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干部责任心调动群众积极性 连城县实行目标管理有可喜成效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开会布置工作,会后领导下乡,分兵把口包干,收集汇报下文。这种老一套的工作方法,如今在福建省连城县已被
“目标管理”的新办法取代。这个县两年的实践证明,实行目标管理是调动干部积极性、创造性的一个好办法。
连城县的“目标管理”1985年先在乡镇一级试行。根据全县农村一年的主要任务分解为农业总产值、粮食产销任务、乡镇企业、畜牧水产、主要经济作物、林业、农民人均收入、教育、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10个项目。再根据各乡镇的实际情况确定任务指标。各项目标比分按工作轻重难易确定,总分为1000分。乡镇书记、乡镇长、经委主任与县委、县政府签定合同承包书。各乡镇又根据与县里订的合同与村干部签合同。从而形成了宝塔式、连环目标管理体系。
在确定目标管理的同时,连城县还对考核、奖惩作了明确规定。他们采取年终考核、按分奖惩、工资浮动的办法,执行中坚决兑现。县委、县政府委托县财政局把乡镇主要干部的基本工资扣除20%作为浮动工资。乡镇得分在900至1000分的,年终全部付还浮动工资。超1000分的每超1分奖1元,900分以下的每少1分,从浮动工资中扣除0.5元,浮动工资不够扣再扣基本工资。年终由县考核小组根据统计、财税部门的数据进行考核。得奖多的达1000多元,受罚多的被扣了50多元工资。
县委书记林洪金在谈到实行目标管理的成效时,举了文亨乡田头村三天压下稻瘟病的事例。去年这个村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稻瘟病,村干部比农民更着急。一发现病情立即垫钱买农药,送到农民家里,背着喷雾器下田带农民防治。而过去遇到了这种情况是先向上报告,再开会研究,往往贻误时机。实行了目标管理,干部的责任心强了,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都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老林说,他在农忙时,悄悄地下乡摸情况,所到几个乡,干部都在岗位上。问他们“怎么没回家种责任田哪”?回答是:“咳,有了目标,怕年终兑现不了,不敢走开啦!”
过去考核干部,没有具体的衡量尺度,往往用“团结同志,联系群众,能吃苦”之类定性的虚词儿。实行“目标管理”后,就能拿出真凭实据来。把定性和定量考核结合起来,对干部的评价就比较具体准确,为评价、选拔、使用干部提供了依据。
“实行了目标管理还有利于干部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林洪金告诉记者:过去,有的人为了迎合上级口味,弄虚作假;有的人明知上级说的对下面工作不利,为避免扣政治帽子而硬着头皮执行。实行目标管理后,上面不正确的东西,下面敢顶回去。他有责任了,不能糊弄自己。因此,官僚主义、脱离实际的瞎指挥也吃不开了。
目标管理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明显的。这两年,连城县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了50.32%,财政收入增长了56.97%,工业总产值和乡镇企业产值分别翻了一番和两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奋斗 调查研究
永宁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
新华社银川2月5日电 (记者王存理)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领全县人民治穷致富。
1986年5月,县委书记邵汉清和副县长项宗西带领全县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24个县乡企业,逐厂调查研究,听取工厂的意见,各企业反映出来的130多个问题大多数都当场解决。李俊镇味精厂准备进行技术改造,但缺少资金和钢材、木材。县委领导干部在现场办公中了解到味精适销对路,市场需求量大,而且工厂进行技术改造以后可以增加产值50%以上的情况后,当即会同有关部门解决了部分钢材、木材,并给予贷款扶助,使这个工厂顺利完成技术改造任务,产值将由去年的90万元提高到今年的150万元。去年,永宁县共进行这样现场办公三次,许多问题都及时得到解决。
县委领导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给全县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去年,从签订粮食订购合同、春耕、插秧、病虫害防治到夏秋粮场防火等,永宁县县、乡、村干部都长期深入生产第一线,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全县粮食生产虽然遭受“二月雨”的袭击,遇到多年未遇的病虫灾害,但由于工作做得及时,措施得力,粮食总产量仍达到1.4亿多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从1984年以来,永宁县先后投资150多万元新建了一所中学,维修了危险校舍,并给永宁中学建起了教学楼、办公楼和住宅楼,改善了教学、居住条件,使这个学校1/3的教师住进了全县第一栋有水暖设备的楼房。三年来,全县先后盖起206套住宅楼,八座办公楼,改善了住房和办公条件,但县委和县政府的14位领导干部,除一个因住房过窄搬进楼房外,其余的仍住在原来的平房里,县委和县政府仍在50年代初建成的砖瓦平房里办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努力建设家乡
陕西十万退伍军人和民兵带头勤劳致富
本报讯 陕西省军区重视发挥农村退伍军人和青年民兵的作用,全省十万八千多名农村退伍军人和青年民兵,成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依靠科学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1983年以来,陕西省军区和各级人武部门在扶贫工作中,以组织参观学习或请老红军作报告等多种形式对退伍军人和民兵进行经常性的延安精神教育,激发他们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生产热情。富县牛武镇管头村,1980年以前70%的人家缺吃少穿,人均口粮不足二百斤,年年靠国家给革命老区的救济过日子。退伍军人邢山1981年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群众一手抓科学种田,一手抓种烤烟、跑运输、开煤窑、搞柳编等多种经营,到1985年,在全村退耕还林二百四十亩的情况下,人均产粮上千斤,经济收入达到四百多元。
随着党的开放搞活政策的实行,一批批经过部队锻炼并见过世面的退伍兵,不仅给陕西农村带回了全新的经济观念,而且不少人带头离开祖辈耕种的土地去办工经商,成为率先发展商品生产的“领头雁”。凤翔县水沟村原来是全县有名的穷村子。1980年,在退伍军人、党支部书记祁五泉的带领下,办起了酒厂、面粉厂、食品厂、化工厂等十一个企业组成的农工商综合体。去年,村办企业总产值达一千万元,使全村一千二百多口人走上了致富之路。据统计,目前宝鸡地区已有二万六千多名退伍军人和民兵离乡离土进城或到外地从业。眉县、岐山、千阳等五个县的五千四百多个经济联合体中,由退伍军人和民兵牵头“唱主角”的就有三千一百多个。
在省军区和各级人武部门的组织指导下,广大退伍军人和民兵还开展了“一人帮两户,共走致富路”活动,目前已帮助六千一百九十八户摆脱了贫困。 (孟西安 杨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五角场远近闻名的“五好个体户”、上海个体劳动者协会五角场分会副主任藏志军,热情为驻沪海军某部培养钟表修理人才。三年来,她的10多名水兵“徒弟”中已有8人复员后开店营业。图为她为战士们辅导修理闹钟。 郭一江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山县十万青年开展建设家乡活动
栽树二十万棵 开发养殖水面二千余亩
本报讯 “父辈创造了光荣的过去,我们要创造光荣的现在和美好的未来”。这是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10万名青年发出的豪言壮语。共青团平山县委开展了“艰苦奋斗,建设家乡”活动。
平山县的西柏坡,是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的所在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的青年积极参军参战,有1万多名青年为国捐躯,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曲青春的赞歌。新中国成立后,这里的青年继承发扬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建设家乡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前一时期,在平山青年中出现了一股追求排场阔气,怕艰苦,不求进取的不良风气,许多青年贪图安逸,对改变家乡穷困面貌失去了信心。团县委认为,这种风气如不改变,勤劳勇敢的平山儿女就会变懒变馋,改变家乡的面貌就成了一句空话。为此,团县委发出了“为创造平山光荣的现在建功立业”的告全县团员青年书,号召青年继承父辈艰苦奋斗光荣传统,开展比一比,看一看,看谁为创造平山光荣的现在贡献大的活动。全县青年热烈响应团县委的号召,首先投入到冬季造林、农田建设和商品生产中去。去年冬天以来,青年们放炮炸石,拦沟筑坝,整修水平经济沟3300亩,栽树20多万棵,完成水利工程439处,修桥102座,整修乡村公路250公里,发展库湾养鱼3000多亩,开挖鱼塘720亩,开采矿石40余万吨。党中央住过的柏坡乡的青年们,牢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两个务必”,扎扎实实地开展艰苦奋斗建设家乡活动。他们因地制宜建起了库湾养鱼,一年开发养殖水面2000余亩,预计3年内收入可达300多万元。
在艰苦奋斗治山治水的同时,青年们还普遍开展了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铲煤、一块砖,为建设家乡积聚财富活动。县化肥厂的300多名青年工人在去年开展的“扎扎实实搞节约、点点滴滴增效益”活动中,搞了40多项技术革新,一年节约资金和物资折款30万元。 (康为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纳入高校招生计划 对合格者择优录取
空军今年将直接招收飞行学员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蔡善武、通讯员刘佳)中国空军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空军将直接招收飞行学员,改变过去由人民武装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招收的办法。
国家教育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为此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今年先在部分省市进行直接招收飞行学员的试点。
根据通知规定,国家将把招收飞行学员纳入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在有关省、市招生委员会组织领导下,空军派人协助实施动员和目测摸底,然后对目测摸底合格的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合格者参加全国高等院校招生统考,提前择优录取。
长期沿用的飞行学员招收办法,由于招收和使用脱节,招收手段比较落后,成才率较低,已不能适应空军建设和航空技术发展的需要。
空军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这项改革试点的第一年,主要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男生。在体格检查中,将增加一些现代仪器检查项目,同时还要进行航空心理品质的测试,以检测应招对象的协调、反应和判断能力。增加心理品质测试在空军招收飞行员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壮乡十一岁男孩不慎坠深谷
法卡山守备部队军人忙抢救
新华社南宁2月5日电 (通讯员刘诗明、刘运海)大年初一,广西边防法卡山守备部队的七连连长袁炯、指导员陈友文,从深山谷中抢救出一位遇险的11岁壮乡男孩。
农历初一上午11点45分,龙州县科甲乡陇密村一名刚满11岁的男孩黄朝,骑着一辆自行车,后座上还带着一名12岁的男孩何伟明。两人高高兴兴地去乡镇科甲街赶圩。高山公路狭窄崎岖,坡陡弯急。这两个小孩在离科甲镇两公里远一个下坡急拐弯时,因自行车刹车闸失灵,倒在路边,坐在车后的何伟明摔倒在公路中间,骑车的黄朝掉下石尖交错、荆棘丛生的17米多深的山谷,头部、身上和手脚多处受伤,鲜血直流。正在这危急时刻,七连连长、指导员正乘坐汽车路过此地,见此情景便紧急刹车。车未停稳,两个人便飞身下车,纵身跳下3米多高的悬崖后,沿着陡坡奔向深谷,立即抱起孩子,为他止血、包扎,然后爬上悬崖,把这个孩子送到科甲卫生院。由于正值春节假期,卫生院只有院长何振文一人值班;偏巧七连军医闻讯赶来了。于是,连长和指导员就充当助手,配合两位医生为受伤的孩子作手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从小孩的额头伤口中取出三根两厘米长的荆棘、竹尖,终于使受伤的孩子脱险。手术后,几位军人又带着药品,沿着边境将受伤的孩子护送到离科甲20多公里远的家中。黄朝的父亲、母亲见到遇险得救的孩子回到身边,感动得流出热泪。两位老人请来了一名教师写了封“救死扶伤,终生难忘”的感谢信,连同一个包了钱的红包送给解放军。连长、指导员谢绝了红包。小黄朝全家和壮乡的群众鸣放鞭炮,送了一程又一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装备科研获奖项目居全军之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于航、通讯员郑河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海军有三百五十七项装备科研项目获军内外科技成果奖,获奖总数居全军各大单位之首。
根据新时期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转变,海军各科研单位重视打基础,高水平的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这批获奖项目中,一部分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中,新型导弹水下发射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特等奖;潜水医学及其在军事上的应用、核潜艇基地主体工程等项成果,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第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海军研制的乳胶阻尼材料等四项成果获得金、银、铜牌奖。这批成果,有许多被推广到军内外,发挥了明显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科研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军工战线首次试行经济合同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已交付部队使用;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深潜救生艇圆满完成了深潜、实艇对口等试验;新型舰空、舰舰导弹试验、水中兵器的精确自导化研制工作,都有较大进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永强义务为边寨村民修电器
本报讯 云南省蒙自军分区政治部干事李永强,坚持免费为驻地群众修理收音机、电视机和收录机十四年,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1970年初,李永强入伍来到了云南。当他看到驻地附近的群众修理收音机比较困难,有的群众收音机坏了索性不修,以致一些本来修理后还能用的收音机成了废物,决心发挥自己的专长,为群众解“难题”。近几年,买电视机、收录机的人愈来愈多。然而,修理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有的群众电视机坏了要跑到三四百公里之外的省城去修,修理费和往返车费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李永强经常利用早晚和星期天休息时间,深入村寨为群众义务修理。有一次,驻地一位教师的电视机坏了,请人修了两次,花了六十多元钱都未修好。这事被李永强知道了,他立即带上工具前往修理。由于他技术熟练,仅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把电视机修好了。这位老师对此十分感激,硬拿二十元钱作为酬谢,可李永强怎么也不肯收。他说:“要是为了钱,我就不会来帮你修理了!”
(印吉 汝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劲夫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庄臣父子公司董事长庄臣一行。
庄臣父子公司是主要生产各种蜡制品、杀虫剂和化妆品的私人家族公司。庄臣一行将赴上海与上海日化三厂签订有关建立合资企业的协议。这家投资总额为800—1000万美元的合资企业将生产鞋油、蜡制品、杀虫剂和化妆品等。
庄臣一行还将同上海有关部门就合资生产旅游用品进行洽谈,并向南京有关企业赠送一批生产原子印章的设备。
庄臣一行是应轻工部的邀请于2月2日抵京的。轻工业部部长杨波昨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庄臣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荣毅仁赴泰国访问
本报讯 为发展中泰两国的友谊和加强经济合作,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应泰国实业财务公司及其他有关公司邀请,于2月5日乘飞机离京赴泰国作为期9天的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事简讯
▲商业部部长刘毅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部长耶日·约兹维亚克率领的波兰商业和服务部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刘毅的邀请5日上午抵达北京的。下午,刘毅同约兹维亚克举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国内市场和商业体制改革的情况,并就发展两国商业部门间的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以倪志福主席名义5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总书记阿里尼·马丹为团长的加蓬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全国总工会邀请于5日抵京的。(据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举办“春花彩灯贺升平”展览
新华社澳门2月5日电 由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主办、中天有限公司承办的“春花彩灯贺升平”展览昨天晚上揭幕,预计到正月十五结束。这个展览所获的门票收入,将全部捐献给澳门的慈善机构。
展览是在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南湾街工人体育场举行的。整个场地经过精心的布置,构成一派古色古香的园林景色。有色彩鲜明的八角亭、迂回曲折的彩桥,还有人造瀑布。陈列的花卉和彩灯分别为中山市和佛山市所提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燃放鞭炮之忧
上官茀
放鞭炮是我国人民欢度春节的传统习俗。噼噼啪啪,火树银花,增添了不少节日气氛。不过,近几年放鞭炮的水平越来越高,却也引起人们的忧虑。
一是时间长。春节未到,就小试锋芒;除夕之夜,通宵达旦;“破五”高潮迭起。
二是声音响。一些厂家把爆竹制得超大超响,一万响的特长鞭炮也很畅销。
三是花费大。有材料说,这几年我国平均每年花在鞭炮烟花上的钱达五点三亿元。这几亿元当然不全是春节时放鞭炮放掉的,但春节的花费肯定占了绝大部分。今年春节,北京、天津等城市,一次购买几十元鞭炮的顾客已属平常。
放鞭炮的水平步步升高,不仅耗费掉许多钱财,而且带来几种“副产品”:人的伤残,环境的污染,火灾的频仍。北京市仅同仁和积水潭两家医院从除夕到“破五”的统计,收治的病人就有一百五十九人系眼被崩伤,其中八人被摘除眼球;十八人手被炸伤,其中一人拇指被崩掉。另据北京市劳动保护研究所测试,进入丁卯年的最初二十多分钟里,菜市口环境噪声最高达一百一十九分贝,接近高射机枪近场发出的噪声。而在除夕之夜燃放鞭炮高潮时,北京市每三十五秒钟发生一起火警。
春节放鞭炮,自然不是什么愚昧落后的习俗。但是如果搞得过分,副作用太大,也就不那么文明了。医疗专家、环境保护专家一再呼吁,要对鞭炮的生产、销售和燃放加以限制,加以改进。他们的意见,恐怕是应当予以重视的。
元宵节即将来临,但愿鞭炮之声能有所减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星煤矿改善职工生活条件
千余外地姑娘与矿工结良缘
新华社哈尔滨2月5日电 (通讯员吴岳福)去年12月,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又迎来十二只外地“凤凰”。至此,三年间已有一千多名外地姑娘与这个矿的矿工结为夫妻。
七星煤矿是全国煤炭系统十个样板矿之一。几年来,他们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大大提高了采煤、掘进的机械化水平,矿工作业省力安全多了。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这个矿还为矿工兴建住宅26万多平方米,使80%的矿工住上了新房。今日的矿区,路面平整,花坛花池巧布,花草树木葱茏,明显改变了矿山“黑、乱、脏、差”的面貌。矿山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增强了对姑娘们的吸引力。
七星煤矿的领导自豪地说,矿工找对象难在我们这里已成为过去。如今,矿工寻求伴侣已在文化水平、志趣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现在仍有一些外地姑娘通过“鸿雁”传书,愿意与这个矿的矿工缔结良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政协之友社成立
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 全国第一个人民政协的联谊团体——上海政协之友社今天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为上海政协之友社揭牌。
上海政协之友社是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团结各界热心政协工作人士的一条新的纽带,也是新老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联络感情、增进友谊、交流信息的一个场所。
曾担任过上海第二、三、四届市政协主席的陈丕显同志为上海政协之友社社名题词。
市政协主席李国豪担任上海政协之友社理事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年华献给高原
——黄河源头见闻录
本报记者 王钟人
在黄河源头冰雪高原采访的时候,我遇到了两位在那里度过了二十九个春秋的人,他们是现年四十六岁的果洛军分区司令员王逢铭和政委邵德山。
谁不恋家乡风光美?谁不爱鲜花盛开的地方?邵德山的家乡是渤海之滨的烟台,王逢铭是陕西佳县人。可是,他俩为了高原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藏胞过上新生活,他们无私地献出了人生最宝贵的年华。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氧气比海平面缺40%,沸水只有八十度,全州六个县,有四个县是不毛之地,被称之为“人间的禁区”。外乡人到这里工作,首先要闯过吃饭、睡觉、语言“三大关”。若不是置身此地,谁也难以想象,在这里要生活下去,需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啊!可是,自从王逢铭、邵德山走上领导岗位以后,翻越冰山,穿行草地,探察沼泽,走遍了全州的四十八个乡。当草原遇到了多年罕见的大雪时,为了及时救出藏民和他们的牛羊,王逢铭带着医生向雪海走去。他们到了扎陵湖、黑河、花石峡,给每一个围困在雪海中的牧民,送去党和子弟兵的温暖。雪后人畜受损,饿狼又猖狂起来,有时一夜中竟咬死几十只羊。邵德山组织民兵打猎队,两个多月打死八十二只狼,保证了藏族群众的人畜安全……
当我问起他们在高原生活和工作的体会时,邵德山说:“说实话,是垮了身子,苦了妻子,误了孩子,吃了亏。但是,我们今天吃的苦和亏,和红军当年路过果洛时相比,还是小的。一想起那些死在马背上和沼泽地里的红军同志,就感到我们比他们幸福。”王逢铭说:“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我们可以申请离开这个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很恶劣的地方。在生活上,我们也有困苦,也有不顺心的时候。但是,果洛毕竟和‘猫耳洞’一样,都是祖国的河山,再艰苦,总得有人来守护。我们多吃点苦,别的人就可以少吃苦。”
邵德山和王逢铭都是结婚多年的人了,但他们一直与爱人分居两地。大家为他们算过一笔帐,从新兵入伍到当军分区领导,总共和妻子在一起生活不超过三年。王逢铭的妻子因病,两次生命垂危,他都不在身边。邵德山的妻子患糖尿病、心脏病不能工作,在家吃劳保,他也没有在面前侍候过。王逢铭十三岁的儿子,因为长期见不着父亲,感情疏远,至今还不习惯当面叫他一声“爸爸”。
他俩正是身强力壮的年华,然而他们明显地比其他同龄人衰老得快。王逢铭已经拔掉了满口松动的牙齿,邵德山秃了半个脑袋,他俩都患了心脏病、高血压、胃病、气管炎、关节炎等高原性疾病,久治常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们把自己的本钱,献给了风雪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