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总理访问非洲四国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
本报渥太华2月3日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昨天结束了对非洲四国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赞比亚和塞内加尔的一周访问,返回渥太华。马尔罗尼在这次访问中与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赞比亚三国联合签订了一项5000多万加元水电发展协定,以使博茨瓦纳摆脱对南非电力的依赖。
马尔罗尼总理强烈地抨击了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
他指出,南非的种族隔离是一种罪恶的政策。如果南非无意改变种族隔离政策,加拿大将采取更强烈的制裁措施,包括断绝两国外交关系。去年10月,加拿大对南非采取了四项经济制裁措施。
在返回加拿大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马尔罗尼表示,南部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对以和平方式解决同南非当局的冲突不抱乐观态度。他将促使美国总统里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南非采取较严厉的经济制裁。
马尔罗尼的非洲之行受到非洲四国的欢迎,在国内也得到国民的支持。

第6版(国际)

苏美同意开始起草军控协议要点
新华社日内瓦2月3日电 参加苏美第七轮军备控制谈判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沃龙佐夫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美已同意开始起草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中程核武器和太空武器三项协议的要点。
他说,苏美还同意就两国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协议成立一个工作小组。
沃龙佐夫说,这轮会谈取得了“某些进展”,双方“首次开始使用纸张和铅笔”来起草军备控制协议的要点。但他同时又指责美国仍然采取“僵硬态度”给谈判设置障碍。他还说,华盛顿“没有表现出建设性的精神”。
他说,苏联主张,反弹道导弹协议应将美国“星球大战”计划限制在实验室内进行,而美国则要求协议扩大这方面的范围。他指出,这成为苏美谈判中“最为困难的方面之一”。

第6版(国际)

美国进行今年首次核试验
塔斯社说此举是对“永久结束核试验”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 美国3日在内华达核试验场进行了今年的第一次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对记者说,这次试验是在地下700英尺深处进行的,核装置的当量不到2万吨梯恩梯炸药。
数百名群众在试验场附近举行反核示威,抗议进行这次核试验,5名绿色和平组织的人员2日在举行抗议活动时被捕。
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苏联塔斯社对美国3日进行的今年第一次核爆炸报道说,这次核试验“沉重地打击了永久结束核试验,从而结束核军备竞赛的现实可能性”。
塔斯社没有说苏联将如何对此作出反应。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年早些时候强调说,美国今年进行第一次核爆炸后,苏联就不再受单方面暂停核试验决定的约束了。

第6版(国际)

法国将继续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巴黎2月3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这里重申,法国将继续在南太平洋岛屿穆鲁罗瓦岛进行核试验。
这是密特朗在视察位于法国东南地区的导弹基地之后发表上述讲话的。他指出,法国要拥有核力量就要进行核试验,穆鲁罗瓦岛的核试验场地现在存在,而且将来也继续存在。
据报道,自1975年以来,法国已在穆鲁罗瓦岛进行了80次核试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索马里新内阁成员宣誓就职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二月二日主持了新内阁成员的宣誓就职仪式。
这届内阁由三十名成员组成,并且新设了总理和副总理职务。在新内阁中,总理一职由第一副总统、前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兼任,第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兼任第一副总理和国家计划部长,艾哈迈德·法拉赫任第二副总理兼矿业与水利资源部长,艾哈迈德·苏莱曼·阿卜杜拉任第三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贾马·巴雷留任外交部长。在萨马特尔被任命为总理后尚未任命新的国防部长。
黎举行罢工要求释放四教授
黎巴嫩贝鲁特西区所有学校、办公楼和商店,二月三日全部停课停业,要求释放被绑架的四名贝鲁特大学教授。
上述学校的大约一千名师生三日上午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尽快释放前几天被绑架的教授。
乍电台宣布卡穆格将返首都
据乍得电台二月三日晚广播,前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副主府卡穆格即将返回首都恩贾梅纳,以便同乍得总统哈布雷和解。
这家电台说,卡穆格停止反对乍得政府和回来积极参加乍得重建的决定,标志着“乍得民族和解的一个新阶段”。
乍得人民革命运动领导人卡穆格是乍得反对派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他去年十一月拒绝参加由奥马尔主持的新的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
法国纪念大革命委员会就职
法国纪念一七八九年大革命二百周年委员会正式就职仪式二月二日下午在巴黎举行。
法国总理希拉克、财政国务部长、内政部长以及其它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就职仪式。
纪念大革命二百周年委员会主席米歇尔·巴胡安宣布,一九八九年七月十四日,法国将在巴黎举办世界博爱节。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没有疆界
——墨美边境纪事之二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浪花拍打着细沙,涌起一团团的雪花。沿着蜿蜒曲折的山岭爬行,过铁丝网,到这儿便裹足不前了。离尽头不远的小坡上,矗立着一个四角基座的界碑,南面写着“墨西哥合众国”,北面刻着“美利坚合众国”。这就是墨美两国横跨两洋的国界的最西点。在铁丝网的尽头底梁上,有人用白漆写着一行西班牙文:“没有疆界”。
确实,从形式上,墨美边界设施也真简陋得可以。那条把两国分开的铁丝网与草原牧场上铁丝围栏相差无几,有些地方还残破不全了。然而“没有疆界”这句话或许有更深一层的含义,或许是指边界那边的土地历史上曾是墨西哥的半壁江山,或许,更为现实一些,对那些成千上万要到美国南部谋生的人们来说,这里确实算不上疆界。
提华纳城东北部紧靠边界的一个贫民区,白天空旷冷落,夜晚就聚集了成百上千的偷渡客,有墨西哥人,也有来自中南美洲国家的人。待到夜深,他们便跨过低矮的、到处都倒塌的铁丝网,走向北方。有一部名叫《湿背》的墨西哥影片,描写的是在墨美边境的东部,墨西哥的无证劳工趁着夜晚,潜过界河,偷渡美国的遭遇。而在西部提华纳一带,则要方便得多,也没有“湿背”了。一位墨西哥朋友说:“这儿是‘干背’”。为了避开警察的搜捕,偷渡客常常绕开城镇,择路而走。有时走进山里,荒漠地带,走不出去就会困死。于是,又有一种接应越境者的营生应运而生了。他们在边境那一侧准备了各种车辆,其中有闷罐卡车,装满越境者,躲过美国移民局检查站,运往洛杉矶,甚至旧金山,要看越境者肯出多少美元。肯出大钱的,不用费劲偷渡,在墨西哥这边就可以上车,穿过美国移民局检查站,长驱直入。有一天,我在美国移民局大楼前,就接连有两次碰上这种兜生意的人。他们错把我当作偷渡客了。其中有一人当着墨西哥移民局官员的面问我:“你肯出多少钱?我把你带过去。”他脑袋往美国那边扬了扬。
在美国加州南部靠近墨西哥的地方,我曾见过一对从墨西哥偷渡过来的姐妹。她们已经在美国生活了8年,仍然没取得合法居住权。追叙起8年前越境谋生的遭遇,仍歔欷不已。姐姐告诉我,她从提华纳越境后,遇上接应劳工的人。他们一行40多人被塞进一辆闷罐车,先偷运到南部圣迭戈,在郊外躲藏了15天,忍饥挨饿,担心受怕。然后又转运到洛杉矶。妹妹第一次越境时被墨西哥警察抓住了,第二次在墨西哥境内向提供假护照的人用10倍的价钱买得前往洛杉矶的机票。走出洛杉矶机场后,交还假护照,彼此两清,打工谋生。
半个多世纪以来,每天发生在墨美边境的偷渡问题,以及现在已经在美国境内的大约300万到800万墨西哥无证劳工问题,一直是墨美关系中的一个敏感问题。虽然美国认为,持续增长的墨西哥无证劳工给美国带来了失业、犯罪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但是,一个事实是,大量的廉价的墨西哥劳动力也确实为美国“阳光地带”的繁荣作出了贡献。美国雇主乐意雇佣这些无证劳工,他们肯干,报酬低。由于非法身份而又得不到美国法律保护的无证劳工,也不得不忍受苛刻的待遇。尽管美国法律规定,对雇佣无证劳工的美国雇主给予重罚,但是,仍然无法制止。近年来,许多美国人从东部迁到温暖的西南部,到处都大兴土木,这又少不了无证劳工干那些又脏又累的活计。对墨西哥来说,每年从几百万在美劳工汇回的美元收入中,也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附图片)
墨美之间这条简陋残破的铁丝网,是发展中的拉丁美洲与发达的北美国家之间的分界。
本报记者摄

第6版(国际)

阿游击队袭击苏军基地击毁敌人作战飞机七架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2日说,阿游击队当天用数百枚火箭袭击了苏联军队在坎大哈市郊外的一个空军基地,击毁7架苏联和阿富汗的作战飞机,基地的2个弹药库和2个油库被击中起火。
这个空军基地是驻扎在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苏联军队主要军事基地。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日电 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在一些省份继续打击苏联—喀布尔政权的军队,取得新战果。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1月16日在帕克蒂亚省的桑凯地区袭击苏联—喀布尔政权军队,占领敌人三个哨所,打死敌军士兵约100名,俘虏300名,击毁苏军坦克和装甲车14辆。
1月18日,抵抗力量在这个省的霍斯特地区摧毁敌人的一个重要军事哨所。
抵抗力量在瓦尔达克省的马伊丹市摧毁了敌人的一些军事设施,打死苏联—喀布尔政权军队的士兵20名。
1月20日,抵抗力量在巴格兰省的普利胡姆里镇袭击了苏军的一支车队,打死敌人14名,击毁敌人的装甲车两辆。

第6版(国际)

公民投票初步结果表明
菲律宾大部分选民赞成新宪法
科·阿基诺总统将着手解决一些棘手问题
新华社马尼拉2月3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今天报道,菲律宾2日对新宪法举行全国公民投票的初步结果表明,大部分选民赞成新宪法。
这家通讯社说,菲律宾2500万选民中有80%的人参加了投票。其中,80.23%的投票者赞成新宪法,只有19.76%的投票者对新宪法投了反对票。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在获悉了选举委员会提供的公民投票情况之后发表讲话说,这次公民投票中没有舞弊现象。她希望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将给菲律宾带来稳定的政治局面。
前国防部长恩里莱承认大多数人赞成科·阿基诺的新宪法,并表示要接受和尊重投票结果。
菲律宾这次公民投票秩序基本良好,除发生一些小的冲突外,未发生重大暴力事件。
新华社马尼拉2月4日电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贝尼格诺今天在菲律宾内阁例会之后对记者说,阿基诺总统在菲律宾新宪法草案通过之后,将积极地着手解决国家最为棘手的问题,特别是土地改革和经济恢复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菲律宾商界认为,压倒多数的人投票赞成新宪法草案不仅加强了菲律宾的政治稳定,而且也增强了商业信心。
另据报道,阿基诺总统今天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筹备纪念“菲律宾二月革命”一周年。菲律宾前国防部长恩里莱被任命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

第6版(国际)

中曾根在国会答辩中强调
继续推进日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东京2月4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最近两天的国会答辩中强调日本今后要继续推进日中友好关系。
日本国会众参两院从2月2日开始由各党代表对中曾根上月26日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进行质询,中曾根就日本的对内对外政策进行了答辩。他在谈到日中关系时说,田纪云副总理日前访问日本,向日本说明了中国的经济政策、对外开放政策和现代化政策不会改变。“日本政府将根据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关系四项原则,推进日中友好关系。”
关于日苏关系,中曾根回答说,日本的一贯方针是,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在缔结和平条约后确立长期稳定的关系。日本不实行无原则的“政经分离”的政策。
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中曾根说,解决朝鲜问题主要是由当事者谈判,日本将努力为其创造环境。同朝鲜北方,日本今后将继续在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民间交流。

第6版(国际)

埃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公民投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1日电 埃塞俄比亚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公民投票。这部宪法草案规定,埃塞俄比亚将成为一个“人民民主共和国”。
这是埃塞俄比亚在2500年的历史上,首次在全国范围举行这样的公民投票。
据埃塞俄比亚民族研究所负责人估计,全国有2000多万人参加投票。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官员应邀访苏
将同苏联领导人磋商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2月3日电 (记者洪允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阿富汗问题谈判特别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迪亚戈·科尔多维茨,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将去莫斯科访问,并且就阿富汗问题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磋商。
秘书长发言人马里奥·扎莫拉诺今天下午证实,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曾在最近访问科威特期间同巴基斯坦总统和外交部长进行了磋商,科尔多维茨访苏的决定是在这次磋商以后作出的。
科尔多维茨曾于1月30日在联合国总部向新闻界宣布,由联合国发起举行的阿富汗问题间接谈判的下一轮谈判时间将从2月11日延期到2月25日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英国广播公司总经理去职风波
陈特安
新年伊始,“间谍卫星”事件在英国酿成了一场令人瞩目的政治风波。
1月22日,在英国《新政治家》杂志利用英国广播公司(BBC)一部纪录片中提供的情况透露了英国建造第一颗间谍卫星的内幕消息之后,政府对此十分恼火,警察搜查了这家杂志社。在此同时,英国广播公司总经理米尔恩在列席公司董事会会议后,就回到办公室清理抽屉,“心情悲痛”地挂冠而去。据说,全面主管编辑与行政事务的总经理以这种形式下台,这在英国广播公司60年历史上还是头一次。2月1日,英国警察对英国广播公司苏格兰总部进行了28小时的搜查,据认为,这也是英国新闻广播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件。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5年前,英国广播公司曾因播放阿根廷军队在马岛作战的新闻片而惹怒政府;前年8月,内政大臣指责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一部关于爱尔兰的纪录片有政治问题,从而使该公司禁播该片;去年秋天,两名保守党议员控告英国广播公司一个新闻节目对他们进行“人身诽谤”,在10月的保守党年会上,也强烈批评该公司“失去控制”;月底,保守党主席还正式向英国广播公司提出严重批评,指责它在4月15日关于美国空袭利比亚事件的电视报道“有政治偏向”,“反美”,新闻报道日益陷于“主观”、“对抗”。英国广播公司受到执政党负责人如此严重的批评,是从未有过的。
然而,有人认为,使英国广播公司及其总经理受到“致命一击”的是接踵而至的最近这场纷争:英国广播公司泄露政府关于发射针对苏联的间谍卫星的消息。英国政府将此列为国防机密,连议会的国防委员会都不曾得知。当英国广播公司即将播映透露这一消息的节目时,政府通知说,该节目有损于国家安全利益,应予禁播。玛·撒切尔首相也指责《新政治家》杂志起了破坏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广播公司及其总经理米尔恩感到压力沉重。加之公司经费日趋拮据,又有人事等方面的复杂因素,米尔恩终于拂袖而去。反对党指责这是政府施加压力的结果。大臣们则声明,政府并未插手。
保守党这次对英国广播公司采取非常措施不无考虑。舆论认为,这与英国鲜为人知的保密传统及下届大选将临有关。《剖析英国》一书作者安东尼·桑普森曾写道:“在英国,权力源出于保密,正如在美国权力源出于宣传一样。”同一些西方国家不同,英国没有“查询自由法”,也不向它的公民提供保护查询的措施。现在,英国广播公司不仅擅自查询,而且擅自泄露国家机密,这显然有悖于英国的“保密”传统,是不能容许的。同时,保守党此举也有向英国广播公司敲敲警钟之意。虽说英国广播公司自称是独立的传播机构,可既然由国家资助,就不能越轨。
眼下,这场纷争远未了结。不过,英国广播公司的许多工作人员则在担心,广播公司向来标榜的“新闻自由”及“新闻独立”会不会受到影响。
(附图片)
图为英国警察2月1日搜查英国广播公司苏格兰总部时把磁带装入汽车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尼加拉瓜政府3日起在城镇掀起一个打击投机倒把的战役,目的是为保证供应和控制物价。
△美国政府出25万美元悬赏缉拿去年4月环球航空公司罗马至雅典408航班爆炸案制造者。
△美国白宫负责对外联络事务的总统助理布坎南3日宣布辞职。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阿塔纳索夫3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苏保工作会晤,双方就经济技术合作和扩大贸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扎伊尔和美国将于4月在扎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伊朗3日首次承认扣留了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塞布,指责他搜集军事防务情报和充当以色列间谍。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3日说,以有必要同苏联改善关系,他对两国关系目前处于低水平表示遗憾。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3日前往苏联进行访问,他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和双边关系等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美在地中海大量集结军事力量
沿岸各国表示严重关注和不安
本报大马士革2月4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自从上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表示美国考虑以武力解救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之后,美国正在地中海东部大量集结军事力量,引起沿岸各国严重关注和不安。
据报道,迄今为止,在距黎巴嫩沿海不到50海里的海面上已集结了25艘军舰,其中包括两艘航空母舰和20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昨天晚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承认,另一支载有19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的特混舰队已离开西班牙的洛卡港前往地中海东部。此外,另有一中队的美制F—111轰炸机已降落在塞浦路斯的英国军事基地。这是自1983年以来,美国海军在地中海最大规模的军事集结。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美国海军在地中海的集结是“正常的军事行动”,否认这次军事集结是为以武力解救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作准备。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在地中海的军事行动是与黎巴嫩的人质危机有关。据美国ABC广播电台报道,以色列已准备与美国合作,参加武力解救美国人质的军事行动。
美国军事力量在地中海东部地区的大量集结引起了沿岸国家的严重不安。昨天,塞浦路斯政府发表声明,对地中海东部地区的紧张局势表示关注,公开宣布反对任何国家使用军事基地对其它国家进行军事侵略行动,并表示已将上述立场转告了美国和英国政府。
叙利亚舆论也抨击美国的军事集结行动。《十月报》在一篇评论中警告美国“不要玩火”,指出美国对黎巴嫩的任何军事行动必将自食其恶果。约旦报纸也纷纷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在地中海的军事集结。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哈威呼吁停止在黎巴嫩的一切绑架人质的行动,要求从人道主义出发,释放所有在押的外国人质,不给美国对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以任何借口。
另据报道,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7国外长将于近日里在罗马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地中海局势的最新发展和人质问题。

第6版(国际)

美众院推翻里根对净水法案的否决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 美国众议院今天以401票对26票推翻了里根总统对净水法案的否决。这使里根在新国会遭到第一次打击。
这项净水法案授权在今后9年里拨款180亿美元帮助城市建造污水处理工厂,拨款20亿美元进行其他净化湖泊、河流和港湾的计划。
今年1月国会参众两院批准了这项法案。里根指责这一法案是一个“猪肉桶”,并于1月30日否决了这一法案。里根的否决遭到了国会两党议员的反对。预计参议院明天也将采取行动推翻里根的否决。