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巴西再次进行经济调整
物价普遍提高 工资相应增长
本报巴西利亚2月3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目前正在进行新的经济调整,重点是重新调整物价和工资。从2月份开始,全国各类工农业产品零售价格以及社会服务部门的收费标准普遍提高,职工的工资也相应增长。这是巴西自去年2月以来进行的第三次经济调整。
据巴西全国物价监督和管理部门宣布,这次调价的幅度约在20%至30%之间,调价后将实行新的物价管理政策来取代去年实行的全面冻结物价政策。新政策的大致内容是:对居民生活必须品仍然实行固定价格;一般商品实行“管理价格”;紧俏商品实行浮动价格;高档商品和某些特殊商品实行自由价格。
关于工资调整问题,巴西政府本来希望由工会、企业界和政府三方面通过谈判协商方式提出一个“社会协议”来确定新的调资标准,但三方代表经过多次谈判都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在此情况下,政府决定按原定的工资政策进行调整;自去年3月份算起,通货膨胀率累计达到20%时,职工的最低工资额也相应增长20%。超过最低工资者,增长额相对减少。
除了物价与工资的调整以外,巴西今年的整个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金融计划也有不少调整,如压低经济增长速度、削减公共开支、增加财政收益和降低银行利率等。去年巴西国内生产增长率达到8%,其中工业增长率达12%,萨尔内总统不久前宣布,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压至5%左右,以便实现平衡和稳定的发展。
巴西当前的经济调整,是在经过去年两次调整的基础上进行的。巴西政府在这次实行新的调整措施时,吸取了前两次的经验教训,采取了慎重的作法。特别在提高物价和调整工资方面,注意平衡和协调利益,新的物价政策比较灵活,提价也采取逐步和缓慢方式进行,粮食和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涨价幅度较小,力图避免由此产生新的社会波动。虽然如此,巴西各界对政府的新的调整措施仍然意见纷纭,收入较低的广大职工普遍认为工资增长弥补不了物价上涨所带来的损失,对新调整措施反应强烈。

第7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失业人数增加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4日电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字,1986年,共同体12个成员国的月平均失业人数为1610万,比1985年增加了1.6%。
1986年底,共同体各国的失业人数总和为1640万,其中男性920万,妇女720万。
去年,共同体各国25岁以上的成年人失业人数比前年增加了34.3万,25岁以下的青年失业人数减少了11.1万,但青年失业人数仍占失业总人数的37.2%。
(附图片)
西方五国的失业率
(单位:整个劳动力的百分比)
资料来源:美国《幸福》杂志
朱根华绘

第7版(国际)

艰难的加美自由贸易谈判
郭文福
加美经济关系密切,互为最大贸易伙伴,都重视自由贸易谈判,但谈判受许多因素牵制,进展并不顺利。美国外贸赤字巨大,一边谈判一边挑起贸易摩擦;加拿大国内意见纷纭,莫衷一是。由于利害关系错综复杂,谈判前景难以乐观。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去年底的一次讲话中又一次重申,他的政府将在一九八七年继续推动同美国进行的“自由贸易谈判”,并对这一谈判寄予希望。他说,如果谈判成功,就可能解决加拿大五十万人、大约半数失业人口的就业问题。
加美之间的自由贸易谈判是去年六月正式开始的,已进行了九轮。加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对这一谈判都很重视,因为这关系到两国的重大经济利益。
近四年来,加拿大经济连续回升,但增长势头减弱。一九八六年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三,而前两年均在百分之四以上,预计今年只能达到百分之二点五至百分之三。另外,失业率(百分之九点六)和通货膨胀率(百分之四)都比较高,财政赤字也严重。加拿大是个出口型国家,每年出口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其中对美出口又占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三,因此出口情况、特别是对美出口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加拿大经济发展的许多方面。加拿大政府强调加美自由贸易谈判,并想通过谈判扩大对美国贸易,是十分自然的。
然而,加拿大同美国进行的这次谈判并不顺利,它受到许多因素的牵制。从外部因素来讲,美国近年来经济状况不佳,特别是外贸赤字连年上升,去年达一千七百亿美元,其中对加拿大贸易逆差就有一百亿美元。为了减轻外贸赤字的压力,美国在去年谈判的过程中,一边强调发展美加自由贸易,一边却不断挑起贸易摩擦。去年它连续三次单方面提高从加拿大进口的红杉木材、石油设备和软木的关税。这表明,虽然加美双方都想通过谈判使双边贸易进一步增长,但在整个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的条件下,做起来困难重重,增加了谈判的难度。
从加拿大国内情况看,中央与地方以及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对这次自由贸易谈判意见也不一致。马尔罗尼总理一九八四年九月上台后一直对加美自由贸易谈判持积极态度,多次同美国磋商举行谈判事宜,一九八五年秋加政府还发表了一份报告,提出在十年内逐步取消关税和对配额等非关税壁垒进行限制的设想。几经商谈,加美谈判终于正式开始。
但加拿大各界对此反应激烈,在国内引起了一场大辩论。一些大公司和企业及全国除安大略以外的九个省赞成实行加美自由贸易,因为自由贸易会给它们带来经济上的好处。一些支持自由贸易的经济专家认为,七十年代开始的对民族经济采取保护主义的那套作法,弊端很多,为了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只有加强同美国的经济关系,此外别无出路。反对加美自由贸易的主要是广大的中小企业家和一些无力同美国竞争的行业部门。如全国最发达、机械制造业最集中的安大略省就担心美国同行的竞争而受害。反对派还认为,加美两国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相差悬殊,加拿大的国民生产总值只及美国的十分之一,一旦实行自由贸易,本国经济会被挤垮,并因此会危及加拿大的独立和主权。
目前,加拿大国内对加美搞什么样的自由贸易提出了不少设想,其中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建立“共同市场”,双方进出口货物一律免除关税和限额,允许两国人员和货币自由流动,对外则有共同贸易壁垒。二是结成“关税同盟”,除不允许人员和货币自由流动外,这种形式基本同于“共同市场”。但这类设想遇到加拿大多数经济专家的反对,认为这将严重危害加的主权。三是搞“部分自由贸易”,也就是对双方的某些部门放宽外贸限制,但这一形式寻求相互平衡很困难。此外,还有建立自由“贸易区”等设想。
显然,由于复杂的利益关系,实现上述任何一种设想都是不容易的。
加美在历史上曾进行过三次自由贸易谈判,均未成功。这次谈判的举行虽是出于两国当前政治经济形势的需要,但具体经济利益上的矛盾决定了这场谈判的艰难。

第7版(国际)

了解中国 增进友谊
法国组织徒步旅游长城活动
新华社巴黎2月4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沿着万里长城步行”组织今天晚上在巴黎向报界宣布,今年夏季将举办一次沿着中国长城进行徒步旅游的活动。
这项活动得到了法国外交部长让—贝尔纳·雷蒙、文化和通讯部长弗朗索瓦·莱奥塔尔和其他各界知名人士以及法中友好组织负责人的热情支持和赞助。
旅游路线从北京居庸关、八达岭起到山海关为止,时间是6月20日至7月3日。组织者呼吁身体健康的法国人踊跃参加这项能增进对中国了解、促进法中友谊的活动。据估计,包括运动员在内将有60多名旅游爱好者参加。
巴黎市长助理居伊·德吕在会上对中国方面对这项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

第7版(国际)

英国下院批准协定
英法合建英吉利海峡隧道
新华社伦敦2月4日电 英国下院今天批准了由英国和法国联合修建一条穿过英吉利海峡的铁路隧道的协定。这一工程将是欧洲有史以来最大的民用项目。
这条隧道长50公里,费用全部由私人提供,整个工程计划1993年完成。到那时,由伦敦到巴黎所需的时间将缩短到3小时15分钟。
英法关于修建这条隧道的协定是去年2月签订的。预计全部法律批准手续将在今夏完成。

第7版(国际)

苏联学者发现恩格斯手稿
新华社莫斯科2月4日电 一位苏联学者在列宁格勒发现恩格斯1884年的手稿。
据《消息报》今天报道,历史学博士库尔巴托娃在列宁格勒整理俄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普列汉诺夫和札苏利奇的图书档案时发现几页法文手稿。
经鉴定,这份手稿是恩格斯亲手抄录的马克思《致〈祖国纪事〉编辑部的信》,是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1884年整理他的档案时抄写的。
这份手稿已交苏共中央马列研究院档案馆保存。

第7版(国际)

美国每天五十多人死于枪杀
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 美国参议员霍华德·梅岑鲍姆今天说,美国的枪杀案件高于任何西方工业国,平均每天有50多人死于枪口。
梅岑鲍姆在介绍有关枪支的立法时说,美国每8个青少年死者中就有1人死于枪口,每年约有2000名青少年用枪支自杀。
他的新闻秘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美国每年有9000人被枪杀,16000人吞枪自杀。

第7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问

什么是“原油净回值”交易
问:报载石油输出国组织全面恢复固定油价制,废除了“净回值”交易。请问“原油净回值”是怎么一回事?
答:“原油净回值”交易方法(Crude Oil NetbackDeals)是近两年来国际石油贸易广为采用的一种确定原油价值的方法。
“净回值”定价方法,简单说来,就是买卖双方先不确定原油的价值。由买方(一般为炼油厂家)先将原油加工炼制成各种油品(汽油、柴油、煤油、重燃料油等),然后将油品按市场价格售出,从销售油品所得收入中扣除原油加工成本、炼厂应得利润、运费,以及保险费、损耗补贴等其他费用,剩余部分就是原油在产地的净值(net value),归还给卖方,作为原油的净回值价格。
实际上,原油净回值有一整套复杂的计算公式和方法。这是因为不同质地的原油有不同的油品产率,市场对各种油品的需求不同也直接、间接地影响各种油品的产率。此外,运费、保险费,以及损耗补贴等也因地区、运输距离和运输方法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异。尤应指出的是,在市场竞争极为复杂和激烈的形势下,许多采用净回值方法出口销售原油的国家,为了争得主顾,销售更多的原油,往往在上述一般净回值计价的基础上,还给予买主不同形式的优惠“折扣”。所以,在石油市场混乱,油价动荡不定的情况下,这种定价方法可把原油交易的风险从买方(一般为炼油厂家)转移到卖方(原油出口国),因此买方乐于接受。
 (于福忠)

第7版(国际)

我七种邮票被日本评为世界杰出邮票
据日本1986年第12期《邮趣》杂志报道,我国“木兰”邮票(左排二)被评为世界25杰邮票之一。这是去年我国发行的邮票被该杂志评出的第七套世界杰出邮票。被评为世界杰出邮票的中国其它6套邮票是:“民居”(左排一)、“哈雷彗星”(左排三)、“白鹤”(左排四)、“国际和平年”(右排一)、“十二生肖虎年”(右排二)和“航天”。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