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安市量才使用军队转业干部 一千五百余人已得到妥善安置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委、市人民政府对1986年转业的1500多名军队干部本着认真考察、用其所长、量才使用的原则,于年底前全部妥善安置。做到了部队、地方、转业干部“三满意”。
泰安市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的数量很大。市委、市政府把这些军队转业干部来泰安工作看成是振兴泰安的一支重要力量,强调要坚持原则,人尽其才,妥善安置,做到对当地驻军转业干部与外地驻军转业干部一视同仁;本籍转业干部与外籍转业干部一视同仁;军队转业干部与地方干部一视同仁;有熟人的与没有熟人的一视同仁。
1986年,泰安市接收外地驻军1200多名干部,市委和市政府根据这些干部的政治素质、组织才能、工作水平,与当地驻军干部一样安置,与地方干部一样衡量,合理使用。转业干部陈松岭在部队做过保卫工作,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处事公道,为人正派,从北京转业到泰安。市里根据这个同志的特长,把他分配到山东矿业学院保卫科任科长。北京军区高炮某团政治协理员傅殿朋是从新泰县入伍的,按规定本应转业回原籍。泰安市转业干部安置办公室考虑其儿子患神经性耳聋,便把他全家留在了有聋哑学校的泰安市。傅殿朋本人分配到市地震台做政治工作。
泰安市委、市政府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中,还十分重视照顾长期在边防海岛服役以及为国防建设立过功的同志。空军雷达兵某团政治处主任丁保纯长期在边防某山头工作,为国防建设立过二等功,并有较高的文字水平,先后在报刊发表文章近百篇。市安置办为发挥他的特长,优先安排他到市城建局秘书科任科长。
1986年从军队转业的专业技术干部,泰安市做到了100%的对口安置,发挥这些同志的专长。
为了尽快使军队转业干部到地方工作变为内行,泰安市还把一些预转干部安排到一些单位培训试用。泰安市所属的宁阳、新泰等县、市,也都先后把一些军队准备转业的干部安排到地方党政机关、企业、工厂进行实习、见学,为量才使用,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创造条件。 (赵金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各级妇联帮助妇女学科学文化
妇女为主专业户科技户达四十六万
新华社贵阳2月7日电 (记者潘玉国)贵州省各级妇联注意帮助妇女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组织妇女参与商品生产。目前,全省以妇女为主的专业户、科技户有46万,参加各种联合体、参与兴办第三产业和乡镇企业的妇女有49万多人。
近年来,省妇联与省科协配合举办了两期妇女庭院、经济培训班,为26个贫困县的少数民族妇女举办了实用技术培训班。全省各级妇联也先后举办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15000多期,接受培训的妇女达38万多人次。
经过培训的妇女都各自学到了一两门实用技术,涌现出了一批科技能手。罗甸县布依族妇女胡天英在省农科院副院长李桂莲的具体指导下,学会了种植早熟蔬菜的技术,她自己致富后,还主动把这项技术传授给周围群众。在她的帮助下,有1040多农户靠种早熟蔬菜致富。黄天英因此受到省委表彰,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省各级妇联干部还深入到贫困户和贫困村寨,帮助那里的妇女积极发展商品生产。他们扶持和联系的6300多个村寨中,初步富裕起来的有1900多个;联系的31000多贫困户中,户均收入达到500元以上的已占到80%以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炮火中拍摄勇士们冲锋陷阵的雄姿 老山前线某部摄影员袁熙英勇献身
新华社云南前线2月7日电 (通讯员李卫军、记者王安)老山前线某部年轻摄影员袁熙,在一场还击越军入侵的战斗中,为拍摄战士们顽强御敌的照片而英勇献身。部队领导机关为他追记了一等功。
1月7日,在严惩入侵越军的战斗中,袁熙冒着密集的炮火,穿行在浴血奋战的战士中,拍摄着勇士们冲锋陷阵的雄姿。他拍下英雄爆破敌屯兵洞的镜头,又抓拍了一位战士舍身掩护战友的感人场面。当他冲过一片开阔地,准备抢占有利地形时,敌人的一发炮弹落在身旁,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
在老山前线的日子里,23岁的袁熙曾先后20多次冒着敌人炮火深入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哨位、猫耳洞,和战士一起生活、战斗,摄下了上千幅真实感人的图片。他在战火中拍摄的照片先后三次获奖,被一些新闻界前辈称为“战争新闻摄影的第一流作品”。
袁熙是甘肃省庆阳市人,1982年入伍。他生前酷爱新闻摄影,曾在省以上报刊发表数百幅反映军营生活的图片,其中六幅在全国和省级摄影比赛中获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哈努克亲王参观大足石刻
新华社重庆2月7日电 (记者李珮)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今天下午参观了著名的四川省大足县宝顶石刻。
在参观中,亲王夫妇深为中国古代艺术家所创造的神奇的艺术形象所吸引。在“千手观音”像旁,亲王不时发出“啧啧”称赞声,公主在旁也轻轻拍起手。在许多石刻像前,亲王听着那引人入胜的解说,微笑称赞。
大足位于四川省东部,素称“石刻之乡”。大足石刻创于唐代,历经五代,两宋,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中国中、晚期石窟艺术的代表作,在文化艺术和宗教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亲王今天参观的宝顶山只是大足石刻的一部分。
参观完毕,亲王题了词。他写道:
“我们不仅对大足工匠和中国人民的天才的规模巨大的艺术作品以及自古以来享有盛名的中国文化的极高价值给以热烈的赞誉,而且也为中国共产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无价的历史瑰宝及文化遗产的维修整复的巨大工程而表示钦佩。
“柬埔寨和中国这两个兄弟国家有着同样古老的文化,这种令人注目的文化的佐证之一就是属于同一时代的柬埔寨的吴哥窟寺院群和大足宝顶山的精妙古迹。”
西哈努克亲王是大足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
亲王是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大足的。
参观大足后于下午前往重庆市参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意大利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意大利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阿尔贝托·索莱拉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阿尔贝托·索莱拉大使是2月1日抵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及时了解和反映归侨侨眷要求
上海静安区认真落实侨务政策
新华社上海二月七日电 (记者严卫民、通讯员何仁初)上海市静安区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家属和外籍华人家属众多,约占全区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强。近十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侨务政策,这几方面人士中的冤假错案已全部平反;被占的华侨私房已有百分之九十九归还了原主;绝大部分在十年内乱中被非法查抄的财物已原物归还或折价归还。
一位姓朱的侨眷在十年内乱中被抄走一架钢琴。时隔二十年后,钢琴终于找回来了。他立即写信告知海外亲友。海外亲友也来信祝贺他,并让他在钢琴旁照张相寄去,以分享喜悦。
静安区侨联为及时了解、反映归侨、侨眷的要求,在区属十个街道和区教育、卫生、财贸、城建等系统建立了侨联联络组。归侨、侨眷最集中的华山街道的四十多位联络员,几年中共走访归侨、侨眷七千多人次。经过他们的奔走敦促,归侨、侨眷反映的问题大部分都得到解决。一位八十多岁的侨眷一次胃出血,急送华山医院抢救。因他子女均在海外,无亲人照顾,侨联联络员就日夜守护在他病榻旁。后来,这位侨眷的子女分别从美国和澳门来信,对侨联联络员表示感谢。
静安区的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家属和海外华人家属欣逢盛世,也积极为祖国的四化尽心竭力,纷纷邀请海外亲友来大陆洽谈贸易或讲学。一九七九年至今,静安区经归侨、侨眷牵线搭桥引进的资金就数以亿计。侨眷闵琴纯近两年帮助海外亲友来国内联系贸易洽谈业务几十笔,成交金额约二百多万美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县长收到战士来信后
曾经强烈要求提前退伍的海南岛驻军某部高炮连战士戴新民,到去年10月满3年服役期后,却又主动写申请要求继续留队、超期服役。今年初,他被连党支部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提升为班长。
是什么原因使他发生了这截然不同的变化呢?
小戴是长子,母亲早逝,父亲多病,上有病瘫的老奶奶,下有4个未成年的弟妹。去年春节后,他家又遭不幸,房屋倒塌,致使借债1000多元,两个大弟弟相继辍学。他父亲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接连写来“告急信”。
小戴心急如焚,便向组织要求提前退伍。在没有得到批准的情况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父亲的“告急信”,连同自己写的请求“帮助排忧”的信寄给了家乡的县长——湖南省汉寿县县长肖有志。
半个月以后,小戴收到一封家信。他想,又是报忧来了。颤抖的手拆开信,读着读着,他绷紧的神经放松了,脸上泛起了笑容。
原来,小戴的弟弟在信中告诉他,肖有志6月4日收到他的信后,当天就到他家慰问,了解情况。第二天,县政府、县民政局及区乡政府的同志又带着350元救济款和几百斤粮食指标登门看望,帮助家里解决燃眉之急,并安排他父亲和奶奶住院治疗。
事隔半月,小戴又收到了父亲的来信。小戴欣喜地读着,眼泪掉在信纸上。县政府为了使小戴家尽快摆脱贫困,派了1名农业技术员和乡民兵营长,给他家传授种蘑菇、养猪、养蜜蜂等致富技术。县民政局还拿出几百元周转资金帮他家买来菇菌、蜜蜂和良种母猪。
两个月后,小戴又收到了县民政局局长的来信。局长在来信中说,小戴的信引起了县政府的重视,县里及时对全县军人家属进行了一次普查,还召开了军人家属代表会,征求对优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县政府在全县成立了10多个优抚扶贫点,重新制订了优抚措施和规定。局长最后让小戴把信的内容转告汉寿县籍战士,并说:你们有困难直接给我写信,我们一定帮助解决。
这封信大大鼓舞了汉寿县籍战士。他们读了这封信后,纷纷写申请要求超期服役,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报答家乡政府和人民的关怀。年终,这个部队有20多名汉寿县籍战士立功受奖。
梁山 李松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沪东造船厂政治学校帮助驻军普法
本报讯 上海沪东造船厂政治学校热情帮助解放军驻沪某部普法,取得了可喜成果。最近,有145名干部战士和职工获上海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统一颁发的“普法合格证书”。
沪东造船厂政治学校把帮助解放军开展普法教育看作自己应尽的责任,列入“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容。他们和部队政治机关一起,结合部队特点制订了“普法教育计划”,为部队送来了普法教育教材和辅导资料。他们派出五名专职教员,每星期定期为部队讲课和辅导。教员注意联系部队实际,讲得认真生动,战士们听得聚精会神。今年1月25日,由沪东造船厂政治学校在这个部队主持了宪法、刑法、兵役法、经济合同法等10多个法律、法规和条例的普法教育考核,及格率达97.3%,其中有30%的干部战士和职工取得了80分以上的好成绩。 (曹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国台胞颜栖先生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爱国台胞、日本大阪华侨总会顾问颜栖先生的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颜栖先生于1986年10月同夫人一起由日本回国,并准备在国内安度晚年,今年2月1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80岁。
出生台湾省台南市的颜栖,长期旅居日本,于1947年起先后担任大阪梅田华商公会理事、大阪华侨总会理事会议长等职务。1953年,热爱祖国的颜栖先生带着儿子第一次回到祖国大陆。以后他又多次回来参观访问,积极在侨胞、台胞中宣传祖国的建设成就,为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精力。
追悼会上,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台盟总部主席苏子蘅、台湾同学会会长廖秋忠等向颜栖的夫人、儿子和女儿表示亲切慰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农村党员模范作用的新途径
——河北省无极县建立“党团员服务组”的调查
农村改革的深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对农村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河北省无极县在实行“党员联系户”制度的基础上,创立了“党团员服务组”这一新的活动方式。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建立“党团员服务组”是发挥农村党员作用的新途径。
无极县委在调查中了解到,北苏镇党委把一部分党员相对集中,素质合理搭配,并吸收一些优秀团员,组成“党团员服务小组”,围绕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开展技术培训、知识咨询、政策宣传、法制教育、扶贫帮困、调解纠纷等项服务,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县委及时在北苏镇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目前,全县已建立“党团员服务组”1750个,参加党员9450人,占农村党员总数的67.5%;团员6200人,占农村团员总数的67%;服务户数7800户,占全县总户数的84%。
党团员服务组一般由事业心强、有文化和专业知识的5至7名党员和3至4名团员组成。就近确定服务范围,多则四五十户,少则二三十户。被服务户确定后,由村党支部开会或张榜公布,党团员服务组在党支部领导下开展活动。
一年来,农村“党团员服务组”主要开展了四方面的工作:
围绕农业生产开展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活动中的各种困难,保证生产发展。服务组开展重点服务:一是帮缺劳力、缺机具、缺牲畜的“三缺户”调节农机具,开展有偿服务。二是无偿帮助自理能力差的特别困难户料理家务,解决生产困难。三是领头致力于公益事业。今年以来,全县服务组通过组织劳务队、机具班、牲畜组,共为9100个“三缺户”调节机具2241台件,耕畜1860头,收割庄稼91000亩,播种142000亩。为群众办集体公益活动1240起。
围绕农村中心工作开展服务,当好干部的助手,协助干部完成各项任务。服务组成立后,党支部有意识地让他们挑重担,打头阵。大名庄村460户,2000余口人,只有5名干部,每次催征、开展计划生育等,全凭喇叭喊,完成一项任务少则十四五天,多则一两个月。去年夏粮征购时,服务组接受了催征任务,分头开展活动,30万斤的夏粮征购任务两天就完成了。
围绕商品生产开展服务,积极传播科学知识、技术,加快农民致富的步伐。为了满足农民对科学技术的要求,“党团员服务组”充分发挥技术骨干的作用,登门串户讲解,把科学技术送进家,把致富路铺进户。根据农时季节,机动灵活地举办家庭商品经济知识讲座,就地举办小型多样的培训班,如地毯、养殖、编织、刺绣等专业技术学习班,千方百计地帮助农民掌握致富本领。全县服务组共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知识讲座和学习班346次,培训农民技术骨干10380人,同时还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筹集民间零散资金110万元,提供商品信息近万条,并给8500名致富无门路的群众铺路搭桥,帮他们参加各种联合体,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
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服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今年以来,“党团员服务组”深入到户,广泛对群众进行理想、道德、法制、纪律宣传,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先后帮助64名失足青年浪子回头,调解家庭纠纷1848起。武家庄村群众阎同科,60多岁,老伴年迈去世,本人又患半身不遂,正当他需要照顾的时候,两个儿子儿媳因分家不满意,都不照顾老人,气得老人几次寻死。第九党团服务组组长刘占席,主动登门做阎家儿子、儿媳的工作,终于使他们认了错。从此,儿子儿媳唱开了“合家欢”,轮流照顾老人。
经过一年的实践:“党团员服务组”的活动,给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
增强了党员在新时期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调动了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据统计,建立服务组以前,全县党员作用发挥较好的仅占30%,建立党团服务组后上升到了70%,有1500名党员被乡以上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广大党员通过各种服务活动把握群众的脉搏,倾听群众的呼声,从思想、生活、生产等各个方面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服务,群众从“党团员服务组”真心诚意的服务活动中,看到了党爱人民、为人民的光辉形象。群众把党员当成知心和靠山,积极靠近党组织,去年有4600多名农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锻炼了一支村级后备干部和党的积极分子队伍,为搞好农村班子合理交替和党的发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成立了服务组,集体活动多了,为后备干部和党的积极分子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和活动的舞台。一年来,全县从党团员服务组中选拔800名后备干部,经过锻炼,普遍有了提高,其中124人进入了村支部、村委会班子,38人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在团员中培养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860名,其中有188人被吸收入了党。
冀石 李永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战火中的共产党员
——记云南边防前线某部一等功臣赵怡忠
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九连副连长、共产党员赵怡忠在收复祖国失地的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这位受过党纪处分的党员,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1984年5月,某团党委宣布给私自动用新兵伙食费的排长赵怡忠党内警告处分。赵怡忠昨天还是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三等功臣,如今战友们却与他疏远起来。一位战士看到排长不干净,断然拒绝赵怡忠当自己的入党介绍人。
在党的教育下,赵怡忠开始明白,共产党员从入党那天起,他的行为已与党紧紧相连。
从此,赵怡忠竭尽全力弥补给党造成的损失。他家庭生活困难,父亲身患癌症,母亲卧病在床,只能靠十七岁的妹妹下田劳动,操持家务。家里写信求他赶快转业。赵怡忠把这些全压在心底,对谁也不说。他带着仅有的八十五元工资来到邮局,把三十五元寄给父母,把另五十元接济了一位战士。
训练中,他更是豁出命来干。在军区组织的侦察兵比武中,他带的排一举夺得七块奖牌。
1985年冬,赵怡忠所在部队接受了作战任务。他立即把刚来队十天的新婚妻子打发回家,又连递了两份请战书。
正当赵怡忠准备以侦察兵的身份和入侵之敌面对面交锋时,团里把他调去当了侦察参谋。他住在最靠前的九连,一边侦察当面之敌的火力配系,一边选设本团的观察配系。在很短时间内,便绘制了一份入侵之敌的阵地、哨所和火力图,一份我方观察配系图。
去年“七一”,赵怡忠被团机关评为“优秀党员”。他坚决要求从机关调到一线连队任职。上级同意了他的请求,将他调到九连担任副连长兼某阵地长。不久,上级把收复被越军侵占的某高地的任务交给了九连。
收复某失地的战斗打响了。赵怡忠带领二十多名突击队员,猛虎般地冲向越军侵占的主峰阵地,仅三分钟就接近了敌阵地前沿。越军开始以密集炮火拦阻进攻。首当其冲的赵怡忠被一块飞来的弹片打中了左臂,血流如注。他顾不得包扎,右手单托冲锋枪,边射击边指挥冲锋。当接近敌人时,他右臂夹起一个炸药包,送进了正在喷射子弹的敌居洞口。顿时,洞内五名侵略者人亡枪哑。
忽然,斜对面敌人的高射机枪扫了过来。赵怡忠一把按倒了战士邓其林,自己却被高机弹打断了右臂。双臂不能动弹的赵怡忠怒目圆睁,扯起嗓门呐喊指挥。突击队员按照他的命令勇敢地跃进、冲击。赵怡忠也顽强地用双腿向前蹬进。他身后留下了长长一串殷红的血印。他的惊人意志激励着突击队员围歼残敌。突然,一发炮弹在赵怡忠身旁爆炸,他第三次负了重伤。
战后,人们才知道赵怡忠的爱人、儿子还住在集体宿舍。他那身患癌症的父亲已处在弥留之际。所有这些,他从未向组织吐过半个字。
赵怡忠为党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人们在他留给未见过面的儿子的信里看到了这样的话:“我可爱的孩子,你长大了,千万不要做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情……”
郭怀亮 张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国忠廉洁奉公受表彰
据新华社青岛2月7日电 (记者杨凤山)中共青岛市沧口区委书记邹国忠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受到党内外普遍赞扬,被青岛市委命名为优秀共产党员。邹国忠是五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1980年任青岛市沧口区委副书记,1982年任区委书记。在他调任区委副书记后,同志们张罗着为他找房子,老邹说:“我家在农村,身边只有一个上中学的孩子,不管大小,有间房子就行了。”他坚持搬进了一间8平方米的旧厨房,同儿子睡上下铺。他任区委书记后,又有人提议给他换房子,邹国忠仍坚持不换。
1983年,根据党的政策,邹国忠的家属“农转非”,迁进了市区,8平方米的小屋实在住不下5口之家,组织上提出为他买一套象样的房子,他不同意,又坚持搬进了临时简易平房。1985年,新建的区委机关宿舍大楼落成了,他仍然没有搬。
邹国忠不追求个人的生活享受,却竭尽全力带领全区人民艰苦创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校毕业生李卫三守卫边防建功立业
新华社南宁2月7日电 (记者林宁、通讯员于礼谦)从军队院校毕业的广西边防某团侦察队副队长李卫三在边防斗争中先后15次完成战斗和侦察任务,8次受奖,实践了他“用知识报效祖国”的诺言。李卫三就学于桂林陆军学校。在军校,他连年被评为“优秀学员”。毕业时,他主动要求到边防部队任职,接连两次在边防部队侦察兵比武中夺得好名次。每逢危险、艰苦的战斗任务,他总是头一个报名,每次都出色完成。
1月上旬的一天,李卫三带领战友在边境巡逻,突然与一股入侵越军遭遇。他沉着指挥战友抢占有利地形,近敌还击,仅用了两分钟就击毙了全部入侵越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第二代伞兵伞即将装备部队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齐含笑、通讯员谭军)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伞兵伞已投入批量生产,即将装备部队。它标志着空降兵现代化建设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空军空降兵目前使用的第一代伞兵伞是60年代后期研制装备部队的。新型伞是为更换第一代伞兵伞研制的换代产品,它的外观由第一代伞的帽状改为乳状,在抗风性能和低空开伞性能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跳伞受飞机飞行速度的制约。第二代伞兵伞对不同飞行速度适应的范围大,开伞时对伞兵的作用力小,操纵灵活,机动性强,着陆很轻,有很强的实用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二七纪念馆新馆落成开放
据新华社武汉2月7日电 (记者陶国栋) 武汉二七纪念馆新馆今天举行落成开放仪式。
新馆坐落在当年江岸“二七”先烈们流血牺牲的地方。新馆占地五十亩。陈列室共有1200平方米,陈列面积比原馆扩大了七倍多,陈列内容也有很大充实,生动地反映出“二七”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中国工人的基本权利,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