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印尼呼吁越改变对柬政策
民柬国民军袭击暹粒省一县城
新华社新加坡2月6日电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今天在这里说,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认为,越南新领导如果真正希望改善越南经济,他们必须改变其对柬埔寨政策。
达纳巴兰是在印尼和新加坡两国部长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在这次会谈中,双方讨论了柬埔寨问题、日本经济结构的改变、年内召开的东盟国家首脑会议等问题。
他说,对柬埔寨问题,印尼总统苏哈托和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认为,东盟国家应当继续坚持让柬埔寨人民自决的原则。
苏哈托是今天上午从马来西亚到达新加坡的,并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了会谈,讨论了东盟首脑会议问题、日本经济结构改变的问题,并相互通报了他们各自国家的发展情况。
苏哈托将于明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7日广播,民柬国民军2月1日清晨袭击了柬埔寨北部暹粒省绍尼贡县县城,打死越军12人,打伤多名,击毁仓库4座和其他一些设施,并缴获一批武器。与此同时,民柬国民军解放了该县两个乡和11个村庄,释放了51名被越军关押的无辜群众,并遣散了70名伪军。

第6版(国际)

法国在乍得进行新军事部署
利乍军队在兹瓦尔地区发生激战
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 据法新社援引法国国防部消息,法国今天在乍得靠近十六度线地区“进行新的军事部署”,以对付利比亚军队的压力。
法国国防部人士说,这次行动属于法国“食雀鹰”军事计划的一部分。新的军事部署的目的是为了增加防御能力,特别是防空能力。其中包括在靠近十六度线的比尔廷和阿贝歇两地建立新的防空设施。
法国人士指出,新的军事行动一直是在十六度线以南地区进行的。这位法国人士同时强调,“食雀鹰”计划是以威慑和防御为特点的。
新华社雅温得2月6日电据乍得电台广播,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今晚在恩贾梅纳发表公报说,利比亚军队6日上午向乍得全国武装部队在兹瓦尔的阵地发动了进攻,在公报发表时,那里的激战仍在进行。
自1月21日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收复兹瓦尔及其周围地区以来,这个地区不断遭到利比亚空军的轰炸。

第6版(国际)

日本各界在“北方领土日”集会
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政府与100多个民间团体联合举行的“1987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今天中午在东京九段会馆举行,与会的1500多名各界代表强烈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占领的日本北方四岛。
今天是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北方领土日”。这个日子是日本政府于1981年1月6日决定的。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和众议院议长原健三郎、参议院议长藤田正明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中曾根在讲话中对战后40多年的今天,苏联仍然占领着日本的北方四岛深表遗憾,并表示今后将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中曾根最后强调,日本政府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基本方针仍然是,苏联将北方四岛全部归还日本后,日本才与苏联缔结和平条约。
大会通过的决议谴责苏联继续占领北方四岛,并增强在岛上的军事力量。
许多群众团体和地方政府今天也分别举行了集会和各种活动,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第6版(国际)

拉莫斯要求军人忠于菲新宪法
新华社马尼拉2月6日电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6日说,在新宪法正式通过之后,保证和忠于新宪法是士兵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拉莫斯是在菲律宾武装部队的一次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在科·阿基诺执政11个月以来发生的几次未遂军事政变中,99%的武装部队士兵进行了抵制。
拉莫斯说,菲律宾政府有能力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各种危机。

第6版(国际)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第七次年度磋商会闭幕
呼吁国际社会大力帮助南部非洲
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6日电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第七次年度磋商会,今天下午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闭幕。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发表了一项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加倍努力帮助南部非洲。
公报说,会议回顾了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过去一年在粮食、农业和自然资源,特别是在建立南部非洲地区运输系统方面的合作所取得的成绩。
公报说,会议赞扬国际社会在支持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减少对南非的依赖、迫使南非让纳米比亚独立和铲除种族隔离制度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会议表扬了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在改善投资条件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呼吁国际社会在投资方面作出积极的响应。
各合作者在会上表示支持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以动员国内外投资的办法来增加生产,及其扩大地区内部贸易的安排。
代表们在会上谴责南非对外不断入侵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对内加紧镇压南非人民。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9个成员国、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31个国家和18个国际机构派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1980年成立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是一个旨在摆脱对南非经济依赖的地区性经济合作组织。其9个成员国是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赞比亚、莫桑比克、安哥拉、莱索托、马拉维、坦桑尼亚和斯威士兰。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加勒比海西岸的一块“绿宝石”
——伯利兹
惊涛拍岸的中美洲地峡东部沿海,到处一片翠绿。洪都拉斯湾以北的伯利兹,似乎绿得更加可爱,所以人们把它誉为加勒比海西岸的一块“绿宝石”。
据说在17、18世纪,加勒比海上的海盗都愿意去伯利兹暂憩,因为一上岸便能隐入茂密的森林,不易发现。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那里方圆近2.3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几乎全部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森林。那时候,居民不种粮食,食品靠出口木材换回。后来,由于滥砍乱伐,稀有的珍贵木材,如红木、苏木、杉木,大量被伐,森林面积缩小。幸亏那里的气候、雨水等自然条件好,目前森林覆盖率仍占全国总面积的70%左右,林业仍然是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
伯利兹地广人稀。据1981年(它宣布正式独立的那一年)估计,全国人口16万,到1986年底,估计也还没有超过20万。那里最多的居民是玛雅人,后经西班牙、英国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混血种人已占居民的半数以上,其次是非洲等外来民族的后裔占35%左右,纯种的土著居民为数不多。居民多半讲西班牙语,官方则通用英语。
本世纪40年代以后,农业在伯利兹经济中的地位逐渐提高。目前,全国有6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农作物主要有甘蔗、水稻、玉米、豆类以及香蕉、椰子、柑桔等水果。独立后的这几年,粮食已开始自给。伯利兹的工业以农林业产品加工为主,如制糖、碾米、锯木,此外还有服装加工、卷烟和啤酒等工业,规模不大。
伯利兹是一个新独立的国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除农林业还大有可为之外,渔业的潜力也很大。广阔的近海水域,拥有极其丰富的水产资源。世界上越来越少的大龙虾、旗鱼、海牛,在伯利兹则很容易捕到。伯利兹沿海有星罗棋布的沙洲和珊瑚岛,可以发展各种水上游乐,内陆有许多别致独特的风景区,还有残垣断壁的玛雅古迹,都可以成为度假和旅游的胜地。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得好,伯利兹这块“绿宝石”将会大放异彩。·春涛·
(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伯利兹政府2月6日在纽约签署建交公报,宣布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右二)和伯利兹常驻联合国代表肯尼思·蒂利特大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建交公报上签字。 庞伟良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伯利兹首都贝尔莫潘市中心广场。中央为议会大厦,两侧建筑为政府各部办公大楼。 新华社记者 丁宝忠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呼吁停止围困巴勒斯坦难民营
巴勒斯坦人举行静坐示威抗议围攻难民营
新华社联合国2月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6日在给阿拉伯领导人的信件中要求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有效行动”,结束对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围困。
这份由巴解组织常驻联合国观察员特齐散发的信件说,巴勒斯坦难民营在过去的130天里不但受到围困、侵犯、轰炸,而且经常被停止供应食品和药品,伤病员也得不到撤离和医治。在巴解部队应有关方面的要求撤离一些重要地区以后,对难民营的围困和轰炸比以前更剧烈了。
阿拉法特呼吁叙利亚政府和黎巴嫩有关各方采取行动,立即停止对难民营的侵犯,让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人民不再流血。
新华社贝鲁特2月6日电黎巴嫩贝鲁特西区的夏蒂拉、布拉杰奈堡难民营和南部苏尔的拉希迪亚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今天举行静坐示威,抗议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继续对难民营进行围攻。
一位巴勒斯坦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自4个月前爆发难民营战争以来,死伤4000人。他呼吁国际社会为促使实现停火和尽早取消对难民营的封锁而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唯恐天下不乱
美国在地中海东部大量集结军事力量,并扬言要以武力解救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引起沿岸各国和关心中东和平的人们的严重不安。就在这时,以色列当局的头目沙米尔急匆匆出来宣称,尽管他认为美国不会要求以色列参加在黎巴嫩采取的军事行动,“但是如果我们被邀请,我们将考虑这样做”。
以色列如此不甘寂寞,明知老板眼下还不需要它,却自告奋勇,跃跃欲试,要为美国效劳,显然是唯恐天下不乱,力图把水搅浑,以便混水摸鱼。
当然,沙米尔很清楚,如果没有美国撑腰,以色列是成不了什么气候的。在他看来,充当美国中东政策的马前卒,正是使美国更深地陷入中东泥潭、成为与以色列同命运的保护人的最好办法。但是他需要懂得,这种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的态度,只会加剧中东地区的各种矛盾,使以色列在国际上的处境更加孤立。
·朝阳·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厄瓜多尔政局的风波
朱满庭
不久前发生的厄瓜多尔总统费夫雷斯·科尔德罗遭绑架事件,反映出这个南美安第斯国家政局的内部矛盾,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目前,绑架事件虽已解决,风波并未止息。
陶拉空军基地总统蒙难
1月16日,厄瓜多尔总统费夫雷斯在国防部长梅达多·萨拉萨尔等官员的陪同下,从首都基多前往瓜亚基尔市附近的陶拉空军基地,参加一项军事仪式。上午仪式刚刚开始,基地一支早有预谋的伞兵部队向总统卫队发起进攻。总统卫队寡不敌众,费夫雷斯总统和国防部长、空军司令等人全部被哗变部队绑架,扣押在基地附近的教堂里。随后,哗变部队发表一份声明,提出释放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司令巴尔加斯、罢免费夫雷斯总统职务等5点要求。
绑架事件在国内外引起强烈震惊。国民议会和最高法院均表示要求释放费夫雷斯和恢复法制秩序。拉美国家从维护民主化进程的立场出发,纷纷谴责军事哗变,声援厄瓜多尔总统。
政府方面与哗变分子通过五、六个小时的紧张谈判,达成了一项协议,政府接受立即释放前空军司令巴尔加斯的要求,哗变分子释放总统一行,放弃其它4点要求。费夫雷斯总统根据谈判结果,签署了立即释放巴尔加斯的命令,还签署了一份文件,保证不对参加哗变的官兵进行法律追究,也不采取其它报复行动。长达12小时的总统被扣事变遂告和平解决。
巴尔加斯案是导火线
哗变部队的主要目的是搭救去年3月被政府关押的巴尔加斯。弗兰克·巴尔加斯原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司令。去年3月2日他的任期已满,但他没有按法律规定按时辞职,而在7日带人闯入国防部大楼,指责当时的国防部长和陆军司令贪污军费,与国防部长由口角闹到拔枪对射。事后,总统通令解除了巴尔加斯的全部职务,但他声明拒绝离职,并回到自己家乡的曼塔空军基地进行固守。由此厄瓜多尔陆军与空军形成对峙局面,费夫雷斯总统对巴尔加斯的行为十分恼怒,他一方面进行军事部署迫巴尔加斯就范,一方面表示要调查军方上层人物贪污问题。在国防部长和陆军司令被迫辞职后,巴尔加斯才放弃曼塔基地,到基多向总统投降。
然而事态并未就此结束。同月13日,巴尔加斯策动基地部队发动了兵变,夺取了苏克雷元帅空军基地和邻近的国际机场,企图推翻费夫雷斯政府。政府方面调动陆军采取了军事行动,击败了叛军,抓获了巴尔加斯。但此事引起忠于巴尔加斯的官兵不满,终于酿成这起绑架总统的事变。
矛盾颇多政府面临困难
厄瓜多尔是南美洲位于赤道线上的一个国家。1979年军人政府才让位于文官宪制政府。费夫雷斯是在宪制恢复后的第二任总统,但执政两年多来,很不顺利,他的国内外政策受到国内不少人的强烈批评。去年6月,厄瓜多尔进行国民议会选举。选举结果,执政的基督教社会党及其盟友在71个议席中,只占19席,而反对党组成的进步集团则获得多数席位。反对党利用这一优势常给政府出难题。这次绑架事件后,国民议会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通过一项决定,指责政府政策失误是造成绑架事件的原因,并要求费夫雷斯总统辞职,这项决定虽不是强制性的,但总统的威信无疑将受损害。
目前,政府与空军的关系仍很微妙。费夫雷斯在今后一年半的任期内将会遇到的难题不少。

第6版(国际)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向华盛顿发出警告
美国不要在海湾挑起事端
新华社德黑兰2月6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6日警告说,美国海军在海湾地区针对伊朗利益的任何挑衅,将使伊朗更加敌视美国。
哈梅内伊6日在德黑兰对祈祷的穆斯林说,伊朗不会忽视来自美国或其它国家的任何挑衅。但是,哈梅内伊又说,他想美国不会在这个地区向伊朗挑战,因为与伊朗人民为敌并不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

第6版(国际)

纽约市积极准备迎接中国熊猫
新华社纽约2月6日电 (记者何成章)美国纽约市今天派出由市长特派代表和动物专家组成的一个三人小组前往北京,与我国有关方面洽谈迎接熊猫到纽约市展出事宜。
自纽约市1980年2月与北京市结成友好城市以来,纽约市从市长到普通市民一直希望中国的熊猫能在纽约展出。今年1月15日纽约市长郭德华接到北京市长陈希同发来的一份电报,通知他,“中国方面将于今年运送一对大熊猫到纽约市展出3个月”。
纽约市长接到电报后十分高兴,当即举行记者招待会向报界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在会上称熊猫“是纽约—北京友好城市和美中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的最好象征”。为了迎接熊猫的来到,纽约市有关方面目前正在积极地展开熊猫展出期间的各种准备工作。据悉,熊猫将被安置在位于纽约市东北部最大的布朗克斯动物园。与动物园北面相连的纽约市植物园里早已种植好熊猫爱吃的竹子。
纽约市官员表示,他们还准备从美国东南部的佐治亚州调运更多的竹子来。

第6版(国际)

莫桑比克总理视察我援建鞋厂工地
新华社马普托2月6日电 莫桑比克总理马里奥·马顺戈今天下午视察了中国援建的里特莫凉鞋厂建设工地,并同中国专家进行了交谈。
里特莫凉鞋厂是中国在莫桑比克的经援项目之一。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由中方负责提供该厂的设备、技术以及开工生产头两年所需的原料,共计646万多元人民币。该厂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40万双凉鞋。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张宝生陪同马顺戈总理进行了视察。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统与西德外长举行会谈
会谈涉及裁军、东西方关系及欧美关系问题
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爱丽舍宫会见了正在法国访问的西德外长根舍,双方就裁军、东西方关系以及欧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报道,密特朗在会谈中就裁军问题发表谈话说,他反对所有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以外进行的常规武器谈判。他指出,欧安会这个论坛应该维护,因为它是避免两个集团(华约和北约)对立而进行谈判的“唯一场所”。
关于欧美农产品贸易战问题,密特朗指出,欧洲应加强团结,共同对付美日益增强的贸易保护主义。他说,“欧洲应该引导美国承担他们自己的责任,而不要把问题推给别人”。
关于欧洲共同体内部问题,密特朗说,“1987年不应该是欧洲倒退的一年”。他表示希望,在“严峻的预算政策范围内”,共同体能把加强对地中海国家的援助和发展工艺技术的计划放在优先地位。

第6版(国际)

苏联向美国介绍苏共全会情况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华盛顿消息:苏联最近向美国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向美国人介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推行的政治改革内容。法新社评论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公共关系运动的一部分”。
这个由苏共中央委员鲍里先科夫率领的代表团6日在华盛顿召集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星期苏共中央全会上作出的决定的重要性。他们强调说,最近的一次中央全会“不是一个普通的全会”,将会产生“真正的革命性的影响”。代表团成员、苏共中央候补委员帕尔申娜说,“在苏联社会的每一个部门都明显存在着抵制力量”,“但旧的方法必须得到改变。”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非洲葡语五国代表3日至5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会议,扩大五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等方面的交往,建立这些领域方面的合作机构。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6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靠近黎巴嫩的海面集结军事力量是“炫耀武力”。
△美国、英国、加拿大、西德和荷兰于9日至16日在波多黎各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将派18艘战舰、5200多人参加。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6日访问约旦时,与约旦国王侯赛因讨论了召开国际会议和平解决中东冲突和黎巴嫩政治危机的解决办法等问题。
△尼加拉瓜七个反对党6日向政府提出了一个和平建议,要求成立全国和平委员会,实行新宪法中规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权利。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国际要闻简报
澳拒绝苏在澳建立信息中心
澳大利亚政府拒绝苏联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提出在堪培拉建立信息中心的建议。
据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七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已经通知苏联,目前建立这种信息中心“不合时宜”。
以色列袭击黎巴嫩一个村庄
一批以色列伞兵六日早晨降落在黎巴嫩南部的卡法提卜尼特村,搜查并袭击了当地的居民。
这次袭击持续了两个小时。以色列军事指挥官声称,这是为了报复黎巴嫩民兵攻击以色列支持的“南黎巴嫩军”的阵地。
以色列飞机五日晚上和六日上午轰炸了黎巴嫩南部的赛达城,六日还轰炸了战略要地马格杜什。与此同时,以色列炮艇也在贝鲁特附近海域游弋。
伊朗再次向巴格达发射导弹
五日晚上,伊朗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个“经济和军事”中心发射了一枚导弹。这是伊朗自一月九日发动新攻势以来,对巴格达发射的第九枚地对地导弹。
美一月份失业人数超八百万
美国劳工部六日宣布,美国一月份的失业人数为八百零二万三千人,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七万四千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六点七。
在美国的失业人员中,黑人的失业率最高,一月份为百分之十四点三,比上个月增加百分之零点六;其次是西班牙语系人后裔,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点六。
东京以东海中发生七级地震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二月六日二十一点十六分,在日本东京以东海中,即北纬三十六点八度,东经一百四十二点五度地区,发生七级地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