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7-02-07

1987-02-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贯彻人大常委会决定 在干部和群众中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贯彻人大常委会决定 在干部和群众中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br/> 通知指出,《决定》是当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维护安定团结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和思想武器,要联系实际做好宣讲工作<br/>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中共中央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宣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br/> 通知中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并已公布的《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是一个重要文件,它用重申宪法、刑法有关规定、加强法制教育的形式,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社会主义的社会秩序,强调通过加强法制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宪法观念和公民意识,把宪法作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以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决定》是在全体人民中进行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教育的重要教材,是当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维护安定团结的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和思想武器,必须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br/> 通知说,中央决定:<br/> 一、各级党委要专门讨论贯彻执行这个《决定》。首先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学会运用法律武器,同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作斗争。要重在教育,主要是正面教育。<br/> 二、各级宣传部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要认真组织对这个《决定》的宣传,组织编写有分析、有分量、有说服力的文章,阐述《决定》的基本内容。<br/> 三、要把这个《决定》印发到工厂、农村、街道、学校、医院、商店、科研单位、社会团体、军队连队、党政机关,广为张贴。要组织训练宣讲队伍,联系实际做好宣讲工作,力争做到家喻户晓,用宪法和法律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并负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保证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的光荣职责。

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前夕谷牧对记者发表讲话 兴办经济特区政策不会收缩 要把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前夕谷牧对记者发表讲话<br/> 兴办经济特区政策不会收缩 要把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br/> 本报深圳电 光明日报记者吴晓民、人民日报记者程凯报道:国务委员谷牧2月5日晚在此间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中央人事变动,不会影响我国对外开放和兴办经济特区的政策,我们目前正在研究怎样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br/> 谷牧是在视察了广东珠江三角洲部分县市和珠海经济特区后,到达深圳的。他将在这里主持6日召开的经济特区工作会议。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前,谷牧接受了记者的采访。<br/> 他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唯一宗旨是为了全面地、正确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而我们所说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的基本点就是两条: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我们的经济特区工作这几年所取得的进展,我们的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这几年来的发展变化,我国在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些成绩都是和坚持这两条分不开的。对外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这样好的政策,为什么要改变呢?!我看担心政策变是完全没有根据的。<br/> 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去年特区新签的引进外资项目减少时,谷牧说,1986年上半年,不但是经济特区,全国新签的引进外资的项目数量都有所减少。原因是多方面的,总起来说,还是我们的投资环境不能适应外商投资的要求。国务院非常重视这方面的问题,于去年10月份发布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即“二十二条”),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吸收利用外资工作又迈出了新的步伐。从去年全年看,全国实际使用的外资是增多的,经济特区也是增多的。更重要的是,去年利用外资项目的质量提高较大。无论是珠海还是深圳,都引进了一大批技术先进、创汇能力强的项目。它们将在特区今后的发展中起到很好的作用。去年下降比较多的是一些非生产性的项目,而这正是我们所要求的。<br/> 当记者问到怎样看待外界有关于“特区不特”的议论时,谷牧说,这个问题不存在。贯彻“二十二条”,特区应该比别的地方贯彻得更好些,特区就是要率先创造一种更能适应外商投资需要的“小气候”。这正是我们这次会议要研究的一个课题。特区政策不会收缩,更不会倒退,只会更加发展,更加完善。<br/> 在谈到特区今后将继续引进“软件”问题时,谷牧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主要是解决党内思想政治领域的问题,企业进行正面教育,农村不搞。今后,凡是对我们有用的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仍要大胆引进,这一点,也不会有任何动摇。<br/> 谷牧指出,现在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的生产总值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几,利用外资最多的广东省也不到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10%,这个数字不是多了,而是还很少。正如小平同志说的:“八年来的开放政策是正确的,我们得到了很大好处。如果说还有不足的话,那就是开放得还不够。”我们要不断总结对外开放工作方面的经验,把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

京粤向基层印发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干部和群众深入进行宪法教育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京粤向基层印发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干部和群众深入进行宪法教育<br/>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北京、广东等省、市认真学习和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br/> 北京市已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以公告形式印制五万份,张贴到各机关、工厂、学校、商店、农村和街道,并发动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这一进行宪法教育的重要教材。据悉,北京市正在加紧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个决定印制9万册,以便迅速发到更多的基层单位,供职工群众进一步学习之用。<br/> 在前些天举行的北京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上,委员们认真学习讨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个《决定》,并通过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的决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带头学习《决定》,宣传《决定》,模范地遵守和执行《决定》。<br/> 近日举行的广东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也认真学习、讨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个《决定》。委员们认为,这个《决定》对巩固和发展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会议决定发出一项通知,建议各市、县人大、政府认真学习和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并把组织群众学习《决定》作为普及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

攻克引进设备技术难关 刘渝兴荣获武钢特等功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攻克引进设备技术难关<br/> 刘渝兴荣获武钢特等功<br/> 新华社武汉2月6日电 (记者谢邦民、通讯员张冬生)武汉钢铁公司工人刘渝兴大胆改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转炉烟气成份分析装置,为此日前获公司特等功嘉奖。<br/> 1983年,武钢从联邦德国引进烟气成份分析系统装置,以期实现转炉煤气的自动回收。在使用过程中,这个装置的热端取样系统经常出现堵死现象。虽经外国专家多次调试,最多也只能使用119炉,与引进合同规定的技术要求相距甚远。1985年12月,武钢征得外商同意,成立了由工人刘渝兴等四人组成的技术攻关组。长期从事仪表操作和管理的刘渝兴,同全组工人刻苦钻研,很快拿出最佳方案,攻克了难关。经他改进的装置从去年3月至10月已连续运行三千炉,系统运转正常,大大超过引进合同规定的技术要求。外商对此十分钦佩,并要求武钢转让这项技术。去年10月,刘渝兴应邀专程前往联邦德国传授技术。

我国航空事业发展迅速 目前有国内航线253条国际航线27条 三年来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32.9%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我国航空事业发展迅速<br/> 目前有国内航线253条国际航线27条 三年来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32.9%<br/>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记者从2月6日开幕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几年我国航空运输事业发展迅速,三年内增加运输飞机七十多架,运输总周转量平均每年增长32.9%。截至去年年底,民航共有航线288条,航线距离五十多万公里。其中国内航线253条,通航83个城市;国际航线27条,通航22个国家的26个城市;内地至香港地区航线8条,除6个固定通航点外,还有8个城市至香港的定期包机飞行。<br/> 1986年,全民航完成航空运输总周转量154771万吨公里,比上年净增27669万吨公里;完成旅客运输量996.2万人次,比上年净增249.4万人次。全年业务收入27800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31%;外汇收入51110万美元,比上年增加了11.9%。<br/> 为了缓和国内主要干线的运输紧张状况,加强同外航的竞争,今年民航局计划再增加部分运输飞机,同时计划新开辟北京—福冈、北京—大连—东京、北京—加拿大、北京—莫斯科—柏林(或华沙)、北京—乌鲁木齐—沙迦—伊斯坦布尔等国际航线。

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 切实加强麦田管理 力争夏粮持续增产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br/> 切实加强麦田管理 力争夏粮持续增产<br/> 本报讯 国务院办公厅2月5日向全国发出《关于加强麦田管理力争夏粮持续增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把春季麦田管理作为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来抓,以保证粮食的持续增产。<br/> 通知说,去秋以来,由于各级政府加强了对粮食生产的领导,秋冬播工作动手早,抓得紧,适时播种的小麦和良种面积均较上年增加,新技术的应用也较好。但因干旱等因素的影响,全国夏粮面积比上年减少三百多万亩;同时,由于播种底肥不足,北方麦区墒情较差,目前约有一半左右面积的苗情长势不如上年同期。<br/> 通知指出,今年夏粮能否在去年大丰收的基础上持续增产,对完成全年粮食总产计划关系极大。要夺取夏粮丰收,“种是基础,管是关键”,各地必须抓住春节后这一关键时期,采取以下措施,加强麦田管理,促进苗情转化。<br/>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不仅要把春季麦田管理作为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来抓,而且要作为一季度经济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要组织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抓紧对当前麦田管理情况的检查,搞好服务,针对存在的问题,迅速采取措施解决。要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调动农民抓好麦田管理的积极性。<br/> 二、各行各业都要大力支援麦田管理。对春季急需的化肥、柴油、农药、机械、水、电和资金等,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主动想办法解决,不得相互扯皮,更不允许只顾部门利益而影响麦田管理的顺利进行。<br/> 三、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搞好麦田苗情普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大力推广小麦高产模式栽培技术和“高产丰产方”等经验,开展切实有效的增产活动。要积极支持农业科技人员搞技术承包服务。<br/> 四、立足抗灾夺丰收。苗情长势好的地方,不要盲目乐观,苗情长势差的地方,要积极采取补救措施,防止松劲情绪。要搞好病虫害和气象预测预报,作好抗御自然灾害的思想和物质准备。

祝贺中斯建交30周年 两国领导人相互致电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祝贺中斯建交30周年<br/> 两国领导人相互致电<br/>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分别打电报给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总理普雷马达萨和外交部长哈米德,衷心祝贺中斯建交三十周年。<br/> 李先念主席在电报中说:“中斯两国有悠久的传统友谊。斯里兰卡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实践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种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br/> 赵紫阳总理的电报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同斯里兰卡的友谊,并把不断巩固和发展同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中国政府的一项坚定不移的政策。”<br/> 吴学谦外长的电报说:“中斯建交三十年来,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和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进行了真诚的合作,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的发展。”<br/> 他们在电报中都表示相信,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br/>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2月7日是中国同斯里兰卡建交三十周年。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总理普雷马达萨、外交部长哈米德分别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总理赵紫阳、外交部长吴学谦,表示衷心的祝贺。<br/> 贾亚瓦德纳总统在电报中说:“过去三十多年里,我们在广泛的活动领域进行了不间断的合作。我要高兴地指出,1977年本政府执政后,斯中关系在各方面都得到了蓬勃发展。我们的亲密关系不仅存在于两国政府,而且存在于两国人民之间。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特别珍惜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慷慨支持。”“今天庆祝这一重大事件,我们将进入紧密合作关系的另一个崭新阶段。”<br/> 普雷马达萨总理的电报说:“近年来,中国政府的慷慨援助和我们之间不间断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了斯中两国的传统友谊。我满怀信心地希望,为了我们未来的共同利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继续蓬勃发展。”<br/> 哈米德外长的电报说:“我十分满意地注意到,我们两国建立起来的良好的外交关系近年来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正确处理监督和服务关系 山东各级建行加强资金管理 去年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两亿多元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正确处理监督和服务关系<br/> 山东各级建行加强资金管理<br/> 去年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两亿多元<br/> 新华社济南2月6日电 (记者卢殿洛、通讯员李嘉吉)山东省各级建设银行加强建设项目的财务监督和服务工作,去年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两亿多元。<br/> 山东省各级建设银行在建设项目的财务和资金管理中,普遍加强了对概算、预算、决算的审查,收到明显效果。青岛市黄岛区支行在青岛港前湾港项目的概算审定工作中,发现工程需要的石料每立方米价格比当地石料预算高3.73元,向有关部门提出调整概算意见后,为国家节省492万元资金。去年全省各经办行通过审查工程,共核减投资1.35亿元。<br/> 全省各经办银行的有关人员还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纷纷深入施工现场调查研究,加强服务。孤东油田过去油井完钻后所剩泥浆不利用,浪费较大,建设银行东营市支行驻油田工作组的同志,先后对50多个钻井台进行了调查,并走访了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了解到这些泥浆有较高的利用价值,就向油田工程指挥部提出回收泥浆的建议,很快被采纳。去年,油田共回收泥浆2万多立方米,价值108万元。<br/> 此外,各工程经办银行还普遍加强柜台监督,制止不合理开支。去年,仅枣庄市分行通过核对承付款一项,就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2300万元。

为人民日常生活提供方便 轻工业部确定749种小商品 生产和经营者享受优惠待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为人民日常生活提供方便<br/> 轻工业部确定749种小商品 生产和经营者享受优惠待遇<br/>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吴锦才)碗筷、浆糊、烟嘴、鞋眼、鱼皮豆……这些俗称“三文不值二文”的货物,已有749种被轻工业部开列出“小商品目录”,在原材料供应、企业技术改造、税收、资金等各方面享受国家给予的优惠待遇。<br/> 这些小商品分属在日用杂品、文教用品、日用五金、体育用品、竹藤棕草制品、日用铝制品、工具和建筑五金制品、服装鞋帽、皮革制品、塑料制品、家具、玩具、工艺品、日用陶瓷制品、日用搪瓷制品、纸制品、包装及印刷制品、日用玻璃制品、灯泡灯具、香精香料及化妆品、小家电产品、自行车和缝纫机的商品零件、食品等二十四个大类当中。<br/> 据轻工业部有关人士说,这七百多种小商品价低利微,但又与人们日常生活须臾不离,近年来生产中遇到了很大困难。国务院曾多次要求研究解决,并决定给小商品生产和经营以更多较为优惠的扶助,把小商品的定价权和调价权真正下放给生产企业,使相关的产销环节都能有合理的经济利益。轻工业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属于小商品的七百多种产品。

春季农业生产形势好 当前要解决化肥不足部分苗情较差等问题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春季农业生产形势好<br/> 当前要解决化肥不足部分苗情较差等问题<br/> 本报讯 本报记者肖俊熙报道:当前,我国夏粮作物生长和春耕备播形势呈现好势头。全国数亿亩夏粮作物大部分长势好于去年同期,各地已陆续掀起夏粮田间管理和春耕备播热潮,为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而努力。<br/> 农牧渔业部副部长陈耀邦在2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春季生产形势好的主要标志是,各级政府普遍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重视粮食生产,国家对有关政策的调整,比如调减粮食合同定购数量、充实合同定购的经济内容,实行粮肥、粮油、粮和预购定金“三挂钩”,以及提高部分地区的部分农产品收购价,不同程度解决了种粮和种棉收入偏低的问题,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各地按照“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统筹安排今年的种植计划。各地普遍增加了农业投入,去冬今春农田基本建设是近几年抓得较好的一年,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供应有所改善,供需矛盾得到缓和。对贫困地区的扶持更加具体,措施落到了实处。<br/> 他还指出,尽管总的形势好,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夏粮作物春季管理亟待加强,去秋播种时,部分地区干旱少雨,化肥不足,部分苗情较差,需要通过加强管理来促苗情转化。实现今年农业生产计划,任务很重,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抓紧抓好各项政策,特别是一些新政策的落实,各地可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扎扎实实解决有关问题,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各项物质、技术措施要紧紧跟上,切实落实。在保证粮食持续增长的前提下,要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和其他多种经营。在棉花生产上,南方棉区应努力把面积稳住,北方棉区要力争多种一些棉花。

国家设丰收奖 加速农业先进技术应用 推动高产丰收竞赛活动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国家设丰收奖<br/> 加速农业先进技术应用 推动高产丰收竞赛活动<br/> 本报讯 为了加速先进增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农牧渔业部决定开展“丰收计划”活动。国家将安排专款,建立国家农业技术推广基金,设立“丰收奖”,以推动大面积、大范围的高产丰收竞赛。这一消息,是农牧渔业部副部长陈耀邦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他还希望各地都能配合这项计划,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促进增产增收的竞赛活动。

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摄影竞赛<br/><br/> 浙江省常山县委宣传部等单位针对青年春节期间办婚事讲排场、摆阔气等现象,组织宣传车在全县24个乡镇巡回宣传勤俭节约的道理。<br/> 浙江常山县 祯祥、金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