证书,以后凭证取息分红。同时各村还民主选举财务管理人,建立股份合作基金会,制定管理章程,运用经济手段管理资金。
目前,全县已建立股份合作基金会167个,投股资金940多万元,其中流动股金488万多元。股份合作基金会的建立对于用活沉淀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良好作用。一是使“死钱”变为“活钱”,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缓解了部分乡村企业资金不足的矛盾。三是体现了民主理财原则,严格了财务制度。实行按股分红,使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堵塞了集体财产流失的漏洞,从而受到大家欢迎。
(温召祥)

第2版(经济)

昆明路通道平城绿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邱敬东)春城昆明的市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景观更具魅力。
昆明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旅游城市。为了进一步改善市区环境,昆明市把“路通、道平、绿化”列为市政建设的重点。近年来市区的主要街道和700条小街小巷的碎石、土路都铺设了水泥、沥青路面,主干道还实现了路灯光电自动控制。全市植树1800多万株,栽种花、灌木100多万株,新建小花坛5600多座,城市绿地不断扩大。城区的垃圾清运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第2版(经济)

湖北省计量局认真实施计量法
责令五家定量铊工厂停产 查处一批利用衡器作弊者
编者按:衡器是商业流通领域使用十分广泛的计量器具,在日常生活中与广大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在难以数计的商品交换中,利用衡器作弊、侵犯消费者利益的事,在各地都时有发生,有的还相当严重。下面发表的报道就是其中两例。
国家计量法颁布实施后,各级政府都要依法对衡器生产和使用环节严加管理,对衡器产品粗制滥造以及利用衡器作弊坑害顾客的行为,必须依法办事,严肃处理。
本报讯 湖北省计量局不久前检查了孝感市、老河口市、云梦县共五家生产定量铊和砝码的企业,发现这些企业的产品粗制滥造,质量低劣。抽查入库产品,总的示值合格率只有57%,外观合格率低于30%;检查流入市场的产品,有些示值和外观都不合格,500克和750克定量铊,误差高达允许值的2—5倍。千克秤配用这样的秤铊,根本无法保证计量的准确性,必然影响市场的公平交易。
据此,湖北省计量局前些日子发出通报,责令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孝感市江河衡器配件厂立即停止生产,由当地政府计量部门依照计量法予以处理,并建议工商行政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责令孝感市花园镇衡器配件厂、孝感市福衡器厂、云梦县交通机械厂和老河口市五金机械厂立即停产整顿。经所在市、县计量局考核合格,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以后,才准重新投产;所有库存产品,立即停止出厂,停止销售,由各企业逐个重新检定,不合格产品由当地计量部门监督销毁。
又讯 湖北省近20个市县计量部门在工商、物价和司法机关配合下,先后在大悟、黄冈、浠水、咸宁、红安、沙市等地进行了检查,已查获一批使用违法木杆秤的屠宰户。他们搞一秤二铊,破坏支点,与个体秤工相互勾结,各谋其利,群众称为“黑心秤”。
沙市市查获的一支变量秤,提大秤纽收购生猪,一头猪就多占农民约20公斤,提小秤纽销售猪肉,五十公斤就少给消费者三公斤,实为大秤进小秤出。红安县城关镇查获木杆秤16支,压秤量多在2—13公斤;大悟县城关镇查出22支,违法户占城关个体屠宰户的将近60%,压秤量多在15至30公斤,侵占卖猪农户的经济利益累计总额达20余万元。一位县人大代表参观没收的秤具时气愤地说:“这比抢劫犯还狠。”

第2版(经济)

郝建秀在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议上指出
振兴轻工业要发扬艰苦奋斗传统
本报讯 记者李茜、王谨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在2月8日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上指出:发展轻工业战略决策的核心,是以扩大出口为目标,加速实现从主要出口粗加工制成品向主要出口精加工成品转变,沿海城市由内向型向外向型转变。她还强调,全面振兴我国轻工业,需要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
建国37年来,我国轻工业系统取得令人瞩目成绩。郝建秀指出,振兴轻工业,国家能够给予的投资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靠坚持艰苦创业,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道路。同时,在思想观念上要克服闭关自守观念,树立竞争观念和全国一盘棋的整体观念。各部门、各单位要实行责任承包。

第2版(经济)

上海电视机一厂经销服务部在全国28个省市(除西藏、台湾)先后建立305个维修服务点,在24个省市的47家大商场设立了销售点。图为该厂销售服务部主任徐玉峰(右二)带着服务人员上门,为军队干部维修彩电。解放日报记者 俞新宝摄

第2版(经济)

军山毛纺厂艰苦创业
近三年实现利税逐年递增40%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军山毛纺厂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两万元起家的基础上,仅仅十六年时间,已有固定资产530万元。特别是近三年,每年利税以40%的速度递增,三年利税额等于赚回三个如今规模的厂子。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8600元,全员人均创利税1万元,成为江西毛纺生产的重点工厂之一。
军山毛纺厂属于江西云山垦殖场所办的工厂,职工有670多人。他们从建厂一开始,就明确只有艰苦奋斗才有出路,只有自己创业才能发展。他们将每年所得利润投入下年的扩大再生产,包括增添新设备和建厂房。在建开司米车间时,自筹资金投资130万元,不到一年就建成投产,创造300万元产值,隔年即还清全部设备、建筑等的投资。采取这种滚雪球的办法,使该厂成为现代化规模的综合性毛纺织生产厂。
军山毛纺厂生产的黄鹏牌混纺毛线是纺织工业部同类毛线的两大优质产品之一,历年极受欢迎。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他们不涨价,依然以每公斤低于别的厂家同类产品四角钱出售。由于产品优质、薄利多销,全厂流动资金周转率每年达7.6次,比别的工厂几乎快一倍。
全厂职工在原料使用上,精打细算,综合利用,除生产粗细毛线外,还搞粗纺毛料、羊毛衫、开司米等,做到不浪费点点滴滴。去年全厂职工人均收入比别的同类效益的工厂低,但职工们表示乐为国家多做贡献。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于细微处见服务
李泽广
位于建康路的南京土特产商店复秤处旁贴着一则告示,上面写道:“各位顾客,我店各种规格的包装袋重量是:一号袋二克;二号袋三点五克……凡我店用纸袋包装出售的食品,均剔除包装袋重量,欢迎您检查复称。”我观察片刻,见有几个复称者,都是满意而去。
于细微处见服务。在顾客当中,可能有不少人并不计较这一点钱,但作为商店,能主动想到这个问题实属可贵。这不仅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增强了商店的信誉,值得其它商业经营部门借鉴。

第2版(经济)

巢湖饭店精打细算节省50万元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姚燕戈)安徽省巢湖饭店在改建装修中,不追求超豪华标准,勤俭办事,精打细算,全部采用国产材料。既达到现代化、美观实用的要求,又为国家节省资金50多万元,受到省、市财政、商业部门的表彰。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加强乡镇企业劳动保护
前些日子在宁国县召开的“安徽省乡镇企业劳动卫生学术交流会”上,披露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全省乡镇企业中接触危害因素的人数,相当于全省县以上国营大企业中同类人数的两倍。”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乡镇企业劳动保护。
据调查:除烟草加工和石油、天然气开采外,目前安徽省乡镇企业38个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职业危害。粉尘、毒物和物理性危害因素都有。如对安庆市、马鞍山市和淮南市的223个乡镇企业调查,其中有粉尘危害的有126个。天长县23个乡镇企业,77.4%噪声强度超过国家标准。
与会70多名专家、学者认为:安徽省当前乡镇企业职业病危害严重原因是,企业因陋就简,土法上马,设备陈旧。有些企业领导忽视采取措施保护从业人员健康。另外,职业病防护队伍薄弱。全省目前从事劳动卫生职防工作的专业人员只有500多人,担负全省10万家国营、集体和乡镇企业共约800万人的劳动卫生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不能适应需要。
专家、学者建议:安徽省各级乡镇企业及主管部门在抓好生产的同时,抓好防护工作。对生产场所的有害因素要进行定期监测,对从业人员坚持就业前检查和定期健康检查。举办职业病培训班,有计划地培养基层劳动卫生技术人员,逐步形成一支乡镇企业职防队伍。 安徽宁国县委宣传部 芮海林

第2版(经济)

地矿部系统扶贫见成效
去年指导贫困地区办矿412处
本报讯 地质矿产部系统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为改变贫困地区经济面貌出力,帮助这些地区找矿、找水,进行工程勘察、环境改良、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等,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1986年地矿部系统在贫困地区安排的正常地质工作和专项扶贫工作计1108项,投入地质勘探费2.08亿元。该系统为贫困地区开发矿业和进行建设规划等提供各类地质报告376份,指导地方新办矿山、矿点412处,许多县、乡已经把开发矿业作为振兴地方经济的龙头产业。同时,这个部还为重点缺水区找水改水新成井1363口,初步解决了近8000万人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各地矿局、队还普遍组织了工作组,深入到老区和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对口支援,重点扶贫。 (曾绵华)

第2版(经济)

大新壮族人家喜用“电火锅”
新华社南宁2月8日电 (记者龙光雄)木炭,几乎是壮族家家户户过春节烧火锅的必备之物。可是,今年春节期间,记者到广西大新县采访时,在县城很少看到卖木炭的,因为人们已用上“电火锅”了。
地处桂西南的大新县是壮族聚居的边境县,1983年列入全国农村电气化试点县。到去年底,这个县已达到农村电气化初级阶段的标准。目前,全县93%的农家挂起了“夜明珠”,20%的农户以电代柴,每年可节约1.3万多立方米木材。

第2版(经济)

青铜峡铝厂挖潜增产
青铜峡铝厂革新挖潜,增产节约,去年铝锭产量达3.3万多吨,突破设计能力。他们通过采用添加锂盐的电解新工艺,全年增产原铝1000多吨。去年,这个厂产值比上年增长14%,利税增长27%,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第2版(经济)

湖南个体工商业创汇
近3年来,湖南省个体工商业的产品出口创汇已超过100万美元。出口商品主要有传统工艺品,苎麻、湘莲等农副产品,还有矿产品及日用小商品。(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电化教学设备增产
本报讯 我国电化教学设备的生产近年来获得较快的发展。全国专门生产语言实验室的工厂从1978年的二三家增加到10多家,产品从过去的简易型语言实验室设备,发展到现在的用微机控制的听说对比型语言实验室设备。据统计,几年来,这些厂家已生产出近2千套语言实验室设备,供各地学校使用,初步改变以往这些设备主要靠进口的局面。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远东拟沙丁鱼捕捞技术研究成功
本报讯 山东省荣成县研究的远东拟沙丁鱼捕捞开发技术,最近经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全面评审鉴定,被确认为属全国首创。
远东拟沙丁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原盛产于日本海,近几年扩展到黄海诸水域。为了利用这一渔业资源,荣成县水产研究所经过两年的努力,成功地研制出合用的捕捞网具,同时摸清了这种鱼的生活习性、回游特点和分布状况等,开发了一整套生产技术。
去年春汛期间,十四只渔船利用这一技术,三十五天捕捞远东拟沙丁鱼十一万多公斤,平均每只船捕捞七千八百五十公斤,是其他同类渔船同期作业捕捞量的二点五倍。 (王健)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电子治疗器参展三十五届尤里卡博览会
本报讯 河北省献县华佳电子治疗器厂批量生产的电子治疗器,由于它对肝炎等慢性内脏病有显著疗效,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国际参展产品,不久前参加第三十五届布鲁塞尔尤里卡博览会受到好评,载誉而归。
这个治疗器是由辽宁省一位技术人员经过多年千百次试验研制成功的。这项科研发明成果已经国家专利局受理专利,技术转让这个厂定点生产。目前每台售价只有二十几元。 (王作礼)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将举办开放式产品订货会
本报讯 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将于三月十八日在郑州市举办一次开放式的产品订货会。
近年来,全国农垦系统大力发展商品生产,产品丰富多样,名、优、特、新产品大量涌现。以往的订货会以农垦内部调剂余缺为主,这次将转为面向全社会,既广泛吸收系统内农垦企业参加,又欢迎系统外工商企业参加;开成一个开放式的会议。 (晓章)

第2版(经济)

“蛇国”览奇
——访梧州蛇仓
《民族团结》记者 贾光杰
我自小怕蛇,怕到“谈蛇色变”。想不到若干年后,我竟身入蛇穴,采访起蛇来。
广西梧州蛇仓,是我国最大的供出口和药用蛇基地,饮誉国内,驰名东南亚。每年仓储吞吐有毒无毒的各种活蛇五十多万条,可为国家创汇数十万美元。
万蛇归一仓,该是何等惊险壮观!一半因有任务,一半出于好奇,我来到位于梧州市东石鼓冲内的蛇仓。一进大门,我的心就扑通扑通跳得厉害,生怕举手不慎碰了蛇,投足不当踩了蛇,瞪大了眼睛左顾右盼。
这是一个面积约三千多平方米的大场院,设有蛇库、蛇场、三十多个储蛇洞和一座新建成的四层蛇楼。整个蛇仓可同时容纳十四万条活蛇。
蛇仓的领导人陈毅德告诉我,广西气候温暖湿润,草木繁茂,适宜各种蛇类繁衍生长。既有五步蛇、眼镜蛇、金环蛇等毒蛇,也有广蛇、水律蛇、索蛇、蟒蛇等无毒蛇;大都生猛肥壮,药用食用价值很高。在港澳市场上,梧州出口的各种活蛇,被称为“正宗货”。这些蛇全是广西二十多个县、市的数十个活蛇收购网点提供的,这些网点又同几十个养蛇专业户,一千多名捕蛇能手和三百多家蛇贩建立经常联系,因而蛇源兴旺,长盛不衰,也活跃了民族地区的商品经济。
陈毅德领我来到蛇库。这真是蛇的王国。纵横交错,四下里堆叠着装满活蛇的箱笼,老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蛇腥味。足蹬胶靴、戴着手套的管蛇女工正在倒笼清扫。我惊恐地盯着那些绞缠成堆的蛇。只见一条条花纹斑斓,一团团千姿百态;有的伸头探脑,有的吐舌示威,还有的伸出头来看热闹。女工们象嫌它们“淘气”似的,不客气地用手一拍、一推、一按,它们就乖乖地缩回笼子里。
“您不怕吗?”我问那位女工。“习惯了就不怕啦。”她用广味十足的普通话介绍。“初来乍到,也怕得很,夜里睡觉抓到自己的辫子也当是蛇哩,一骨碌爬起,汗都吓出来。”后来,老师傅鼓励她们先摆弄死蛇,再给她们表演怎么捉蛇,慢慢消除她们的畏惧感。然后,手把手教她们捉无毒蛇,又教她们快、准、轻地捉毒蛇。久而久之,她们胆子大了,兴趣也浓了。现在大把大把地抓蛇倒窝,就象捞面条一样,即便抓凶猛的眼镜蛇,提头托尾搬运大蟒蛇,也不在话下了。
蛇场围墙光滑高宽,内设竹“床”,竹席作“被”,“被”下面交叉缠绕的蛇堆缓缓蠕动。当女工们进行一天一次的清扫时,好些“脾气大”的家伙呼呼而起,昂头吐舌,咄咄逼人!陈毅德对我说,别看蛇可怕,全身都是宝。它的药用价值,单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写了二十多页。“梧州三蛇”(即眼镜蛇或眼镜王蛇、银环蛇或金环蛇、索蛇这三种蛇)配制的“三蛇解”,可以祛风活血,舒筋补身;“三蛇胆”,更有明目凉血,驱风酒毒等功效,是药中珍品。此外,蛇血、蛇毒、蛇蜕、蛇骨、蛇脂、蛇蛋、蛇屎等都可入药。蛇毒在国际市场已卖到每克二百多美元,比黄金的价格还高。水律、广蛇,以及百花蛇又是著名的菜用蛇,肉厚丰肥,蛋白质高,可以烹制出“三蛇羹”、“龙虎斗”、“龙凤烩”等闻名中外的岭南蛇肴。
新建的蛇楼,是我国第一座实行现代科学管理的蛇类仓库,设备自动化,可以大大减轻劳动强度,还可提供旅游观赏——一架天桥横跨八个蛇窝,人在上面可以清楚地俯看蛇类活动和女工“操蛇表演”。这些红妆翠袖的女子,终日辛勤劳动,与蛇打交道,人人成了管蛇、爱蛇、降蛇的“女蛇王”。

第2版(经济)

横向联合投资需要法律保护
——上海经济区横向联合采访札记之四
新华社记者 童宝根 李正华 华惠毅
记者在上海经济区各地采访,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到内地去投资开发资源,协议、合同订得蛮好,但往往不能兑现,投资单位迟迟拿不到资源。据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提供的资料,近年来全省筹集资金二点九亿元,在华北一个省开发煤炭资源。双方商定,这个省在1986年给浙江返回煤炭160万吨,可是实际运到浙江的只有合同数的3%。花了钱得不到好处,严重挫伤了各地联合投资开发资源的积极性。
据了解,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双方签订协议草率从事。前年,江苏省无锡县没有进行必要的调查论证,就向贵州一个地区投资五百万元,建造炼铁厂。由于当地根本没有办厂条件,资金投入后被移作他用。结果,不仅无锡县在经济上受到损失,而且双方翻了脸,伤了感情。二是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考虑不周,影响了合同、协议的推行。上海经济区许多地区、企业在内地投资办矿、建厂,煤炭、金属材料等产品都生产出来了,可是交通运输发生了困难。由于双方事先都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因而拿不出补救措施,投资者只能“望而兴叹”。三是少数单位的负责人更替以后,拒不承担上届负责人的法人责任。
经济界人士认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到内地投资开发资源对于发挥沿海、内地的优势,促进全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大有可为的。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还刚刚起步,需要大力提倡。因此,对开发资源的横向投资给以法律保护,就显得更为重要。他们建议,联合双方在洽谈项目时,必须确立法制观念。事先进行必要的调查和可行性论证,充分考虑到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并且要在协议、合同中加以体现。双方所签订的协议、合同,应当通过公证部门公证,一旦生效,就具有法律效力,双方必须照办,不然就应追究法律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投资者放心,内地省份也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加速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